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春,归来仍是少年——首尔釜山私藏小众玩法全记录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致敬青春,归来仍是少年——首尔釜山私藏小众玩法全记录

• 出发日期/2019/09/08

致敬青春,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山河湖海看遍,心中仍留执念。

我们这一代,许多人都是看着《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考试升学;然后看着《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恋爱结婚。虽然不痴迷韩流,但也会偶尔讨论韩妆、品尝韩式料理,研究韩系穿搭,购买韩国电器,然后荒腔走板地说上两句韩语。韩国的点滴,这么多年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个国家对我来说,一直是陌生而又熟悉。大学时代一度梦想着去这个国度看一看,后来去到的国家越来越多,渐渐遗忘了这个距离我们只有2小时飞行时间的邻国,一梦而过,恍然十年。

也曾设想,如果大学时代真的背上背包去到这个国家旅行,经历种种,当时的自己又会是怎样的心情?

生活往往没有那么多假设,这次的旅行,也是为了致敬青春,圆曾经的一个梦,与曾经的自己对话。

于是制定了这条既经典又小众,既特色又Local的线路,我想当时的自己肯定会特别喜欢。也同样适合早已不爱跟团,追求特立独行的大学生背包客们。我敢保证,有些玩法,你们肯定没见过;韩国可不止一味的买买买,换种打开方式,有助于你更了解TA。

本次行程,首尔釜山双城记

DAY 1 上海——首尔机场——韩服体验——Artee人力车俱乐部——汝矣岛汉江公园(野餐、看夜景)

DAY 2 乐天世界塔——松坡渡口公园(石村湖水)——江南 LAUNDRY PIZZA——星空图书馆——Seoulism café——土俗村参鸡汤——益善洞

DAY 3 KTX高速列车到釜山——奶奶伽倻小麥冷麵——草梁故事路(168阶梯,单轨列车)——釜山本鱼糕体验馆——海云台夜间游艇——冬柏岛生鱼片店

DAY 4 九頭山林——机张市场大蟹街——Ananti Cove——HAYDEN COFFEE——MAYROOF CAFÉ——新世界Centumcity——The Bay101——一品韩牛

DAY 5 甘川文化村——釜山机场——上海

这次的行程稍微有些赶,对于喜欢慢旅行的人来说,拆分到7天左右也未尝不可。但是我觉得最满意的就是对于第一次来韩国的年轻人,或者大学生们,能同时领略首尔和釜山这两座风格截然不同的城市,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既有韩服变装,逛当地市场、制作当地美食这样的本土特色体验,也有打卡网红图书馆,咖啡店,彩色村这样时下年轻人最爱的行程。从繁忙闹市到山野海边,主流经典与冷门小众全部囊括,我还会给每一个点附上详细的攻略,这样你们就可以完全copy、跟着我走就行啦!

穿上传统韩服,穿越百年汉城

中国有旗袍,日本有和服,要说起韩国的传统服装,当然应该是韩服了。经常追剧的亲故们也可以发现,在婚嫁或者节日时,韩国人还是会穿着韩服出门的,韩服的文化还是被保留到至今。

落地首尔,还等不及咂摸一番新国度带来的新鲜感,便来到了事先预约好的韩服变装体验店。旅途一开始就是高光时刻,全身变装这样的沉浸式体验,让我瞬间进入了“在韩国”这样一种旅行状态。

我们选择的是位于首尔三清洞的“韩服男(Hanboknam)”,虽然店铺接待在B1,但是店招很明显,非常好找。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换装完毕就可以穿着韩服逛景福宫、北村韩屋村等人气景点算是和韩服风格最match的地方啦!

“韩服男”是首尔的韩服体验店铺里比较有代表性的一家。介绍说它不仅包含了一栋3层楼之高,提供客人挑选韩服的本馆,还有一栋用于室内韩服写真拍摄的别馆。规模可观,韩服款式的选择面也很多,并且男女都有,还有小朋友可以穿的韩服,特别可爱。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身穿韩服还可以免费游览北村一旁的景福宫。

韩国服饰最初主要是受中国唐代服饰的影响。唐代时,新罗与唐朝交往非常密切,服饰特点几乎与唐朝无异。韩服的个性发展开始于李氏朝鲜中期。从那以后,韩服特别是女装,逐渐向高腰、襦裙发展,同中国服饰的区别逐渐增大。。

近几年,世界各国都好像传扬传统文化,韩服体验也获得了极高的人气。现在的韩服体验大多是改良式韩服,改良后的韩服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挑选韩服比和服简单很多,只需要挑选短上衣与长裙即可;根据个人喜好,确定好色彩、图案的搭配。然后有店内专业的小姐姐帮忙穿着,襦裙上带子比较多,没人帮忙真的会穿错吧!

最后一步就是挑选头饰与发型,店内的小姐姐训练有素,像我那么长的头发,也迅速完成整头的编发。征得我同意后,掏出自己的手机给我的发型拍了一张。估计很少遇到像我这样给她巨大成就感的客人吧!

韩服与其他国家传统服饰最大的不同就是运用到了裙撑,线条兼具曲线与直线之美。我选择的白色+藏蓝色也完美体现了韩服的端庄娴雅。拥有古老哲学理念的韩服,不仅美丽还拥有实用性。

地址:首尔特别市钟路区北村路5街17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북촌로5가길 17

交通:地铁3号线安国(안국)站1号出口

营业时间:09:30-20:30

租赁须知:时长分别为1.5/2/4/8小时,传统汉服与主题韩服价格也不同,可事先上网查询

温馨提示:为了穿韩服上身效果更好,上衣里面最好准备开领(没有领子)的浅色打底内衣

一辆人力车,探秘青瓦台

穿上韩服去哪?当然是有韩国特色的地方!我们选择了人力车出行,这样不但省时省力,遇到喜欢的地方可以随时下车拍照。骑人力车的小哥哥们还兼职导游,沿途会与我们介绍路过的地方有哪些不凡之处;还有在一些他们本地人才知道的私家拍摄点,也会适时停车指给我们看。没有自由行找景点的慌乱感,反而更加闲适自在。

Artee人力车俱乐部是韩国国内最早开办人力车旅游的公司,在韩文中有着至亲、老朋友的意义。走的路线经过的都是具有当地特色的主题街区,让人想起了北京后海胡同里那些人力车。从隐藏在巷弄里的故事来发现首尔的新面貌,为首尔之旅留下特别的回忆。那些曾被忽略的景色,因慢慢行驶的三轮车而再次在眼前展开。

但是这里骑人力车的都是年轻小小哥哥,他们沿途还会特别热情地与路人打招呼,满屏的年轻活力;这样的人力车也并非人人都可以骑乘,而是要经过专业的考试才可以上岗;所以偶然来一把漂移甩尾之类的,也是皮一下,更开心。

沿途会经过许多知名地标,我们第一站停靠的就是光化门。光化门位于景福宫南侧,景福宫正门光化门是韩国的国门,光化门原本是石筑基坛上的木结构建筑,因其精巧的工艺、巧妙的结构及壮丽的外观被认为是韩国历史上最伟大的门楼建筑之一,位居韩国五大宫门之首。

韩服与景福宫简直是天作之合,甚至有身穿韩服可以免费进入景福宫的规定。虽然景福宫是首尔的传统旅游景点,每天门口聚集了熙熙攘攘的旅游团;但是身穿韩服进入又是另一种新鲜的感觉。甚至还有外国友人上前求合影,说你们国家的传统服饰可真漂亮!

