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去银川

• 出发日期/2020/09/19

• 玩法/赏秋

前言

刚从漠河回来,在家已经坐不住了,还想出去。

随便翻了一下手机,发现去银川的飞机票好便宜啊,当即买上。

由于时间匆忙,也没有做功课,就报了一个团。把我想去的地方和客服说了一下,他给安排了一个四日游加私家订制一日游的结合,这次旅行也成了散团和私家团交织的旅行,连接我的司机都说头一次见这种形式的旅游。

第1天

启程银川

上午10点多飞机降落银川河东机场。旅行社安排的司机兼导游来接机,拉着我直接去转景点

• 电话:18209687692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环一路中阿之轴

中阿之轴是前几年银川市建的一条街,此街的设计以阿拉伯风格为主,据说刚开始建成的时候最火爆,那时街上常见穿着长袍的阿拉伯人,晚上灯火辉煌车水马龙,是人们游玩的好去处。但是这几年已经没有那时的风光了,中阿之轴上也增添了很多中国元素

这是中阿之轴上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这个建筑远看像个阿拉伯人戴的帽子

中国元素

• 简介:览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主会场,始建于2008年元月,历时8个月竣工

览山公园是银川市打造的公园,据说里面有阿拉伯风格的建筑。但是我对人工堆积的公园没什么兴趣,在门口打卡后没有进去,就去了这次行程里没有的景点--水洞沟

水洞沟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灵河镇
  • 简介:<p class="inset-p">水洞沟旅游区,也称水洞沟遗址,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誉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水洞沟还是我国明代长城、城堡、藏兵洞、大峡谷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是中国

水洞沟景区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地方。1923年法国人在这里发现了史前文化遗址,通过发掘,出土了大量石器和动物化石,水洞沟因此而成为我国最早发现旧石器时代的古人类文化遗址,成为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水洞沟景区大门口

三万年前,水洞沟人的生产已经达到了同时代最先进、最高的水平,使用着领先世界的精美的石制工具

水洞沟出土了五万多件石器和部分动物化石

张三小店。1923年法国人对水洞沟进行科考,就住在了这里

明长城--灵武段

烽火台

想起一句歌词:我站在  烈烈风中,恨不能  荡尽绵绵心痛,望苍天  四方云动,剑在手  问天下谁是英雄……

明代这段长城为抵御蒙古骑兵南下发挥了重要作用

蒙古和宁夏的分界线

水洞沟景区游览步道全长14.7公里,以步行、牛车、马车、骆驼车、沙漠冲锋车、大船连接了整个路程,全程没有回头路,只能体验着这些交通工具完成整个行程,用时约4个小时。我由于是一个人,能以最快的速度行进,用了不到3个半小时走出景点。

不敢骑骆驼就坐牛车

沙漠冲锋车,这个比较刺激

坐船

马车

骆驼车,这是头一次坐

现在当个车夫也不容易,不管是牛车夫、马车夫还是骆驼车夫,都能唱上几段,感觉每天为游客唱的也很辛苦,嗓子都哑了

明代的藏兵洞

为抵御外来入侵者设的暗器

在陷阱里还能看见500多年前士兵的尸骨

城堡

城门

宁夏长城博物馆

晚餐,宁夏的羊肉以不膻著称

第2天 沙湖 西部影城 贺兰山岩画

沙湖景区

今天是跟团游,有三个景点: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

沙湖是银川著名的5A级景区。顾名思义,有沙有湖,一片湖水里包着一片沙漠,也是它有特色的地方

沙湖景区

湖水里摇曳着芦苇。与白洋淀芦苇有些不同,这里的芦苇是一簇一簇的

坐船上能看见远处的沙漠

导游给我们介绍沙湖分为二部分:鸟岛和沙漠。沙漠费用是票含的,但是鸟岛是自费的,每人100元

这就是所谓的鸟岛,岛很小,用网圈着一些伤病鸟,野鸭子居多,与想象中鸟类自由繁衍生息的岛屿相差太远,实在是浪费时间

沙湖虽然是景区,也像个大型游乐场,滑翔伞、水上娱乐项目、骑骆驼等项目繁多。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110国道路东
  • 简介:在这里可以穿上戏装、拿上道具,在喜欢的场景前,自己当一回明星。

这个西部影城是张贤亮一手打造的,张贤亮是我喜欢的几位作家之一,他的文学作品几乎我都看过。影城也应该算是他的作品之一吧,到这里看看他的作品

给小商店起名叫马缨花,是纪念《绿化树》吗?

