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云台山旅游攻略   >  三天两夜云台山深度游(超详细)| 夜游云溪谷探秘红石峡勇登茱萸峰

• 出发日期/2019/06/25

• 人均费用/2000

写在前面的话

最近一直在四处奔波,从太原到郑州的车总是很久,都要在石家庄中转,每次坐车感觉时间非常漫长。到达郑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拖着箱子在高铁站附近住下,之后便出门觅食。

夜里的郑州一点也不热,反而小风徐徐,我开始期待这一次的旅行🧳。上次去云台山的时候还是很多年前上大四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去周边玩玩,于是云台山就成了我的目的地。那时候的云台山和现在一样美丽,当时我还在山上住了一晚上真的是太冷了。其他竟然也不记得了,也许某些时候的旅行只是一个年龄段的标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而年轻就是最好的回忆。

自古依山伴水就是风水宝地,那么云台山就是人间仙境。步步有不同、处处皆为景的山水让人应接不暇,置身于云台山的层层山峦中,烟雾缭绕在四周,着实有种在仙境中飘飘然的味道。

云台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它还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唐代诗人王维就曾在此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绝句。这就是为什么多少人不远千里,长途跋涉也要慕名前来一睹云台山绝世美色的原因了。那么下面就再来和我一起到云台山玩一圈吧。

“自拍”预览

图一是此次行程里最喜欢的一张图了,谢谢摄影师大叔(布吉岛名字)。不要怪我发自己的照片,嘿嘿,因为后面游记里都是风景了。

(这个和下面那张照片,脸布吉岛为啥这么圆,哼,你们瘦瘦的,家里的饭一定没营养,此刻我已经变成了酸柠檬🍋)

关于云台山

云台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这里位于太行山之中,红色的岩壁拔地而起,不仅仅是山,脚下的碧潭飞瀑,也能让人感受到五A级景区的无穷魅力。

云台山的海拔并不高,这里的主峰主峰茱萸峰海拔也仅仅只有1304米,虽然被叫做“云台山”,却很少能看到云海的壮观,但是却以其独具特色的“北方岩溶地貌”及“云台山水”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名录。云台山以水叫绝,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而著称。拥有314米的全国落差最高大瀑布-“云台天瀑”,这号称中国第一亚洲第二的瀑布犹如擎天玉柱,蔚为壮观。

记得我曾在2013年就来过这里,当时就被这里的美景所震撼,十年之后的重游,更是让我重新认识了这地址奇迹。这里因在14亿年前的地壳运动所形成了现在的遗迹,23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运动更是使这里的地形进一步拉升,以致逐渐形成现在的地貌景观。地质学家经考证认为这里的地貌应被命名为“云台地貌”,这与南方地形的“岩溶地貌”截然不同。

据说云台山在远古时代曾经是一片汪洋,但随着世纪的流逝,地壳的变动,逐渐升起、抬高形成平原。在十几亿年前造山运动时期,使地貌景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燕山期,北部上升,形成高山,南部下降,形成平原。在喜玛拉雅造山运动影响下,又使山区激剧上升,河流迅速下切,形成又深又陡的峡谷。其后,地表、地下水沿裂隙对岩石进行溶蚀,再加上其它风化营力的影响,就造成如今云台山的山、石形态。

云台山位于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境内,景区面积190平方公里,含百家岩、红石峡、子房湖、泉瀑峡、潭瀑峡、猕猴谷、叠彩洞、茱萸峰、万善寺、峰林峡、青龙峡等主要景点。

云台山山区地形复杂,气候随海拔与山势山形变化各异、差异明显。这里泉源丰富、植被茂盛,原始次生林覆盖了整个山峦,各种树木和奇花异草种类达四百多种。

关于我

除了帅什么都没有。(配一张图,在云栖小吃城门口拍的照片,上面的字很适合我呀,营养又健康,哈哈)

茱萸峰是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圣地,这里植被茂密,古树参天,有千年名树红豆杉,五角枫树,太行花,森林覆盖率高达 93%,有天然氧吧之美誉。踏千阶的云梯栈道登上海拔 1308 米的茱萸峰顶,但见群山连绵,峰涌云动, 使人顿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气慨。

