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兴岛自驾 | 一场台风天的“癫风”之旅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上海长兴岛自驾 | 一场台风天的“癫风”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9/20

• 人均费用/2000

“许久未见”的上海

这大概是我第N次去上海了。

读初中时,和父母参加“华东五市游”,第一次到了上海感受到了国际大都市的拥挤与繁华。在静安寺旁边的小巷子里吃了一笼鲜美的小笼包。差点弄丢了酒店的钥匙。站在金茂大厦楼上俯视整个陆家嘴。

读大学时,和闺蜜来上海看世博会,时隔多年再见看到了上海的快速发展与不断加快的国际化。清晨出门到深夜才返回的日行三万步。园区内排队用去了十几个小时。在一家美式餐厅挑战吃大汉堡失败。

毕业以后,我来到杭州工作和生活,上海成了出差、参加聚会、办签证、坐国际航班等等经常会到访的地方,反而再没有像多年前那样有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去好好欣赏这座城市了。许久没有开着车子穿行于高楼耸立的环路之中,或踏步行走在两边种满法国梧桐树的老弄堂,亦或是坐在某一个城市角落的落地窗边看看人来人往行色匆匆。

越熟悉,越陌生。

“许久未见”的上海,这次我又来了。

当说走就走遭遇“说来就来”

马哥人在上海,于是我们说好了周五晚上在上海集合。从杭州到上海简直不要太方便,高铁不到一个小时(我可真喜欢坐高铁!)。不过,杭州东站的人人人人人真的是太多了。

上车时发现这列高铁竟然是领克冠名的。于是实现了一个“坐领克号高铁去上海开领克自驾”的极具仪式感的行动。

“说走就走”的代价就是,临时买票已经没座了......于是我在坐满了人的车厢里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一路蹲到了上海。

出发之前查了很多资料,都说长兴岛人少景色好,阳光灿烂的天气里沿着江堤随随便便一拍都是电影剧照的感觉。结果周五从杭州出发那天还是晴空万里响晴白日,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下着不大不小的雨,风也很大。原来,台风“塔巴”也选择在这几天登陆。

当“说走就走”遭遇台风的“说来就来”。当我们到了没有遮挡的岛上,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狂风肆虐”和“大雨倾盆”。

请欣赏我们狂风暴雨的自驾之旅Vlog:

独立小岛与无人之境

长兴岛隶属于上海市崇明区,是崇明三岛中距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从上海市区出发,穿过长江隧道就到达长兴岛了。

整个长兴岛是一个长条形的,两侧最远距离有30多km,在地图上是西北-东南的走向,从浦东上岛的长江隧道刚好位于岛屿中间。岛上几乎没有什么高楼大厦,车也少人也少,因为暴雨天所以放弃了本来可以晒太阳野餐的长兴岛郊野公园。索性就把目的地放在了岛边缘的、可以把车开进去的环岛路上。

环岛的道路没有什么特别的标志,看着地图按照大致方位找到一个岔口把车开进去就可以(但长兴岛上有很多发电厂之类的工业区,还有很多正在施工的区域,是不允许外人进入的。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警示牌,不要违反相关规定或者闯入禁区)。

岛上水系众多,有很多小河流,因此各种小型桥梁也很多。岛屿外延的一圈行车道看上去很像是塑胶跑道,但其实是可以行车的。这条路上几乎没有人,经过路的两边也大多是农田、民房或者是小型的工厂。

道路很宽,两辆车几乎可以错车而行。再加上个把小时里在这条路上看到的车不超过5台,所以大着胆子停下车来拍照了。

这天的台风像个流氓,穿着裙子时时刻刻没有安全感。

江南的秋天总是来得晚一些,中秋节已经过去,岛上大部分的树木还是绿色。偶尔有几株“早熟”的黄叶已经染上枝头。

岛屿沿岸有很多用来发电的风车,一排排整齐排列在岛屿沿岸,超级壮观。近年来国内很多“风车公路”都成为网红打卡地,不知道长兴岛这片秘境会不会也即将人头攒动啦。趁着还没有太多人发现这里,也顾不上车外的大风大雨,赶紧下车拍照。

