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生一定要走的古丝绸之路

攻略   >  张掖旅游攻略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生一定要走的古丝绸之路

• 出发日期/2020/07/15

• 玩法/深度游 环游 夏季

前言

[视频] 青甘大环线,一生要走一次的古丝绸之路

🧡

𝙢𝙮 𝙛𝙖𝙫𝙤𝙧𝙞𝙩𝙚

公元前2世纪晚期西汉张骞“凿空”西域

举世闻名的古代 丝绸之路 就此正式开通

成为世界文明间汲取文化营养的主动脉

青甘大环线,这条古 丝绸之路 于我而言

心心念念已久,像场不愿醒来的梦一般

可能真的印证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𝟐𝟎𝟐𝟎年,在内心足够丰盈时候,终圆梦

那种激动,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心中雀跃

不论前世还是今生,于我而言,这里是

只去过一次,就会让我有归属与亲切感

历经千年风霜的遗址,是“活”的说书人

千年真的不过一瞬间,沙鸣月响尘星繁

阳关故人早已东归去,莫高飞仙已褐颜

每每回想起,那种感动至今还热泪盈眶

一眼万年,或许读完这篇游记你会明白

大片预告

茶卡盐湖

【青甘大环线打算怎么走】

💫 出行方式

走青甘大环线一般都是包车、自驾、跟团为了重走 丝绸之路 ,能深入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我们选择了定制化包车游,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出发!

💫出行时间

如果想充分欣赏美景,与美丽的 门源 油菜花与 青海湖 油菜花邂逅,那最好的季节就是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因为6月祁连 山的油菜花还没完全盛放,而8月往后天气会逐渐转冷,如果你的时间合适,再加上目前景区限流,天气环境好而且不会拥堵,心之所动就出发吧!

从性价比角度可以考虑从 兰州 进出

𝗗𝗮𝘆𝟭: 兰州 - 西宁 - 门源 花海-扁都口-峨堡古城- 祁连 大草原

𝗗𝗮𝘆𝟮 : 张掖 七彩丹霞-嘉峪关-阳关

𝗗𝗮𝘆𝟯 :又见 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𝗗𝗮𝘆𝟰 :石油小镇-南八仙雅丹地貌-最美66号公路

𝗗𝗮𝘆𝟱 :翡翠湖

𝗗𝗮𝘆𝟲 :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

𝗗𝗮𝘆𝟳 : 青海湖 -塔尔寺- 兰州 正宁 夜市

𝗗𝗔𝗬𝟭 嘀!从祁连山一带登陆

• 地址: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2020年7月15日]这一天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经历了从 上海 飞 兰州 的修整后,开始整个大环线的旅程,从 祁连 山一带打卡登陆!心心念念的青甘大环线,我来了!

[第一天行程亮点]

🌟门源 花海

🌟扁都口

🌟峨堡古城

🌟 祁连 大草原

💗【 门源 花海】

可谓是黄色门源 ,遍地花海。7月的 门源 回族自治县,是 青海 最美的,高山云海、遍地花海,俏皮的花海鸳鸯和幽静的村庄。盛夏的 门源 ,千姿百态,令人陶醉,去过才会知道,这绝对是一生最难忘的精彩!

每逢夏季, 门源 便成了花的海洋,姹紫嫣红、多姿多彩、灿烂明媚,花开在山坡上、山脚下以及 门源 的各个角落。一路走来,随手拍下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大片。

几十万亩盛开的油菜花构成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犹如走进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花海北依 祁连 山,西起 永安 城,东到玉隆滩,南邻大坂山源山,横越 门源 盆地,紧挨着浩门河畔,绵延上百公里。甚是壮观!

