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童话的中心——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自驾随笔

攻略   >  布达佩斯旅游攻略   >  我去过,童话的中心——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自驾随笔

• 出发日期/2017/09/01

你们的故事,我都记得

“在你感到寂寞无助的时候,你可以去大自然中,你可以从每一棵树,每一朵花上面,感觉生命无处不在,感觉上帝就在我们身边。”——《茜茜公主》

如果没有这位传奇的皇后,那么我们看到的匈牙利可能又是另一翻模样,且不管那100多年前的流言蜚语,当我看到布达佩斯的地图上还有“Sisi”的标识以及马加什教堂中皇后的雕塑就能明白,当年的传奇,如今已成了永恒。

“我们尝试过,但是不合适”——萨格勒布|失恋博物馆

小小的萨格勒布拥有多家有趣的博物馆,我最爱竟是“失恋博物馆”,人和人之间的故事那么多,哪一个真正戳到了内心最深处,那就只能自己来一一解读。

“东南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公园,是克罗地亚最大的国家公园。”——十六湖国家公园

他们说十六湖像九寨沟,谁更胜一筹感受各有不同,在我看来,九寨如果说是壮美,那十六湖则是精致的盆景。

“这里是罗马帝国后期的改革家戴克里先大帝退休后的行宫”——斯普利特

如果不是戴克里先大帝,斯普利特也许就不是度假胜地,不过这有什么关系呢?有海港有风光的地方就当是上帝送给克罗地亚的疗养院好了,尽管如此,还是感谢戴克里先独到的眼光。

“权力存于人心。信则有,不信则无。”——《权利的游戏》

当你俯瞰着杜布罗夫尼克的时候,你会明白为什么只有这里才能成为君临城。这是朕为你打下的江山。

“听,在亚得里亚海边,传来了风琴的声音”——扎达尔|海风琴

请在日落的时间,坐在太阳之镜周边,你能听到,海风琴的声音,悠扬飘过……这是扎达尔最梦幻的时刻。

“一个名字中就有LOVE的国家,应该差不到哪里去”——Slovenia

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觉得这个国家充满着爱,连名字都有爱,他们相信,自己是龙的传人,龙的形象随处可见。

“能被称为仙境的地方并不多,布莱德算一个”——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

民宿的老板告诉我,你来到这里,就别急着赶路了,你看那半山腰的咖啡馆,那里能看到更美的童话。

这是一篇拖沓了近半年的游记,迟迟未落笔。开篇反复斟酌,删了又写,写了又改,终究还是没有写出我想要的样子。因我始终觉得,自己的文笔无法阐述我心中的东欧,非要冠以形容词的话,那大概就是:自由、飘忽、浪漫……并琢磨不透。

河这头是布达,河那头是佩斯

到达布达佩斯的时候,是下午七点,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转机熬过了大半天,吃了两顿清真食物就已经在怀疑人生了。从来不明白为何土耳其的美食可以排在世界前三,大概是欧洲人民真的觉得甜品够甜才能证明自己有钱吧。而至于一度拿下最佳航司的土航似乎也没了曾经的风光,至少当我在睡觉而错过了早餐的时候空姐跟我说没有为我留下餐食这件事让我有点耿耿于怀。

在布达佩斯机场见到了一起结伴来玩的姑娘们,精神状态很不错,跟我的疲态截然相反,姑娘们说第一次来欧洲有点兴奋,见我是24寸的行李箱还调侃一翻,说我行李少。一般出远门,我是懒得带太多的衣物,箱子小也可以限制自己的购物欲望,在欧洲,很容易就买到膨胀,算是为省钱做的最后的努力了。

我们住的酒店其实不算酒店,是个离绿桥不远的公寓。我是喜欢这种在当地公寓住宿的体验,只是姑娘们心中大概都有个《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梦吧,虽然我解释了布达佩斯没有大饭店这回事,但当年的裘德洛毕竟也是美貌逆天。两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的贵族气质也消亡得差不多了吧,所以这些残留的气质就更令人向往了……

而即使我感受不到匈牙利的贵族气质,也依然着迷于街道上的黄色有轨电车。这种有轨电车出没在布达佩斯的各个地方,复古的造型符合城市的气场。绿桥上都有电车往来,站在桥头看电车也是我的一大嗜好了。