Emmm...然后是一路陶醉于自己的韩服造型又不忘强调来自中国的我们。

第二站便是大名鼎鼎的青瓦台,可惜我们没有事先在网上预约,所以不能入内参观,只能站在广场的路边远远地观望。青瓦台的建造使用了15万块韩国青瓦,每片都有100年以上历史,远远看去一片青色,故得此名。广场中心的耸立着一只双翅飞展,仰首朝天的凤凰石雕,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

不过一旁的大鼓阁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为韩国600年历史纪念而建,内部展示了一个巨大的韩国传统大鼓。以它为背景拍摄,既“韩国”又适合韩服的风格。

第三站是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古色古香,曲径通幽。算是非常私家的拍摄点了,难怪一下车就发现小哥哥笑得讳莫如深。在这里,再没有游客乱入镜头,我们不拍个心满意足,自然也是不愿意离开的。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们也是火力全开,各种构图想法、拍摄思路层出不穷,却又意外合拍。在首尔的第一天,信息量就快爆炸啦!

就这样,1小时的人力车体验很快结束。我们从青瓦台附近的古老街巷中穿越而过,也从韩国传统历史文化中收获到了片刻的浮光掠影。

地址:首尔特别市钟路区北村路5街43(花洞)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북청로5길 43 지하1층

人数:一台三轮人力车最多限成人2位与未满4岁儿童一位(免费)搭乘

体验时长:1-2小时,根据线路不同时间不同

预约方法:官网或电话

价格路线参考:

北村-西北村浪漫之旅,60分钟(基本)/每人30,000韩元,推荐

北村-东北村历史之旅,60分钟(基本)/每人30,000韩元

北村VIP之旅,120分钟/每人50,000韩元

英语、汉语、日语VIP北村之旅,120分钟/每人80,000韩元

青瓦台VIP之旅,120分钟/每人50,000韩元,推荐

英语、汉语、日语VIP青瓦台之旅,/每人80,000韩元

英语、汉语、日语北村基础之旅,60分钟/每人45,000韩元

像当地人一样去汉江公园野餐

说起汉江,不争气地想起了那部灾难片《汉江怪物》。没办法,韩国的灾难片实在太深入人心了!而汝矣岛的汉江露天公园,画风一变,却是一个清新又惬意的休闲好去处。

当天是星期天,许多首尔当地的年轻人,会来汉江边的草坪上野餐,或者借一辆单车沿着骑行绿道体验一下在汉江边骑行的感觉。这里让我想起了上海的西岸滨江,一样拥有繁忙都市里很罕见的休闲氛围,难怪会受年轻人的喜欢。如果来的晚,最靠近江边的位置,根本没有你放野餐布的地方哦!

运气好遇到周五、周六,你还会在汉江公园遇到首尔的夜猫子夜市,可以感受当下首尔年轻人最喜爱的手工艺品、街边美食摊位,文化公演等。你也可以和首尔的年轻人一样,一边欣赏汉江夜景,一边享受世界美食。可惜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日,只有少数店铺营业,没有想象中夜市的人头攒动。下次来首尔一定要卡准时间,再来一次。

没遇到夜猫子夜市,本来准备停留一小会就离开的。没想到临近傍晚,阴郁了一整天的首尔天边惊现晚霞!然后愈演愈烈,演变成了映红整条汉江的火烧云!让我们惊喜地连连按下快门,这算是来首尔第一天收到的最棒的礼物吧!于是我们索性也不走了,借了块野餐布,和当地人一样,在江边的亲水平台上找了处空位,席地而坐。

买了炸鸡和饮料,从漫天霞光到夜幕低垂,新朋旧友们围坐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聊;非常接地气的第一顿晚餐,至今让人印象深刻。江边晚风徐徐,隔着汉江,在江南远眺江北,对岸的霓虹闪烁,是城市最常见却又最迷人的万家灯火。身边都是前来约会的情侣,学生,空气里都溢满了浪漫的味道。就算没有饮酒,亦觉微醺。

地址:首尔特别市永登浦区汝矣岛路330(汝矣岛洞)

서울특별시 영등포구 여의동로 330 여의도한강공원 물빛광장

交通:地铁5号线汝矣渡口站3号出口

夜市时间:18:00 ~ 23:00

看!乐天世界塔!盘它!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登上乐天世界塔,在500米高空之上的梦幻眺望台,360度欣赏首尔曼妙的风景。说起首尔的高塔,可能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南山上的首尔塔;但殊不知城内另一高塔乐天世界塔虽然没有那么高的人气,却有世界第五、韩国最高的地位;成了名副其实的韩国第一观景平台。

和世界第一塔哈利法塔一样,乐天世界塔的入口也在商场内。乐天世界塔17年末才建成,目前游客还不多;下面的商场里也意外好拍,各种充满少女心的艺术装置,免税店更是大牌云集,十分推荐一来。

售票处的提示版上有时时更新的能见度提醒,以及不同能见度能看到的建筑物。比较可惜的是,当天上午能见度不足5公里,登顶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到了门口也只能放弃了。

虽然不能登塔,倒也不影响我们换个角度继续欣赏乐天世界塔,毕竟远近高低各不同。发现商场对面有大片绿地,地图上查了名字叫做松坡渡口公园,因为湖水占了它的大部分,那个湖水的名字就是石村湖水。工作日的上午,这里大多是前来晨练、休息的市民;虽然公园乍看之下并不起眼,但是参天绿树,塑胶跑道,氛围却相当放松与休闲。

松坡公园本来是以樱花和枫叶出名,可惜我们来的时候不是季节。地处人多地少的江南,却坐拥这么一大片湖水,让人觉得身处繁华都市、心在宁静远方。走累了,来着湖边坐坐,吹吹湖面的微风,什么烦恼也就云开雾散了吧!

绕道湖的对岸,发现这里还可以欣赏到乐天世界塔的全貌和湖面的倒影,也算是公园里的隐藏机位吧!

公园的桥洞里有整面的彩绘墙,这倒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虽然公园并不出名,也许首尔下一个网红打卡地就是它呢!穿过桥洞,湖面正对着的就是非常有名的乐天世界,还记得前阵子douyin上大火的跳楼机吗?就在这里!

以公园为中心,这是个吃喝玩乐特别集中的区域。乐天世界塔+免税商场+乐天世界+松坡渡口公园真的可以玩上一整天!

地址:首尔特别市松坡区三学士路136(蚕室洞)

서울특별시 송파구 삼학사로 136 (잠실동)

交通:地铁2号或8号线蚕室站(잠실역)下车后3号或4号出口

Seoulism café,自带爬楼机位的网红咖啡馆

Seoulism café是一家在江南地区的网红咖啡馆,在ins上特别火。白天是咖啡馆,网上是酒吧的经营模式,这里销售正宗的韩式咖啡,以及一些在韩国国内很难见到的高级啤酒。

它位于一栋大楼里的高层,位置比较隐秘,客人也多是根据攻略寻来。也许是包邮区优秀的网红咖啡馆实在太多了,因此第一眼觉得店内的陈设并不突出,走的是复古怀旧的路线,光线也比较暗。但是仔细观察,一些精心布置的小角落充满细节感,还是会很戳心,爆红不会平白无故的。

为了迎合年轻人爱拍照爱打卡的心理,咖啡馆也算无微不至地都想到了;到处是适合女生拍照的场景与道具,简直把咖啡馆变成了一个室内摄影棚。

各自点了心仪的饮料,坐下小憩了一番,口味正点颜值出众,尤其是苏打和冰沙看着都是夏天的感觉,韩国网红店的水准还是让人信服的。

当然这里能成为网红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咖啡馆自带一个能遥望乐天世界塔的天台,远处的高楼大厦与近处的小平房形成了有趣的对比,真心是与乐天世界塔难舍难分的一天!

