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武陵渔人所言不假,世间真有“桃花源”

攻略   >  常德旅游攻略   >  湖南常德武陵渔人所言不假,世间真有“桃花源”

• 出发日期/2020/11/2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冬季

常德桃花源,真正的世外桃源

常德桃花源怎么玩

我的终极梦想是:待我暮年时,归隐田园,包一座山种蘑菇。

我曾经也在其他游记的开头这样写过,这种想法和期待,在我内心萦绕了不止几个年头,像年纪轻轻就入了暮年,不想陷于俗世欲望,不愿与人较量争夺,在身边人看来也没有什么高远志向,只想着离群索居,过上简单点的生活。

现在想来,或许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我心中默默种下的种子,潜意识里便日夜期待着“飞鸟相与还”的生活场景。而《桃花源记》里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更是与最真实的我一拍即合,就算“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又如何?

既然做不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更做不到“心远地自偏”,那么我便需要寻找这传说中的“世外 桃源 ”,偏安一隅,给予我内心无限的平静。

很感谢武陵渔人不讲武德地向太守报告了此事,但也很庆幸后人再无人能找到这片“桃花源”,如此安静而美好的地方,岂可如此这般地轻易地被尘世叨扰?太可惜。

位于 湖南 常德 的“桃花源”,或许(至少在目前来说)是我遇到过最贴合我记忆中《桃花源记》“小国寡民”生活的地方了。

自古以来,谁才是《桃花源记》中记载的世外 桃源 ?对此,世人一直争论不休。但却只有 常德 桃花源是被真正【正名】的桃花源所在地。是《辞海》/《辞源》中注释的《桃花源记》唯一原型地,也是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课本认定的《桃花源记》原型地。千百年来,更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包括李白、刘禹锡、苏轼)曾踏足这里,留下了不少的文墨瑰宝。

【桃花源再现】

“桃花源”,自古便是诗人以及世人寻觅的小农经济下的田园生活,如陶渊明心灵酿出的一杯美酒,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精神寄托。

常德 桃花源通过三年磨一剑的“闭关改造”,最终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所描绘的世外 桃源 情景,让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有机会看到武陵渔人之所见,感受古人所向往的理想生活。

湖南 常德 桃花源,始建于晋,初兴于唐,鼎盛于宋,在历史上就有第三十五洞天,四十六福地的美誉,距今已有1600余年。

走在景区里,随处可见的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稻草房、木屋、稻田、菜地都是真实的存在,男女“往来种作”,让你一秒沉浸其中,以为真的时空穿越,来到了武林渔人所误入的桃花源。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大家似乎都“怡然自乐”,每每遇见“路人”(我们就是渔人?),便会微笑招呼,那种友好与热情,能够让我瞬间忘记所有的烦恼,收获内心无比的宁静。

到处都是这种郁郁葱葱,与山林小路,小桥流水作伴的感觉,无比舒畅。

“秦谷”是桃花源景区最重要的游玩线路之一(后面我详细介绍几条线路),据闻,《桃花源记》里记载的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就是从这里开始!

“初极狭,才通人”,走过了这里,才是真正的来到了世外 桃源 。

别有洞天!

“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帽子别走啊,等等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因为冬季天气的缘故,整个景区都是雾蒙蒙的一片,就更有一种“隐匿于山间”的错觉,让我有些许恍惚,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虽然水车是人造的,但一点也不违和,这就是我心目中,古代人生活的样子。

【景区游玩线路概况】

常德 桃花源景区,规划总面积157.55平方公里(好大哦……),目前有秦溪、秦谷、桃花山、 桃源 山、五柳湖五个核心景区,以及桃川万寿宫、桃花源古镇(可惜我们没去)、万亩桃林(冬天才开)等周边景区,游览玩法一共有4条:

1、秦溪秦谷

当年武林渔人溯溪而上误入桃花源,正是从秦溪进入秦谷(前面已介绍),并在这片古朴自然的村落里感受到了来自人间的温暖与 平和 。

虽然渔人真的有点不讲武德,明明人家说了“不足为外人道也”,他还一路标记……“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放到今天,大概就是一个极其不讲“诚信”之人了,但如果没有他,世人也不可能知道这个世外 桃源 。

上图是朱雀~远古神兽

2、两山一湖

包括桃花山、 桃源 山和五柳湖,每个地方都有必游的景点,我后面会详细介绍。

其中,五柳湖非常漂亮,静影湖色,各类文化展馆都集中在这里,其中特别推荐两家博物馆,可以在这里学到不少知识,丰富视野。

而桃花山古韵情长,诗文碑刻遍布山野,渊明祠、方竹林、顶针螺旋诗都在这里。

桃源 山“渔村夕照”,福地洞天胜景,可以寻访历朝历代文人墨客探访桃花源的踪迹, 湖南 最大的道宫“桃川万寿宫”也在这里。

继陶渊明之后,推荐桃花源、保护桃花源第一人当属唐代大诗人朗州司马“刘禹锡”。

“佳致亭”,便是刘禹锡所提的桃花源历史上第一块方碑。他的“陋室”也在 桃源 山区域,前临五柳糊,后倚桃花山,尽显“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风韵,可惜这回我错过了,大家不妨去探寻一下。

