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纪行 | 翻阅古朝,享月夜情长与书韵花香

攻略   >  开封旅游攻略   >  开封纪行 | 翻阅古朝,享月夜情长与书韵花香

• 出发日期/2019/09/11

写在前面的话

天与秋光,转转情长。一番暖阳,一番微凉,一番古往沉香。

从前车水马龙,赏明月闻花香,一封情书把爱刻于心中,永久珍藏;而如今,网络科技连接起整个世界,手机电脑已无法离开我们的视线,处于城市的繁华喧嚣下,能留在我们心中的东西好像没有那么重要了。

匆匆在家住了几日,每天抱着王小贱在我最舒服的床边,纵使它依旧超级高冷,可它还是想我爱我的。当然,我的旅途是不会停止的,带着非常不情愿的自己,什么也不想去想,就出现在了去往古都水城的路上。

没有了可以慢的从前,不过我还拥有着可以停留在他身边的故事。

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

其实我还停留在有王小贱趴着的睡梦里,其实我还停留在爸爸妈妈姥姥说说笑笑的声音里,其实我还停留在不用化妆不用写作业的日子里。一回头,发现我们的车已行驶在离开太原的高速公路上。

说走就走真的很酷,不需要准备行程,不需要考虑那么多,说好去找寻宋朝的慢时光,就带着简单的行李出发了。

我超级喜欢自驾旅行,因为拥有自由,还拥有喜欢的人。一路上我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喝玩乐,还能看沿途的风景(偷偷告诉你们,往返所有的路途我都坐在副驾驶哦,所以是享有真正的自由,哈哈~)。

在服务区,我就像个孩子,买了很多零食,享受着夕阳。乘着风游荡,看着艳阳天,一朵朵云一口一口被吃掉。

在中秋月夜游园:停留在宋朝的时光

古城叠金,衣熏淡香。驶入中国著名的北宋京都开封,我们准备亲身去体验大宋帝国王朝千年前的繁华盛世,最让我一梦越千载的,便是那如诗似画的清明上河园了。停好车,拉着我们的箱子,办理完入住,迫不及待去穿越这想象中的画卷。

开封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时间累积是岁月的痕迹。我们下高速之后,我就感觉到这里和别的地方的不同,其他城市常见的高楼大厦在这里被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代替,就连每个建筑上的字都是从右往左写的,极具古代风格。有味道的是,一些老房子的墙上,沾满了一大片一大片爬山虎的叶子,藤是粗壮的,缠绕过生着铁锈的窗子。

不禁想尽情去感受古人的生活与风俗,甚至想要宋化为古人。我的记忆自行走向了千年前那个神秘而辉煌的朝代,就如同梦游一般,寻不到现实的支点。真的是一朝入画卷,一日回千年呢~

我把行李都堆给了他(不许说我坏哦~),拿起我的相机,也忘记了疲惫和困意,只想去好好探寻这座如画的园子,用我的镜头看清楚它美丽的样子。

古老的汴河水静静流过,缓缓的转动它生命的年轮。繁荣与衰败,离乱与和平、一起送进历史文化那厚重的艺术殿堂。历史,或许正如一条咏叹的河流,遥接古今,无数年代,无数故事,无数命运,来来往往,绵绵不绝,梭织成一幅垂挂于时空的画卷,这清明上河园就是一个历史时段里的一个场景的截图吧。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真所谓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了。《礼记》中就开始了“秋暮夕月”,每逢中秋都要祭拜月神。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十分流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到宋代,中秋赏月之风更盛,每逢这一日,“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中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文人士大夫对赏月更是情有独钟,他们或登楼揽月或泛舟邀月,饮酒赋诗,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

而今夜,我夜游清明上河园,我不需要李白饮酒作乐的诗仙胸怀,也不要像李清照那样凄凄惨惨戚戚,就想简简单单的和喜欢的人停留在这宋朝的时光,享受那份从前慢。

记得从前少年时,我们诚诚恳恳,说一句那就是一句,是什么就是什么,不会拐弯抹角有奇奇怪怪的乱七八糟。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没有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走到哪里都充满着热情的气息。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和邮件都很慢,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灯红与酒绿,我们的一生只够爱上一个人。

清明上河园之白昼画卷

一大早,去吃了惬意的早餐,没有赶上看日出,因为此刻的我还是在家里那样懒散的我。走进上午的清明上河园,沐浴着那宋风神韵,聆听着古音袅绕。院子里穿宋装的男男女女还真不少,大家可能想法都一样,想要做一回古人吧。

我们来到一座长墙前,那是一条长约十余米的巨型大理石浮雕,重现的正是那幅著名的《清明上河图》上的内容:描绘的是宋时的各行各业的民众,在清明时分在东京街市上游乐、经商、集会、表演,会谈等生动场面。千百年前,张氏将当时的现时搬到了艺术画面上,而千百年之后,现代开封人又巧妙地将画面的情景搬回了现实。

