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红枫之邀,辽宁赏秋

攻略   >  沈阳旅游攻略   >  KK红枫之邀,辽宁赏秋

• 出发日期/2020/10/24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赏枫 赏秋

前言

红枫送来秋天的邀请函,五天,跨越三千公里应约而来!

这次辽宁行,主要是想到沈阳故宫看一看。再者,我还没到过东北呢。这次只有五天的时间,同行的伙伴是怡,她容易晕车,挑选地方的要交通比较方便的。原先是计划去重庆,那些天都下雨就改道辽宁。对我们来说,辽宁可真远阿,几乎要横跨中国南北,去程还是经停的,前后将近六小时,即便回来时直飞的,偏偏赶上飞机晚点,飞行了四个半小时。

曾经想过冬天去黑龙江,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去漠河去泼水成冰。去雪乡走进童话村,去天池一窥其真容。

2020年的秋天,出发前往辽宁,遇秋、赏秋。

第1天

• 开放时间:8:30—16:00
  • 地址:本溪市26公里的东部山区太子河畔
  • 简介:水洞中有一条较长的地下河,可泛舟游览水洞,看以假乱真、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第一天,我们出发前往本溪水洞,一早预约老边沟的顺风车,迟迟没人接单,只得退而求其次预约水洞了。去水洞毕竟距离没有那么远,预约很顺利。

老边沟主要是看红叶赏秋的,出发前再三查询老边沟红叶实况,不一味地想当然,实在是济南红叶谷这个前车之鉴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水洞是溶洞,水洞加硅化木观光车门票一共155,实在是性价比很低。水洞相对吸引人的就是它的暗河,可以通船,乘船游览,长度还可以,船行一个来回需要25分钟(实测),两岸是些形态各异的钟乳石。见识过贵州龙宫还有织金洞的千奇百怪,鬼斧神工,它实在是有些很一般,姑且到此一游吧。

暗河,可乘船前往,19年夏天去龙宫,因水位上涨,当时就没能乘船游玩龙宫。

一路看过来,对名字有印象的并不多。果然,哪怕是游玩,还是循序渐进的好。

嗯,在水洞外头的红叶黄叶倒更为得分。这边天气没有想象的冷,还可以,中午是10多度的气温。

正是见识了那山上的树,好些叶子都掉落了。且当天早上在微博实时查询到的关门山好些叶子都没了,住宿地老板也说着老边沟的红叶没有往年好,顺风车一路过来都很塞车,迟迟不见有人接单。如此种种,我们最后决定只在水洞转一圈就返回沈阳。

在水洞拍到的最喜欢的一张照片,红枫、楼阁。

红叶正灿烂,没有忘记任务,捡红叶,这就是特产啦。

在硅化木这里,有这类型的水上娱乐设施,仔细放大再放大,浮标那个地方,有个大哥很豪气冲天地大步向前,那架势一看就悬,果不其然,他成功地娱乐了大家,他连续栽了两次,栽在水里头。

本溪水洞平淡无奇,就红叶还是蛮加分的。

我们是住在彩塔附近,到晚上的时候,下边的道路就成了夜市,貌似叫彩塔夜市的,另外还有个兴顺国际观光夜市。

卖8090的零食,瞄了一圈,只有3样是我知道的,难道,是南北差异?

在夜市买了个小黄鸭碗,可以当茶杯喝。嗯,晚上那是休息的时候,来上一壶相思藤,润润喉咙

第2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一般我们说故宫,默认是北京故宫,这次我去的是沈阳故宫。清朝入关前在沈阳(盛京)定都,是当时的政治权力中心。沈阳故宫没有北京故宫规模庞大、恢宏。相较而言,我对沈阳故宫所处的历史更为感兴趣,电视剧诸如太祖秘史、孝庄秘史这些我反复看了多次。学生时代酷爱看人物历史传记,对孝庄最为喜欢。我想到沈阳故宫看一看,几百年前布木布泰庄妃她居住过的地方,看一看顺治出生的地方。更好奇的是,当年皇太极五大皇后(妃子)之间住得有多远,实在是孝庄秘史里头电视剧的深入人心,影视剧中,庄妃生福临,皇太极正在宸妃海兰珠宫里,居然什么都不知道。嗯,确实很好奇。

故宫的门票很Q,软萌软萌地,与时俱进哇!