五柳居也在这里。

3、万亩桃林

可谓世界桃林博览园,全世界的一百多种桃树品种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每逢春季时漫山遍野的粉色桃花竞相开放,实在美不胜收。

TIPS:每年春季才开放,大概在3-4月,具体时间视天气和桃花花期而定。

4、桃川宫祈福

“桃川宫”上宫是桃花源重要的文物古迹之一,桃川宫更是整个 常德 最大的道观,是皇家祈福的道场。具体可看我后面的介绍~

TIPS:这里适合航拍,很壮观。

嘿,这一路上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桃花卤蛋、馒头、我后面介绍的糖坊都在这里。

木质结构的茅草屋,也重现了古人居所的面貌。

路过的时候,不妨进去吃个卤蛋~

因为入冬了,有些许萧瑟。

景区里还有大大小小的枫树

自然生态没得说。

【必看表演】婚嫁和傩舞

【好玩点】在这里做一次新郎新娘,拜堂成亲如何?

【知识点】什么是傩舞?它有什么文化价值与历史意义?

在桃花源景区里,每天于指定时间在不同的场所都会上演各种文化类表演, 比如 我们这次看的两场:一个是位于寰楼的特色婚礼以及竹篼舞,一个是位于打谷场的傩舞表演。

1、寰楼表演

乍看寰楼让我想起了客家“围屋”,一个大环形结构,木质主体配上 中国 特色的红灯笼,特别抢眼。

在这里会上演两场表演,一个是特色婚礼,一个是竹篼舞(上午10:30,下午14:30是重叠的,可以同时看到)。

鼓声响起,仪式开始。

【嫁娶】

表演人员会在客人中邀请一位“新娘子”,上楼换装以后进行古老婚礼习俗的现代再现。

抛绣球会是第一个环节,新娘子站在二楼将绣球向属意的方向抛去,而接到的男士则要上楼换上新郎服,和新娘子“拜堂成亲”!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

礼毕后,新郎挑开新娘子的盖头,双方那一眼……emmm……希望他们能够“一见钟情”吧~

哈哈哈,想到古代这种“姻缘天注定”形式也是绝了,放到现代???一言不合就分家。

其后“夫妻双双”下楼,和竹篼舞演员一起,载歌载舞,完成整个“婚嫁”礼仪。

(万一看不对眼儿,这舞不就郁闷了)

【竹篼舞】

其实就是站在竹篼上舞蹈,emmm……专业操作,切勿模仿。

表演未开始前,观众可以去试一下竹篼,这玩意儿看着简单,站上去基本难以站稳,考平衡的时候到了,像我这种小脑发育不全的人……基本走不了几步就要摔跟头,大家不妨尝试一下。

寰楼的二楼是非常好的拍照点

忍不住拍多了几张

寰楼向下望去,是一片阡陌交通~

2、傩舞

傩舞,又叫傩戏,表演带着一种神秘的诡异。

傩舞表演位于“打谷场”,打谷场前一片稻田,其中是石头小路蜿蜒穿越,想来如果这是丰收季节,大概会非常美丽。

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务农,哈哈哈~

所谓的傩舞,其实就是古代的一种巫舞,人们通过舞蹈的形式向上天祈求庇护,毕竟在蛮荒时代科技不发达,面对大自然的“力量”,人们只能顺从,也因此生出了的对自然的敬畏,也就有了传统的傩舞、图腾等古老宗教文化。

在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里还能看到各种傩舞的面具(后面会看到),作为原始图腾的再现,其形态各异,多姿多彩,反映了 中国 上古初民的生命观与浪漫的想象力,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博物的标志、文化的象征。

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与演变,傩戏从原始的神灵崇拜,到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带着娱乐性的表演形式,希望景区能够永久的保留并且展现给每一位客人,让大家学习及认识这种传统文化,毕竟那是我们的“过去”不是?希望傩舞艺术能够从此生生不息。

TIPS:

(1)特色婚礼表演时间:周六日、逢节假日上午10:30,下午14:30;

(2)竹篼舞表演时间:每天上午9:30、10:30、12:00,下午14:30、15:30

(3)傩舞表演时间:每天上午10:00、11:30,下午13:30、15:30

此外,还有其他的表演,请留意景区里面的公告栏。

(4)拍照点:寰楼是非常漂亮的拍照点,这里航拍也是不错的选择;傩戏表演场地前的打谷场非常漂亮,相信如果是稻谷成熟的季节会更加美不胜收,特别是稻 田中 间那条石板路拍远景非常美丽,航拍也是不错的选择~

【必看表演】《桃花源》实景演出

【看点】国内少有的会移动的山水实景表演

【注意】冬季停演!冬季停演!冬季停演!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桃花源记》实景表演,可以说是桃花源景区里的重头戏,来到桃花源,错过了这个表演,感觉错过了一个亿……而我们就错过了……

以往我们看的实景表演如《印象刘三姐》,一般是观众坐在固定的观景台,而布景就在眼前,感觉其实就是方寸间。

但《桃花源记》突破了这种视觉与感受的限制,客人是坐船始终处于移动状态的(算5D吗?),从五柳小镇上船,一路沿着秦溪向前挺进,两岸的表演便会徐徐展开(未到之前是漆黑一片的),全程大概1.5小时,最后到秦谷入口处完结。