小寨沟

第一天我们先去小寨沟景区,包括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3个小景点,还有个地质博物馆。拿门票+验指纹进入小寨沟景区,要沿着河走很远的路才能到3个景点的岔路,好在河水色彩丰富,水中还有一圆形台,刚巧下午有陈氏太极拳表演开始。

看了一会太极拳表演之后,我们往潭瀑峡景点里面走去,基本上沿着河谷走,泉水瀑布很多,一汪一汪的潭水,景色绝佳。

云台山以水叫绝,素以“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而著称。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犹如擎天玉柱,直达云间,山泉飞落潭下,水声隆隆,溅起无数涟漪。

云台山的小寨沟有“小九寨沟”之称,相传为隋末农民起义英雄刘武周和唐太宗李世民安营扎寨之地,总长约2公里。高山对耸,中为峡谷,谷底巨石耸立。在曲曲弯弯的沟槽内,潆洄着溪水。它的溪床,由一层层高低不一、宽窄不同、曲折有致的自然石阶组成。

小溪顺山势翩翩历阶而下,或碧波荡漾,涓涓细流;或为溪瀑,湍湍激流。浅潭里长着浓密的水草,有一群群颜色相似的小鱼,如不仔细看,还真的很难发现它们呢。小寨沟的尽头,是300多米悬崖绝壁,直通云霄,仰视苍宇,似有坐井观天之感。

本来还想去猕猴谷玩一圈,但是天色渐晚,我门口没有去,但是还是晒一张朋友拍的吧,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可以遇到开的猕猴。

红石峡

当阳光穿透清晨的薄雾洒落在青翠的山脊时,我们来到了红石峡。景区游览路线上的第一站就是“红石峡站”。红石峡是云台山景区众多景点中比较精致的一个景点,集秀、幽、雄、险于一身,容泉、瀑、溪、潭于一谷,享有“盆景峡谷”的美誉。大自然亦以“绿野仙踪”的姿态回馈予赏识她的观者。千山万壑、断崖绝壁,是南太行最大的特色。

进入红石峡前要先过一座桥,这座桥就架在红石峡上,让人们在高处对这个峡谷有一个大致的印象。峡谷呈南北走向,桥以南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如平常的河谷。桥以北在林木耸翠间一条巨大的“地裂”从远山蜿蜒而来,地裂两边的峭壁对歭使峡谷显得险峻而幽深,暗红色的峭壁间一道碧绿的溪水时宽时窄,时缓时急地潺潺而来,已有人在过水的小桥和崖壁的栈道上走动。

过了桥左拐沿路下山,几经转折来到谷底。谷底的视角除了平视就是仰望,只见峡谷两侧怪石嶙峋,岩红水碧,平静如镜的潭水骤然跌落成瀑布,轰隆隆的声音在峡谷里回荡,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声色组合和感官刺激。

这个峡谷的游览路线设计的很好,顺着线路游览,一会儿在左边岩壁上洞隧缓步而行,一会儿又贴近溪水踏步而去;一会儿到右边峭壁上悬空栈道扶栏浏览,一会儿又登上峭壁间半空的廊桥俯视群芳,从上下、左右、前后全方位的让人看个仔细。

实际上再怎么看也不能看仔细了,要不是有介绍怎么能知道这个峡谷在远古时代连同云台山地区原本是一片汪洋大海。这里本来是海底,14亿年前的造山运动时期,这里曾先后经历了数次地壳升降运动,才逐渐形成今天的地貌景观。

红石峡是造山运动形成的断层带,由紫红色的砂岩构成。由于铁的含量不均匀,导致砂岩的色调深浅不一,形成各种美丽的图案。峭壁下的一些阶梯状的断层,完整地显示了造山运动的过程,这些过程告诉了人们大自然造山运动的漫长。游走在这有着亿万年沧海桑田变化的峡谷,让人感到时间的渺远和人生的短暂。

碧绿的溪水在这个亿万年的峡谷里穿行,时而平静,时而湍急,形成了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瀑布和深潭。这些瀑布和深潭都被人们赋予了名字,还有一些奇岩怪石都是有名字的,名字太多了记不住那么多,能记住的是它们都很美丽。我们沿着峡谷旅游线路逆溪流而上,经过了所有的瀑布和深潭、奇岩和怪石,越往深处走人也越有兴致,以至于2公里的路程没有感到劳累。

