九月9天 云南之旅(昆明、大理、丽江)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九月9天 云南之旅(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20/09/13

• 玩法/赏秋

前言

云南是一个需要放慢脚步,停下来享受的地方,不要赶场,不要走马观花

九天仨地儿,我草率了……没能深度游

云南之旅第一天---昆明

机场 公寓 菌子店

凌晨飞抵昆明,不知是不是瑞丽事情导致的,我们搭乘的飞机被安排在了机场外的远郊区域降落,摆渡车开行了足有一刻钟才到航站楼,昆明机场航站楼又非常之大,徒步穿行了好久才得以走出机场。

瑞丽……航空

昆明机场距离市区近30公里,距离我预定的公寓有32公里,半夜没有公共交通的情况下,打车费用得过百,而且得开很长时间,不仅占用休息时间,而且可能有安全隐患,所以第一晚就预定了机场附近的民宿占脚。机场附近村子的民宿基本都是免费接送机的,提前和住宿地方联系下即可。老板人很好,我出机场十分钟,他就到了车场汇合点,接上我们和另一组客人,不到一刻钟就到了民宿。民宿干净又安静,老板说上楼轻点,以免吵到已熟睡的客人。一番洗漱后吃了点东西,已经快四点了。非常舒服的床,睡到清晨。在鸟语花香中打开窗子,能穿过几排房子看到远处的停机坪,还不时有飞机从眼前的山顶低空掠过,景色很美。

远处停机坪上有大飞机

上午十点,民宿老板送我们直抵机场,地铁就在机场地下层。地铁可以直达昆明市区,出地铁后打车起步价即可到昆明之行的目的住宿公寓。

出发层

七彩云南

转机、候机时间不长的,可以到地下层找这个椅子休息,免费的

机场大巴 地铁都能直达市区

公寓地处二环外南侧一点点,未名城旁边的高层小区,绿化率很高,视野很好。预定这个位置是为了方便去滇池和西山景区。

公寓所在小区绿地

机场  公寓  菌子店图片

公寓所在小区入口第一个楼是经侦,门口好多警车,特别有安全感

昆明,一座美丽的现代化大都市,绿意盎然、四季如春,房价不高且还没限购,有想法的可以筹划上了。初到昆明,遇到的每一个当地人都热情、礼貌,让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预报说昆大丽接下来的几天天天有雨,到达昆明市区时,确实在下小雨,放下行李出来吃午饭时暂时不下。菌子是当地特色,必须要吃,大众点评搜到附近就有一家不错的菌子店,刚点完餐,窗外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势之急,我只庆幸餐馆进得是时候,起码没挨淋。但又无奈一会吃完是不是今天只能回去睡觉。

机场  公寓  菌子店图片

菌子上来了,食材丰富、色泽诱人。菌子需要开锅煮20分钟才可食用,否则可能有毒,我们就等着,耐心地等着。之后就是大快朵颐!味道鲜美,非常好吃。吃着吃着,阳光便已洒在了对面窗前的树叶上,还有蓝天白云,天气变化如此之快,犹如变脸,赶紧吃完奔出了餐馆,骑上单车向滇池方向驶去……

菌子锅

瓢泼大雨后的蓝天白云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后又阴天,没能见证滇池的美丽,旁边的西山也就一般景色,有缆车可以从滇池上行西山顶,单程40元,往返70元。赶上天气好时,有功夫的可以搭乘去看看,景色应该还不错。有意思的细节是,路过缆车水上段时,缆车运行半截骤停停了有半分钟,赶紧抓拍了一段视频,估计当时缆车里的人得吓出心来,我在下边看得倒是津津有味。

这个缆车半截竟然停了半分多钟

蓝色的花 很新奇

上座 昆明

云南美食除了菌子,就数米线了。公寓老板推荐了一家过桥米线,味道非常不错,在此推荐。滇池游玩回来天色已晚,寻着导航找到了位于公园1903的“上座”米线。需要排队,提前在微信里进行了预约,到店不用等,直接进入点餐。