特别注意,表演一般在3月到10月底,因为冬季实在太冷会停演。

但是具体的时间还是要留意官微公告,保险一点的话选择春夏秋季过来更好,不要踩点,万一错过了,欲哭无泪,好比我们。

下面放一些官方图片,顺便理一下官方的介绍,不知道大家觉得如何,反正我很喜欢,也因此,遗憾很大(或许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

(上图,观众乘坐的船)

【官方介绍如下,我就是被这个种草的~】

《桃花源记》项目是由 中国 山水实景演出创始团队、 中国 文化企业三十强单位——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3亿投资创作、制作,在 常德 市桃花源景区秦溪上打造全国首创的4.6公里河流剧场,根据陶渊明《桃花源记》原著描绘的世外 桃源 画面,精心演绎了18个场景,铺展开360°全景生活画卷,让游人在溪流泛舟之中静心领略两岸的震撼画面,重现千百年华人心中魂牵梦萦的梦幻场景。

《桃花源记》在4.6公里的“河流剧场”上,分布着十余个演区。

从“武陵渔人”张网捕鱼的劳作,到“牧童短笛”悠远的牧歌;

从“洗衣对歌”乡间生活,到“农耕画卷”的丰收景象;

从“村舍夜话”乡野趣事,到“水上婚礼”的奇特婚俗;

从“私塾童趣”的玩闹学堂,到“桃花源记”的众人合诵;

从“林泉沐浴”的少女清纯,到“落英缤纷”壮美画面。

十多处让观众美醉的场景,如蒙太奇般在天地间的这条悠悠秦溪上,“剪辑”成了通向观众心灵深处“ 桃源 秘境”光影之路。

TIPS:

1、官 方正 价门票:298元,但是很多代售平台提前预定票价优惠,大家可以去平台对比一下价格选择。

2、冬季会挺演,大概在11月到次年的2月,具体以官方公布的为准。

3、初冬看表演也要注意保暖,船上会特别冷一些。

【必体验】亲手制作一份米花糖(糖坊)

【好玩点】自己做完自己吃

在桃花源景区里体验项目其实非常多,比方说上面介绍的骑马、射箭,比方说下面将要介绍的在六艺工坊体验刺绣和织布,但我个人唯独对“吃”的特别感兴趣,所以决定单独开一篇,嘿,毕竟我是被标签了“美食博主”的人嘛。

糖坊,一个不喜欢吃甜食的人,却爱上了这里。

糖坊,采用地方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现场制作米花糖,纯天然无添加,糖用的也是麦芽糖,非常健康。

客人可以现场参与制作,也可以免费品尝。

先准备个大铁锅,烧火,哈哈哈~锅真的好大,人都可以坐进去。

作为一个曾经制作过花生糖的人,决定亲自参与到制作米花糖的过程中,毕竟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是特别香甜。

【制米花糖过程】

1、热锅,并在铁锅中放入少许水,烧热以后放入一铲子麦芽糖。

(看,小周正在认真地熬糖)

2、耐心熬制麦芽糖,大概需要个5分钟,期间不停搅拌,直到形成挂铲的糖浆。(下图)

(阿姨好像看我动作太磨叽,直接让我下岗了,她自己来;其实小周很想在炉子旁边多站一会儿,因为—— 湖南 的冬天 太特 么冷了……)

晶莹剔透的糖浆,看着好甜美

3、倒入炒米,充分炒匀,让每一颗炒米都均匀地粘上糖浆即可以起锅。

努力炒啊炒,我估摸着这个过程应该挺费手力,想想那么一大锅炒米粘着糖浆,这阻力得多大。

4、放入盘子中,用擀面杖压平,待冷却少许(温热)一些后进行切割。

看阿姨的表情,感觉依旧费劲儿~哈哈哈

切开~

大功告成!

看上去就很可人

吃米花糖的同时,还可以配上桂花茶,该茶是秦谷野蜂蜜配上寻香居当季的干桂花制作而成,口味清新,与米花糖可谓是很好的味觉情侣,32个赞。

另外,这里还有龙须糖、泡糖、酥糖,以及本地特色的锅巴糖等手工甜品可以购买~

因为米花糖注入了我自己的心血,且属于无污染绿色食品,吃起来感觉爽口香脆,微微的麦芽香气更是为米花糖增添了一抹光彩,所以必须买一包带走不是。

哈哈哈,大姐人真的是超级NICE呢~~

【必体验】天工六艺坊

【好玩点】可以体验 中国 六种传统工艺

【知识点】学习、传承传统文化

天工六艺坊,位于秦谷景区,集合了竹编、刺绣、织布、铜铸、木雕、陶艺六种传统手工艺。作为一枚手作爱好者,这里也是我非常喜爱的地方!