这天是有些不太舒服的,旅行很难保证状态是最好的,要适应在任何不舒服的状态下旅行,嗯,这次又克服了一下。回去以后查看照片,发现有时笑容都有些勉强。果然,出去旅行的我就是兴致高昂。

这是沈阳故宫的全景,每个地方都能走到。以前去北京故宫都是跟团的,跟赶鸭子似地,印象并不深刻。

这套汉服本来预备着年初去韩国景福宫穿的,搁置了大半年终于穿上啦。难得今天认真拾掇下才出门。

中宫不愧是最大的最宏伟的,再来就是关雎宫了,当年盛宠的宸妃所在地,还留着孩子的摇床。在看那些配殿,就是那些庶妃格格居住的地方,一个字概括——小。

带着问题带着好奇,一一得到答案,也让我对这天的行程更为满意。

在故宫游玩的人可真多,我原乡这天早早起来,赶上它刚开门的时候进来,那个时候人少。

终于来到我心心念念的孝庄的永福宫了,真的,有蛮大的落差,房间并不大,尤其她还是排行第五。就是个偏偏的地。再看看其它四宫,挨着可近了,五宫组合成一个四合院大小,北京故宫慈禧的宫殿就一个人顶这了。嗯,影视剧果然就影视剧,静寂的夜晚,哪怕在一个地方咳嗽一声,其他全部四宫都能听到。电视剧里头孝庄生孩子,在关雎宫的人怎么可能不知道咧。

每个宫殿都配有类似参拜的龛笼~

东配宫更小~~

这天的天气是真的好,虽然天不够蓝,嗯,将天气最好的今天安排到故宫玩固然务必正确。

在故宫里头,遇到几位同样穿汉服出行的伙伴,希望汉服出行更加普遍,有更多地人加入到汉服出行的大军。原本怡也想穿汉服的,她仓促间才想着,再上网买就来不及了,想到这边再租赁。后来找了一圈,只有格格装戏服那种租赁,所以她就放弃了。

嘿嘿,我们今天都是深蓝色系~~

穿汉服,自是要收敛点,拿出点温婉的样子出来。

琼楼玉宇

我们合照中,最喜欢的一张,笑得很灿烂。想有一天和朋友出去玩都穿着汉服,中秋时候商场举办汉服节,我跟霞就穿上汉服出去了。

沈阳故宫,我给它满分,太喜欢穿着汉服走在这样的地方,很应景。真好,现在汉服愈加流行,不仅仅是出去玩,平常也想穿汉服逛街、上班哇。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张氏帅府,是张作霖张学良的府邸,建筑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主要有大青楼、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建筑。

不仅仅是建筑宏伟,它的主人之一张学良将军在国家民族大局上拎得清,有勇有谋,是一代传奇英雄。

初初知道张学良将军是在中学历史教科书,敬佩他的民族大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他与杨虎城将军发动的西安事变,促成了国共合作,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刚进帅府大门就看大这一地落地,是工作人员特意为之,毕竟这落叶可不少,应该是从别地匀一些过来的,是拍照打卡的好地方

华贵   古色古香

侧面的大青楼

此外典型建筑还有小青楼,小青楼是张作霖为他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专门修建的。因为这特意去了解这段历史,了解寿懿这个人。

从张氏帅府出来就是赵一荻故居,赵一荻故居俗称“赵四小姐楼”,张学良和赵一荻曾在此居住,并生下儿子张闾琳。赵一荻故居占地500多平方米,转悠一下很快的。一边参看,一边查看这些资料,然后不知道该怎么说,他们还有于凤至、谷瑞玉,(⊙o⊙)…我的角度看是颇为无语,没有办法理解。就将这当成漂亮的建筑来看,背后的故事,知道了未必会~~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8号
  • 简介:观赏各种中外古钱币,了解金融与证券业的发展史。

沈阳金融博物馆与赵一荻故居挨着很近,它是在张氏父子控股的边业银行旧址形成的,它是全国同类型博物馆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展示形式与观众参与项目最多样。展出分为东北金融发展史、货币的故事、金融主题公园、交流展览等部分。

一进门的时候,愣了一下,以为这怎么怎么热闹,还扮演上了,一大厅都是人,这些蜡像形象地演绎了当时的工作办事状态。

请问这是要办理什么业务?

