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虚度时光,此刻岁月静好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大理虚度时光,此刻岁月静好

• 出发日期/2020/11/11

• 玩法/古镇 赏秋

前言

提起大理,我总有许多幻想,那里是多少文艺青年向往的地方,那里有无数人的诗和远方。如果你想找个地方度过余生,远离喧嚣,那大理的确是再适合不过了。

苍山雪、洱海月、下关风、上关花,去风花雪月的大理,这里不仅充满着浪漫的文艺气息,还有着古城的韵味。在洱海边,时间可以变得很缓慢,你可以随走随停,你可以看山看水,看古城烟火,看山花烂漫。无论去过多少次大理,我总对那里向往至极。

大理古城,寻找心中的风花雪月

提起大理,我最先想到的便是大理古城,整个古镇的地面都是石板路。走在青色的石板路上,哼着小曲,心情也不禁放松。

走在大理古城,我总被一些蓝白色的花布所吸引,这就是大理扎染。大理扎染主色为白、青两色。白色在白族中是吉祥的象征,白色和蓝色勾勒出不同的花纹图案,淳朴又美好。

青瓦白墙是白族建筑的特色,走在古城中,随处都能够感受到白族的历史与文化。

街道间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很有年代感的房屋,经过修缮和维护,老宅还保留着原本的模样,时间也让它留下痕迹。

古城内,街道的东西南北各有一条主街道,还有各种的小巷子,悠闲自在的漫步在街道,随心所欲的走进不同的巷子,看着街边的店铺,好多的店铺门口都十分地有特色。

大理古城内还有一条洋人街,一到晚上,这里就会特别热闹。白天还是安安静静的文艺街道,晚上这里就会变成酒吧一条街,这些店铺的装扮可洋气了。有些店铺不仅有鲜花,还有着瀑布,沿着小陶罐一层一层而下,形成小瀑布的景象,吸引了很多游客去打卡拍照。

街巷中能看到一些地摊,有卖水果的,还有各种特色的小吃。如果来到大理,一定要尝尝烤乳扇,乳扇做出来很快,一分钟就有一个,是用牛奶制作的,里面再裹上一层玫瑰酱,口感甜甜的,吃起来还有淡淡的奶味。

无意间走进一条小巷中,我感受到了难得的安静,处处充满着生活气息。远处传来悠扬的音乐声,原来是一家清吧的驻唱歌手,用它嘶哑的歌喉给我们唱起民族小调。

街边溜达的小狗,看着来往的游客,会展示出它们纯真的笑容,热情和你打招呼。大理古城有着太多的历史古迹,不管它如今变成什么样,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和改革,但时光留下的痕迹永远不会消失,这就是大理古城。

听花堂,苍山下的爱丽丝花园

在大理古城的夜晚,我们入住了一家花园民宿。走进民宿,就像是来到了爱丽丝的花园,院子都种满了各种鲜花。

院子里的花园将自然与生活完美结合,花草在太阳的滋润下展现着美丽的身姿,一切都那么的和谐。花园中里有各种道具和休闲角落,超大的玩具熊放在一角、呆萌的木马放在草坪中,整个不仅弥漫着浪漫的气息,还增添了一些童趣。

房间是洞穴主题的,添加了一点特色的民族风装饰品,色调整体以蓝白为主,地中海和民族风的碰撞,多种风格造就它的独特性,会让我仿佛在圣托尼里的错觉。整面墙的落地窗,也使房间特别的通亮。

灰白基调的墙面,不规则的拱形线条,弯曲的弧线让生硬的空间也变得柔软。

听花堂,这个能让我们听见花开的声音,看见花绽的娇颜,也会看见花落花谢的寂寞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拥有温暖平静的心情,拥有从容淡定的心境,慵懒又宁静的岁月。

双廊,艺术家偏爱的浪漫小镇

沿着洱海边出发,翌日清晨,我们前往双廊古镇。目前双廊还保留着完整的明清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的白族民居院落,是一个典型白族村落。

大理的天气是真的很好,晴空万里,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美丽的洱海,总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人超脱尘世,归于平静。我对双廊古镇很是向往,因为它是大理唯一一个能临海建筑民宿的村落,睡在双廊古镇,就会感觉到面朝大海的感觉。

整个小镇都特别地安静,踏着青石板路,走过一条长长的小道,安静得可以听到鸟鸣声,没有行人的喧嚣。

几年前我曾到过双廊,印象中那时候人来人往。相比现在,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我更爱这份宁静。

在古镇中,我还发现了好几棵很大的树,看着应该也比较的有一些年代了,树荫下有小摊贩,卖着一些当地的小吃。

途中路过一座拱桥,旁边有个文化大院的的小店,从桥上过去,就是玉几岛,太阳宫和月亮宫就是坐落于此。

穿过安静的巷子,我来到了沿海的街道。路边就是安静的洱海,整个街道沿着海岸线而建。

同民族文化街不同,街道的小店几乎是有着各种特色的美食店,路过一家店门口,里面还传来了一阵阵的歌声,听着十分的悦耳。整个街道都很有民族风情,街道上的店铺好多都是一些白族的特色小店。

看着眼前的洱海,有一瞬间彷佛海天一色,像是要融为一体的错觉。这里有游船可以上岛游览参观,来来回回,船只在海面上泛起波浪。

沿海的街道边,放置着高脚桌椅,它不仅是游客休闲一角,还有拍照圣地。海面上还漂着一艘小船,像是孤舟,孤独又寂静。在这里,休息片刻,吹着海风,看着洱海时,心情也变得舒缓起来,此刻,我的心也如同这洱海般平静。

