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帕米尔追胡杨穿沙漠震惊在旷世绝美大峡谷的南疆穿越之行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始于帕米尔追胡杨穿沙漠震惊在旷世绝美大峡谷的南疆穿越之行

• 出发日期/2015/10/19

默认段落

金秋十一即将到来,既是人们欢聚外出的一个小长假,也是喜欢胡杨人的一个宝贵窗口期,然而胡杨观赏期与假期严重重合,导致一些不尽人意的事情。但是,今天告诉你,中国之大绝对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新疆南疆的胡杨要到十月中旬才开始变黄,为期15天,有时间的话完全可以避开人流高峰期!而且,从我国的胡杨林分布的状况来看,只有10%的胡杨林分布在内蒙古的额济纳旗、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敦煌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和青海省格尔木市等地。其余80-90%的胡杨林集中分布在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塔里木河沿线的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和尉犁胡杨林。

不来新疆旅行,不知江山之俊美;不到新疆峡谷,不知自然之神奇;不涉新疆戈壁,不知大地之壮阔;不识新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大笑大笑南疆的风光确实非常壮美,但是路途的惊险就会吓走一半的人,因为其他原因又会被吓走一半人。南疆在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就是这样的地理位置才孕育出如此的壮丽美景。南疆美丽的、神奇的、梦幻的,多变的区域特性使得这里就美成了天堂。纯净的天空,蔚蓝的湖泊,浩瀚的沙坡,巍峨的雪山,苍凉的戈壁,流动的沙漠,金色的胡杨,火红的峡谷,圣神的冰山之父,曾经的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苍凉古老又或者神秘厚重,无论用什么词来形容都不会过分。尤其这次追胡杨追出两个意外惊喜!温宿大峡谷跟库车大峡谷!赞赞赞游历过温宿与库车大峡谷之后的第一个感受:温宿大峡谷跟库车大峡谷完全可以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羚羊谷媲美,尤其温宿大峡谷不仅能在谷底观风景,更能爬到谷顶远眺万山之城与天山山脉……大笑大笑因为这次是追胡杨为主的旅行,胡杨的照片就不放在前面了,先晒几张让我震惊的两大旷世绝美大峡谷的照片!绝对是追胡杨旅行的意外收获!赞赞赞

蓝天白云、雪山彩丘、 赤壁峡谷、奇峰异柱、万山之城、梦幻流光……

五彩丹霞山

两侧山体通红,峭壁如墙,奇峰耸立,怪石如林。

攀上峡谷山梁后,尽现雄伟的天山雪峰、如浪涛翻滚的群山,高低错落的峡谷雅丹地貌犹如林立的荒芜城池。

险峻崖壁赋予它神秘的面庞,在阳光照射下,红艳的色彩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更使它徒增了几分神秘。现场感觉如同一炉火红的钢水倾天而下,甚至觉得有热浪扑面而来!赞赞赞

2015年,新疆刚刚处于平静状态,憋得我们几个早想自驾新疆南疆的朋友再也忍不住了,单独的小车自驾不方便,干脆十几个人联合起来,找旅行社给我们专门组个团,一辆大车(每人两个位置得意小蜂),一个当过新疆武警的导游带领我们,来了一次“上帕米尔高原追胡杨穿沙漠,震惊在绝美旷世峡谷”的南疆旅行。

我们的行程:北京到乌鲁木齐集合,然后一起飞到喀什。喀什换汽车,上帕米尔高原--红旗拉普国门--塔什库尔干--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白沙湖--五彩山--喀什--泽普金胡杨--叶城和田--塔克拉玛干沙漠胡杨--阿克苏--神木园--温宿大峡谷--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塔里木胡杨林--罗布人村寨胡杨--干沟--乌鲁木齐

一、红其拉普国门--世界最高哨所

“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该高原是地球上两条巨大山带 (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和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也是亚洲大陆南部和中部地区主要山脉的汇集处,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库什山脉五大山脉,它群山起伏,连绵逶迤,雪峰群立,耸入云天,号称亚洲大陆地区的屋脊。

帕米尔位于新疆西南部,古代称为葱岭,向有世界屋脊之称。按照自然地理状况,可分为八个部分,文称八帕。由北向南依次为:和什库珠克帕米尔、萨雷兹帕米尔、郎库里帕米尔、阿尔楚尔柏米尔、大帕米尔、小帕米尔、塔克敦巴什帕米尔、瓦罕帕米尔。帕米尔是我国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居住、游牧的地方。

我们实际上是先到喀什的,从喀什出发上帕米尔高原,感受了雪山风情以及雄鹰的后代高原民族塔吉克族的热情,体验到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所述说的故事后又回到喀什。两趟喀喇昆仑公路,为了描述的畅通性,特从最远最高的国门开始!以二合一。

红旗拉普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通商口岸,也是新疆唯一对第三国开放的公路口岸,早在1000多年前就是著名的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关隘,历史上这里一直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东、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和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对方口岸是巴基斯坦苏斯特口岸,中巴两口岸相距125公里,距对方北部地区首府古尔吉特270公里,距对方首都伊斯兰堡870公里。

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由于天气情况比较恶劣,这里只在4月15日——10月15日开关,其它时间都是关闭的,无论是游客还是探亲者或者商人都不能通过。这里的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红旗拉普哨所边防战士长年坚守冰雪高原的英雄事迹曾在电视、新闻媒体上被广泛报道。

这里是红旗拉普国门,海拔4733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而红旗拉普口岸在下面海拔3000多米的塔什库尔干,相距120公里。

这是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通商口岸,也是新疆唯一的一个对第三国开放的公路口岸,是中国西部通往中东、南亚次大陆乃至欧洲的重要门户。口岸原来设在塔什库尔干的皮拉力,距中、巴边境34公里,高寒缺氧。1993年,红旗拉甫口岸正式迁至海拔3200米的塔什库尔干县城。新址距中、巴边境131公里,离喀什290公里。

穿过国门50米处是中巴公路国内段314国道的终点里程碑,旁边竖有中国国界的界碑,就是经常上影视镜头的中巴7号界碑。红其拉甫【中巴7号界碑】最高点海拔5300米,四周是山头积雪辉映,雪山伸手可触是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山口界碑似在分水岭处,西南望,可见邻邦境内一段开阔地,这里还有中巴友好公路通车纪念碑,界碑以水泥浇铸,两面均以本国文字书写国名,我国方用红色宋体字写着“中国”中国两字,还有一轮国徽,在界碑这里沐浴着雪山的阳光,体验着和平的安祥。

著名的7号界碑威严矗立,两旁总是围聚着很多中外游人和来自不同国度、肤色的游客和国内游客经常在界碑合影留念。界碑已成为人们观光留影最多的地方。

在这里,国与国的界碑,更像是一个供双方国民合影的“地标”,巴方的人过来在中方一侧和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界碑合影不需要请示,而中方的国民过去和巴方的界碑合影同样也不需要汇报,一切是那样的祥和随意,走过界碑合个影就像互相之间串个门一样。

“到了喀什不去红旗拉普你会留下终身遗憾”,这里的遗憾除了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还有错过了徜徉在古丝绸之路历史长河中的缺憾。

走到巴基斯坦公路转一圈返回。

1963年拍摄的经典电影以及40年后改编拍摄的30集连续剧——《冰山上的来客》,它们都是以这里发生的事实为题材的。

看到高原哨所,耳边仿佛响起《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天山雪莲》等经典老歌……

在红旗拉普的界碑前,和国内其他口岸截然不同的是,这里没有什么“前方国界,请勿跨越”的“温馨提示”,有的只是边防战士的提醒,“不要过去太远”。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真冷啊!我们可是单衣单裤上来的,尽管赶紧穿上一件羽绒服,冷风还是从下往上钻!