将近峡谷的尽头了,也发现了溪水的源头,这些清清的溪水来自于山际,来自于青翠的树丛,丝丝滑落,涓涓汇聚。

子房湖

又叫平湖,苍翠的山,墨绿的水,相依相偎,展现出一幅壮阔波澜之景。早晨和下午湖面阴一半晴一半,一边金光闪烁,一边碧绿透明。正午时,它象一面巨镜,把直射的阳光反射出去,使人眼花缭乱。每当早晨和黄昏,霞光映照,大佛通体生辉,轮廓分明,形象逼真,堪称云台山一奇观。

峡谷的尽头是一堵人工拦水的坝基,登上坝基看到一片绿水填满了远去的山谷,这是“子房湖”。为什么会有“子房湖”这么个名字,因为汉代的张良曾在西侧的山峰上,日夜操练兵马,帮助刘邦成就霸业之后,在这里解甲归隐,独享天年,所以就用张良的字“子房”来给这个湖命名。

湖的两岸青山对峙,夹着长约4公里的一片绿水,水中有一种古老生物叫桃花水母。桃花水母与野马、大熊猫被同时列入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红色名录。这种水母是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之一,最早诞生于5.5亿年前,因形状如桃花花瓣而得名。子房湖游览时间大约为10-20分钟,湖上有快艇旅游项目。

茱萸峰

夏天,万物生长,风清气爽,一切显得干净、疏朗、开阔,有一种从容、安静、大气的成熟之美。我喜欢夏天,尤其喜欢云台山的夏天。云台山水多、树多,这些云水草木四季各有不同、各有其美、各有其韵,唯其夏天的景色更加别致,如一把瑶琴时时在心中拨动。

不得不承认,在城市我们见不到真正的水,不是没有生命,就是受了污染。作为中国北方的名山,云台山的水以纯净清澈和变幻丰富取胜。无论是“地下山水盆景”红石峡,还是三步一泉、五步一潭、十步一瀑的泉瀑峡和潭瀑峡,与其说是观景,不如说是赏水。

这些至柔至美之物,相比春天的清纯调皮、夏天的奔放豪爽,在夏天则显得冷静俊逸,真正体现了水的清纯与智慧兼具的美好品格。你看她时而轻泻漫流,舒缓有致,像位娴淑的处子;时而汇聚一潭,绿如碧玉,像位思考的哲人。在她面前,人们会常常不由自主地微笑。这是灵犀一点最会心的微笑,这是放松心情最愉悦的微笑,这是不含任何杂念最纯洁的微笑。

夏天虽不如秋天,但也是登高的好时节。茱萸峰海拔近1300米,高峻、险峭,是云台山的主峰,也是最高峰,自古就是文人登临望远的好去处。传说唐代大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就是在此处写的,虽是传说,这里遍生茱萸却是真的。现代的石砌台阶,让我们少了古人的登顿之苦。过了灵关,爬上天梯,宏阔一新的玄帝宫占据了整个茱萸峰顶,形成了山即是庙、庙即是山的天工与人工完美结合的奇观。玄帝观的左侧有一座就势而建的平台,成为一方绝好的观景台。

来到台上,但见脚下云霭蒸腾,群山起伏,不仅可以体会到杜甫吟泰山时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更能感受到钱起咏此峰时“倘把浮邱袂,乘云归故乡”的仙情。在这里,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云台山的名字名副其实:山下是云,山腰是云,山顶是云,天空是云。

因为在峰顶,那些淡淡的白云仿佛就在头顶,似乎一伸手就可摘下一朵藏在怀里。在博大无言的大自然面前,我们这些为世俗所累,日趋自闭、狭隘的心胸,敞开了,宽大了,轻松欲飞了。

俗人尚且如此,那些修道求仙之士,在此更能体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境界。这也是为什么唐代高宗时期皇帝敕命在此修建了崇祀老子的玄元庙。宋金以后,因为当地普遍信奉真武,把玄元庙改建成了供奉真武祖师的玄帝宫,至明代以后,形成了南顶武当、北顶云台双顶并峙现象,云台山也从而成为闻名天下的真武圣地、道教仙山。