一派风情欲思古,光阴穿梭,文人墨客笔下还依稀泛着墨香的七朝古都,是否依然如初呢?遥远记忆残片,还会完美如昔吗?或者只能是像那些散落了一地的精致的北宋官窑瓷器般纵然光华依旧闪熠,却再也无法拼凑还原。

院子里穿梭往来,有挑柴担的,有推独轮车的,有牵牛的,有赶马的,还有抬轿的,络绎不绝。有趣的很,还能遇见算命的,吹糖人的,斗鸡的,杂耍的,斗狗的,目不暇接。这种感觉,真的是是穿越了千年时光,置身在了大宋。我也时常会迷恋古风,就赶紧去往了租赁宋装的店铺,想要变成一位宋朝女子,去游园去拍美美的照片。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岁月如歌,一路走来,静坐一隅,看着红尘中的来来去去,不管是曾熟悉的还是陌生的,终究都将沦为时间的过客。花开花谢,只因注定季节的春去秋来,行走凡尘中,不断的遇见,又不断的离别,无论如何去轻描淡写,最后能收获的,依旧是沉甸甸的回忆和叹息的语调。

清明上河园之夜色画卷

傍晚,夜幕渐渐落下,天边几颗明星乍现,随着灯光渐渐亮起,园区悄悄地融入一片绚丽的夜色之中,晚风徐来,带给了我美好的回忆与无限的遐想。

清明上河园的白天,我觉得是用来欣赏节目演出和店铺人文的,夜晚才是感受园区整体的美的最佳时刻。披着夜色的清明上河园画卷,五彩缤纷的灯光把园区的建筑点缀的美艳动人,轻抚微风,把所有的美映射在湖水之中。

行走在园区微凉斑斓的夜色中,卸掉一身的的疲惫轻松惬意,不用去想任何琐事,不再被世事牵绊,望着水中闪耀明亮的虹桥倒影,对家人的想念和对王小贱的想念涌入心头。

挥挥衣袖,拂去善感的思绪,在这宋朝古园,有人伴我共赏月色,我该去尽情享受才是。在转眼的瞬间,竟发现两只白色猫咪,虽然没有小贱那样亲切,也让我开心不已,追着它们就是一路狂拍。

在夜色中,游览遍了这如画清园,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清明上河园的景点吧~

张择端纪念馆:这是一卷长画传千古,也是一代巨匠的美名留。

主题广场:在进入迎宾门后,就能看到主题广场,广场中央的池水中漂浮着一叶古朴木舟。

迎宾门:入园处,每日开园仪式在此举行。每日上午九时,有车马队列,有锣鼓喧天,包公率领护卫王朝、马汉、张龙、赵虎等一班人向各位游客致欢迎礼。

上善门:北宋时的开封城,城门很多,上善门是其中之一,宏伟高大,庄重威严,是《清明上河图》中浓墨重彩描绘的标志性建筑。既是出入开封的重要通道,又是城市和乡村的分界线。城楼上,金碧辉煌的彩绘更显示出它的辉煌与壮观,人们称赞它“勾梁画栋,气宇不凡”。

九龙桥: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九龙桥为清明上河园主要建筑主景之一,是清明上河园最高最长的桥,因跨度太大所以采用联拱结构修建。九龙桥为体量较大的砖构拱桥,不仅方便了过往行人,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一座艺术精品。桥旁的大银杏已近千年,是宋代遗物。用浓密绿荫笼罩着九龙桥,桥上山风阵阵,桥下流水潺潺,松涛盈耳,鸟语花香,把游人的疲劳消除得一干二净。

拂云阁: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拂云阁是园内最高的建筑,为明四暗三结构,三层红楼迤逦而上,四檐金瓦熠熠生光。雄健端庄又不失隽秀舒展,供放宫廷重要文件及国画书籍,也是园内登高远眺绝佳处。清明上河园这座阁,取名“拂云”,有两层含义:一是触摸,表示阁高入云端,轻拂白云;二是清洁,吹拂去历史的烟云,还宝图一个真迹。又暗含“吹拂红尘烟云,洗出清明世界”之意 。

宣德及宣和殿:两殿造型一致,融为一体,远观似城楼,近看如皇宫,建筑结构精细,加以彩绘。两殿内分别演出皇家皮影戏和编钟乐舞,精彩绝伦。

趣园:趣园是孩子们自由玩耍的天地和大人们童心复萌的乐园。在这里可以投镖、射箭、爬绳、钻圈、荡秋千、溜滑梯,纵情嬉戏,体验宋代游戏的乐趣。

临水大殿:由宣和殿、宣德殿连理而成,两殿造型巍峨庄重,偎依而立,如同一对在水边私语的爱侣。两座大殿在宋代是男宾、女眷的两个大包厢,与水心榭联结起来,就是一个功能考究的皇家歌剧院。从这里俯瞰全园,景色层次分明,尤其是池中诸景,尽收眼底,便于观赏水上演出的各种游艺节目。