推荐黄昏时分来,运气好还能拍到灿烂的晚霞,而标志性的迷人夜景也能一并收入囊中。天台上还设置了“SEOUL”字样的LED灯,夜幕降临后更有DJ前来表演让咖啡馆秒变lounge bar,无论是合影还是泡吧,都是最适合不过的了!

来,首尔干杯!

地址:首尔松坡区松坡洞48-7 YES Building 6层

서울특별시 송파구 백제고분로 435

交通:地铁八号线“石村站”2号出口步行直达

下午茶咖啡时段:13:00-17:50

酒吧时段:18:00~24:00

注意:每人最少需要点一杯饮料才可以入场

超酷!洗衣房里吃Pizza!

洗衣房里吃Pizza是一种怎样奇特的体验?这两个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元素一组合,还真的碰撞出了成为网红店的火花。这家LAUNDRY PIZZA可以说是现在江南的超人气店铺,年轻人最爱的韩流明星朱宇宰、SHINEE KEY、防弹少年团、GOT7、I.O.I都在这里拍摄过专辑封面,或者杂志大片。

这张海报直接被挂在了店内墙上最显眼的地方,让人看到立刻想get同款。

有那么多爱豆的加持,这家店不火才是不正常。当然能够受到众多时髦人士的追捧,还要归功于LAUNDRY PIZZA的趣味设定,将美国电影中经常出现的洗衣店搬到了匹萨店中,在洗衣店里吃吃匹萨、喝喝酒,别说,还真的特别搭!

这里的匹萨有芝士、马铃薯、BBQ这种常规口味,也有胡椒、菠菜培根这种奇妙的口味,不仅可以按片卖,也可以整只一起卖~ 菠菜和培根的搭配着实诡异,不过却是它家的招牌,吃过的人均表示是意料之外的好味道!单片的价格从4500韩币-6800韩币不等,整盘则在33000-49000韩币不等,相较于其他Pizza店价格稍贵,不过谁让他家氛围这么独特呢?

地址:首尔特别市江南区奉恩寺路4街22

서울특별시 강남구 봉은사로4길 22

交通:地铁2号线江南(강남)站11号出口出来后,步行约10分钟即可。

营业时间:周日~周四11:30-22:30 周五~周六11:30-23:00

韩国最美图书馆,每片星空都有故事

读大学的时候,总是希望能有机会能看看中国、日本之外,东亚的其他国家的书店,是一件感觉新奇的事情。特别是对隔海相望的韩国,不论是文学现状还是历史,我们都所知甚少;它更像是一块亟待探索的宝藏。首尔图书产业链上,如果只选择一家说是“当之无愧的top”的,那必须第一个提名星空图书馆。

星空图书馆与其说是一间图书馆,更不如说是首尔时下当之无愧的网红景点。身处Starfield Coex购物中心内,每天人流量巨大;最多的不外乎两类,阅读的人与拍照的人。

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我还是被震撼和惊艳到,图书馆上下分为两层,是完全免费使用的开放性图书馆。高达 13 公尺的 3 个巨型书架上摆放了近 5 万本书籍和杂志,让人看着叹为观止。除了韩国本土的图书杂志外还有几百种外国图书杂志,是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杂志阅览角。

书架如山,遮天蔽日,密密麻麻的书海、浩瀚得让人觉得很渺小,仿佛置身银河一般。到了晚上,巨型书架上的灯光打开,犹如点点星光,彷佛走进了童话般美妙的世界。

虽然商业氛围比较浓厚,但是华丽大气的背景非常适合凹造型和拍照,逛商场累了看一会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书馆还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邀请作家、诗人、钢琴家等来此举办讲座及演出。大家来前可以参考网站预告,星空图书馆也成了首尔知名的文化空间。

地址:首尔特别市江南区三成洞159 Starfield COEX Mall  B1~1层

서울특별시 강남구 영동대로 513 스타필드 코엑스몰 B1

交通:地铁2号线坐到三成洞站6号出口

营业时间:每天10:30 - 22:00,全年无休

参鸡汤里的韩式养生哲学

参鸡汤是韩国一道非常著名颇具特色的菜肴名汤,肉类食品和滋补类食品的完美组合,最具代表性的韩国宫中料理之一。就算没做过韩国的美食攻略,也一定听说过参鸡汤的大名。它在韩餐中的地位很高,就连国内都有不少参鸡汤专门店。而首尔最出名的店铺,自然是土俗村参鸡汤了;因为价廉物美,每到饭点店门口都会大排长队。

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5点不到,可能因为还没到饭点所以没有排队直接进去了,但店里在吃饭的人还是很多。店内面积很大,划分成好几个大房间,中间还有庭院,是传统的韩屋装修风格,古典而又雅致。

菜式不是很多,一人点了一份最经典也是最传统的鸡汤。汤色奶白,一上桌就阵阵飘香。鸡肉早已炖得酥烂,筷子轻轻一拨就开了,里面包了糯米,板栗,还有红枣人参。因为鸡肉本身是没什么味道的,少量蘸一些胡椒+盐,可以提鲜。

鸡汤非常好喝,没有味精之类的人工鲜味,却有浓浓的参味,感觉之前在上海喝的参鸡汤都像假的一样。鸡汤总体口味比较清淡,汲取鸡汤精华的糯米比嫩鸡肉更要美味,口味非常具有层次感。非常适合秋冬的时候过来品尝,毕竟所有食材搭配都指向养生这一终极理念。而夏天吃会出一身汗,但是一口汤、一筷子鸡肉、一勺糯米饭,鲜香四溢中也是相当畅快。

地址:首尔特别市钟路区体府洞85-1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체부동 85-1

交通:地铁至景福宫站2号口出,步行3分钟到达。

价格参考:参鸡汤16000韩元,乌骨鸡参鸡汤23000韩元

营业时间:10:00-22:00

益善洞,文艺小资还是烟火人间?

益善洞位于首尔钟路地区,就像韩国的田子坊,是个新晋旅行和逛街圣地,由传统窄矮的韩屋改造成的商铺街区,大多都是韩国年轻人特别爱逛的地点。入夜后都是放了学还背着书包就来结伴逛街的学生,或者手拿玫瑰花前来约会的情侣。不宽的巷子里,都是青春洋溢的气息,还夹杂着一丝韩式浪漫。

益善洞的建筑大约是在1920年成形,跟韩国更早之前的韩屋较不一样,这里是属于复古、怀旧的建筑形式。益善洞周围仍有居民于此生活,也保留许多韩国原有的生活样貌与景观,粗放质朴的砖墙外观,以及错乱的电线,和精致现代化的内在装修,完全是两个世界,其实就是一步的距离。门内可能是家连锁首饰店,网红咖啡馆,或者装修很东南亚的泰国餐厅,高峰时期都是人满为患;巷子很窄,有时候需要错身而过。

每条巷子,每个角落都透露着时尚与精致,很值得慢慢感受和品味。这里完全可以不做任何攻略进来,因为随心而行,看到有眼缘的店便入内或停留,反而有意料之外的小惊喜。对益善洞的印象非常好,尤其还有傍晚的火烧云加成,让人一见倾心,再见难忘。

而穿过某条不知名的小巷子,先前形容益善洞的那些文艺、精致、小资、时尚等词汇似乎不再适用;因为这里突然画风一变,成了充满烟火气息的深夜食堂。放了学、下了班的韩国人来这里围炉而坐,热气蒸腾、觥筹交错间,这里有最接地气的人间百态。

高冷文艺还是烟火人间?双面益善洞的魅力沉淀百年,历久弥香。

地址:首尔特別市鍾路區益善洞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익선동

交通:地铁1、3、5号线钟路3街站4号出口,离景福宫、明洞、南山塔都不远

KTX四号车厢,釜山行同款get!