办理业务:

A:经理,我要取钱。

B:您要取多少?

A:这么多吧(手势比划下)。

怡:不不不,一千就行。

为了更好地工作,算盘打起来。

进入财运厅,被这黄灿灿迷了眼,摸一摸,祝我发财,哈哈。回来才发现,我这摸的事恭喜发财,应该是后头的日进斗金才是嘛。

地库的保险门,好厚实的,重量达几千斤,我当时还脑子一抽,去推一下,我这蚍蜉之力如何撼动大树,自是纹丝不动。

沈阳天主教堂

金融博物馆出来走大概1公里就到天主教堂,因为当时有教徒在做祈祷,我们两,明眼人一看都知道我们不会是教徒,然后就被拦着不让进去,只能在教堂外围看一看,拍拍照。

除了一大早还冷一下穿着外套,之后外套都是一直拿着,都有些累赘。

教堂很有异域风情

抢着时间,想在天黑前前往辽宁大学,我们要去辽宁大学看银杏。这天我们在故宫待了将近3个小时,因为拍拍拍,全线游览。在张氏帅府不到2小时。我先前刷了视频、资料,这个时节,辽宁大学的银杏正当其时,而且大学只有周末才对外开放的,这天刚好是周日。前一晚去买东西问了当地人,也推荐我们去辽宁大学,此外还有农业大学,不过农业大学相对远一点,我们就去辽宁大学了。

我们兴致高昂过去大门口,被大门口一告示牌镇住了,大意就是防疫期间,不对外开放。不死心的我们问了门卫,当然是被拒之门外。果然,看红叶银杏这种,只能靠缘分,几乎每次特意去,总会让人失望的。

醉美风景在转角,在不期而遇间。

晚上又是在夜市混~~

两旁都是些流动小店,溜达了一圈,我能吃的,就是几家,一家云吞店(这天吃了一碗,踩雷了,不辣是不辣,就是好重的胡椒味就变得辣了),一家是广式肠粉,这个没有试,这个不会被改良南橘北枳吧。

这两个店面,无论什么时候去,都是排队排队,在这夜市中,那是鹤立鸡群的存在。

这是早市

这是其他时间段的街道

第3天

• 地址:鞍山市千山区千山东路79号
  • 简介:著名道教胜地,可登山参观千年弥勒大佛。

千山的海拔并不高,第二高峰五佛顶也就五百多米。起初在网上查找的其实重点关注了它的一些风景照(值不值得去),看着海拔几百米也就估摸两三个小时就能搞定。也正因为如此,一开始我们就选择了最长的那条上山线路,这正是这天的运动量,远远超过了怡的“历史记录”,直接导致后续两天她都没有精力再跟上我的脚步。爬过了三山五岳,这小意思啦。

我们是十点开始从大门口出发的,翻山越岭走最长最多风景的线路上山去目的地五佛顶,耗时四个小时,之后从五佛顶坐缆车及观光车下来,在景区游玩一共4.5小时。

前一天预约顺风车一直没人接单,我们只能是坐高铁去鞍山西,然后再过去景区。我们是掐着时间,预约了鞍山西到千山的顺风车,从鞍山西到千山开车都需要40分钟左右。我们在公交集合点这里等车,看着张贴了告示说,那条道千山的公交自10月9日就停运了。真的,平常的景区配套,绝了,很多时候实际的淡旺季以国庆前后位分界点,停运的停运,让人猝不及防,上年10月、11月出去,简直坑了我几次。而景区门票执行的淡旺季却远不是这个时间节点,淡季票价往往只有那么2、3个月。配套跟不上,游客不方便,不就是愈加“淡季”吗?可以减少频次,可不能直接没有吧。