这里的云还很有韵味哦!变幻着不同的天气,有着不同的姿态,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绝美”。

或笼罩于山间,依地势而起,或盘旋于天上,翻腾如山,如海,更美妙的是,云随风皆有变幻,因此你快门下的每一张照片都将是独一无二的。

岗什卡雪峰的积雪终年不化,每当夕 阳西 下,晚霞轻飞,山顶晶莹白雪、熠熠闪光,这样“龙岭夕照”的景象非常罕见。

💗【扁都口】

在绵延起伏的 祁连 山中段,有一条山峡 通道 贯通 甘肃 、 青海 两省,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要 通道 ——扁都口。“扁都口”为藏语“扁麻多”之音变,意为金露梅, 祁连 山中一种植株低矮的灌木,花量极多,花朵精致,常见为金黄色,也有白色、粉色的,每到夏季,扁都口峡谷漫山遍野盛开金露梅,故由此而得名。

扁都口是 青海 东部通往 甘肃 河西走廊 的一条最为便捷的重要地段,在 中国 历代军事、商贸、民族交流等方面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扁都口不仅仅是一个关口,旧称“大斗拔谷”指的是一条险要狭长的山谷,是古时关陇及河湟地区进入 河西走廊 ,通往西域的重要 通道 。扁都口峡谷险隘深邃,谷长将近公里,时宽时窄,险要无比。清代郝道遵在《大斗拔谷》中写道:“扁都隘口气萧萧,鱼贯行来溪嶂深。喑叱段公风烈烈,凄迷隋帝雨淋淋。”道出了扁都口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

汉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张骞由长安出发,经 陇西 过黄河,沿 祁连 山南 麓西行,出扁都口进入 河西走廊 。之后,这条古道留下了帝王大汗、戍边将士、商贾驼队、使节高僧以及文人墨客的身影。

💗【峨堡古城】

丝绸之路 是沟通古代中西方文明最重要的 通道 ,更是古代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象征。 中国 ,不仅是 丝绸之路 的起点,更是 丝绸之路 经过的最重要的路段。

丝绸之路 在 中国 境内长达1700余公里,在这漫长的道路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驿站。古代的峨堡,是通往 河西走廊 的交通要道,是古 丝绸之路 的重要 通道 ,丝绸南路上的重要驿站、茶马互市及军事要塞,也是 祁连 北出 甘肃 , 东至 门源 、 西宁 的必经之地,素有“ 青海 北大门”之称。

在祁连 县峨堡镇至 八宝 公路18公里处北侧(距 祁连 县城72公里),便是峨堡古城所在地。峨堡,是 蒙古 语的音译,意思是“祭神的石垒”,有保佑行人路途平安的意思,古城城廓南北长280米,东西宽230米,城墙残高6米,底宽13米,藏语称为“喀尔玛”,意思是“红色的城堡”。

𝗗𝗔𝗬𝟮 从丹霞景观到烽火狼烟

[第二天行程亮点]

🌟 张掖 七彩丹霞

🌟嘉峪关

🌟阳关

💗【 张掖 七彩丹霞】

地处祁连 山北麓,位于 甘肃 省 张掖 市 临泽 县城以南30公里的倪家营乡。这里是 中国 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 中国 彩色丹霞和窗棂状宫殿式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 广东 丹霞山的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揽 新疆 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为一体。

💗【嘉峪关】

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 甘肃 省 嘉峪关市 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 黑山 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

嘉峪关是古代“ 丝绸之路 ”的交通要塞, 中国 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 山海关 、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关于嘉峪关给大家分享一个传说:定城砖,所谓“定城砖”,是嘉峪 关西 瓮城门楼后檐台所用砖块的其中一块,别看它和普通的砖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作用却远超于其他砖。因为只要有人搬动这块定城砖的话,那么城楼就会立刻崩塌。

明代时期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施工能力,但因为恶劣的地理条件,所以在建造嘉峪关的时候,参与的工人还是吃了很多苦,毕竟当时的质量监管体系非常完整,不管是从烧制和运送,还是检验和施工,都是需要层层把关的, 比如 砖上会烧制上工匠的名字,如果每一百块砖中检查出三块次品,那么那块砖所在的批次都不能用。

有了最好的建造材料,在经费上面就更需要严格把控了,如果超支太多对朝廷也是不小的负担,所以在建造嘉峪关的时候就请来了工程师易开占。他对建筑材料的预算十分精准,这得益于他掌握的九九算法,经过他的预算之后,成本得到了控制,所以制砖的数量和规范就变得更加明确了。