云台山的夏天,有山水的清韵,白云的高洁,草木的色彩演绎,如诗,如画,如歌,来则入眼入耳入心,去则思之描之传之。这正是家乡有云台,三生有幸;云台似佳人,更恋夏景。

说到这里就该说一下云台山的网红玻璃栈道, 云台山玻璃栈道位于位于一千多米高的凤凰岭悬崖峭壁之上,上下临空,依崖而建。玻璃栈道分为两段,其中一段沿崖壁呈U型,另一段悬于千米悬崖之上,总长400余米,宽约1.6米。站在千米高的玻璃上,整个人仿佛悬空而立,透过玻璃往下望去,山间美景一览无余。这条看着就让人腿软的玻璃桥,给人带来的惊险刺激可与可与举世闻名的美国大峡谷 “天空之路” 玻璃走廊相媲美。

云溪谷

云溪谷与红石峡同处黑龙王庙断层带,处处可见大自然鬼斧神工、开山劈石留下的遗迹。表层植被丰富、绿林覆盖了整个山峦。两侧崖壁为紫红色石英砂岩,历经亿万年的风雨洗礼仍晶莹闪亮。相较于云台山精品景点红石峡,云溪谷开阔明朗又不失精致细腻,血红的岩石似油画般浓郁,潺潺的流水如绸缎般铺洒。

历史上,众多文人雅士曾在此隐居修身、寄情山水、啸傲林泉、畅饮赋诗,走在云溪谷的红石清泉间,仿佛可以看到汉献帝曾在此避暑,嵇康曾在此抚琴,刘伶曾在此饮酒,孙思邈曾在此采药。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气息也吸引了众多摄制组,《在山的那边》、《情系山水间》、《春秋战国》、《吕布与貂婵》、《秦始皇》、《光武帝刘秀》、《马鸣风萧萧》、《争霸传奇》、《卧薪尝胆》等十几部影视剧先后到此取景拍摄,《云台漫游》、《太行精翠绘云台》、《云台三步曲》、《雄浑太行独一秀》、《竹林七贤-魏晋风度》、《广陵散》、《园林》等大型纪录片中也都有云溪谷的魅影。

《云溪夜游》,公里,全长1.2公里运用声、光、电、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与自然山水深度融合,塑造出“青龙再现”、“陪嫁妆之恋”、“十步爱情走廊”、“水幕秀”、“创意喊泉”、“海底世界”、“荧光海”等神奇梦幻场景和创意。

夜幕降临,星月凌空,云台山景区灯光璀璨,黄、绿、蓝等各色光源将峡谷、溪流、树木景观照亮,游人徜徉期间,仿佛走进梦幻的云台仙境。湖面上聚音乐、喷泉、声光电等现代科技于一体的大型水幕秀,时而如彩蝶般翩翩起舞,时而又如神龙般气势如虹,让人内心震撼,沉醉不已!

依托云溪谷本身的场景,加入3D灯光投影,峡谷中寻常的石块也变得立体生动起来,一草一木皆有灵性。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配合着水幕,一幅幅精彩的画面呈现在水幕上,时而出现,时而消失,给人更多的期待。

高科技的声光电技术,配合着水幕,一幅幅精彩的画面呈现在水幕上,时而出现,时而消失,给人更多的期待。峡谷中水流潺潺,在灯光照射下更加柔媚,变幻莫测。游客在峡谷边的游步道上前行赏景,每走一步景色都不相同,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云溪谷大型灯光幻影秀以云台山青龙峡的青龙爱情传说为主线进行演绎,在云溪谷景点的千米栈道上,数万盏彩灯塑造出的“青龙腾飞”“麋鹿奔跑”结合奇妙的光影互动,让人犹如畅游仙境一般,为游客演绎一场“爱在山水间,情系红石缘”的美好爱情传说。

“陪嫁村之恋”,讲述的是一个在云台山一带流传已久的爱情故事。明朝万历年间河南省武陟县高员外,把女儿嫁给了青龙化身的长工,并在百里之外买下一座大山作为嫁妆,这就是陪嫁妆村的来历。村子不大,只有几十户人家,但他们信奉爱情,从不离婚。