结束首尔的行程,坐着KTX高速列车前往釜山,开启旅程的下半部分。韩国的高铁站与国内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验票闸机。只要事先在网上购买好车票,就可以在找到站台后,直接上车落座。韩国的高铁也没有自由席、站票之类的,统一是对号入座的坐票。偶尔会有车厢查票,给工作人员看一下手机购票的二维码凭证就行。

电子屏上有时间,车次,站台方向,一目了然。比如我们坐的9:00出发的117号KTX列车,就是在左侧的4号站台上车。

好了,一入座,大家的兴奋劲儿都上来了!毕竟《釜山行》这部片子实在深入人心,眼前的车厢真的和电影里一摸一样!get同款的时候,如果能在重温一下电影,那自然是更有氛围感和代入感。尤其我们坐的还是电影里丧尸最多的4号车厢,真的很怕一抬头有人蹒跚着飞速袭来,哈哈哈哈!

当天从《首尔站》出发,乘坐《釜山行》,最后在《海云台》的酒店入住。一天的行程包含了三部韩国灾难大片,这巧合真的可以!

首尔到釜山全程2个小时40分钟,几乎纵贯韩国的一南一北;速度比国内的高铁更快一些,平稳舒适,搭乘体验感很棒。吃一份丰盛的火车便当作为早餐,再睡一觉或者看一部电影,就到目的地了。

到达釜山站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在车站办理行李托运,之前在日本也体验过,是一种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在这里可以寄存行李,也可以直接把行李托运到当晚入住的酒店。这样不影响白天的行程,也不耽误任何时间;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立刻开玩!

地址:首尔特别市龙山区汉江大路405首尔站

서울특별시 용산구 한강대로 405 서울역

釜山站运送行李价格:行李箱26寸以下10000韩币,26寸以上15000韩币

存放行李按规格大小在3000到8000韩币不等,存放时限为一天

一碗韩国水冷面,开启釜山之旅

安排完行李, 出釜山站后,最大的感受就是釜山比首尔热上好几度。釜山是韩国第二大最大的地市,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沿着海岸线北边的海云台是现代化得新区,南边的南浦洞主要是老城区,釜山最大的码头和造船厂都在这附近;两个区域风格截然不同。釜山面临大海,拥有四大海水浴场。因此,夏天的釜山引来了不少大海的爱幕者,前来感受海洋的气息。

电影《釜山行》让大家对釜山这两个字真的熟悉不少,因此,现在来韩国旅行,大家终於都不只是想起首尔明洞、逛街美妆等等。而是多了一个选择 —— 釜山。其实,釜山还是亚洲重量级电影节的举办地,每年的红毯都星光熠熠。釜山永远是奔波沸腾的,市场与街巷,港都风情煞是浓。这里,船只浮游,海洋波光粼粼,名刹生生世世。

之前一直觉得首尔有点像重庆,未曾想釜山更像。都有拔地而起的高楼,依山而建的小屋,跨江或跨海的大桥,还有同样惊艳的夜景。

当天午餐选在了南浦洞光复路里面的奶奶伽倻小麥冷麵,在一条曲折的小巷子里,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店内的生意依旧很好,有时候甚至需要排队。

店里面是很传统的韩式装修风格,店铺不大,但是座位不少。工作人员都很友善,上菜的速度很快。

店内主打不外乎三样,水冷面,辣拌干冷面,手工蒸饺,我们决定挨个点一遍。

同伴的辣拌面,因为没有冷水的稀释所以口味比水冷面更辣,喜欢吃辣的可以挑战一下。无辣不欢的可以在韩国辣酱的基础上再加一点黄芥末酱,但也别太贪心,黄芥末酱真的把我们同行的重庆小伙伴给辣得怀疑人生!

重头戏就是我点的水冷面,汤里浮着不少碎冰,如果大热天过来品尝一定很消暑。我平时就一直很喜欢韩国水冷面,平时自己也会买半成品在家里自己做。伽倻小麦冷面和国内不同的是用高品质的小麦做成的,吃起来非常爽口,很有劲道。

水冷面比较长,上菜同时还有一把剪刀,在面上剪两刀十字,会更方便食用。水冷面的汤底是用猪骨熬制的,鲜美清甜,很好喝。面里面的食材有蛋、猪肉片、黄瓜丝、水泡菜及一坨辣椒酱!别担心,这里的辣椒酱不太辣,与冰冷的汤汁mix后,感觉就只是个调味的作用,很不错哦!

圆滚滚的手工大蒸饺,肉眼可见的皮薄馅多;里面包的除了绞肉外还有冬粉、韭菜等馅料。不过胃口一般的女生吃一碗小份的面就够了,胃口大的可以再点一份蒸饺。

地址:釜山广域市中区光复路56-14

부산광역시 중구 광복로 56-14

交通:南浦站出口3出来后往光复路方向走,看到innisfree跟U+ SQUARE中间的巷子进去

营业时间:10:00~21:30

草梁故事路,最美山腹道路

有时到一个地方旅行不需要携带任何的思绪准备,但有时候你必须得先知道历史背景,才能让旅行更加分。看古迹就是这样子的概念,而草梁故事路不只是古迹,而是二次世界大战的缩影。而如今时代变迁加上文创更新后历史也成为了观光地点的一部分,可以是观光,也可以是朝圣。

走在草梁故事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画着釜山著名人物故事的围墙壁画,壁画上有韩国著名的喜剧人李京奎,著名trot歌手罗勋儿和世界级音乐导演 Kolleen Park等釜山人的故事,经过了这个围墙画廊就到了168台阶了。168台阶是从山坡上直通釜山港最近的一条路径。从前,居住在山披上的居民,往返山下购买日用品,或是到山坡下的井水取水,都要经过这段168阶梯道路。在釜山一般的台阶都不会超过100个,因此这里对于釜山人来说这里就是恐怖的存在。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样的台阶简直就是挑战与打卡的胜地!台阶上有一些鲜活有趣的彩绘细节,值得慢慢发掘。我们还在这里遇到了独自背包旅行的日本大学生,看来这里真的是各个国家的年轻人都喜欢的那一款呀!

令人头大的168台阶旁,是救世主般的单轨缆车。平时做为居民们的交通工具,方便了居住在山坡上的人家们。缆车双向通行,坐缆车上去,再徒步走下来也是不错的选择。所有人都可以免费搭乘,每次限坐8人。随着高度的改变,远眺的海湾景致也一直在变化,看到不同的景致也是旅行的小乐趣之一。

缆车的最高处便是观景台。可将釜山港、釜山港大桥和釜山站周边尽收眼底,据说从前生活在168阶梯的人们,只要俯瞰釜山港有商船入港,便马上回家拿起工具到港口边找活干,为了让家人多一顿温饱的日子。看着依山势而建的房子,像积木般堆叠在陡峭的山坡上,而一览无遗的屋顶,是另一个有趣的视线停留。

听着这些过去的故事,吹着咸咸的海风,似乎一部釜山电影在脑海中安静地上演,而我也更加珍惜旅行的这一股小确幸。

草梁故事工作室是一栋依山势而建的两层楼展览馆。展示着山腹道路的历史和故事,透过故事工作室的落地窗,能将整个村庄的风貌一览无遗。提供来此处的旅人一个休息的空间,也可以在这边租借复古制服拍照,留下回味釜山旧时光的纪念照。

二层展示了从日治时代开始到韩战结束后的近代史史料,馆内有详细丰富的照片,对釜山近代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这边看到描绘釜山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蓝图。

地址:釜山广域市东区草梁上路49

부산광역시 동구 초량상로 49

交通:釜山地铁1号线釜山站7號出口

缆车运行时间: 7:00-20:00(全年无休)

海洋的味道,不止是鱼糕体验

为了体验釜山传统美食,鱼糕制作,特意来到海边。才发现釜山的安逸与闲适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海边的亲水平台几乎没有游客,只有三三两两在钓鱼的当地人。点一杯冰咖啡,在午后的栈道随意走走,感受下釜山温热却不燥的阳光与海风,是只去首尔收获不到的体验哦!