但过于精准的算法也触及到了监事官的利益,没有了可以钻空子的灰色地带,自然也就没有油水可捞了,所以监事官找不到理由让朝廷再拨款下来,于是心生恶念专门针对易开占。监事官非常清楚嘉峪关的重要性,如果出了什么差错,那可是要人命的,所以他就提出了一块砖不能少也不能多的要求,没想到易开占根本就没胆怯,反而给出了需要99999块砖的精准数据。

等到嘉峪关建成了,监事官特意去挑刺,仔细检查过每个地方之后,还真的被他发现了一个有缺陷的地方,其实就是多了一块砖,并不符合建造前他对易开占的要求。监事官兴奋的向朝廷禀报,可是结果适得其反,朝廷反而奖赏了易开占,让他拥有了更大的权力,原来经过易开占计算过的砖块用量,误差低至十万分之一,在此之前没人做到过。

所以那一块多出来的砖,就这么定格在了历史上,没有人敢去移动它,一方面是害怕遭到朝廷的惩罚,另一方面是害怕城楼坍塌之后自己被砸死,久而久之大家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定城砖。虽然定城砖看似是多余的存在,但却为我们展示了古代先民们的建造工艺,以及易开占精湛的计算能力,承载着文化和智慧。

𝗗𝗔𝗬𝟯 终圆梦,遇见敦煌

[第三天行程亮点]

🌟又见 敦煌

🌟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

💗【又见敦煌 】

一舞梦飞天,一眼望千年,看完了《又见 敦煌 》演出后,内心深深被震撼,久久都无法平静,我觉得我有一种使命感,油然升起,所以动笔记录一下心里的这种豪情。

根据报社朋友给我介绍,《又见 敦煌 》是“ 丝绸之路 经济带”共同推进 甘肃 省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整体看完以后它其实描述了大自然周而复始轮回循环的过程,和参与观众共同探讨我们传承的这个精神,我们保护的是什么。告诉我们的孩子让他们以我们的民族为荣,以我们的文化为荣,这种血脉的传承,一点点传到下一代,这样莫高窟的艺术及精神才能千年万年永存下去。

完全颠覆了我对演绎活动的理解,在行走中观演,体验中又见访古问今,与古人对话,鉴今人前行,划破岁月时空 再现历史繁荣。当进入剧场的那刻起,即进入了一个壮观瑰丽的幻境空间。在这里我们不再只是看客,而是参与了演出的全过程。在剧场中,行五十步,我们已穿越百年;行百步,我们已穿越千年;最后将与自己的心见面。

A区:以 丝绸之路 为主线,以各朝各代的兴衰交替为背景,T台般的大道,就是意象化的 丝绸之路 ,一位位曾在 敦煌 历史文化道路上留下重要印记的人物,从各个朝代陆续向我们走来,走过丝路,穿过尘沙,带大家回到了千年前的 敦煌 ,就是在这里被猛烈的情感所震撼,我的小伙伴直接哭了!

B区:百余年前,不经意间窥视了千年尘封历史的道士王圆箓,送别飞天后,将在与飞天 菩萨 交流忏悔中,感受神佛以慈悲、大爱的胸怀包容世人的情怀,这一部分情感交融的特别厉害!

C区:我们将置于“窟”内,十六个窟,上百个表演,穿越到千百年,来演绎浩瀚磅礴的丝路传奇,鲜活地呈现它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和 敦煌 文化精神,特别有代入感!

D区:古今对话,还原历史,讲述索靖镇压叛乱、张议潮收复河西的故事。

从张骞到相夫公主,从索靖到张议潮,从异域商旅到当地村民,一直到近现代的王道士,这一幕幕从人们的视线中穿流而过,就在这一瞬间, 敦煌 两千多年的历史风云一股脑儿倾泻在人们面前,让人目不暇接,欲挽其袖同行共语!

💗【莫高窟】

我一直对 敦煌 、对莫高窟有种敬仰,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在内心足够丰盈后,终于勇敢踏足,1600多年的历史风霜没法守住永恒,千年不过一瞬间,沙鸣月响尘星繁,阳关故人东归去,莫高飞仙已褐颜!