“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

这里没有住宿地方,太阳落山前我们必须离开了,晚上住宿塔什库尔干县城,海拔只有3200米。

真想等日落后再下山,可实在是太冷了!从1000多米穿单裤上到这接近5000米的国门,真是冷啊!而且头也开始发沉,还有一个美女已经高原反应处于晕厥的状态,在吸氧急救,只能马上下山。国门脚下的公路全是冰雪,路太滑,倒车时还跟一面包有轻微刮蹭,还在都不严重。

一路下山,道路非常狭窄而且还滑,看到好景也不敢停车,车上随便拍两张。

二、塔什库尔干--一县连三国

塔什库尔干的维吾尔语意为“石头城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原名蒲犁,又名羯盘陀,文字记载的历史已有两千多年。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喀喇昆仑山北部,塔里木盆地西部,新疆南部。塔什库尔干县,是一个以塔吉克民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

我喜欢在新疆拍日出,不用起“太早”!现在快10点了,太阳才懒洋洋的真正露头!大笑小蜂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石头城上远眺塔什库尔干县城。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街道,北京时间10点多,街头很宁静,没有什么人。

有1400多年历史的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黎国都城“石头城”,其历史的厚重在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唐玄奘的足迹中,都可以寻觅。石头城,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以北数十米处,据考证,为唐代遗存。该城曾出土过唐代钱币、和田文书等。玄奘的《大唐西域传》里面描述:羯盘陀国的都城建立在一个大岩石上,背靠徒多河,城周长有20余里,山岭相连,平原狭窄。这座古城及周边环境和玄奘所述相符,只是周边没有20余里长。大笑小蜂

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石头城呈不规则的方圆形,城内乱石遍地,分内城和外城两部分。外城已遭严重破坏,只能见到城墙、炮台和民居的残址。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

该城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已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头城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有草滩、河流,又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颇具粗犷豪放之美。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是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石头城之一。一千年前,色勒库尔国全国人民用一百二十天造就了它……这里,有过繁华、有过战争……它立身在一个大岩石上,脚下是阿拉尔草滩,塔什库尔干河在这里蜿蜒而过……

石头城所在地地理环境优越,城下即一片草原,周围还有数片草原,古代,自喀什、英吉沙、叶城、莎车至帕米尔高原的几条山路均汇集于此。西去中亚的几座主要大山:红其拉甫达扳、明铁盖达坂、瓦赫基里达板等,自此也都有天然谷道可通达。

阿拉尔金草滩就在塔什库尔干县城边上,在石头城下,因那里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故得名阿拉尔金草滩,因有塔什库尔干河流经此处,这里水草丰美,牛羊遍地,和远处的雪山白云蓝天交融在一起十分漂亮。

碧绿的草滩点缀着红色金色,远处牧人白色的毡房,羊群都沐浴在朝阳下。从光线上看,阿拉尔金草滩的日落应该更漂亮。

离开塔什库尔干再次进入喀喇昆仑公路。

三、喀喇昆仑公路--世界十大险峻公路

喀喇昆仑公路(又名中巴友谊公路或帕米尔公路):中国最危险的边界走廊、亚洲最惊险的神奇公路、全球最高耸的跨境道路、人类的第八大奇迹、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当代的丝绸之路……各种称号太多!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全长1032公里,其中巴基斯坦境内616公里,中国境内416公里。整条公路中国境内最低海拔1154米,最高海拔4733米。中国段:红旗拉普国门(海拔4733m)——塔什库尔干(海拔3055m)——苏巴什达坂口(4033m)——喀拉库勒湖(海拔3615m)——白沙湖——盖孜检查站(海拔2200m)——奥依塔克红山——喀什。

从塔什库尔干到喀什只有300多公里,当年我们走的路及其难行,300公里开了7-8个小时。据说现在路修好了,小轿车都可以畅通无阻。据说一路上,可以看到喀拉库里湖水中如梦如幻的慕士塔格峰、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三座雪山的倒影,站在三座山峰的脚下,再郁闷的心情也会豁然开朗。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苏巴什达坂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西侧,苏巴什意为分水岭,海拔约4500米,是登山者征服该峰的必经之路,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当年喀喇昆仑公路国内段中工程最艰巨的地段之一。

帕米尔高原的最高峰是位于喀喇昆仑山脉的乔戈里峰(K2峰)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上,海拔8611米,为世界第二高峰。帕米尔高原是中国的西疆极地,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它位于新疆喀什市正西和西南的公格尔山、慕士塔格山一带,其最西点接近塔吉斯坦的喀拉湖。公、慕两山号称“冰川之父”,素为登山胜地。

巨大的、圆馒头似的雪顶出现在眼前,原来这就是慕士塔格峰啊。慕士塔格峰位于阿克陶县与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 海拔7509米,山顶冰层厚100——200米,有“冰川之父”之称。与慕士塔格峰遥遥相望的是公格尔峰(海拔7649米)和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米),是昆仑山最高峰和次高峰。

放眼望去,白雪皑皑的山峰头戴王冠,夹带着伸向雪线下的道道冰川,宛若冰山之父飘逸而来。据说1894年,前往中亚地区进行考察的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和他的驼夫们从帕米尔高原进入新疆,赫定生平第一次看到这座帕米尔高原上最壮观赫美丽的山峰,于是便问在场的人它的名字是什么,他得到这样的回答:“muztayatadur”,柯尔克孜语意为“这是冰山,父亲!”这里的“dur”是指“父亲”,由于赫定所具有的气质和风度,“dur”是驼夫们对他的尊称,但是赫定却听成了“这是冰山之父”。于是他把这个名字记入了自己的著作,才有了这个有诗情画意的名字,并从此成了普遍的称呼。

1894年2月27日,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一行4人从俄属中亚铁路的终点奥什出发,向南翻越帕米尔高原的阿赖山,考察了中俄边境的喀拉湖,翻越乌孜别里山口,于4月7日(日子有点特殊啊得意小蜂)到达布伦口。在这里他这样描述慕士塔格峰:“在我面前所展示的图卷狂放并且有幻想的美,它无与伦比,超过尘世上任何一个朝生暮死之人能看到的一切景致”。

来时光板天,回师云压顶。

翻过山就是阿克陶县境内了

苏巴什达坂西南,就是帕米尔高原萨雷阔勒岭下的中塔卡拉苏口岸,由此向西10多公里翻越雪山,就进入塔吉克斯坦国了。

翻过苏巴什达坂不远大约25公里就是喀拉库里湖,它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距离喀什191公里,喀喇昆仑公路从湖畔经过,这里离攀登慕士塔格峰的大本营不远(徙步走或骑骆驼,5小时到达)。

