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游记|到曾经盛极一时的中国金融中心瞧一瞧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游记|到曾经盛极一时的中国金融中心瞧一瞧

• 出发日期/2021/01/08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古镇 寒假

前言

说说这次旅想来瞧瞧这个曾几一时成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方行

为了参加学校举办的项目实践活动,和四位同校同学选了关于晋商和票号的主题,一起利用元旦小长假来到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想来瞧瞧这个曾几一时成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方。第一次带着任务旅行和以往的旅游感受截然不同,不仅要对每个景点的历史典故听的仔细,对项目经费也是精打细算,行程安排需有条不紊。

说说这次旅想来瞧瞧这个曾几一时成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方行图片

平遥古城

路线

DAY1:平遥古城站—>平遥古城上西门—>酒店—>午饭(洪武记)—>日升昌—>蔚泰厚—>协同庆—>中国镖局—>酒店休息—>晚饭(晋升)—>南大街

DAY2:乔家大院—>午饭(乔家老号)—>同兴公镖局—>雷履泰故居

消费

住宿:平遥古城德盛楼古风文化主题客栈

餐馆:洪武记、晋升、乔家老号、路边早餐店

街边店:梁先森酸奶铺子、永隆号

人均:700元

门票:平遥古城通票(开放时间8:00-17:30)、祁县乔家大院门票(开放时间:8:00-18:30)均为网上预订

导游:当地的同学找了一个认识的导游妹妹,包吃即可

交通:

几个同学在[太原南站]集中,坐半小时多的[高铁]就可以到达[平遥古城站],中午到站后平遥当地的两位同学接我们坐出租到达[平遥古城上西门],因为定的客栈德盛楼是可以在平遥古城区内接送的,所以不需要我们提着行李找酒店。

第一天的景点都在平遥古城里面,相隔不远,步行就可。

第二天从平遥古城到[祁县]需要联系一辆接送的汽车,大约需要两小时的路程。

第1天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来之前上网做了功课,作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有27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坐车来到城门口,尽管只看到局部的城墙,敬畏之情不禁油然而生。感叹古人在当时生产技术有限的年代,究竟花了怎样的人力物力来建造这座历经记几千载依旧矗立的城墙。也想一探究竟这座城里是如何创立了历史上第一家票号,在当时解决了国家银行未出现前大宗项银两往来的困难,成为晋商的代表地。

平遥古城外

在城门口没驻足多久,就坐上酒店的接送车穿过古城的大街小巷。城内的街巷、铺面一直坚持着传统的风格,似乎是这个曾经的那个金融中心对那段历史的执著。古色古香、民风淳朴,自然而然地吸引着外来游客,当时就想着等晚上一定要出去逛逛街市。

平遥古城内

客栈地理位置很好,院子别致又有意境。离景点很近,入住的时候前台送了景点地图,房间里一应设备供应齐全干净卫生,暖气开很足没觉得冷。院前就是人气网红店洪武记,中午饿了都不用出去找饭馆,不愧是负责行程的同学查遍全网攻略才选择出来的客栈。

平遥德盛楼客栈,德盛楼客栈前面就是洪武记

午饭在洪武记点了一桌店里的招牌菜:

洪武记

1.栲栳栳不仅名字听起来朗朗上口,吃起来也很合人胃口,是用莜面做的又薄又入味,蘸着汤汁特别美味。

2.黄米凉糕是它家点赞最多的一道菜,很适合大众的口味。

3.甲午茄子不愧是到店必点,味道浓郁又不油腻,做茄子用对了方法简直就是下饭神器。

4.老陈醋焖牛肉和醋香焖面,记得以前在微博上看过一个热搜,说山西某大学的食堂饮水机装的是醋,当时想是不是夸张了点,来到平遥吃饭才觉得也不是不可能,毕竟这里的醋的确很香,用醋做出来的料理也是一绝,或许一听老陈醋焖牛肉、醋香焖面觉得酸酸的,尝过才知道其实不然。总之整顿下来一点都没有踩雷,人均60以内,味道很对得起价格。