感谢司机叔叔没有报警,还跟我友善地打了招呼……

绿桥又称自由桥,本名也并非自由桥,而是以弗兰茨·约瑟夫的名字命名。没错,茜茜公主的皇帝丈夫。电影归电影,艺术也确实高于生活。茜茜公主的一生都在为自由而活,想必改名为自由桥也是有其道理的。

站在自由桥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白桥,白桥实名“伊丽莎白桥”,也是以茜茜公主的名字命名。说来也是讽刺,独子鲁道夫去世后茜茜和约瑟夫一世的婚姻差不多就名存实亡了。而建在多瑙河上的这两座桥两两相望的样子竟有种莫名的感人,但至少两人都曾为奥匈帝国的建立而努力过,世事变迁,故事还在。

绿桥的另一头是一个中央市场,看起来有点年岁了,估摸着是我去的太早几乎没啥人,光线透过玻璃的形状可真好看,两楼有好几家餐厅,价格还算合适吧,反正随便吃点不会饿着的。

自我大天朝的书报亭越来越成为稀缺产物的时候,能见到这样的场景还是略感亲切的。

沿着河边散散步,往城堡山的方向慢慢移动,布达佩斯是个懒人漫游的好地方。说到布达佩斯的来历是因为河这边叫布达,河那边叫佩斯,两座城市合并在一起终于叫布达佩斯。链桥是第一座连接布达和佩斯的大桥。突然想起来陈佩斯先生名字的由来也是如此,陈老先生真是有文化,我在生娃的时候就不知道布达佩斯那么洋气的来历。

皇宫门前闲庭信步算是来布达打卡的正经事,观景台是免费开放的,内部的博物馆我这种没文化的进去估计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最乐此不疲的事就是爬坡的那个小缆车,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对岸的国会大厦,游客当然也是多的。

下午到渔人堡的时候觉得人特别多,于是随便按两张就走了,渔人堡的有免费观景部分和收费部分,两楼有一处观景台收费2欧一人,但是人会少一些,位置也好一些。要不要花钱全看个人了,阳光明媚的话倒也不妨上楼享受一下。

身后就是马加什教堂,茜茜迷们别忘了来打卡。

在渔人堡偶遇了一场婚礼,确切说是拍婚纱照的。新娘的侧颜堪称完美,我友好地问:能让我拍照张吗?那回眸一笑真是好看。

从渔人堡上下来,也就告别了城堡山。由于渔人堡实在人多,于是和小伙伴们约了第二天早起来拍空场。慢慢沿着多瑙河步行,就能见到对岸的国会大厦了。

国会大厦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整个建筑矗立在多瑙河边。这座历时8年,高96米的建筑奢侈的用了重达40公斤的黄金为建筑材料,而据说之所以高度为96米,是因为马扎尔人王国在西元896年建国,而且建国又在1896年,所以比较有纪念意义吧。

布达佩斯有很多桥,之前说到的白桥绿桥都和茜茜公主相关。而链桥则是连接布达和佩斯之间最古老的桥,也是最美的桥了。

狮子是链桥最宏伟的装饰,也算是布达佩斯的一大标识了。

一大早天还没亮就被小伙伴们拖来渔人堡看日出。我对日出向来是随缘的态度。在渔人堡之前,我上一个日出大约有半年之久了。一般来说如果有人拖我看日出我只会给他我的sd卡让他帮我拍几张就好。无奈几只姑娘个个都是仙女,于是组团来看日出倒也不会显得那么无聊。

不过,观景台上的这小哥,看着还不错的样子。

看见渔人堡的时候觉得这光线美妙得匪夷所思。琢磨着这神秘的金光从哪来的,看见隔壁酒店外墙都是金黄色的玻璃便恍然大悟了,还和朋友说下次来就住这里好了,早上推开窗户就能拍日出了。

但是啊,日出这种东西在我生命中算是稀缺产物,太阳就露脸了那么一小会就钻进云里了,想想也是蛮可怜的,难得起早也没拍到个啥不得了的大片大哭小蜂

但是渔人堡的空场真是好看,满分

在布达佩斯这样的大城市中,基本是靠步行及公共交通完成的。早上去英雄广场溜达了一圈,没想到竟下起了雨,原本壮观的广场一下变得阴郁也就懒得拍照了。体验了一下复古的地铁,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上下班高峰这回事,反正是空旷得很。