上座 昆明图片

云南的米线是超大碗的,可以说是盆盛,小脸盆那么大,还人手一碗,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吃下去的。我留意了下,其实大部分人都只吃了一半。我因此俩人只点了一碗,再点了点儿别的,吃到撑。这里要说说炸乳扇,看着像果篦,入口香甜,奶香十足。我也没百度到到底拿什么做的,反正再去昆明我还要吃。

脸盆那么大的碗,人手一碗

炸乳扇超级美味

上座 昆明图片
1903公园

1903的夜景很漂亮,有个高楼叫凯旋门,周围是吃喝玩乐一体的现代化商业街,有时间的可以转转。吃完出来又飘起了小雨,打车直接回到了公寓。

夜幕下的昆明城

1903的凯旋门

云南之旅第二天---昆明

未名城 近日楼 翠湖公园

今天决定逛昆明市区,看看昆明的样子。昆明二环内是老城区,二环外是新城区。老城区绿化不太好,新旧楼交杂,和一般城市差不多。住宿的公寓在二环外,属于新城区,小区内都是高层,植被种类非常丰富、花朵颜色特备艳丽,小区外还有一条被绿植包裹着的小河,郁郁葱葱的非常好看,整体感觉像住在花园里。又干净,又养眼。

早晨在窗边拍的

大黄圈就是二环

住在这个位置交通很便利,打车、公交、单车都在门口就有。第二天几乎逛遍了标注的昆明主要想去的地方,还又吃了顿菌子。路过昆明的一处菜市场,发现这边蔬菜水果都挺贵,可以说是买不起的价格。

这顿菌子有点贵,双人餐228元

餐后甜点不限量

昆明市区景点不多,市区的样子也就和其他二线城市差不多。去了近日楼,用刚下过雨的水洼拍了个美景,还去了翠湖公园、小西门等处。金碧广场的金马碧鸡牌坊有点特色,有典故也是昆明的象征。

近日楼

玉棋子

金马碧鸡

昆明翠湖公园

昆明阴晴不定,晴天时碧空如洗、云彩洁白无暇;阴雨时转瞬就下,连喘息功夫都不给,因此得随身备伞,一会遮阳,一会挡雨。三折、四折、五折的轻便阳伞最适合这里。

本次出行没做攻略,每天的行程都是随机的,转了一天回到公寓,决定约个顺风车明天去石林。

云南之旅第三天---昆明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早晨很早就醒了,顺风车无人接单,漫无目的地随便搜着,发现携程有个石林九乡一日游可以报当天团,立即致电,但此时才早晨6点50,没人接电话。注意到下方注明7点开始上班,于是顶着7点再次拨打客服电话,真的有人接听。很快我们就定下来了今天的行程,8点到指定地点汇合上旅游大巴,给报销不超过20元的打车费。于是立马起床洗漱,带上吃的打车出发,准点到达国美门口的集合地点。开启了团游行程……以前我从不跟团,因为总听说团游坑人,但这回,真的要为云南旅游业点赞。

今天的一日游相当完美,导游人很好,说话风趣幽默,带队尽职尽责,全程没有隐形消费和购物推销。真的得为这样的旅游团点赞,净化了旅游市场,让游客放心参团。

举杆的就是导游

石林景区里可以免费扫码听讲解,不用花钱请导游

石林景区,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哈哈哈,真的就是这样,据说里边有27个景点,完全就靠想象,你想象这个石头像什么就是什么。有像唐僧的、大象的、狐狸的、耗子的,还有西游记金角大王那集的取景地。

彝族姑娘的服饰

上午石林景区,中午去吃团餐,下午九乡。这个团餐相当棒,味道非常好,量还大。必须再次点赞。因为这与之后在丽江报的雪山一日游团形成了强烈反差。那个团不仅没按行程安排走,还压缩游玩时间,团餐次到是在垃圾堆里吃白水煮鸡,详见后续游记。

• 电话:871-67511998,871-67511966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九乡风景区内

