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无锡,太湖江畔好风光,爱上拈花湾、灵山圣境好壮美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走进无锡,太湖江畔好风光,爱上拈花湾、灵山圣境好壮美

• 出发日期/2020/10/17

• 玩法/美食 摄影 古镇 国庆 赏秋

前言

开启无锡之旅

居住在广州,10月份计划一场旅行,避开拥挤的国庆,节后来到江苏无锡马山,太湖湖畔山美水美,花3天的时间,感受马山的精华,我的旅行全记录,及时分享,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海量的图片,这些图片,记录我眼里美丽的马山。

第2站,拈花湾,5A级景区,景区大、风景好、项目多、餐厅民宿都有,吃喝玩乐住全部承包,住在景区里面体验更好哦,到了马山,就必打卡拈花湾。

大平场花海,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地方,还不算是景区,没有围栏,没有门票,也没有成堆的游客,大片的花海太漂亮了,喜欢波斯菊的小姐姐们都可以去了,可以尽情的拍花海,一边靠山,一边靠,花海里面还有小路,可以走来走去,不用踩到花,可以随便凹造型了,我很喜欢这里,所以强烈推荐,地名就叫大平场,找不到可以问问当地人。

这次和几个小伙伴们一起拼了一顿农家乐大餐,怎么个拼法呢?不止是光拼着吃饭,而是要拼着干活,有人洗菜、有人切菜、有人烧火、有人炒菜、有人端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样完成的大餐,大家都好有成就感,吃得很香呢!

无锡马山3日游行程

D1: 广州- 无锡-花筑·无锡梵舍客栈(灵山景区店)

D2: 灵山胜境景区-拈花湾禅意小镇-无锡山居壹聚民宿

D3: 水果采摘-农家乐自助做饭-大平场花海-龙头渚-返程

第1天

马山美食

到了无锡之后的第1顿饭,小伙伴带我过来的,作为一个辣妹子,不辣也能吃,马山菜我觉得都不错,最喜欢银鱼炖蛋,还有外婆红烧肉,甜甜的,肉很烂,嫩滑可口,不过也只能吃三四块,再吃多就要开始腻了,无锡小笼包不错,个人很喜欢。无锡排骨颜色很好,这是上了多少酱料,小伙伴非常喜欢,把无锡排骨给瓜分完毕。蒸鱼不错,小虾也不错,看起来没有一个菜失败的。

这次吃得很开心,没有踩雷,环境不错,晚上7点多吃的晚饭,大家订了一个小包厢,气氛很好,在无锡马山吃地道美食,真是美好的旅途呀!

服务员都挺热情的,棒棒哒!

银鱼炖蛋

无锡排骨

卤汁豆腐干

• 地址:无锡滨湖区马山街道嶂青社区666号
  • 简介:民宿系国家文旅部评定为全国首批31家甲级民宿之一,民宿位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嶂青村后山湾,毗邻灵山大佛和拈花湾景区,背倚秦履,南眺太湖,环山杨梅和茶园。 民宿主人是来自上海的建筑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

这次从广州赶到无锡,来到大太湖湖畔马山镇,这里就是一个插入湖心的小半岛,风景相当优美,大家都是过来看灵山大佛,然后关于住宿,马山镇上有超多漂亮的民宿,我们选择了这间山居壹聚,相当不错了,就朋友一直想找的那种,藏在林区里的民宿酒店,这里的消费是三位数,相对于民宿的品质,性价比还比较高。

小姐姐们喜欢环境优美的民宿

住特色民宿,要的就是环境好,房间一定要装修精致,床品舒服,设备完善。公共空间就越美越好了!园区里的花草树木都定时修剪,日日维护,鱼塘里的水很清,鱼儿游得很欢乐,到处都特别干净,小花儿开的艳丽,藤幔在墙壁攀爬,月季再给它安排好的地方悄悄生长,偶尔有一片红叶落到茶桌,感受到秋天来了。

花园里的月季,被照顾得很好,老板是个好热爱生活的人。

🥃坐在花园的户外伞下,喝一杯热腾腾的红茶,和朋友们聊聊天,真是惬意的时刻。或者跨上民宿的单车,到附近溜溜几圈,这样的时刻真是美好了。 另外还可以爬上天台,这里也有小吧台,可以品茗拍照,谈笑风生。房子的后面有漂亮的小山坡,还有被大树包围的小路,在这里走一走,好有森林的感觉,在大树下边吊个吊床,可以躺,可以坐,发发呆,尽情虚度时光,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可以去书房写毛笔字,静心一刻

房子就在绿色掩映之间

十月,后山的山坡上开满了野花

这是一个充满绿色的小院子

摸上去好舒服的床品

房间配有浴缸,一边泡澡一边听音乐很惬意!