水心榭:清明上河园中的这座水榭,四面临水,一桥相连,比大观园的藕香榭还显得通透、空灵。再加上演奏的多是民乐,竹管丝线,轻柔婉转,自有一番水上飘逸的百逥千转。

茗春坊:一个清静观景的去处,可以歇歇脚。古色古香的茶楼,坐在上面看碧波荡漾,品茶香芬芳,沁人心脾,又别有一番滋味。

四方院:面积不大,庭院不深,殿宇不巍,然而却是个重要所在。从名字就看得出来,“四方”显然不是仅仅指面积形状,而是指“君临四方”的显赫地位和帝王气度。在这可亲身参与大宋科举考场的场面。着古装、入号舍、答考题,品位考试之苦涩艰辛、享受中榜之欢欣鼓舞。

民俗街:游客在此选购宋代气息浓郁又有欣赏珍藏价值的古玩字画。

十千脚店:展区内集中展示宋朝的文化之精华。

虹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史上的一项重要的创造,被列为中国十大名桥之一,也是清明上河园中的一处主要的景观。横跨“汴河”,其势如虹,上可走马过人,下可载货行舟,现虹桥下面是东京码头。

东京码头:再现宋朝舟船云集,漕运繁忙的情景。

情系东京:浓缩《清明上河园》中人物与风情,将巨幅长卷呈现在每位游客面前。

东京食街:可以品味古都开封特色小吃,有开封小笼包子、开封桶子鸡、开封第一楼包子、黄家包子、马豫兴烧鸡、桶子鸡、开封套四宝、三鲜莲花酥、开封五香兔肉、开封五香羊蹄、酱瓜鸡丁、开封鲤鱼焙面、开封菊花火锅、大京枣、羊肉烩面、双麻火烧、芝麻翅中翅、红薯泥、花生糕、五香风干兔肉、开封黄焖鱼、开封锅贴、开封羊肉炕馍、开封炒凉粉、开封冰糖熟梨、开封杏仁茶、开封江米切糕、回民羊肉汤、四味菜、东华乍、锅贴豆腐等。

丹台宫:前身为少府监,相当于皇家科学院。歇山、悬山厅堂,曲折迂回游廊,点缀以小桥,水池,奇石,花木,是一所严谨雅致的园中之园。园内分隔为几个大小、形状不一的庭院组合,分别为造纸馆,织锦院,司南坊,大宋官窑,火药馆等。

清明上河园之人文演绎

清明上河园里面的经典演出非常多,建议各位小姐姐小哥哥们提前看好节目单,计划安排好时间和地点去看表演,当然节目不一定要全部看完,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合理选择节目去看。帽帽这里就不去评判节目的好与坏了,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不同,评判标准也不同的哟。

Tips:

1.关注“清明上河园”微信公众号,有园区地图导航功能,还标注了各个地点节目的实时演出时间。而且,有节目单和节目视频介绍,可以提前观看选择呢;

2.客栈里有园区手册,喜欢纸质版攻略的朋友可以使用它来做向导,上面有地图也有详细的节目单和演出时间及介绍等。

走出小吃街还未到最主要的大街上,就看到很多人在前面围在一起,我们走近一看原来是街头杂耍。看了一会杂耍,就顺着大路往前走,看到一大片空地,走近一看原来是演武场。忽然冲出了两匹马,马上个坐一人,都是武将打扮。两人没有太多话语,到了场中央就开打,只见大刀,长枪你来我往,那是一个精彩看的观众喝彩连连。

马车夫悠悠然甩响清脆的长鞭,从身旁缓缓穿行。酒肆大坛的佳酿排列店外,酒家懒洋洋的坐在长条木凳上晒着太阳。茶楼里飘出淡淡的茶香,两只一米来高椭圆木桶,静静摆放在廊檐下,不知道这样的大木桶武大家可有。听说武大的炊饼铺子就在这条街上。当铺里穿短打的伙计,驿站里着长衫的衙役,一切皆与原始画作一模一样。

有趣的是,连乞丐也照图仿制,分毫不差,那乞丐一身破旧粗布黑衣,黑包头布巾,肤色也黑亮如漆,斜坐虹桥边一辆旧独轮车上,手执一把破扇,面无表情,纹丝不动。初见之,我还以为是铁铸的塑像,黑乎乎的铁家伙。于是,兴致勃勃凑近前去,要拍几张照片,留做纪念。拍了几个不同角度,正欲离开,突然,乞丐的破扇子竟然轻轻摇了几下,接着调换一个坐姿,继续纹丝不动,定若雕塑。我顿时傻眼了,原来,原来是个货真价实的乞丐啊。

踏上虹桥,汴河卧波,秋水流碧。游船桥下荡漾,河岸古舟首尾相接。汴河是北宋时期漕运枢纽,商业交通要道,汴河上这座规模宏大的木质拱桥——虹桥,结构精巧,形式优美。形状宛如飞虹,故名曰 虹桥。这里也是北宋名闻遐迩的虹桥码头区,一个水陆交通的会合点。不难想象千年前的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繁忙场面。自隋炀帝开凿了古汴河,开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河流,就使其成为隋、唐、宋时期的重要漕运航道和经济大动脉,富足了其沿岸大大小小的县邑和集镇。