大家饱餐后出发去九乡。真没想到九乡溶洞如此之美。外边有恩施大峡谷般的地缝,还有川流不息的水流和巨大声响的瀑布,洞内有30米高的雌雄瀑布和不计其数的各式各样钟乳石,超大穹顶形成了一个可以容纳几千人的大厅,成龙的一部电影在这里拍的,洞里空间向下延伸几百米不止,期间还有洞内梯田和人工修筑的栈道,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工匠们的精心修筑。溶洞入口到出口大约得步行40分钟,在国内应该算是比较大的了,值得一去。

导游一路介绍昆明、介绍云南,一路侃侃而谈,诙谐幽默,感谢遇到这么好的导游,一天的行程非常完美。

回程时,旅游大巴半路爆缸,修理了几次仍没修好,旅行社换了台车来接大家,为表歉意,送每人一份过桥米线当晚饭。

一天行程完美结束,昆明之旅也随之结束,转天即将离开昆明启程大理,昆明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都有搬去昆明的念头了。

云南游玩可以装“游云南”APP,景区介绍、出行指南、门票购买就都有了。连“形色”APP那种识别花草的功能都有,还有找厕所功能和旅游投诉功能。尤其找厕所功能,不仅在云南可用,在云南之外也能检索到周围的厕所,方便、实用。

云南之旅第四天---大理

一早奔赴火车站,站前广场不让进车,拉着行李跑着赶车,特别累。

搭乘高铁从昆明抵达大理,车程2个小时。想象中的大理,应该有杨丽萍孔雀舞的婀娜,色彩艳丽一望无际花海的芬芳,还有“天空之境”清透纯洁的幽静,想象中大理应该是个伫立在高原的明珠。但抵达大理火车站后的感觉却有些颠覆,出站需要下行几十阶台阶,竟然没有电梯,携带了行李箱的旅客们,不得已一点点向下挪动箱子。其中不乏24寸甚至28寸的大箱子,诸多没那么大力气的女生吃力地搬几阶就得歇半天,或者几个人之间互相帮忙搬运……

因为来时赶火车太急,没来及打印留纪念的车票,步出出站口闸机时特向工作人员询问哪有自助取票机,工作人员只说出站厅里没有,需要出去找,但出去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只好作罢。

出站后,恰遇蓝天白云,超级漂亮,风有点大,吹着有点儿冷,但暴晒的阳光穿透风衣照在脸上和身上,却又感觉暖暖的,非常舒服。此时想起昆明导游说的,大理海拔更高,紫外线很强,要注意防晒。于是赶紧打车奔赴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以免继续晒着。

提前没做攻略,不知道哪住宿方便,只是临时在火车站附近的区域搜了一个便宜的酒店进行歇脚,只考虑了方便抵达和临时占脚休息,没考虑别的。

后来得知,大理的主要活动区域犹如一个棒槌杵在碗里,由一条竖着的水域(洱海)及周边生活区,以及洱海南案一片成U形的区域组成。U形的底部中间位置便是火车站了,火车站西侧是大理的中心城区,有高楼大厦和大型商业区,挺繁华的。而火车站东侧则算城郊,都是层数不高的房子,其中,很大范围内的房子都成为了住宿酒店,还都是价格低廉,条件简陋的小酒店。我不幸选择的正是这个区域的酒店。再往右侧并顺着洱海东岸向北延伸的区域是新区,有很多新建高层,市政府也在这边。但这边的繁华程度不如火车站以西。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苍山无墨千秋画,洱海无玄万古琴,所以大理的著名旅游景点就是苍山、洱海了,以及洱海边的古城。洱海在中,呈东西窄、南北长的长条形状,环海一圈134公里。

站在南岸,东西两岸都能看到,两岸都被山所包围,而南北太长,望过地平线也望不到另一端;苍山就是洱海西岸的山,共有十九峰,连绵不断,一眼望去,望不到头,山顶几乎全处于被云层覆盖的状态,可能也会有没云的时候,我没能见到。这里的山可能每座都有名字,但当地人认为,西岸的山更高大威武,所以苍山更为有名,而东岸的山因为没那么高,也就算成一般的山了,随便刨了建房、扩路,不当回事儿。

