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长白山旅游攻略   >  带着妞到白雪世界自驾行~长白山滑雪初学,魔界雾凇,雪地徒步,雪乡,冰雪大世界~

• 出发日期/2020/12/19

• 玩法/自驾 滑雪 圣诞

前言

去一次北方看雪,一直是我这几年的小梦想…在软绵绵的雪地里堆个雪人、打场雪仗,到梦幻的雪乡童话世界过圣诞节,多幸福啊~

之前小妞太小,不敢带到这么冷的地方,撇下她又不忍心,所以一拖再拖,今年妞5岁了,刚好12月能挤出几天时间,到北方过个圣诞,于是提前两周做了决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北国之旅…

长白山、雪乡,都想去,又不想走回头路~我们决定租车自驾,飞到长春机场租车,一路到长白山、雪乡,最后在哈尔滨机场还车~

行程规划好了,出发!

12.19广州-长春

哇酷戏雪王国玩雪

住二道白河镇

12.22

魔镜漂流(雾凇)

老克里湖(雪地徒步)

晚上入住:长白山皇冠温泉酒店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住中央大街

12.26

逛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

哈尔滨机场还车

哈尔滨-广州

D1:出发长白山

• 电话:0433-5742286,0439-6331900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 简介:观天池、瀑布、大峡谷,行走于谷底林海,尽赏诸多自然奇观。

早上7:50的航班,天还没亮就出发了,妞已经开始激动兴奋的不得了~

落地长春机场,其实长白山也有机场,而且广州有直飞,可惜的是几个租车公司都没有设租车点,只好选择飞到长春,取车后开车到长白山。

走出机场取车,已经可以看到一些雪了,妞开心的踩起雪来,没见过雪的孩子,太容易满足了,哈哈

3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4点半,天已经全黑了。

我们住的是万达假日度假酒店。这个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走出酒店就是滑雪场服务中心,滑雪不要太方便。酒店后面就是一个戏雪乐园,爸爸办入住的时候,我和妞冲出去感受了一番,-18度的室外,冷

酒店房间窗户看出去的景色,好美~感觉置身在童话故事中…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从度假区开车到镇上,大概20分钟。比起度假区里面,镇上的东西好吃又便宜~

先来尝尝东北的铁锅炖,这家好多人推荐,也很爆满,确实好吃。由于没有提前定位,去到已经没位了,老板娘超级热情,帮我们安排了暖和的地方等位,提前点菜备好食材

点了当地的冷水鱼,有个很可爱的名字:花里羔子。肉质非常鲜嫩,连平时只吃海鱼的小妞都大赞

当地的汽水,好喝~

在北方戴眼镜的烦恼,从室外到室内,眼镜完全被水气蒙住了,啥都看不见

D2:滑雪初学,温泉体验

• 地址:抚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455号
  • 简介:酒店位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白云路,邻近长白山机场、松江河火车站、萨满文化体验馆。 客房里配有地暖,小朋友光脚在地上跑也不用担心着凉。部分房间带阳台,可览雪场的风景。柔软的枕头和大床让你一夜酣眠。洗手间里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滑雪。万达度假区的滑雪场还是相当不错的,高级中级初级雪道都很齐全,缆车也做得很好,而且所有缆车免费坐。

万达滑雪场总共有43条高级、中级、初级滑道,中高级有缆车坐上去,初级是魔毯的。初级滑雪场设有专门的儿童场,很人性化~

提前在APP预约了两个实习教练,一个带着妞滑全天,一个带我们大人,先教妞爸两小时,然后教我4小时。教练都很耐心,还帮忙跑上跑下,租借雪具,穿戴雪鞋~建议初学者请实习教练就可以了,价格优惠很多,260/2小时

先到一个平地热身和学习基本动作,妞上手很快,没几分钟,就直接上滑道了

不到半小时,已经可以自己滑了,刹车、转弯的动作也学会了~

妞爸也学会了,教练开始教我了

第一趟,抓着雪仗,教练扶着慢慢往下滑~第二趟教练让我自己滑,开始有点害怕,适应了就觉得很爽了。

学滑雪的过程中,得到教练的高度评价:你们一家三口学习能力都超强的,动作说一遍就会。哈哈~让我自恋一下下~

滑雪真的会上瘾,中午简单吃了饺子,一直到天黑我们都不想停下来

• 地址: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果松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
  • 简介:度假小镇位于长白山国际度假区的中心,由滑雪服务中心、大剧院、商业街、娱乐中心、温泉洗浴中心、公寓式酒店及人工湖等设施组成。通过借鉴欧美滑雪小镇的形式,充分体现了国际级旅游度假区的高端品质。 项目的酒店

