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北欧古堡I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来圣诞自驾之旅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遇见北欧古堡I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来圣诞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9/12/03

和斯德哥尔摩的第一次邂逅

我一直都想感受一次冰雪里的温度,冬天之寒,北欧之冷,这是我想去的地方。

圣诞临近,我选择这个时候来到一个拥有极简设计和狂欢盛宴的国度-瑞典。

我想看看简约宁静的城市和喧嚣热情的圣诞会有怎样的碰撞。

许多人在冬季的时候往往选择温度舒适的热带海岛,但我却希望在寒冷的冬天遇见北欧,感受一次极简设计王国的瑞典。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瑞典,第一次到时候去的是瑞典的马尔默,这一次我直奔首都斯德哥尔摩。

对斯德哥尔摩并没有太多的印象,可能在中国的时候知道宜家、H&M,还有我曾经用过的手机爱立信。但许多人不知道还有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也是瑞典的,那就是沃尔沃汽车。

后来,旅途中我总喜欢租车,世界很美,但交通或许会限制我的足迹,所以去哪里我都喜欢租车,可以带着笨重的行李箱,也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在斯德哥尔摩,遍地都是沃尔沃汽车,从出租车到大客车,从私家车到汽车租赁公司,沃尔沃占据了大部分北欧市场。这一次我租的是沃尔沃XC60,我将和沃尔沃XC60探索一场北欧圣诞之旅。

我喜欢一切极简风格的东西,简约,让我的心情会变得平静。

但圣诞的狂欢,也会激发我内心的躁动,有时候会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就像沃尔沃xc60一样,简练大气的外观,奢华科技的内饰,

Pilot Assist 领航辅助系统让行驶更加平缓,主动式LED大灯在光线暗的北极圈自动亮起,

我开着它穿梭在斯德哥尔摩的街头,我想寻觅不一样的故事。

复古老城,穿梭在古堡之中

欧洲的城市除了伦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其他的城市都不算大。而老城区便是这些国家的旅游热门打卡地,斯德哥尔摩也一样,老城区是外国游客最喜欢关顾的地方。斯德哥尔摩有许多小岛,老城区便是其中一个小岛。从北边的斯德哥尔摩王宫进入老城,这里的广场还是非常大气的。

斯德哥尔摩王宫的历史始于中世纪,虽然现在的王室已经搬出到郊外的卓宁霍姆宫,但斯德哥尔摩王宫仍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如今的王宫里除了王室居住的楼层外,许多楼层已经成立博物馆和展览厅,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了,门票大约100多元人民币。值得逛的地方有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宝藏展览厅、军械展览厅和位于地底的三王宫博物馆。

王宫后面是一个两个环形的建筑围着,是一个圆形的广场,广场上有一些雕塑可一些礼炮,还有一些卫兵值守着。这个区域似乎比较冷清,游客都集中在老城的中心。

我很喜欢老城的建筑,红色、黄色的建筑,老城里遍布都是教堂、博物馆,斯德哥尔摩50%的精华都集中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我很喜欢看着这些老建筑,然后幻想这些国家的历史。曾经的人生活在这个岛上,穿梭在这样的古堡建筑之中,那是怎样的画面。

老城里有许多小商店,出售着各种美食和小物件。也因为圣诞来临,许多商店开始售卖圣诞纪念品,红红绿绿的,看起来就很热闹。还有各种冰箱贴、明信片,都是斯德哥尔摩标志性建筑。

我漫步在老城区里,温度有点冷。我穿着厚重的羽绒服闲逛着,偶然进入一家店铺,里面的温度非常舒服,都不是很情愿出来。十二月的斯德哥尔摩的晚上很冷,但白天其实还好,和我生活的上海差不多。

我在瑞典到处可以看见圣诞老人、圣诞树,还有麋鹿的玩偶公仔。圣诞气氛非常浓烈,还有各种瑞典的国旗元素,非常容易辨别,城市里许多产品是也印着瑞典的国旗。

从街区一直穿梭,来到老城中间的一个广场,这里有圣诞集市。我去年十二月的时候在欧洲其他国家,也见过许多圣诞集市,这里有许多关于圣诞元素的产品,非常好看,也有许多圣诞元素的食物,味道也不错,价格也不是很贵。

这里聚集的人很多,大家都在这里闲逛,也有人依靠在桌子上喝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欧洲人特别喜欢在寒冷的户外喝东西,有时候是咖啡,有时候是冰啤酒,这已经成为欧洲人的生活习惯了。

欧洲人还是很热情的,会和你开玩笑,这个集市不一定都是北欧的人,也有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然而都是高鼻梁、黄头发,我不太容易分别他们来自哪里,我在瑞典也认识许多外国朋友,他们会喜欢我的视频和图片,对我的职业非常感兴趣,他们也会介绍自己,给我看他们的工作状态。