这大概是我在布达佩斯的唯一一张自拍,请忽略我被雨淋乱的我发型。出门在外的时候,颜值什么的,不存在的。

千万别问我这是什么教堂,脑子不好使真的不记得名字,反正就是那种走着走着就走到觉得样子特别好看忍不住想进去看看的那种……

欧洲的教堂大多富丽堂皇,初见觉得震惊,看多了也许会审美疲劳。我自从在马耳他见过了骑士团的教堂后看其他所有的教堂都觉得挺朴实的……

走过蜗牛壳般的旋转楼梯就能到达教堂顶端,我还没走到屋顶就被这楼梯迷花了眼。

萨格勒布的失恋患者

从布达佩斯到萨格勒布的大巴大概开了5个小时那么久。。萨格勒布作为克罗地亚的首都好像总是缺少点存在感,如果不是布达佩斯租车太贵我大概就撇开这了。不过这捡来的萨格勒布也不是全然没有亮点。一场神圣的弥撒和一个失恋博物馆比老城的电车们更深得我心。

到克罗地亚的时候正是秋季,一年一度的松露采摘时节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此等美味的。而克罗地亚的松露确是我吃过的价格比较便宜的那种,至少远比澳洲要便宜。一份黑松露意面15欧也能拿下了。非要说口感大概就是浓缩的蘑菇精华的那种感觉,诶,好难解释,或者说是我词汇不够丰富。另外,萨格勒布的物价好似比我之后去的那些地方都要便宜一些。老城的中世纪风格倒是让人有一点穿越感的,特别是在传统婚礼的衬托下。

比起老城的那些市场啊电车啊,这个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教堂门口好像有什么好玩的事,其实这些年来见过大大小小的教堂也不计其数了,但是这样的场面事倒是可遇不可求,拍这些比拍风光可好玩多了。

跟随着修女们来到教堂内,这样的场景怕是只有在电影里才见得到了。

牧师发表着演讲,修女们围成一圈,真的感觉自己很穿越。虽然听不懂牧师在说什么,仪式也相当简短,但是留下的印象还是极为深刻。以至于在之后的旅行中都很期待再见到这样的场景,但是好像都没有再遇见了。

在老城里走走停停,那些街道好像印象都不深刻,倒是有个艳丽的教堂屋顶让我为之一振。

第一次见到把自家国旗颜色拼成屋顶的教堂,也实在是洋气的,偶尔有成群的鸽子飞过,又一阵穿越即视感。

沿着教堂的主路走,就见到了这个老爷车,姑娘们纷纷围着拍照,南山倒是淡定得跟我说:这车就一酒店的摆设,几年了位置都没变过……

正经事也不是没有,比如上个钟塔看一看老城全景什么的,那远处教堂正在修整看起来也是怪怪的。

至于这国旗色教堂,远看好像更美一些。

不过,如果你有机会来到萨格勒布,千万不要错过失恋博物馆。

作为萨格勒布的网红景点,失恋博物馆的展品就是大家说的“爱情遗物”。但是每个“遗物”都配有故事来说明。于是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悲伤的故事……

在开篇里提到的“我们尝试过,但是不合适”的那个“爱情遗物”是一个路由器,很应景,短短一句话联想纷飞,博物馆的故事还有很多,举几个我和朋友们讨论最多的例子……

1.一张明信片,用俄语写着“我依然记得第一次和你散步的感觉”

明信片的拥有者是一位亚美尼亚老人,她说在得知这个博物馆筹募展品的时候犹豫了很久最后捐献了这张明信片,故事发生在50年前,亚美尼亚的婚姻观还是非常传统。邻居男孩偷偷往自己家塞了这张明信片,在那个年代,男女恋爱的事都要经过父母同意。于是男孩的父母来找女孩的家长提亲,很不幸,被女孩父母拒绝了。之后,男孩开着他父亲的车,掉下了悬崖。