站在虹桥之上,满目汴河的碧波,漕运繁忙的景象虽已不复存在,但河中逼真的仿宋船只,仍能勾起人的无限遐想,缓缓步下 虹桥,远远瞧见街头人马熙攘。一位游客说,王员外招婿呢,王小姐要在秀楼上抛绣球择婿。我们也跟随人流来到王员外府前,看到几个家丁忙忙碌碌,维持秩序。如花似玉的王小姐含羞带笑,望着众人。原来,这是一项游客可以参与的游园娱乐活动。让游人真正体验游清明上河园的情趣与大宋王朝的民俗文化。此时,你我都不再是游客,亦不是演员,我们乃是大宋臣民,北宋风流才子,多情少年。盼望与美丽的王小姐拜堂成亲,做王员外的乘龙快婿呢。 除了招亲,这项民俗活动之外,还可以参加大宋科举,或许能高中个头名状元。

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大型古装实景表演“岳飞枪挑小梁王”,未至表演时刻,观众席上就已经坐满了人。砰—砰—砰,三声炮响,“小梁王”披挂上阵,挑战天下豪杰,“岳飞”跃马上前,应战“小梁王”,二马疾驰,刀枪相接,几个回合,“小梁王”被“岳飞”一枪毙命,接下去便是我们所熟知的故事内容。随后,主角、龙套等一起上阵,精彩的马术、动作表演,配以现代的光电声响效果,把故事演绎得出神入化,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编钟乐舞是姑娘们很喜欢的一个节目了,一曲《枉凝眉》舒缓动听,琴师和舞者配合默契,琴声悦耳,舞姿曼妙。没有酒肉,只有声色,这舞乐,竟也觉得要比当时古人们酒池肉林般的享受要高雅几分。我们一行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场皮影戏《鹤与龟》。此外,还有皮影戏、皇家水傀儡、勾栏瓦肆里的民间杂技和幻术,以及大场面的水上演习——大宋保卫战等。汴京文化的传承,体现在这些艺人们精湛的技艺里,为更多的人获知了解,流传开来。

这是历史和现实的交汇,是时空的穿越,是活动的《清明上河图》。茶楼酒肆、舟车牲畜、塔厅廊庙、卦命杂耍应有尽有,贩夫走卒、公差衙役各色人等络绎不绝、皆尽其妙。园中人穿戴着宋朝的服饰,叫卖着宋朝的小吃,演绎着宋朝的风情。好一座宋代民俗文化风情园,好一部生动鲜活的历史教科书。

《大宋·东京梦华》

这项演出是一卷关于北宋王朝鼎盛时期的印象画卷,是《清明上河图》和《东京梦华录》的历史再现。它运用《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八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宋词及其意境,勾勒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历史画面。整场演出共分为六幕四场,分别为《序·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齐天乐》、《满江红》、《尾声·水调歌头》,豪华的场景,经典的宋词,高科技的舞美, 带给广大游客的是强烈的视听震撼,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北宋京都汴梁的盛世繁荣。

铁塔公园:未染菊香却存莲影

在这古都游园两天,我们都把自己停留在了大宋的千年时光。离开清明上河园,驾车路过龙亭公园,路过天波府,路过大宋武侠城,看着景区门外拥挤的车辆和拥挤的人群,很有默契的我们对视一眼,就决定悄然离去。本就没有计划过行程,这是我们说走就走的旅程。

乘车绕这古城走了一圈,他说马上秋天了,来了开封应该去看看菊花,我们就掉头奔向了中国菊园。没有想到的是,在菊园里看到的是茫茫一片绿,他带我赏菊的想法,一下子咽了回去。

古老的开封城墙,有如一条巨龙潇洒地盘亘在中原大地上,怀抱着这座城市,不拘一格是它的显著标志。虽然几经蜕变,但愈发显出古蕴深涵,雄伟矫健。遥想它初落成时曾有过歌舞升平,风花雪月的繁华;落寞时城破国亡,饿殍遍野,满目萧条的悲哀;分享过胜利的喜悦,也饱受人走茶凉的忧伤。盐碱侵蚀的斑痕是时间流逝的记录,青苔给它抹上苍老的皱纹,岁月摧残出它的沧桑。

开封的颜色是带了冷意的涩,如同走乏了的中年过客,因见惯风霜冷眼,行囊散尽,劫波渡尽,所有的巧言令色翠色雕琢在这里尽失颜色。这座城落拓温和,正适合走累的人休憩,可是风霜也渐渐浸上眉目,一段孤峭难描画。

一番周折折后,我们选择去了铁塔公园。正好遇上了一天之中最热的时候,虽然已进入了秋季,但这艳阳的炙热一点都不逊色,我感觉我是行走在火炉边。我没有戴帽子,也没有拿遮阳伞,只好用衬衫把自己包裹起来,我可不能容忍把自己晒黑几度。

Tips:公园门口可以停车,还算方便,设有售票处,也可以在入园口扫码买票。自己在网上购票时一定要注意,只有全价票可以立刻出票,打折票要等候一个小时哦!

