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国庆中秋山西全家7日游——跨越1300多公里欣赏祖国大地上的别样风景

• 出发日期/2020/10/14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国庆

前言

由于疫情的原因,上半年大家都没有出去,我和我老公的例行二人世界游泡汤;由于工作的原因,暑假也没有出去成,全家的集体出游泡汤。终于等到国庆的连放8天长假,我们请了2天年休,一共11天,正好女儿放秋假也是11天。必须要放个大招了。

不过,考虑到疫情和人流量的因素,我们选了一个不怎么热门的省份——山西。跨越1300多公里,景致真的很不同,值得记录下来。

我们为了错峰出行,买了10月3号下午的机票,女儿也正好在家里把作业做完。

10月3号,到了太原住了一晚,第二天出发,为了方便记录和描述景点,我从正式游玩开始写起。

第一天

• 电话:0350-6100519,0350-6102002
  •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代县208国道
  • 简介:杨家将故事的发源地,也是历史上重要的古战场,长城上的重要关隘。 走一段这里的长城古关道,遥看关外衰草连天,是思古的好地方。

因为山西的有价值的景点都比较分散,建议自驾出行。我们提前在神州租车上租好了一辆两厢车,这样我们一家五口正好。因为我们计划在山西玩7天,正好买神州租车的一个7日套餐,租车费用加保险一共花了2000左右大洋。温馨提示:神州租车需要押金5000元,但是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在650以上可以免除。

从太原出发到雁门关大概2小时的车程。一路上,我就感觉到心情舒适。窗外的风景和在江南看到的景致太不一样了。

稀稀拉拉的植被,到处都是露出来的石头,而且看不到水源。

我们专门停车,下来在路边仔细看了挂满果实的沉甸甸的小米

以前一直以为小米是水生植物,结果是长在旱地里的。而且这里的小米煮出来的粥特别好喝。

然后我们就到了中华第一关——雁门关。

之前天真的我想说10月正是秋高气爽天,里面穿一件长袖再穿一个外套就好了。事实上,当地人都是里面穿一件毛衣或卫衣,外面一件羽绒服。还好我们的行李都是随车走的,我到了雁门关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衣服穿身上,仍然在风中瑟瑟发抖。还好给女儿准备充足,秋衣+羊绒衫+加绒冲锋衣,这样才够保暖。

登顶后的雁门关。看上去真的很雄伟,有它戍边,安心加倍。

爬到长城的高处看雁门关

雁门关其实也是一个5A级景点,是长城的一部分,也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不知道为什么在有些APP上评分比较低,我个人感觉还是很不错的。里面的长城等建筑大都是后面复原的,但是并不妨碍它雄伟壮观。尤其是站在长城上,看内外山河,一种孤寂的感觉油然而生。马上就能体会到为何以前的人总是说边关是苦寒之地。方圆不见人烟,只有冷冽的风呼呼地吹动旗幡。而这样的声响只会让人更加的孤独。

我也有些明白了为什么这里也会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能不需要告诉你历史上的人有多么惨烈,也不需要告诉你这里泼洒了多少鲜血,只是单单让你在这里站一天,你就会立马明白保家卫国的戍边战士有多么地了不起,为了家国平安付出了多少。

城楼也在风雨中见证着历史兴替

长城内外的景色如此苍凉

这样的景色我从不曾见过,让我心里很是震憾,也重新理解了“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

虽然我特别喜欢这个景点,但是我仍然要吐槽一下。不明白为什么要搞一个萧峰跳崖处,这绝对是减分项。

雁门关之后,我们一路向北开往了大同,晚上就住在了大同。

第二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一早我们就开车前往云冈石窟。大同的交通规则实在让人无力吐槽。谁去谁知道。大同市里去云冈石窟大概只要半个小时的路程。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十一长假的威力。好多从四面八方来的车。还好这里停车场之多之巨,解决了这个问题,只是花一点时间,基本都能停进去。