月圆,人圆。呐喊喷泉,喊声越大,泉水越高。双子喊泉,蓝色(男)、紫色(女)喷泉,随着声音分贝高低喷涌不同的高度,爱就大声的喊出来。

360°极限飞球

此刻不得不提一个娱乐项目了,之前只在广州MAG和海口长影100乐园玩过的360极限飞球,没想到在云台山也遇到了,简直惊喜。影院的设计超级可爱,一个巨大的云逗逗,让你忍不住跑过去拍照。

云台山的极限飞球采用球幕飞行影院的效果(和迪士尼最火的项目飞跃地平线类似),多维视觉效果、立体声环绕、360°视野感官,产生身临其境的梦幻感觉,带来真正的裸眼3D体验,瞬间穿越时空,从现实穿越到梦想彼岸,趣味和震撼超乎想象。

与其说视觉体感不如说它的内容更吸引我,它讲述了云台山的不同季节、不同地点的风景,简直是绝美,友情提示,观赏过程中不允许拍照哟。

“360极限飞球-飞越云台山”集合球幕影院、飞行影院、动感影院、过山车等主流高科技为一体。360°全沉浸式裸眼特效巨幕、法拉利赛车般的动感座椅,虚实结合的刺激体验,是博涛360°极限飞球的最大特点。利用高科技技术的手段、创新的游玩体验形式将旅游景区文化充分展现在游客面前,让你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景区文化面貌。

准备工作

① 景区内门票实行分景点验票的验票制,门票三日内有效,游览的过程中请您妥善保管好门票,以备查验;

②前往云台山穿着防水的衣服和防滑的鞋子,山上不仅温度低,早晚凉,还有山风,建议带一件外套。随身携带防蚊虫叮咬的药物;

③登山常用规则“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看美景、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切不可随意登高望远。如果觉得时间紧迫,帽帽建议大家放弃游览万善寺、猕猴谷等景点;

④带好雨具,以免成为落汤鸡。准备好所需衣物、防晒品等,自备好常用药品,如伤风感冒药、创可贴、泻立停等。云台山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带厚点的外套,有晕车的朋友的话,还要有备上晕车药。

因为云台山有一个叠彩洞景观,需要乘坐景交车走盘山公路的。出行时,必须携带好有效身份证及相关证件。

划个重点:需带物品:身份证,学生证,外套,充电宝,雨具,水杯

风光摄影Tips

器材:

佳能5D3 (大三元)

佳能M6

大疆air(我没用上,爬山实在懒得飞了)

如何拍摄好云台山的风光呢,虽然我并不是什么摄影高手,但是还是想在此处唠叨一些风光摄影的小tips:

1.先做计划

同任何一次旅行一样,需要事先做好功课并充分了解你的目的地。

2.器材

带上你的“武器库”中最广的那支镜头吧。你肯定需要拍摄非常宽广的画面,所以你需要广角镜头。如果你没有足够广的镜头,那就试着租一支吧。三脚架同样是必须的,而且要把镜头或机身的防抖功能关闭。远程快门也是消除相机震动的必备品,都带上吧。

3.尽量不换镜头

如果你使用数码单反相机拍摄,在这种峡谷中拍摄时,不换镜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这里到处都是沙子。相信我,你一定不会想在峡谷中换镜头的。如果你还有第二台相机,就可以给它装上另一支镜头使用。当然,别忘了带上方便清洁镜头的家伙,比如气吹和笔刷。千万别直接用镜头布/纸擦拭表面有沙子的镜头。

4.使用Live view(实时取景)

这种峡谷中一般都会比较拥挤,人群在狭缝中进进出出的,你身前身后肯定都是人。在这里人群很容易闯进你的取景器,试试使用Live view(实时取景)吧,在清晰明亮的LCD上取景(现在最新型号的数码单反大多都有这个功能),确认没有问题时迅速按下快门。使用Live view的另一好处是可以在拍摄时顾及到你周围的情况。

5.使用手动模式和RAW格式

把相机设为手动(M)模式,并使用RAW格式拍摄。要拍到最好的照片,光圈保持在f/11-f/18,快门最好在2-6s间,根据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经常查看直方图检查曝光结果。