日落时分,海面被落日的余晖染成了金黄色,彷佛是被浴血的落日侵染。不知不觉,太阳的小半边脸已经被山丘遮住了,稍纵即逝,日落真的很短,只是一瞬间,夕阳就耗尽余晖消失了。

听花岛枕水而眠,睁开眼便是海

穿过幽静的小巷,在蔚蓝的洱海边,有着一个隐秘的民宿,这是双廊古镇里一家新开的听花岛海景民宿。它依海而建,犹如座度假休闲的避世岛屿。

现代轻奢中又带一点中式的禅意,最明显的就是前台的桌椅和茶具,还有各种不同的装饰品,每一处都是精心而设计的。

进入房间看到的就是洱海,整个房间是轻奢风格的,小度语音控制系统,两面超级大的落地窗,270度海景房。

打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暖暖的气息弥漫整个房间,充足的光线,使房间变得更加开阔。

特别喜欢房间的阳台,站在阳台上吹吹风,洱海就在眼前。在这里住上一晚,心情也会得到舒缓,

推开窗就是海,这大概是许多人梦想中的生活吧。

浴室功能齐全,超级友好的LED补光镜,戴森吹风机,智能马桶等,让我有着更高级的体验。

超大的浴缸,还是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晚上放松一下,来个泡泡浴,看着洱海,生活也很是美好。

民宿小院中的露台我也很喜欢,用涂白的树枝做吊顶,夏威夷风情的草屋顶,白色的纱幔在微风中飘荡,浪漫舒适的气息弥漫在此处。

露台里有好多可以拍照的地方,秋千、海边吧台等,沙发上的装饰小物品,坐在上面软软的,真的很舒服。在这里,时间都变的缓慢了,一杯茶一本书,就能待上一下午。

波西米亚风的榻榻米上摆放着古筝和非洲手鼓,这里就像是一个音乐角,你可以尽情的尝试音乐,享受音乐,因为在音乐的世界里快乐就是这样的简单。

无边水池的中间放置着一张网红床,蓝色的海水中配上白色的床,躺在上面,就像是飘荡在洱海中,感受着大自然的呼吸,与这番天地融为一体。

喜洲,田野间的秋日童话

喜洲古镇是大理众多古镇之一。它可能不是最多人知晓的,也不是最古朴的,但它有着属于它最独特的风景。我最早知道喜洲,是从老舍眼中的“东方剑桥”,当时的我就十分好奇,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地方,会被老舍先生如此称赞。

喜洲古镇是被附近田野所包围的村落,有着安宁古雅的白族民居建筑。对于我来说,喜洲古镇是安静的,也是最适合发呆休息的地方。之前就听过来到这里的人说,它或许是洱海边最适合闲逛的古镇。

当其他古镇喧嚣热闹之时,喜洲却有着一份安静的气息。墙壁上斑驳的痕迹,屋檐上绚丽的花纹,走在悠长的小巷,慢慢欣赏着古城的风光。

沿街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扎染长布,小店里的阿婆也正在专注绣着手中的作品,而扎染就是这个城市的文化,随处可见,这大概就是大理的魅力。

走累了还可以寻一处咖啡店,晒晒太阳,感受喜洲古镇骨子里的宁静。

沿着街道直走,看见一面黄橙色的墙,很多人特意来打卡拍照,它就是喜洲的地标建筑——喜林苑。喜林苑可以说是喜洲古镇的地标,来到喜洲就一定要来这里。

它曾经是喜洲著名商人杨品相先生的私宅,后来被来到喜洲的美国人林登改造成了如今的喜洲地标,喜林苑酒店兼文化中心。

街道上,一群穿着白族服饰的阿婆,边走边交谈着。看着她们淳朴的背影,生活就像这样,平凡又快乐,而她们就是这街道上最耀眼的风景。

无意间发现了喜洲附近的一片田野,广阔而丰盈,宁静又悠远,田野间的阿姨,正在收割着麦田,在她们的身后,一捆捆的麦子整齐地排成了垛,颇有生活乡村的气息。

田野中一条条小道纵横交错,笔直悠长的马路,这如画的风光尽收眼底,金黄的田野,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丰收的喜悦。

秋日最美最吸引人的喜洲稻田,就是这里。每个季节的麦田拍照都各有其美。因为去的时候季节比较晚,虽然田里的麦子都被收割了,但也有它所美之处。

挖色,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挖色相对大理的其他村落,更为低调,但它却最有人间烟火气。如果你爱拍照爱摄影,那挖色绝对是不可错过的胜地。每到冬季,这里常常会有海鸥飞过。它们在温暖的洱海边栖息过冬。

挖色最著名的打卡胜地就是这片小树林,从远处看像是一个小型的湿地公园,海边停放着很多红色铁皮船,整齐的摆放在一起。这里经常会吸引很多情侣拍婚纱照。

蔚蓝的海面,布满了翠绿的水草,一艘小船缓慢的划过,海面却留下一条孤独的小道,随着水波的流动,慢慢的消失。

离小树林不远的鹿卧山,是当地小众的拍照圣地,这里是洱海最美的制高点,风景优美。

延伸出去就是悬崖,悬崖下就是洱海,既有原始的山洞,又有悬崖美景

尾声

从忙碌的生活中停下来,来大理走走吧。尽管不是第一次来到大理,但大理的风花雪月总让我着迷,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过着悠闲又惬意的生活,这大概是大家心中向往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