毕竟,对于传统手工艺的传承需要我们全人类一起努力,如果没有大家对他们的喜爱与学习,没有国家的支持和保护,没有手艺人一代代的坚持与传承,而是放任他们就此消失在历史长河而不复存在的话,那真的是对人类历史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过去的一种亵渎。

所以,面对传统文化与工艺,学习-传承-保护,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也很开心看到有景区能把这些保留下来,而不只是为了网红而网红。

我始终认为,没有文化底蕴的产品,终究走不长远。

在这里,每一种手艺都有自己独立的工作区,驻场的有的是非遗大师,有的是传统工匠,有的是艺术达人,可以跟着他们学习这六种手工艺的知识以及技巧,并亲身体验制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铜铸区遇见的非遗大师李梦乔(就是上图这位手艺人)

李氏铜铸是祖传手艺,至今五代,一直采用纯手工制作,是 常德 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我们走进铜铸坊的时候,他正在烛火前专心致志地做着他的公牛锁蜡膜,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做到极致,这便是“工匠精神”。

这是一双充满岁月痕迹的手,述说着他对铸铜艺术的毕生追求。

此外,李梦乔大师还为我们简单介绍了铜铸的过程,以及他的一些作品。

最有意思的是桌上摆放着的这个巨大的铜锁,需要五个字 连城 一句话才能打开,有去到的朋友可以挑战一下。(抱歉,解锁密码我已经忘了,啊哈哈)

好大个烟斗

铜画,据说也是一种特别难的工艺。

制作展示时间:9:30-12:00、14:00-16:00

制作展示流程:制模-结壳-溶铜-浇铸-成型-打磨-抛光

木雕工作坊

我们一进入就看到木雕师傅笑容可掬,看他的手,大概做这一行的,都没少受过伤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背后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换来今日的成就。

但如果没有十年如一日的苦练技艺,又如何能留下那么多经典的艺术作品,传递着源远流长的 中国 文化。

这世上各行各业都是值得被尊重乃至敬畏的,行行出状元嘛~

制陶工坊旁的窑洞,竟然有点霍比特人房子的那么点意思,哈哈~跳脱了

窑洞周边都是陶罐,让我想起了 佛山 的南风古灶

栩栩如生

特别喜欢这种面具类的艺术品

纺织工坊

在这里可以学习如何使用传统的织布机,以及了解织布的原理。

如果大的hold不住,可以用小的来练练手。至少通过这个,大概能明白织布机的原理了。

刺绣工坊

可以在这里体验刺绣哦,对这个嘛……我只会十字绣,哈哈哈~

如果你喜欢传统手工艺,特别推荐这里。

【必游道观】近1700年的“桃川万寿宫”

【看点】国内最大宫观;上宫有近1700年历史,是道教文化的发扬地。

桃川万寿宫,位于“第35洞天,第46福地”的桃花源 桃源 山,因为道教认为:神 仙居 住在36洞天,72福地,上界天仙住洞天,得 道真 人住福地”。而桃花源属于第35洞天,第46福地,是全国同时既是洞天又是福地的仙境之一。

桃川万寿宫正是建于此风水宝地,可见其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穿过牌坊往下宫走去,别忘了回头看看,那便是“世外 桃源 ”

桃川万寿宫始建于晋代,原名 桃源 观,至今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是桃花源最早的道教建筑之一,占地面积非常大(没查到多大~),整体气势恢弘,据说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宫观。

北狮,后面在渊明祠可以看到南狮。

北狮比南狮雄壮许多,而且头发都烫卷了,很好辨认。

要进入下宫,必须要先穿过这里。

桃川万寿宫在唐宋时期香火极盛,有“三十六层,七十二座观,走 马关 山门”之盛况,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

1112年,宋徽宗钦题“桃川万寿宫”匾额,陶渊明撰记,后牌匾毁于明清战乱。

1992年,在原址上恢复了桃川万寿宫上宫(后面会看到,为本点最值得期待的)。

下宫

2013年4月8日,桃川万寿宫上宫移交 湖南 省道教协会直属管理,由省道协委派徐理顺道长住持,徐道长募资了几个亿以上宫为中心,扩建了中宫和下宫,如今, 桃源 万寿宫是与衡山、武当、峨眉齐名的古代四大道教圣地圣庙之一。

中宫,广场特别气派。

道教在 中国 存在了近二千年,它相信因果承负,前辈善行,后人得福,前辈恶行,后人受祸。而且尊天敬祖,尊重规律,注重今生,追求长生安乐。

正因为道教文化对人类的行为有着严格的要求规范(自律),所以对于社会稳定、发展生产有着深远的影响,很符合现在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道教庙宇一般称为宫观,由朝廷赐封背景的称为“宫”,其他的称为“观”。

公有的大行宫观又称为“十方丛林”,而桃川万寿宫则属于全真派(全真派主张儒释道三教同源,以《道德经》、《心经》、《孝经》为三大经典)的“十方丛林”,可见历史价值和社会地位都不容小觑。

经过中宫以后一路往上,会经过一条林荫小道。

走到尽头,便能看到一个古旧的牌坊,没错,上宫就在这里。

可能因为太久没有人来了(一般客人都只是走中宫和下宫),路面上长满了青苔

据闻,在原址上恢复的桃川万寿宫上宫,仿照 北京 故宫 太和 殿而建,主供三 清道 祖,为我国最大的道教殿堂,也是整个道观里最古老的建筑。

所以非常值得花一点脚力上来看看,其实路并不长,山也不高。既然都来了桃川万寿宫了,不来上宫就太可惜了。

古老的匾额,加上彩色的榫卯,既是时代的象征,也是 中国 人智慧的展现。

注意道观前的两棵古树,相传已有400多年历史,虽然已枯死,但却一直屹立不倒。

人不多,香火自然也就寥寥,大概现在不是旺季吧。

断木旁边长出了野生菌,这种隐藏在自然里的味道,要比 新建 设的中宫和下宫更讨我喜欢。

【必游攻略】“桃源山”必打卡点

【看点1】走过状元桥,“金榜题名”不是梦

【看点2】水府阁许愿很灵哦

开篇有提到 常德 桃花源景区有五大游览线路,其中之一为“两山一湖”,即桃花山、 桃源 山和五柳湖。

桃源 山又名黄闻山,位于沅 江南 岸,是桃花源洞天福地的源头,总面积约为2.5平方公里,有水府阁、桃川万寿宫、桃川书院三大建筑群落。

那么“ 桃源 山”有什么不可错过的打卡点呢?

