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不止】在冬日的暖阳里爱上这座城,南通自驾三日游

攻略   >  南通旅游攻略   >  【旅途不止】在冬日的暖阳里爱上这座城,南通自驾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2/19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摄影 圣诞 冬季

01.诗说南通

风起千湾浪,潮生万顷沙。

春红花蟹子,晚白洁盐花。

故国何时讯,扁舟到处家。

狼山几点青,极目是天涯。

——文天祥《卖鱼湾》

打开 南通 市的履历,你可以看见除了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南通 还拥有多个“第一”。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 中国 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所以江湖上也留着这么一句话,全国教育看 江苏 , 江苏 教育看 南通 。这座“据江海之会“,被誉为“北 上海 ”的城市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

看年底疫情的走向也越来越让人捉摸不透,能去的安全城市也不多了,这才想到隔壁邻居, 江苏 。一个我印象中诗词歌画、钟灵毓秀最具代表的地方。而 南通 因着一段爱情绝唱、一座工业遗存、一处江海之山,展现着这座柔美城市的另外一面吧。

02.日常即美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时常将旅游的目光聚集在 西藏 、 新疆 这种目极无穷之境。看过那里的广阔、神秘后,我时常焦虑,回家后的我是否还能找到这种极致震撼的美景。

但是最终这些走过的开心与遗憾,得到与失去都会凝结成生活中的故事和智慧。当你路过树影斑驳的街道,漫步夜晚的小河公园,感叹的还是生活本身的美好。

四季流转,

日常即美,

有人说过的这句话再对不过了。

03.南通之行

这次去 南通 旅行原本也算是临时起意,自从我俩从 西藏 阿里 自驾回来以后,平常的对话就是,

“今天天气不错,咱们去哪里走走吧。”

“可以呦,我们去哪里。”

“你有啥建议不?”

“唔,我也不知道。”

时间不成问题,但是去哪里似乎成为我们出行的最大问题,直到某一天晚上无意中刷到了 南通 启东 的落日,这才想起我们似乎从来都没有好好关注过包邮区的景色。那么趁着周末,有车、有伴,就去 南通 享受几日冬日里的闲适吧。

行程规划:

Day1, 宁波 ——夜游紫琅公园(音乐水舞秀)

Day2, 南通 博物苑——1895文创园—— 启东 落日

Day3, 如皋 水绘园——狼山风景区——濠河夜景

04.紫琅公园|一场冬日夜晚的灯舞水秀

紫琅公园

紫琅湖的水舞秀表演,确实蛮赞的,视频截取了其中的一段。

结束长途旅行,在家里呆了3天就犯懒的时候,好神奇问我:“要不,咱们去 南通 走一遭不?没去过去看看?”

哈哈,正中我下怀,“好呀!“

这不,某个寒气逼人的周末夜晚,有2个人抖着腿、揣着手,哆哆嗦嗦漫步在 南通 紫琅公园,这大概就是浪漫了。

到达 南通 的时候正好周六,想着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也得去紫琅公园看一场周六限定的水舞秀吧。

因为在我看来,如果有人问 南通 的夜晚是什么颜色,那答案大概就藏在市中心的斑离繁华,濠河岸边的华灯初上,还有的便是这处灯光泉水的流光溢彩中。

紫琅公园的水舞秀真的挺漂亮,看完以后你问我的最大感触,那就是“真烧钱啊!”

其实很多人对城市音乐喷泉有着褒贬不一的说法,很多人都说铺张浪费,也有说形象工程的,这就见仁见智了。但我记不起在哪里看见过一段话,他说常年在家的人可能觉得音乐喷泉百无用处。但是对于他们这种常年在外打拼的,每次回家都想去看看喷泉,看看景点,毕竟这是他美丽的家乡。跟别人提起时也能自豪的介绍我们家乡有狼山、有濠河、有喷泉。

紫琅公园是处免费的景区,人少风景还好,就像一般的城市公园一样,为了将现代化与城市文化底蕴结合,灯光和喷泉成了积极的选择。五首曲子,五段表演,水和光影模拟出来的江海画卷,透着 南通 这个城市的过往与期待,即便对这种表演模式不陌生,但你还是会忍不住感叹一句,

“嗯,好看!”