海边最显眼的建筑就是国立海洋博物馆了,我们要体验的釜山本鱼糕体验馆,就在博物馆外侧的一楼,还算好找。

因为釜山靠海,所以那里的鱼肉是最新鲜的,因此鱼糕也是最好吃的。鱼糕是用磨碎的鱼肉,再添加面粉或一些新鲜的蔬菜等等活成馅,油炸出来的一种小吃。这么说也许有点抽象,但是大街小巷那些便利店里的关东煮,里面肯定少不了鱼糕哦!大家肯定都吃过!

鱼糕是否好吃,最重要的就是取决于新鲜鱼肉的含量;含量越高的话,就越嫩,口感就越好;相反面粉含量越多就越不好吃啦。这次来釜山,我们特意去学习了下釜山最特色的鱼糕制作,有专门的老师会先示范一遍做法,然后实际操作时再挨个指导。步骤都不复杂,感受的就是自己动手的乐趣。

我们一共要制作两款美味,一种是需要烤制的鱼糕披萨,一种是油炸的鱼糕热狗卷。原料除了两个事先和好的鱼糕团,还有做披萨要用的番茄酱,芝士条,洋葱,香肠片,热狗卷自然是用整条的火腿肠啦!其实原料、步骤都很简单,看店里的宣传片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过来体验,类似亲子厨房,有创意的小朋友还会用洋葱香肠摆出各种有意思的造型来装饰披萨。

比拼的就是创意,大学生们在小学生面前可千万不要认输呀,各种恶搞的鬼点子拿出来!

按照老师之前的示范,披萨很快就做好啦!撒上了满满地芝士条,拍下了进烤箱前的样子。

热狗卷看上去简单,实际操作起来有些难度。因为鱼糕团很粘,卷起来又保持不破需要一点手速。

完成!热加工需要半小时左右时间,我们正好去旁边的博物馆逛逛,反正都是免费的,这点真的太棒了!

釜山国立海洋博物馆是一座船锚似的现代型建筑,这里的展品几乎涵盖了韩国所有的与海洋相关的珍贵资料,带领游客探索海洋深处的奥秘。来做鱼糕的话记得顺便来逛逛,一举两得才不虚此行。

一层是海洋图书馆,拥有2万多册海洋类图书,并设有多媒体体验空间。图书馆人不多,你可以挑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籍,找个角落坐下静静翻阅。累了就抬头看一眼窗外的大海,无论是知识的海洋还是眼前的静谧的海洋,都有着无限的包容与辽阔。

二至四层是有关海洋的展示馆和影像馆,主题是“体验海洋。和二楼相连的企划展馆,经常举办特别展,可以在不同时间参观到不同主题的展览。虽然对这方面了解很少,但是布展的手法还是相当现代新颖的,有许多互动环节,感兴趣的可以来看看。

粗略地逛完博物馆,我们制作的美食也出炉装盒啦!根据当时制作的编号就可以上去认领,鱼糕最美味的时候就是刚出炉的时候,尤其是炸过的热狗卷。正好制作场馆外有户外的座椅,我们就着阳光海风冰咖啡,吃完了自己亲手制作的鱼糕,热腾腾的鱼糕特别Q弹鲜美,推荐给你们哦!

地址:釜山广域市影岛区海洋路301号45街

부산광역시 영도구 해양로301번길45(동삼동 1125)

交通:地铁1号线釜山火车站10号出口搭乘66路公交巴士,在“国立海洋博物馆”下车即可

博物馆参观时间:周一·到周五:09:00~18:00 / 周六:09:00~21:00 / 周日:09:00~19:00

游艇夜游,把最浪漫釜山夜景收进记忆里

釜山是一座靠海的海景城市,城市的脉络与海洋息息相关,也就发展出了许多关于海洋的行程。入夜后,海云台的热闹依旧不曾退去,如果你觉得这还不够Local、还不会显得你会玩,那就叫上三五好友,搭上快艇出海绕一圈釜山港吧!

游艇的行驶时间为1小时一班,运气好坐到了夕阳班次的游艇船。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整个城市沈浸在浪漫的气氛中。水天一色,晚霞也在水面上温柔荡漾,这样的釜山,怎能让人不爱?

夏天其实很适合坐游艇夜游,晚上的温度适宜,不冷不热。我们一行人都选择坐在户外的甲板上,吹着海风看夜景,游艇沿途经过广安大桥、海云台、釜山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中心等等著名地标,搭一趟游艇能把釜山各个著名的地标尽收眼底。夜间的广安大桥点起灯光,更加璀璨旖旎。海云台地区的大楼每一栋都拔地而起,从海上看起来更是震撼,说釜山是海上城市也不为过。

我们听着动感的音乐,喝着船上的冰镇饮料,放肆说笑,用新的视角看夜晚的釜山,各种感官的享受让人特别沉醉于这场私人party中。

码头地址:釜山广域市海云台区海云台边路84

부산광역시 해운대구 해운대해변로84 수영만요트경기장 본관 110호

交通:地铁2号线至冬柏站3号出口,步行大约13分钟即可抵达码头

报名方式:到码头直接报名即可

价格:25000韩币/人

猎奇,韩国生鱼片原来这么吃

釜山靠海,自然有吃不完的海鲜。而来到釜山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韩国人也喜欢刺身,生鱼片,并且和我们习惯的日式吃法完全不同,算是很新鲜的体验啦!

韩国料理有一个特点,如果你点菜的话,很多小菜是免费赠送的。我们点的是生鱼片套餐,小菜之外,也有很多辅菜都是赠送的。感觉吃这些小菜,就快吃饱了呢!

虽然没有日料里生鱼片那么精致的摆盘,但是韩式生鱼片吃的就是新鲜与实诚!无论你是不是大胃王,都能一次性让你大快朵颐,满足而归。韩国人吃生鱼片也是和他们吃烤肉一样,拿一片生菜或紫苏叶,里面放一片鱼生,口味重的还可以加一片蒜瓣,包起来以后去蘸韩式甜辣酱或者大酱,会别有一番韩式风味。甜辣酱带着一点清香,蘸上之后更为生鱼片增加了味觉的丰富性,口感多样且富有层次。

当然生鱼片本身鲜活柔韧,像我这样喜欢偷懒的,也可以直接蘸芥末酱油,或者韩式辣酱,也很美味!