1、状元桥

桃源 山生态风景非常好,从入口处一路直上,两旁皆是郁郁葱葱的山林树木。而状元桥则在 桃源 山半山腰,木制吊桥结构的状元桥横跨溪谷,如其名,它拥有着美好的寓意,即金榜题名,据说走过状元桥便能高中状元。

当时正好有一对老人家经过,我们还调皮地大喊“爷爷奶奶,牵个手”,哈哈哈。

各种许愿

状元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慕名而来,学子们还会在桥上系上红绳,许愿“学业有成,金榜题名”。

我也算来过,虽然……我距离学生时代的年岁,两只手都数不完了……

但据说走在桥上切莫回头,因为回头就不灵验了。

恰巧遇见了一个研学团

看见莘莘学子们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状元桥~

2、桃川书院

桃川书院始建于唐朝,清乾隆十八年由 桃源 知县屈宜伸主持整修。

经过状元桥便能抵达桃川书院。不过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有学生大军在,所以没能继续前进看整体建筑,遗憾呀。

作为 桃源 山三大建筑群之一,有时间还是推荐大家去看看。

3、三日同晖

据闻是古潇湘八景中仅存于世的一景。如若天气晴朗(我们来的时候木有太阳,悲催了~)站在奇观亭上,于夕 阳西 下之时,沅江水中 会同 时出现两轮太阳的倒影,倒影与天空中的太阳合在一起便会出现“三日同晖”的奇景。所以如果天气好,一定要来碰碰运气。

4、水府阁

有“潇湘一阁”之称,始建于明末,位于 桃源 山最高处。

水府阁原为三层砖木结构,重檐歇山顶四层楼阁,高36.3米,与高举阁南北相对。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大批学生来到这里研学,学习 中国 古老的传统文化。

据说,这里祈福还挺灵验,如果相信者不如来拜拜,香火钱随缘~

【必游攻略】“桃花山”必打卡点

【看点1】在渊明祠里读《五柳先生传》

【看点2】方竹看起来圆,摸起来方

【知识点】神奇的“顶针螺旋诗”怎么读?

上一篇提到“两山一湖”线路玩法里面的 桃源 山,现在我们来聊桃花山。

桃花山是纪念并陶渊明以及他《桃花源诗并序》的“陶公山”,更是历朝代隐逸文化的“隐士山”,想想古时候没有朋友圈,所以他们大多只能在游山玩水间吟诗作对,没有手机的记录,那就需要依靠碑刻,所以这里也是收藏了许多文人诗词楹联碑刻的“国 宝山 ”。

进入桃花山路上的古亭,竟然也别有一种风情。

渊明祠前的古老石桥,源于清朝

桃花山必看点有哪些?

1、渊明祠

上图为渊明祠正门。

陶渊明爱菊,始建于万历年间,取陶渊明《饮酒》诗“采菊东篱下”句意而得名的“菊圃”就在这里。

祠前门柱对联写着:欲仕则仕不以求之为嫌,欲隐则隐不以去之为高。陶渊明这种“率真与洒脱”真的是我所佩服和喜爱的,这才是真正的散仙,生活随心随性。

人人都想去桃花源一游吧,但其实真正的桃花源就在心中,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前面桃川万寿宫门口的卷毛 狮子 是北狮,这个则是南狮,其实外形有很明显的不同。

南狮明显没有背狮那么魁梧,而且相貌也更加慈祥…(其实是有点逗,哈哈)

渊明祠前的“门当”

菊圃下的是“户对”(绿色那两块)

小南狮?

进入大门后便可看到碑刻:渊明采菊图,后刻有《饮酒》诗,那便是我最喜欢的陶渊明的一首诗。

进到最里面会有陶渊明的雕像,室内则是他曾经写下的古文诗,如《五柳先生传》,这些都是我们读书时代必学的内容,看着十分亲切。

陶渊明的《挽歌诗》中的一句: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表达了陶渊明对死亡的豁达,是一种看透人生的清醒和淡泊。

这上面则是陶渊明以往写过的一些诗词,从中我们也能更好的了解陶渊明先生的性格与他那淡泊明志的人生态度。

2、碑廊,位于渊明祠内,放了自唐代以来有关桃花源记忆的17方古碑刻,包括王维、王昌龄、杜牧、袁宏道等诗人描写桃花源的诗词。其中有三方是唐代的碑刻,分别是杜牧、胡曾、李群玉的诗碑。