滑完雪,小妞还是念念不忘外面玩雪的地方,带上工具,去雪里打滚、堆雪人咯~

带了一个小雪人和小鸭子回房间~妞爸把他们放到窗外的栏杆上

• 电话:0439-6985333,400-805-3339
  • 地址:长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内

在酒店吃了点东西,准备去泡温泉,一解白天的疲惫~度假区里含有温泉:汉拿山温泉。温泉有室内、室外,当然是户外爽了

冲出室外,赶紧跳进一个温泉池,外面冰天雪地,-18度,里面40度,接近60度的温差,这才是真正的冰火两重天啊~

D3:继续滑雪、坐缆车

一天滑雪,我们三都没滑够,今天上午继续~我和妞爸没有请教练了,妞还是继续预约昨天的教练,其实她都学会了,就是我两都不想带娃,有教练带着,实在是太省心了~

妞爸开始狂刷中级道,中级道也有分级别,初中级、高中级~都是坐吊脚缆车上去,到半山腰一路滑下来,滑道很长,一个字爽!

上午结束后,带着妞坐缆车啦,整个园区的缆车都是免费的,这种全包的是高级道的~

我们把雪具换下来,坐着缆车到高级道的最顶端,好美~还有提供望远镜,可以看长白山~

高级道的玩家真的很厉害,边滑边做各种“危险”动作,那个坡都的不行,看着都腿软。还有一些比妞大点的小朋友,帅的不得了~而我们,只能在上面观赏,拍拍照~

最高的高级道“白虎道”也有吊脚缆车,妞一开始不敢坐,坐上去以后就不想下来了,太好玩风景太美了~

就这样上上下下,我们坐了好多好多遍~

下午继续在园区走走,园区还有一个乐园“哇酷戏雪王国”,由于今年雪少,前几天才正式开放~

哇酷戏雪的项目不多,免费的有冰壶、冰上单车、冰上高尔夫、雪地足球、挖土机…还有几样叫不出名字的~其他都玩收费,而且收费的项目有点坑,我们没有玩,开个雪地摩托要188/10分钟(后来我们在皇冠玩是免费的)

妞沉浸在挖土机中,挖雪挖了好久好久~

四点多开始天黑了,准备开车到镇上吃饭,吃完直接前往二道白河镇入住。

延边由于近朝鲜,很多韩式烤肉,这里的烤肉真的很好吃,一定一定要吃!

这家星辰很火,5点来到已经坐满了,还好我们刚好不用等位~

听老板娘介绍,这个烤炉是用了长白山的火山石,受热均匀,所以烤出来特别好吃。酸菜+五花肉,这个太美味了~

生菜包肉、酸菜,妞大爱,吃了一块又一块~

吃的饱饱的,出发二道白河镇,准备明天一早起来看雾凇~

D4:魔界雾凇,老里克湖徒步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 简介:欣赏雾气流动于水面与林间的梦幻般画面,摄影爱好者不容错过。

看雾凇一定要早,于是我们6点多就起来了~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魔界这个地方,有两条河汇聚在一起:二道白河和奶头河,冬天二道白河结冰了,而奶头还是流动的,水气多,所以只要天气够冷,就能看到雾凇~

七点多来到魔界,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来,刚好赶上看日出~

魔界的日出,很美~这个地方的每一处都像仙境一般,难怪叫魔界呢~

而且,这个景点人非常非常少,一个上午加上我们不超过10个人~

可爱☺

好喜欢这几张照片~

我们走在结了冰的二道白河上,面对奶头河,雾凇都在河的另一侧~河上云雾缭绕,隔着河其实看不太清那些可爱的雾凇~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魔界风景区

于是,我们打算来个魔界漂流,一探雾凇的究竟~

坐在船上,所有的美景尽收眼底,这是我玩过最美最美的一次漂流~虽然很冷,但这冷的太值了…

随手一拍都可以做屏保的感觉~

美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电话:0433-5942008
  • 地址: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池北区