喷泉边的草坪,有许多等待水舞秀的市民带着小朋友在草坪上练习自行车什么的,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场景非常的温馨。后来的两天逛下来,也能发现 南通 的父母都喜欢亲子陪伴,公园、博物苑、水绘园都能看见爸爸妈妈或是爷爷奶奶牵着孩子们的手,混着童言童语,讲着过去的故事和未来的希望。

公园的灯光特别柔和,临近圣诞节了,今年的圣诞气氛大概是这几年里最淡的,只有商场里有着零星的圣诞摆设和活动吧。但是节日临近,我还是自动带上圣诞节滤镜,感觉哪哪都有过节的感觉。但愿来年咱们能够平 安顺 遂。

公园里好大一颗圣诞树。

就着昏黄的路灯,假装许个愿。

其实这场原定7点半的水舞秀,到了8点才姗姗来迟。人人都说冬季的北方寒冷,但是到过 江南 的才知道,东部沿海的冬日有的不止寒冷,还有刺骨。像我俩这种无法拥有恒温供暖的家庭,只能靠着热空调和棉大衣,抱团取暖熬过去了。

这么冷的夜晚,虽然人不多,但是还是有不少专门来看水舞秀的夫妻、闺蜜、小家庭。映着光、伴着风,有小情侣羞涩的对话飘进我的耳畔,“你看,漂亮吧,幸好没有走,对吧。“

是的,还好你在,幸好没走。

公园里居然有我喜欢的饮料贩卖机,对我这种贩卖机中毒的人来说太有好了,虽然冷得瑟瑟发抖,但是还是忍不了这个冲动买瓶饮料,真是透心凉,心飞扬啊。

地址: 江苏 省 南通 市崇川区四圩路西100米

门票:免费

开场时间:每周六晚7:30(有时会推迟)

水舞时间:大概30分钟

夜深人静,该回程了,这时候发会呆,看着窗外,听听广播里正放着一首歌:

“竹马去寻竹马 青梅意兴阑珊”

“伯牙琴弦摔断 叔夜刚绝交山巨源”

“知己半路就散 结发总另结新欢”

“小情侣恰好遇见 喜鹊没来上班”。

看完水舞秀回到酒店已经快11点了,玩得尽兴以后就是饥肠辘辘。这个点我俩也就只能点一份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了。但是对于快4个月没有吃过炸鸡的我来说,我是真得好感动,好舍不得就这样把它们吃光光。

来之前也是,为了不错过7点半的水舞秀,我俩卡着时间吃了两包方便面,幸好定的是公寓式酒店,电磁炉什么的也都齐全。随身带方便面已经成为老自驾旅行者的必备良品了。

记起来,关于煮方便面我俩还特别争论过,我觉得煮的更有嚼劲,好神奇居然认为煮的太软喜欢泡的。What!!方便面的灵魂是要靠煮的!煮的好嘛!我不接受反驳。

05. 南通博物苑|不只是博物馆这么简单

•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南路19号
  • 简介:在新、老展馆中欣赏馆藏文物,了解张謇先生的光辉一生。

对于几个月来早上只配喝白粥吃榨菜来说的我们,住在 南通 的第一天就吃到了挺丰富的早餐,我有点感动。为了控制我发胖,好神奇这家伙每次都用榨菜打发我,只有在这个时候为了不浪费早餐卷,才让我吃得好一点。这么多年相处,难道他还没有发现我是个喝水都会胖的人嘛,太不了解我了。而且我这胖不是普通的胖,那叫过劳肥。

哎!减肥大概是每一个女性的终身事业。吃完后我们就要出发去逛 南通 啦,今天预备从濠河边到唐闸古镇,想想都觉得期待呢。

南通 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

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

这对纪晓岚与乾隆皇帝斗智斗勇的对联中,“北通州”指的就是 北京 城,而这“ 南通 州“嘛就是现在的 江苏 南通 市。从对联中也能看出过往的 南通 本就是一个江河码头、商贾云集的繁华之地。即便是现在,你别看 南通 人民生活悠闲、身着普通,指不定哪个茶馆服务生就是一位隐形大富豪。