刚入园,所见到的就是盆景苑景区。这是河南省面积最大、规模最大、盆景数量和品种最多的专业化盆景苑。具有江南园林风格,亭廊水榭,小桥流水,景色优美,是铁塔公园内重要的景点之一。

铁塔已有近千年历史,位于铁塔公园的东北部,是园内重要的文物,也是主要的景点,享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柱,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它的设计精巧,完全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木式结构形式,塔砖饰以飞天麒麟、伎乐等数十种图案,砖与砖之间如同斧凿,有榫有槽,垒砌严密合缝。

是书店街?是马道街?还是鼓楼街

我会用我的执念,来换回之前擦肩流逝的时光,就像星星陪伴月亮一样,只要月亮一直在,星星就不会消失。

书店街是开封唯一较好保持历史风貌的街道,它与相连的鼓楼街、马道街、寺后街共同构成了繁华热闹的古城中心。

世界上有两大古街,一条呢,就是日本东京的神田书街,而另一条就是河南开封市的书店街了,这两条街被命名为世界两大古街。书店当然并不是只有在书店街才有,但是书店街那种浓郁而又深厚的文化气息已经那种悠闲和雅致的古老韵味,却是在其他地方都没有办法领略到的。

这条古街,也是围着开封鼓楼商圈的一条步行街,两边的都是仿古的建筑。门楣飞檐,招幡匾额,古色古香,行走其中,仿佛梦回汴京。谁也不曾想到大宋300多年的风骨,便蕴藏在这一条方砖青瓦的老街。

书店街店铺建筑青砖白缝、小瓦盖顶、飞檐挑角、坡顶花脊,店铺牌匾笔致老到,老店铺墙壁上是精美绘画,精细木雕。阁楼上各式走马灯、宫灯灯光摇曳,古街之韵如同好酒好茶,细品慢饮,才慢慢体味出味道来。但是你还能感受到对于这座古城,书店街依旧是它的气质所在。

走进书店街,犹如走进了遗存千年的书院,又像走进了古色古香的画廊。这里每天都是游客如织,非常的热闹,走到书店街,两边都是一些老字号的店铺,主要都是卖字画,文房四宝等一些文化用品的商店,也体现了开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书店街也是开封市区唯一的一个历史文化古街区。我从北书店街逛到南书店街,现在的这里已经很难找到“书气”,更多的是文艺小店和美食店,是开封学生、小青年儿的钟爱地。

拥有一颗少女心的我,看到美美的娃娃店就忍不住进去逛逛。人心情爱总是荡漾心扉,是自己的就该牢牢抓住,好好珍惜他。就像是我们陪伴着岁月,岁月偷走了年华,年华沉静出一种纯粹的美。只是这时光太过匆匆,一瞬间就成了永远,多希望日子能够慢一点,再慢一点,让真情的美留在永远。

书店街结实厚重的雕花木门,精巧华丽的各式格窗,拙朴凝重的横额牌匾,还有杏黄缎底镶红火焰边的店铺旗幡随风招展,辉映成颇现古城风貌的独特街景。街口,吃过人气很高的牛奶酥,坐在一家狭窄的书店门口,捧着一本连环画,听着市井的吆喝,感受所谓人间烟火的气息。对许多人而言,到这里读书是关于这座八朝古都最初的记忆。

在书店街南端,有座青灰色清代建筑,大门正上方镶有“寿星捧桃”的雕塑。这家老店创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店主曾在山西晋城、阳城经商,后来又到开封创办了这家店铺,得名“晋阳豫”。它以经营果品、杂货为主,也曾改作糕点作坊,一度生意兴隆。时光流转,几经换代,在历史的风风雨雨中,晋阳豫无可挽回地走向了衰落,但这个老字号却被保留下来,现在成了一家书店。在晋阳豫旁边,是一栋灰墙红柱、形如教堂的小楼。墙体雕塑为两个麦穗托起的繁体“商标”二字,两边镶着荷花、荷叶和莲藕彩雕,拥有艳丽的色彩。这里是书店街上另一个著名的老字号“包耀记”。

漫步书店街,一个挨着一个书店浏览,寻书之趣,买书之乐,读书之美,可尽收怀中。即使随便走走逛逛,也能在浓郁绵远的书香中得到陶冶,在平和悠雅的古韵中受到滋润。这里繁华而不喧闹,兴盛而不张扬。站在琳琅满目的书架前,就像浸泡在书籍的海洋里,四周馨香弥漫。无论走进哪家书店,无论书店里的人是多是少,内心的感觉永远都是安静。那步履轻轻的脚步声,那若有若无的翻书声,街头小贩那慵懒悠长的叫卖声传来,都能给人一种肃穆之感。

书店街是亲历开封变迁的一个缩影,沧桑几经动荡的历史,浓厚的人文底蕴,在异样灿烂的秋日阳光中,忽然想起“问予何适,廓而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的词句,繁华是过往了,汴梁在岁月中逐渐落寞,但它依旧是开封,那个在菊香满城时有倾国之色的古都;那个很多人来了,走后仍会魂牵梦绕的小城。