撞色沙发很时尚

干净、整洁的房间

【️民宿攻略】

-民宿全称:山居壹聚精品民宿

📍详细地址: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新龙路嶂青社区666号

🌟亮点特色:花园、天台、楼阁、后山、小路、骑行、书吧、高端

⛱民宿环境:这是两栋独立的房子,设计简洁畅快

🌿周边景点:灵山景区、拈花湾。

📌小贴士:民宿不只是睡觉的地方,也可以是景区,可以排一点时间在民宿里享受时光。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灵山胜境景区内,通用灵山胜境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景区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灵山路
  • 简介:无锡地标之一,是高88米的铜佛像,来此抱一抱佛脚可祈求平安。

都说无锡的灵山大佛很灵,大家都远道而去拜佛,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也去抱了抱佛脚,顺便定参观了佛像博物馆,并没有烧香许愿,纯粹只为体验着佛教的氛围。

经过各种各样的通道,还有电梯,最后来到了佛像脚下,一个脚趾头都有一米长,抬头看铜像,真的很伟岸,可以围绕铜像走一个圈,就从入口到了出口,这这里就可以尽情的抱佛脚了,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可以远望四面的风景,几栋古建筑掩映在绿色群山峻岭之中。

每一半莲花上都有文字,你看出是什么字了吗?

灵山大佛香火旺盛

烧香许愿

过来祈福,留一个祈福的牌子,许下美好的愿望。

大雄宝殿

祥符禅寺

佛像博物馆内的佛像壁画洞窟

• 门票价格:包含在灵山胜境景区内,通用于灵山胜境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0510-85688631,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 简介:在金碧辉煌的佛教宫殿,欣赏镇馆之宝金佛琉璃墙,看吉祥颂表演。

灵山梵宫

《吉祥颂》,这个演出就在灵山梵宫里边,就是一栋有5个金色莲花顶的仿古宫殿建筑,大家排队依次入场,进门前要套好鞋套,进去以后发现里边特别的华丽,高高的屋顶,五彩缤纷的壁画、金光闪闪雕像。

飞天舞者雕塑

有个区域专门放这大片的盆装蝴蝶兰,每一盆都是善人捐赠的,看到这么多花,真是震惊了。

• 门票价格:包含灵山胜境景区内,普通票210元
  • 电话: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马山镇古竹路灵山胜境内
  • 简介:讲述了释迦摩尼出生的故事。

九龙灌浴,这是一个很大的广场,有整面墙的金属浮雕佛像,制作相当精美,很具有美感。广场珠中间是一根高高的柱子,四周有喷水圈围绕,顶端有一朵莲花,到了吉时,莲花打开,里面有一个童子。

• 门票价格:成人票门市价:210元
  • 电话: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 简介:拜灵山大佛求平安,欣赏金碧辉煌的梵宫,看精彩的佛教文化表演。

灵山胜境景区风景

灵山胜境

灵山胜境景区

摆渡小火车

时茗园

时茗园,一个品茶、吃饭的好地方,一个小花园

小姐姐在园子里享受慢时光

路过门口都会想进去吧!