2.一张70年代中国的结婚证书

结婚证的主人是一位重庆的女子,证上的男子是一位德国人,在那个年代,异国恋很不容易吧。但是结局也是可惜的。女子写下的那句话是:“最终,他还是决定回到自己的国家”。

3.剪断了几条腿的毛毛虫玩偶

一人坐标萨格勒布,一人坐标萨拉热窝,这样一对情侣目测也是异国恋的样子。处于异地的他们要约会并不容易,于是相约他们每约会一次就剪掉毛毛虫的一条腿,等腿都剪完他们就结婚……后来,我们看到的毛毛虫,被剪断了六条腿。于是,变成了爱情遗物。

突然觉得《有多少爱可以重来》这歌写得真好,失恋博物馆只是不幸的人各自阐述自己故事的场所。在博物馆中有一本留言册,被写得满满当当也都是故事。其中见到中文写的一个关于前男友劈腿的故事,看完也是莫名感伤,然而最后她说她依然相信爱情。因为爱过,所以也总有会爱自己的那个人吧。

穿行在萨格勒布的电车站,任凭夜色渐渐暗去,在我眼里这里没有大不了的景点,但是依然能触碰到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经过书报摊,好友问我想喝什么缓解下忧伤的氛围?

答:可乐。

克罗地亚小森林

但凡名字有“国家公园”的景点,总是让人无比期待的,十六湖大概就是这样的存在,不过这国家公园生在克罗地亚也算是坎坷了,战乱期间也是毁了不少,好在一切归于和平后还活在克罗地亚的版图中并且还扩建了不少。这里算是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森林区域了。我称之为小森林,是因为在我心中,这个国家公园的面积真的还不算大。

从萨格勒布到十六湖100多公里的路不算难开,不过我们三部车的阵势也是有点吓人。十六湖算是非常成熟的旅游地区了,所以路况相当好,非说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大概就是没有预计到周末人会多到停车场不够用吧。这也确实出乎我的意料,由于没地方停车,所以一行人就先去民宿放了下行李。

我是很喜欢那种欧洲乡村的民宿的,特别是小木屋的那种。森林之中的木屋就更带感了。我也不知道朋友从哪定来的那么有童趣的民宿,房间门口竟然还有个秋千,惹得我少女心都犯了想上去荡两把,结果没想到垫子是湿的……老板说早晚温差大,所以有露水,笑而不语~

整个十六湖国家公园分上湖区和下湖区,我们总共安排了两个半天,半天上湖区,半天下湖区,至于哪个是上湖区哪个是下湖区,拖稿半年的我已经全然不记得了……毕竟没记笔记和没带脑子对我来说是同一件事好吗~

且不管是上湖区还是下湖区,我能见到的,差不多都是这些潺潺溪流~

陪姑娘拍照是件有趣的事,毕竟她撑起三脚架就要十分钟,对焦设置参数什么的又是十分钟,再拍一段延时多加二十分钟。问我玩了些啥我还真不记得……除了看她拍照大部分的时间好像都是在走栈道……为此,我差点错过了最后一班回景区大门的班车。

回到民宿的时候天空竟泛起一阵红,又到了日落时间,来不及吃饭就先放飞了一把,至于民宿所在的地方,就是在这山谷之间了,真的是美的。

回到民宿,老板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晚餐,厨房一看就很古味欧洲调性,很是喜欢,至于克罗地亚的美食嘛……别问我,中国胃表示根本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啥,能填饱肚子已经不错了~

一大早,被隔壁姑娘的敲门声惊醒,喊着让我出去拍照……内心深处虽有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但是见她盛世美颜我也就忍了,来不及洗漱就下楼飞了一把,这晨雾已经褪去了一点,但是,这金色的光线依然闪了我一脸。

据说戴上墨镜就没人知道你没洗脸……

趁着天有阳光赶紧吃了早饭开车去景区抢车位~尽管我们觉得自己出门已经够早的依然是车位难求~转了好几圈才找到一个卡在树林中的车位,命啊。

让我想想这个我依旧说不出是上湖区还是下湖区的地方还是挺优美的。话说十六湖老被国人称为欧洲小九寨。但是讲心里话论壮美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跟我们的九寨沟比的,最多算是小而精致的盆景系列了。但是就景区规划来说也是很合理的, 玩法也多种多样。九寨瀑布虽美,但是海子只能看不能玩也是出于保护需要吧。

但是在十六湖里划个船倒是平常事。湖中有三个码头,码头之间的往返船次可以随意乘坐,所以有事没事坐个船也是十六湖必要体验了。

这样看,就像德国的国王湖了,也是那种泛绿的湖水,非常宁静的感觉。

鱼和野鸭是标配。有姑娘指正我说这是鸳鸯,我丫的才不信呢,哪有那么丑的鸳鸯!

