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季,与尼泊尔的幸福不期而遇

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在雨季,与尼泊尔的幸福不期而遇

• 出发日期/2018/07/24

所有过去,皆为序章...

飞机已经飞离加都上空一个小时,唤醒了沉睡的大脑,开始回忆过去这7天的每一个瞬间,一直不知道该如何开头,从未知和失望到渐渐爱上,要怎么说给你们听。

信仰的朝拜、寻找人生意义、感受幸福……一直以来尼泊尔被各路旅行者赋予的神秘色彩所笼罩,它也曾是我最期望的目的地之一,2015年大地震后,历史遗迹损毁严重,“不复往日光彩”这样的形容充斥眼前,我也渐渐遗忘了这里。

来到尼泊尔,只因机缘。一个改变生活现状的决定,我结束了在广告公司两年多的工作,想给离职后的自己一些时间思考生活思考未来,7月正值暑期旺季,又是台风季,本来考虑好的日本之行因为各种原因搁置。拿出世界地图,寻找冷门又性价比高的目的地,最终,尼泊尔这三个字再一次的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10年前喜欢把报纸上的美景剪下来贴在墙上,出发前夜,一张报纸掉在枕头旁边的桌上,捡起来一看正是晏鸣的《爱上尼泊尔,从这里开始》。这是最近发生的很多机缘巧合中的其中一件事。

雨季的尼泊尔,一开始的下马威。

7月的尼泊尔,正值雨季,天气预报已经懒得更新最新的气象信息,每一天都是阵雨转中雨,让旅行者们望而却步,我还是选择相信我的运气,可当飞机飞抵加都上空,唯有感叹开心得太早。

因为天气恶劣,飞机在加都上空盘旋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选择备降印度加尔各答机场,我之前立过一个flag,因为印度的各种不好的传闻,我说我永远都不会去印度,立过的flag总是要推翻的,我也是到过印度的人了。好在天气逐渐好转,虽然原定的3个小时的飞行延长到了7个多小时,但也在当晚顺利抵达了加都。

夜已深,早已等候在机场的当地导游南风终于与我们碰面,晚上的加都还在下着雨,大雨中疲惫的我们已经无暇顾及特里布万机场是什么形状。

一路奔波颠簸,到达纳加阔特已经是0点以后,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对于早晨喜马拉雅日出,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这就是尼泊尔的雨季给我的初印象。

清晨雨终于停了,爬上The Fort Resort(堡垒度假村Fort Gardens Retreat)酒店的屋顶,山间云雾缭绕,云层还是很厚,依稀能够看到雪山的影子,不过几分钟之后,又被淹没在纯白的雾气之中。

namaste. नमस्ते।!加德满都

namaste. नमस्ते।,尼泊尔的问候语,这几天听得最多也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尼泊尔人民的友好和温暖不用我多说,各种游记里都有提到,一个真诚的微笑,双手合十,微微点头,道一句“namaste”,是每天都能感受的幸福瞬间。长得本来就很好看了,还笑得那么暖,虽然贫穷,但内心富裕也是一种幸福。

这位大叔手中拿着的小琴叫做沙玲吉,是尼泊尔本地的手工四弦琴,有大有小,非常精致,拉的好的话声音还是很好听的,哈哈。

因为地震的原因,加都这些年一直在恢复重建,整个城市灰尘很大,路况也很不好,拥挤脏乱,摩托车和各种车随意穿行,在加都行走,一定要注意避让危险,发动机的噪音、乌鸦的声音充斥着整个城市,好在这里的大车汽笛声是一段独特的旋律,听起来很有趣。

Thamel(泰米尔)区位于加都的市中心,是外国人的聚集地,这里的街道密集,充斥着各种当地特色店铺,铜器、香料、围巾、装饰品、手工皮具等等应有尽有,来到这里的人们都愿意将时间花在这些看似不太精致的店铺中,耐心的去淘得自己心仪的宝物。

售卖各种精致铜器的店铺在加都是最常看到的,以铜质法器为主。

还有各种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一点也不逊色于风景,一边逛街一边还要拿起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这些美丽的瞬间。

这边的又一个特色是羊粘手工制品,有大小玩偶,还有很可爱的鞋子,爱不释手。

我在这里淘了一个等风来同款的牛脖子铃铛,逛了很多家卖铃铛的才寻得最对味的那一个。

主线任务是逛街,那么支线呢,当然就是看帅哥了,尼泊尔帅哥真的很多,偷拍这种事干多了会不会不太好。

在街道深处偶遇网红店“中国西藏书店”,上过“远方的家”栏目。

傍晚,街上的彩灯亮起来了,餐厅和酒吧又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加都的其他景点不用多说,可能是因为7月是淡季,杜巴广场上并没有特别多的游客,更多的是当地虔诚的人们正做着祈祷。