山脚下大片的湿地草原映衬着慕士塔格峰分外漂亮!本来一拐弯时公路边有一个专门观景台,可我们一下开过了,只能临时停一下马上走。

湖畔的苏巴什草原上水草丰茂,远处几只牦牛在休息。

卡拉库里湖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湖泊。湖的四周有冰峰雪岭环抱,特别是周围的公格尔、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更为这个湖增添了神奇而美丽的色彩。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皑皑银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畜群倒映在湖中,异常优美。我们在湖边的木板房休息来顿风味餐。

喀拉库里湖平日湖水碧青,一旦乌云密布,暴雨来时,湖水即变为灰黑色,喀拉库里一词为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水湖”。喀拉库里湖还是有名的变色湖,每日清晨黎明时分,湖水宛如一面墨绿色的明镜,俟太阳升起,霞光普照时,湖水即开始变幻,时而浅蓝,时而淡黄,时而粉红,五色缤纷,使人宛如置身仙境。上午湖水蔚蓝如天,到了下午三四点钟就碧绿似玉。喀拉库里湖由冰雪融水及涌出的泉水形成,是世界上高海拔湖泊之一,和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并称新疆最美的三个高原湖泊。

据说幸运者能看到卡拉库里湖波平如镜,湖水幽深明净,倒映着雪山;日出时候,平静的湖面会蒸出水雾,如薄纱摇曳。可惜我们中午才到,而且风较大大哭小蜂

该湖地处布仑口和苏巴什达板之间,距公格尔九别峰也不远,海拔3600余米,水面面积约10平方公里以上。是由一前一后两个相连通的湖泊组成的,故当地又称为“姐妹湖”。喀拉库里湖东北面矗立着公格尔九别峰,正东面是公格尔峰,东南就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西面雄踞逶迤不绝的萨尔阔勒山脉;西南面就是我们刚刚经过的草原。

这边应该是“妹妹”

水面映衬着巍峨又神秘的白雪皑皑的慕士塔格峰的山水同色景色没看到啊!大哭小蜂大哭小蜂大笑小蜂

公格尔九别峰是西昆仑山脉上的第二高峰,海拔7595米,由于山上终年积雪,犹如牧民头上所戴的帽子,所以当地牧民就称它为 “公格尔九别”,语意为“白色的帽子”;它的高度略逊于公格尔峰,但它的山势地形却丝毫不逊于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高峰。可惜天气不好不能一窥全貌。

继续北上30公里就是白沙湖也叫布伦口水库。

这里被称为恰克拉克湖,因为它的背面是如同外星梦幻地貌的白沙山也被称为白沙湖。据资料显示白沙山形成原因时因为白沙山正对着盖孜河谷口,塔里木盆地和帕米尔高原上有热力环流存在。白天的谷风会把塔里木盆地沙粒沿着盖孜峡谷带上帕米尔高原,风携带的沙粒出了峡谷,没有了峡谷效应,风力分散,风力减小,携带的沙粒沉积下来形成白沙湖和白沙山。白沙山只有460米高,长度却绵延1200米,每当有劲风吹来,白沙山都会发出响声,故而又被称作“响沙山”。

这里是沙僧的领地“白沙山流沙河”、古驿站、《冰山上来客》的取景地。

传说《西游记》里的沙和尚就是在这个白沙湖边被唐僧降伏收为徒弟的。

因此地处于风口,白色的细沙被风吹的积成山。整个山体被白沙所覆盖,半遮半掩,起伏延绵,雪山与湖泊相应,美不胜收。

布伦口水库看白沙湖。蓝色的湖水幽静深邃,白沙湖仿佛一块蓝宝石,镶嵌在高原,躺卧在沙山冰峰之间,依偎在魏巍昆仑怀抱。白沙山绵延北岸,迤逦千米,细沙柔美,沙丘重重。天地辽阔寂静,绝美天上人间。

上面正在施工的新公路,现在应该已经畅通了。

当年的道路。

四、喀什--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

喀什地区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古称疏勒,地处欧亚大陆中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与阿克苏地区的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的皮山县相连。喀什地区西部与塔吉克斯坦相连,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边境线总长888千米。周边邻近国家还有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印度3个国家。全地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千米,东西宽约750千米,南北长535千米。

高台民居是新疆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不到老城,就不算到喀什。

奇特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历史街区土石路面的巷道,宽一点的能走驴车,窄的两人并肩难行;街巷长者600多米,短的50米就到尽头。街巷东转西折,南弯北错,迂回曲折,看似路尽,却柳暗花明又见一巷。道路基本是有六型跟四方型砖铺成,这里行走必须注意,见到六型砖是活路,方形砖则是死路(死胡同)。

巷道两边是一户户维吾尔民居。民居屋舍很有特点,一般人家都在有限的平面上,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有的向下延伸,建成地下室。房屋皆由木质扶梯、楼梯连结。家家都有晾台,位于平面屋顶。每户都有不大的庭院,用于养花或置放盆景。盆景、鲜花与建筑物廊柱、木雕、挑檐上的各色花饰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幽静清新。有时在两条巷道的相接处,会遇到跨街架起的一间小楼,似成门廊,使小巷增添丁几分古朴与幽深。

住室内不设木床,几乎都睡在坑上。墙壁上则建有敞开式的墙壁柜,有许多层,放置生活用品。客厅墙壁上壁柜更有伊斯兰建筑装饰风格。多为拱形,大小不同的壁龛,数层不等。维族姑娘翩翩起舞,看完要记得给小费啊!

高台民居里面的清真寺

高台民居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这些房屋大多是土房,也有不少新建的砖房。在这些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曲曲弯弯、忽上忽下的50多条小巷。房子顺着山势,室内外空间布置不受对称等概念的束缚,充分利用地形和空间,错落有致。后来又出现了巧妙的“过街楼”,从二楼跨街过巷搭过对面,既不影响楼下行人行走,也不影响楼上人居住。这是正在建造的过街楼。

维族妇女自己编织的头巾。

中国最古老最大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维吾尔语: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Héytgah Meschit),又译为“艾提尕”“艾提卡尔”。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始建于1442年,南北长140米,东西宽120米,占地总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分为“正殿”、“外殿”、“教经堂”、“院落”、“拱拜孜”、“宣礼塔”、“大门”等七部分,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进去看了一下,几乎全是维族人。

外殿有140根高达7米的绿色雕花木柱成网格状排列,支撑着白色的密肋天棚;宏敞齐整。据说做礼拜时这边里外全是人。

香妃墓原称阿帕克霍加墓,始建于1640年,据传其中葬有清朝乾隆皇帝的妃子香妃,因而被称为“香妃墓”,是新疆喀什的著名景点之一。在乾隆皇帝的40多个后妃中,有一位维吾尔族女子,她就是闻名遐迩的香妃。其实香妃是否遍体生香,根本无从考证。但乾隆帝只有一个维吾尔族妃子却是史实,她就是容妃。香妃明明葬在清东陵,她的族人却宁愿她回到故土。今天喀什的香妃墓前停放着红色车篷的驮轿,上面装有两口方形绿棺,传说是当年运送香妃和她哥哥图尔都的尸体回喀什的灵轿。此墓原来叫“阿帕霍加墓”,是香妃的高祖阿帕克和加的宗族墓,但是香妃太出名了,当地人还是愿意称它为“香妃墓”,并指着前排右侧一座最漂亮的墓丘说这就是香妃。金庸迷们一定要来拜见香香公主啊!

