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下)徐州   北京

攻略   >  徐州旅游攻略   >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下)徐州 北京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下)徐州 北京

• 出发日期/2019/08/20

默认段落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上)再访烟台    难忘亳州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中)初踏江西(南昌 、九江)

又是一夜火车,第二天上午到达徐州。之前上看到一篇很棒的游记,对我的徐州之行颇有帮助。还是先去宾馆办了入住,整理了下东西,休息了一会儿就出发了~

徐州汉文化景区

宾馆门口就有去往汉文化景区的公交车。投币上车后,看到徐州的公交车上似乎可以扫码支付,就问了下司机师傅。正好碰到一个红灯,司机师傅就跟我说了下,在支付宝的城市服务里可以办一张徐州公交的电子卡,基本所有的线路都可以坐。果断办了一张,这三天在徐州的公共交通都是靠它,特别的方便。

徐州汉文化景区是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和精品旅游景区,由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汉画长廊等景点组成。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它是徐州区域内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

淮海战役纪念馆

刚才在汉文化景区赶上了一点小雨,出来时时雨已经停了,但是时间已经快到四点了,去别的景点有点晚,但是直接回宾馆吧还太早,于是去了相对比较近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到了才发现这是一个大景区,淮海战役纪念馆是其中的主体。这时天又下起了雨,四点二十纪念馆就停止入内了,于是我加快了步伐。但是走错方向了捂脸小蜂,去纪念馆是不赶趟了,就去了景区里的淮海战役纪念塔。

D9 龟山汉墓

今天的第一站是龟山汉墓,这也是徐州之行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景点,如果来徐州,这里绝对不可错过。龟山汉墓相对来说要远一些,但也有公交可以到达。龟山汉墓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每条甬道有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封堵。

在龟山汉墓里我满脑子都是鬼吹灯的情节捂脸小蜂。龟山汉墓还是有很多知识点的,人多的话建议请一个导游。我是一个人,请导游有点贵,我就租了一个讲解器。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态度都挺好,也挺热心。

龟山景区除了楚王汉墓,还有圣旨博物馆和点石园两处景点。圣旨博物馆的内容还是挺丰富的,感兴趣的话能看上一段时间。点石园也是挺不错的一个园子,有很多石刻。这两处景点里的重点内容讲解器也有讲。

徐州博物馆

从龟山汉墓出来,去了徐州博物馆。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徐州博物馆的馆藏还是很丰富的,尤其是两汉时期的文物。馆后还有墓葬考古发掘保护现场。

在博物馆一楼的文创店里买了一个书签。“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好诗。

云龙山 云龙湖

云龙山就在徐州博物馆的对面。云龙山有缆车,但山不是很高,我是爬上去坐缆车下来。登山途中还会经过放鹤亭等景点。登上山顶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徐州市景,山下的云龙湖也尽收眼底,云龙湖是徐州市的5A景区,而且免费。在山顶呆了一会儿,就去坐缆车下山了。下山的缆车有两个方向,一个是彭祖园方向,一个是云龙湖方向

坐缆车下来后到云龙湖边转了转,路过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但是时间有点晚了就没进去。

D10 徐州民俗博物馆

民俗博物馆和戏马台是挨着的,我一看地图原来就在宾馆身后,步行也就五分钟。徐州民俗博物馆是几个富家大院组合成的,进去的时候最好拍一张导览图,以免遗漏景点,游览起来也更方便。在售票处关注公众号就可以听到一些主要景点的讲解。民俗博物馆有两个门,可以从两个方向游览。

戏马台

彭成千古秀,西楚一时雄。项羽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历史人物,所以这戏马台也是必打卡。

这个情景模拟展示特别好,虽然展厅很小但是利用视觉效果还原出三处颇为宏大的历史场景,一是破釜沉舟巨鹿大战,二是定都彭城号西楚霸王,三是和虞姬登高秋风戏马。秋风戏马也是项羽人生中难得的悠闲时光。

