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徒步蜀南竹海。

攻略   >  宜宾旅游攻略   >  初夏,徒步蜀南竹海。

• 出发日期/2015/07/22

竹海 • 印象

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南部的宜宾市境内,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景区内竹子58种,7万余亩,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当然,上面那些介绍都是资料上找到的哦。

我心中的竹海,其实和我看见的有比较大的区别,没有现实中的真实画面那么震撼,但是也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景区,所有路过的地方都种着翠绿色的竹子,阳光洒下,竹影婆娑。从林间走过,阵阵微风吹过,丝丝凉意在心间。林间有一些桌椅,几个好友坐下来歇歇脚,聊聊天。就那么简单。

竹海 • 行前

在一两年前,就有去竹海的打算了,但是找的那些攻略里介绍都说交通不是很方便,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较远,不是跟团或者自驾游就真的很辛苦。由于只有驾照还没有买车的我就只有把计划延后再延后了。。。其实之前真的就是想着等到买车之后再去玩耍了,因为自己完全不想跟团。最后三天前还是去了。

但由于一些情况,把去西安的计划在出发的当天取消了。晚上便再找下一个适合的地方,毕竟一个星期的假期不要就安静地宅着就消磨了吧。考虑了很多地方,青海的这个季节最为漂亮,花开,水清,天蓝。但是一个人出行的我交通还是不太方便,包车什么的人都凑不够呀~其次,去广西吧,但是一查车票,第二天去南宁的火车已经没票了。第三,有朋友让我去广东,玩广州、珠海,再顺便去澳门溜一圈。但是由于之前办护照没顺带办港澳通行证,这个计划也只有搁浅了。再后来,想着成都周边的诺尔盖草原的花可能开得不错,干脆走川北甘南这条线好了,但是交通还是不方便,最后也值得放弃。都以为这个小长假只能安心地呆着了,但是看着天气那么热,找个避暑好地方,于是选择了竹海,立马订了第二天中午的火车票准备出发。

准备的东西很少,用了两个小背包就够了。两套换洗衣服,一顶草帽,高跟鞋,拖鞋。护肤、防晒、花露水、洗漱用品、雨伞、水杯。手机、相机、充电宝、数据线。

(其实,去外面徒步玩耍,真心还是不要穿高跟鞋或者拖鞋的,因为行程临时决定,当时身边没有其他可以穿的鞋子,迫于无奈带了那两双。最后,脚底心磨破了,现在走路都很困难就是血淋林的教训呐!毕竟我从博物馆去忘忧谷,七彩瀑布,竹林索道,墨溪等地方都是直接穿高跟鞋爬山涉水的~)眼泪哗哗地

竹海 • 交通

当然,我是从成都出发的,火车。

K1223    成都-宜宾

说到这趟火车,心里到现在都觉得很难过呢。中午13点整的火车,早饭、午饭都没吃,上午11点都坐着各种车急忙出发了。到了火车站的时候刚好离开车还有四十多分钟,小跑着取了车票,买了苏打水和小面包就进站了。因为成都是始发站,还以为已经都检票了呢,结果一进去就看见晚点的信息,站台未定,暂时晚点1小时。想着时间不长,就觉得等会吧,去了车站里吃了一份面条,打开手机里面的应用,发觉晚点16分钟,即13:16开车,就顾不得面条那么烫急忙吃了出来。才发现,原来都是逗我的。车站里走来走去,只为了寻找一个位置坐着。好不容易熬到14点,发现晚点时间暂为16点,站台依旧未定。心里就已经开始打鼓了,明明就是觉得到宜宾的时间比较早才选的这趟车,但是按照晚点时间来看,准点18点44到的车,真实到达时间最早都是21:44了,太晚了感觉很不安全呐,一个女孩子。后来觉得反正已经等了一个小时干脆就继续等下去吧,最后等到了晚点了3小时39分钟姗姗来迟的火车。

宜宾-竹海,从宜宾火车站坐5路车到南客站。买去竹海的汽车。宜宾一天去竹海的汽车只有4趟,分别是早上9点,10点,中午12:20到13:20中间,下午16点。车费+保险:23元/人。我们去的比较早,赶上了最早的那趟车,不过汽车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了。到达景区西大门的时候也是11点过了。所以整体时间差不多快2小时左右。

若是赶不上上面四趟车,可以选择先从宜宾去长宁,再从长宁转汽车去竹海。这个车次特别多呢~

竹海回宜宾返程是直接从竹海拼的车,5座轿车,30块一人,直接送到南客站附近。

宜宾--成都:K1224.没有什么特别,夜晚的火车,比较疲倦还是建议买卧铺吧。

竹海 • 住宿

宜宾:在宜宾火车站附近住了一晚上。当然就是因为到的比较晚了,随意找的一家,我也记不清名字,各种设施都很旧。最好的印象就是热水不错。。。但是,第二天早上走的时候竟然把新毛巾留在那里了,以致后面两天都只能以手洗面了。