莫高窟素有“东方艺术明珠”之称,虽然经历了汉风唐雨之后,但是依然能给人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我们都知道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营建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佛教石窟寺庙遗址。

莫高窟每天的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并且限制人数,超过限定便无法进入洞窟观赏,我们买的是B类票,可以参观4个洞窟。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解说,为了保护洞窟壁画,不允许拍照,不允许用手机、相机。 敦煌 研究院对每一个洞窟进行实时监测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和空气渗透率,一旦有害物质超标,洞窟会立刻关闭。

也有专家预估,无论如何未来50年到100年内,莫高窟或将湮没黄沙中。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某天你准备出发旅行,打开手机--输入目的地,结果却是“查无此地”,那将会是怎样的感受?那个本该在地球上熠熠生辉的地方,经过岁月和人类活动的打磨,变成了尘土,希望这个时间的到来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

从洞窟出来之后,我们去了美术馆,看到分类的壁画,除了宗教也有很多的世俗画。之后,我们在一个 敦煌 研究院的旗舰店买了两本 敦煌 手绘明信片套装和画册,可以看到各个时代的塑像和壁画。然后在有些莫高窟题字的石碑前进行了合影留恋结束当天的行程。

𝗗𝗔𝗬𝟰 从繁华到一片废墟

石油小镇
  • 地址: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215国道与281县道交叉口南150米阿克塞老县城
  • 简介:<p class="inset-p">石油小镇位于甘肃酒泉的阿克塞老县城,曾经是一个热闹的石油小镇。《九层妖塔》曾在此取景,因为石油,小镇平地而起,又从熙熙攘攘到断壁残垣,人类生存留下的痕迹已与自然融为

[第四天行程亮点]

🌟石油小镇

🌟南八仙雅丹地貌

🌟最美66号公路

💗【石油小镇】

从 玉门往西,经过敦煌向南,阿尔金山北坡的博罗转井镇,有一座近似毁灭的废墟小镇,它也被称为阿克塞石油小镇,也是《鬼吹灯之九层妖塔》电影里的那座神秘的小镇。

这是中国最神秘的古老小镇,他没有名称,只有一个地级市的代码404,很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虚构的场景,或是人造的临时场地,但它却是真实存在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983年石油小镇曾经被袭击,让小镇在一夜之间毁灭。

穿越历史,探究曾经的石油小镇,当年也是非常繁荣的,它在戈壁与世隔绝,但它有着自己的行政机构,医院,幼儿园,学校等一应俱全。据说它有太多的秘密,所以笼罩了一层神秘面纱,而现在它就是一片疑惑的废墟、一个神秘的鬼城。

亲眼目睹和看照片是两种感觉,它特别生动地展现了初中地理书上有关城市形成的内容。小镇破旧不堪,尽管被《九层妖塔》带成了网红,引来了各地如织的游客在大头朝下、斜插入地面的公交车前拍照留念,颇有些变废为宝的睿智和高明,但是这些都无法遮掩那种洋溢在外的破旧,以及那种被遗弃的感觉。

每个人的心中可能都有一座小镇,或崭新如初;或伤痕累累,像 阿克塞 小镇一般,但只要它还在,就得庆幸。因为它在,过往便不再云烟,而是踏踏实实的存在。

💗【南八仙雅丹地貌】

位于 海西 州柴达木冷湖以南的南八仙、大风山、黄瓜沟、俄博梁、牛鼻子梁、开特 米里克 、冷湖4号至7号构造、一里坪、茶冷口、尕斯库勒湖一带。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称为雅丹地貌。

南八仙的名字由来,1955年,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踏上了这片亘古荒凉的土地上,一次她们在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向她们袭来。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她们时,她们却永远长眠在这片荒原里,为纪念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被称作“南八仙”。

💗【最美66号公路】

过了大柴旦 ,海拔渐渐高起来,草原开始向沙漠过度,进入与 美国 66号公路相媲美的柴达木公路。路很平坦,直直伸向天边。

曾梦想开着车在沙漠中狂奔。如今,在柴达木公路上,梦想冷不丁地实现了。穿行在无人区,往来车辆渐自稀少,连原本就少的可怜的不知名沙漠植物也消失不见,除了偶尔飞奔路过的车辆,再没生命的痕迹,只剩下无尽的戈壁。