6.向上看

你可能经常需要等待人群从你面前经过之后才能开始拍摄。此时可以试试不同的构图,比如向上看。不过也要记住,在照片中拍到人并不总是坏事。

7.寻找隐藏地点

拍摄峡谷最好的照片之一,就是找到那些不太为人所知的地点,把它们在照片上展示出来。

8.尝试在照片中拍入人物

画面中有人的存在会给照片带来一些生气。

9.高反差

形成高度对比会令画面生动起来。你可以在最暗的地区和最亮的地区间找到许多具有高反差的场景。下图中画面中心部分是高光,而周围则形成暗部。

可以直接住在了景区里面,提前订购了酒店,酒店到节假日都会涨价,里面也有一些装修比较高档的民宿、客栈,如果在景区里面住的话,一定要确定几点之前可以入住。

【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

来云台山的第一件事就是入住云台山文化旅游学院,这里据说是景区和高校联手打造的学院酒店,满满的书香之气和清新之感。

趁着阳光正好,忍不住去拍照,不知道为什么眼前的新绿让我想起了《怦然心动》里的那颗苹果树,一下子就想起了你,年少时的一句誓言,是我们一直守候的梦想。

【云栖小吃城】

在云台山景区里可以吃什么,除了景区里的小吃摊,还有德克士、华莱士,还有就是云栖小吃城了,里面到处都有云逗逗的身影,非常可爱。

进入云栖小吃城,独特的中式仿古风扑面而来,古朴优雅的就餐环境,令人眼前一亮,无不彰显着亲和与温馨。

云栖小吃城的美食品种多达200余种,当地特色小吃更是一绝,汇聚全国各地特色小吃,东北小吃的火辣、陕西风味的醇厚、河南面食等。约上好友在小吃城吃着美食看着风景,好不快意。

位置:云台山小寨沟景点,紧邻云溪夜游

时间:早9:30-晚22:30(晚上18:30以后,所有游客可凭云溪夜游票进入小吃城免费就餐)

人均:60元

游客须知:

1、云栖小吃城位于小寨沟景点,需持景区门票和交通票验票进入景点(为方便游客就餐,小寨沟可两次入园,其他景点保持正常一次入园)。

2、晚上18:30以后,无景区门票和交通票的游客可凭当日云溪夜游票验票进入小吃城,但不能游览小寨沟景点。

【云台山在】

云台山是重阳节登高点之一,也是广大摄影爱好者取景点之一,云台居山庄坐落于云台山半山腰,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美景怡人,只要置身云台居山庄,即可饱览温泉醉美风景。

去了云台山当然要品尝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修武黑山羊、多样的驴肉小吃、最地道的河南烩面和既可做甜点又能熬汤的柿饼等地方特色菜品、小吃让人回味无穷。我录了vlog,你们记得看。

云台山庄绝对是景区内高大上的饭店了,装修古朴,大桌子中间是整个云台山景区的沙盘造型,主角菜品那更是中国米其林三星的标准。

特色菜:辣椒盐蜂蛹、云台文房四宝、红烧甲鱼、火龙鲜果焗鸡翅、芦笋炒牛柳、本地特色松花蛋、香椿芽炒鸡蛋等。

除此之外,如果你们来云台山庄还可以吃吃这几道菜:

特色养生药膳:以怀山药、怀地黄、怀牛膝、怀菊花四大怀药为首的药膳,既健康养生,更是新鲜爽口,美味独特。

十足全虫:山上的野蝎子,因为比别的蝎子多两条腿而成为名贵药膳。

清蒸山药: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清蒸之后,蘸土蜂蜜食用,软糯香甜。

蜜汁鸡头参:鸡头参又名黄精,属人参科。具有抗衰老、降血压、强心健体的功效。

红烧山羊肉:红烧山羊肉,羊肉纯正美味,色香味俱全。

巧拌地黄丝:地黄生精血,补五脏,利耳目、黑须发、通血脉,为祛病延年的佳品。

牛膝炖土鸡:牛膝逐瘀通经、补肝肾,炖上土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高铁🚄:直接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城际高铁到达修武西站仅花了38分钟,22/每人。出车站就有去云台山的旅游班车,大概半个小时就能够抵达,10/每人。景点内的大巴你坐上是会有讲解员告诉你可以先去哪后去哪,并且发的有导游地图。

