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汉中~九寨沟~汶川自驾四日游

攻略   >  汶川旅游攻略   >  西安~汉中~九寨沟~汶川自驾四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0/31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10.31 西安出发走高速到直接到汉中的石门栈道,晚上入住全季酒店休整

11.1   驱车前往九寨沟,一段高速一段国道,国道主要都是在甘肃段,路十分难走,注意安全,大概,大概晚饭时间到九寨沟县,一天主要都是在路上

11.2   从九寨沟县驱车前往九寨沟风景区,一个小时,游玩到下午4点出景区,驱车前往汶川,中途在松藩县休整

11.3  从松藩县出发前往汶川映秀,参观地震遗址和纪念馆,当天从映秀驱车回西安

本次旅行一家三口,父母和我,全部花费不到2500,人均800,主要都是过路费和油钱,还有九寨沟的门票。适合短时间经济出游。但是需要两个会开车的换着来,一个人开有点累。

所有上传的图片都是苹果的自带手机拍摄的,没有添加任何处理和滤镜。

目前在修建成兰铁路,到时候川西北就会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去九寨黄龙就不是只有国道一条路了。

第1天 西安-汉中

• 电话:0916 -8880001,0916 -2290000
  •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
  • 简介:走一走悬崖峭壁上的古栈道,感受古人的智慧和艰辛。

从西安开车走西汉高速,直奔石门栈道,这个景区11月底之前都是旺季,门票70,大众点评68.这个景区设置的很好,从进门到栈道大概有个不到两公里,两边都是一些历史故事,三国时期的,所以建议进去到栈道步行,看看周围的文化墙,出景区时坐观光车,一人12元。栈道分为上行和下行,上行走得多一些,下行走的少一些,体力一般的走下行就好。两段路是在江的两边,不通。

景区入口褒姒雕像

沿途的文化展示

汉江流域

从栈道上往下看

游玩结束,从石门栈道驱车前往全季酒店,性价比很高,金卡会员再用积分,170零压双人间,酒店免费停车,大厅有免费咖啡机,会员送一份早餐,酒店附近也有吃早餐的地方,体验感好。我爸妈对酒店的要求就是房间大,干净,睡着舒服,热水充裕就好,不在乎别的高档不高档星级不星级的。

晚上去吃的黄辣丁,叫胡氏啥啥鲜鱼,人不少,三斤起售,50元一斤,要的黄辣丁,下来有24条,味道不错,鱼肉鲜美。三个人下来时178

吃过饭,去汉江边上转了转,汉江边分为南和北,在北边就行,有专门的公园可供散步,南边主要是小区,还堵车。我查了下二手房江边的才5000多,真的是好便宜!而且风景也很好

第2天 汉中-九寨沟县

汉中就九寨沟的路大致时-汉中(陕西)-广元(四川)-文县(甘肃)-九寨沟县(四川)。文县那段没有高速,全程国道,而且还在修建,不是很好走,还有点脏。下面的图是刚下文县收费站走国道的风景,还可以,后面就没再拍了,光担心驱车安全了。当天晚上入住在九寨沟县的一个宾馆,120一晚标间。

这个桥可以走车,连接的是对面的村庄,很方便。

第3天 九寨沟风景区-松藩县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早上在县城的早餐店吃了早饭,驱车一小时到九寨沟风景区,门票169+摆渡车90.我看公众号说要提前一天预定,就先买了。到了停车场,有许多寨子里的村民可以把你拉进去,一个人220,只负责进门,里面的摆渡车是不查票的,到站就坐车。但是还是觉得不太放心,也有人选择这个方式。听说震后修建,在今年九月份才开业,里面还是有修建的迹象,但整体感觉影响不大。景区12点半以后就不能再入园了,一天最多接待2.3万人,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淡季,只有7/8千人的样子。

这是全县景点,九寨沟风景区是一个倒Y型。一进景区就有摆渡车,跟着摆渡车的路线走就行,我们时先去了长海-五彩池一线,差不多完了6个小时,后面的一些景点就没再下车,感觉都有点差不多了,就去了一些著名的。