圣诞集市旁边是诺贝尔博物馆,斯德哥尔摩有许多博物馆,但这里是最值得参观的。然而我来的这一天禁止游客参观,很遗憾。

诺贝尔博物馆是由希腊历史学家吉奥戈斯·马库建的,在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国际性意义”。诺贝尔博物馆专门宣扬有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得主和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生平的资讯。

老城里的建筑很复古,非常适合人像。冬天的斯德哥尔摩天黑的很快,每天早上九点多天亮,下午三点不到就开始天黑。我在这里的时候都是阴雨天,所以每天都是昏暗 光线,拍摄一些人像也是蛮好看的。

这里的巷子人很少,山坡很多,层次感很好,所以这里拍摄人像非常有欧洲的特色,让人一看就知道在欧洲了,天气也不冷,我穿着毛衣就可以拍摄,不然穿羽绒服就显得非常臃肿。

漫步湖边,感受北极圈的海风

逛完老城,从斯德哥尔摩王宫下来,就是老城的湖边,沿湖一带也非常美丽。下过雨的湖边广场,水面倒影着斯德哥尔摩的王宫,也是不一样的角度。这个广场前面有雕塑,背后有教堂,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我站在广场上,拍一组照片纪念一下。

湖对岸有很多建筑,六层楼的建筑,欧洲的楼房普遍不高,人口没有那么多,房子几乎都是六层,对方的房子比较复古,颜色和窗户设计都是有年代感的,这种欧洲建筑真的是怎么看都不腻,非常好看。

湖里有许多白色的天鹅,天生也会有许多鸽子、海鸥飞来飞去,这里的生态真好,湖边停靠着各种轮船,湖水也是很清楚,漫步在湖边,除了冷,一切都感觉那么舒服。喜欢这种城市里的安静,那是求之不得的舒适。

我在老城的时候,我把沃尔沃XC60 停在老城东面的停车场,停车场也在湖边,这里还有一棵很大的圣诞树。斯德哥尔摩停车很严格,白天晚上,周末或者工作日都有不同的规定,如果违停、不缴费的话,就是650元瑞典克朗的罚单。

沃尔沃XC60 远处看还是非常霸气的,我开的是2019年豪华版款型,雷神之锤大灯的设计在任何角度都保持高辨识设计,尾灯的形状像维京之斧,线条也是很酷的,车身的设计犹如刀锋,具有肌肉感、力量感,彰显与众不同的品味。

沿着老城自驾,湖边有斯德哥尔摩最著名的建筑,市政厅。市政厅由被称为“怪才”的瑞典民族浪漫运动的启蒙大师、著名建筑师拉格纳尔·奥斯特伯格设计,它建于1911年,两年后落成启用。市政厅周围广场宽阔、绿树繁花、喷泉雕塑点缀其间,加上波光粼粼湖水的衬映,景色典雅、秀美。

然后沿着市政厅继续开,在西侧的一个码头可以停车,这里可以看见对岸很有特色的房子。我在这里停车拍摄着对面,坐在车里,吹着空调。里外简直是两个世界。沃尔沃XC的内饰很好看,空间也很大,鹿角式中控台,和圣诞节简直不要太搭。这款车的性能很棒,和同大小豪车来比较,性价比很高,外观豪华,具备十足的科技感和未来感。

从海边开车200米拐弯,就来到了非常著名的骑士岛教堂。这里的游客不多,因为位置相对偏一点。但这里却非常的著名。骑士岛教堂是瑞典君主的葬礼教堂,该教堂的教会团体已经于1807年解散,仅用于埋葬和纪念用途。马格努斯三世·拉杜洛斯、卡尔八世,以及从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到古斯塔夫五世的瑞典君主都埋葬在这里,所以这里虽然游客不多,但着斯德哥尔摩的知名度却很高。

俯瞰斯德哥尔摩,看老城全景

从湖边看这边山坡建筑很美,那我想这边的山坡看老城肯定也是非常震撼的。于是我开车来到了对岸,这里的建筑和老城一样复古,但这里却比老城冷清许多,老城热闹喧嚣,这里却一个人也没有。因为没有人,这里显得更舒服更安静,我喜欢这样的道路和房子。

这里抬头经常可以看见飞机,机型不大,都是从隔壁几个成熟和国家飞来的。在斯德哥尔摩,抬头看飞机飞过,也是一种独特的风景,

这里因为地形交错,房子的高低也不尽相同。所以非常有层次感,建筑就显得非常好看了。

从这里一直往湖边走,就可以走到一个观景台。我也没有做过攻略,只是觉得这个位置看整个城市肯定很棒,所以瞎找就找到了这里。因为高度,俯瞰对岸建筑和车流,这才是真正的斯德哥尔摩明信片。许多冰箱贴和明信片都是从这拍摄的,建筑是壮观。