当然这份“豪横”的底气有着历史原因。 南通 自古就是一个特别注重教育的城市,我们也说过 南通 有众多“第一”,在这里就诞生了 中国 第一个公共博物馆—— 南通 博物苑,同时也奠定了国家的博物馆事业。不同于其它博物馆, 南通 博物苑的“苑”就说明这里不仅仅是学术、文艺荟萃的地方,还是一个养兽种林、赏花赏景的园林。这大概也是创办者张謇希望博物馆不只是文物陈列的地方,也是一座供人观赏的园林,在授予文化的同时也想人们认识自然。

又是一个典型的“你不帮我造,老子自己来。”的故事,不过那个动荡的时代,政府没落,但却有大把的能人义士脱颖而出,也就是因为这么先人的努力才有了泱泱古国的历史延续。

馆中藏品丰富,其中不乏诸多精品,但是最多的还是从古至今 南通 人生活印记的物品,工具、服饰、佛像、玉石、每一件都带着无法诉说的年代记号。更别说还有气象、标本、化石等许多科普类的馆藏。看多了各种博物馆,你会发现逛博物馆的乐趣。而且这个博物馆全是小朋友感兴趣的动物世界和花花草草,也难怪这边的父母都喜欢将孩子带来识物教学。

江苏 的博物馆都有很多不一样的设计小心思,所以逛起来的时候一点都不闷,格外的有意思。

小小的人偶模型都做得非常精致、逼真。

可惜的是1938年 日本 侵略,虽然有一小部分藏品得到转移,但是大部分还是被劫被毁,这所博物苑也被肆意践踏,时候来才得到了合理的重建。有时候想,如果没有那段历史,我们国家会是怎样的发展走向,但至少国宝可能会多出天际,可悲可叹呀。

走在博物苑的林荫道上,伴着午时的清风和微暖秋光,地上是流金的银杏叶,身边是孩童无邪的欢笑声,红叶飘落,带来的是难得的平静和轻松。博物 苑里 还有很多喜欢摄影的退休老师傅们,不像我们第一次来,觉得哪哪都新奇,他们更热衷于拍摄那种细小不经意察觉的美景。

我看到好几个挂着相机的老师傅对着一颗树猛拍的,特别可爱,特别认真。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傅帮着我找最好的光线,“这个光线赞,好”,让人怪不好意思的。事后看看这光线有点怪。

很奇特的一处景,一遍鎏金的银杏树,一边葱郁的松柏,身后是拥有红色大门的中馆。

相比 江苏 其它设计精美的博物馆, 南通 博物苑的外观是真的不起眼,不高不大,但内藏乾坤。这里的建筑并不怎么起眼,但是配上精心种植的植物,就显得格外别致,濠南别业曾是张謇先生生前居住的地方,一座标准的英式建筑,两边长梯上缠绕着紫藤花,浓浓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浪漫感觉。

张謇先生是清代光绪年间的状元,也是 中国 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 南通 的发展和定位离不开张謇先生,就是这么一个才子弃笔经商成为了一个大实业家,打破了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固定标签。

楼梯边是两株张謇先生当年亲手种植的紫藤花,东边一株是紫藤紫花,寓意紫气东来,西边一株是紫藤白花,至今已有百年,每年春季3、4月盛开。

地址: 江苏 省 南通 市崇川区濠南路19号

门票:全年免费,濠南别业需要另外支付10元门票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 16:30谢客入内

交通:门口就有收费停车场

主要展馆:

1、新展馆(历史、民俗、玉石、宗教类等展品)

2、自然馆(海、陆等动物的标本、化石等)

3、南馆(鸟兽昆虫标本等)

4、中馆(测报气象)

5、濠南别业(张謇先生古居)

可能因为疫情关系,有些场馆暂时不对外开放了留了点遗憾。

06.1895文创园|一段通州往事

去唐闸,去1895文创园,冲的就是这里被称为近代工业的“活化石”。这几年工业遗存改造非常的火热,也展现出越来越大的魅力,想去看看。

说起1895,在 中国 近代史上是一个非常有重量的年份,就在这一年软弱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了“ 马关 条约“,不得不向 日本 割地赔款。颓靡的清政府中残存为数不多的改革希望也就此破灭。而就在同一年,位于当时通州的清末状元张謇(对,还是他)和一批有志之士走上了实业救国之路,民族工业就在 南通 唐闸悄然运生。而现在的唐闸古镇也被誉为 中国 ”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