自驾🚗:

一、自驾游路线:

【郑州方向】

郑州机场——机场高速——中州大道——连霍高速——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下转S233——云台山

郑州西区、南区——郑州绕城高速——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下转S233——云台山

郑州东区、北区——连霍高速——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下转S233——云台山

【北京方向】

北京(六里桥)——京石高速——京港澳高速——新乡转长济高速——修武站下高速——S233——云台山

【上海、南京方向】

上海、南京——南京——过长江二桥上宁洛高速——经江苏、安徽到河南漯河——转京港澳高速往郑州方向——到郑州后有三种路线:

1、转郑州绕城高速——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出口下转S233——云台山

2、转连霍高速——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出口下转S233——云台山

【天津方向】

天津上保津高速(保定—天津)——保定转京珠高速石家庄方向——石家庄转石安(石家庄—安阳)高速—安阳转安新(安阳—新乡)高速——新乡转晋新高速——修武站下转S233——云台山

【合肥方向】

合肥绕城高速——合肥西枢纽转沪陕高速——经六安市、光山县——到信阳转京港澳高速(郑州方向)——到郑州后有三种路线:

【武汉方向】

武汉——走京珠(京港澳)高速郑州方向——途径孝感、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到郑州后有三种路线:

【太原方向】

太原上太长高速——长治二广高速——晋城转晋新高速——焦作南下进入市区沿指示路标向云台山(或继续行驶到修武站下转S233到云台山)

【西安方向】

西安——朝阳门向北——华清路——从灞桥入口上西潼(连霍)高速公路——从洛阳东出口下,上二广高速(洛阳—济源)——到济源转道长济高速——焦作南站下——进入焦作市区沿指示路标向云台山行驶

【济南方向】

济南上济聊高速——青兰高速——经聊城到邯郸转京珠高速——新乡转晋新高速——修武站下高速转S233—云台山

【石家庄方向】

石家庄——京港澳高速(598千米处)转焦作方向——晋新高速(82千米处)——修武站下高速——云台山

【徐州方向】

徐州上连霍高速——经商丘、开封——至郑州转郑云高速——武陟小徐岗下转S233——云台山

【长沙方向】

长沙上京港澳高速——经岳阳、武汉、孝感、信阳、驻马店、漯河、许昌——至郑州到郑州后有三种路线:

【广州方向】

广州上京港澳高速——经长沙、武汉、信阳、漯河、许昌——至郑州到郑州后有三种路线:

3、转原焦高速——武陟小徐岗出口下转S233——云台山

温馨提示:从新乡以北地区前来云台山的朋友,走京港澳高速到新乡转长济高速往焦作方向,到修武下高速,转S233 往云台山;

从郑州以南地区前来云台山的朋友,走京港澳高速到郑州以后有三种路线:

焦作周边城市路线:

自驾:到河南云台山的路线,其实很简单,您可能不知道云台山在哪,但是只要您知道郑州 新乡 焦作 修武在哪就行了,因为到了这几个地方再到云台山就容易得多了.郑州—焦作—云台山 新乡—晋新高速—修武下---云台山.

二、选择坐车路线:

【新乡--云台山】

1,直达车,新乡汽车站,早上7点半和下午1点半,两班车,终点站是云台山景区岸上服务区老大门停车场,行程75公里,用时两个半小时。回程:上午10点,下午4点半。

2,汽车站坐车到修武县汽车站,走修武--方庄--云台山的车,10分钟一趟。

【焦作---云台山】

1,焦作火车站早上6点--下午6点半,3路公交车,10分钟一趟,可以坐到景区大门口,也可以坐到方庄(农家宾馆免费接)。

2,坐汽车到焦作的朋友,需要先乘坐市内公交如7路车到焦作火车站。

3,直接打的到方庄或者景区大门口或者景区服务区。

【修武---云台山】

汽车站,火车站都可以坐修武--方庄--云台山的车。

【郑州--云台山】

1,郑州火车站旁长途汽车中心站8点多点有直达云台山景区大门口的公交车,一人50元左右。可以坐到景区大门口或者方庄。

2,二马路汽车站有直达中州铝厂的公交车,可以坐到方庄,早上7点下午2-3点。

3,坐开往焦作的汽车,先到焦作,再坐3路车到景区大门口或者方庄。

【洛阳--云台山】

1,锦远汽车站上午9点左右有直达云台山的车。到景区大门口。

2,坐汽车到焦作。

3,坐火车到焦作。

其它省市到云台山,可以先到以上这几个城市。

门票

旺季:全价票210元/人(150+60),半价优惠票135元/人(75+60),免费优惠票60元/人。

淡季:全价票120元/人(60+60),半价优惠票90元/人(30+60),免费优惠票60元/人。

景区内部交通费:60 元/人,内部交通费免票范围:身高低于 1.3 米的儿童。

云台山门票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身高1.4m以下或6周岁(含)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离休干部、65周岁(含)以上老人、一级英模、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均需凭有效证件)免票。

【特惠政策】以上所有免票人群均需另外自行支付60元交通费,方可入园;其中身高1.4m以下儿童不占座则无需支付交通费。

【温馨提示】凭预定身份证在景区任意验票口直接验证入园,若遇订单信息问题(信息不对照、身份证无效等),请拨打景区服务电话0391-7709300查询;此电子票自验证激活日起3天内有效(节假日期间2天有效),景区内各景点仅能游玩一次(其中潭瀑峡、泉瀑峡、猕猴谷三个景点统一一 次验票,茱萸峰、玻璃栈道两个景点统一一次验票)

最佳出行时间

春节。近年来,云台山景区管理局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实行了春节期间免票6天的方案。一开始,春节来的游客寥寥。自从前年开始,随着春节出游的朋友的增多,云台山在大年初一也迎来的不少客人。并且,有愈来愈增多的趋势。免票,只需60元的景区大巴费,这是一个原因,主要是冬季的云台山,别有一番情味---千奇百样的冰挂,冷峻异常的青山,还有云台山农家的特有的春节风情。

清明节过后---五一前夕。这一段时间,天气逐渐变暖,云台山山水更换新颜,游客不是很多。这个时间来,住宿便宜,游览方便。

五一过后---暑假前夕。五一旅游热潮过后,外出旅游毕竟会冷一阵子,这个时候来云台山,景色秀丽,气温适宜,住宿游览都方便。

暑假过后---国庆节前夕。云台山最美的时候就是夏季,这段时间,云台山美景依然光彩无比,暑期游览大潮退去了,然而,我来了。

个人认为来云台山旅游最好错开黄金周和节假日。当然,有很多很多的朋友会说----只有节假日有时间,大人有时间,孩子也有时间。也是,国人的传统是带上老人和孩子,外出旅游,一来孝敬了老人,尽了孝心。二来,给整日埋头书海躬身题海的孩子一个放松的机会。说来说去,还是节假日来的好。非也非也,老人带上是没有时间限制的,至于孩子,请上3天假又能失去什么?以后中国的教育,会不会还是青睐高分数?我说啊,最关键的还是我们这些瞻老顾幼的劳动者,我们只要有时间,何必为自己放松一下,还要顾及那么多呢?

另外,云台山景区门票有效期两天,从购票之日算起;游景区景点大约一天半时间。

路线推荐

自由行1天游:9:00-5:00(较为紧张)

红石峡-子房湖-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

这样选择不仅路线很顺,而且主要的风景也都能看到。适合年轻体力好的驴友,因为基本上都是在走,当然也包括游玩拍照的时间。

自由行2天游:(轻松+愉快)

第1天:红石峡-子房湖-茱萸峰-玻璃栈道

第2天:云溪谷-猕猴谷-潭瀑峡-泉瀑峡

购物相关

来云台山应该买些什么呢?要买就买云逗逗代言的各种文创哟,有杯子🥃,有太阳伞🌂,有拼图🧩,有手帐📒,还有棒棒糖🍭,以及我最喜欢的云逗逗公仔。

一个景区的发展从它的品牌文化就可以看出,智慧云台山,用心打造最贴心的服务。来云台山玩,不妨和我一样带只云逗逗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