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傍斜阳过远山,水涉山行访梅村。记一月南靖行。

攻略   >  南靖旅游攻略   >  云傍斜阳过远山,水涉山行访梅村。记一月南靖行。

• 出发日期/2018/01/23

前言

你这个蛙儿子,明天早点回来带孩子!

媳妇说完这句话,哐地一声,摔门上班去了。

嗯,我咬着牙刷端详着镜子里这个肥胖而又颓废的中年男子随口附和道。

想想,心中还有一点小激动呢,

已经想不起上一次独自旅行是什么时候了。

一场全国范围的大降温改变了整个计划,我一个人踏上了去往南靖的动车,把媳妇和孩子留在温暖的家中。此行的目的地是云水谣,一个因一部电影而改名的千年古村,一个因另一部电影而走红的神奇古村。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在去云水谣之前再重温这两部电影,一部是由陈坤、李冰冰、徐诺宣主演的《云水谣》,反映了一个特殊年代的爱恨情没有仇…以及国产动画长片《大鱼海棠》,先不说剧情如何如何,只需要多留意片中的场景,那些山山水水、水车围楼。这,很重要。

行程:

DAY1 厦门——云水谣(和贵楼、大水车、怀远楼)

DAY2云水谣——梅林古村——厦门

DAY1 云水谣里登土楼

提前在网上预订了漫时光客栈的住宿、在网上买好景点门票以及往返的动车票。

说说交通方式吧,从厦门到云水谣有很多种交通方式,最方便的莫过于大巴了,湖滨南长途汽车站每天上午中午各有一趟旅游专线直达云水谣景区,而枋湖客运中心则可以搭乘去往南靖梅林的大巴三个半小时就可以直接到了(51元)。

搭动车的话则相对麻烦一些,厦门到南靖单程25元的票价是不贵,但是从南靖动车站到云水谣那70公里的山路,颠簸起来一点不比厦门到南靖直达的大巴舒服,然而,我偏偏选择这样一条复杂的交通,可能人生真的在于折腾吧。吃过午饭,乘坐号称全国最美的海景地铁——厦门地铁一号线前往厦门北站。出了地铁站上到二楼便是出发大厅了。半小时就到了南靖动车站,这里到景区需搭6路公车14元,门口找了半天不见6路车的身影,一个拉客的小哥一脸“猥琐”地对我说“别等了,拼车40元/位,马上走”,说完用大拇指指了指路边的黑色捷达,那表情像极了当年学校门口卖盗版光碟的,让我充斥着不信任感。往旅馆打了电话问他能否联系到拼车司机,旅馆那边很爽快地帮我联系到了,不一会,一位穿黑色马甲的大叔走到我面前打量了一下我,四目交会,他向我使了个眼色,去漫时光客栈的是你吗?40,马上走…

然而大叔一路飞驰把我载到了南靖县城,磨蹭了好一会才拼到三个学生,我猜想是不是没有客人就要一直把我放在县城了?此时距离我到达南靖动车站已经两个多小时了,强烈建议拼车话还是要四个人一起出行比较划算。

出了县城一路往云水谣,山路崎岖,弯来绕去,大多是双向两车道,超车的时候特别惊险,还好大叔技术过硬,大叔得知我是旅行攻略师之后,便一直要带我去看南靖最大的野生土楼以及梅林古村,让我宣传宣传,代价是包车200大洋,我有点心动,决定去客栈拼点客人。顺便向大叔打听是否可以逃票进景区,大叔摆了摆手说,如果昨天还可以,今天不巧,景区聘请了三十多个巡逻安保人员负责检查逃票,今天第一天上岗。到了景区门口,果真如此,一帮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对往来的人员和车辆都要查票,陌生人不买票根本不让进。还好事先在网上买好了电子票,到景区收费处兑换实体票,工作人员冷冷的态度让人不太舒服,大叔倒是悠闲地在车上等我。

漫时光客栈就在和贵楼的不远处,大叔把我卸在客栈门口就飞奔而去。客栈的小哥已经恭候多时了,立马为了办理了入住手续。客栈的环境还真是不错,一楼是餐厅,二楼几个木房间,给我的家庭房,推开窗正对着云水谣古道,对面则是号称东倒西歪的翠美楼。

稍微整顿下便来到客栈不远处的和贵楼,这也是云水谣景区的第一个景点。和传统印象中的圆形土楼不一样,这座土楼是方形的,非常高大。和贵楼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应该是取义自“以和为贵“,据说这是南靖土楼中最高的一座土楼,共有五层楼。楼前的小院子和大门应该是后来搭建的。

绕过门口甘蔗地,跟着旅行团踏进院子。院子不大,有两三家商铺,多是做土特产生意的村民,他们卖力地吆喝着,一会免费试喝,一会说中奖了,多是让你掏钱的套路,不推荐大家在这里消费。

景区的门票是套票,包含了和贵楼、怀远楼和云水谣三个景点,所以不需要另外买票了。

走进土楼,门口的有查票的大叔,看了我手中的团购票,口中嘀嘀咕咕,大概意思是怎么团票就你一个人,其他人呢?也许他把“团”字的意思理解成了&团队票&。幸好嘴上说着,并没有刻意刁难,在票上剪了个洞便让我进去了。

