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观潮季,发现属于海宁的独家记忆

攻略   >  海宁旅游攻略   >  海宁观潮季,发现属于海宁的独家记忆

• 出发日期/2020/09/30

海宁观潮季

提到海宁你会想到什么?是老板跑路的皮革城?还是潮起潮落钱塘江大潮?不知道已经第几次来到海宁,每一次来海宁,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收获。这一次来海宁,正逢钱塘江大潮观潮旺季,而在海宁的角角落落里,总能发现这个城市不一样的玩法。

大尖山滑翔伞新体验

出去玩,总要有点冒险精神,现在单纯的逛景点已经不能满足很多人的旅行欲望,在旅行中寻找与众不同的体验才能让旅途显得与众不同。

一部《等风来》带火了尼泊尔博卡拉滑翔伞圣地,都说博卡拉滑翔伞的价格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但今年情况特殊,不能出国浪,而且国外玩这些户外极限运动的成本也不低,谁说国内就没有玩滑翔伞的地方了?

如果你想像鸟一样在天空翱翔,那潮城海宁的滑翔伞绝对能满足你的小愿望。乘坐滑翔伞一飞冲天,那叫一个酸爽!而玩滑翔伞的地方就是海宁的大尖山,作为海宁的高山之一,山林资源丰富,田园风光特色明显,生态环境极佳。

大尖山的西面就是钱塘江,乘坐滑翔伞的接驳车就能在山顶欣赏钱江涌潮东来之势。而大尖山更令它出名的是滑翔伞项目,而大尖山滑翔基地更是国家航空飞地营地,慢生活与户外运动在这里完美融合,动之韵律与静之姿态的交汇,使大尖山充满了热情的户外风情。

位于大尖山景区西湖区块。大尖山是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优秀项目,基地更是。慢生活,。大尖山滑翔是江浙地带景色最美的飞行场地;游客在滑翔运动中张扬着运动的魅力,舞动生命的激情,享受醉人的美景。

再一次见到滑翔伞,还是如此熟悉,算一算日子,已经有多少时间没有玩滑翔伞来,光是在山脚下看着就已经心痒难耐,也想赶紧来飞上一圈。

在大尖山玩滑翔伞需要坐车上山,和许多国外滑翔基地一样,在山顶上都需要助跑从上一跃而下。趁着教练在展开滑翔伞之时,先来好好俯瞰下大尖山的全貌。

坐在山顶边缘,俯瞰大尖山的绝美风光,此刻任凭微风拂过,我只管看尽这山川湖海,钱塘江近在眼前,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海宁,真的是非常难忘的记忆。

开始穿戴装备,这个头盔要不要这么可爱,整个人都看起来萌萌哒。玩滑翔伞当然一定要拿上gopro,记录下精彩美好的瞬间,天气不错,风速正好,只待起飞的那一刻。

要说最紧张的一瞬间,大概还是助跑起飞的那一刻,毕竟真正飞在天上的时候,还是挺安全的。教练会带着我绕滑翔伞基地来回飞行,在天上的时间差不多有十几分钟。离地的那一刻,心里还是有点怕怕的,滑翔伞看着很轻便,感觉随时都会被风吹倒的感觉,但真正飞上天后,教练员在后面驾驶着滑翔伞,坐在上面飞在空中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在尼泊尔和土耳其分别坐过滑翔伞的小薯表示,海宁大尖山的滑翔伞一点都不恐怖,其实高度就跟无人机的高度差不多。

海宁大尖山集山湖海为一体,是全国可飞行天数最多的场地之一,有充足的动力气流用于起飞和滑行。 大尖山四面都是平原,从东面上山,可飞南、北、西三个风向,几乎天天能飞,是国内滑翔伞爱好者的聚集地,而且在这里你还可以学习如何自己飞滑翔伞,考证之后,便可以自己去世界各地滑翔。

