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又到一年蟹黄肥美时, 开着房车自驾兴化邂逅金秋

攻略   >  兴化旅游攻略   >  秋风起,又到一年蟹黄肥美时, 开着房车自驾兴化邂逅金秋

• 出发日期/2020/10/02

• 玩法/自驾 美食 国庆

前言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又是一个吃蟹的好季节, 秋季是螃蟹生长最好的时期,它们的肉厚肥嫩,且味美色香,为一年当中最鲜美。膏蟹、肉蟹、大闸蟹等,都在秋 天长 得最好。特别是大闸蟹,肉质细嫩,膏似凝脂,味道鲜美,是蟹中上品。而位于 江苏兴化 的大闸蟹可以说是在这个季节最好吃的时候了,秋风起,蟹黄肥, 趋着天气凉爽开着房车自驾 江苏兴化 , 兴化 大闸蟹我来了。

小姐姐穿上汉服雨中漫步在郑板桥纪念馆后花园,仿佛穿越到过去一样的园林景色呈现在眼前。

金秋十月,又是大闸蟹肥美时,在品蟹美食节上现场品尝的 兴化 大闸蟹,味道鲜美让人念念不忘。

走进李中水上森林,就像是来到了绿色世界一样,云雾缭绕的森林雾气,仿佛又走进了人间仙境般让人浮想翩翩。

在乌巾荡湿地公园看一场梦幻的极光表演,让人沉醉在极光灯光秀的魅力。

兴化品蟹美食节,蟹黄肥美,热闹非凡

这次国庆开着房车到 兴化 旅游,偶遇一年一度的 兴化 美食节,我们把车停在在乌巾荡湿地公园门口停车场,就乌巾荡湿地公园里面观看了今年品蟹美食节的开幕式,真是人山人海美食节又是刚好在国庆节,游客很多,现场装扮得像过年逛庙会一样,很喜庆的样子。人们早早就赶到这里来看开幕式了,据说现场到这里观看的还可以免费领大闸蟹,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沿着湿地公园广场,一条长长的临时搭的美食街商铺,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大闸蟹最多了,一只红色造型的大闸蟹格外显眼。

精彩的开幕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居们前来观看,开幕式还有表演,每一场演出都赢得了台下一阵阵掌声。开幕式结束后我们就开旁边的美食一条街开始找美食了,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大闸蟹,现在这个季节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现商铺一看,这里的大闸蟹个头很大,很新鲜,大闸蟹都是用草绳绑住,问了才知道大闸蟹像这样可以保存好几天,不需要放在 水里 就能活。过后现场还真有发领大闸蟹的卷,可到现场换刚刚煮好的大闸蟹,小姐姐换到了一只很大的大闸蟹,开心的笑了。

旁边还有一位小姐姐正在教大家要怎么吃大闸蟹,第一步肯定是要先把壳去掉,把每一个地方那里能吃那里不能吃的部位都说得清楚。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大闸蟹里面其实有两个地方是不能吃的,要把它去掉后才能吃。什么,之前吃过的大闸蟹不是白吃了吗?摊位上除了大闸蟹外还有很多小吃,游客很多,还有一些艺术品等等都可以逛逛。

走进施耐庵的故乡,感受金东门老街曾经繁华

说到《水浒传》应该大家都不会陌生吧,但是这本小说的作者施耐庵可能就不是那么熟悉。没错, 兴化 这个地方就是施耐庵的故乡,《水浒传》里的108位好汉塑造得栩栩如生,今天我走进了这本著名小说作业的故乡,感受一下这里的文学氛围。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父子科等牌坊这里,只见一个一座古老的牌坊立在那里,旁边是一个广场。

在广场里看到了好多古代的文物,四头羊的酒杯,还有好多种从没见过的文物,再往里走看到了一只石龟,只见龟的脸部和u背壳都是现代修复的,而龟的身体是唐代遗留下来的。听导游说这只龟已有千年的历史了。经过曾经沧桑,保留到现在,龟的身子已伤痕累累了。