整个路段沿途几个小时的都是戈壁与沙漠单一灰黄色调,似乎永无尽头,大自然向人们展示出它最残酷的一面。但正是这份荒凉与寂寞让人尽情享受大漠带来的安静与荒凉,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感受着沙漠、戈壁的静谧与沧桑,体会初秋柴达木的空旷与辽阔,欣赏大 西北 的磅礴与荒凉。

𝗗𝗔𝗬𝟱 寻找柴达木盆地的遗珠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大柴旦硼化工业基地西南四千米

[第五天行程亮点]

🌟翡翠湖

💗【翡翠湖】

用一句话形容翡翠湖,那就是深藏在 大柴旦 深处的一抹翡翠绿, 青海 柴达木盆地中鲜为人知的遗珠。

翡翠湖名为大柴旦湖,此地见盐不见湖,约6平方公里面积。从茶卡盐湖到这里的路程有400多公里。大柴旦,蒙古 语称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位于 青海 省 西北 部,柴达木盆地北缘,为 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县级行政区。这里原是化工厂盐湖采矿队的采矿区,由于复杂的地质结构和丰富的矿产资源,才得以形成了这美轮美奂的翡翠湖。

真正体会到,不虚此行,不枉此生。

其次拍照问题,唯美大片随手拍,不用刻意摆拍,不要找无数个角度,不用避开人头攒动。随手一拍,就是一副画。随意一坐,自有意境。

来到这里,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上帝宠儿的感觉。翠绿清澈的湖水,白色纯洁的盐滩,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能工巧匠,能把这样一颗翡翠镶嵌在大柴旦上。

这是洒落人间的翡翠,闪闪发光。 大柴旦 湖的美足以超过茶卡盐湖,而且现在是原生态。看过了茶卡盐湖的绝美和纯净,会以为那就是人间仙境。可是当来到 大柴旦 湖,便会意识到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梦也梦不到的人间仙境。

𝗗𝗔𝗬𝟲 一路追寻天空之镜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第六天行程亮点]

🌟茶卡盐湖

🌟天空壹号景区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 青海 柴达木盆地,面积105平方公里,诸盐量达4亿4千多万吨。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游客在此即可观赏盐湖风光,又可参观机械化采盐作业,通向湖心区的小火车是深受游客欢迎的乘载工具。茶卡盐湖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非常梦幻,因此也被称为“天空之境”。

关于茶卡盐湖有这么一个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这里十年九灾,牧民们饥寒交迫。当地的 蒙古 族牧民把她称作海,100多年前一位活佛路过此地,王公就去求救,寻求 富裕 之路。活佛说,盐湖里住着1000个 巴里 登拉牧(蒙语女神的意思) ,一颗颗晶莹透明的青盐,就是她们辛勤汗水的结晶,能够给人们带来吉祥和幸福。于是夏秋季节,当地的 蒙古 族、藏族牧民便前来采挖。对盐湖更是奉作神明。五月十五日是个吉祥的日子,所以方圆几百公里的牧民都带着松树枝、酥油、炒面、青稞、白酒前来祁求吉祥祭海。

身穿节日盛装的牧民们,精心地往自己带来的树枝上扎绑红、黄、蓝、绿各色的彩绢,洁白的哈达,同时也系上了自己的一个个心愿。 阿卡 用酥油、炒面一丝不苟地制作各种形状的祭品,就着铜钵、木鱼诵经一遍又一遍地为每个人祈求幸福平安。成百、上千手持松树枝的牧民们列对 振臂高呼,霎时间,整个敖包五颜六色,一下变成了花的海洋。接着几十、上百匹骏马开始绕敖包奔跑七七四十九圈后,按照事先挑选好的十三名英峻强壮的小伙,骑着十三匹白马,代表所有人的心愿、带着装有各种奠品,扎着彩绸的羊皮发袋,向盐湖深处疾驰而去,谁能在最前面,谁就能得到女神赐福,至此,整个祭祀活动达到高潮。

💫白天的茶卡

宫崎骏动画片《千与千寻》的经典片段,那个行驶在海上的火车让人印象深刻。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水面,一条长长的轨道,通往无限远方……