抵达洱海南岸已是下午,东边蓝天白云,西边阴雨偶尔有太阳。一张照片里就能看到西边有一小撮在下雨,东边蓝天映衬得洱海水呈蓝色的洱海全景,非常漂亮。

洱海西岸 局部大暴雨

洱海的南边也有个小山,围城了洱海公园。站在不到山巅的位置,北能眺望洱海,南能俯瞰大理城区,到山顶上反倒被绿植挡上看不到什么了。

像不像新冠

洱海西岸的公路离洱海很远,公路和洱海之间是村子、农田、还有一个接一个的拍“天空之境”的花海;公路的另一侧是大片的村子和花海,村子和花海的旁边是苍山。

东岸北起双廊古镇,南至海边东南角的山脚下,这一段的公路是临洱海修建的,公路一侧是洱海,另一侧是不计其数的临海民宿客栈,夹杂着几个装修精美的观海酒店,有的民宿和酒店已经建到了山上,真是依山而建、磅水而生。东岸民宿客栈也多为在屋顶或阳台设置有拍照道具的网红客栈。使得洱海两岸,几乎全成了拍照之地。据说王菲的房子就在东岸。

洱海其实也没多美,只是这些道具导致得很适合拍照。花海,自己去买门票进去拍也可以,旅游网站搜大理旅拍也能找到很多环洱海旅游带旅拍的小团,费用还能包括了花海门票和提供一身拍摄衣服,或者干脆在东岸找个带拍照道具的客栈,据说客栈提供拍照服务。大理的天阴晴不定,天气预报已经形同虚设,而且常常是一边下雨,另一边晴天,所以想找蓝天白云拍照完全得凭运气和耐心等待。

本次云南之行时间不长,又安排了辗转昆大丽三个城市,没能深度游,大理只去了洱海、三个古城、花海、以及中心城区,没去苍山、蝴蝶泉、天龙八部拍照地等地方。

大理的吃的,没有昆明好吃,可选范围小很多。这里有个东西叫“粑粑”。感觉其实就是发面饼,是不是口音的问题,人家想说“发发”。没觉得好吃。

第一天在洱海南岸溜达了一会儿,就公交8路直达了大理古城。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有三个古城,分别为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古镇。杨丽萍的房子在双廊古镇里。三个古镇都在洱海边,环洱海一圈,仨古镇都能遛到。重点要说下,三个古镇都倍儿次,可能不去会后悔,但去了会真后悔,就是一排排卖东西的商户,卖的还都是其他城市也有的小商品,甚至还有很多就是商场普通牌子的商品。除了商户,就是一些客栈,大理古城还有公交车直达,从火车站到大理古城公交8路车大约1个小时,而喜洲古镇和双廊古镇都没有公交车,只有一些不定时发车的小巴,这俩古镇都在洱海北端,离火车站挺远。打车单程都得大几十元。古城的装修一看就是现在装的,可能原底子有些以前旧房子,但装修后,基本就是现代的材料假装成以前的样子的感觉了,很是无聊。

如墨山水

智能厕所有点意思,还统计每天进出人数和在坑人数,洗手池窗外正看苍山,倒像是一幅画卷。

厕所统计在坑人数

窗外如画

别致的垃圾箱

古城缺乏可停留性,逛了一小圈就8路返回了,路过昆百大发现这里很热闹,下车才知这里是繁华地区,买点吃的打车回到小酒店。不知道转天打算怎么逛洱海,就在网上随便搜着,忽然想起有朋友说人家在这里拍的照片很好看,于是搜到了旅拍。对此,要再次夸夸携程网,23点了还能联系到旅拍的团,当即下单定了转天环洱海+旅拍,才158元,超级划算。洗洗睡觉,转天见!