端上桌还在蠕动的活章鱼,努力克服心理恐惧尝了一下,发现口感并没有太特别;可能是先前的视觉刺激太high过头了

吃完生鱼片,人们一般还要来一份辣鱼汤。就是用吃过的生鱼片的鱼骨加点生鱼片,跟各种蔬菜、蘑菇等一起辣煮,红彤彤的汤鲜辣是第一味道。这道菜最后上的原因也是因为酒后的人需要热汤解酒,然后吃了这么多凉生鱼片之后胃也是需要来暖和一下的,非常科学。

店名:冬柏岛生鱼片

地址:釜山海云台区海云台边路209号나街17

부산 해운대구 해운대해변로209번나길 17

营业时间:周一-周日11:00-22:30,节假日当天休息

人均:210人民币

甘川文化村,小王子的秘密基地

釜山最文艺的地方,一定是甘川文化村了!村子里各种可爱童趣的涂鸦,一秒走进童话世界的感觉。说它是小村庄,倒是屈尊了,因为它现在是釜山旅行线路上十分有名的一个景点。而它吸引我的地方就在于它不像热门旅游景点的那一面。村子里没有鳞次栉比的商店出售千篇一律的旅游纪念品,也没有挂着本地必吃美食宣传照的广告牌,一条沿着山坡的主路两旁,零星有几家咖啡馆和卖艺术品的店铺,这样的“商业气氛”让路上几个拍照的游客显得格格不入,像是几个懵懂的闯入者打扰了村庄的宁静。

村子位于甘川2洞,文化村的名称是重建之后才有的。如今甘川文化村的旅游名声在外,但作为村庄重建的成功案例,它的新生在城市规划学上的意义更大。甘川村曾是贫困村的代表,最初是为了躲避战乱的人们来到这片海边的小山坡上定居,慢慢发展起来的。如今呈现在游客眼前的这座多彩村庄,就是这个重建方案的成果。房屋的墙壁和屋顶被装饰成了彩色,这样一来,沿着山坡分布的房子就成了一幅多彩的油画。而且这些色彩清新自然,细看之下,细节装点之处还保留了韩国传统建筑的纹样,既有异域风情,又有传统之美。

路旁的装饰也别具一格,有笔触稚拙、充满童真的壁画,还有木板画拼接成的大鱼装饰。坐在路边护路石上的小王子和小狐狸望向大海的方向,简直是釜山少女心最集中的所在。更是人们钟爱有加的拍照圣地。我们去的时候游客虽然不多,但是要与小王子合影的人还是排起了队。

这里又被称为“韩版圣托里尼”,随意攀上一个观景台向远方眺望。房屋错落有致、五彩斑斓,映入眼帘的像是一个上帝打翻了的颜料盘,丰富的色彩让人看了之后心情愉悦,彩色的小房子在阳光下显得格外美好。

来甘川文化村的客人里面,除了导游带来的旅游团,也有许多身穿韩服前来的年轻人。毕竟这样适合拍照打卡的网红景点,是年轻人尤其是妹子们的最爱。在小王子身边坐着看看海,找个秘密观景台眺望远方发一会呆,最后来彩虹楼梯走一遭,甘川之行才算圆满。当然时间多的话,能找间咖啡馆,品尝着咖啡欣赏这里如世外桃源般的风景,那是最完美不过的了。

地址:釜山广域市沙下区甘内2路203(甘川洞)

부산광역시 사하구 감내2로 203 (감천동)

交通:地铁1号线土城洞6号口出来右转100米,换乘社区巴士2号至文化村村口

设施开放时间:3-10月,每天09:00 - 18:00;11-2月,每天09:00 - 17:00

全网都搜不到的九頭山林

九頭山林这个地方,去之前我想在网上搜一番它的资料与照片,结果一条都找不到!让我觉得这个听名字就很神秘的地方,现在更神秘了。原来以为是要爬山的行程,没想到这里更像一片自然原生态的植物园,特别适合想要追求冷门、小众行程的年轻人;真的是冷门到底了!

这里竹林茂密,绿植葱茏,两边还有景区饲养的小兔子,真的有回归山林的感觉。这里还是电影《大虎》、《侠女》,电视剧《步步惊心:丽》等的拍摄地。游客可以在此开展丰富的生态体验,高浓度的负氧离子,最适合深呼吸了!也可以慢下脚步安心休息,找一处观景台,好好欣赏山那边的风景。

隐藏在密林深处的,是供游客休息的韩屋。古色古香的建筑在那些深浅不一绿色的掩映中,犹抱琵琶半遮面,格外惊艳!

地址:釜山广域市机张郡铁马面美洞街37-1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철마면 미동길 37-1

交通: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建议包车或打车前往

开放时间:每天09:00-18:00,周一不开放

入场费:5000韩币/人

机张市场大蟹街,釜山人的厨房

说起釜山的市场,大家第一个会想到的肯定是札嘎其市场。但是在釜山东部的机张,有一个因美味的雪蟹而闻名的“机张市场”。机张市场上的海鲜售价比扎噶其市场还要便宜,比起堪比景点的札嘎其,机场才是当地居民常去的市场。

机张市场1985年改建为现代化的市场,春天主要销售海带和鳀鱼,秋天则常见白带鱼。尤其在中秋节前后两个月内,市场上大量销售的机张白带鱼最为有名,是闻名全国的美味。每到这个时节,全国各地前来采购的商人就会将市场围得水泄不通。

最近几年旅行,如果行程里能排进当地市场的话,我都不想错过。每个市场都是鲜活且独一无二的,是了解当地民生的窗口与捷径。古龙在《多情剑客无情剑》里写过个意思:没人会在菜市场自杀的。大概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一心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当看见那么多普通人都在倾尽全力、用力生活,此人定然厄念全消,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

在下雨天拥挤潮湿的机张市场里,我脑子里都是这个理论;眼前看到的也都是平凡却又忙碌的当地人,怎么说呢?这才是真正的人间吧。

我们正好是中秋前面两天去的,见识到了传说中的白带鱼。真的没有太阳的情况下,它们也bling bling地闪着光,亮瞎我们!

当地人说现在这个季节吃雪蟹比较空,冬天时肉质才饱满。这个时候更推荐我们吃这种韩国的螃蟹,老板娘拿了几只展示给我们看,非常活泼,肉也是最鲜甜的时候。好的,就它啦!

市场里还有泡菜、腌货,酱料等成品出售;想买最地道的伴手礼?来这里挑准没错。

市场里海鲜店鳞次栉比,鲜活的雪蟹、龙虾、鱼类、贝类,琳琅满目。在这里吃海鲜,不仅价格低廉,而且量足物美。我们跟着当地人随意买了一些,找了家加工店,把食材丢给老板,便去用餐区落座了。

买了鱿鱼和螃蟹,手快的老板已经帮我们处理好了鱿鱼,去皮后做成了刺身;螃蟹因为新鲜,用的也是清蒸的烹饪手法,保留最原始的味道。其他大盘小盘都是老板附送的小菜,管够。我们一致觉得里面最好吃的就是香糯的玉米和甜到不可思议的红薯。

鱿鱼刺身被切得丝丝分明,晶莹剔透,远看就像一盘豆芽菜。咬起来很Q,有一股海鲜特有的韧劲;不蘸酱就是本身淡淡的甜味,蘸了酱又是一种浓郁鲜美的风味。如果你觉得一筷子一筷子夹太麻烦,还有一种粗放的吃法就是拿一个空碗,倒大半碗鱿鱼丝下去,用韩式辣酱与香油拌匀,吃起来别提多满足了!

螃蟹非常非常新鲜,膏黄不多但是肉质饱满,壳还没有长到十分硬,轻轻使劲便壳肉分离。不过吃蟹的最佳搭档还是放了姜末的蟹醋,蘸辣酱略感不习惯。

最后的海鲜汤加了香茅与柠檬叶后,竟吃出一种冬阴功汤的感觉!把我们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了,大呼过瘾!