花园式的餐厅,干净素雅,园区太优美,有大大的院子,里面有鱼塘,小桥流水、花草树木,比如有金桂树等景观树,树木都修剪得非常优雅,角落里种满了花花草草,各种小花非常养眼,红色的鲤鱼在水池里游来游去,在小莲叶间穿行,一幅美丽的动态画。

时茗园有好几间优雅的茶室,有中式和日式两种风格,我们就是一边喝着茶,一边吃点瓜子和时令水果,门前橘园里的橘子红了,过去摘几个就开吃了,从果园到餐桌,也就二十米远。🌴园子里还有遮阳伞和茶桌,坐在鱼塘边旁边喝茶,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在花草之间,空气清新,远离城市的拥挤,要是约客户在这里谈个工作,心平气和,会比较顺利吧! 周围没有闲人打搅,只有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会帮忙一下,这个环境真是棒极了。

茶室

茶室

选择在这里聚餐,是比较有仪式感的事情,首先时茗园是一个优雅的园子,预定一间包厢,品尝精致的马山特色菜肴,环境优美加上美食可口,自然心情愉悦,事半功倍。

🍲推荐菜式:银鱼炖蛋、无锡排骨、外婆红烧肉,这些当地美食,吃一次我都记住了。

外婆红烧肉

时茗园美食

豆皮时蔬

这么漂亮的地方,很适合姐姐过来吃饭喝茶或者拍拍照了,可以在鱼塘旁边的荡秋千,可以在院子里散步,随处一坐都是好风景。

制茶车间:等到采收茶叶的季节,车间就该忙起来了,趁这次吃饭的机会,去车间里参观了一圈,现在不采茶,没有看到做茶的场面。第一眼看到的是干净卫生,进入车间需要要上鞋套,穿上白色的工作服,就像医生穿的那一种白大褂,车间里面宽敞明亮,地面是特殊的涂层,各种设备和容器,都是干干净净,就是簸箕和刷子都收纳的整整齐齐,看到这里,大家都放心了,时茗茶厂做的茶,卫生有保障。

炒茶车间

后院风景

聊天品茗,生活的乐趣

-餐厅名称:时茗园

📍详细地址:江苏无锡马山镇嶂青社区777号

🕙营业时间:8:00~24:00

• 门票价格:拈花湾成人票:120元
  • 开放时间:周日-周四9:00-20:00,检票时间:9:00-20:30; 周五-周六9:00-20:30,检票时间:9:00-21:00;
  • 电话:4001287777,0510-85086637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环山西路68号
  • 简介:富有禅意的度假小镇,来一场心灵的禅修。

梵天花海,这是拈花湾内不可错过的地方,五彩缤纷的花海,一看到就少女心爆棚了!面积挺大的,有粉色波斯菊花海、紫色马鞭草花海、粉黛子草花田,百日菊花海、醉蝶花花海,10月份的时候有这么多美丽的花,看到满山的五颜六色,不管什么烦恼都要抛开了,大家在栏杆边和美丽的花花合影,游客们在花间小径之间行走,每个人都笑靥如花。到了晚上,山坡上的巨大月亮亮起来,夜间的灯效也非常美丽,是个浪漫的约会好地方。

戚戚小姐姐在粉黛子草花田边

紫色马鞭草花海,远处就是月亮噢

醉蝶花花海真好看,戚戚小姐姐都要醉了

精神抖擞的靓姐姐,红旗袍很配百日菊噢!

遇见水乡

好可爱的旅行团,这样的渔夫帽,比广告棒球帽好太多了,策划满分呀!

拈花路上有个拈花塔,5层的塔楼,有点壮观,走在这里好像穿越回了古代,晚上的时候有亮塔仪式,会有个几分钟的隆重表演,灯塔被照亮,色彩变幻间,长袖飞舞,花瓣从塔上洒下,伴随着古风的音乐,抬头看花瓣雨,太太太浪漫了,应该和最爱的TA一起看。

拈花塔

拈花塔前有个小舞台,有时候会有表演,古装的美女和壮男会出来表演节目,真的像看古装剧了。

美丽的古装小姐姐在表演

一间温暖的小店

水乡韵味

“菩提树”下的冥想

拈花路上的特色版画

拈花瓷典,好多漂亮的瓷器呀,爱不释手

拈花湾景区,处处是风景

特色小店,听说是网红打卡处

传统手作体验馆,为了体验传统文化,自己创作一件小东西,作为手信也非常有意义。

换上工作汉服,套上鞋套,小桌子上有准备好的颜料,大家都坐在垫子上,像小朋友一样认真画画,画的真愉快,画完后大家还拿着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影,太有纪念意义了。