窗外是“任凭风吹雨打去”,车内却舒服的不得了:穿裙子一下车就被冻傻了的我回到车上果断开启了“座椅加热”,领克的座椅加热速度很快,温度控制的又很合理不会觉得太热,在这种狂风暴雨的天气里,我在车内却依然是盛夏呢~

沿着笔直的小路前行,其实可以一直开到岛的另一头,两侧就是优雅的水渠和植被。路面被连夜的雨水冲刷以后干净得好像会反光。在这个相对独立的小岛上,这片无人之境真的让人舍不得离开。

当每天上下班需要驾车60多km的“生猛女司机”遇到领克,真的想给驾驶体验点个赞。油门很给力,起速也相当快,在岛上车辆很少,遇到红灯起停的时候体验了一次城市里很难感受到的“推背感”(长兴岛闯红灯的现象挺严重的,我们在路上被吓得一愣一愣的。自驾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呀!!!)

车的两侧后视镜都配备了超车提示灯,当后方有车辆靠近时灯会亮起闪烁,简直是女司机和爱超车的老司机必备。

后备箱的空间也足够宽敞,目测可以放2-3个行李箱,我整个人躺进去还感觉绰绰有余。下次出门自驾准备把我娇小的姐妹花塞进后备箱里带着~

风雨肆虐下的长江第一滩

长江第一滩可能是长兴岛为数不多的几个经过规划的“景点”了。这里其实是一个江岸公园,位于长兴岛东部岸线上,沿岸长度有大概一公里多。

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出来步行几十米,登上堤岸的台阶,就看到“长江第一滩入口”的告示牌了。

台风到来前的雨开启了“间断模式”,眼看着风越刮越大,雨伞刚打开就整个被吹翻了过去。

堤岸之上视野特别开阔,如果不是天公不作美,这里应该是个超理想的散步的地方。道路两边的绿化做的非常完善,一眼望去一片茂绿,岸的一边顺势有一条小河蜿蜒流过。

在入口处,需要爬上台阶翻过一个高台才能够抵达江边。入口处有游览须知,强烈建议阅读后再进入,江边游览还是需要注意安全。

翻过堤岸的另一头,风已经到了可以把人掀翻的程度。可以看到岸边立着一块壮观的巨石“长江第一滩”。巨石身后是一眼望不到头、在台风的作用下变得几近疯狂的长江。

此时的长江像大海一样波涛汹涌,卷起的巨浪拍打着岸边,感觉随时会把岸边的人吞噬掉。江上只停着零零星星的几艘船,大部分船由于天气关系都停航了,包括从长兴岛到横沙岛的轮渡(本来计划着把车开到轮渡上,到对面的横沙岛去看看)也因为台风天气停航了。

也许因为暴雨的关系,长江的水位高出了许多,河岸处很多原本是台阶的地方已经被江水淹没了,暴躁的江水感觉随时会冲到我们脚边,期间还有翻滚起来的巨浪砸向岸边。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被风已经吹得怀疑人生,又担心真的被巨浪卷走,赶紧离开了这个风雨肆虐的“是非之地”。

此时,我的发型已经被吹成完全凌乱的模样。沿途下来,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在台风天跑到长江边,这次我的心“有点大”。

一座飞架南北的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毛爷爷的诗写出了武汉长江大桥的雄伟壮观。

其实,在长兴岛上,也有一座壮观的连接南北的长江大桥。

将车沿长兴岛上的前卫支路开到底,就来到了长江边,经过一个限宽限高的路障,就可以开到江边了。依然是超级大的风,江堤上比较高被马哥抱上去的hhh~但是千万不要尝试站在上面,非!常!危!险!!!