在空中看起来更像是盆景了,十六湖虽然没有见到禁飞标志,不过景区内人多也让我心有顾忌,所以放飞机的时候就在停车场放的,要是有人追来,我大概就油门一点赶紧跑路吧。

收了飞机,开车前往斯普利特,这一路就有点远了,但是想想要从森林开去海边,也觉得是浪漫无比的事,只是我车上的这几个妹子们,都不省油啊呵呵呵。

见她们洗了水果,我说给我一个呗,她们就挑了个大的给我。。只是这水果的造型,为啥有点怪怪的?作为一只开着车的女司机还要配合她们拍照也是不容易,不过也就是有这一车的革命友谊才能欢声笑语度过这漫长的几小时车程,女司机爱你们~

无处不在的罗马情结

女司机表示在路上有人瞎扯淡,那几个小时车程倒是觉得还挺快。到达斯普利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吧,反正当我们把行李丢进民宿的时候就赶紧出门来逛起古城。而据说我住的民宿,曾经也是皇宫的一个部分。所谓的皇宫,也就是戴克里先大帝退休后的行宫。所以这座叫斯普利特的城池,满满都是罗马的味道。

总是说欧洲这么好看,罗马功不可没。大概我也是去了欧洲太多次,所以对这些老城区好像并不感冒,姑娘们在海边拍景拍人拍海鸥,而我只想坐在路边的咖啡馆里喝一杯。大街上见到好大一个标,脱口而出这是什么鬼,身边一个弱弱的声音回答:一看就是球队队徽……

当然,一般有好看妹子的时候,我也是懒得拍什么日落的。

好友忽悠着我们吃一家网红餐厅,不吃到没什么,一吃真要命,等座等了1小时,吃饭吃了两小时。欧洲人民的上菜我是真的不懂,为啥要所有的菜都做好了才能一起上,白白饿了那么久,等菜上来了我竟然都不觉得饿了。

其实我不记得这顿吃了多少钱,印象中不是很贵,“不是很贵”这话是基于之后在杜城的物价来说的,毕竟整个克罗地亚,感觉就杜城最贵了呵呵哒。

早起在老城里逛一圈,还是没人的样子比较好看……

偷偷摸摸找个平台飞个飞机,湛蓝湛蓝的地中海,配上红屋顶无比应景,不过不知道为毛这地方信号总是不太好,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不得了的东西能屏蔽我飞机信号,总之飞机一飞到港口就没了图传也是神奇。好歹它能安全回来。

斯普利特的当地人告诉我们一般欧洲人来这里度假会住上好几天,不太会在城里玩太久,基本都喜欢出海。克罗地亚的海岸线大大小小的离岛也是不少,也有人热衷于海钓什么的,码头边停着的游艇就是出海用的了。讲真,同样是出海的话,斯普利特比杜布罗夫尼克便宜一些,杜城嘛,也是太有名。

君临,城下

从斯普利特出发的时候,旅程仿佛进入了又一个高潮,也许这份快乐源自于对杜布罗夫尼克无限的期待。在我印象中,但凡来过杜城的人就没有给过差评的,当然这份情怀在《权利的游戏》之后到达顶峰。几年前我闺蜜来到杜城度蜜月,从此便时有时无地向我提及这个地方,那会,那部名扬天下的美剧还没开播呢。短短几年间,杜城的游客似乎空前地高涨,除了感谢权游之外,整座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也确实物有所值吧。

在路上看见马路边都挂着这种葡萄还有个机器洒水,觉得好好玩赶紧停车拍两张,车上的京城妹子一脸嫌弃地跟我说:你一定没来过北京,京郊全是这些。

瞬间我没见识的底细暴露了……

我觉得克罗地亚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在斯普利特到杜布罗夫尼克这条路竟然可以经过波黑。也就是说克罗地亚是被波黑一分为二的。于是大家有一种买克罗地亚送波黑的即视感,纷纷下车拍照。。