地址:釜山广域市机张郡机张邑邑內路104号街 16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기장읍 읍내로104번길 16

交通:东海线机张站 (K123) 1号出口,徒步不到10分钟

机张郡的海边,就像一部未完的韩剧

机张郡由于不在釜山市区,成了一个非常远离喧嚣的度假胜地。除了有烟火气的市场,还有静谧的海岸,和年轻人最爱的文艺咖啡馆。那些无人的海边,都像一幅幅韩剧的海报。我们花了半天来这里挨个打卡,度过了一段无人打扰的闲暇时光。

EmersonPacific在韩国拥有多个高尔夫球场和顶级度假村,其中便包括Ananti Cove。2017年才Ananti Cove位于釜山机张海边,是韩国规模最大的综合度假休养胜地。正如名字中意指“小湾”的“cove”一样,这是一个沿着超过1公里的长长海岸建造的海边村庄。

虽然度假村的房价不菲,但是非住客还是可以来Ananti Town,沿着1公里的海滩缓步慢行,时间都随之静止。这里没有高楼林立,只有海阔天空,听不到车水马龙,只有鸟语花香。浪漫文艺的草坪栅栏与远处的礁石海浪,怎么看都是小清新韩剧的标配。

地址:釜山广域市机张郡机张邑机张海边路268-31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기장읍 기장해안로 268-31

交通:建议打车或包车

HAYDEN COFFEE是机张海边的一家网红咖啡馆,一栋很有设计感的三层小楼,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可以让客人边喝咖啡边欣赏机张的海景。

虽然有三层,但店内的装修统一是极简的风格,敞亮明净,不抢任何景色的风头。工作日客人不多,一对年轻小情侣坐在面海的位置,正在进行无人打扰的浪漫约会。

这个咖啡店的特色就是位于二楼的延伸出去的玻璃天台。坐在天台的椅子上,就像是浮在天空中一样的感觉。看着远方的海面,心也跟着飞扬了起来。

地址:釜山广域市机张郡日光面冬柏里449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일광면 동백리 449

MAYROOF CAFÉ同样是一家网红咖啡馆,位于海水浴场旁;两面墙都是大面积的玻璃窗,视野开阔。

店内的布置是小清新ins风,原木的色调和绿植相得益彰。还有一只蹲在角落里的大熊,成了女生们拍照调戏的对象。

二楼有个天台,装饰了露天的顶篷,晚上亮灯了有点梦幻。天晴的时候湛蓝的大海就在眼前,此时咖啡的味道已经不再重要,只想静静享受这专属釜山的度假氛围。

地址:釜山广域市机张郡日光面三圣里143-9

부산광역시 기장군 일광면 삼성리 143-9

新世界Centumcity,釜山也可以放肆买买买

在釜山的最后一个整天,明天就要离开韩国了。此行网红打卡,小众体验、地道美食挨个感受了一遍,最后留点时间购物,才是最完美的韩国行程。不要以为离开了首尔,釜山就没有购物的好去处。海云台附近的新世界Centum City可是曾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最大百货商店 。

来到曾为全球最大的百货商店的新世界Centum City,最好先去入口处的服务台。那里有中文导购员,不仅提供用中文指南,而且还会亲切的介绍商场的购物信息。

1、2层的奢侈品馆出售世界著名品牌的商品和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化妆品。奢侈品馆里海外著名品牌专卖店林立,可以说是韩国的名牌聚集地。韩国护肤的顶级品牌也是应有尽有,还有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国际品牌也都陈列其中。不仅是购物的天堂,说是年轻人的天堂都不为过。

如果你在釜山的时间不多,没法去多个商圈购物,可以把有限的时间用来逛新世界,相信你会疯狂剁手、满载而归的。

此外,新世界Centum City与普通百货商场不同的是,内部还有有温泉乐园、滑冰场等各种休闲设施。玩累了逛累了,还可以过来休息放松一下,一举多得!

地址:釜山广域市海云台区佑洞1495

부산광역시 해운대구 우동 1495

交通:釜山地铁2号线Centum City站地下出入口,12号出口地面出入口

营业时间:10:30-20:00(周一至周四),10:30-20:30(周五至周日)

The Bay101,旅途最后的高光时刻

The Bay 101为位于海云台的复合文化艺术空间,韩剧《海云台恋人》就有来这里取景过。取名101码头,是希望能做出比100%更多出1%的顶级码头。The Bay 101也是吸引许多年轻人前来造访的夜景胜地,越夜越美丽的夜生活天堂。晚上来吃炸鸡配啤酒再来浪漫跟另一半看夜景,是釜山最浪漫的玩法。

我们来最大的目的,自然不是看这里人吃炸鸡,而是为了打卡一个当地非常小众的夜景机位。一群对机位自带雷达的摄影师团结起来,拿着网络图在The Bay 101一通比对狂找,终于在停车场尽头的一条小路发现了与自己想象差很多的机位。未曾想到这个机位是在这样一片不起眼的空地,名副其实的隐藏机位!空地坑洼不平,因此每逢雨后,都形成了天然的积水潭,给对岸的建筑群制造了倒影效果。

积水潭其实远比我们想象中小得多,但是相机装上广角头后靠近水潭,立刻获得了网上那些“天空之镜”的效果。这个机位拍出来的照片非常drama,我们特别佩服第一个发现这里的人。

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孜孜不倦地尝试各种快门、光圈、角度组合,所有人都拍high了!不知是沉醉在釜山迷人的夜景里,还是这趟欢乐又难忘的旅程中。

地址:釜山广域市海云台区冬柏路52(佑洞)

부산광역시 해운대구 동백로 52 (우동)

交通:釜山地铁2号线至冬柏站下车即可

吃一顿韩牛,韩国才算没白来

最后一顿晚餐用韩牛来压轴,毕竟韩国的美食里,没有比这更有份量的了。我们住在海云台的酒店对面就是一品韩牛,是韩国当地许多名人、领导人都光顾过的店铺;虽然国内旅游攻略上推荐的不多,但在当地知名度很高。店内环境很雅致,给一行人安排了一个包厢,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兼具私密性。

这家餐厅的小菜特别大份,上完瞬间占满了整张桌子。个人特别喜欢里面的锅巴,外面其他餐厅没见过,是这里的特色哦,沙拉也很清爽。

牛肉有着特别好看的大理石纹路,肥瘦均匀。有专门的店员会帮忙烤制,不用担心掌握不了火候浪费了那么优质的食材。放在锅上发出滋滋响声的时候,屋内充满了烤肉的香气,以及吃货的期待。服务员会把肉切成小块,吃起来很方便。蘸一下特制的酱料,那种唇齿间的享受与之前吃和牛不相上下。

闻到烤肉的香气了吗?

我们一开始点了两份肉,后面还加了两份,还是意犹未尽,点了份很有特色的韩牛饼。这个饼还有专门的蘸料,是酸酸甜甜的,和饼的味道特别搭。韩国当地人介绍说,这个饼是韩国人过节时才会吃的美食。正好碰到韩国的中秋小长假,我们也算品尝了应景的节庆美食啦!

韩餐的最后都是汤和主食,我们选了海藻韩牛排骨汤,细密的海藻感觉都要融化在汤里。虽然看上去比较清淡,但是品尝起来却特别鲜美,不输那些海鲜食材做出的汤。听说韩国人还会拿这道汤来滋补、解酒,听着就很养生啊!

地址: 海云台区佑1洞626-11

해운대구 해운대로 570번길 49(우동 626-11

交通:地铁2号线海云台5号出口,步行5分钟

营业时间:11:30——次日0:00

价格参考:韩牛39000韩币/150g,68000韩币/300g

实用攻略与干货部分

【本次住宿】

首尔中心辉盛坊国际公寓 Fraser Place Central Seoul

地址 : 首尔特别市中区统一路78 首尔中心辉盛坊国际公寓 (首尔站)

서울특별시 중구 통일로 78 프레이저 플레이스 호텔 센트럴

参考房价:800-1500人民币/晚

Fraser是个国际连锁品牌的酒店式公寓,酒店设施还有健身房和泳池桑拿可以方便使用。最棒的是地理位置,位于首尔的市中心地带,离首尔火车站很近,距离Seodaemoon地铁站和Seoul地铁站只有10分钟步⾏路程,出⾏去景点和购物都⼗分⽅便,楼下还有个7-11便利店。

在首尔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房间算是比较大的,一个人入住绰绰有余。设施也应有尽有,每天的客房打扫做得也很细致。不会因为是公寓而疏于服务,让人觉得性价比很高。