云南之旅第五天---大理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一早便有工作人员来电说8点来接我去旅拍。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准时出现在住宿酒店门口,非常热情地迎接我上车。因为这边小酒店条件实在不敢恭维,就退房带着行李上了环洱海旅游的商务车,告诉司机今天晚上送我到中心城区的另一个住宿地方。

今天的环海+旅拍是个四人小团,我这边俩人,拼团的是两个一起的小姑娘。两个小姑娘都很可爱、开朗,我们一行想法一致、配合默契,非常愉快的游玩了一天,拍照时互相帮忙,超级完美,还一起摆拍了汽车合影。

• 门票价格:0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丽线东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中午在喜洲古镇里吃饭,大众点评四人餐才138元,味道很不错,没发现宰客现象。

这个特别好吃

双廊古镇

午饭后来到双廊古镇,杨丽萍的太阳宫得提前预约才能免费进,否则就得花100元喝咖啡才能进。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建设路21号

一天下来,彻底晒嘿,防晒霜可能没涂够,几乎等于没涂。写这篇游记时,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算了,既然已经晒嘿,干脆今年再找机会继续旅游,冬天再闷白。

早8点出发,晚7点结束行程,抵达了中心区昆百大泰业城上层的公寓。这里环境很好,装修很新也很干净,设备设施都很好用,而且视野辽阔,可以近观苍山,远眺洱海,鸟瞰中心区房顶和绿地。躺在超大玻璃窗前的宽大窗台上欣赏白天的大理和夜晚的灯光,非常完美的选择。

环洱海一圈,看了整整一天的天、山、水、古镇、绿植,从起初的惊叹不已,被这蓝天白云的无垠天际所吸引,到视觉疲劳,只想躺在副驾上等着被送回。一天的洱海之旅非常累,也非常困。

放下行李,出门觅食。公寓一层五梯,电梯非常好等,从28层到1层,只需很短时间便可抵达,且出门几十米就是大理最大的商贸中心昆百大商场的入口。就如同一般城市的商场一样,吃穿都有的那种。地下还有个大超市—--沃尔玛。随便找了个吃的,吃罢回来洗洗睡觉。

云南之旅第六天---大理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建设路21号

连着奔波了五天,上天入地,上山下水,被晒挨淋、拉行李赶火车……,决定在这个能远眺洱海的海景房里望天赏水地休息一天。没成想,当天阴天,山水都没有了颜色,没什么可看的。阴沉的天空趁得整个城市没有生气。上午躺在床上,时而看看窗外,时而搜索下丽江攻略,并微信向我的丽江先遣队打听着丽江的情况。昨天一起拍照的两个小姑娘今天去了丽江。

下午感觉休息得差不多了,出门在中心城区转了转。并到昆百大的地下一层的沃尔玛里采购了些吃的,因为不知道丽江的吃的会怎样,担心和大理一样不好吃,特意准备了一些。昨天的大理烈日暴晒,今天的大理冷风嗖嗖。昨天吊带都热,今天风衣都冷,这温差也是可以了。

昆明共享单车蓝、黄、绿都有,大理、丽江都只有蓝的。我买的包月只有黄的……。公交都是用“乘车码”微信小程序,都是2元打九折。

白族是大理的主要少数民族,昨天的旅拍司机也是白族人,家在喜洲古镇。当地老人们还有穿民族服装的习惯,年轻的女子们也有穿民族服饰的,男的基本不穿民族衣服了,也不想穿。女人们的民族服饰,年轻的穿红色,中年的穿藏蓝色,老年的穿黑色,配以头饰、腰饰,还是挺好看的。

昆明滇池边有个民族村,没来及去,据说里面汇集了云南当地很多民族的文化展示活动,有美食和表演。

云南之旅第七天---丽江

丽江火车站VIP服务厅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上吉路
  • 简介:<p>VIP服务内容:独立安检通道,商务厅/贵宾厅候车服务,快速通道进站乘车。</p>

大理至丽江,距离很短,仅170公里,每天有三趟快车,但车程却很长,需要两个多小时。前一天两位小姑娘已经给踩过点了,知道即使乘坐最早一班列车,上午十点出发的火车,也得下午两点多才能抵达丽江古城,所以选择了上午火车出发。之说以需要这么长时间,是因为快车需要给动车让道,一路上好多次临时停车,列车预计耗时已经计算入了临停时间,所以列车会准点到达,不用担心。