这个地方,是一个叫“涅姆”的临海小镇。但凡有海的地方,都是美的啊,更何况是蓝出名的地中海呢~

有人强烈要求在波黑吃午饭,于是就在这等海景之下吃起了大餐,我不记得餐厅名字叫什么,只记得我点的蘑菇酱小牛排被一抢而空……

由于午餐吃了太多的时间,以至于我到达杜城的时候差点赶不上日落。紧赶慢赶地把车开上山就为了看一眼杜城的全景。而后,我才知道,原来从杜城到山顶还有缆车可以坐,所以不开车的童鞋可以坐缆车上山。

就从上山的路况来看,我也是强烈推荐大家坐缆车上来的,山路极窄,只能单车通行,如果会车,那就只能有车要让道,但是路两边都是石头和植被,让道也有风险。总之,这不是一条很好走的路。

有情人在这里虐狗倒是还不错的,这种狗粮,有多少我都能吃。

自1979整个杜城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这里就成了克罗地亚最大的度假与疗养胜地,不幸的是一场战争差点毁了这座古城。南斯拉夫解体后难免会有冲突,这座两公里长的城墙受到了严重破坏,差点被取消了世遗。

好在克罗地亚终究夺回了杜城,然后在联合国的指导下完成了城墙及民宅的修缮,如今我们所看到的杜城虽然是战后修过的,但也维持了杜城的原貌。城墙能保留下来则是最大的欣慰了。

杜城在《权游》之后游客便络绎不绝了,所以拍照一定要赶早。早上9点之前还是能拍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的。

老清老早来找这个楼梯,终于在古城深处被我找到了,《权游》迷表示圆满了啊哈哈哈

《权利的游戏》剧照

《权利的游戏》剧照,啥都不说了,反正找到这个阶梯之后我觉得我的旅行已经差不多结束了。

同行的妹子说,她的愿望是在这里拍婚纱……我觉得能不能先找个男朋友再说这些?

9月算是克罗地亚的秋天了,但是依旧炎热,晴天的时候更为干燥。然而冬天多雨也是难熬,所以克罗地亚最佳旅行季节应该就是春秋两季了。

杜城里有大大小小的艺术画廊数不胜数,在一家画廊门口看到这个光线特别开心让好友帮我拍两张,没想到竟然还有猫经过打个招呼,真是太给面子了。

画廊的艺术气息在于你不仅可以看别人创作,你还能通过一面小镜子进行二次创作。

走出杜城的城墙是一条长长的上坡路,居民区在这半山腰鳞次栉比,这一带有不少民宿,可是停车就比较麻烦了。

看到有老人在浇花赶紧让妹子站到门下拍照,她一开始只是觉得门好看,站过去之后突然问我是不是下雨了,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但是我很喜欢这张图啊,觉得好有乐趣。

在这个山坡上便可见到杜城的另一个标准角度了。

走着走着觉得爬不动了又回到海边吹吹风,亚得里亚海的海风真是特别友好,我喜欢地中海大概也是因为如此的和煦吧。

当然逛杜城最不可错过的就是这两公里的城墙了,算好时间,最好在日落的时候到城墙上走一走,有惊喜。

从城墙上看到的杜城全景,跟在山上看到的还是完全不同的景致吧。

好好在城墙上拍照的话至少可以玩一个多小时,经过种种战事这座城墙还能如此完整得保存下来也真是不容易。

艳阳与风琴交织成的海边韵律

如果说杜布罗夫尼克堪称惊艳,那么扎达尔在杜城面前就显得朴实无华又温柔可人。同为临海的小城,扎达尔更为接地气一点。真羡慕克罗地亚,国家虽不大却有绵长的海岸线,舒适而又惬意,天生就是度假胜地的赶脚。