本来以为这只是童话里才有的场景,没想到 日本 摄制组到了茶卡,惊掉了下巴。网友也纷纷打卡说:和茶卡盐湖简直一模一样

这里除了童话中的小火车,还有远处的雪山,五彩的经幡,站在湖心,天地融为一体,只一刻就令人终生难忘。

如果一生至少该有一次,在最美年华里的遇见,茶卡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当你一直走在盐湖中,仿佛走进了冰川,又好像行走在白色幻境里。伸手触摸盐湖上垂挂的钟乳盐,珊瑚、水晶般的质感,如一朵朵盛开的雪莲花。

茶卡盐湖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有100多年历史,轨距仅有60厘米,是目前存世较少的“寸轨”。铁锈斑斑的轨道和沧桑的枕木在盐湖中若隐若现,站在长长的铁轨上,飘逸的长裙在风中扬起,玫红、亮黄、湛蓝任谁都是美的。

天色映着水色,天低海阔的幻境中,自己浓缩成一粒尘埃,在铁轨旁,在栈道上搁浅,目之所及都是美好。

晚上入住在茶卡天空壹号景区的泡泡屋/星空屋里,欣赏夜空中最亮的星。

𝗗𝗔𝗬𝟳 如果可以,此生还会来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第七天行程亮点]

🌟 青海湖

🌟塔尔寺

🌟 兰州 正宁 街夜市

💗【 青海湖 】

青海湖,青海省境内的咸水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隅,祁连山东南部的内陆封闭盆地最洼处。是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

关于青海湖有这么一个传说: 青海湖 本身是一眼神泉,当年二朗神杨戬被孙悟空打败,逃至这眼神泉边解乏,用三块石支了一口锅做饭吃,取泉水后忘记了盖好神泉盖子,二朗神刚把盐撒到锅里,泉水马上涌出成了一片汪洋。情急之下,他抓起了一座山压在神泉之上,便成了现在的 青海湖 和湖中的海心山,支锅的石头便是现在湖中的三个小岛(三块石),撒在锅中的盐和水溶在一起,所以湖水是咸的。

现在科学版的解释, 青海湖 原先是个 淡水 湖,湖中生物很多,变成内陆湖后,随着湖水的不断下降,湖水中盐分逐渐变浓,盐度达到了千分之六,加之海拔较高,水中的含氧量比较低,浮游生物稀少;湖中的动植物因之也大大减少,有的则随着自然界的变化而变化了。

有人把 青海湖 比做是“大海退却时遗落的一滴伤心泪水,抑或是地球山崩地裂自我颤变时留下的一份蓝色忆念。”无论是“泪水”还是“蓝色忆念,”我们却把它看成是女娲补天时不小心遗落下的一块蓝宝石,或是镶嵌在世界屋脊上的一面明镜。

诗人说过 青海湖 的蓝,是因为包容了天空的爱。近的是金黄的油菜花田,远的有水天一色的 青海湖 ,这种辽阔 生机“大景”数 西北 独有。令人惊叹的雪山和风吹草地遍地的牛羊,闻着花香,看云起日落,这里是七月的 青海湖 畔。

💗【塔尔寺】

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塔尔寺自古以来就是一座驰名中外的佛刹。它以瑰丽壮观的建筑艺术闻名于世,它是藏族文化艺术荟萃的宝库。公元1961年3月4日国务院首次公布塔尔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佛殿、经堂与活佛府邸层叠,佛 塔林 立、僧舍遍布,汉式建筑与藏式建筑珠联璧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艺术独特精致的木雕,栩栩如生的石雕,沉稳内敛的砖雕,都是这六百多年古寺中随处可见的风景。

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旅行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防疫工作配合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防疫工作需要遵循当地的安排,为了便于大家操作,简而言之如下:

① 提前在支付宝进行健康申报

📮操作:健康码—选择目的地一分别选择“ 青海 省”和“ 甘肃 省”—填写信息—提交

② 相关信息登记是需要填写进入 西宁 / 兰州 的居住地址,所以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步,就是提前确定第一晚入住的酒店