同车次出来,有几个原本要坐公交的就措手不及了,听他们谈话,估计几个人就选择包车了。

这是千山的全景图,我们是从大门——财神庙(这里可以坐缆车)——折返到大陆,前往无量观——夹扁石(重点推荐,很有意思)——天上天——九重天——天外天——玉霞关——佛手峰——五佛顶;  上行一边玩一边拍照加休息,花费4小时,一般拍照没那么多,纯爬山,女生不到3小时都可以。

!天外天、玉霞关这些地方俯瞰风景很不错,反倒是“目的地”五佛顶很一般。

财神庙,特意转来这里就为了拜拜财神,没错,甚为“有志青年”怎么忘了“初衷”。2020年还剩下1个多月,让我自此以后,暴富吧,哈哈。

财神殿矗立着两颗石头,应该是玉石吧,被摸得滑溜溜的,摸一摸,沾沾福气哈哈哈

这不就又是银杏莫

高中那会,我的书本上基本都画了一片银杏作为标记,当初是看了柯南,喜欢阿笠博士那里跟银杏那一章节。我第一次见银杏是2016年1月在青羊宫看到的,那颗银杏,至今依旧是我看到的最好看的银杏。最想的还是想在正当季节,去西安看李世民种下的千年银杏。另外,也想去腾冲看一看,今年不知道会不会去韶关看一看咧,韶关的要11月中下旬到12月上旬才可以,那是广东能看到最好的银杏。

上山的银杏大道

银杏大道怎能不拍照咧,已经是尽量避开人群了。

秋天给千山穿上色彩斑斓的衣服,红、黄、绿是它的主色调

自此开始,千山路更为有意思,风景也越加迷人眼

一路走来路都蛮平坦,加之天空有些雾霾,没能见到天朗气清的情况,风景看着也就那种。起初就抱着逛公园的心态玩千山的,嗯,转折随之而。窄窄的路伴随着崎岖,有的需要手脚并用那种的,有点华山的感觉。我顿时来了精神,我喜欢走这样的路,可我不会去想着走野路,安全及配套问题。与之鲜明对比的是怡,她是有点害怕。

这就是我重点推介的夹扁石了,人是要侧着同行的,连通行的夹缝也是斜的,体型肥胖的也没法通过。

路在脚下,梯级是直接在石头上敲出来的,一看到这个就想起了小伙伴,她也很喜欢走这样的路,这种有意思哇,老是会想着她,嗯2021年一块出发。我想在这拍照的,可没人给我拍,怡毫不留恋地赶快走。

这风景,不错吧~~

来,爬得那么辛苦,跟千山来个拥抱吧。

鸡肋的外套哇,爬山的时候太热了,都出汗了。

来个“振翅高飞”,站的位置是安全的,面对的不是“悬崖”。

这是我在千山拍自己最喜欢的照片了,哈哈,“睥睨一切”的既视感,怎一个霸气。

抓拍的,每到走这些路,她手提东西都不敢拿,只能是我代劳了。她这次一边爬山,一般跟人吐槽这些路,然后就吐槽我将她带坑里头了。

这是她爬山时真实写照,都要“瘫成泥”

青蛙,很像对吧。

虽然千山海拔很低,可就是这样子一会上行、一会下行。对怡来说,这就是走武功山的“绝望坡”。

“山外山,天外天,追逐风月一瞬间”

第4天

• 电话:024-89758143,024-31982002
  •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怪坡风景区内
  • 简介:怪坡的上坡与一般的下坡一样不费力气,下坡则相反,对此至今没有科学定论。

怪坡是条长80余米 宽约25米,呈西高东低走势的斜坡。即便是科研工作者实地查看,尚未知道怪坡这奇特现象存在的原因,足见它的罕见,所以我想去看一看。

怪坡就真就只是怪坡,一段不到百米的坡就自成一景,看在花了门票的份上,我是来来回回走了不下六遍,又骑自行车走了一圈。再拿着矿泉水瓶做实验,再就是各种拍短视频,记录它的神奇之处。