土楼的正中间有一方露天天井,天井嵌入了许多鹅卵石,一帮子游客们在这里跳跃,不解的我也踏上天井蹭着导游解说,原来,此楼本是建在沼泽之上,在软烂的沼泽中打地基建高楼,历经多次地震也没有倒塌,足见古人的聪明才智有多高。无法想象这么高的一座土楼竟然建在松软的沼泽之上,如今楼虽稳固但天井中之鹅卵石,踩上用力蹦跳还是会随之震动,这是和贵楼的一奇。

正对着天井有一小厅,此处为和贵楼的学堂,堂上有民国要员林森、陈树仁颁发的两块牌匾。天井的两侧便是土楼人家了。如今此处商业气息很浓,一层楼的村民都在家门口做些游客的小买卖,卖茶的、卖手工艺品的。绕了一圈发现每个楼梯都挂着“禁止参观”的牌子,其实只需给村民上楼费便可随意上楼参观,一般5元每位,想想此行重心在怀远楼,便作罢了。

绕着和贵楼走了一圈,除了卖东西的还是卖东西的,倒是院子里的两口古井吸引了我,左边的那口井有村民在洗衣服,边上种着花养着鸟,右边的那口井则浑浊不堪。赶紧打听一下,原来这两口井也是大有来历,村民称之为阴阳井,干净的那口是阳井,浑浊的为阴井,传说是古时候有坐月子的妇人触碰了井水的原因,科学的解释应该是沼泽地的污水通过井壁的裂缝进了水井,阴井的水已经不能食用。这也是和贵楼的另一奇。

DAY2 梅林古村赏梅花

呐,梅林古村绝对是此行南靖最意外的发现....

云水谣的夜寂静而祥和,却也百无聊赖,一个人在客栈刷着手机,伴着窗外的落雨声,不一会便昏睡去了,连衣服都没来及换。不知睡了多久,忽然一阵急促的鞭炮声把我从睡梦中震醒,极不情愿地起来望了下窗外。原来是村里人办喜事,客栈对面的翠美楼鞭炮齐鸣,而,雨也停了。再躺下却也睡不去了,索性起床洗漱。天色尚早,客栈一个人都没有,闲来无事沿着小溪步行去大水车拍了几张朝雾晨露,很美。没有游客的云水谣呈现出和白天不一样的景象,这才是最美的云水谣。 顺便在大榕树下找了家粥店用餐。

忽然想起昨天拼车司机介绍的梅林,此时一月寒冬,正值梅花盛开,何不去赏梅?上网查了资料。梅林古村距离云水谣五公里,小巴车4元(6路梅林线,在景区车站以及云水谣水车对面的桥边都可以上车),25分钟就可以到了。立马回客栈收拾行李,出发搭车,班次不多,等待的时间有些久,山路颠簸,加上睡眠不足硬是把我晕个半死。到了梅林镇,乘务员提醒我下车,还有一位牛仔衣的小姐姐也一起下了车,再开车前乘务员喊住我们,回程的车两个小时一班,千万别错过了。

梅林古村其实离下车的地方不远,从镇子上唯一的一家便利店边上的小路拐进去,远远地便闻到一阵梅花香,看到粉嫩嫩的一片梅花沿着小路盛开,这里便是梅花公园了。在梅林镇见过三种梅花,粉色,紫红色和白色,其中以粉色居多。一阵微风吹来,花瓣纷纷飘落,飒是好看,空中地上都是粉的一片。

有一位画师在花油画,只知道别人唤他:张老师。

梅花公园再往里走便是梅林古村,一条小溪从村子中间穿过,将小村隔成左右两个部分。其实长教官洋(云水谣)是属于梅林镇管辖的,只不过后来出名了以后风头盖过了梅林,如今世人只知云水谣而不知梅林,殊不知,梅林却因为没有过度的商业开发而保留了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

梅林古村也有土楼的,常见的圆形和方形,还有连体的,很是震撼。并且梅林的土楼并不收取门票和上楼费,随便走进一座圆土楼——保和楼,看一大叔在忙农活,随口问了句我可以上楼看看吗?大叔很爽快地说,进来进来,不用钱,随便看。反倒是我有点不好意思了。保和楼也是座圆形的土楼,但和云水谣里的怀远楼以及永定高北的承启楼相比小一些,除了外围一圈,楼内就是个大空地了,一口水井孤零零立在中间。但是因为没有开发,处处都透露一股生活的气息,很淳朴。

保和楼的对岸有一古街,目前也有人住在这里,多是一些留守的老人家和孩童,年轻人都去城市打工,看起来很萧条,但拍照起来特别有感觉,街的尽头是天后宫,相比凄凉的老街,这里香火倒是十分旺盛,从侧门可以登上天后宫的二楼,这里的看点就是可以近距离观察闽南庙宇上的人物雕像,各种造型,五颜六色,煞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