时势造英雄,张謇先生不只创办了 南通 博物苑,更是在唐闸筹建大纱厂,将唐闸打造成了一个综合性的工业乡镇。1895文创园就是利用张謇先生创办的油脂厂、铁厂、纸厂等工业遗存改造而来,在旧时风貌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孵化新的旅游、休闲、博览、艺术等功能。

就跟 上海 的1933老场坊, 北京 首钢遗址公园,还有各处的工业博物馆一样,1895文创园也经历了多次重要的蜕变,希翼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使得城市文脉、精神得到传承。

1895文创园,从外观来看,这里的建筑基本还原了旧厂房的真实面貌,有几处还保留了锈迹斑驳的楼梯、颓废破败的设备和钢筋水泥。但是也在这么旧事物上颇有心思的添加了新的装饰,多添了几分趣味和创意。园区还设计了不少参观展示厅,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来走走看看,听一听唐闸的前世今生。

唐家闸里水映月, 北川 桥头夜听涛。

大生牌楼说往事,白龙庙里写梵音。

1895文创园就如唐闸古镇一样,安安静静伫立着,仿佛角角落落、一花一草都在诉说着那段故事。历史斑驳的建筑、曲径幽深的巷子,文艺感十足的招牌都成为1895创意园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有人喜欢用百里唐闸,涅槃重生来形容这座遗失的古镇。的确,现在的唐闸在保存文化遗存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展现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魅力。

来往风雨兜转,有一个繁华轮回。

PS:

地址: 江苏 省 南通 市港闸区西市街18号,导航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可

门票:免费(文创园门前就能停车)

游玩时间:2——3小时

整个文创园都按照编号排列,每个编号就是一个厂房,我没有细细数,但是大概有50来个吧。你别说,这里真得是一处拍照的好地方,复古、冷冽风拿捏的妥妥的。

就这样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再一次出发去 启东 看日落,原本这也就是我们这次出行的目的之一。开出大概5分钟,看着路边指向唐闸公园的指示牌,我扭头问身边的老司机:“要不,咱们再去看看唐闸的公园怎么样。”

“也行。”

所以就这样为了不放过任何美景,我俩又花了时间逛了下唐闸公园。

唐闸公园建于1913年,是 南通 当时最早最大的工人公园。2008年, 南通 市政府启动唐闸工业遗产保护的“ 南通 -1895”工程,唐闸公园作为张謇时期所建的文化遗存,成为保护工程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唐闸公园经改、扩建,除了保留了唐闸的文化底蕴,现在还成为了“ 中国 菊花品种基地”。这里高大的古树众多,比起一般的公园更像是一座生态园林,即便是冬季也显得郁郁葱葱。

07.启东|与你一场绚烂却淡然的落日

旅游中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不确定,原本是被 启东 的落日吸引来 南通 的,但是因为行程安排无奈取消,没想到最后却还是如愿来了 启东 ,看了一场绚烂的日落画卷。

从唐闸公园出来,到达 南通 大学 启东 校区大概花了1个半小时。

启东 位于江北大陆最东端,因为沙洲不断向东延伸,得名于“启吾东疆”,故称为 启东 ,这里也是万里长江最后的归宿—— 东海 。这次我们没有去黄金海滩,也没有去吕四渔港,去的是位于 南通 大学 启东 校区后面的一片小众海滩。遗憾的是可能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这片海域上被筑起了大片防护栏,不能走到海滩上去,总归少了几分乐趣。但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观景平台,却无意中成为夕 阳西 照最好的风景。

很久没有看见这么纯粹漂亮的落日了,在这种氛围下感觉整个人都柔和了。

不过12月的海边还真是冷啊,寒风刺骨的冷,我都不太想下车了,这时候就想说什么时候 江南 这一带能够实现供暖就好了。

长江落日壮美,夕阳下 启东 人忙忙碌碌的身影,却也生出一种淡然、温馨的氛围。伴着不远处的 南通 大学和风车场,庆幸我俩终于在5点之前赶到 启东 看了一场平淡绚丽的日落。