喀什夜景。这里我们住了两天,上帕米尔高原前一天,返回一天。明天开始我们的追逐胡杨林之旅。

五、泽普金湖杨--有点失望的5A

一般地区的胡杨叶片在10月上旬开始泛黄,大致有15天的观赏期。而南疆地区的胡杨林叶片要到10中旬才开始泛黄,时间持续到11月初。所以我们10月23日到第一个胡杨林景点:泽普金胡杨。从喀什到泽普金胡杨国家森林公园大约250公里。

网上介绍: 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中国新疆泽普县城西南40公里的戈壁深处,坐落在叶尔羌河冲积扇上缘,三面环水,景色宜人。风景区内天然胡杨林面积广达1.8万亩,夏季浓荫蔽日,杂花生树;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自然风貌向人们展示了一副塞外边疆独有的画卷,堪称塔里木盆地西边缘不可多的的一处旅游胜地。也是南疆少有的5A级景区(这个是5A,后面的大峡谷与塔里木胡杨林应该是超5A了笑cry)。

都说:莽莽昆仑,冰川雪原喷涌出万涓雪水,形成蜿蜒曲折、生生不息的叶尔羌河。滔滔奔腾,一泻千里的叶尔羌河,在广袤无限的连绵大漠、宽广无际的戈壁旷野间冲积孕育了一片神奇的绿洲。这片绿洲维吾尔语称之为“波斯喀木”,意为“流淌着金子的河”,汉语称之为“泽普”,寓意广泽惠普。正是这深含着浓情挚爱、充盈着无限希望和奋发志向的名字,使泽普成为叶尔羌河畔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入口处的索桥横跨叶河,可是进来一看,有点失望啊!姑且认为时间不对!

新疆第一个胡杨林让去过额济纳的人感觉有点失望!不知道后面的几个胡杨林是否能有突破!大哭小蜂尴尬小蜂大笑小蜂

园区内林木很多,道路穿林而过,连接各处景点。景点不多,相距较远,且没有多少靓点。只是深入园区后好像比门口处好一些。

少数胡杨还不错,但是没有想象的面积大。也许我们走的路线不对?可是园区车就是这么走的啊?

一对新人走在胡杨大道上

私家车不能进入,园区内有交通车,还有这样的马车。后面那辆车是不接待游客的!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泽普胡杨王,位于公园东部约200米处,树高10.05米,胸径3.6。经鉴定,该胡杨 树为雄性,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其生命力旺盛实属罕见,真实地印证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但是按胡杨树叶奇特性: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叶子边缘还有很多缺口,又有点像枫叶,故它又有“变叶杨” “异叶杨”之称的描述看,它好像并不太老。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不换镜头想拍个全景都比较难!可是看上去并不震撼。

游过来一只小鸭子

本想在里面找个地方拍日落,可是一看太阳,不好!沙暴不久要来到,赶紧撤离。回酒店的路上,沙暴就来了!网上一查,当时泽普的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倒数第四!不容易啊!刚来几天就遇到沙暴!记得2014年在内蒙额济纳拍完胡杨林第二天也遇到沙暴。看来胡杨林跟天堂与地狱确实都是邻居。

六、经叶城、墨玉到和田

今天简单,从泽普到和田,大约300多公里。

中途路过叶城。坐落在喀什地区叶城县的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地球上海拔仅次于珠穆朗玛峰的第二高峰。国道219线、315线在此交汇,219线零公里就是新藏公路的起点。219线北起新疆叶城县,南至西藏阿里地区,全长1060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海拔47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道路最险、路况极差和环境最恶劣的高原公路。要翻越5000米以上的冰大坂10处,过44条冰河,山上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45%。

快到墨玉县的路边河流。

路边小店的新疆手抓饭太好吃了,尤其是上面的羊排羊肉好吃极了!比所有大餐厅的都好,想单独多要一份羊肉,不要米饭,结果实在的维族兄弟回答:不单卖!尴尬小蜂大笑小蜂OK👌那就再来一份,回答:不卖,知道你们不吃米饭🍚,不能浪费!大哭大哭大哭笑cry笑cry笑cry

直接晾晒在沙漠上的和田大枣!新疆辣椒也是这么晒!

快到和田市经过墨玉县,有个核桃王公园,顺路过去看看。穿过大片的核桃林到达核桃王公园。

重灾区,被疆独分子搞得景区异常萧条。出来时候看到一个超级漂亮的维族姑娘卖核桃,为聊天买了几斤,可是美女不太会汉语笑cry由于交流不便,没敢给拍照……大哭笑cry大笑

核桃王树耸立于喀拉瓦其村内,距新疆和田市区17公里。经考证,该树已有560多年历史,当属元代的果树,堪称老寿星。该树独占一亩天地,树高16.7米,树冠直径20.6米,主干周长6.6米,冠幅东西长21.5米,南北宽10.7米,树型大致呈Y字型,整个大树主干五人合抱围而有余。

由于年代久远,主树干中间已空,形成一个上下连通的&仙人洞&,洞底可容纳四人站立。入口直径0.74米,出口直径0.55米,可容游人从洞口进入,顺着主杆从树丫上端出口处爬出。细看树干皮色,粗糙而深沉,恢宏而古老,像画家笔下凝重苍劲的色彩,形状奇特,气势雄伟。

福道

葡萄架通道

整齐笔直的穿天杨

所有加油站加油,车上人员必须下车,油站外面等候。

和田地区,隶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隅。南抵昆仑山与西藏自治区交界,北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阿克苏相连,东部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接,西部与喀什地区毗邻,西南以喀喇昆仑山为界,同克什米尔接壤,东西长约670公里,南北宽约570公里,有边界线210公里。和田地区,古称“于阗”,藏话意思为“产玉石的地方”。清初才改“于阗”为“和阗”。1959年,“和阗”又改“和田”。和田市中区的玉泉湖公园

和田团结广场坐北朝南,东西200余米,南北250余米。广场北部竖立着库尔班(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大叔)与毛泽东握手的铜像。广场上人很少,只有几个孩童在玩耍。基本看不出经历过严重的动乱,但是想找一家新疆风味餐馆也不容易,主要街道上没有,用大众点评找到一个,竟然在家属区中,这地方咱还真是不敢去啊!跟巡逻的武警战士问路,三人中竟然只有一人懂汉语,吓得我们不敢乱串了,只好回到酒店边上涮火锅了。这里的涮羊肉要注意,它可不是一般的薄片,是带骨的肉片(肉块),没点好牙口吃起来很费事。