旁边就是 兴化 文学馆,也是施耐庵文学研究院,走进馆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本巨大的书,展厅里放着各个年代的 兴化 著名的文学家作品,墙上挂满了文学家的简介等等。最先映入我眼前的是施耐庵的简介,下面的柜子里放着不同时期出版的《水浒传》,看了上面的介绍让我对《水浒传》有更多的了解,在当时那个年代太不容易了。电视剧上看到的《水浒传》再现了108条好汉的真实写照,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

小姐姐带 着她的孩子在院子里拍照着,而庭院的后花园才是这里拍照的好地方。有一片绿色的竹子,站在其中拍出了不一样的景色。

当旗袍遇上古老的建筑又是一番风韵,随便站在一角就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小姐姐们正在努力的站着不一样的姿势,好拍出满意的照片来。好吧,我也想拍好看的照片,于是等她们拍好后,我果断地拍了张。哈哈。

兴化博物馆,从这里开始了解这座城市古今

我们常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从古代到现代是怎么样的,那么可以来 兴化 博物馆看看。一进门,就能看到郑板桥的雕像,一楼展示了 兴化 的发展史,垛田的形成,煮盐的兴起,关于 兴化 的历史地理问题在这里都能找到答案;二楼的郑板桥展厅讲述了郑板桥民本思想的起因及对后世的影响,有不少漂亮书画值得一看;另有一间施耐庵展厅讲述了施耐庵一生的故事。

二楼展区展示了好多文物,也看到古代这座古城的面貌,可以从这里了解到平代 兴化 人当时的生活情景。

当时著名的奇才郑板桥,从雕像可以看出他身材并不是很高大,但他却是“ 扬州 八怪”的领衔人物。样样精通的人才,是书画家、文学家。在当时算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了。当然也在当地很出名的。整个展区都是关于他的,还有后人对他的评价赞美等等展出,值得慢慢的细看才能了解他,才能了解当时的 兴化 。

接着我们走来到了李园( 兴化 县衙),是出名的莫过于一进门的时候就看到李园船厅,顾名思义是建筑像一艘船一样的。隐藏在 兴化 博物馆后面的李园,是 兴化 保存较好的私家园林,由清代 扬州 盐商修建。李园最大的看点是园内的核心建筑“船厅”,这座小园子非常幽静,古树花香宜人,深入其中可以好好体会 江南 古风。

李园内直通 兴化 县衙,即清代 兴化 县太爷审案的地方,范仲淹也曾在此工作。县衙门口的两尊 石狮 都是旧物,饱经风霜依然矗立。这两个 石狮 的头注意一下,和普通看到的完全不一样。你可以看到头部很像是猴子的头一样,非常的有趣。

出来后就走到一座楼,这座楼叫四牌楼,是 兴化 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朝,远看像一座八出飞角的亭子,“玄机”暗藏其中,只要走进去抬头看,就会情不自禁的惊呼,牌楼顶部层层叠叠的悬挂了47块牌匾,非常壮观,这些牌匾都是为了表彰 兴化 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每一块都是一个 兴化 故事。

走进郑板桥故居拥绿园,仿佛来到了世外桃园

这里就是郑板桥书写的“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中的“雅室”了。说是故居,更像是一座小小的庭园,厢房为书斋,凭窗可见园内竹影婆娑,园子里有亭台回廊、荷塘花香,显得清雅幽静。这里也是 兴化 老城的必游之地,如果你没有时间去看别的地方,至少来这里看看吧。可以说是郑板桥的后花园,进来的时候要穿过一个小小的门,一进门后你就会哇着一声,原来这里才是故居的好地方呀。瞬间让你豁然开朗。