书店街是条老街,也是条小街。虽经数百年风雨沧桑,这里仍旧保持着书店聚集的文化特色,坚守着明清时期的街景风貌。正是这种个性的坚守,使书店街在众多老商业街中独树一帜,为这座线装古书般的城市增添了几多魅力。逛书店是乐而忘返的休闲与享受,淘出的书飘逸着淡淡的墨香,夹杂着淡淡的霉味儿。这就是书店街的味道,也是开封城的味道,它体现出的是这座城市的殷实与厚重。

走进黄家老店

关于开封的美食,当然不能错过灌汤包了。灌汤包,是一种汉族特色小吃,制作原料主要有面粉、温水、猪五花肉等。早在北宋市场上已有售卖,当时称灌浆馒头或灌汤包子,著名产地就是开封。

我们查阅了各大美食榜单后,决定选择去黄家老店。黄家老店总店坐落在河南开封滨河路西段路北,创办人是饮食名师黄思忠。黄思忠是“第一楼”小笼包子创始人黄继善的侄子,他13岁入“第一楼”学徒,得真传 ,学就一手制作小笼包子和吊卤面的好手艺。我们去的是距离书店街很近的那家,就在山陕甘会馆附近,停车也比较方便,有一个23点之前不限时的停车场。

走进黄家老店,我们点了一笼蟹黄包,点了几个喜欢的菜,还要了一扎玉米汁。

吃灌汤包子有个口诀:先开窗,后喝汤,一口吞,满口香。

落身古台芳榭满庭芳

古台芳榭,飞燕蹴红英。舞困榆钱自落,秋千外,绿水桥平。——《满庭芳》

清明上河园景区内的满庭芳精品客栈,雅致格调。整个客栈将宋风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落地窗和院落,让游人在室内就体验到汴河流水和清风皓月的景致;宋瓷花瓶和宝砚笔筒的装饰,则让屋内多了几分宋代文人的乐趣;在阁楼内,隔水抚弄管弦之乐,成为我们穿越古今之旅浪漫的体验。

Tips:

1.客栈的的服务人员超级热情,一路帮我们拿行李,还提供船只乘坐出入园区,记得一定要做好人脸身份识别,这样才能随时自由出入景区;

2.要安排好自己的饮食,园区有小吃街等众多美味,但是到二十一点左右基本上就停止营业了。酒店有餐厅,但是晚上二十一点后同样也没吃的了,外卖只能送到迎宾门,像我这样懒的人想吃东西就变得有些无奈了。

关于交通方面

公路

开封长途汽车客运站现共有六个,分别为开封站广场客运总站、迎宾路客运西站、中山路相国寺客运站、汴京大道东段开封客运东站、滨河路长青客运站和金明大道金明客运汽车站。

开封市内各个客运站均与河南省内外建有固定运营线路,并有定时发往北京的卧铺汽车。其中,开封市客运总站、西站、相国寺站、金明站发往郑州的郑开城际公交车每10分种一班,来往于开封、郑州两大城市之间更加方便、快捷。

铁路

欧亚大陆桥东段的陇海铁路横贯开封市全境,途经开封站和兰考站。开封站距郑州站85千米,距商丘站149千米,由此中转经京广、京九铁路可达全国各地。与陇海铁路平行的郑徐高铁在开封设有开封北站和兰考南站。

另外,郑开城际铁路投入运营,连接郑州高铁枢纽站郑州东站,往返于郑州、开封两大城市之间最短时间18分钟高铁城际到达。郑开城际铁路开封境内已经开通的车站有:运粮河站、宋城路站。

航空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简称“新郑机场”,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郑州航空港区,为4F级国际民用机场,是中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核心组成部分、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7×24小时”“全时段”通关国际机场、国内大型航空枢纽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航空口岸。

郑民高速公路是开封通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一条高速便捷通道,使开封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之间的公路通达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

商登高速公路是开封市南部至商丘市、郑州市、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和登封市的一条便捷大通道。

关于古城的一些百科

开封

开封,简称“汴”,古称老丘、汴州、汴梁,地处河南省东部、中原腹地、黄河之滨。

开封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先后有夏朝,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宋朝,金朝等朝代相继在此定都,素有八朝古都之称,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遗址在世界考古史和都城史上少有。宋朝都城东京城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是清明上河图的创作地。

开封是享誉中国的著名民间艺术之乡,享有“中国戏曲之乡”、“中国木版年画之乡”、“中国汴绣之乡”、“中国菊花之乡”等美誉,境内有汴绣、官瓷、朱仙镇木板年画等精美工艺品,现存有庙会、灯会、鸟市、花市、夜市、风筝、斗鸡、盘鼓、舞狮、盘鼓、高跷、旱船、唢呐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