拈花湾晚上有很多精彩的表演,所以晚饭就要在景区里面解决了,作为一个禅意小镇,我们选了这家禅食馆,并非一定要吃素,非素食者也可以在这里品尝主题美食。

为了省心,和朋友们都点了单人晚市套餐,这个套餐是用一个大餐盘端上来的,原来是日式风格呀,原木的餐盘,摆放精美的食物放在一个个小格子里面,有西兰花、沙拉、鸡蛋羹、牛肉、烤鳗鱼、米饭、青菜,米饼,营养均衡,色彩养眼,所以拿出手机拍了好多照片才开吃,总体比较清淡,算是一份健康餐,味道也不错,鸡蛋羹很棒,鳗鱼肉烤的很香,牛肉也比较入味,沙拉新鲜,大家都吃得很开心。

-餐厅名称:禅食馆(拈花湾店)

📍详细地址:江苏无锡环山西路68号拈花湾景区内五灯湖广场一笑堂

🕙营业时间:7:00~9:30,11:30~15:30,16:30~20:30

🍽推荐菜品:鸡蛋羹

🖼餐厅环境:空间宽敞,干净整洁

禅乐馆,城市里经常会有些艺术星空馆,在拈花街我们也可以体验一下这种魔幻迷离。还有6面镜子铺满的房间。满屋的变色吊灯,非常非常魔幻了,百看不厌,在这里可以尝试拍摄一下微光人像。这个区域也是免费参观的,去了拈花湾不要错过。

✨空旷的房间,满屋的动态花朵投影,黯淡的光影之间,就像走进了万花筒。

拈花湖,白天和夜晚是不同的景致,夜间的更加唯美浪漫,晚上有《花开五叶》音乐灯光舞蹈秀,古装美女身姿妖娆,在湖中的荷花花心中翩翩起舞,长袖甩起,喷泉也跟着跳舞,朦胧的白雾之间,只看到粉红的荷花里有一个仙女,就像一个美丽的梦。

微笑广场,一个高科技的圆形大水池,四周环绕着观众席,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声光水幕秀就开始上演,360度全方位,这个演出很特别,演员并不是主角,呈现的是一种意境,引人入胜的音乐,升降的水下投屏板,不断变换位置的6根柱子,到最后的最后,6根柱子合6为1,形成了一个孤独的人。天上还有无人机摆着创意阵,孤独的人望着天空中的微笑脸,所以这里就叫微笑广场了。演出很唯美,其中内涵要靠自己体会。

演出结束,留下一个孤独的人,悟出来了什么?

晚场表演结束,踩着彩虹路,回去民宿休息喽!

拈花湾功略:

🎉景点名称:禅意小镇拈花湾

📍详细地址:江苏无锡马山镇环山西路68号

🚗交通攻略:除了自驾跟团之外,自由行可以到无锡后转乘公共交通到拈花湾公交站

🕙开放时间:9:00~21:00

💰门票价格:120元

🌟亮点特色:花海、仿古建筑、创意集市、禅意美食、户外表演、传统手作体验

📌小Tips:住在景区不怕晚,可以早起,感受无人景区。

花筑·无锡梵舍客栈(灵山景区店)
  • 地址:无锡滨湖区马山镇柴泉苑107号

花筑·无锡梵舍客栈,靠近灵山景区,要去看灵山大佛就选了这里。

阳光大床房,房间空间不大,但是好温馨

光线很柔和

中式休闲风

好舒适的茶式

小巧的茶具

梵舍客栈,旅途中温馨的家。

第3天

四季采摘园
  • 地址:和平村和平路

十月是桔子成熟的季节,和小伙伴们来到四季采摘园,亲手采摘桔子,感受收获的乐趣。

挑桔子,有诀窍,不是要挑个头大,要挑皮黄的,软的,橘皮细腻的,有的小桔子好甜,大的就未必甜。

开心摘桔子

从树上到口中,最最新鲜的吃法了

采满一框,小伙伴笑开了花。

名称:四季采摘园

地址:无锡马山镇和平村和平路

简介:四季都有果实采摘的,有石榴园、葡萄园、桑果园等等,十月就是桔园飘香。

幸福的小姐姐

DIY午饭农家乐

这次我们一群人一起出游,想自己动手做顿饭,找到了一间农庄可以提供场地,环境不错哟!