我们住的酒店不在老城,但同样临海。欧洲的老城大多不能开车,自驾的游客建议住在城外能免费停车的酒店,公共交通的游客还是建议住在老城里。

老城虽不大,也算是知名的海边城市了,午后艳阳下看起来就显得懒散一些,就连街头的艺人都没有耍宝的心思了。

有朋友说,但凡我蹲下了一定是地上有水。我觉得她总结得十分到位……

虽然不记得这个钟塔叫什么,但是门票还是有点小贵,据说晚上会有灯光秀,有门票才能看秀……但是最后大家好像都忘了这个岔,吃饱喝足就愉快回家了大笑小蜂

运气不错,又在教堂遇到一个不大不小的场面,虽然看不懂但还是觉得蛮有意思。

欧洲嘛,但凡有老城的地方就有广场,但凡有广场的地方就有一堆遮阳伞以及餐厅,所以想吃饭的时候往广场的方向走就对了。不过在扎达尔日落的时候游客就不在广场上了。

眼看太阳渐渐落下,游客纷纷集中在了海边,这里最知名的景点叫作太阳之镜,正对着日落的方向。不过比起太阳之镜的招摇我倒是更偏爱边上的海风琴。很难解释海风琴是怎样的一个景点,但是坐在那真的能听见悠扬的风琴声。

太阳之镜永远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孩子们也喜欢这里。

日落之后,游客分分散去,此刻的扎达尔又恢复了平静,这才是这座小城最原始的样子。在海边吹着海风,这座小城就这样给我留下了如此惬意的印象。BTW,这里的冰激凌特别好吃,还比杜城便宜不少。

名里有爱,命里有龙

从克罗地亚到斯洛文尼亚是一段长长的山路,不记得开了多久,只记得开到副驾晕车为止。斯洛文尼亚处于山区,雾是常有的事,这也是它最迷人的所在。

说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由于斯洛文尼亚属于申根区,所以从克罗地亚过境的时候检查稍许严格一点,一般来说没有什么问题,就是办签证的时候记得办理多次签。话说也就是因为申根,所以总觉得斯国在各方面好像都要贵一点点,大概也是心理作用吧。

卢布尔雅那是斯洛文尼亚的首都,四面环山,所以大雾下雨是常有的事,也是座命运坎坷的城市。对卢城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参阅下百度,反正我在卢城的时候几乎都是阴雨天是没错的。

Slovenija(斯洛文尼亚),名字里带着love的国度一定差不到哪去。事实上我最喜欢的还是在卢城的街头享用一杯咖啡,感觉这里是欧洲咖啡馆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了~沿着粉色教堂及三桥周围清一色的都是咖啡厅。

路上行人投来的微笑虽然看起来有点怪怪的,但是载歌载舞的样子还是能感受到一点喜庆的。

夜的卢布尔雅那又是另外一翻样子了,游客渐渐离去,三桥格外宁静。在离三桥的不远处还有座龙桥,桥头巨大的龙雕像十分显眼,大概卢布人也是觉得自己是龙的传人吧……

如果你有机会在夜里逛一下卢城,大概能找到不少这样有趣的场景……

如果投票选仙境,我投布莱德

世界上能被称为仙境的地方并不多,布莱德算一个。虽然在网上已经反复看了这里的春夏秋冬,但这依然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一路从卢布尔雅那开到布莱德湖,全是阴雨,就知道布莱德注定不会对我友好了,不打紧,我有预感,这不会是我最后一次来布莱德。

到达布莱德湖的时候应该是刚过一阵大雨,地上湿滑无比,据说观景台在半山腰,开车到山脚下才发现封路了,于是兜兜转转从后山一路绕行,终于穿过一片树林找到了山脚的停车场。然后再徒步上山。

路上随处可见的小蘑菇,看来是真的够潮湿了。

从山脚踉踉跄跄手脚并用爬上了山腰,虽是观景台大概也是我见过的最简陋的观景台了。。但不管怎么样见到湖心小岛的时候竟然不自觉地欢呼了一下,

湖心小岛如传说中一样波澜不惊,矗立在烟雨朦胧之中,既神秘又古老,让人忍不住想去岛上一探究竟。

原本和朋友们相约第二天早起来看晨雾,可惜终究还是敌不过大雨,然而不管有没有看到晨雾,这片岛屿已经足够仙气了。

小伙伴说,童话的中心还是一定要去看一下的,于是便坐船前往。布莱德湖的游船应该这里最发达的旅游产业了,游客堪称络绎不绝。坐船到湖心有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看好时间,因为要坐同一班船返程。