特色名菜:开封灌汤包、鲤鱼焙面、套四宝、清汤东坡肉、白扒豆腐、卤煮黄香管、炸八块、一鸭三吃、蒸羊等。

特色小吃:灌汤包子、逍遥镇胡辣汤、桶子鸡、庞记桶子鸡、沙家牛肉、开封套四宝、三鲜莲花酥、五香兔肉、风干兔肉、五香羊蹄、酱瓜鸡丁、菊花火锅、大京枣、烩面、双麻火烧、芝麻翅中翅、炒红薯泥、花生糕、黄焖鱼、锅贴、羊肉炕馍、炒凉粉、冰糖熟梨、杏仁茶、江米切糕等。

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由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政府与海南置地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坐落于开封市龙亭湖西岸,是第四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基地。

园区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代表作,堪称中华民族艺术之瑰宝的《清明上河图》复原再现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以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再现了古都汴京千年繁华的胜景。

园区主要建筑有城门楼、虹桥、街景、店铺、河道、码头、船坊等。园区按《清明上河图》的原始布局,集中展现宋代诸如酒楼、茶肆、当铺、汴绣、官瓷、年画等现场制作;荟集民间游艺、杂耍、盘鼓表演;神课算命、博彩、斗鸡、斗狗等千年(汴京)东京城京都繁华街市风情。

园区设驿站、民俗风情、特色食街、宋文化展示、花鸟鱼虫、繁华京城、休闲购物和综合服务等八个功能区,并设有校场、虹桥、民俗、宋都等四个文化区。还设立了宋代科技馆、宋代名人馆、宋代犹太文化馆和张择端纪念馆。

2009年,清明上河园成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座以绘画作品为原型的仿古主题公园,是国家黄河黄金旅游专线重点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作为集历史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趣味娱乐旅游和生态环境旅游于一体的主题文化公园,突出体现了观赏性、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和情趣性等特点。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

铁塔公园

铁塔公园位于中国河南省开封市城区的东北隅,是以现存的铁塔(开宝寺塔)而命名的名胜古迹公园,是中国100家名园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铁塔公园,按中轴分布,中轴由西向东依次建有“天下第一塔”石碑、“极乐世界”牌坊、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铁塔”,以及为了让游客更好的了解铁塔历史而兴建的“铁塔嬗变艺术宫”等;由西向东中轴左面依次建有盆景苑、灵感寺、接引殿、静苑等;由西向东中轴右边面依次建有大草坪、停车场、上方苑,以及竹园、梅园、赏心园等小品式建筑;最东面是铁塔湖,湖上建有何公轩。

铁塔光影秀,运用4D成像、全息技术、建筑投影、水幕电影、激光造型等手段,通过香雾等机械手段,以空灵圣洁的主题音乐为背景,使观众的嗅觉,在一瓣心香的作用下,感悟佛法,品位甘苦。光影秀共分“听禅、夏荷、秋露、万佛归宗”四个篇章,剧目整体勾画出铁塔灵秀、智慧、光明的佛国乐土色彩,所现梦境禅缘,展示了优雅大气安详的铁塔高品质夜间形象,是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结合的典范。

其它著名景区

1.龙亭公园

龙亭公园位于开封古城内西北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约1300亩。全园包括午门、玉带桥、朝门、照壁、朝房、龙亭、北宋皇宫宸拱门遗址、碑亭、北门及东门等清朝万寿宫建筑群体,还有潘杨二湖、春园、盆景园、被誉为中原一绝的植物造型园及长廊水榭等园林景观。整个景区建在宋、金皇宫和明代周王府遗址上。龙亭大殿高26.7米,基高13米,坐北朝南;东西两侧各有八间朝房,与大殿组成完整的宫殿院落,其内建有中国首座大型宋代蜡像馆。午门至大殿为御道,御道两侧为杨家湖和潘家湖。

2.宋都御街

宋都御街位于开封古城内中山路北段,是宋代都城汴梁城的御街风貌,于1988年建成的一条仿宋商业街。

3.繁塔

繁塔位于开封古城东南隅,建于北宋开宝七年。繁塔为六角九层空心楼阁式、仿木结构的砖塔,原高80米,明永乐年间,将三层以上拆除,后在三层上建六层尖顶,形成了现今下粗上尖的塔姿。繁塔是研究我国建筑、美术和音乐的宝贵资料。

4.山陕甘会馆

山陕甘会馆位于开封古城徐府街东北段路北,是清代山西巨贾会同陕甘旅汴同乡于乾隆四十一年集资兴建的集会场所。整个会馆建筑,布局巧妙,结构严谨,砖木雕刻精美绮丽,巧夺天工。

5.大宋武侠城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地处开封古城内西北部,与龙亭湖风景区毗邻,占地五百余亩,是一座以宋文化、城墙文化和七朝文化为景观核心、以大宋武侠文化为旅游特色、以森林自然为格调、兼具休闲娱乐功能的多主题、多景观大型游览区。主要景点有:九龙瀑、江湖街、龙坛、万岁寺等。