虽然我一个人住也不会开伙做饭,但是房间里的生活电器全到让人感动。洗衣机、微波炉、锅碗瓢盆刀叉铲子,你想得到的都有,住着很有安全感。特别适合家庭出行或者长时间入住。

窗外就是首尔市中心,每天晚上还可以欣赏夜景

釜山海云台新罗酒店 Shilla Stay Haeundae

地址:釜山广域市海云台区海云台路570街46

부산광역시 해운대구 해운대로570번길 46

参考房价:800——3000人民币/晚

2017年才开业,在海云台区域,属于新罗酒店旗下的商务型酒店。无论大堂、餐厅、电梯间都透着高冷的工业风质感,线条简洁,丝毫没有多余。地理位置很优越,机场大巴就停在酒店门口;下楼过马路就是沙滩。周边吃的非常多,我们吃的生鱼片餐厅和一品韩牛都在附近可以步行。楼下一层的网红百味堂冰淇淋,还有emart 24和7-11便利店。

房间比较紧凑,一眼望去简单利落,功能却很完善。面积还是比日本的酒店要大很多,一个人住也算宽敞。写字桌外面就是釜山的市景,工作累了抬头看看远处很解乏。

洗浴用品是AVEDA的,美容界最有信誉的十大“绿色品牌”之一,味道很好闻。

出酒店穿过一条马路就是海云台沙滩浴场,早上或傍晚去沙滩走走,釜山的度假氛围就这样随着海风扑面而来。

【交通攻略】

(1) 机场地铁

从仁川国际机场到首尔站,最方便快捷的交通方式就是机场地铁。

机场地铁有两种,一种是直达列车,中途无停靠;另一种是一般列车,经停13个站点。

· 耗时:仁川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至首尔站的直达列车耗时43分钟,一般列车耗时59分钟

· 票价:直达列车成人票价为9,000韩元,一般列车则按里程收费。

· 主页:www.arex.or.kr (韩/英/中/日)

(2) 机场大巴

乘坐机场大巴可直达明洞、弘大、狎鸥亭等几个首尔市内最繁华的街区。

· 耗时:30~90分钟,取决于路程长短

· 票价:9,000~15,000韩元,取决于路程长短(深夜大巴收取附加费)

· 主页:www.airportlimousine.co.kr(韩/英/中)

(3) 高速巴士与市外巴士

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县城,乘坐高速巴士或市外巴士都可以轻松到达。

大部分巴士客运站都位于一个地区的中心地带或繁华街区,因此来去都比较方便。

在高速巴士和市外巴士的订票网站,外国人也能轻松订票。

· 高速巴士订票网站:www.kobus.co.kr(韩/英/中/日)

· 市外巴士订票网站:txbus.t-money.co.kr(韩/英/中/日)

(4)火车与高速列车(KTX&SRT)

往返于大城市之间时,可乘坐火车或高速列车。

与高速巴士和市外巴士相比,火车最大的优点在于既能准时出发,又能准时抵达。

若是搭乘KTX和SRT这样的高速列车,更能大大缩短长途旅行所需的时间。

在Korail主页上,外国人不仅能提前订票,还能预约搭乘各种主题的旅游列车。

· 主页: www.letskorail.com(韩/英/中/日)

另外,APP也可以购票,首尔到釜山的KTX一般座位在58000韩币/人

【旅行相关实用信息】

韩国签证

目前韩国签证最新政策,有一项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的简易签证。大学生只需具备电子学历证明即可获得韩国签证。电子学历证明书可以在这个网站获取https://www.chsi.com.cn韩国签证领区: 北京 、 上海 、 广州 、 沈阳 、 成都 、 西安 、 武汉 、 青岛 ,申请人需要到户口所属领区办理签证、非户口所在地申请,需提供暂住证/居住证或近三个月社会保险证明。

旅游签证类型:单次往返、五年多次往返、十年多次往返。

办理韩国单次旅游签证只需要准备5样材料,准备好后送到韩国驻华领事馆/签证中心递签,5~7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取签证,这5样材料是:

1、签证申请表

2、护照原件及复印件(需要确认护照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2寸白底彩色照片*2

5、电子学历证明书

1330旅游咨询翻译热线

这是专为来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开设的旅游咨询翻译热线。拨打该热线,不仅能获取韩国旅游的相关资讯,还能享受旅游翻译服务。我们有几次在几个景点之间纠结的时候,拨打了这个电话,得到许多中肯、实用的建议,分享这个热线给大家。

· 服务时间:24小时,全年无休(免费服务)

· 服务内容:旅游咨询、旅游翻译、旅游投诉、本昵客雅酒店预订、转接旅游警察

· 拨打方法:在韩国境内时,不加区号,直接拨打1330,接通后选4号中文服务

不在韩国境内时,拨打82-2-1330,接通后选4号中文服务

K-Style Hub (韩国旅游局直营)

这是韩国旅游发展局开设的旅游咨询处,同时也是一个韩国文化体验馆。游客在2楼的旅游咨询中心可以获取丰富的韩国旅游信息,

在3楼的韩餐文化展览馆、4楼的韩餐文化馆、5楼的文化体验馆则可以参与多种韩国文化体验活动。

· 联系方式:02-729-94967~9499(旅游咨询中心) 02-6053-7177~79(韩餐文化馆)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清溪川路40,韩国旅游发展局2~5楼

· 开放时间:09:00-20:00,全年无休

退税制度

在韩国滞留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游客可享受退税制度。

游客在政府指定的退税商店购买商品,可在购买后退回相当于增值税和个别消费税部分的金额。

※ 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退税商店现场退税制度”以后,部分商店已可以办理现场退税。详情见以下主页。http://chinese.visitkorea.or.kr/chs/SHP/SH_CHA_5.jsp

运送随身行李∙保管行李服务

游客在出入境时,可通过网上预约或现场办理,将个人随身行李从机场运往酒店或从酒店运往机场。除仁川国际机场以外,首尔站、弘大入口站等指定

地点也可以办理行李保管和运送。行李运送服务是依托首尔到仁川的物流系统、利用机场地铁进行运输的,因此能确保安全、准时地送达。

· 电话:02-752-0211(中/英/日)

· 地址:首尔特别市麻浦区麻浦大路地下92(桃花洞,机场地铁孔德站),孔德站站内

· 位置:仁川国际机场、首尔站、弘大入口站内

· 主要服务内容:保管、运送随身行李(*运送需提前在网上预约)

· 费用:保管行李:3,000韩元(4个小时)~12,000韩元(1天)

运送行李:首尔站/弘大入口站/酒店↔金浦国际机场/仁川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仁川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14,000~26,000韩元

天气

9月中上旬出行,首尔的气候很凉爽,白天夏天装扮即可,早晚有些凉,怕冷的童鞋请备一件长袖。釜山比首尔体感热一些,中午在太阳底下还会微微出汗;正常夏装就行,注意防晒。

这段时间运气不好就会遇到台风,我们落地那天玲玲刚走。后面几天还是会有些飘雨,记得带好雨具。

换汇

韩国绝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有些地方还可以刷支付宝。可以在行前去中国银行兑换小额韩元,以备不时之需。

尾声

很久没有尝试这样快节奏的旅行,但是当自己频繁出入年轻人最爱的景点、场所时,学生时代的某些心境会被突然唤醒,我仿佛看到了十年前在象牙塔里,那个既青涩却满怀梦想的自己。旅途未必会遇到更好的自己,却能寻回曾经在时光长河某处的自己,就像镜头里的片段闪回。致敬青春也是致敬岁月,但愿初心不改,韶华不负。

如果你是大学生,也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到你日后的韩国之行;如果你和我一样早已离开校园,那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你在旅途追忆曾经的似水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