从这个位置看市政厅非常宏伟,老城区最好看的几个建筑都映入眼帘,美不胜收。市政厅的高塔很高,颜色也很深沉,市政厅在斯德哥尔摩是第一坐标,这是代表斯德哥尔摩的标志性建筑,我自驾沃尔沃XC60穿梭老城的时候,无数次可以看见市政厅。

繁华街区,夜色撩人

如果来瑞典购物,就可以去斯德哥尔摩的名品街,这里灯红酒绿,和老城的风格完全不同。这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傍晚的时候有点拥堵,我开车沃尔沃XC60在附近找了一个停车场,在斯德哥尔摩停车一定要缴费,搞清楚可以停到几点。

斯德哥尔摩的NK商场里面奢侈品店很多,但北欧毕竟不是购买奢侈品最好的地方,这里的门店没有很大,品类也没有很多,但如果有你要的产品,不妨逛一逛。

LV应该是排队最多的了,但也不会很多人。这个店也不大,我想买的很多产品都没有,除非是大众基本款的产品,但到了欧洲,奢侈品店还是值得逛一逛的,北欧的退税很高,如果有喜欢的产品,还是值得一买。

我漫步名品街头,周围都布置了许多圣诞元素的东西,圣诞气氛非常浓烈了。毕竟隔壁的芬兰就是圣诞老人的国度,瑞典的气氛自然不会差到哪里。

名品街头,也不时有一些老建筑,让这条街锦上添花。名品街距离老城不远,从岛过桥就到了,但这里非常拥堵,从这里开车出去还是需要耐心和时间等候的。

斯德哥尔摩360环绕图书馆

从名品街开车2公里,就来到了斯德哥尔摩图书馆。网上说这个图书馆外观非常普通,但我觉得还可以,这里的天3点就黑了,所以我在斯德哥尔摩许多地方都是黑夜里在逛,哪怕是下午三四点,我都有一种夜深人静的错觉。

沿着阶梯走进去,是一个360环绕圆形的图书馆,这里的书籍我看不懂,但这里觉得是一个值得打卡拍照的地方,这里每天晚上都有一些人在这里安静的读书,可以随意的拍照,但不要打扰到这些看书的人。

拍照最好的位置在3楼,如果镜头足够广的话,可以把这里都拍进镜头,视觉效果还是很震撼的。书籍都是有年份的,翻看的时候要多爱护一点。

欧洲的建筑真的是奇形怪状,这样的图书馆设计很好看,也节约空间,把所有的书籍都沿着墙壁摆放,中间看书,安安静静的看书也不会打扰到许多人,这里的独特环境让这里也成为一个拍照的好地方,来斯德哥尔摩的话,可以拿出1个小时时间来这里逛逛、拍拍照。

Artipelag美术馆,安静的艺术

斯德哥尔摩的市区不大,除了老城、新城和一些教堂博物馆,逛完了的话可以考虑一些郊区的景点。所以租车是很有必要的,我查询了距离斯德哥尔摩市区23公里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美术馆,叫做韦姆德Artipelag美术馆 ,这里每天11点营业。

前往Artipelag美术馆的路上也非常漂亮,附近就是海面,沃尔沃XC60全系标配领先行业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与前车相对车速60Km/h内,即可主动刹车以避免或减轻碰撞。两大行业首创安全技术—对向车辆智能避让、紧急避让辅助,都可帮助驾驶者在紧急时修正方向。当别人还在普及主动刹车时,沃尔沃汽车已经在研究主动避让,让安全技术拥有更多应用场景。

在户外的时候, AWD全时驱增强了车身稳定性和牵引力,在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每天都是阴雨天,但沃尔沃XC60可以在这样的天气随心驰骋。

大约开车30分钟,就来到了Artipelag美术馆,门口是一个非常简约大气的门槛,这也非常符合瑞典极简设计的风格。Artipelag是一个集艺术、美食、活动为一体的艺术馆。

holmquist sign设计了一套工业风导视,采用黑白配色,简约的icon,营造了具有艺术感的空间。logo灵感来源于小岛的登高线,既体现了该艺术馆的地理位置,又体现艺术馆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基于艺术馆处于小岛上,还需要户外导视,因此增设了许多立式导视牌,信息传达度好。

这里有没有头的鹿,应该是鹿吧,因为圣诞临近,我第一反应是麋鹿。还有一些没有手臂的人形雕塑,都是很极简的户外雕塑设计。

从大门走进去是一间咖啡馆,咖啡馆的面积非常大,占据了半个一楼,墙面上装饰着许多小物件,看样子是有年代感的。

我来的时候比较早,美术馆还没开门,于是我坐在咖啡馆里,点了一杯咖啡,慢慢品尝感受这里的慢时光。北欧的人似的起床都很晚,我每天9点天亮的时候出门,但出门后街上人并不是很多,下午和傍晚的时候才会看见许多人,所以早上的美术馆尤为安静。