淮海战役纪念馆

因为第一天去得匆忙,天气也不太好,只看了纪念碑,所以下午我就又去了淮海战役纪念馆。

彭祖园

之后又到了彭祖园,因为时间有点晚,我就简单转了转。

吃的住的

一、马市街食它(sha)汤。徐州特色,我住的地方对面就有一家。汤里可以打鸡蛋,我当时不知道,就没打。

八股油条,食它汤,牛肉锅贴。

二、两来风。也是徐州当地的老字号名店。环境、服务都挺好。

我点了豆腐包子,辣汤,烙馍撒子。

三、地锅鸡。这也是徐州一大特色,香辣的地锅鸡堪称下饭神器,配上一瓶啤酒,完美。

四、蛙鱼。特色小吃,味道呢酸酸甜甜吧,说不上好吃,但也不太难吃,就是味道挺特别的。

五、土豆香肠盖浇饭。这个只是我路过一家小店,看见里面人挺多,正好肚子也饿了,就进去了。这是一个夫妻店,大哥是厨师,大姐收银兼服务员兼打下手。

就是这份盖浇饭,太受了,在我吃过的所有盖浇饭里面绝对排的上前三甲。

六、把子肉。把子肉也是徐州一大特色,但是我计划失误,把它留在了最后一天的晚上,结果找了几家都关门了,那就下次再来吃吧。

人在囧途

回宾馆拿寄存在前台的背包,去吃了蛙鱼,就去火车站了。差点上演人在囧途了。因为徐州到北京没有卧铺了,所以我买了邳州到北京的卧铺票。这趟车车票是越站买的,在徐州站取票的时候车已经从上一站出发了,所以没法从取票机取,只能从人工窗口取。虽然我讨厌插队但是也只能硬着头皮让一个大哥帮帮忙了。结果徐州站的窗口不卖给插队的人的票,好吧,我很欣赏,也赞同这种做法。然后又换了一排这次往后了点请另一个大哥帮帮忙,结果又碰到前面一个人和售票人员打起来了[悲伤]。好不容易取到票,离发车还有只剩三四分钟,徐州站排队进站的人排到广场上一眼望不到头捂脸小蜂(此刻我严重怀疑有人提前一个小时来也进不了站啊)。环顾四周,看到了人民警察(有困难找警察),然后看到了紧急进站口。赶紧跑过去,这里也是一批一批的进,好不容易进去了,徐州火车站有好几个候车厅,我这着急也找不到啊,赶紧跑去服务台,报了车次,服务台的大哥看了下票说我上电脑帮你查查捂脸小蜂,可想我当时的心情。大哥告诉我在第二候车室,我道了声谢,赶紧飞奔过去,一看检票口,没有我这趟车啊,我是真有点懵了,赶紧跑到检票口问了一下检票人员,他看了一下我的票,说还没发车呢,去旁边那个口排队吧。此刻的我终于喘了口气。后来上车才弄明白,我这趟车到邳州和到徐州的车次不一样,虽然是同一列车。这我之前也没遇到过,也是涨了点见识。

坐在车上,吃着在蛙鱼那买的里脊肉饼,舒服大笑小蜂。这也给我提了个醒,以后像坐车这类事一定要打好提前量。

D11 十年,再到北京

次日上午到达北京,北京站前依旧是熙熙攘攘。不算15年在北京中转的那一次,上一次来还是十年前和爸爸妈妈一起来的,弹指一挥间。坐地铁去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想来国博已经很久了,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了。但是我看现场预约也可以。当时因为快要国庆阅兵了嘛,所以天安门广场附近的安检都比较严,也是为了限流吧。总之身份证一定要带。国博里面我没看到存包的地方,但是在外面有寄存处,如果背包比较重的话还是寄存一下吧或者提前咨询一下博物馆看有没有寄存处,可能我是没找到。

国博还是很大的,展示的也都是精品。就算是走马观花也得大半天。如果时间有限,我最推荐的还是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展厅。后母戊鼎、四羊方尊等国宝重器都能在这得以一见。

天安门广场

从国博出来,还是想去看一眼天安门。在这帮几个外国朋友照了相。

景山公园

去青旅办完入住冲了个澡,就去了景山公园。

从景山公园出来,在门口买了根冰棍,一块钱,相当良心了。

银河SOHO

之后去朝阳门那面吃了点饭,等天黑了去银河SOHO。银河SOHO也算是北京的一个网红打卡处,它一个很好的拍摄点是它对面的朝阳门SOHO。在顶楼可以拍全景,在六楼吧好像是可以拍人的剪影。

D12 恭王府

第二天约了先成(他是我大学足球队的队友,现在在北京工作)一起去恭王府。

南锣鼓巷

吃完饭后我俩又去了南锣鼓巷。无感。

中国国家美术馆

看距离回大连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俩就去了国家美术馆。

吃的住的

一、吃的:姚记炒肝。感谢先成的招待。

卤煮,炸灌肠,麻豆腐,北冰洋。

这一次还挑战了豆汁儿。味道我还能接受,就是这个气味太冲了。配着焦圈儿吃会好一点,爱吃的人会觉得很香。

二、住的:天恒·逐光青年旅舍。它第一眼吸引我的是所在的这个胡同,百花深处,文艺!

进门办了入住。这家青旅环境不错,设施还是很新的,交通也比较方便。淋浴室和卫生间分离,每个铺位都有遮光性很好的帘布,灯也可以调节亮度,这些都比较贴心。在二环里这个价位,这个环境我真的觉得特别有竞争力了。要说不足的可能就是青旅的氛围不是那么浓,这可能跟它的大小、定位都有关系,但这应该算不上缺点。总体来说这家青旅是非常值得推荐的。

我住的是六人间,加我住了五个人。有一个没怎么看到。剩下三个都是来自广东的,没记错的话一个是潮汕地区,一个是惠州,一个是阳江。晚上回来和潮汕、惠州的小伙伴聊了聊,关于旅行啊,工作啊,生活态度啊。惠州的哥们比我小两三岁,是学计算机的,现在做一些设计的工作。先去了通州的宋庄吧好像是,准备在北京玩几天。潮汕的哥们大一些,来了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住的别家,前两天刚换到这,也说这不错。他是家里有买卖,忙的时候比较忙,但也有比较集中的空闲时间,所以也去过不少地方。青旅嘛,就像一个集散地,有人来,有人走,天南海北的一些人在这有那么片刻的交集,大家随便聊一聊,挺好的。

我的腿这两天被咬了十几个包,感觉要中毒了。。。

最后

我和先成从美术馆出来后道别,他去踢球,我去赶火车了。那是8月份的最后一天,在动车上发了微博,当时的心里想的还能记得,只是事后并不尽如人愿吧。那天还是男篮世界杯中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和邻座的一个哥们一起看的,他在鲅鱼圈下的车。

游记这东西还是要尽早写,因为一拖就少了些心情吧。

现在是11月8日下午四点零五分,逝者如斯,虽然有时会有无力感,但叹息过后还是要尽力做好当下吧。

最后,谢谢看到这儿的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