镇北堡西部影城是众多的影视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为特色作品的取景地

它是由两座明清时期的驻军要塞改造而来,保持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雄浑、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民间化

虽然它贵为5A级景区,但是更多的是人为造景。影城里也有服装出租,不少人现场体验当一回紫霞仙子和至尊宝。而我更多的是感受一下张贤亮对影城的设计和构思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山贺兰口
  • 简介:欣赏一万年前古代先民们记录的原始生活,感受质朴的魅力。

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是个4A级景区

等待进景区,转头一看,云真漂亮

贺兰山著名的岩画太阳神

贺兰山

烽火台

岩羊耶,它们下山采食

真佩服自己,坐在景区电瓶车上看见山上有一只岩羊,居然拍到了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是冯骥才老先生看过岩画后的题词

贺兰山岩画的形成时间大致从春秋战国到西夏时期

几千年后的我们,通过古老岩石上刻制的一幅幅神秘、精美的岩画,依然能穿越时空与远古先民对话,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点点滴滴

随着时间的流逝,古老的岩画也避免不了受到风雨的侵蚀,当地也在想办法进行保护,但在露天环境下的岩画,长久保护是个世界性的难题

司机推荐我要吃一下当地的凉皮,晚餐就是凉皮

第3天 沙坡头

• 电话:400-15-51766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
  • 简介: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之一,可以同时欣赏到浩瀚沙漠和滔滔黄河的美景。

今天依然是跟团游,今天的景点是沙坡头,距银川228公里

沙坡头是5A级景区,是个开发很完全的景区。团队的门票是80元

景区还有很多自费游玩的项目,导游重点介绍娱乐项目套票285元,说可参加如3D桥、滑沙、沙漠冲浪车等9个项目,我由于在水洞沟已体验了部分项目,对其他的项目也不感兴趣,导游带着参加项目的游客忙着玩去了

我就在景区里走走,静静的看看黄河、感受沙漠

沙坡头是腾格里沙漠的一个边缘,濒临黄河,包兰铁路穿越沙漠,把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

母亲河

黄河上架了一个3D玻璃桥

顺着景区步道走,就能看见沙漠天梯,乘着电梯上去,有摆渡车可以给载到腾格里沙漠,电梯和摆渡车都是包含在景区门票里的,但是导游并没有事先告诉,是景区里的工作人员说的

树修剪的很有特点

俯瞰黄河拐弯

王维途径这里,吟出“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的绝唱

腾格里沙漠

羊皮筏子是当地的特色,每个筏子是用14只羊的皮吹起来做成的,能在黄河上漂流对我有极大的吸引力。船票90元

坐在船上,岸上有人给拍照,到岸的时候由客人随意拿走,每张10元。感谢旁边这位大姐,她看见照片极力劝我也要保留一张,差点就放弃了

坐在筏子感受着黄河的水流

这个团里所有游客把项目玩完已经是下午4点多,3小时左右回到市里

感觉沙坡头是个商业化很浓厚的景区,把黄河和沙漠的资源利用的淋漓尽致

晚饭老毛手抓肉

第4天 西夏王陵 青铜峡 黄河楼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由于我要去看看青铜峡,客服给我安排的私家团一日游。早晨司机来酒店接我