戴上我的小乌龟,抬起我的膝盖,与天空来一次亲密的接触,眼睛里尽是大尖山美丽辽阔的风光。

海宁的滑翔伞安全到可以带单反上去拍,从天空上看海宁,房子也变得小小的,一川钱塘江向东流,绿色的草坪一个接着一个,感受到满眼的绿意。

在海宁大尖山除了看潮、逛皮革城,何不来尝试下上天的感觉,一次滑翔伞的飞行,虽然时间不长,但却非常值得来体验。

盐官古城

如果要来海宁看潮,那就得从盐官古城里走过,作为海宁一座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盐官古城早在汉代便开始晒盐制盐,因此得名盐官镇。盐官古城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临近钱塘江北岸,当年这里的经济可是非常发达。很早之前,这里才是真正的海宁,意思是海中太平。而最神奇的是,这里还是一个充满皇家神秘感的地方,民间传说这里是乾隆皇帝的故里。

海宁名字里就带着海,更是中国观潮胜地的城市,信奉的是海神,所以也专门有一座海神庙。海神庙俗称庙宫,在海宁市盐官镇东,在清朝年间建造,距今已经有400年历史了。这座祀浙海之神的神庙,以祀运德海潮潮神,规模宏阔,建筑布局严谨。

左轴线有天后宫,右轴线有风神殿、水仙阁等。巍峨的红色宫墙透露着庄严,在宫墙间行走,仿佛穿越到了清朝一般,斑驳的墙壁还在诉说着当年雍正的故事。

如今的海神庙,更多地是前来祈愿的人们,据说非常灵验,海神在保佑着钱塘江大潮的潮起潮落同时,也保佑着人们身体安康。

金庸书院

海宁名人众多,而要论其中最出名的,还要数金庸先生,在盐官古城里,就有一座金庸书院,记录着一代武侠大师不平凡的故事。一走进金庸书院,脑海中就会响起《铁血丹心》这首曲子,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笑傲此生无厌倦,陪伴我学生时期的,正是这一部部金庸小说编织而成的武侠梦。

金庸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海宁人,金庸书院也曾是金庸先生的老家。走进书院,首先看到的就是甬道壁画上金庸的15部作品,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一个个经典的画面,跃然墙上。雕刻精细、层次分明的石刻画反映了金庸作品中的主要人物和情节。

金庸书院里的展馆,记录着金庸先生的人生片段掠影,韦小宝、白眉鹰王,一个个熟悉的人物角色让我一下子回到了金庸的武侠世界。

金庸书院建筑布局参照清朝最负盛名的经学家阮元在盐官创办的安澜书院建造,按照传统古典园林风格设计建造,展馆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清一色的古典的青灰色。藏书楼里珍藏着金庸先生珍贵的手稿,全面展示了金庸学术成就,并收藏其著作和相关研究资料,是金庸文学研究的一处重要场所。

在金庸书院里,还能了解到很多不曾了解的金庸故事,比如金庸先生的出身,以及他的亲戚,都是文学领域里的大文豪。

金庸书院还有一个后花园,也是金庸故居的亭台楼阁,顺着丛桂轩前的爬山楼上行,在高高的假山上是一座望云亭。一路穿肠而过,站在亭中,山石、小池、翠竹尽收眼底。这里以前也是金庸先生小时候活跃的地方。

错落有致的假山奇石、凭栏而立的翠绿芭蕉、造型古朴的走廊吊灯,是书院里的精致点缀。环行于整个书院,到处都能感受到金庸先生文化的博大精深、豪情万丈。

海宁观潮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每逢9月,就到了一年中观潮最佳的季节,而说起观大潮,浙江海宁的盐官景区是世界著名的观潮胜地,壮观的“一线潮”被誉为天下奇观。

来到海宁,最重要的一站也就是海盐盐官观潮胜地公园,刚到门口,就能看到一个巨大的牌坊,上面写着天下奇观四个大字,穿过这里一路直走,就能到达钱塘江江边,这几天海宁天气都不错,许多人都趁着涨潮的季节纷纷来看潮。

海宁盐官观潮胜地公园是官方推荐的“一线潮”最佳观赏点,全长1360米。在观潮胜地公园观潮,视野好而且安全,配套设施较齐全。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大潮不等人,一定要注意来观看的时间。官方每天都会发布潮水来的时间,最好是比官方发布时间提前半小时等在江边,最保险。

