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次青海都兰县,带上你最爱的人

攻略   >  都兰旅游攻略   >  去一次青海都兰县,带上你最爱的人

• 出发日期/2020/01/13

• 人均费用/2000

默认段落

【前言】

作为南方人,一直都对冰雪城市有所向往,特别是在冬天,能看到一场雪,这个冬天就才算完美。这次有幸和朋友自驾去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都兰县,才发现青海省在我心中不再只是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了,这里还有都兰县这样一个美丽的宝藏城市,都兰县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机会一定要带上你最爱的人,自驾去一次青海都兰县,旅途中美好的经历绝对让你终生难忘。

【行程】

DAY1:入住都兰香日德小镇

DAY2:酒店——阿拉克湖——昆仑山

DAY3:野生动物保护站——九层妖塔——都兰县博物馆

DAY4:返程

【都兰县:青海最美县城之一】

都兰县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东南部,都兰县素有柴达木“绿洲”之称,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坐落于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东南隅,古南丝绸之路自东至西经过全境。它的名字很好听, 蒙古语意为&温暖&。 以汉族为主,还有藏、蒙古、回等少数民族。所以来这里旅行可以感受浓厚的民族气息。都兰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美丽的阿拉克湖,历史悠久的诺木洪古文化遗址,著名的国际狩猎场,神秘的九层妖塔,旖旎的草原风光…………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动人的高原盆地画卷。

一、自驾去阿拉克湖,冰天雪地,一路美景

这次来到海西州都兰县自驾,也是冲阿拉克湖国家湿地公园而来,阿拉克湖也是我在都兰旅途中最大的收获。我们一路自驾,在路上遇到各种震撼人心的风景。我们很多人印象中,八、九月才是去青海的最好时期,殊不知,冬天的都兰别有一番韵味,它的美丝毫不输于八、九月份,这个冬天,一起去邂逅阿拉克湖吧!

阿拉克湖位于都兰县巴隆乡,平均海拔4100米左右,它是海西州最大的淡水湖,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风景。阿拉克湖生态系统结构较为完整,分布着青藏高原大多数种类的珍稀物种,是包括黑颈鹤等珍稀候鸟理想的夏季栖息地。冬天我们在路上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有狼、鹿、牦牛以及可爱的野驴等。我们远远的欣赏他们,看它们在雪地里尽情的奔跑,那种自由的感觉很爽。

阿拉克湖一年四季都能欣赏到不同的美景,任何时候来都不会有遗憾,冬天的阿拉克湖有一种动人的凄美,它是纯白色的,依稀能看到远处湖泊冰面上的亭子和小船的孤单,仿佛在等待主人的归来。一群可爱的牦牛给阿拉克湖带来一些生机。漫步在阿拉克湖的冰面上,非常的自在。虽寒气逼人,但依然能感受到阿拉克湖的魅力。

在阿拉克湖国家湿地公园自驾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过我们的牧马人自驾车队非常给力,行驶在冰面上都非常稳,因为阿拉克湖已经结了厚厚的冰,所以我们的自驾车都开始尽情的漂移,非常刺激也过瘾。

自驾旅途中,我们经过了海拔近5000米的昆仑山东段高地,冬天的昆仑山,万物休息,蓝天白雪和浩瀚无垠的山脉在景区交融。山连着山,峰连着峰,非常辽阔。天空蔚蓝,群山逶迤,银装素裹。那一刻,突然情不自禁的躺在雪地里,望着一望无际的天空,感觉时光都慢了下来。

二、野生动物保护站:守护高原地带的精灵

如果你你喜欢或者想对野生动物有所了解,可以去一次都兰的野生动物保护站,海西都兰县这个野生动物保护站可是由这里的牧民自发建立起来的,可想他们是多么认真地对待高原上的这些精灵。

野生动物保护站位于都兰县的沟里乡,沟里乡地理区位独特,这里海拔4300多米,涵盖了多样的生态环境类型:高山、河流、湖泊等,所以这里很适合多种生物的生存和繁衍,我们在现场就看到鹿、野驴、野马等野生动物。这里的牧民告诉我们,高原上不只是看到的这些,这里还拥有青藏高原许多种类的珍稀物种,所以被称为“野生动物的天堂”。

当地的朋友说,这里的牧民会救助一些受伤的野生动物,当这些野生动物恢复健康、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时,便将他们放归于自然,听到这样故事,不得不为这些牧民点赞,因为这里海拔高,交通不便,可想而知他们对大自然的真爱。

难怪,这里的风景非常好,所以这些野生动物愿在这里停留。蓝色的天空,壮阔的雪山,远处骑着马的牧民,还有那些飞鸟与地上可爱的精灵,一起构成了和谐的大自然画面,有机会你也来感受一下高原的魅力吧!

三:神秘的九层妖塔,都兰网红景点

相信很多人都看多九层妖塔的小说和电影,来到了海西州都兰县发现,原来它一直存在着,而且至今仍保持着神秘。就连“盗墓笔记”也是真的,幸运的是那些被盗文物全部追回,来都兰县一定要感受九层妖塔神秘的魅力,它比电影里更有故事。

九层妖塔位于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约10公里的热水乡,所以这一块也叫热水墓群,这里不仅仅是单独一座墓,而是许许多多墓地聚集在一起,属唐代早期吐蕃大型墓葬群,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蕃墓葬,共有墓葬200余座。 墓葬大部分&依山面河&,聚族而葬,均有封土堆,部分大型墓葬还有墓上祭祀性建筑。

热水墓群中的血渭一号大墓就是大家所称的“九层妖塔”了,它是群墓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墓葬,小说中“九层妖塔”灵感也是出于这里。有意思的是关于这座古墓的在当地藏族人之间还流传一些传说,认为这里是&有妖怪的高楼&,所以也称作为&九层妖楼&。墓葬属唐代早期吐谷浑王室墓葬,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谷浑墓葬,这里一直都很神秘,所以几度都被拍成电影。

血渭一号大墓因为该墓从正面看像一个“金”字,所以有着“东方金字塔”的美称,而且这里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墓葬形式独特,是我国考古发掘中所罕见,同时这里出土了珍贵的丝织品、金银器等文物,还发现了牛、羊马、鹿等大量动物骨骼。

根据考古专家的勘探,热水墓群是青海境内面积最大、保存封土最多的一处北朝晚期至唐代吐蕃时期的墓葬群。因为里面有不少十分珍贵的文物,因此这里至今被国家保护着,等待挖掘更多的历史。如果你对九层妖塔有兴趣,可以过来了解背后的故事哦!

四、都兰县博物馆:让回忆得到保护

海西都兰县是我这次青海之行发现的宝藏城市,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如果想深层次了解都兰县,一定要去一次都兰县博物馆,它可是都兰县唯一一家综合性的博物馆,是收集、征集典藏和科学研究、陈列代表现在都兰行政区域的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场所。

都兰县博物馆根据主题分为A、B两个馆,A馆非常值得去,它主要展示都兰县出土的历史文物,可以让你了解不同时期的都兰。博物馆一楼面积很大,主要以展板和沙盘的形式,展现都兰历史文化,在一楼可以看到古墓群、遗址、动植物、矿物资源分布情况,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博物馆还有文献对“九层妖塔”做了诠释,对九层妖塔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要仔细听讲解员精彩的讲解。神秘的故事让人对这里更加好奇与向往。

馆内藏品数量达千余件,在三楼可以看到陶器、木器、石器等珍贵历史文物,主要展示诺木洪文化、吐谷浑·吐蕃文化的历史时期文物,我看到那些文物非常的精致,真的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