七、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胡杨

今天要穿越沙漠公路到阿克苏,全程将近600公里。其中要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约400多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维语:تەكلىماكان قۇملۇقى)维吾尔语意思为“走得进,出不来”,西方探险家斯坦因在100年前将其称为“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整个沙漠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四五毫米;而平均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沙漠公路终年黄沙漫漫,道路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沙子与荒芜,中间没有服务区,必须自带饮食。今天路程较长,早早的就出发了,9点半进入沙漠后,太阳才出来!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塔克拉玛干沙漠里,第一条公路是民丰-轮台沙漠公路(1995年贯通),我们走第二条公路,和田-阿拉尔沙漠公路(2007年贯通)。这条沙漠公路是由交通部门全额投资并沿河流(和田河)修建的我国一条纵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等级公路。公路等级为二级,公路线形按照一级公路的标准设计,其中沙漠地段长407.567公里,非沙漠地段长16.805公里。穿越沙漠公路习惯上大多数人采用由南向北的线路安排,即顺着水的流向行进。

出和田市区仅十余分钟车程就有一个沙漠公路观景台,位于阿-和沙漠公路37公里处西侧高大的天然沙丘上,沙丘距地面约100多米,通往沙丘修有红砖砌成的游步道。因为我们出来的时间太早,直接上主路进入沙漠。早晨金光洒落在沙漠沙丘上,分不清是沙子的颜色还是日照的颜色。

这里,金字塔形的沙丘屹立于平原以上300米。狂风能将沙墙吹起,高度可达其3倍。沙漠腹地,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复合型沙山和沙垄,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变幻莫测。

为了防止沙的流动性,沙漠公路选用工程防沙和生物防沙,用“芦苇方格”和“芦苇栅栏”防沙治沙等手段,种植红柳和沙拐枣等耐旱植物,建了一百多个水井房,雇佣专人对植物进行浇灌,成片的芦苇草方格围成网络状沙障筑立在沙漠上,形成了一道壮丽的景观。

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沙漠中心是典型大陆性气候,风沙强烈,温度变化大,全年降水少。沙漠四周,沿叶尔羌河、塔里木河、和田河和车尔臣河两岸,生长发育着密集的胡杨林和树柳灌木,形成&沙海绿岛&。特别是纵贯沙漠的和阗河两岸,长生芦苇、胡杨等多种沙生野草,构成沙漠中的&绿色走廊&,&走廊&内流水潺潺,绿洲相连。林带中住着野兔、小鸟等动物,亦为&死亡之海&增添了一点生机。

考察还发现沙漠中地下水储存量丰富,且利于开发。有水就有生命,科学考察推翻了&生命禁区论&。

沙漠中顽强生长的胡杨

胡杨树生命力极其顽强,它们耐寒、耐热、耐碱、耐涝、耐干旱,被人们誉为“沙漠勇士”,有“活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之美誉。在沙漠中更显其顽强的生命力!

走进塔克拉玛干沙漠穿越这条沙漠公路,路边很多人工阻沙痕迹。

这个沙漠跟内蒙的沙漠截然不同!下午穿出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达绿洲阿拉尔!

八、阿拉尔与阿克苏

沿着沙漠一路飞驰抵达沙漠绿洲阿拉尔。它是新疆兵团农一师(现第一师)十二团所在地,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农一师的前身是抗战时期陕北著名的三五九旅,1953年在阿克苏集体转业组建为新疆军区农业建设第一师,1954年隶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02年,自治区直辖县级市阿拉尔市成立,2004年1月19日阿拉尔市正式挂牌。从这里向北,汉族人开始占多数了。

二十世纪60年代初,王恩茂就提出了“北有石河子,南有阿拉尔,两颗明珠交相辉映”的兵团城市建设的战略构想,后因多种历史原因未能如愿。几天来第一次进入可以汉族人多于维族人的地方。

阿克苏是新疆棉花和粮食的重要产地。

新疆灰枣

灰枣也称为若羌枣,果实呈长倒卵形,果皮为橙红色。产于中国新疆。灰枣得名是因为若羌枣在成熟变红之前,通体发灰,好似挂了一层霜,所以得名“灰枣”。果实长倒卵形,胴部稍细,略歪斜。平均果重12.3克,最大果重13.3克。果肩圆斜,较细,略耸起。梗洼小,中等深。果顶广圆,顶点微凹。果面较平整。果皮橙红色,白熟期前由绿变灰,进入白熟期由灰变白。果肉绿白色,质地致密,较脆,汁液中多,含可溶性固形物30%,可食率97.3%,适宜鲜食、制干和加工,品质上等。出干率50%左右。干枣果肉致密,有弹性,受压后能复原,耐贮运。果核较小,含仁率4%~5%。

上面一层灰,还真是“灰枣”。

晚上入住阿克苏。阿克苏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塔里木河上游,因水得名,维吾尔语意为“白水城”, 古为秦汉之际西域三十六国的姑墨、温宿两国属地,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龟兹文化和多浪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兵团农一师师部所在地。有兵团各种感觉都不一样了。立马显得繁荣不少!

阿克苏是南疆重要的旅游城市。有很多古城堡:图地旦古城遗址、黄宫古城遗址、喀拉玛克沁古城、图鲁克旦木古堡,这些古城堡都位于距阿克苏市30公里的阿音柯乡境内。古建筑有麦吾拉乃穆清真寺,位于阿音柯乡阔纳巴扎,由元末明初维吾尔族人吾买拉。加拉丁所建,距今约600余年,是阿克苏市和阿克苏地区西四县伊斯兰教穆斯林宗教活动中心之一。因为以追胡杨为主,没有逛其他旅游景点。

九、神木园--天赐植物园

阿克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和重要通道之一,汉称北道,后称中道,境内旅游佳境甚多。有雄浑巍峨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一望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奇境,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一峰一漠一河”构筑了阿克苏奇特多姿的生态景观。库车大峡谷、塔里木河、克孜尔尕哈土塔 、克孜尔尕哈千佛洞、天山神秘大峡谷、阿克苏刘平国治关亭诵石刻、怪树神木园、阿克苏库车大寺 、托木尔峰、森木塞姆千佛洞、默拉纳额什丁麻扎 、库木吐拉千佛洞 、大龙池 、阿瓦提丝绸古道 、克孜尔魔鬼城等等,可看的景点太多了。既然我们这次主要来追胡杨,顺便也可以看看大峡谷,其他的只能割舍了!选择一下,只能去神木园、温宿大峡谷、库车神秘大峡谷、塔里木胡杨林这几个主要景点。

今天两个点,上午神木园,中午温宿县里午餐,下午温宿大峡谷,晚上住宿库车,全天430公里。远处天山主峰,路边就有多彩丹霞地貌。

沿着托木尔峰方向,向北一路下去,就会达到一个叫做神木园的地方。园中林木荟萃、古树参天,其实就是一座天赐植物园,一个物种,代表一个绿色希望,每个故事背后,无不包含深厚文化底蕴。

天山神木园位於温宿县的天山神木园,又称库尔米什阿塔木麻扎。相传公元11世纪,沙特阿拉伯一名叫苏力坦库尔什赛依德的伊斯兰教阿匐,带领2,000多名教徒,经印度到中国西域传教,受到当地人抵制并发生冲突。他们败退至此地时,大部分教徒战死,苏也阵亡被埋葬在这里,形成了麻扎。伊斯兰教徒也经常云集神木围进行穆圣活动。