竹海:蜀南竹海园中园

很舒适的,也很便宜的一家店。若是打分,真心要给全5分的。在翡翠长廊附近。去竹海当天上午老板娘就打电话来确定到达时间,老板过来接我。但是由于自己是徒步玩儿,就想不着急直接去住宿处,玩了才去的。老板煮的一手好饭菜,不管是第一天的鲜笋回锅肉、白油丝瓜,还是第二天的竹荪面都特别好吃呢~老板很热心地给介绍玩耍的路线,也帮我们联系司机搭着去(因为第一天穿拖鞋,把脚底心磨得水泡破了,所以第二天走的路就少了一些)。

房间里有电热毯、空调、电蚊香、饮水机(山泉水,甜甜的)等等,一切都很舒适,窗外就是竹林,一睁眼就可以看见绿色的世界。下次去也一定会住这里的呢~

竹海 • 费用

这类短途旅行消费都不高,价格在几百块就可以搞定的。

住宿:60+80

交通:50.5*2(火车)+23(汽车)+30(拼车)+25(拼车)

门票:60(学生证)+80(青龙湖划竹筏)+55(竹林索道往返)+30(大峡谷索道往返)

吃喝:20+10+30

总计:604元。

竹海 • 旅行

Day1:从成都火车去宜宾。22点29分到达宜宾火车站,住宿。顺便决定了第二天的行程。

Day2:7点半起床。收拾好东西便出发了。吃过豆浆油条这顿早饭,坐上5路公交车去南客站。买了去竹海的汽车票时,才8点20分。等待。。。等待。。。

从宜宾去竹海的汽车车程不算短,不过一路上有导游在讲,时间还是过得比较快。说了一些宜宾的历史,比如三江交汇,岷江、金沙江和长江等等。还有一些关于竹海的故事,北宋时期,蜀南竹海名万岭箐。著名诗人黄庭坚到此游玩,见此翠竹海洋,连连赞叹:“壮哉,竹波万里,峨眉姐妹耳!”即持扫帚为笔,在黄伞石上书“万岭箐”三字,因而得名。

到达竹海博物馆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花了20分钟参观博物馆之后,便直接徒步去忘忧谷了。在地图上看起来不近,但实际上走起来十来分钟就到了,很方便。到达的时候大门还在维修。便直接进去游览,有导游姐姐说,忘忧谷不走回头路,就沿着一条路一直走,最后就可以从另一个出口出来的。才看见大片的竹林,一切都觉得很新鲜,这里就玩的比较久了,出来的时候都快1点半了。

之后徒步去墨溪。但是走在路上遇到一个当地大叔,硬要免费把我载到竹林索道口(墨溪入口附近)。抵不过热情,便上了车,买了索道双程票。原来竹海里面的人家只要推荐游客乘坐索道,一个人就可以有2块提成呢~不过我原本也就有打算乘坐的,所以就当给大叔免费搭摩托的谢礼啦。但是因为大叔太热情,直接被推进索道排队了,以至于本来一开始就打算去的墨溪,最后放到离开时取得最后一个景点了。

我很喜欢这个索道,因为它其实真的很值好吗?55块,往返票。单程时间都要乘坐23分钟。在高空,可以俯瞰整个竹海的全景,超级漂亮的。索道箱的前面是没有玻璃的,左右的也木有,是不是听起来很吓人呢~只要不乱动的话,都不会掉出去啦。当然,我还偷偷拍了好多索道的照片呢~好喜欢这个索道,比后面去的大峡谷索道相比完全超值呀!

到了竹林索道,便在门口的小摊吃了特色食品,凉糕、冰粉~吃完了准备先去把东西放好到酒店再出来转悠啦~刚好不知道路,就有个阿姨冒出来,一直给我们推荐大峡谷索道。当然这里的索道也有2块提成哦。我就顺路问了去酒店的路线,顺利到达酒店。老板娘知道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就让她爸爸送我们去大峡谷索道口了。。。。之后就游览天宝寨和仙寓洞啦。但是我游览完了之后竟然也没分清楚它们哪儿是哪儿。由于游览完这两个点都下午17点半。害怕索道停了,就放弃了海中海和仙女湖两个景点。索道中的乘服员姐姐直笑我赶上了晚班车呢~也是,毕竟那个大的车厢里本来可以乘坐15个人,实际只坐了我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