因为时间关系,我也是匆匆走过,竟然没有认真看,可惜~

3、方竹亭,原名“桃川八方亭”。

明万历年间修建,为桃花源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亭高6.3米,墙厚1米,上覆琉璃瓦,内为穹窿顶。外观形状为八方八角,内看无梁无柱。

亭后面有一小块方竹林,据说方竹只有在这里种子才能存活,只要移植他处必死无疑,可见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方竹有意思的地方是:远看是圆竹,伸手去摸竹身却是方形。为桃花源三宝之一。

4、遇仙桥

遇仙桥位于方竹亭的后方,原是横卧涧上的天然巨岩,传为《桃花源记》中渔郎遇仙处,是桃花源内八景之一。

相传1621—1627, 桃源 主薄孙廷蕙于此建石拱桥;清初,湖广提督俞益谟于桥上建遇仙桥。

遇仙桥后面是石阶与流水,隐藏在一片茂密的丛林中,可谓仙境一般。

5、顶针螺旋诗

最有意思的是,在遇仙桥旁边有一个“顶针螺旋诗”,又叫“回文诗”,其中暗藏玄机,该如何读?哈哈哈,如果不想被剧透,就不要看下面的视频了。

【必看博物馆】桃源工艺术博物馆

【看点】1300多岁的岩六木雕,重现《桃花源记》中的“秦谷”生活场景。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桃花源景区内最大的博物馆。

而“ 桃源 工”是源自 湖南 省 常德 市本土的木雕流派,形成于明代,成熟于清代康、乾时期,鼎盛于清朝晚期。

据闻1491年,明宪宗第十二子朱枢封王于 常德 ,为修建王府,从京城皇宫调集大批能工巧匠,将精湛奢华的宫廷营造艺术及雕刻技艺带入 常德 。与此同时,他们也从 常德 附近的 桃源 招募了大批雕工、石工、绣工、铸工参与其中建设。于是, 桃源 工匠与皇家工匠常年累月一起切磋,融会贯通,最终形成了独具 桃源 特色的技艺流派: 桃源 工。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围绕“ 桃源 工”展开,集合了刺绣、铜铸、木雕、石雕,通过实物展现与文字介绍,展示了 桃源 工传统技艺,其中的 桃源 工木雕和刺绣已列入了 湖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桃源 工艺术博物馆占地3651平方米,分木雕厅、石雕厅、刺绣厅、铸器厅、体验厅等七大展厅。

其中镇店之宝当属拿下了 上海 大世界基 尼斯 中国 之最的“桃花源根雕”,该根雕是用1300多年的岩柳木雕刻而成,全长15.88米,宽6.3米,高3米,由70多位技艺高超的 桃源 工工匠雕琢而成。

根雕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记载的秦谷进行了艺术展现,从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开始,将场景完全复原,根雕上就桃花树就有上千棵,每一棵的花瓣都清晰可见,雕工之精美圆润,叹为观止。

注意了,根雕故事的入口在这里,下图是细节~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左上: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左下: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左上:此中人语云:“不足为外人道也。”

右下:根雕上卡的大石头,哈哈哈,很自然,二合为一了。

俯瞰根雕,也是相当壮观。

傩舞面具,前面有介绍傩舞,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镇店之宝2:清朝提督屏风

古代婚嫁:明代桃花源当地一位李姓官员小姐,她要亲自挑选如意郎君,请了六位工匠用了三年时间,完成了这架五滴水木床的制作(后面在百床馆会看到许多)。此雕花床名为彩楼抛绣球,床外层雕刻的图案预示着小姐对丈夫的具体要求:文武双全、尊妻爱子、白头偕老。

木雕,每个木雕后面都有个小方格,据说是放草药的,这样可以通灵。

祝寿场景

桃源 石雕

桃源 刺绣:湘绣之母,湘绣之魂,单面绣、挑花绣、枕顶绣是 桃源 刺绣的3大经典。

镇店之宝3:千年皿方罍(不过这个是复制品,真品在 湖南 省博物馆)

青铜器皿方罍铸造于3000多年前,是商代晚期的大型盛酒器和祭祀礼器。整器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是迄今发现的最大、最精美的青铜方罍,被称为“方罍之王”,充分反映了 中国 青铜器铸造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也是中华灿烂文明和湖湘文化源远流长的印证。

眼镜盒……好漂亮,我也想要一个

铜牛锁,这不是李梦乔大师做的同款么?

在一楼可以购买刺绣产品

现下单现做,全手工,没有一个是完全一样的。

博物馆通过陈列着的各种艺术品向世人展示了 桃源 工集古代宫廷雕刻技艺与 桃源 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民间手工艺,也让后人能从中窥见过去的文化风俗,非常值得推荐!!!!