这里也是5A级景区,和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算是50年再不去就看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又震憾又无力的感觉。基于保护文物的原因,我全程都很少拍照,只拍了几张外部的,还有风化的图。这里的石窟可以追溯到北魏时期,后面的朝代一点点增加,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但是风化的威力可以从我下面两张图看到,很多佛像的颜色或者躯体都有在慢慢消失。有好几个窟都非常非常精彩,都需要排队,我看一次觉得精彩的意犹未尽的,我会在外面听一遍解说再带着老公再排一次队进去看一圈。

真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那种抬头就是漫天神佛的心情。

很多小佛像已经看不到完整的身体了

风化的威力

……所以这里的人都超级黑。

一天之内我要涂好几次润唇膏,这里实在太干了。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城区鼓楼西街43号
  • 简介:位于鼓楼旁边,位置十分好找,交通便利。

这里一定要隆重推荐一下,大同的龙聚祥烧麦馆。烧麦和江南的烧麦不同,里面包的是牛羊肉等肉馅,皮薄薄的一层像纸一样,味道也很好。这家店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很多人慕名而来,早早地就开始排队了,我们5点去拿号子就等了1个多小时才上桌。除了烧麦,店里的其他菜品都很好吃,特别是鲜嫩的黄花菜让我和老公赞不绝口,羊杂也很好吃没什么膻味。这里的沙棘汁是我在山西喝到的最好喝的一家,酸酸甜甜的很好喝。不过,喝多了也很让人尴尬。这个玩意儿是消食的,会让人一肚子气,还会不停地放屁T_T。

三鲜烧麦

价格不算贵,但是不便宜哦~

大同城墙遗址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操场城西街130号附近
  • 简介:大同古城墙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大同市中心,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大同城筑邑历史悠久,早在北魏时,就已经修筑有规模宏大的城池。现存城墙是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汉、魏、唐、

吃过龙聚祥的烧麦走几步就能上城墙了。一定要晚上上城墙,有灯光的加持,远处的高楼被夜幕隐去,能让人更好地欣赏城墙的美。

城墙的全景图

南门

我们正好从南门上,刚好能够看到瓮城、月城、耳城、关城、箭楼等比较齐全的军事城墙。我除了觉得震憾,说不出其他感觉,直让人佩服古人的军事智慧。对于老公来说,他简直兴奋坏了,一直跟我说他圆了一个梦,让他终于明白古人的军事堡垒是怎么排布的,让他拨开迷雾见识到了真正的他心目中的城墙。虽然这里的城墙是新造的“赝品”,但是不妨碍我们欣赏它所展示的军事魅力。

夜景那么美。虽然是2000年以后新建复原的,但是值得一观。

第三天

在城墙里的大同本身就是一个古城,很有逛头。我带着女儿看得不是很用心,因为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实在是太费力了,而且多为历史建筑和寺庙,女儿的兴趣都不是很大,经常我们一进一个景点,我俩就找一个地方坐下,她捡松子和山楂玩。我也很不舒服,因为山西风太大了,又冷又干,风一吹我就流眼泪,只有戴着墨镜才稍稍好些。如果要去,帽子、围巾、墨镜、防晒霜等防风防晒的东西要备足。

四牌楼,在路中间面朝四方

九龙壁

路中间的什么楼,可以上去的。说是某老板斥2000万巨资造的

法华寺

文庙

文庙

看到特别不一样的洒水车,挺好玩儿的就拍下来了

白天上了城墙后看到的大同古城

白天的城墙,感觉蒙上了一层灰。

军事迷不要错过城墙里的城墙博物馆

真·古城墙

这里的刀削面特别多,但是在龙聚祥旁边那家旁边的一鼓楼刀削面,特别咸,面也不是现拉的,还是另一家喜晋道好吃。

到下午五点多我们就又出发了,往五台山开,住在了五台山站的繁峙国际大酒店,其实一点都不贵,但是条件挺好的。开车去五台山也只要一个小时,算是在大同和五台山路上的2/3处。