广场上都有蓝灰色的鸽子成群的出现,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漫行奇特旺,在原始丛林与鸟兽虫鱼作伴。

加都到奇特旺,5个小时的车程,大多是依山傍水的险路,时常下雨,路途中我们还险些遇到山洪。海拔从1370下降至几百米,气温陡升,近40℃的闷热让热带丛林的氛围又增加了几分。

Safari Adwenture Lodge(奇旺游猎探险小屋)是丛林旁边的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度假酒店,绿植丰富的花园中有一间间的黄色小屋,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中的酒店,但居住起来安静舒适,适合度假,酒店的管理人员就是当地的向导,带领大家玩转奇特旺。

奇特旺国家公园,以印度独角犀牛闻名。独角犀牛是世界上濒于灭种的动物,极其珍贵。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里重点保护的动物。骑在大象背上穿越密林,还能看到梅花鹿、蜥蜴、猴子、野猪等野生动物。乘坐独木舟顺着拉普梯河行驶,还能看到鳄鱼和珍稀鸟类。

早间的国家公园里没有午间的闷热难耐,清风拂过凉爽舒适,训象的向导小哥跟大象一样爱玩,在丛林之中从不走寻常路,带领我们寻找珍稀动物,在大象背上晃得七荤八素,但还是要努力举起相机完成对焦的动作。

入园时看到的保护犀牛的宣传画。

远远的看见沼泽里有一头独角犀,运气还是很不错的,一般情况都看不见犀牛。

丛林的梅花鹿很多,经常都能看见,而且不怕人。

丛林里猴子也特别多,但是它们活动太过灵敏,就不太能拍得清楚了,这只一脸懵逼的小猴就是在跳下树捡果子被我发现的。

乘坐独木舟可以看见鳄鱼和珍稀鸟类,不过这个独木舟还是比较原始,有一定的危险性,水里面还有鳄鱼,可不能落水啊~

园中一共有200条野生鳄鱼,这次也算看到了好几条,大大小小都有,图中这条是这次见过最大的,趴在岸上休息,被我的镜头捕了个正着。

走在岸上偶遇河边的一只生物,似乎是个鳖,也不太敢靠近看。

天气好的时候,傍晚能看见日落,河水、树林与牛羊一起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就像等风来电影最后一幕那样。有点可惜,在奇特旺的两天都因为云层太厚没能一睹丛林日落的壮美。

去博卡拉,做一个冒险家!

初识博卡拉,是因为它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与阿尔卑斯山勃朗峰、土耳其奥鲁丹尼斯齐名,从海拔1800的山坡上滑翔而下,1000多米的落差,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鱼尾峰、安娜普纳山峰、费瓦湖,苍翠繁茂的植被和壮丽的雪山风光形成强烈对比,景色非常壮观。

滑翔伞是到博卡拉必体验的项目,当然也得看天气如何,一般不下雨就能飞,至于看不看得到雪山,就得凭运气了,我飞起来的2018年7月29日上午10点半,雪山已被云层遮了个严实,只有帅气的教练让我感到欣慰。

在我的人生必体验清单中,18岁之前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蹦极和热气球,热气球已经体验过,蹦极因为太过惊险和不健康就放弃了,目前最吸引我的就是跳伞和滑翔,此次也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也只有我自己知道滑翔的前一天晚上我默默祈祷了多久不要下雨,直到前一个小时,都还在为满天的乌云感到忧愁,好在一切顺利。

电影等风来里最经典的一句台词,就是男女主滑翔之前的那句话:“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你有多害怕,我们现在还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现在我们只需要静静地,等风来。”在我们飞起来之前,经历了长达20分钟的“等风来”,教练的那句“no good wind”总共说了4遍,当身后的风向袋迎风飘扬,我这才感受到激动人心的意义。

(本文唯一Tip,献给给同样想滑翔的小伙伴:滑翔伞其实不危险,价格600-700价位的比较合适,博卡拉当地到处都是滑翔伞公司,也可以在某宝上定,具体哪个公司更好,可以参考其他攻略,不要贪图便宜,因为便宜的有可能是学员练手的,生命开不得玩笑。滑翔伞教练会带go pro拍照拍视频,然后刻光盘给你,如果你在没带电脑的情况下想当天就发圈,那就让滑翔伞公司发到你微信上,或者拷贝到手机可以读取的内存卡上,我就是让拷在我相机卡上,因为我手机有读卡器可以直接读取相机卡。)