6.天波杨府

天波杨府是北宋抗辽民族英雄杨业的府邸,位于宋朝首都东京(今开封市)城内西北隅,天波门的金水河旁,故名“天波杨府”。因杨业忠心报国,杨家将世代忠良,宋太宗赵光义爱其清正刚直,不善巧言谄媚的性格,敕在天波门的金水河边建无佞府一座,赐金钱五百万盖“清风无佞天波滴水楼”,并亲笔御书“天波杨府”匾额。为国家AAA级景区。

禹王台公园

禹王台风景区坐落于开封城墙外东南部,相传春秋时期,晋国盲人乐师师旷常在此吹奏古乐,故名“吹台”。明嘉靖二年,为追念大禹治水功德,在吹台上建禹王庙一座,此后改名为禹王台。禹王庙立有高大的禹王像,东西两个配殿安放着师旷及李白、杜甫、高适三位诗人的塑像。唐天宝三年,李白、杜甫、高适曾在此聚会,饮酒赋诗,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每年4月“东京禹王大庙会”皆在此举行。

7.开封府

开封府位于包公湖-包公东湖、包公西湖,北岸,国家AAAA级景区。许多历史名人如寇准、范仲淹、包拯、欧阳修等都曾任“开封府”尹。特别是包拯任“开封府”尹时,铁面无私,执法如山,包龙图扶正祛邪、刚直不阿、美名传于古今。

8.延庆观

延庆观原名重阳观,是为纪念全真教创始人王喆(王重阳)而兴建的。金末重阳观已毁。元太宗五年,全真教徒受丘处机遗命,重修重阳观,历时近三十年,规模宏伟,殿宇壮丽,元帝赐名“大朝元万寿宫”元末又毁于兵火,仅存斋堂一座。明洪武元年,更名延庆观。

9.中国翰园碑林

中国翰园碑林位于开封龙亭湖西畔,是开封市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理事李公涛自筹资金,于1985年始行创建的。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最大的民办碑林。碑林分为山水风景区和碑廊布展区两大部分,占地120亩,竖碑3800块。分设现代名人碑廊、中山碑廊、宋代碑廊、帝王名臣碑廊、友谊碑廊等十大碑廊区。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10.朱仙镇岳飞庙

朱仙镇岳飞庙位于开封城南22千米,相传朱仙镇是战国时魏国义士朱亥的故里,明、清时更是成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南宋初年,抗金英雄岳飞曾率兵在此大败金兀术。岳飞庙始建于明成化十四年,是明代全国四大岳庙之一。

11.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位于开封市中心,是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后因战乱水患而损毁。清康熙十年重修。保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1992年8月恢复佛事活动,复建钟、鼓楼等建筑,2002年被评定为国家AAAA旅游景点。

12.包公祠

包公祠位于包公湖-包公西湖西岸,为纪念中华民族历史上廉洁奉公的宋朝丞相包拯,陈列有大量关于包拯的历史文物。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3.大宋御河

大宋御河从2006年开始投资兴建,2013年5月开始运行,投资约6亿元,全长1.9千米,贯通开封市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包含西司、包公祠、龙亭湖三个码头。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在开封水系中地位举足轻重。

14.开封纪念塔

开封纪念塔,原名“成慎纪念塔”,后改名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坐落在开封市中山路南段,距离开封火车站西北方向350米处。高23.75米、底座直径3.5米,“纪念塔”按冯玉祥的原意乃为纪念商丘人成慎所建。

关于中秋月亮节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中秋节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抬头望那轮明月,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月有阴晴圆缺,我想起舞弄清影,千里共婵娟。这世间,不应有恨,但许人长久。

关于摄影&穿搭

摄影器材:

单反Canon EOS 5D Mark IV和微单Canon M6。

拍照技巧:

关于技巧,我并不是权威的教科书,我也是位摄影爱好者。我觉得拍美美的照片主要得注意拍照光线、角度、布局和姿势,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位能发现属于你的美的摄影师,哈哈~

服饰穿搭:

1.游清明上河园,最佳选择当然是宋朝古装了,拍出来的照片超级仙超级美,再扮上古人的妆,撑一把古代的伞。我走在路上,吸引了不少目光呢,还有人说我好似白娘子,好开心呢~

2.逛公园可以选择Ins风格,T恤+长裤+帆布鞋或运动鞋,再搭上一件衬衫,可以防虫防晒哦~整体风格多偏向复古冷调或者清新干净,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同的风格。

Tips:

我的格子衬衫和白色长裤选择了Yishion,它们家的衣服都比较青春,也非常的小清新。随便搭了件舒适的T恤和鞋子,享受古都的书韵花香。

关于我

除了帅,没有别的了。哦对了,我还有他。

后记

翻阅过开封这部厚重的书,由过去与现在构成了整个内容。

透过窗口,打破时空界限,穿越古今,能阅前朝风光。安静,古朴,历史在这里有着它的独特。人生几度秋凉,千年的时光,千年的都城,也曾富贵繁华,但绚烂不过是时间停留的片段,最终还是归于平淡。转身离去,留下我们的剪影。

从前慢也好,如今快也罢,只想遥望属于自己的那轮圆月,陪伴着守护着我所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