今天有三个景点:西夏王陵、青铜峡、黄河楼

西夏王陵是西夏帝王陵墓所在地,葬有九个帝王

西夏王朝是11世纪至13世纪党项族建立的统辖我国西部的地方民族政权。从元昊建国,共传10帝,历时190年,直到1227年为蒙古所灭。

西夏博物馆9月12号开始关门,没能进去

西夏自景帝李元昊称帝至末帝李砚亡国共传10帝,若加景帝追尊的其祖父、父亲,共计12帝。西夏只有9座王陵,后三代皇帝因死于成吉思汗灭西夏期间,故未能造陵

前方的是3号陵,是西夏陵中保存最完好、建筑最有特色的帝陵,被认为是西夏开国皇帝景宗元昊的陵墓

在大门口看见这几个字,问工作人员字是什么意思,也没说出来,给我解释就是证明西夏有文字

西夏统治者提倡信仰佛教,全面接受了佛教思想体系。随着儒、佛典籍的输入及西夏文字的创制,西夏王朝用本民族的文字翻译了3600多卷佛经,目前留存于世的西夏佛教文化遗产颇多。有西夏文、佛画、洞窟壁画、佛塔等。

•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青铜峡市青铜峡镇

黄河在青铜峡市穿境而过,黄河流域第二座水利枢纽工程--青铜峡拦河大坝就坐落境内

这个设计有特点

青铜峡拦河大坝

调节水位

坐船到黄河的对岸参观一百零八塔

一百零八塔是西夏时期一处规模较大的佛教遗址,是中国现存最大排列最整齐的喇嘛塔群之一

坐船回对岸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排队上船的时候,一个带团的导游就说不是“圣青”(不知道是不是这二个字)团的人不要上船,上船后她居然跟开船的工作人员说:让那个女的下去,她不是我们团的,她是一个人……。被工作人员驳回。于是下了船我们吵了一路。

在宁夏大力开展旅游业的当下,他们的导游居然做出这种事,也感觉到,宁夏要发展成为旅游城市还任重道远

• 地址:青铜峡市黄河大峡谷景区附近
  • 简介:​​青铜峡黄河铁桥位于青铜峡市青铜峡镇,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第一座黄河大桥,于1959年7月建成通车,主要是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及黄河两岸运输物资而建。桥长292.3米,桥面宽4.5米,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是我国

离景区不远就是青铜峡黄河铁桥

这是第一座黄河桥梁,1959年7月1日建成通车。全长292米

• 地址:吴忠市青铜峡市黄河路与滨河大道交叉处

中华黄河楼是宁夏打造的黄河文化系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有9层,里面有不同的展览

幸好有电梯,可直达顶层,从上往下转

黄河母亲像,高36米,手托麦穗和竹筒,分别代表农耕和文化

黄河楼里分别有甲骨文、玉文化、青铜器、瓷器等展览

俯瞰青铜峡市

视野宽阔

晚餐羊肉面

第5天 宁夏博物馆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6号
  • 简介:近距离观赏宁夏各地的远古岩画,欣赏人像碑座、唐代胡旋舞石门扇等文物。

今天是此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按照旅行社的安排,上午参观宁夏博物馆,中午的飞机返程

博物馆一共三层,主要展览在二层和三层。

参观完司机把我送到机场去赶中午12点的飞机回京。至此,五天的银川行结束了。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见机票便宜就出发了,没有提前做功课,事前对景点一无所知。

宁夏这个地方有黄河、有沙漠,感觉已经被开发利用的很充分了,每个景点都有类似的娱乐项目,喜欢玩的人应该很过瘾。

沙坡头介绍是中外闻名的景点,里面娱乐项目很多,跟着导游从上一站奔向下一站的去体验。好在我放弃了,选择在黄河边漫步,在沙漠里驻足。

第一次见到司机他就给我介绍银川这个城市的人,幸福指数非常高,后来也陆续听到一些生活银川的人说这句话。通过观察也能看出,他们动作慢悠悠,不慌不忙,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给我开车的王司机是宁夏永宁人,给我讲他们四棵树村的故事,讲四棵树的来龙去脉。

去之前觉得银川应该是黄土漫天,到了那里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城市很干净,视野很宽阔,地广人稀,建筑都很大

遇到的那个导游应该是导游界的奇葩,现在独行的人很多,去沙坡头的那一天,我们的团里就有六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独行女子,不能因为是一个人旅行就要受排挤,更何况是导游,她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