博卡拉是尼泊尔最负盛名的度假地,被称为南亚小瑞士,吸引人的当然不只是滑翔伞,博卡拉处于喜马拉雅山谷地,依偎在终年积雪的安娜普纳山峰和鱼尾峰下,傍着迷人的费瓦湖,美丽的景观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使得博卡拉成为世界最佳的高山徒步地,除此之外,在萨朗科眺望喜马拉雅山日出、在倒映着雪山的费瓦湖上泛舟、亦或是漂流、滑翔机、直升机等等皆可体验。

虽然在空中没有一睹雪山的尊荣,但在那天清晨日出时分,我们的运气还是十分在线的,登上萨朗科时远处还是一片乌云密布,渐渐的云雾开始散开,鱼尾峰和安娜普纳山峰的全貌毫不掩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我大约按了100次快门,可惜太阳升起的地方一片云雾朦胧,没能见证鱼尾峰的“日照金山”。雨季能看到如此景色实属不易,不枉3点半起床上山抢位置。(一大波雪山美图来袭)

从云雾朦胧到清晰透彻,等待时间虽然漫长,但只有亲身体会过这个过程才知道有多激动人心,当鱼尾峰和安娜普纳露出全貌的那一刻,我的心就完全放飞了,尼泊尔之行,怎能没有雪山呢。

远处的一个山峰出现了日照金山,不枉我背着长焦镜头这么多天,终于有了最大的用途。

回到酒店之后都还能依稀见到雪山,只是几分钟之后就被云雾遮住了。

除了那天早上的运气之外,其余时候就与雪山无缘了,费瓦湖泛舟未见雪山,暴雨天徒步上和平塔更是连稍远的地方都被浓雾遮住,下次再到博卡拉,就会选择9月之后了,雨季结束,天气转好,天空蓝的透彻,不见云彩的痕迹,在博卡拉城中的任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雪山,更别说滑翔能有多爽了,期待与博卡拉的再次相遇。

和平塔旁边有句话吸引了我:Wise souls speak loudly in silence.智慧的灵魂在沉默中大声说话。

这次到博卡拉住在湖滨区的中心地带,Hotel Barahi酒店就像一个小型的宜居小区,里面都是小高层带花园露台。博卡拉的街道也比较干净,跟加都的氛围完全不同,各色商店、各国餐厅、酒吧等处处皆是,酒店外不远处就有一个网红西餐厅,菜品很不错,价格也将就,叫做MoonDance,餐厅环境很好,适合小型的聚会。

博卡拉最有名的产品算是羊绒围巾了,这边的羊绒围巾实惠且质量上乘,因为离产地最近,各式各样写着中文的店铺处处有亮点,比如:简单直接型的“我爱羊绒”、无厘头型的“臣妾做不到”,还有拥有地域特征的“我爱尼泊尔”“我爱中国”……这边的商人都很放飞,满口的蹩脚中文在街上扯着嗓子喊“你好”“美女”“白菜价!”……非常有趣,有机会自己去感受吧~

拍了食物的照片,还是要放上来

虽说加都和博卡拉都是美食圣地,汇聚全球餐厅,但是最多的还是本地食物-咖喱。

咖喱很正宗很好吃,但是连续吃了几天的咖喱,就很腻了,我觉得我应该1-2年不会碰它了,不过尼泊尔当地的手抓饭豆子汤还是值得尝试的,没有奇怪的味道~酒店一般都有餐厅,都是自助餐的形式,从早到晚都有土豆,这边的土豆做的很好吃,一定要去感受下。

尼国的酸奶也是一绝,味道比较酸,都是手工老酸奶,纯正美味。

再会,还是那句namaste. नमस्ते।!

短短的7天时间,走马观花的看景点足够,沉下心来感受人文完全不够,虽然如此,总是微笑着问好的尼泊尔人还是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爱上了这个国度,慢活的加德满都、贴近自然的奇特旺、寻找各种可能的博卡拉……我会将你们的笑容、美丽的景色、这7天的回忆珍藏在我脑海中的影集里,直到下次的赴约。

最后,献上一个动感的时刻,这是滑翔伞降落之后,跟教练一个车返回滑翔伞公司的途中拍的,车上播放的尼泊尔快歌,前排的教练小哥踩着节拍唱着歌,山路的颠簸正好跟轻快的节奏融为一体,很想让时间停留在那一刻,这就是尼泊尔的小幸福。

(我比较懒,本文没什么tips,都是记录感想,记录心情,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私信我,我看到会回复的,最后,如果不是去徒步而是去观光,建议可以在当地选择一个轻松的团,可以解决比较麻烦的交通问题以及包门票等服务,这种玩起来不会那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