【必看博物馆】百床馆

【看点】100张明清和民国的雕花床,述说着“百床百样景,一床一世界”的 中国 式床文化。

“木雕百床馆”是 桃源 工艺术馆的附属馆,是以“ 桃源 工”木雕床为主题的展馆,馆内陈列着100张明、清、民国时期遗存下来的古代雕花床,有二滴水、三滴水、四滴水和五滴水。

所谓的“滴水床”,是指这种床有着象屋檐样的床檐,屋檐乃滴水之需,因而得名(不是真的会滴水,哈哈哈)。

其中的镇店之宝是清朝的“隋和三代雕花床”,位于正门入口处。

这个雕花床为黎家祖孙三代使用,有将近20名雕刻师花了将近3年完成。

这个木雕有意思,上为凤凰,下为龙,一般来说,龙在凤凰之上,但因为清朝是慈禧掌控天下,所以凤在龙之上,“压着”龙,哈哈。

这面具有点瘆人,但制作也是精良。

古代的沙发……下面可以放入煤炭,上面放上垫子,做起来也是非常暖和。

咦~不会烧着吗?这可是木头啊。

不同时期的雕花床有着不同的特色,如明代的雕花床质朴,清代的雕花床华丽,而民国的则简洁。

雕刻的纹路也是多彩多样,有瑞兽,有花鸟,有亭台楼阁,有神话传说,但都饱含美好的寓意,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表达。

展馆内古床一字排开,雕工精美,气势恢宏,可谓蔚为壮观。

这个更绝~收银小哥哥坐的凳子,哈哈。

平时收了钱就把从后面放下去,钱会顺着斜坡滑到桶里面,而钱只能从前面倒出来。但是小哥哥坐在上面呀,所以很安全~嘿嘿,相当于保险柜呀。绝了~

这个床虽然很朴素,但是因为床框是用金丝木做的,所以特别珍贵

这里面还能藏东西呢。大概现代的这种床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这里吧,真的是节省空间~

月子床,女人生完孩子坐月子,即可以脚不着地,也能有来回走动的空间,也算是花尽了心思。

婴儿床~

我个人蛮喜欢的,推荐大家来看看哦~

【非遗美食】桃花源擂茶宴(洞仙酒店)

【知识点】擂茶怎么吃?什么是压桌菜?

【看点】马玉粑粑同款?

说起擂茶,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客家擂茶,殊不知在 常德 桃花源的擂茶也是享誉 中国 响当当的名角儿。作为 湖南 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没喝过桃花源擂茶,都别说自己来过 常德 。

擂者,即研磨的意思。那么擂茶,实际上就是把茶叶、大米、生姜等原料放入擂钵里,通过研磨茶叶、制作生姜米浆,最后将茶叶末与生姜米浆混合而制成的一种“茶品”。期间还可以加入花生增加其香气,最后也可以放入些许芝麻再次提香。

擂茶,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的功效。口感有点像稀释了的花生糊,口味清新得来香气十足。

而且擂茶分为常规的(浓稠)以及清水擂茶,清水版本的则会比常规的更加稀一些。

炒米,直接放在擂茶上食用。

在擂茶文化里,擂茶自然是名副其实的主角儿~但是往往让客人叹为观止的是那一桌子琳琅满目、保罗万有的压桌菜!“压桌菜”,即搭配擂茶的富有地方特色的面点以及专门制作的坛子菜,传统的就有百余种不在话下,主要分为:泡菜类、糕点类、鱼类、炒货油炸类。

“压桌菜”的意思是,用很多的小菜“压桌”,让客人不能离开,类似于一种“留客”的方式,实际上表达了人们“热情好客”的态度。

我们吃这一家叫做“洞仙酒店餐厅”,在 桃源 县相当有名,看到餐厅一楼挂着“ 中国 桃花源 常德 擂茶示范门店”,以及“擂茶交流空间”,想来也是有一定的江湖地位。

而且餐厅除了提供擂茶,还有钵子菜,哈哈哈,厉害了,这次可算是一次性满足了我们两个愿望,擂茶和钵子菜,不正是 常德 的两 大名 菜吗?

至于钵子菜,这里不详细介绍(下面一篇再说),其实就类似于 广州 的砂锅做法,热腾腾的,很适合夏天~

擂茶+钵子菜,到底有多少壮观,请看图!这一桌子擂茶压桌菜,就像一场盛宴,甜的咸的辣的,热的冷的,软的脆的,应有尽有,而且全部都可以无限“续杯”!对,你没听错!无限续!我个人会特别喜欢里面各种做法的粑粑,特别是艾叶粑粑,这个在 广州 绝对吃不到。

而各种小吃咸菜,也是各有特色,连红薯片都特别好吃!这一桌子压桌菜根本吃不过来呀,估计我就尝了不到10种。

擂茶,因为营养丰富,用料十足,作为南方女性,真的是喝两碗就饱了……

据说洞仙餐厅做的擂茶,食材和做法经过反复揣摩和研发,集合了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人体的五脏六腑,有着养生健体的功效。

最后,价格!这一桌子价格300+,人均20-30元……这性价比也忒亲民了吧!如果人少,餐厅会根据人数来配压桌菜,因为客人没法儿点呀,据说有些压桌菜连餐厅都给不出名字呢。

最后的最后,差点忘了,前不久马云爸爸来 桃源 县的时候也是在这里用的擂茶,据说我们这个相较他的属于“mini版”,哈哈哈,那也算是同款了!

地址: 常德 市桃花源区新319国道古镇停车场对面(旁边就是桃花源景区)

强推强推~

【地标美食】钵子菜(渔仙居)

【知识点】什么是钵子菜?