看完雾凇,河边有段小小的丛林穿越,踩踩雪,走走冰河,南方的孩子在这样的地方真的什么都爱~

景区还有一块冰地可以玩冰车,在冰上漂移感觉,也是难得的体验~这个项目,就是手太太太冷了,玩了十几分钟手已经冰的受不了,赶紧躲进室内~

• 地址:延边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

回到酒店,才9点多,休闲的吃个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准备去老里克湖雪地徒步~

从二道白河开车老里克湖,大概一个多小时~到关于老里克湖,我们因为搞不清名字,老里克湖还是老克里湖?哈哈~在山上兜了半个多小时,进入园区的时候已经12

点多了~

老里克湖是一个雪地徒步点,很大,雪大的时候,可以坐雪地摩托从中间开始徒步,一共要走六七个小时~而我们去到的时候,被告知由于今年雪少,有些地方雪不够厚所以开不了雪地摩托,建议我们只步行前面的一小段

虽说今年雪少,但这里的雪还是蛮深的,厚的地方踩下去都到膝盖了~

提前买好的雪地鞋套发挥作用了~

随便一片雪地躺下去,都是软绵绵的

一走进老里克湖的园区,妞已经被这些绵绵的白雪吸引~兴奋的不得了,玩了好一会才开始徒步…

虽然没有坐上雪地摩托有点小遗憾,但这一段的徒步路程对我们带着娃来说刚好。这个雪地林场非常大,一路挂了标识,沿着标识走,不怕迷路~

• 地址:延边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

带着口罩,呼出来的水气在眼睫毛上结冰了,哈哈,我的眼睫毛也有雾凇啦~

大概走了3km左右,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有个小驿站,这个场景好像在哪部电影看过?很有山寨的感觉~

小屁妞,在这雪地里,开心的像一只小鸟~

回程是另外一条路,不走回头路,真好~难怪一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遇见呢~回程近一些,来回大概5km的样子~雪地里徒步,要比平地累好多,妞全程都是自己走,太棒棒了!

一路走着,仿佛在童话故事中~

结了冰的小河,好美啊~

出口有些童话雕像,在这童话世界里结束这特别的徒步~

回小镇吃晚餐咯~妞上车的时候还兴奋着

不到两分钟马上睡着,哈哈,看来是真的累了~

路上冒出一群牛,慢悠悠的在大马路上散步、吓得我们立马刹车~差点就撞上了~

晚餐继续烤肉,这里的烤肉真的好好吃~我们几个肉食动物大爱!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白山风景区内(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南部约36公里处))
  • 简介:观长白瀑布、漫步谷底林海,坐倒站车上主峰赏天池美景。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咯~今晚订了长白山皇冠假日温泉酒店,好多人都说这里是长白山最好的温泉(火山温泉)~必须一试

皇冠假日温泉总的来说还是比汉拿山温泉好很多~先说说温泉吧,这里的温泉是那种滑溜溜的感觉,泡完觉得皮肤一点都不干。设计方面,也比汉拿山高端一些,室内户外的池子都不少,而且,人少~

冲出户外的时候,真的要鼓起勇气~穿着泳衣,披着浴巾,冲到零下20度中,天啊,看到池子只想立马跳下去~泡暖和了就好了,起来的时候反而不觉得很冷~所以我们中途还换了几个池子呢。

徒步了几个小时,泡完温泉,整个人都舒服了,回房间早早休息咯~

D5:萌宠、雪圈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池北区

关于长白山皇冠,很多人的评价都是除了贵啥都好。体验了一次确实是这样,酒店里还有小小动物园,特别适合小朋友~还有娱雪乐园,有雪地摩托、雪圈等项目供大人和小朋友玩,关键是,都免费呢!而酒店其实也不算很贵,一千多吧~想想在万达,开个雪地摩托要188,幸好当时没开呢~

萌宠乐园~里面养了十几种可爱的小动物,这绝对是我家妞妞的最爱呀!

