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弥陀寺,黄色外墙彰显厚德之心

攻略   >  大理弥陀寺,黄色外墙彰显厚德之心

• 出发日期/2019/03/30

默认段落

每天晚饭后都会经过黑龙桥顺着西洱河散步,大理的晚霞总是变化无常、时常给人不一样的惊喜,站在桥上往大理苍山斜阳峰的方向欣赏晚霞,也许是住在正阳时代广场这片区域最佳的观赏位置了。

观看晚霞期间偶然发现在视线范围内的半山坡上,有一座外墙呈黄色的建筑物格外吸引眼球,于是顿生念想有空一定去拜访参观游览一下,后经学习了解到它就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大理弥陀寺,这也刚好是我探访大理苍山洱海旁第10个寺庙愿望的实现,它们分别是1.灵瑞庵;2.菠萝寺;3.观音塘(大石庵);4.法真寺;5.鹤顶寺;6.佛图寺;7.宝林寺;8.白马庙;9.江风寺;10.弥陀寺。

2019年3月30日,有朋友来大理旅游,入住愿无违度假别墅,他要求去下关龙尾关游玩,过程中对弥陀寺也进行了拜访,于是便有了这次弥陀寺的游玩经历。

弥陀寺由僧人普照禅师创建,原名静心禅院后改为弥陀寺,历史上曾经是大理名刹,弥陀寺开始创建于元朝至正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1984年在苍山斜阳峰麓红士坡上重新修建了寺院,包括大雄宝殿、天王殿、南北厢房、斋堂、念佛堂等,寺院环境幽美,自然风光秀丽,地理位置特殊,可观看到西洱河及下关城区。

弥陀寺初建时禅风盛行,各僧侣都云集于静心禅院共修禅法,寺院内供奉有三世佛、三大士、四大天王等,香火特别鼎盛,后来普照大师转弘念佛法门,由于当时白族人都随大师念 “阿弥陀佛”,便有后来更名为弥陀寺。

当我们在晨钟暮鼓的梵音磬声中,感怀一方佛门清净之地曾历经的风雨变迁,漫步于庙宇之中,透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古朴而典雅。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怀着敬畏之心去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就像寺庙黄色的外墙一样,要有厚德之心。

游后几点小建议:1.弥陀寺不需要提前准备零钱,在功德箱上都有二维码可以随时随地随喜;2.寺院不大,很安静,建议游玩时长1小时;3.弥陀寺就在龙尾关遗址附近,徒步过去约8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寺院附近还有下关文庙、三清殿道观等可以参观游玩;4.弥陀寺不收门票。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不足之处请在评论区留言指正,不喜请绕行!有亲们觉得不错请关注,我会不定期发布大理各地小众的旅游攻略,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