观潮胜地公园的建筑也是十分气派,走过长桥,就是一个环形广场,此刻已经可以看到已经有不少老年团奔赴看潮。

一城故事一江潮,潮水就是海宁的特色,而海宁的潮城除了指钱塘江大潮,还指涨潮期间的人潮,这时候,来观潮的游客人潮汹涌,挤满了钱塘江的岸边,只有亲临江边才能感受到人潮的壮观。

走到江边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在工作日还有这么多人来看潮,而且以老年人居多,大家在等待潮水来临的时候有说有笑,丝毫不惧太阳的毒辣。

这一天官方预报大潮来临时间差不多在下午四点左右,许多人差不多三点半就等在一边。渐渐地,能看到远处有一个细小的白点转眼间变成了一缕银线,并伴随着一阵阵闷雷般的潮声,白线翻滚而至。

在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随着远处渐渐传来的波浪,我们知道潮水即将来临,这一次,潮水给足了人们反应时间,人群中有人呼喊着来啦来啦,只见那汹涌澎湃的潮水呼啸而来,潮峰高达3—5米,只是这一回,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最近正是小潮的时候,隐约能看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大有排山倒海之势。平常看似平静的江水里,蕴藏的能量可是非常惊人。

潮头由远及近,飞驰而来,潮头推拥,鸣声如雷,本来还看着远远的,顷刻之间,就来到了面前,待我还来不及按下几个快门,这潮水的势头就从我面前呼啸而过,真的是还未开始,就已结束。

于是乎,这样一场等待了大半天的大潮就在几十秒里过去了,钱塘江在夕阳下,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钱塘江大潮一天就来这么两次,一次是在白天,一次是在夜里,大潮过去了要再等12个小时才是下一波,可是12小时后的这一波是在半夜,所以如果想白天再看一次,就要等24个小时。如果要追潮,得开着40码的车才能追上。

能看到一次大潮,也需要运气的成分。海宁这里观潮的传统,从汉魏时期就已开始,盛行于唐宋,如今不止本地人来观潮,更有全国各地的人慕名而来,我在人潮中就听到了广东话、福建话。

京都影视文化中心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在海宁还有个影视基地,有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而这里就是中国著名导演尤小刚导演所一手打造的海宁影视城。走入影视基地,一排欧式建筑就吸引了人的眼球,没想到在复古的盐官古城中,还有如此中西合璧式的建筑。

之前比较有名的《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就是在海宁影视城中搭建布置的室内景,如今里面还保留着当时拍戏时用的道具和服装。

梦幻的空间和灯光,可以给到人不少想象的空间。

在京都影视文化中心中,有各种风格类型的短视频拍摄棚和直播间,这些内景就经常出现在我们眼熟的影视剧中。

古代服装的展示,京都影视文化中心可以说是hold住各个年代的剧。

残垣断壁的罗马柱前是一个巨大的龙头,后期还可以通过这个龙头做出各种特效。

还有各种道具车,让我们一窥当时拍摄的实际场景。

京都影视文化中心中除了作为影视剧的拍摄地外,还有好几个地地道道的直播间,要知道现在的直播趋势也是很猛的,京都影视文化中心的新媒体短视频,也运营得如火如荼。

余晖落在西式建筑的外侧,洒上耀眼的金色光芒,如梦似幻,简直漂亮极了。

海宁国际花卉城

在海宁除了观潮,还有不少网红打卡胜地,其中更有一座繁花似锦的百花园,为海宁添上了一抹鲜艳活力的颜色。百花园位于海宁长安的国际花卉城,是一片花的海洋。

进入花卉城,就能看到各色绚丽绽放的花卉,花卉种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有些话甚至我连名字都叫不出来。作为国内最大的花园中心,海宁的百花园真的是名至实归,而因为各种各样的花卉,反而让它成为了海宁网红打卡胜地。

花卉城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文化交流与建筑景观相融合,既有大众休闲观光、婚宴婚庆,还有科普教育、网红直播等作用,都是围绕着花文化来设计的,非常适合一家老小一起来逛一逛,孩子们可以学习花卉知识,老人看到明媚的鲜花心情也能跟着变好。