小朋友可以喂食,胡萝卜什么的,18元一份,挺大份的~价格还算公道。买一份可以喂好几种动物了…小妞跟动物们一个个打招呼,喂食~

这只大骆驼好喜欢小妞,还轻轻的咬了一口妞的衣服,刚好拍下了这一幕~好可爱呀

除了小动物,娱乐设施也不少,雪地自行车、蹦蹦床、冰雪迷宫…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妞最爱的是雪地摩托和滑雪圈~

雪地摩托~妞开的超快,玩了好多好多圈…

滑雪圈也是免费的,这一路,除了这里,其他地方都是要租雪圈的呢~

好刺激呀~

中午回房间收拾东西退房~本来还想着要不要上长白山看看天池,虽然我们对这个景点没啥兴趣,感觉是旅行团的打卡点,但毕竟来到山脚下了~正纠结着,得知今天风太大,不适宜上主峰看天池,好吧,就这么愉快的帮我决定了~

之前看游记很多人都说长白山上风巨大,大到站都站不稳那种~

北门附近有个原始森林徒步区,和妞在那玩了一会~妞说,还想回去开雪地摩托、玩雪圈,于是,我们又疯狂的玩了一个下午~然后开车前往镜泊湖,路上下了好大的雪,大到路都看不清的那种~整个天白茫茫的一片,好在我们一路高速,路况还是很好的

在镜泊湖解决晚餐,吃的是镜泊湖里的鱼,说实话,没有很好吃。

晚上在镜泊湖住,第二天前往雪乡

D6:中国雪乡、堆雪人~

• 电话:19104532231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 简介:观瀑布水流澎湃,看惊险的悬崖跳水表演,感受原始林海中的清凉。

由于今年雪少,天气还不够冷,镜泊湖的湖面还没有完全封冰~本来要感受一下冰下冬捕,但是湖面还不适合,太危险了。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这个景点,早点出发去雪乡~

从镜泊湖开车去雪乡大概两个多小时,路上好美好美,旁边的稻田都被白花花的雪盖住了~

还有一群群的牛群,在雪白的田里散步~

开了半个小时,外面实在太美了,找个地方下来玩雪~

喜欢这样的旅行,随性的走到哪玩到哪

好美~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妞说,这么多雪,我们堆个雪人吧~

可是这里的雪是松松散散的,怎么压都不成形~

• 电话:19104532231
  • 地址:牡丹江市宁安市

继续往前开,一路沿着一条冰河,叫海浪河,好美啊下来拍拍照~

我们一路的座驾,好像第一次入镜,哈哈~雪佛兰科帕奇,动力还不错,可能是换了雪地胎的缘故,噪音有点大~被我们开的脏兮兮的

不要问我冷不冷,为了美景也是豁出去了,超冷的,零下十几度~在外面待了10分钟马上变冰棍了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到雪乡咯,到雪乡的时候,已经12点了~雪乡有好几个门,我们停靠了牡丹江门,每个门都有停车场,车只能停在停车场,然后坐摆渡车进去~

到雪乡的时候下起了小雪,应该说在雪乡待的两天,一直都在下雪,难怪叫雪乡呢~

我们把行李放在车上,只带了一些必用的衣物进去

客栈老板到车站接我们,拉着小车出来帮我们拉行李~因为没啥行李,直接把小妞拉走了

这就是所谓的火炕,之前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各种吐槽火坑又硬又热睡不着,我们这个还好呢,温度适中,挺舒服的~

提前准备好的小锅和出前一丁,一路都没怎么吃,好吧,在这里用一用,别浪费了,哈哈~说实话,我们在东北吃的挺好,没有吃不惯…

吃饱了~出去逛逛…

路边各种冻柿子冻梨,冰糖葫芦,冰糖草莓…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路上有很多狗爬犁~我们没有坐,感觉有点残忍,小狗很友好,妞一个个的去跟他们打招呼~

传说中的泼水成冰,原来真的可以,哈哈~

妞在路边扯了两根玉米,准备堆个雪人,做雪人的鼻子~

一路走到栈道,从栈道上看这个美丽的童话小世界~

雪乡的雪质真的不一样,粘稠度更高,所以很容易看到蘑菇雪

• 地址:海林长汀镇双峰雪乡旅游景区雪韵大街101
  • 简介:旅馆位于海林市长汀镇双峰雪乡旅游景区内,距离雪乡童话邮局、雪乡文化展览馆、雪乡梦幻家园、雪韵大街、童话世界很近,位置方便,闹中取静。 舒适的入住环境,贴心细致的服务,让您不虚此行。适合来雪乡亲子度假、

天色渐晚,雪乡开始进军大量旅行团,人立马就多起来了。雪乡,是我们一路走来人最多的地方~回客栈堆雪人咯,这么绵的雪,一定要堆个大的!