醋香焖面

我们的首站是山西第一家票号日昇昌,没来之前就知道它的名气,创始人雷履泰在经商过程中感受到了商人们银两运输的不便,经过不断的实践,创造出了一套快捷有效的银两兑换方式,加快了交易的效率。于是雷履泰与东家商议,将原来的颜料庄改名日昇昌专营汇兑,从此第一家票号因运而生。我们在日昇昌里看到账本、算盘等不少票号运营留下的印迹,可以想象当时这里是何等的门庭若市。

日昇昌

接着到了蔚泰厚票号,它是继日昇昌之后最早兴起的、经营时间较长的一个重要票号。据说首任经理毛鸿翙励志要和雷履泰争个高下,最终将蔚泰厚发展成为和日昇昌名气相当的票号。它在同业票号里也有很高的威望,在当时首先倡议成立行会组织,打破了当时票号经营互不通气的僵局,有利于票号之间相互协作,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票号内

协同庆虽然现在不及前面两个票号有知名度,但它的信用度高,经营业务大,分号遍及全国,当时被各地列为重要票号。

除此之外,钱庄和镖局也都一一打卡。

整个下午看似路程短却已经走了不少地方,一行人到景点结束开放才回客栈休息,网上专门找了家平遥的老字号解决晚饭,晋升炉食铺号称多次上过的人气店,店里的装修很是古典,我们在二楼就餐隐蔽性很好,店家不仅上菜快味道也棒,连平遥当地的同学都夸正宗。

晋升炉食铺

超级正宗的土豆丸子,土豆中毒者千万不要错过。

土豆丸子

玉米面做成的黄煎吸收了辣梅肉的油汁,味道一绝。

黄煎夹辣梅肉

晚饭后走在古城的街市上,点一杯梁先森酸奶铺子的酸奶,边走边吃很有消食的作用。

梁先森·酸奶铺子

梁先森里的许愿墙挂了好多愿望,不知有多少少女的心愿已经实现。

路过很多文艺气息的小店,有精致的小饰品、奇异个性的明信片、艳丽的旗袍等等。但是朋友说这些其他古镇古城什么的都有,唯独的推光漆器只有在平遥才能买到,于是决定去专卖推光漆器的永隆号看看,里面的有小巧精细的工艺品,也有中国风的家具,据说当地人在女儿或儿媳结婚的时候都会送一个推光漆工艺做的首饰盒,很有收藏意义。

平遥漆器永隆号(总店)

永隆号里面首饰、挂件、装饰品、纪念品一应俱全。

琵琶面上画这山川秀色,很适合摆在书房的书桌或者书架上。

纸巾盒子都这么精致!买一个回家抽纸的时候我一定要用最优雅的姿势。

第2天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了乔家大院,和之前在电视剧里看到的有点不同。现实中大院更显雄伟壮观,光乔家大院的广场就要走上将近十分钟。从外面看它给人的感觉不只是一座宅院,简直是一个设计精巧的建筑群。可想而知作为晋商文化代表的乔家曾几何时是怎么样的富饶和昌盛。

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

听着导游讲述的乔家大宅门里历经的沉浮,在这个晋商显赫一时的缩影里,有谁知道智慧的山西商人如何一步一步地创造财富,为守护祖业和振兴家族不断的筹谋。

乔家大院

一上午就这样不觉的过去,出口那段路很是漫长,而且越走越饿。于是决定去了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的乔家老号饱腹一顿。饭店的位置很好找,在停车场入口牌楼第一家。这家的招牌菜以荤菜居多,一看就很有食欲,最适合从景点出来补充体力的游客。主食点了刀削面,以前在乔家大院电视剧里看演员吃那么香早就想尝尝,试过后果然名不虚传。

乔家老号

祁县蛋卷

乔家哈嘛肉

清蒸丸子

致庸灌肠

下午我们又回到了平遥古城把昨天剩下其他的景点看完,晚上安顿好带着没有看又见平遥的遗憾,开始准备第二天的离程。

小贴士

1.吃住行要多在网上查查攻略,可以避免踩雷;

2.为了防控疫情,平遥古城最近只有西门可以进;

3.如果像我们一样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都想去,最好是安排三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