仿佛成了一个惯例,回程的时候又是一个傍晚。这么一来一回差不多花费了我们3个小时,但是特别的值。遗憾的是太阳完全落山以后才想起来,竟然忘记和大海合影一张,虽然隔着护栏网,但毕竟是留名史册的一片海域。

按照常规,我们又只能叫个外卖,结束一天的行程,都怪我昨天立了一个flag。

酒店送的免费水果。

点了外卖,执着于大盘鸡的面皮。

08.水绘园|才子佳人,不负一场相遇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513-87621560,0513-68161999
  • 地址:南通市如皋市碧霞路299号
  • 简介:不只是单纯的古典园林,还引入了游乐园、动物园等项目。

早上起来,感觉 南通 的清晨也是雾蒙蒙的感觉。出发前,在房间内透过窗户拍了几张外景,莫名的有一种末日都市的感觉。

说起来3个月的长途自驾旅行让我爱上了两件事,逛博物馆和园林建筑。以往好神奇这个家伙一直吐槽我,好好的一座名园硬是让我逛出了一股子门口的公园味儿。这让我特别不服气,以为我不知道他连公园味儿都逛不出。这次去 南通 水绘园,如果没有我一路给他科普“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与“明末四公子”之一的冒辟疆的爱情故事,这座园林中的佼佼者大概就被他归到“好看的公园”这一行列了。

其实 江苏 从来不缺园林,也不缺浪漫故事,除了久负盛名的那几座,其实 南通 如皋 水绘园也是其中的佼佼者。因为冒辟疆的才气与爱情故事加持,当年的水绘园也盛极一时。有人这样形容水绘园,它并不比拙政园略输文采,不比沈园稍逊风骚,也不比瞻园和豫园欠缺自然,相反别具野趣。

水绘园景区挺大,除了水绘园,水明楼,景区里还有 如皋 长寿 博物馆、古澹园、逸园等。“绘者,会也,南北东西皆水绘其中,林峦葩卉坱圠掩映,若绘画然。” 清初名士陈维崧在《水绘园记》中这么写道,也道出了水绘园最大的特色,水景交辉相映。

整个水绘园不设垣墉,一面靠着古城墙,借水映倒影为景,水上设了假山、楼阁、凉亭,水中淌着画舫小船,仿若一幅山水画。难怪自冒辟疆起,有那么多名人雅士喜欢栖居水绘园,吟诗作画,于此静得矣。

整个园林最独特的也是这清清洋洋的大片水面串起了园林中的各种池水,犹如位于江淮之间。水面平静的时候倒映着亭台楼阁,仿佛进入一个绮丽鬼魅的新境界。“大地绘草木,天汉绘文章,此水绘园,乃绘明月光“,古人的话语也能让人看到水绘园独特的水映风光。

园中大概还留有一些当年董小宛与冒辟疆隐居时的生活印记,窈窕佳人走过的明代石桥,抚琴的 石台 真迹,看过的山石竹树,游过的九曲回廊。信步入内,使人重回才子佳人吟诗作画的风流时代。

无论是园子的精心修饰,还是董、冒二人的爱情轶事,才子大师的诗赋词章,这些都赋予了水绘园不一样的神韵风采。水绘园曾一度衰败没落,幸得重新休整再现当年风华。

但是故事中的董小宛绝不是电视剧中顺治帝的“董鄂妃”,而是与柳如是、陈圆圆等传奇女子组成的组合“明末秦淮八艳"之一。作为一个家道中落,不得不以卖艺的方式维持生活的千金小姐到秦淮名妓的转变,董小宛或许是坦然的。从爱国才女到嫁与冒辟疆做妾,最后因照顾冒辟疆而香消玉殒,我相信她也是无畏的。

门票:45元/人

开放时间:8:00——17:30

游玩时间:2——3小时

停车场:水绘园门口免费停车场

09.狼山|南通四怪,狼山无狼,长桥不长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50元
  • 地址:南通市静海商贸街西侧
  • 简介:位列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可登大观台欣赏长江美景。