远处天山主峰

神奇的园林,因背靠一座托木尔峰,衬托其春色满园关不住的勃勃生机;反过来,因为有了山下那一片绿荫,则让托木尔峰愈发显得伟岸、高洁。神木园和山峰,就这样互为烘托、互为提升,珠联璧合……

园中的树木种类很多,有杨树、榆树、柳树、白蜡树、还有核桃、杏树等,但不知什么原因使它们形态各异。那些苍劲的古树,有的曲折盘旋,贴地而伸;有的匍匐在地,犹如龙蛇之状;有的躯干壮硕稳固,枝条随风起舞;有的树头与根部相连,分不清哪是根,哪是枝;有的树倒地后,又从根部生出新枝,笔直向上,长成参天大树。

在这一方绿洲园林中的树,树龄大都在500至1000年以上,那一株株几人合抱不过来的古柳浓荫蔽日,枝叶婆娑。

树干的千奇百怪,无根树树干横亘于地,却找不到树根,树干也依旧枝繁叶茂,还有的树一树成林,只有一个树根,却有众多树干,有的树头与树根相连,分不清哪是根,哪是枝。

神木园内有许多千奇百态的树木和奇花异草,流水潺潺,树荫澧澧。

下午赶往温宿大峡谷。

路过佳木服务区方便时,看到墙上挂的风景照片,感觉好眼熟啊!应该是内蒙额济纳怪树林中的一颗胡杨树的景色!我们专程来新疆追胡杨林,怎么新疆地盘上挂内蒙额济纳的胡杨照片啊!

这两张是几年前在额济纳拍的胡杨照片!大笑小蜂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十、震:温宿大峡谷--万山之城

下午赶到温宿大峡谷。自认为看过几个世界著名的大峡谷,对温宿大峡谷本来没有报太大的惊喜!

温宿大峡谷位于温宿县境内天山山脉中段南麓前山区博孜敦柯尔克孜民族乡境内,大峡谷距温宿县城东北约80公里,距离库车220公里,距国道314线26公里左右,总面积200平方公里。这里曾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当地称之为“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温宿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温宿大峡谷有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哇!哇!刚走到园区外围就被这里的景色给震住了!太美了!

不同于以往见过的狭长幽深、溪水潺潺的峡谷,眼前开阔明亮,峡谷宽处约有二、三百米!两侧山体通红,峭壁如墙,奇峰耸立,怪石如林。脚下全是柔柔的细沙,一直伸向峡谷深处。

刚进园区又被这面大红墙再一次给震倒了!下面的路其实就是干涸的河床,因周围的山体都不亲水,每年夏季的暴雨都会毫无保留地汇集到峡谷中形成洪水,喷涌而出的洪水会充满整个峡谷,因为山体主要是砂岩,雨水冲刷下来的都是细细的砂砾,所以河床内少有石块儿。进大门不久换园区车辆继续深入。

后来才知道,它有一堆的名头“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这面山岩怀抱着整个峡谷中仅有的两棵胡杨树!

连绵群山下,两棵百年胡杨树孤零零的伫立,一颗生命力旺盛,枝繁叶茂,是峡谷内唯一存活至今的树木,真是活三千年不死;50米开外,另一个形态沧桑、只有枝杈,无半点绿意,外观已经死亡,却傲然屹立,死而三千年不倒!这是整个峡谷内仅有的两棵树木,在红色山岩的映衬下煞是醒目。 也是景区内看到的唯一乔木,称作“胡杨双雄”。

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

这里本是天山南麓群山中的一条改道河流,至今每到夏天还会有洪水流过。经过亿万年的风吹日晒、水流冲刷,山崖上崩落的顽石已经被变成了柔绵的沙子,填满了河床,铺就了一条宽阔的沙道。坐景区的区间车到2号峡谷,在这里分成两个队伍。一队喜欢自虐受累的从这里翻山到3号峡谷,一队要节省力气的顺沟前行往3号峡谷。我跟姬师弟肯定是去翻山的人!笑cry大笑

国内性价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级的景观,原始、狂野,没有过多的人工痕迹,几乎没有栈道,峡谷内没有管理人员,只有山洪泥石流爆发时避险的安全岛,而且很多安全岛都已经被山洪冲毁。从2号谷口进,经一线天,翻越万山之城后到达3号谷口坐车返回。

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明朗,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

万吨巨轮

石帽峡是二号谷最末的一段。

生命之源!呈直立状,巍然耸峙,高大雄伟、坚硬挺拔、气势恢弘,隐隐透露出勃勃生机。

天外来石?

几年后再来,估计这些造型可能会消失一大部分。

我跟姬师弟是第一个爬上山的,一到山顶就被眼前的景色又一次给震惊了!照片是怎么也表现不出当时看到的宏大场面!蓝天白云、雪山彩丘、 赤壁峡谷、奇峰异柱、万山之城……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描述了!玫瑰玫瑰玫瑰

万山之城:位于峡谷上游东侧,从2号谷去3号谷,攀上峡谷山梁后,尽现雄伟的天山雪峰、如浪涛翻滚的群山,高低错落的峡谷雅丹地貌犹如林立的荒芜古城废墟城池。

全景为岩盐喀斯特地貌和峡谷雅丹地貌为代表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很多照片都是拍的比实际好看,唯独这里,照片很难表现出当时看到的波澜壮阔的景象!绝对值得一来的地方!这可是追胡杨的意外收获!笑cry大笑赞赞

烽火台上看万山。既然是大峡谷,所以一般人都觉得在谷底游玩即可,可是到温宿大峡谷来,一定有爬到山顶!这里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壮阔美景!

开始听说温宿大峡谷(全称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曾被《 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确实没当回事!笑cry一圈下来,真正被它集丹霞、雅丹、次雅丹、岩盐喀斯特和独特的盐丘底劈构造五种地貌于一体的地质震服!其地质丰富冠绝地球,是名副其实的“地质博物馆”!

从山上下到3号峡谷入口。太阳已经落山了,没有时间继续到4号峡谷。走到沟口等了好久才盼来景区车。往外走时看到还有车拉人向内走,不明白天都黑了还进来干嘛?

这个太像巴黎歌剧院了!

远处雪山连绵,最高的一座就是托木尔峰,在其周围环绕着15座6000米以上的巨峰。

离开温宿大峡谷时天已经黑了(新疆天黑8点多),又开了200多公里,到达库车县。入住酒店已经11点多了。

十一、惊:天山神秘大峡谷--壮美狭缝

今天上午库车市到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大峡谷),从天山神秘大峡谷沿独库公路继续向北,70公里是大小龙池,190公里就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原计划先深入天山,游览大小龙池后再回到天山神秘大峡谷。然而被告知天山那边已经下雪,路况不好,则改为一早直接经由盐水沟到天山神秘大峡谷。若是夏季来此,一定要去大小龙池。但必须正午前先到大峡谷,后去龙池草原。晚上住轮台,由于不去大龙池,所以今天很早就结束,行程不到200公里。

严格来讲,这一片北依天山,南临塔里木盆地,总面积502平方公里地方都属于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它由北部的大小龙池景区,中部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南部的屈勒塔格山景区构成。三个景区沿库车河河谷而分布,成为公园的一鲜明特色。

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大峡谷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也是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2005年,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将天山神秘大峡谷列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库车大峡谷,这个大峡谷在经过了亿万年的地质运动后又经过了亿万年的风雨剥蚀,终于成为了今天拥有无数奇峰异石的大峡谷,晨曦之中的峡谷大门还是挺美的。新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以库车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质大剖面、火山岩峰丛、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枕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我们去的时候主谷约2.5公里,神蛇谷过后有塌方,一半的景区已经看不到了。

刚进峡谷,如同一般常见的狭长幽深、溪水潺潺的峡谷。

看见圣泉池,没觉得有什么值得兴奋的

再走进一些,有点感觉了!