第四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五台山也是5A级风景区。对山西的旅游服务真的不抱任何期待。在五台山游玩,我找不到任何有官方给地图的地方,也没有官方有推荐浏览景点和地图线路,连晚上有演出这种事情我也没有看到任何地方有宣传。全靠自己瞎撞和查攻略。而且,更坑的是进山就是135元/人的门票,进去之后有的寺庙还要另外收钱。

五台山这里如果不是信佛之人并不推荐游玩,除非你对佛教有浓厚的兴趣。因为那里即便是很有历史、很有文化底蕴的建筑物也是和佛教相关的。我走了好些寺庙,只有圆通寺让我印象深刻,因为都是佛像的原因,我也没有拍照。

黛罗顶是不去五台(五台是南台、北台、中台、东台、西台各自为政,离得又远)的推荐点,在它一个顶上请了五个台的菩萨过来。对了,还有一个点也让人无语,官方没有提供任何解说的途径,还不如我在半山腰休息的时候听当地的摆摊的老人讲的东西精彩。那个老人说,黛罗顶没意思,都是新建筑。我一听,顿时竖起耳朵。据他说,这里是顺治帝出家修行的地方,康熙为了他爹参禅礼佛更方便,于是把五个台上的佛像都请了过来。那五个台上的建筑才是老建筑,很多都是北魏时期的建筑。当然这些都是道听途说,无从考证,因为安排的原因,那五个台我们一个都没有去,去的话只能坐景区的小巴,一次去两个台,价格还不一样。

这里的标语也特别有意思,爱护花草都能和慈悲挂上勾。

如果是信佛之人,这里绝对是佛教圣地。这里供奉的是文殊菩萨。香火旺盛,信众也多,也很虔诚。我们上黛罗顶的时候,这里有1080个台阶(应该是有说法的,只是我不知道)看到好几个人都是一步一叩首上山的。

五台山标志建筑物

在黛罗顶俯看五台山,准确的说应该是台怀镇

黛罗顶的殿

这种鸟特别多,也不怎么怕人。

北方的树木都和江南看起来大不一样。多风缺水,树木看上去都比较坚忍。

这里有一种五台山台蘑,是一种蘑菇,我们晚上特意去吃了台蘑炖鸡,也不怎么好吃。可能不正宗吧。而且这里的菜重油,每次吃都是第一口好吃,然后就吃不下去了,腻得不得了。说出来都觉得难以置信,我居然在中国的大地上,在这么有特色的地方吃了两餐肯德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行骗的人也不少。他们身穿僧侣的衣服,和突然在你面前说一些偈语,如果你搭腔了,他就知道你可能是信佛之人,然后可能就会和你……的钱有缘了。之前就看到有一个推销的,她们让我见识到了推销的最高镜界,东西没有少掉,别人还倒贴钱,只求不要再缠着自己了。

第五天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这一早就是上的黛罗顶,上面已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吃好午饭,我们就杀向了平遥。

建议住在平遥古镇中央,我们贪图酒店新,住在了古城外面,真是又脏又走死个人。平遥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很不好,路面上全是灰尘。天空也一直灰蒙蒙的。女儿走路的时候摔了一跤,黑裤子就变白了。

我们晚上去了吃评价超好的天元奎饭店,确实很好吃。这里居然还碰上了老公的同事,他们从西安过来,我们最后的景点重合了。正好“他乡遇故知”,一起吃吃喝喝。

第六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也是5A景区,而且山西有一个政策,工作日所有景点免门票。我们这一天已经是10月9日了,正好可以免票,而且人很少。

街上人不多。只是天气一直灰蒙蒙的,连带着这些瓦也看起来特别脏。

平遥古镇算是一个人文景观,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而且还是世界文化遗产。里面的古建筑和一些古老的行业算是完好地保存了下来。这里很适合慢慢逛,多看看展出的东西,还是很有味道的。我们是因为带着女儿,基本属于走马观花。当然,就我自己来说,我感觉这里算是以前的金融中心,很多与钱挂钩的行业,比如镖局、票号、商会等。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平遥县衙,保存完整而且很大,职能部门也很齐全,甚至还有单独一片是监狱。监狱也分得很细,重刑犯、水牢、轻刑犯、刑具房等。