狼山周边的道路很是空旷,加上周围颜色不同的树木,拍张航拍肯定很漂亮。但是在市区拍航拍真是不容易,不能停车,又有树木遮挡信号,我们大概转了5圈才勉强拍下几张。

南通 有四怪:狼山无狼,长桥不长,观音山没山, 南通 南不通。

而这狼山就位于 江苏 省 南通 市南郊,相传狼山上曾有白狼居住,又传因外形酷似狼而得名。民间传说,大圣曾经智斗山上的白狼精,他装成一个化缘和尚与白狼精打赌,用法术将身上的袈裟套住了白狼居住的整座山头,吓得白狼将山让与大圣,再也不敢在这一带作威作福。因此民间就有了这么一句谚语:大圣 菩萨 借狼山——有借无还。但是狼山长得像狼我是真的没有看出来,所以我更倾向于曾经的狼山确有白狼居住而得名。

狼山位于 南通 市南郊,是著名的自然风景区,由狼山、 马鞍山 、黄泥山、剑山和军山组成。因西临长江、山水相依,通称五山,狼山居其中,成为五山之首。

相比于其它名川大山,狼山不高,海拔仅有109米,但是它具备了 江南 一带名山的所有特质、峻拔挺秀、古迹名胜众多,历史掌故悠久,又临着长江、 东海 ,有着无与伦比的日出日落之境,所以有了“江海第一山”的美誉。

南通化石林

据说狼山原本位于长江之中,唐朝的鉴真和尚东渡 日本 的时候就在狼山上避风,等到了北宋时才和陆地涨接。或许受这个影响,狼山上的法堂、佛殿、庙宇众多且精美。

走进景区,一眼就能看到位于正 中方 的狼山和山上的黄色建筑群,著名的广教禅寺,还有寺后长眠的英雄烈士陵墓。除了狼山,山下还有一大片的湿地公园、名胜古迹、游玩设施组成,拍拍照,溜溜弯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好去处。

来得好不如来得巧,我们上山的时候恰好赶上狼山的日落。这两天的旅行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傍晚的 南通 真的令人惊艳。

狼山临着江,远眺过去夕阳余晖晕染了整片江海,映红了江上行驶的渔船,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的江海日落,对,就是漂亮。“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用在这里也毫无违和感,只是少了漠北的孤寂和苍凉,狼山的落日多了一份“渔舟唱晚”的动人。

路上遇到一对本地的中年夫妻俩,买了狼山的年卡,没事就喜欢来狼山逛逛看看,我们拍摄落日的时候就坐在我们身旁,念念诗给我讲讲狼山的四季美景,休闲自得,看得出他们特别喜欢狼山。

地址: 江苏 省 南通 市崇川区狼山镇临港路18号

门票:43元/人(网购)

开放时间:东大门、南大门:8:30——16:30;北大门:7:30——16:30(游客入场时间截至到16:30,出来没有时间限制)

游玩时间:3——4小时

10.濠河夜景|这座城市的生活仪式感

•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濠北路508号
  • 简介:漫步河畔赏美景,或参观两岸众多名胜景点。

濠河景区, 南通 市内的五A旅游景区,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护城河之一, 南通 市的中心和见证者。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启,濠河的夜景就点亮了整个 南通 最繁华的地方。生活需要仪式感,而濠河璀璨的夜景就是这种仪式感的点亮者。

要想好好看看这一千多年来的濠河,最起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博物苑、文峰塔、纺织博物馆、天宁寺、光孝塔,太多太多。但是看过今晚的魁星亭和启秀桥足矣。

11.走过留印

这次真得挺意外的,原本的计划应该是超级休闲的,走走看看,寻觅下美食,在这种超级淡季的时候出来散散心,去去疲。但是最后几乎2天时刻都在赶路,根本就顾不上吃一下 南通 的地道美食,也没有体会到我期待中的走街串巷。你问我为什么这么赶,最大的原因还是好奇,再看过博物苑后,很难不好奇 南通 还有什么隐藏的宝藏打卡地。有时候这种没有多少期待的时候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收获,留着这些遗憾, 南通 ,我还会回来的。

12.不平凡的开始,不停止的结尾

2020年在意想不到的开局中展开,以哪种方式落幕谁都猜不到。2020年,我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开启了人生的全新旅程。谁说三十岁太早、太晚,步履不停,旅途不止。(当然旅途在外,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