身后就是成片的树林、农田和鹤立鸡群的电力设施。这个岛上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虽然没有让人一眼看上去很惊艳的景色,但放眼望去都是绿色,是个静谧安静适合开车兜风的好地方。

刚进入前卫支路时是一条小型的商业街,有点类似于镇子的中心,各种商店、药店、餐厅,再继续向前行就是笔直的两边种满高大树木的道路,再一直向前开就可以到达江边了。岛上路标很少,很多地点没有可以标记的地名,只能按照地图凭感觉一直开到车子不能再开的地方,有时候就会有新的发现。

江边道路干净又清爽,风车的队列一直延伸到远方,再向前看就是茫茫无际的长江。

很想拍出《那些年》里那种蓝天白云下坐在台阶上诗情画意的照片,但是无奈天气不允许。

你会发现,这篇游记中,我所有的发型都是“凌乱”而“癫狂”的。

江面上水汽很重,能见度不高,笔直向前的长江大桥通向远方,消失在我视线尽头的迷雾中。我们时常惊叹于大自然的力量,但人类的决心和智慧,又何尝不伟大呢?

我们,就是大自然最伟大的作品。

进入江堤区域对车辆的宽和高有限制,限宽3m,限高1.8m。领克的车身真的有点宽,坐在车里就感觉很宽敞,在这里一对比,车身距离两侧的栏杆只有十厘米左右的距离了。幸好马哥车技了得,安全通过~

小木屋里听风听雨眠

出发之前,一直担心长兴岛过于冷门和原生态,会没有太合适的酒店。预订平台上一打开,大部分都是在崇明岛上的豪华酒店,但无意中搜到了位于长兴岛上的“观星小木屋”。这家酒店位于横沙渔港,算是岛上比较热闹的几个地方之一,郊野之上有天窗和落地窗的独立小木屋,完全不输任何“网红”酒店了。

车子导航到“上海云水居木屋度假酒店”,酒店区域最外面的一间是前台。到前台快速办理了入住,我们的房间就在停车场附近的木屋群中的一间。每一间小木屋都坐落在草地之上。地面做了架空处理,所以没有特别潮湿的感觉。木屋与木屋保持了相对大的距离,不用担心会彼此打扰。

房间内部不算大,推开门就是一张双人床,此外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和一个独立的置物空间,显得稍有些局促。两个人入住感觉还好,但如果是一家三口,就会显得有点拥挤了。双人床两侧均是落地窗户,房屋顶部也是带有可活动的遮阳棚的天窗,房间采光超级好。虽然是阴郁的台风天,依然感觉很透亮。

虽然因为台风,“两个人并肩躺着看星星”的愿望没有达成,但是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躺在温暖的小木屋里听风听雨眠,也是个难得的浪漫体验了。

整个酒店区域其实非常大,除了木屋别墅区,还有独立的餐厅、团队拓展的活动室、室外的小型动物园和攀岩等活动区域,距离“长江第一滩”也只有几步之遥。

酒店名称:上海云水居木屋度假酒店

地址:上海市长兴乡渔家乐路199号

价格:300元-800元

上得厅堂的岛上美食

岛上用餐选择不算太多,有很多农家乐的土菜馆,也有吃海鲜的大排档。还有很多走小清新路线的小店。选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店,这家主营小龙虾,但也有各种海鲜、炒菜。卫生条件还可以,海鲜都是鲜活从门口的水箱里捞出现做的,但火候有时有点掌握不好,很多有点烧老了。

葱油梭子蟹是新鲜螃蟹现杀现做的,很新鲜,价格也尚可接受。此时不是螃蟹最丰满的时候,但肉质很鲜美。

高压锅生蚝如今成了“爆款”,生蚝个头有点过于“小巧玲珑”了,但是很新鲜,口感不算肥硕丰腴但是透着一股鲜美的滋味。自家调的酱油汁加分。

上汤芦笋好评!