钵子菜, 湖南 传统湘菜的一种,也是 常德 必吃的名菜。

这家渔 仙居 位于景区内,提供各种钵子菜可以品尝。

餐厅自己做的剁辣椒~果然是 湖南 人。

“不愿朝中为驸马,只要炖钵炉子咕咕嘎!”,无论是地上跑的鸡鸭鹅,还是 水里 游的鱼龟蟹,亦或是豆腐莴笋等素菜,小钵子一炖,就是桃花源人最爱的味道,这便是“钵子菜”。

擂茶!

这里的擂茶是甜口的,脆米花很香口,相较于咸的,我更喜欢甜的。

渔 仙居 以出品钵子菜为主,我们点了6个锅,有鸭子、鸡、鱼、牛肉、腊肉笋干、青菜,热腾腾的边煮边吃特别带劲儿,瞬间消除了我们一身寒气。

其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牛肉,有点像牛肉干,口味很香,其次是鱼肉和鸡肉,鸭子其实也不错但骨头比较多,当然笋干也不错,爽脆。

钵子菜说得通俗一点,其实就和 广州 的砂锅煲以及火锅有些相似,将炊具和食具合为一体,载体则为砂锅。

钵子菜是边煮边吃的,以保持菜的温度,还可以根据个人的嗜好将一些新鲜蔬菜、面条等炖入其中,尤其在 湖南 湿冷的冬天,能够吃上一桌子钵子菜尤其幸福。

小火炉的火力控制也有讲究,先用大火炖,后用小火熬,其味先是浓鲜,吃道最后汤汁渐微,只剩一些油汁,这时干香的风味就出来了,也是最美味的时候。

热腾腾,大家自己感受一下~

吃完,终于暖和了。

炒菜点了下饭菜、辣椒小炒肉和辣椒炒蛋,最推荐辣椒小炒肉,特别有锅气,香口,奇怪了, 湖南 这边随便找一家小炒肉的水平都是杠杠的。

糍粑也好吃,非常糯。

大冷天的,吃热乎乎的菜,爽歪歪~

【美食推荐】桃花小院

【看点】景区外餐厅推荐

常德 的冬天反人类啊,作为前天还穿着短袖的 广州 人,突然来到 常德 5-8℃,湿冷湿冷,真的要老子命,全team冻成狗…不管到哪里都是奔着火炉去的,望火止冷…

晚餐选了这家桃花小院,距离桃花源五柳小镇游客中心开车五分钟。

腊羊肉火锅,全场最贵188元

腊羊肉还真的是第一次吃,羊肉很多,非常入味,口感也不会硬,里面的萝卜也特别好吃,水嫩够味道,下饭一流。

辣椒小炒肉

够锅气,辣椒不会太辣,非常香口。

铁板米豆腐

第一次见绿色的豆腐,口感柔软细腻,味道也是很不错。

因为实在太冷,三个人各自开夹菜到碗里,然后窝在火炉边吃饭。。。竟然觉得挺温馨。

TOTAL:230元,小贵,但是味道很不错哟~

推荐。

【住宿推荐】住进世外桃源“爱耕居”

【看点】住进真正的世外 桃源

爱耕居,隐匿在景区秦古内,从桃花洞进入,便是《桃花源记》里记录的“初极狭,才通人”,进入后“复行数十步”便豁然开朗,再拾级而上,经过溪流,便来到了“爱耕居”。

民宿是古香古色的木制结构,一共只有九间房,小而精致,但却充满田园风情,让人不得不又想起古诗中的场景。

这四件套,也是别有一种味道,天气如果没那么凉,在这儿吃着瓜子唠嗑很不错呀。

民宿的lobby,早餐就是在这里享用。

房间舒适,基本洗漱用品齐全,提供烧水壶和两瓶饮用水,脱鞋提供一次性和胶拖鞋,热水给力。

望向外面的风景,一片雾蒙蒙,更有离群索居的感觉不是~

早餐在一楼大堂,比较简单但很正宗的 常德 米粉

小料自己随意加,早上吃个热乎乎的米粉,还是正能量满满的~

最左图应该是艾草粑粑,我最喜欢的一种粑粑了,口感柔嫩,香口,爱了爱了。

从民宿出来,还偶遇……

咩~打搅了!

这确定不是在武陵渔人遇见的“桃花源”吗?

【其他】行程、交通、价格

一、行程

行程很简单,一句话带过

周末度假,两天+周五,一共三天时间。从 长沙 南出站后吃了个午餐,便租车前往桃花源,大概下午3点抵达开始游玩,周日中午12点返回 长沙 。

桃花源很大,其实所谓的3天2晚,满打满算也就是2天2晚,意犹未尽。

二、交通

1、火车: 广州 南往返 长沙 南

2、自驾:从 长沙 南下车以后租车自驾,大概2小时40分钟,路费100元左右。租车费大概368元,油费120元左右。

3、从 长沙 南或者 桃源 火车站没有直达景区的交通, 广州 的也可以选择坐过夜火车到 桃源 站后,直接打车去景区。

4、景区内交通:有电瓶车接驳,扬手即停,20元一天任坐;也有免费旅游专线接驳车接桃花源“周边景区”。

二、价格

景区大门:全票128元,3天有效;满65周岁免票

实景演出:全票298元

(以上两个在各大旅游平台都能够提前买票,有优惠,自己查一下吧~)

导游:可在游客中心预约,300元4小时,200元3小时,因桃花源景区有很多知识点的,建议请个导游哦~

以上,如果有任何疑问,可留言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