上坡,我正向走路花费53秒。下坡,我正想走路花费63秒。

上坡,倒着走会越走越快,甚至是要跑起来,有种脚底生风的感觉,像有助推似的,明显感觉不费劲。下坡,倒着走会有点阻力,就像爬楼梯似的。

骑自行车下坡是需要踩动自行车,而上坡则不需要踩动它就自行上坡。

将装了水的矿泉水瓶往下坡方向推一把,它先往下坡方向滚一下就往上坡方向走。要是不推一把,那就直接往上坡的方向滚。

还有汽车道可以试验,有不少自驾过去的人都在那里试。

怪坡隔壁就是东北虎动物园,这段时间某地出现过动物伤人事件所以就没有去。

倒着走感觉确实更为明显,这是徒步试坡指南。

怪坡全景~

• 门票价格:全价票:50元; 半价票(18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0周岁-69周岁年人凭有效证件):25元; ​​​​​​​免票: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有效证件、身高1.3米及以下儿童(须由家长的陪同)均可免票。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售票。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双园路301号
  • 简介:观赏国内外的各种特色植物,春、夏、秋季来园都能看到不同的花展。

原计划是去棋盘山的,临时改成了世博园。怪坡过去世博园没有便捷的公共交通,我是顺风车过去的。

园区三季鲜花绽放:其中4——5月份举办郁金香花展、杜鹃展、精品兰花展、樱花展;5——6月举办牡丹芍药花展、鸢尾花展、睡莲花展;7月举办百合花展、荷花展;8月举办蓝色系花展;10月举办菊花展。

这个时候就是去看菊花。

2020,一切都好

用菊花摆成的凤凰像

在世博园这里的黑心店买的,我吃了一半,刚将她倒过来,抓住玉米芯,居然是冰冻的,什么情况不言而喻,然后就扔了,不敢吃。

世博园就是“集大成者”,集结着各地的特色园林和建筑精品,多个展园分布于道路两侧。

跟故宫、张氏帅府、千山那些地方相比,这里就黯淡很多,游人稀少。

作忧郁态,来都来了,怎能不拍一张咧。

红红火火~

热情的红色,幸运的红色

这都是大头贴啦

最让我喜欢的这里的红叶林,超爱红叶,自然少不了拍拍拍。不过因为这天就我自己出来,原先又没带三脚架,手机放树上地上都不行,角度谜之奇怪。直接后置自拍就人清物不清,最后练就反手前置自拍,自然是没什么准确度的,只能说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窝蜂地乱拍,反正我在这红叶林我就玩了半个多小时,拍了几百张照片,最后留下了二十来张。

这几年秋天都有出去玩,每年都会见着红叶银杏,每次都要带点“特产”回去——叶子,怎么都有几十片叶子吧。

秋冬交替,生命的轮回

这银杏,爱了爱了

这天早上,本来是七点前就出发前往怪坡的,经过楼下集市,看到物美价廉的产品,最后就变成了大袋小袋一通买。

这是我的“战利品”,知道双手都拿不下了我才放弃。

沿街各种东北独特的叫卖声,很亲切。

贝壳10元3斤,我买了10元,有57个,平常买好像是1元一个,还有其他的海产品,活的虾30一斤,红心火龙果10元4个,一卡车大葱成捆成捆兜售,鸡蛋还有敲碎了装进袋子里卖。手掌大的苹果10元3斤,还有的看着也不错的10元4斤,还有10元5斤的。黑色的不知道是不是叫巨峰葡萄,2.5元、3元、3.5元一斤,就是价格亲民,由不得我不心动,后悔之前没有早下来买多点东西在房间吃,尤其这“嘎嘎甜、嘎嘎脆”的苹果,真的爱了。嗯,“嘎嘎脆、嘎嘎甜”是摊主写的牌子,很有东北特色。有个同事是东北这边的,平常听他说不少,有些东北用词可能知道什么意思。

还有这种煮熟的肠,有的是蔬菜,有肉的,有蛋的,论斤卖,我买了点蛋肠,就是咸了点。

哈哈,本来想用热水壶煮的,正好房间原本就有电饭煲,这不,安排上。要是第一天就知道它早市东西那么实惠,我们就天天吃早市的东西,虾各类水果都安排上。海鲜这种就蒸一下就不错,嗯,还摆着很多螃蟹卖。

第5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地址: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46号
  • 简介:意义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着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tips:

夏季:9:00——17:00(16:30停止入馆);冬季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刚进展馆,齐齐摆放着一些在防疫工作中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事迹及先进,一个个看过去,已潸然泪下。那段日子,太难了,如我这般一个普通人也承受着不小心理压力,更别说那些勇士、战士。