⛰【景点攻略】

🎉景点名称:万和农乐园,万和农庄拓展基地

📍详细地址:江苏无锡马山和平社区秋后(雁门186号)

🚗交通攻略:建议自驾前往

🕙开放时间:预约前往,随时

💰门票价格:门票20元,树上穿越90元,丛林CS80元,皮划艇30元半小时,餐饮1桌400元起,租吊床10元半天。

🌟亮点特色:大大草坪、台湾衫木林、面积宽广、清新安静

📌小Tips:选择晴天出行,可以自己买菜过去做饭,需要预约。

万和农乐园空间挺大的,还真是拓展的好地方。

树林中的拓展设备,高度不高,难度不大,玩这个不危险,可以促进团队精神。

这么大的绿草地,真是爱了。

团队协作划船,天气好的时候,划划船真享受。

杨柳依依,水面平静

除了做饭、烧烤,还有划船、丛林穿越和野战CS,一站式娱乐,棒棒哒!

🌺近20人的午餐,我们领队杨大厨一勺搞定,炒了20多盘菜,相当专业!当然也少不了我们这些帮厨小助手,大家一起洗菜、切菜、烧火、端菜,这顿DIY的农家乐午饭,配上自带的红酒,氛围格外发欢乐。

小姐姐洗菜

韭菜洗好择好了

小助手们备好了菜

大厨开炒啦!

专业颠勺

我们的杨大厨

做饭的场地

大功告成,自己做大餐还真不容易!

大伙一起来碰个杯,农庄里有一次性杯就不错了:)

大平场波斯菊花海

大平场是个地名,这里有大片地种了波斯菊,10月份到这里真是美极了。

百看不厌的波斯菊,也被叫做格桑花,花期长,拍照美。

小伙伴到这里简直停不下快门。

临水的花海,配上蓝蓝的天,你说有多美!

你在拍花,我在拍你。

我太喜欢波斯菊了,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

穿过漂亮的花田,就定格在记忆里了。

大平场,大平场,记住这个地名。

• 电话:0510-85687899,13921146442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环山西路8号(灵山大佛,拈花湾小镇)

慕湾是太湖七十二秀峰中马山的一个小湖湾,背山面湖,四周山环水抱,山色秀丽,水面宽阔,尽享湖光山色之艳丽。

慕湾,现在已经是无锡太湖边一个著名的乡村旅游景点,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无锡市四星级农家乐,华东地区一流的拓展训练基地,四季水果采摘园,可以到这里来参加拓展,参加划龙舟比赛,住进湖边的蒙古包,垂柳依依,生机盎然,好生惬意。

划龙舟比赛

拓展训练基地

慕湾休闲活动-价-目-表,感兴趣的可以收藏了。

阳光下的秋千

无锡慕湾果园湖景蒙古包
  • 地址:无锡滨湖区马山和平村环山西路85号(慕湾果园)

无锡慕湾果园湖景蒙古包

这样的蒙古包挺有意思的,我还没住过,好想感受下。

蒙古包里面的玻璃窗,对着湖面景色

圆形的房间正中一个大床,顶上有个通气孔,在江南也可以体验蒙古包,太有意思啦!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元【普通】。
  • 开放时间:全年08:30-16:3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环山西路108号

龙头渚风景区,路过,进去快速转了一圈,风景好美呀!

在这样美丽的湖边我也是醉了

秋意正浓

太阳西下,此刻阳光真美,下过有机会,我想在龙头渚风景区呆上整整一天。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东南部小墅湾

留几张图放这里,游记里看看就好了,千万别亲自过去,不然吃了闭门羹。

小院里是这样的景像,好久没有打理了。

这是最后一站啦,时间不早了,和小伙伴们赶往车站,无锡之旅暂告一段落。

再见无锡

短短的3天旅程,让我认识无锡马山的风景和美食,快乐时刻全记录,每一段旅程都是值得珍藏的回忆,就让我用这篇游记分享快乐的无锡之旅吧,有机会再来无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