哇!又一次被震惊住了!

天山神秘大峡谷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还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

沟底有一些小溪缓缓流动。别看这沙漠戈壁,哪怕十几公里外有暴雨,也可能瞬间汇成山洪冲入峡谷。所有谷中每隔一段就会有高处的安全岛。一旦发现水大要快速爬上安全岛。

再往前就是盖世谷、神蛇谷等支谷。介绍说到神蛇谷后就要折返,因为它的前面有塌方,已经封闭。那我决定先快速到达神蛇谷再说!

神蛇谷!全长155米,狭窄细长,就像一条长蛇蜿蜒曲折,只容一人穿行,前面塌方已经不能走到尽头。大哭赞中国的狭缝型峡谷!一定要在正午时候到达此处!现场感觉如同一炉火红的钢水倾天而下,甚至觉得有热浪扑面而来!太壮观了!彻底被震感到了!赞赞赞

几十米高的险峻崖壁赋予它神秘的面庞,在阳光照射下,山岩明艳璀璨,彤红一片灿烂,红艳的色彩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更使它徒增了几分神秘。人在谷底如井蛙望天

如果说“羚羊谷”是天下秀美第一谷,这里就应该是“天下壮美第一谷”!后面贴几张“羚羊谷”跟“雨岔峡谷”的照片比较一下!

美国羚羊谷峡谷:总长约400多米,谷顶两侧的距离很窄,但由谷顶到谷底的垂直距离却高达十数米。狭缝型峡谷分为两个独立的部分,也就是上,下羚羊峡谷。上羚羊峡谷亦称“裂纹” 而下羚羊峡谷则称作“螺旋” 。光线完全是自然光通过不同深度的红色岩层缝隙的折射射入洞内的,因此光线时刻在变化,一年四季,甚至每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色彩都不同,置身其中,真似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魔幻世界,令人终身难忘。

延安雨岔大峡谷:大约在亿万年前,陕北曾发生过一次强烈地震,黄土大山分开一条条裂缝,有宽有窄,后经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地表被切割和冲刷后慢慢形成这样独特的峡谷地貌。走进峡谷,峡壁呈现凹凸不平,线条流畅,如波浪从你身边划过,宽的地方几人并排可行,窄的地方只容一人过去,专家称为“黄土高原自然地缝奇观”,属于陕北独一无二地质美景。

库车大峡谷,最窄的地方仅能一人通过。

这里还不是一线天,不知道真“一线天”会是什么样?

返回时候进到盖世谷。盖世谷中很安静,峡谷也更挺窄,神秘的小路蜿蜒深入,很多人到盖世谷就折回,那就大错特错了!我进峡谷一定先了解是否要原路退出,凡是原路返回的,我一定是先快速走到底,然后再返回重点回顾!

1999年5月,牧羊人阿布来提无意中在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发现一个孤存石窟,后被正式命名为阿艾石窟。初步推定阿艾石窟为盛唐时期开凿的洞窟。此石窟内保留了盛唐中期汉文化的许多珍品,其中石窟正壁上的“西方净土变”壁画,保存完整,线条流畅且严谨柔美,壁画中还有汉文标题及汉、龟兹文题记23处,像这样完整保存了盛唐汉文化壁画的石窟在古西域的众多石窟中是少见的。因为前几天发洪水,路被冲毁,我们没有过去。

跟温宿大峡谷一样,谷口有一颗孤独的胡杨。如此可以说真是追胡杨之旅,每天都能看到胡杨!大笑小蜂大笑小蜂

大概下午3点半从大峡谷出来,看看时间还早,吃碗新疆拉条子,再去看看计划外的古建筑。克孜尔尕哈烽燧,它建于汉代,是迄今为止,新疆已发现的历时最长、保存最完好的夯土建筑的烽燧遗址,是新疆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谓烽燧,夜里点火为烽,白天放烟为燧,烽火狼烟一起,警报一路传递下去,直达长安城。它作为汉代的报警系统,是长城向西的延伸。今天是十几天新疆游最早回酒店的一天。咳!都是天山大雪惹的祸!!!

十二、塔里木胡杨林--世界最大最原始胡杨林

轮台到塔里木胡杨林不远只有60多公里,考虑第二天要去罗布人村寨,所以晚上住库尔勒,全天320公里路程。全天都在塔里木胡杨林公园乱逛乱拍!

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的塔里木河中游、巴州轮台县城南沙漠公路70公里处,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我觉得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胡杨林),也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公园门口很漂亮,有多株漂亮的老胡杨。由于没有完全变色,竟然像五彩胡杨树!大笑小蜂进去以后,就能看到那棵著名的胡杨王。其身高20米,树干周长6米。不过真正的胡杨王生长于新疆尉犁县境内卡拉水管处东218国道南侧30余米处(农2师31团2连),地理位置大致在东经86.8度,北纬41.8度,距尉犁县城70公里。经过专家认证,这棵胡杨树树龄距今大约1790年,基围8.8米,基径2.8米,双株胸围7.7米,胸径2.45米,高约27米,有近10层楼高;主干从1.8米处分成南、北两枝,每枝周长约5米,主、干枝形成巨大的倒写“人”字,给人以顶地踏天之感。树冠庞大,象两把巨伞高挚蓝天,树身呈黑褐色;虬枝盘绕,状若麻花,形似扭曲锣纹,象巨蟒矗立,“力拔山兮气盖世”,傲视苍窍,吞云吐月。古树历经一千多年的岁月,如今仍然枝叶繁茂,浑身竞无一块疮疤,不愧为华夏第一的“胡杨王”。树冠茂密巨大,树冠下次生林约280株,占地约4.3亩。

塔里木胡杨林,可能中国绝大部分的胡杨林都生长在这里(大概80-90%),千年不死已经是一个传奇了,死了万年不倒这就是神话了,而偏偏它们还是生长在这个荒漠戈壁之中。

园区内有个24米高的瞭望塔,上去要单独买票。上来一看,一望无际的胡杨林,确实震撼(理科生,词穷啊)!尴尬小蜂大笑小蜂

深秋时节,塔里木河两岸就是被这金色的胡杨林点缀的如诗如画。

这里的胡杨,幼小时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由于小火车铁路因为发大水给冲坏,有一大块区域没去成。坐不了小火车就去坐船游!

这么平静的水面,真不忍心坐船打破的这美妙的镜面!

箭在弦

凯旋门!

狮舞

我们一次两条船同时游览,有时水波纹会互相影响。应该分开!鬼脸

这是什么鸟?