郑板桥为 江苏 兴化 人,“ 扬州 八怪”的领衔人物。故居坐北朝南,为8间的清代民房建筑,粉墙黛瓦,兰竹萧萧,庭院清幽。,故居内陈列着古铜色的郑板桥塑像、郑板桥书画复制品及郑板桥的生活用具。故居内不定期地举办小型书画展览,播扬郑板桥的艺术成就。池塘里的荷花还是绿油油的一片。

外面下着雨,我们不能能错过这里的每一景,坐亭上,或者走在池塘旁的小路上,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园林之美,雨越下越大,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最久,这里安静,远离城市喧闹,宁静致远。

雨的时候接着我们走到了金东门外大街,这座横跨在金东门外大街上的牌坊,就是为前面“元老府”的主人——明代状元宰相李春芳竖立的,牌坊旁边还有一座土地庙。牌坊两侧都是寻常人家,从半开的门中,还能窥探他们的生活。

走进了这条幽深、静谧的老巷,一窥当地人的生活状态。有限的商业化,正好保留了这里原生的市井百态。打造手工皮鞋的铺子,怀旧的红色热水瓶,咕嘟咕嘟冒烟的茶叶蛋……都充满了怀旧复古的气息。

观看极光秀表演,感受科幻视觉盛宴

傍晚,雨还是一直下个不停,我们开车来到了乌巾荡湿地公园,观看今日的极光秀表演。到了现场已经挤满了人,大家正在等待着极光表演的开始,大家迫不及待的等着演出,就在公园入口的左侧,随着音乐的响起,一束束光发出,极光秀开始了,又因为下着雨,极光投到空中雨点就像是一颗颗美丽的闪闪星星一样。真的是美极了。

极光发出五颜六色的灯,蓝色的就像是星球一样,让人感受到了视觉的冲击力,美得不像话了,后面有个人走到光的里面进去,蓝色的灯光发出一条条不一样的线条一样,走在里面感觉到了科幻般的魅力呀。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仿佛走进了绿色世界

走进 兴化 李中水上森林,就像是来到了绿色世界一样,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排排高高的水杉树,10万余株水杉、池杉等树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森林,形成“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内有鸟”的独特水乡景观。走在树林里温度比外面低了不少,空气湿润。坐上竹筏游荡在河中,穿过一条又一条小河里非常的独特。绿色的浮萍随处可见,走进云雾缭绕的森林雾气,仿佛又走进了人间仙境般让人浮想翩翩。

在入口处有一座小桥,小姐姐穷着汉服就桥上拍照,从这里进去后里面就是一片绿色的世界了,高大的水杉树,到处可见的绿色,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这片树林是以前人工种的。如今那么多年过去了,树都长那么高了。

有一个森林雾气的地方要去拍个照,这个地方并不是每时都能看到这样烟雾缭绕的,有时间段开放的,当雾气变成烟雾一般,走在里面感受到不一样的梦幻。

还要体验一下竹筏,说是竹筏其实是木筏,坐上木筏慢慢地走在一和条绿色的小河里,木筏慢慢经过,可以看到高大的树,木筏漂在河上很梦幻的感受,会穿过一条又一条的小河里,很有感受呀,就像是穿过大森林里面一样。

游览东罗村的田园乡村

金秋的东罗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四周环湖,被湖包围着,这里的人们生活幸福,道路整洁干净,很有田园乡村气息。

走进东罗村大礼堂,这里呈现给大家的是当地的一些特产, 比如 兴化 大米, 兴化 大闸蟹在这里可以说是代表的名片了。

走进东罗秋实博物馆,就能感受到这里现在变成了小康生活了。背靠垛田水乡的独特自然禀赋,东罗村已蝶变成为旅游的好去处。如今,村民富了,对精神文化的需要更高了。

走在村,处处鲜花盛开,小河两边绿色植物郁郁葱葱,秋天的芦苇正开着长长的芦苇花,干净的街道,每户人家一栋栋就像是别墅一样的乡村建筑。空气清新,河里还能看到鱼儿游来游去。墙上还画有荷花的画,一座现代的乡村田园风格呈现在眼前,让游客来了之后又想来的感觉。