九寨沟风景区新修建的一体式游客服务中心,在网上买票后,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即可。

长海,也是最远的一个景点,全长好像4.3公里

五彩池

珍珠滩

诺日朗瀑布

盆景滩

忘记了。。。

我滴爸爸

我滴妈妈

寨子里的村民,他们基本上还都在里面住着,有的被雇佣公家搞点绿化啥的

刚进景区的时候有点冷,但是走着走着就不太冷了,而且中下午还出了点太阳,但是还是要备好厚衣服,我妈硬是给我风衣里加了个棉袄。。。

下午四点出了九寨沟,就一路开车往汶川方向,晚上7点多到的松藩县休息,就没再继续开。沿途都是国道,盘山那种。

松藩县

我们住在离松藩县有十公里的川主寺镇,这主要怪我攻略失误,在看地图的时候看到这块道路密集以为就是县城,就住下了,结果发现真正的县还有十公里左右,但是也无所谓啦。在镇上一家酒店住下,酒店以承接旅游团的居多,154一晚标间,这个镇子好多店都关门了,可能淡季也没什么人来,主要是一些跑运输的货车司机。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饭,晚上开车去县城溜达了一会。

这是个兵家重地,松赞干布为了要和亲,在这发动了战争,所以文成公主就嫁了,纪念这次汉藏和亲。

第4天 松藩-茂县-汶川-映秀-西安

松藩县

一早起来,就下起了鹅毛大雪,但是山路还比较好走,没有积雪。

走出山后就放晴了。

叠海溪子

从山上往下走,会路过这个景区,好像也是个4A级,这点山路不仅弯道多,而且落差很大,我爸倒的两杯水都被我的漂移给撒了,他就不让我开了。。。

非要给他照个擦车的工作照

从松潘一路走下来就是茂县,茂县有一个中国古羌城,也没进去,就是外面瞎转转。

茂县再往下走就是汶川,在汶川县城吃了酸辣粉和锅盔,味道还不错。汶川县也有遗址,但是这个遗址只有一栋楼,是阿坝师范学院的旧址,就没有专门去,去了汶川博物馆转了转。博物馆的那条路还挺繁华的,像个农贸集市。

茂县前往汶川的路上,山体滑坡,没有这个隧道挡着,基本就没有路了

阿坝师范学院遗址

号称百年老字号,确实味道还可以,就是锅盔饼有点厚

汶川县第一小学

博物馆里

博物馆对面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映秀镇人民政府隔壁
  • 简介:让人沉痛、悲伤的景点,让人铭记历史的地方。

映秀遗址保留的是漩口中学,这个中学当时伤亡并不严重,严重的是映秀小学,听讲解员说400个小学生,300多个都没了,几乎夷为平地,她的孩子当时被救了出来。所以并没有把映秀小学建成遗址,会让失去孩子的家长们看到就伤心。遗址的对面是纪念馆,纪念馆下午4点半停止接待,里面记录了当时的情况,一进入遗址就是很凄凉的背景音乐,映入眼帘的也是最著名的停摆的时钟的画面。

当年的指战员留下的衣服

纪念馆在鱼子溪村里盖的,在高处,可以俯瞰整个遗址

民居遗址

从映秀回西安,还是要往南走到都江堰,擦成都的绕城边上高速回西安,第二天凌晨4点到的,本来可以更早一些,但是凌晨两点的时候高速堵车了,堵得我们都熄火睡了一觉。

自驾游,尤其是这种交通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基本好多时间都在路上,但是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写下这些,并没有什么文采的语句,只是纪念自己出游的事情,也可以供给大家一些思路。其实本来我们只是打算周末汉中游,周天去龙头山,但是周天早上吃早饭有过路的游客说九寨沟特别美,他们刚回来,强烈推荐,我爸就说那就开过去,本来到了九寨沟就要往回返,但是返回西安又必须走文县那段难走的路,因此干脆南下去汶川,毕竟这次不去,以后也不一定有机会再来。自驾游就是这么随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