客栈提供了大花袄,好吧,来感受一下东北大妈的气质~

费了好大功夫,才把雪人的圆滚滚大肚子做好了,好重一个

给雪人插上玉米鼻子,妞找了两颗红枣做眼睛,客栈的老板娘给了个饮料盖做嘴巴,大功告成,雪人做好咯!

我们三人亲手堆的大雪人,可爱吧~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吃晚餐咯~今晚在雪乡吃顿东北菜,挑了一家评价最高的:军旅会所,味道还不赖,雪乡的食宿真的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坑~

好大一串羊肉串

雪乡里每天晚上都有扭秧歌和篝火晚会,篝火晚会实在实在是太多人了,特殊时期就不凑热闹了,到栈道逛逛,回客栈休息~

从栈道上看到的雪乡夜景,美呀美呀~

客栈老板免费提供的冻梨,妞好爱冻梨,这一路已经吃了好多好多次了~

D7: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哈尔滨~

客栈老板说早上温度低,泼水成冰的效果更好,再来泼一个,嘿嘿~

跟小雪人道别,我们要走啦~

圣诞节,走在这些梦幻小屋和圣诞树的中间,满满的喜庆~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从雪乡开车到哈尔滨,四个多小时,中间吃了个午饭,到达冰雪大世界的时候已经三点多了,在这里,三点多是傍晚了,马上就天黑了,哈哈~

冰雪大世界可能是我们这一路去的最冷的地方,买了一堆的暖宝宝,还没怎么用呢,赶紧贴满全身~

这个点来到冰雪大世界刚刚好,天一黑冰雕的灯光就开始亮起来了,非常漂亮~

园区里有小火车可以坐,30元一位,绕园区一圈~妞居然不愿意坐,她说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火车上,晕了~

整个冰雪大世界还是挺大的,各式各样的冰雕、城堡~还有很多雪圈、大滑梯,冰上自行车等设施~那个有名的600米极速大滑梯,实在是太多太多人排队了,据说要排两三个小时~

一路边逛边玩,不知不觉也在这冰冷的地方待了三个多小时~可能是有暖宝宝护体,还真没觉得特别冷~

回酒店喽,最后一天,一定要尝尝哈尔滨的烧烤~

• 地址:安达街34号
  • 简介:数十年历史的烧烤店,烤串品质始终如一

老味烧烤,这家真心吐血推荐,太太太好吃了!

D8: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最后一天了,今天下午的航班回家~广州20度,40度的温差为了不要脱衣服,脱得太辛苦,今天轻装上阵,贴多几片暖宝宝,哈哈~

我们住在圣索菲亚教堂附近,早上索性把房退了,行李放在车上,逛完直接去机场还车~

圣索菲亚大教堂,很神圣的建筑~

进入圣索菲亚大教堂,需要在美团上预约,是免费的~我们由于没有预约,在入口处被拦住了,进不去。逛到出口的时候,刚好有一群人出来,本来想在出口瞄一瞄,结果我和妞就这么顺利的偷偷溜进去了,嘿嘿~

教堂里面很小,但是整个装修很有感觉,还是值得进去看一看的~

门口就是马迭尔冰棍,这里卖的比中央大街的贵,但还是忍不住买一根尝尝~在零下十几二十度的地方吃冰棍,完全不用担心它融化,可以慢慢吃,哈哈~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走到中央大街,大概10分钟的样子~

冰雕比赛马上就要到了,中央大街上好多艺术学校的学生在雕刻冰雕~

马迭尔冰棍,我们又来了~这天气冷的,冰棍只要放在室外就可以,完全不需要冰柜。原味的最好吃又便宜~

吃完冰棍,在中央大街上买了一些套娃和哈尔滨红肠,准备吃完午饭打道回府喽。

这是我们在东北的最后一顿,再吃一次铁锅炖吧,哈尔滨的铁锅炖果然要比长白山的好吃的多~

旅程愉快结束,期待下一次旅行~

回到广州机场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