爆炒八爪鱼,炒老了*1,但爆炒的味道调的很不错,章鱼量也比较足。

烤带子,炒老了*2。蒜蓉粉丝超级美味了,但是带子肉好像有八十岁那么老。

餐厅名称:赤甲皇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长橘路159弄91号

人均价格:150元

江南盛宴生态酒店大概是岛上规格最高的餐厅了,位于开元曼居旁,从规模到装修都属于那种“气派的大馆子”,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宴会等等。酒店内部比较中式,明档点菜,既有诸如佛跳墙之类的高端菜品,也有很多“接地气”的土菜。

豉油辣椒味觉简单,只有酱油和辣椒的香气混合,辣椒选的是硬朗而不辣的品种,但吃得太多会有点感觉单调(我可真事儿)。

菌菇炒带子中的带子处理的很好,口感很鲜嫩,加入了类似XO酱,又混合了菌类的香气,咸淡适中。

炒羊排等待的时间有点长(长到我们怀疑冷冻的羊排还没来得及解冻),但加入了芹菜一起炒变得很清爽,羊排也很细嫩。

海鲜面疙瘩中放了一只大闸蟹,还算比较丰满,汤底有虾、贝壳、木耳、蔬菜等配料,满满一大盆很有诚意了。用的是豆油做的,不喜欢豆腥味的小伙伴慎点。

餐厅名称:江南盛宴生态酒店

地址:上海市崇明区长兴镇潘园公路2389弄7号楼开元曼居旁

人均价格:150元

最爱这浓油赤酱的上海味

每次经过上海是一定要吃一顿本帮菜的,同在包邮区,杭州和上海有很多菜都是想通的,但还是有一定的差异。但在杭州其实很难找到很单纯的上海菜,大部分都被划入“江浙菜”这个菜系中了。

浓油赤酱,光是想想口水都流下来。

到虹桥火车站去坐高铁之前,在虹桥天地附近找了一家上海本帮菜——小堂宴。

餐厅位于一个下沉式广场中,推开门就闻到很舒服的香氛的味道。大闸蟹季刚刚开始,店内的尝鲜活动——醉蟹20元左右一只,个头不大但腌制的味道很不错。

响油鳝糊的量不算太大,用浅盘乘着,上面撒着慢慢一层葱姜末和胡椒粉,轻轻搅匀后连同鳝糊一同入口,没有腥气,香甜可口。

入秋后的羊肉特别受欢迎,阴雨天吃上一盘红烧羊肉顿时觉得又充满了热量。带皮带骨的羊肉块经过浓油赤酱的烹调,鲜甜可口,几乎吃不到什么膻味。

油焖茭白依然是本帮菜的口味。

关于旅途

【行程安排】

Day 1:杭州-上海,宿浦东

Day 2:上海市区-长兴岛,宿长兴岛

Day 3:长兴岛-上海市区-杭州

【关于自驾】

1.上海道路情况都比较好,但高架桥、环路岔口比较多,建议提前变道,一旦走错岔口有可能会绕很远的路才能回来。

2.上海市机动车限行规则:每日7时至10时、15时至20时,每天八小时(周六、周日、国定假日除外)禁止悬挂外省市机动车号牌的小客车、使用临时行驶车号牌的小客车、未载客的出租小客车及实习期驾驶员驾驶的小客车通行。

3.上海市区范围内一定要在指定区域或停车场内停车,长兴岛内相对比较宽松,酒店、饭店门前都能找到很多停车位,长兴岛郊野公园的停车费为10元/车。

4.从上海虹桥站到长兴岛车程大概1.5h(非高峰时段),跑了一个往返大约花了150元左右的油费(还包括在长兴岛上来来回回开了好几次)。领克01虽然是SUV车型,但是油耗真的是让人意外的友好呢!而且动力上一点也不输其他同等级的车型,每次红绿灯后起步都感觉很给力。从浦东准备上绕城高速的那段路上堵车有点严重,还好领克有自动启停装置,堵车时也不用担心太费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