古城里每一个小景点都有人在吆喝让你找导游,建议可以自己先逛一圈再找。因为有的地方真的很小,走一圈5分钟。导游开口就是20元钱。他们大多讲大户人家的布局、建筑的讲究,不是我的菜。

某家墙上的,觉得很有意思,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的。

都是以前的大户人家呀。

这天又继续去吃了天元奎。

平遥牛肉,一定要吃。

筱面。各种浇头,这里多是牛肉的。

山西的醋基本上每个地方都有在卖,我尝了好几家。我感觉在卖的醋已经脱离调料范畴了,里面加了大枣等调味,不是那么酸,还带点甜味和大枣的香味,是带有保健功能的醋。和我想像的特别有出入,一瓶也没买,就突然不喜欢了。

也因为我们住在墙外的原因,我们从古城一路走到酒店,沿街都是摆地摊的。略过满满的灰尘不提,看看他们的菜品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到底一方水土一方人,品类和我们这边差不多(没有我们这边丰富),但是个头就不一样,你认得出来是什么,但是又能马上意识到不一样。因为都有农民守着卖,我也不好意思拍照。我买了苹果,才3元一斤,又大又好吃。大枣通红通红,也很大一只,只是不脆,吃起来有点沙沙的感觉,甜度还不错。估计就是这种枣做成干货在卖?

离开平遥,我们开住山西太原。住在太原离晋祠不远的地方。

第七天

• 电话:0351-2149649,0351-6020038
  • 地址:太原市晋源区西南悬瓮山麓

这里是我的行程里唯一一个4A级景区,但是我给5星。有句话说不到晋祠,枉到山西。晋祠还是很大的,一开始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全是仿古建筑,特别失望。结果发现这些都只是铺垫,重头戏在后面。

大门口,离真正的晋祠还远呢

晋祠的难老泉、仕女像、圣母像被称为晋祠三绝,确实不同凡响。

这里是圣母殿。我没有拍人像

距今一千多年了,很是壮观。供奉的是晋王叔虞之母。

木雕盘龙

圣母殿门前每根柱子上都有雕刻得栩栩如生的木雕龙盘在上面。据介绍,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木盘龙雕刻。距今已经一千多年了。

这个树是和圣母殿同岁的。而且是树木有情的证据。殿的两旁本来种有两棵树,但左边那棵树被雷劈死了,右面这棵就慢慢地开始要倒了,结果在它前面又长了一棵小树,把它支撑住了。(此处省略脑补的1000字爱情文)

殿内的侍女图,一共41个,形态各异,仿佛是不同职位的女官。很考古价值。

难老泉。牌匾也是很有故事的,但是我忘了。

在晋祠西面有一个湖,就叫西湖。这是女儿最深的记忆点。我们带了馒头和面包来喂鱼,这里的鱼儿可能很少像西湖的花港观鱼经常被人投喂,我们一喂食,成群结队的鱼儿就过来了。点点橙色在水中,灵动的样子,很是让人心生愉悦。

因为有些景拍不出来,比如很有建筑特色的鱼沼飞粱,很有铸造智慧的金人台上的金人。

到这里,我们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还车、吃饭、去机场。

山西,再见。

结束语

我一直对女儿说,平时读万卷书,假期我们就去行万里路,去见识真正的风土人情。

可能有的人觉得出国更能体味不同的风土人情。当然,那是一定的。但是,地大物博的中国,离开自己住的地方1300多公里,那里也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了。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植物、不同的饮食、不同的语言风格,连肤色都会差几个色号,又怎么会体味不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呢?

我一直说,去山西,那里是一个不热门的旅游省份。确实人不多,景点也不网红,但是见识到了祖国大地的别种风情,我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