美术馆后面是一个户外公园,旁白就是海边。我沿着木道漫步,今天的瑞典天气不错,有一点点阳光,平时都很少看见。这里的空气很好,非常干净,我开的沃尔沃XC60 也具备清洁空气的功能CLEANZONE可以清洁驾驶舱的空气。

这里也有一些小雕塑去修饰后面的公园,简单的点缀,到处都是极简,一点也不多余。可能夏天的时候,这里的温度暖和一点,在这里走动肯定很舒服了。

遇见北欧最美地铁站

当我来到斯德哥尔摩的时候,许多朋友问我有没有去地铁站,因为我租了沃尔沃XC60的缘故,我自然不会选择其他的交通工具,但也因为别人的推荐让我坐了一次地铁。斯德哥尔摩的地铁竟然如此好看,也是众多游客必打卡的地方。

斯德哥尔摩有蓝线、绿线、红线,就像我们国内的1号线、2号线。我去的第一个站叫做Stadion,在红线上。这个站的特点就是蓝色背景,彩虹图案。

之后乘坐红线来到T-Centralen站换乘,T-Centralen就是斯德哥尔摩中心火车站。这里可以换乘其他线路,我居住的地方在蓝线上,蓝线上也有很多美丽的地铁站。

T-Centralen的图案是蓝色为主,整个站内都是蓝色的,然后站台是蓝色麦穗的图案,只要你乘坐地铁,是肯定会路过这里的。

我乘坐蓝线来到Radhuset站,这里以橙红色为主,墙面上有许多的卡通图案,非常可爱。忍不住和它多拍几张照片。Radhuset站也很大,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拍摄,许多来斯德哥尔摩的游客专门花几个小时打卡这些站点,我也是选择了最好看的几个来看看。

我最后去的站叫做SOLNA CENTRUM,位置比较偏了,但是距离我住的地方很近。这里是橙色和绿色,非常热烈的颜色,相信来这里的游客都很喜欢。

关于北欧美食

北欧的物价一直以来都是令人畏惧的,这个地区的物价算是世界上最高的地方。我在斯德哥尔摩居住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去超市买菜做饭,我每次来欧洲都会自带火锅底料,然后自己煮火锅吃。

这一次刚好赶上生日,于是也在外面吃了一顿。点了几个菜,人民币大约400元。其实觉得还好了,在国内餐厅吃一顿也要三四百吧。但不得不说,还是很贵的。 这里最基础的餐食和国内商场里的物价差不多。

欧洲的食物大多数都是沙拉、面包、牛排猪排、鱼。可选择性不大,我还是喜欢国内的食物。我在国外吃最多的可能就是牛角包了,随便吃一些垫垫肚子,当然,如果想吃非常美味的菜,按排名去找店,应该也不错的。

关于北欧住宿

我在斯德哥尔摩居住的房子是民宿,我很喜欢民宿。这里有厨房、洗衣机等等。我可以自己买菜做饭,面积也非常大,欧洲的酒店很拥挤,面积很小,,洗具也很少,需要自带。但价格却比民宿贵一点。和朋友一起的话,不如居住在民宿里,非常干净,

我租民宿都会稍微偏一点,但交通一定要便利。当然这次我自驾沃尔沃XC60就不考虑交通问题了,这里很安静,环境很好。附近有一个大超市,晚上的时候还可以和朋友坐一起聊天,做饭。

房间是3室一厅,有点大了,房东也很好,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因为我们把房间收拾的很干净。在许多国家,居住之后,是需要自己把垃圾带走扔掉的,不管哪个国家有这样的习惯,总之都做好,国人在外国人心中的素质也是很高的。

自驾之旅,感受最美瑞典

我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路上,把所有的情绪都记录在镜头里,

我花了八年的时间去尝试过许多事情,最终我才知道自己喜欢旅途的感觉。

路上有风有雪,有景有歌,这是最好的模样。

也因为世界之大,步行去不了的地方太多,景色太远,自驾便成了旅行最好的方式。我喜欢开着去不同的风光里,记得最美的景象。斯德哥尔摩的旅程,在沃尔沃的王国里行走,穿梭在复古的老城和繁华的街区,这里遍地都是沃尔沃,这里都是美景。

我开着沃尔沃XC60疾速在瑞典的公路上,超大的空间,炫酷的车灯。有沃尔沃保驾护航,安全性能让人足够放心,沃尔沃xc60带我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感受最棒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