岁末年初,本以为能过个温馨欢腾的春节,年初二下午就开始集合,投入防疫工作,做着后勤服务工作,登记记录人员、车辆信息,守高速。防护物资也紧张,初初并未深刻意识到问题如此严重,更没有购买此类物品的经验,在家里统共就20来个口罩。因着召集得突然,只给家人留着10多个口罩就走,那个时候是真的害怕。前往单位的一段路,一边开车一边哭,害怕等各种情绪都有,忘不了那种感觉。偏偏年前又是惯性的上火导致扁桃体发炎,一个劲地咳嗽、喉咙沙哑,那个时候这是犯忌讳的事情。再一整天一通通电话打下去,就更难受。那个时候,说是如履薄冰,草木皆兵也不为过,带着口罩,穿着雨衣、雨鞋,带着浴帽、眼睛、手套,用透明文件袋系上绳子当防护面具,整个单位,甚至在我见到的所有人,就我最夸张。以致于之后有一天去饭堂打饭,我只是带着口罩去排队,有同事戏称,看到你这样子,我就知道很安全了。那个时候完全没想过形象问题,怎么安全怎么来,到了有点“神经的地步”,本身自己也害怕,再想想老爸老妈,一定要在完成工作的时候,保护好自己,好好保重。

起初一段时间,购买的物资还没到,急赶忙赶跑到药店去买些基础东西,纱布、棉、抗病毒口服液、中药那些东西,纱布、棉布、保鲜膜是担制作口罩的原材料,还特意上网学了下。起先限制流动很严格,甚至连回家都成问题,看着拿到的口罩、消毒水、酒精、免洗洗手液、手套那些东西都在我这里,而老爸老妈只有那么10来个口罩,而且有的还是一般的防尘口罩,是平常用剩下的,那个时候是烦躁的,有着不安惶恐。当可以某个周末可以轮休下回家的时候,当我将物资都带回家的时候,真的安心很多,哪怕之后限制连家也回不去,起码家里有防Yi物资。几十公里的回家路,比往常更早回到家,因为路上压根就见不到什么车、什么人,像是按上了暂停键,全然没有往昔春节的热闹欢腾。那段时候,无比想念那个熙来攘往人人健康的时候。也是那个时候才更为深刻地了解那句话: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熙熙攘攘才是民间烟火。

工作的关系,来来往往接触天南地北不少人,虽然我已尽己所能防护到位,可没有绝对,我没有绝对的信心。回到家,全部的衣物都换单独用消毒水清洗,不敢跟老爸老妈同桌吃饭,尽量地待着房里不出来。

有几次是要去守高速,开始的时候到饭点是吃着同事从饭堂打包过来的饭菜,再后来,是一家餐饮店每到饭点就送饭餐过来各个执勤点,餐饮店老板说,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才不送,跑到远离人群的地方吃着爱心餐,感动满满涌上心头。值守后半夜的同事,还会遇到有人送牛奶、各种送爱心。原先的驻地只是简易的帐篷,那段时间还冷,冷风一吹,直往底下灌,还遇着下雨天,简直无处落脚,后来有企业捐赠了集装箱。这是那段时间,所经历过的一些事,时时想起还是能眼泛泪光,更遑论说大格局下那些逆行出征的勇士。

之后,家里需要什么东西基本都通过网上购买,回家的时候再拿回去,若不得不在实体店买东西,基本也是我出去买。再到后期,国内已然稳定,外围却爆发,在外的亲戚他们亟需口罩,多方打听后,选择通过DHL快递出去,跑几十公里前后快递了1000多个口罩。前所未有的感触,我真的是大人,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内心比较小孩,原来我也可以肩挑重担,这样的成长,不知忧喜。

一位英雄就是一个标杆,一群英雄就是一片高原。佩服那些逆行者、执勤者、服务者,更敬佩“共和国勋章”钟南山,“人民英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 透过新闻媒体,太多感人事迹为人所知,其中一个00后护士说:穿上这份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时到今日,只要一听一想起这句话,情绪就控制不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这次事件,看到了国人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前所未有的感动、自豪感齐涌心间。生为中国人,何其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魄力的国家。