入住耘朵民宿,感受宁静东罗村的田园风光

走出阳台,一片湖景出现在眼前,入住 兴化 耘朵民宿,位于一座小岛上,离千垛景区很近。周边被湖水包围着,环境优美,临水而居,有田野水乡的感觉,门口花花草草,郁郁葱葱。房间装饰现代化风格,周围安静,早上鸟语花香,简约时尚的风格,床睡上去很舒服。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这是多了一份安静。田园的精致生活尽在此,惊喜却随时而至。

室内是简约的现代风格设计,晚上的时候特别安排,要是在夏天可以听青蛙的叫声,推 开阳 台的门就是湖边,装修得比较新,采用木质的衣柜,桌子,还有一个书桌对于 我每天要办公的来说还是非常有用的。还配备了语音智能声控。床睡上去很舒服,卫生间热水大,就是在这里的话,晚上的气温会比较低一些,要注意保暖。

整个民宿房间并不是非常多间,亭子里花花草草,绿树成荫,秋天了还有好多绿色植物,旁边还有葡萄,只可惜去的时候没看到果实呢。其中有一栋楼离主楼比较远,要绕一圈才能到达。住在这里还是很不错的,可以感受一下乡村田园的生活气息。

吃早餐的时候要到村大食堂里面吃,要绕路才能到达。周边环境优美,离景区比较近,就是交通不是很方便,最好是自驾会比较好。

小姐姐们已经在民宿的阳台里摆好了造型,田园风格,随时出片,住在这里的好处是推开窗户一片湖景都是你自己的。感受一下这里田园风格,在阳台和闺蜜喝一杯茶,多么惬意的一天呀。

就在民宿门前有一片芦苇正开得茂盛,小姐姐在芦苇般摆着各种姿势拍出了美美的人像画,本来想拍游客照的,不知不觉的就拍成了写真了。哈哈。芦苇是最好的道具呀。

兴化美食不能错过,满足你舌尖上的味蕾

来 兴化 旅游最不能辜负的就是美食了,而这里最出名的莫过于 兴化 大闸蟹了。既然来了,那么肯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 兴化 大闸蟹蟹黄肥美,很新鲜,味道不错。

还有 兴化 熏烧,其实就是一种卤味,熏烧过的美味,色味俱佳,干净爽口,吃在嘴里一点不腻,相反却酥烂清香,别有风味。 兴化 杂鱼把螃蟹、虾子 、黄鳝、甲鱼、乌鱼等等鱼放在一起煮。藕夹子是用油炸的,吃起来还挺好吃的。味道不错。

鱼圆选用沙沟湖产的新鲜白鱼、青鱼、草鱼为原料,尤为黄鳝鱼最佳。这种鱼肉鲜嫩且出肉率高。别的地方则叫鱼丸子,鱼丸子细小如弹丸;说沙沟大鱼圆之大,在油锅里大如乒乓球般,盛在碗里色泽金黄,圆圆滚滚,里面肉色雪白,挟在筷子上是长的,掉在桌上是扁的,吃在嘴里是烫的,鲜嫩爽口,油而不腻,暖在心窝。

藕夹子是沙沟的方言,在维扬菜系中它叫“藕合”,出锅的藕夹子色泽金黄,吃起来咸淡适中油而不腻、酥脆可口藕香浓郁。秋天是新藕上市的季节,也是品尝藕夹子的最佳时侯。

后记

旅游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几天的 江苏 兴化 房车之旅就结束了,随着现在越来越多的出行方式,自驾旅游也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开着房车去旅游就像是一个移动的酒店一样,房车上有床,有卫生间,有灶台等等,虽然这次我们没有住在房车上面,但每到一处好看的风景都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让出门旅游多了一种选择。

这次 兴化 旅游让我对大闸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秋天的季节,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不仅有肥美的大闸蟹,还有一路上美丽的风景,值得一去。水润 兴化 ,蟹逅金秋。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