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游金堂云顶山

• 出发日期/2020/12/23

• 玩法/徒步 摄影 冬季

前言

离成都不远有个金堂云顶山,在龙泉山脉中段的沱江小三峡旁,山上有云顶石城和川西最大的寺庙慈云寺,是风景秀丽,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典故的地方。云顶石城是南宋名将余玠于1243年为抵抗蒙军而建的防御城堡,借峭壁为城垣,整个云顶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南宋军民在云顶山城戍守先后15年,现还保留着城垣的部分遗迹。慈云寺最早由蜀汉刘备建立“天宫”名寺,魏文帝兴佛寺,以后受过各个朝代皇室的敇封,历史上的盛况可与峨眉山齐名。目前的慈云寺大门保留两个匾额,一是唐太宗赐额“古天宫寺”,二是唐明皇遥望石城山瑞云紫气盘结空界,遂改山为云顶,钦赐寺名慈云。处于小三峡旁边的云顶山,地势险要、山路崎岖、绿树成荫,俯瞰雄伟壮丽的小三峡风光不啻是一大美事。由于车行路绕道太多,而且一些景点不在公路旁,所以我也曾几次徒步登山旅行。这里景美人少,登山游览,凭吊民族英雄,观赏古刹丛林,更可俯瞰雄伟壮丽的小三峡风光。

车行路是从沱江旁的金乐路上,从双光路单行道上山,到达景区大门需要大约6.5公里,然后走023乡道上到慈云寺,又需大约2.2公里。游玩后返回到景区大门下山到沱江边又有大约6.2公里。路程太长,而且有一部分景点不在公路旁,需要步行一段,所以我尝试把车停在沱江边,选择从专门的云顶石城登山道徒步攀登,沿途计有一千多级台阶,路况较好,爬起来不觉得很累,沿途也可以看看风景调剂一下。从图上标示的红色虚线看,路程短,节省时间,而且沿途都是风景。

把图放大了看,步行道改成黄色。登上台阶路要几次穿行公路抵达云顶石城的小东门,再到金堂八景之一的晴岚亭。后有两条步行路,来去可分别选择,例如去程先继续登山,沿慈云寺一侧的围墙到达楠生阁,进慈云寺参观,再沿山路经炮台、南城门等到云顶石城风景区大门。回程从山路回到楠生阁,改走岚园和参观云顶山遗址,再从小东门下山。

开始登山

开车导航停在金堂金乐路金鑫超市前

对面是个石城码头

云顶石城登山道出入口

为自己打打气

刚开始上去有两段台阶,台阶数多,且坡度有点陡。

“千梯登云顶”牌坊,上面是两段台阶之间的上山公路。

第二段台阶,加上第一段的总共430级台阶。有人爬这么长的台阶会不由自主发出叫唤声,大概是给自己壮胆吧。

到顶后又是一条公路,是上公墓扫墓的道路。

这里继续上山

沿墓地围墙旁的石头台阶上山,可以看到沱江上的铁路桥。

农舍的鸡群

一只公鸡甚至爬到树上打鸣

路遇一位长者,88岁,很吉利的岁数。

第三次与公路交叉

继续上山

到了,云顶石城的小东门。

游云顶石城

沿城墙走到公路交叉口的晴岚亭处,历史上把“云顶晴岚”称为金堂八景之一,其他七景已废。亭下石碑“云顶山”三字是光绪甲辰年端月五日由四川提督题写的。左边公路上山不远到慈云寺下,右面公路大约1.8公里处通往北城门,从晴岚亭后徒步登山可以直接登到慈云寺。

晴岚亭,时令合宜,可在此看日出,晨曦漫天,峡谷中岚气升腾,“晴岚”奇观可于此峰饱览。

到顶了,沿慈云寺外墙往左可前往寺院,往右则可去北城门和瓮城门,我们先去两个城门。

从这个岔道进去,叫步游道。

实际上是原来古城墙的位置

像走在山脊上一样

路遇也是成都来的游客,靓女是我的邻居,在紫荆东路移动手机店上班,男的在成都移动总公司,我们一起结伴而行。

步游道过一条小公路下去到两个城门了

北城门

城墙上

再下去拐个弯就是瓮城门,看着城门边陡立的巨石就能想象古城墙地势的险要。

不远处的瓮城门

城门内顶璧上还可看到留下的字迹

返回时可以跨过公路走刚才来的步游道,直接去慈云寺,也可从公路回到晴岚亭所在的云顶石城,再重登山道去慈云寺。时间算下来大约都是半个小时左右。

我还是愿意再走步游道看看当初古城墙的遗迹

到了慈云寺后外墙

去慈云寺的路上所见

这个门临时关闭

如果要走正门,需走到与公路尽头交汇的楠生阁,楠生阁是用当地流传的石合楠生的故事而命名的。

离城下山

小东门下山

林中散步还是很惬意的

下山一路还可观景

不光是山路,也有地面平整的时候。

回到沱江边,结束今日千梯登云顶的徒步之游,很不错的一次冬季阳光之旅。以后可以换个季节来,金鑫超市老板告诉我,春季来这里赏满山盛开的桃花特别漂亮,到时也再来观赏小三峡更清晰的风光画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