一早到达大理站,发现下行没有电梯,上行倒有扶梯。还不算太寒颤。驶向丽江的列车,大理站是始发站,丽江站是终点站。软座、硬座都用的软卧。软卧下铺坐三人是软座,坐四人是硬座,票价分别为49元和34元,区别仅此而已。

在此我要曝光一个不文明的行为。火车上遇到一个兰州女的,名叫李薇。单纯从外表看应该是女的,霸座女,抢别人的座不让开,还偷看别人的车票,后来还脱了鞋把脚踩到对面座上,我给抓拍到了。她爷爷好像是部队的。

看这脚的位置,都踩到我座位旁边了

全程是又霸座,又脱鞋踩别人座,还坐没坐相,大庭广众之下这样姿势。

概述下丽江的形状:丽江主要活动区域是南北走向的一长条。从南到北依次是机场、火车站、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玉龙雪山,再往东北很远的地方是泸沽湖(挨着四川省),政府、法院等在丽江古城东边的新城区,一条马路之隔就是古城和新城的分界线。机场到古城打车需要64元,半个小时的车程,公交需要1个半小时。火车站到古城打车需要30元左右,公交需要半个多小时。

丽江火车站可比大理火车站好多了,装修更豪华,设施更完善,出站后还满是桂花香。出站就是公交车站,全是去古城和雪山的车,非常方便。

提前预定了古城南门外的客栈,公交2-3元就能直抵古城南北门附近。沿途一直有桂花香,古色古香的建筑也随处可见,已经甩大理好几条街的程度。抵达客栈所在的路口,微信联系客栈,立即有个帅气的年轻人出来迎接,接过我们的行李箱带进了客栈。

在此一定要说下古城住宿小贴士:建议住在古城外,理由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几点:

1、古城面积很大,从一端到另一端有两公里的距离,古城内不允许走车,全需步行。住在古城内越靠近中心,进出古城就越需耽搁时间。比如想离开古城去其他地方,想打车,只能步行走出古城,到环古城的公路上才可以上车,势必耽误时间而且耗费体力,不着急赶时间可以无所谓,报了一日游需要很早起床集合的就会有点吃力。

2、古城有800年的历史了,古城内全是凹凸不平的石头路面,还一会上坡、一会楼梯。而来旅游的基本都带行李箱,在这样路面上拉行李箱,不仅累,还容易损坏轱辘,真要是轱辘坏了,后边的行程可能都受影响。而古城外,有点地方是石头地面,有的地方是柏油马路,即使是石头地面也可以开车或共享单车抵达,亦或是平衡车抵达,怎么都比在古城内住省体力、省箱子轱辘。

3、古城的人们夜生活很嗨,一般下午四点后到凌晨,古城内都非常热闹,想早点睡转天早起跟团走的容易无法入睡,而且古城有通宵灯光装点的要求,整夜灯火通明,住在古城内就需要挂很厚的窗帘,要不太亮可能会影响睡眠。古城外就安静了,且距离古城仅一路之隔,非常方便。

4、自驾到丽江的住古城外,车可以停在酒店、客栈门口,住古城内就只能停古城外,来回步行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到达客栈已是下午两点过点,放下行李,研究了下接下来的行程,最终决定明天上雪山。之后就溜达到了古城。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截然不同,这里不仅有蓝天白云下的古朴纯美、色彩斑斓,更有夜幕下的灯光秀美、酒醉金迷。徜徉其间、流连忘返。这里,只有亲自来过,融入期间,才能体验它的魅力。尤其夜晚……还有艳遇!!我却是在雪上顶上遇到了艳遇,还要约我大半夜古城相会,呵呵呵!!