💫 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的注意事项

① 准备好稍厚一些的外套

早晚温差大,下雨就更冷了。小仙女们自备鲜艳的衣服or围巾,为了拍照美美的。同时当地也有卖各种围巾披肩的。

② 防晒

紫外线比较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有条件的男神女神们,晚上最好做个补水面膜,那边比较干燥。

③ 高原反应

因为我们去过类似3000~4000米海拔的景区都可以接受适当高原地,再加上平时也会做一些运动,就没有提前吃红景天。

ps:如果担心高反的话可以考虑,同时出行放松心态最重要。

④ 必备药品

腹泻药(泻立停)、感冒药(999感冒灵)

防过敏药、消化药、消炎药、创可贴

天气炎热可考虑风油精、驱蚊水

⑤ 做到一机多图,提前下载好地图APP,至少两个!

⑥ 尊重民族宗教信仰和饮食习惯, 比如 很多回族人民不吃猪肉,这个一定要注意, 比如 去塔尔寺供奉殿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直播等

💫推荐景点与游玩时间

① 茶卡盐湖

著名的天空之境,还有小火车~

💰景点门票:70元(小火车50元)

② 青海湖

青海湖 , 中国 最大的内陆湖,由 祁连 山脉的雪水汇聚而成。

💰景点门票:10-50元(二郎剑100元)

🕓游玩时间建议:2-4小时

③ 翡翠湖

湖水颜色如翡翠般美丽,

💰景点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建议:1.5小时

④ 门源 油菜花

七月中旬竞相怒放

💰景点门票:60元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⑤ 祁连 草原

祁连 山草原,每年7、8月间,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

💰景点门票:私人承接,按游玩项目收费,40到100多元不等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⑥ 青海 雅丹

💰景点门票:暂无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⑦ 阿克塞 石油小镇

石油小镇位于 甘肃 酒泉 的 阿克塞 老县城,曾经是一个热闹的石油小镇。

💰景点门票:10元(偶尔有上浮)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⑧莫高窟

莫高窟里是不允许用手电筒照明的,手机灯也不能开,讲解员所用的电筒都是特制的冷光灯,为了保护文物,更不能偷偷拍照!相机闪光灯会对壁画有非常大的破坏。

一旦遇到阴雨天或者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时,洞窟是不开放的。莫高窟内食物和饮用水等物价很高,建议自备。

💰景点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淡季票价100元/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一定要提前一个月开始订票

⑨ 张掖 七彩丹霞

💰景点门票:75元

⑩ 鸣沙山月牙湾

💰景点门票:120元

🕓游玩时间建议:3小时

💟嘉峪关

🗼塔尔寺

走进香火旺盛的塔尔寺,虔诚的信徒,清静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

💰景点门票:80元

🕓游玩时间建议:1.5小时

【旅行中的住与吃】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盐湖东部

💫关于住宿

整体住宿属于轻奢类型,全程精品酒店+升级1晚当地豪华五星酒店,七八月旺季住宿价格会有上浮,遵照市场行情😊

最心心念念还是茶卡天空壹号的泡泡星空屋

💫关于吃饭

首先要跳出一个误区, 西北 虽然牛羊比较多,但是牛羊肉并不便宜,追求品质出去玩该花就花!当地以清真食品居多,口味偏咸辣。

【推荐美食】

卷子鸡、卤肉炒炮、搓鱼子、驴肉黄面、羊肉粉汤、 敦煌 浆水面,特色炕锅羊肉、羊排砂锅、地锅鸡、羊肠面、烤羊排、羊肉面片等等

【写在最后的感言】

从繁华的城府到人烟稀少的塞外,青甘大环线之旅让我亲眼见证了大自然的神奇与善变:在这里投下一片生机勃勃的大草原,那里又放下一整个荒芜无际的沙漠,又把所有这些都用连绵不绝的山脉相连,有时仅仅在盘山公路上转个弯,眼前的景致就已变得完全不同。

如此一来,那些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其实并非空无一物。天地悠悠,那是历史的回声,更是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诞生的咏叹调。

说到这里,我们这次青甘大环线—— 西北 漠上开花的收官之旅就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欣赏!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