大概我也是教堂看得多,上了岛反倒没有在湖边看到的惊喜,到是这些游客吸引了我的眼光,中东姑娘的眼神,真是灵秀得不行。

教堂门口有两家纪念品商店,专卖布莱德湖周边的旅游纪念品吧,在这里见到了冬天布莱德的样子,于是又种草一番,若是有机会,冬天来造访一下就当还愿好了。

在湖心小岛可以看到对面的Cafe Belvedere,不知道算不算是网红咖啡馆,在我看来是看湖心小岛最好的位置之一,咖啡和甜点比其他地方稍贵一点,但是看在位置和口味上也算物有所值了。另外在咖啡馆的入口大堂可以看到不少名人来过这里,最有名的当属丘吉尔了。

通往Cafe Belvedere的森林小道反倒比咖啡厅本身更吸引我,我总是对森林有种莫名的喜好。

这对情侣估摸着也是刚从Cafe Belvedere出来,小小的咖啡馆十分任性,一年只开业5个月,从10月到次年4月基本都是歇业状态。这短短的半年就是布莱德湖游客最多的时候。

从Cafe Belvedere看湖心小岛,确实又是另一种滋味了。

布莱德湖可以航拍,这样的机会绝不能错过。从天空中俯瞰湖心小岛更像是项链的挂坠一般美得有点不太真实,原本觉得灰蒙蒙的天没想到在湖面呈现出如此深邃的蓝色。

湖的另一个重要景点就是山头的这个城堡了,可惜下雨,不然在城堡看湖心小岛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是自驾去的布莱德湖,那不妨再去周边的特里格拉夫国家公园看看,也许能收获一些惊喜。

这里是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国家公园,也是欧洲第一批国家公园。可惜我去的时候依旧是下雨,没有看到最美的垭口,但是下雨的水汽在山头竟觉得有一点仙……

回程的时候见到了这个小教堂,突然有一种在托斯卡纳的错觉……同为阿尔卑斯山的一部分,这里显得低调得多。

这是存在我相机里的最后一张图,再后来我就去卢布尔雅那还了车,然后踏上了回程的航班。在机场的时候和朋友说,这一路,走得太快,总觉得刚建立起来革命友谊就要分道扬镳了。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一路惊喜不断,纵然天气不好,也丝毫没有影响心情。那么,如果还有下一次东欧,我大概会挑一个冬季吧,童话的中心,有雪的样子,应该很不一样吧。

后记

游记拖拖拉拉了竟半年,终于写到了这里,有耐心看完的真是太感谢你们的捧场。罗列了一些实用的信息,不知道算不算能帮上你们的忙,由于酒店都是朋友定的,所以这一部分内容我没有记录。如果有需要的,欢迎私信提问。

1.签证

建议申请匈牙利的多次申根签证,行程单一定要体现多次往返的行程,需提到克罗地亚作为行程的目的地之一。克罗地亚虽然是非申根国家,但是有申根多次签证便可随意往返。

2.货币

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所使用的货币各不相同,所以建议大家都准备欧元,到当地都可兑换,邻国之间的货币也可相互兑换。比如你用欧元在匈牙利兑换匈牙利福林没有用完可以再去克罗地亚兑换成克罗地亚库钠,到斯洛文尼亚用欧元即可。

3.租车自驾

原计划是全程自驾,从布达佩斯租车,但是上网查一下发现布达佩斯租车比较贵且有里程限制,所以坐长途大巴前往萨格勒布,然后在萨格勒布租车,这样租车成本降低不少,但是异地还车和全险依然是非常大的开销。

车型:强烈建议旅行版的车以保证放下足够多的行李,这次运气不错,有一辆车被升级成了宝马,但是友情提示必须注意一下自己车所加的油品,如果因为加错油导致车辆故障是不算在全险范围内的。

租车证件:在租车平台上订的车,提车时仅需护照+驾照原件+驾照全球通+租车订单号就直接可以提车走人了!

顺便提一句:强烈建议买全险,不操心。同行的朋友停车的时候没注意产生了碰擦,有全险就完全没问题,还车的时候时间还是很宝贵的。

4.器材

相机:索尼A7R2  镜头:24-70 F4和70-200 F4,虽说F2.8的大师头更好一些,但是出门在外轻便为主,F4在欧洲还是能满足日常需求的。

5.后期:Lightroom,别问我要预设,不送

6.水印:Adobe Illustrator,别让我帮忙设计水印,没这个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