置身于百花园中,芬芳的花样时不时就会传来,姑娘们纷纷在这里打卡,仿佛成了这花园中的小公举。里面还有各种特色私房菜、花园民宿,满足了游客们各种需求。

海宁民宿合集

提到海宁的民宿,当然就要来到海宁民宿最为聚集的梁家墩。梁家墩位于丁桥镇新仓村,是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区。头顶三个国字头衔,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梁家墩的乡村旅游做得如火如荼,以为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环境,成为人们最喜欢放松的地方。听风而眠、枕水江南,已经成为许多游客爱上梁家墩的的理由。

整个小村庄不仅坐拥天下奇观钱江潮和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两大优势,还有保存完好的“四门八窗式传统民居。当我们被快节奏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都会来梁家墩,过一过这里慢节奏的生活,这里的每一家民宿都有着独一无二的风格。

高舍派对民宿集吃、喝、玩、乐、住全功能一站式服务,独享3层独栋别墅,私密性强,无外人打扰。在精致优美的庭院,还可以举办花园BBQ烧烤等项目。

一楼餐厅,可同时提供20人就餐,中西餐双向满足于不同人的口味,这里新的开放式厨房,满足游客自给自足的需要。

二楼休闲区,X-BOX、台球、KTV、各类桌游、麻将室、小型咖吧等,应有尽有,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什么是真正的身心愉悦般的乐趣。

三楼休息区有三间卧室,大床房、双人床尽有,带ins风独立卫生间,超大欧式浴缸,北欧民宿设计,在钱塘江边枕潮而眠。

潘园是整个梁家墩的第一个旅游业态,至今已经将近4年了。将自己的民居改造成了咖啡馆,这里一草一木乃至一个小摆件都是老板娘亲手操办的,而她的咖啡技术也更是成为了梁家墩的骄傲,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这里喝咖啡聊天发呆。

潘园民宿的装饰真是非常复古,青年聚集地、青春不老我们不散,各种标语都显示了老板的情怀。

门口还有只小狗,简直太可爱了, 许多人进门就在拍它,简直就像个吉祥物。

如果来到潘园入住,一定不要错过老板娘亲手做的咖啡,绝对让你非常难忘。

行乡子民宿,寓意是行走在梁家墩的地道乡间。行乡子民宿曾获评浙江省银宿级民宿。整栋民宿共有春夏秋冬四个房间,每个房间有对应的主题风格,最喜欢的还是它庭院深深的感觉,用竹子来做装饰,真的非常天然。

这里的装饰都非常古风,四季成趣,小资气息满满,在晕黄的灯光下,让乡村静谧的夜晚显得更有意义。

前面有介绍到海宁国际花卉城,而就在花卉城外,就是虹越美国园民宿,将园艺花卉和民宿相结合在一起。花园民宿以园丁爱花-造园为布局理念。打造高端花园主题民宿。

园区内的民宿都是原有的旧式农民自建房,经过设计师化腐朽为神奇的改造,涅槃重生为民宿,改建后的房屋被重新赋予使用功能和空间,每幢房屋的庭院都是出自国内外园艺设计大师之手,每栋庭院的风格各不相同。

随处可见精心点缀的绿植和上万平养护优良的草坪,随手一拍都能秒爆朋友圈,简约的北欧风情和浓郁的植物氛围,将民宿生活中岁月静好的温馨表现得淋漓尽致。

花园草坪上,摆上野餐桌,可以说是也是十分浪漫。

花园中向日葵盛情绽放,大片的向日葵花田,将民宿点缀得更有活力。

如果你准备到海宁观潮的同时赏赏花,倒是可以来这里住上一晚,感受海宁花之海洋的魅力。

The End

潮城海宁,每一次来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作为浙江最富盛名的海宁,已经越来越受到许多游客的欢迎,涨潮太壮观,武侠世界太火,海宁真的适合不同的出游人数和方式,可以是一家老小,也可以是朋友结伴而来,目之所及皆是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