乘坐观光小火车,可以:一跃绿草地、二窜红柳丛、三过芦苇荡、四跨恰阳河、五绕林中湖,尽览大漠江南秀色。

等了半天想拍个火车从中钻出来的镜头,后想起,铁路冲坏!由于小火车铁路因为发大水给冲坏,有一大块区域没去成。

停驶的小火车

园区很大,顺路乱逛

新疆红柳。最有名是红柳烤串。

红柳与胡杨

十三、罗布泊人村寨--罗布人的世外桃源

今天从库尔勒到罗布泊人(也可以称罗布人)村寨整天,晚上返回库尔勒住宿,往返200多公里,非常轻松的一天。

从库尔勒出发去往罗布人村寨,走218国道,过西尼尔镇大约23km处,国道边上有个大牌子指示::罗布泊雅丹大峡谷,左转往里走16公里。也叫“罗布泊大裂谷”,当时我提议进去看看,可因为是计划外的,觉得时间不够就没去。回来网上一查,后悔啊!应该进去一看!尤其是我们到那里正好正午时分。这里可是“下羚羊谷”啊!若我们把“天山神秘大峡谷”比做美国的“上羚羊谷”,这个“罗布泊大裂谷”就是美国的“下羚羊谷”,以后一定会拜访探秘!

罗布泊雅丹大裂谷(又称罗布泊雅丹地下大峡谷,大裂谷最贴切!)位于库尔勒市至尉犁县之间的东北方向,从库尔勒出发大约需要30分钟的行程,距尉犁县20多公里。这是一个有着悠久的丝路文化、奇特地质公园的大峡谷。附近还有远近闻名的西尼尔水库。这是一条藏在地下的神秘大峡谷,雅丹大峡谷是一条藏在地下的神秘大峡谷,是2007年新开发的—罗布泊雅丹大峡谷。峡谷长4.9公里,宽2—40米,深10—30米,谷口海拔1017米,谷尾897米,上下落差120米,峡谷的横截面多呈“A”字形,上窄下阔。峡谷两侧分布10余条侧谷,较大的有7条,峡谷幽深莫测,仿佛就是地下宫殿。

罗布泊大裂谷靠近罗布泊南岸,实际上是由于洪水的冲刷而在库姆塔格沙漠中形成的一条深沟。大峡谷的上方源头就是阿尔金山,以前,山上的积雪融化以及下雨后洪水爆发,水就会顺着这条沟流下来,久而久之便在沙石地上冲刷出了两边十七八米高,连绵六十多公里长的“地下鸿沟”,景色十分壮美。而这条被叫做“罗布泊大峡谷”的地方,竟然距离罗布泊405公里,距离阿尔金山340公里。

是下雪了吗?不是!路两边是盐碱地,应该是返上来的盐碱

停车场的胡杨树,感觉这里的胡杨树叶大一点大笑小蜂。此处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一望无际。既有沙漠胡杨,也有水中胡杨。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处。村寨方圆72平方公里,有二十余户人家,是中国西部地域面积最大的村庄之一,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整个旅游区分了很多景区:重点:一是入园不远的罗布人民俗文化村寨区(包括罗布人寨区、罗布人民居点、罗布人捕鱼区、罗布人牧羊区、民俗展览区、餐馆区、购物区、休闲区和宾馆别墅区);二是过桥后的沙漠旅游景区(包括骑骆驼观光区、沙漠徒步观光区、滑沙动力伞、沙漠车娱乐区、沙滩排球运动区和沙区疗);三是沙漠旅游区南边的神女湖旅游区(包括月牙湖游泳场、神女湖钓鱼场、神女湖湖心别墅区和神女湖划船、动物园和怪林园);四是“神女湖”东南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塔里木河探险旅游区。由于我们现在看到的罗布人村寨都是人文景观,都是请研究考古的教授设计近几年建造,过去真正的罗布人村寨生活景象是看不到的,听说这里原来只有几户人家在这里生活,并且每家相距好远,现在都被迁移走了。现在这里仅仅是复原的罗布人村寨原始村落。所以我们只是中午在休闲区吃饭,其他时间均在沙漠胡杨塔里木河中游荡。

神女湖被三面沙漠环抱,东面不远可以爬上去,有驼队骑行等活动。

山丘上的驼队马上要下山

驼队下来时我还在下面神女湖的西面,赶紧换上长焦抢拍。若是夕阳下拍这一队骆驼就漂亮了!

租了两辆沙地摩托开到西面的沙漠顶上看神女湖

整个沙漠中就我们两人?大笑小蜂

这片沙漠应该也属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

漂亮的沙纹让人都不忍心踩上去。

翻过大沙丘,又有一片湖泊,太神奇了!估计水也是来源塔里木河。

这个是不是也可以称:孤独的胡杨?尴尬小蜂大笑小蜂

单论看胡杨林而言,这里没有塔里木胡杨林好,但是这里可以兼顾沙漠胡杨。

日落前,对面一对拍婚纱影的新人。苍茫中的晚霞将胡杨林映射的由金黄变成金红,最后最后化为一片褐红……

太阳落山后返回库尔勒。

十四、经干沟到乌鲁木齐

如不是因为下雪独库公路封路,真因该绕巴音布鲁克回乌鲁木齐,中间需要再住宿一天。现在调整路线,从干沟直接到乌鲁木齐。500多公里。

这干沟有点“恶地公园”的意思!

干沟,位于新疆吐鲁番的托克逊县城和库米什镇之间,314国道纵穿其中,是不翻达坂的南北疆通道的必经之路,从干沟峡谷穿越天山,就意味着离开南疆地域了。

“干沟”顾名思议,没有任何植被,公路就是在顺山沟的沿体上筑落而成,从痕迹可以看出有条季节性有水的小溪沟.,周围山呈高耸丘陵状,断裂挤压形成的直立山岩,峡谷险峻,山面矗立多有沙丘覆盖,气候干燥炎热,S型的公路在山间穿梭,由于这里山高沟深,地势险要,非常容易发生车辆安全事故,所以到处是大车40小车60限速的牌子,和或明或暗的测速装置,车辆每过一个限速拍照,点与点之间的时间算计平均时速,来判定你是否超速,如果哪辆车少于规定时间出测速区域,那么罚单就在下一个测速站静静等候。

我们感觉开的快了一些,路边必须停留一会儿。

看这里堆积如山的沙子,就知道沙暴有多厉害!

没看到《达坂城的姑娘》,看到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已安装172台风力发电机,装机总量居全国首位,年发电量1.82亿千瓦时。现在好像不是中国最大的了。

到达乌鲁木齐,二道桥的大巴扎必须来转转

12天的行程结束了。从乌鲁木齐飞喀什--塔什库尔干,上红其拉普口岸--喀什--泽普金湖杨--和田,大枣核桃--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到阿克苏,神木园,温宿大峡谷--库车,库车大峡谷--尉犁,塔里木胡杨林--库尔勒,罗布人村寨--回到乌鲁木齐市,全程约4000公里。

不来新疆旅行,不知江山之俊美;不到新疆峡谷,不知自然之神奇;不涉新疆戈壁,不知大地之壮阔;不识新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大笑大笑最后推荐一个继续向北到喀纳斯的北疆大环线的路线图,12天4000公里,下次我再去新疆就这样走一次北疆大环线。大笑小蜂大笑小蜂大笑小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