当在博物馆看到这些,一时感慨良多。

因博物馆规定不得拍照,所以并没有将馆内的情景拍上来。了解历史,不忘国耻。(PS:我当天的外套在进馆前就脱下的)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批批志愿军、志愿烈士的名字再被提起,黄继光、邱少云、孙占云、杨连第、杨根思等等,更多不为人所知的细节被披露,他们的血性领敌人胆寒,天地为之动容。每逢国家历经“暴风雪”,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而是这些“平凡人”的挺身而出,正体现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气节、韧性、责任和担当。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2号

清昭陵在北陵公园里头,既然来清昭陵了,免不了要在北陵公园转一下,北陵公园很大,从南门进去到清昭陵大门要1点多公里,我从清昭陵出来到北陵公园西门也要一点多公里。

这最后一天天气最差劲的,来之前就查了天气,只有这天是下雨的,只是,早上7点多在早市买东西的时候还比较凉爽,还有太阳。自然就觉得天气预报做不得准,然后,买了东西回去住宿地,将羽绒换成了风衣,连带着出门也没有带伞。然后在差不多到博物馆的时候就下雨了,急忙忙路边新买了把伞,只还是冷哇。

秋风一起叶飘零,地上一层落叶。

这拍的不像,却是相拥的两个粗壮的枝干

公园内很多鸟儿还有小松鼠

北陵公园示意图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泰山路12号
  • 简介:清朝第二代君主皇太极的陵墓,可见到满汉文化交融的经典建筑群。

清昭陵是皇太极、孝端文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在沈阳那边比较出名的还有东陵公园的福陵,福陵是是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就是皇太极他亲爸亲妈的,位置就在世博园那边,那天因为比较晚了,所以我去了世博园之后没有去东陵公园。

人,是真的少,走在这里,真的是冷飕飕的。

建筑上的“锈色”,是岁月留下的斑驳记忆,

沿着城墙走了两圈,还沿着穹顶走了一圈,除了看看这里的建筑,我在找它的地宫入口,左找右找都没找到。嗯,功课做得不到位,我以为这陵墓也像明定陵那样可进入地宫去看看的。最后实在是看着不像有的样子才放弃,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确定确实没有。

铁西1905文化创意园

1905文化创意园是由沈重集团的二金工车间改造而成,在这里曾经炼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秀代表。在新世纪铁西区大改造之际,工厂搬迁,一个车间被保留下来,成为文化创意园。

辽宁之行最后一站,来到了1905,这是网红打卡地,满满的重工业元素,在高楼林立中间,它是别具一格的存在。它的隔壁就是万达。

里面有些小店,餐饮娱乐齐全。看到有家书店,门外头写着类似:不是网红打卡地,请勿拍照,只是想“做个安静的书店”。因这我没有进去,我本就一匆匆过客,即便见着小店有意思也不好前去叨扰。还有家咖啡店,在旁边经过都能闻到浓郁的咖啡香,ε=(´ο`*)))唉嗓子还没好,不敢作。

光阴的故事,记得在庐山上住宿那个地方就叫光阴的故事,当时选它就是喜欢这个名字。

后来我去了万达那边吃东西,距离要返回住宿地还有1个小时,想慢悠悠吃下东西享受下再走。想法是好的,现实那刀子立马戳过来。我点了一碗粉,点之前我确认过是不辣的。端上来那一瞬间,绝了,灵敏地闻到花椒的味道,我还想着大概是闻错了,应该是隔壁的,那个粉看着也像辣的何况我还确认过不辣的。一口下去,那是“苦兮兮”的,果真是花椒,真的人都要“崩”了,出门在外我想吃个东西怎么就那么难,之前也是,有个说不辣不辣的,放了好重的胡椒。有个是浇头辣辣地,这个更绝,还是花椒,对于不喜欢吃花椒的我来说,吃它就是惩罚。钱也给了,就不浪费了,用小碗装水,足足洗了两遍才稍微好点,出门在外,我这挑食的,就适合吃面包。

结语

三千公里的喜爱

一腔热忱,跨越千山万水,2020年的秋天,到访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