云南之旅第八天---丽江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雪山主要由两部分景点组成,高海拔的雪山和低海拔的蓝月谷。

雪山分三个海拔,分别是大索道到达的冰川公园(海拔4680)、中索道到达地牦牛坪(海拔3800)、小索道到达的云杉坪(海拔3200),票价也分高中低,“丽江旅游集团”微信小程序里有票价。可能大部分人都要挑战下高度,所以大索票得预定,中索、小索现场就能买到。

雪山大索票需要提前在微信小程序里预定,还分时段预定,具体情况进小程序看就行。景区工作人员说,到现场现买,能买到的概率很低。大索加观光车套票是140元,必须加观光车,就是景区内从一个地方转移到另一个地方的大巴车,这个不买不行,大索票不单卖,而且景区太大,不乘大巴在里边折腾,天黑前几乎走不出来。

今天运气不好,一早出门就在下雨。

到了海拔4506米时略有晴天,一闪而过继续阴天下雨。

海拔4680  登顶

登顶时运气就更差了,全程被云雨笼罩,我们就置身云中,丝丝细雨没停歇地划过,拍打在衣服上。眼前全是阴云,山几乎看不见了,偶尔能看见一点山的轮廓,就是光秃秃的石头,没觉得有可看性。但看了别人晴朗天空时拍的照片和视频,还是挺震撼的。

即使是淡季、即使不是周末,大索排队亦然人山人海。

红色衣服全是租的

大索下来后乘大巴将近半个小时抵达蓝月谷,下山后不下雨了,只是阴天,偶尔有蓝天。蓝月谷值得去,碧蓝的水面,灰白色的石滩,错落有致的瀑布阶层,两岸绿树掩映,非常完美,即使阴天都非常漂亮,即将离开时,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在水面,水色更加诱人。上岁数的人也可以去蓝月谷,此处海拔3100,且有大巴车和电瓶车可以抵达,不用走太多路,应该不成问题。

雪山现在对团免收50元门票,但可能要看古维费的50元票。对散客不看古维费票,但收门票。里外里钱数一样。景区进门后到大索入口的服务区,可自驾也可大巴或者团车到达,大索是从3400米左右开始上,8分钟左右抵达4506米高度,4506到4680阶段,游客自己爬楼梯。

其实不缺氧,这个海拔高度一般人都能不吸氧地爬到,注意爬楼梯速度和调整呼吸节奏即可,就和一般爬楼一样,爬会儿会喘,不用担心,别被导游和卖氧气的忽悠了。上行过程中,没看到几个不舒服的,估计即使有不舒服的也是体质太差的,要不就是自己吓的。

去雪山自由行省钱,要是需要租带雨衣的厚衣服,报一日游的团价格更划算,但别从去哪网儿报。我是从去哪网报的,古维费50元,团费258元,一共308元,本应包括古城维护费、车接车送、厚衣服、1升氧气、简陋的午餐、1瓶水、大索票。但实际行程与网站介绍严重不符。去哪网网站介绍如图,7:30乘车前往雪山景区,上午乘大索爬雪山,12:30-13:30吃午饭,下午两个小时游玩蓝月谷和白水河,16:00回程,每人给一瓶水。但当天实际,司机忘了给水,行程结束也没给。司机要我早晨7:10到指定地点等接,当天早晨下着雨,我撑着伞在雨里等了有十分钟司机才来,司机迟到。当天因为集合时间早,我6点多就吃完早点出门去集合点,中午从雪山下来后已经非常饥饿,但司机不让去吃饭,限定时间让用70分钟先逛蓝月谷,且必须在指定时间找到去饭馆的大巴车(司机还说,因为时间太赶,你就玩一半区域吧,另一半没什么可看的,刚才你在大巴上已经能看到了,或者你花50元坐电瓶车逛全程)。致使本应有两个小时的蓝月谷游玩时间被压缩成了不到70分钟,导致我只能非常饿地跑着逛蓝月谷,根本没法欣赏景色,也没时间自己买吃的。

如果听司机的,逛蓝月谷的一半,根本就看不到这个景了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雪山游回程时,天已放晴,傍晚散团回到客栈,稍事休息就再次融入美丽的丽江古城。在舒适温度包裹下,走过小桥流水、徜徉花团锦簇,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城的夜景越发醉人。古城里景色别致,一步一景,几乎路过的每一处,都是吸引游人驻足拍照的网红打卡点。

酒吧街

古城北门的大水车

游人如织

小桥流水 仙气飘飘

找了一家花园般的地方就餐,大众点评评价这家是网红店,但东西不好吃。我被它家的环境吸引,还是决定留下来品尝一番,结果确实踩雷,不过还好,果腹没问题。期间有一桌吃完结账,一瓶酸梅汤78元,食客惊叹一杯饮料竟然比肉菜都贵。我尝了下自己刚点的烤肉,哈哈,咬不动,叫来服务员,给退了。

这家的“粑粑”更难吃,没有滋味的发面饼

咬不动的肉,退了

古城里随处可见雪山一日游仅300元的团,在丽江古城里找旅行社报雪山一日游也可以。

云南之旅第九天---丽江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丽江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驿站,曾经非常繁盛,想象一下当年那车马奔流,商贾云集的景象,还是很美丽的。现如今,这里依旧是古今中外一处极富盛名的旅游胜地,估计旅游旺季,尤其疫情前,这里肯定人山人海,而且歪果仁会很多。但现在,这里是游客数非常舒适的一处去所,人不多但又不失热闹的状态,非常适合小住闲逛。

虽然很多人都说不要在景区买东西,但丽江古城里的东西其实不贵,有个叮叮当当卖酸奶冰激凌和面包的店,在官门口对面,这家的酸奶冰激凌和面包都超好吃,价格和一般商业街小吃的价格差不多。

古城里还有好多卖围巾和披风的,围巾都一样,价格能差出好多倍,但最后划价后,基本都是30-40元买到。卖家直言,这些都是义务进的。买了三条围巾才100元,事后淘宝一搜,丽江发货的同样围巾28元一条!!大家砍价时记得淘宝一下……古城里还有卖手鼓、茶叶、银器、玉器……等等,各种小玩意。

丽江古城的至高点是狮子山,据说能俯瞰丽江,丽江古城中最大的官府是木府,因为主人姓木,所以城不能有一圈的围墙,否者就成了“困”字,这是古城一大爷和我讲哒!《木府风云》就在木府里拍的。来之前没想到丽江这么美丽,所以没给丽江留多少游玩时间,只不到48小时,古城仅走了不到三分之一,狮子山、木府都没来及去。古城西边的新城区更是没时间去,泸沽湖、拉市海,都只想想而已。

四方街的这家米线味道不错,价格还不贵,一碗米线、一个“粑粑”、一盘烤鱼,一共才48元,两人吃到撑。大众点评评分不高,但味道确实不错。

四方街旁也有一个智能公厕,哪个坑正在使用都公示,路过哪个坑,哪个坑就会亮灯,天啊……我啥也不说了,上个厕所都被监控!!

今天是旅行的最后一天,下午就要从丽江飞走了,由于机场距离古城实在有点远,所以当天仅上午在古城做最后停歇,买完围巾、吃完午饭,就打车奔赴了机场。结束了本次云南之行!!

感觉这个机翅膀挺好看的,特意给它多拍了几张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丽宁公路与拉马古路交叉口东北150米

金沙江在云贵高原蜿蜒穿行,灌溉着这片土地,滋养着万物生灵。它将群山分割出了纹理,它将大地分割出了行政区划,最终汇入长江,驶向东海。

飞跃上空,俯瞰山河,感觉自己加入了航拍中国的队伍。

金沙江

• 地址:丽江市永胜县东海路附近
  • 简介:风光秀美的高原湖泊,沿岸古村落密集。

又飞跃了一程之地,这里有片水域,貌似不是景区,但它仍是高原中的一汪碧水。这里就是程海了,是不是感觉和洱海差不多。

程海

云贵高原面积很大,一时半会飞不出去,一座座城市、村落从眼前划过。

攀枝花上空俯瞰群山

攀枝花上空云层

云上落日余晖(不知飞到哪里了)

夜幕降临,背离着太阳运行的方向飞行,加速了日落速度,落日余晖转瞬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