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小时.遇上黔南】2021年元旦  一杯咖啡的钱说走就走,荔波大小七孔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36小时.遇上黔南】2021年元旦 一杯咖啡的钱说走就走,荔波大小七孔

• 出发日期/2021/01/01

• 玩法/短途周末 跨年

前言

2020,步履不停,魔幻的一年过去,你过得怎么样?

至少,在写每一篇游记的时候,我是快乐的。

12月31日手机随便一查机票,用一杯咖啡的价格,触发了这次新年的第一飞

2021,我还是那个不安分的我!

大小七孔,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地球绿腰带上的一颗绿宝石

元旦假期3天,温度适宜,淡季错峰旅游,

我用了36个小时,细细慢游

~ 行程 ~

1月1日, 南昌 飞 荔波 ,入住梦依风情小镇的民宿(景区门口)

1月2日,小七孔游览

1月3日,大七孔游览,下午 荔波 飞 南昌

南昌 直飞 荔波 1小时40分钟,

辗转从县城去往梦依小镇,在滴滴车上和司机简单聊了两句:

我:这冬天来 荔波 是淡季吧?我都叫不到车呢。。。

司机:是啊,这会儿可不是淡季,

但是,这时候的小七孔很美呢,水是清澈见底的碧蓝,不像夏天,水比较浑浊。

再过几个礼拜,还有梅花节要开。

这个时候来,住宿才100左右。

我们这温度也不会特别冷,你们来对时候啦!

内心偷偷窃喜

1月2日,9点

果然是淡季,店铺开得很少,大部分店都关着,

路上只有寥寥几个像我们一样的散客在觅食早点

随意挑了家,点了碗肉丝米粉,10元

口感清爽,淡淡咸鲜,还蛮好吃的,是细粉

~ 行程 ~图片

景区门口,买了个柚子,5元一个红心的(后来走的时候,还买了3元一个)

这是被昨天滴滴司机推荐的,说这里柚子是特产,

我这个不是特别甜,但是水分特别足

小七孔,超级盆景

从民宿到景区大门只有300米,步行5分钟就到了,景区门票是可以两日内无限次使用

门票网络平台买套票:100元含观光车和保险(淡季)

儿童:14周岁(含14周岁)以下,免门票,交通车40元自理

景区开放时间小七孔全年 08:00-16:00;

大七孔景点下午关闭时间为17:00

行李寄存:东门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工作时间08:00-18:00

以下额外可选项目:

大七孔游船:20元每人(从东门到恐怖峡位置,10分钟船程,走路也可以,坐船也不贵)

天钟洞:8元(里面800米,能玩1小时,8元看出80元的效果,推荐进去)

鸳鸯湖划船:30元每人1小时(自己划船)

下图,东门游客服务中心

~ 行程 ~图片

戴口罩,刷健康码,刷身份证进入景区

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

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最优游览方式:

从东大门入口处进入,进入后乘景区游览车,乘车站点选择最远的“卧龙潭”站,然后一站一站往回乘车,最后回到东门(一路下山)。

上车站点分别是:卧龙潭、鸳鸯湖站、翠谷站、水上森林站、龟背山站、石上森林站、小七孔古桥、梦塘站。

注意事项:

1、夏天,喜欢玩水的可以短裤短裙+凉鞋,有亲水步道涉水而行。不喜欢玩水的可以运动鞋,走一天还是蛮累的。

2、各个上车点都设餐饮,饮用水可以买到,但价格偏高,需要的可自备干粮。

3、精华:从石上森林站到小七孔古桥站是整个景区的精华,这条步行路线中包含了断桥飞瀑、68级叠水瀑布和拉雅瀑布,景色最美。

4、时间:全程步行约2万步+,一般玩5~7小时左右,我漏去三个点没玩还走了7个小时。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选择住县城,而是住在景区门口。

看着手机里天气预报,太阳!!!!

自己再抬抬头。。。。。满天厚云。。。。。。。。。

哎,命里出门带云

从服务中心,走到景区上车点,短短5分钟

2个景区是分开的

小的要坐车,大的只需要走路

~ 行程 ~图片

这个车站边上,就是大七孔坐船的码头,梦塘

景区交通车坐了15分钟左右,直接到卧龙潭站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小七孔景区内

是一个人造的月牙形水坝,上游是潭,下游是河。水流均匀地漫过月牙形水坝,形成笔直的水帘,弯弯的,非常漂亮。

下游漂流可到下一站鸳鸯湖,冬季这会儿没有人漂流。

绕谭有一条栈道,目前还在维修中,没有开放。

目前冬季,是枯水季节,珠帘感的瀑布,有另外一番风味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荔波小七孔景区内

从卧龙潭坐交通车,5分钟,来到鸳鸯湖

这个地方,只有花钱30元每人一小时,划船才能进去玩,如果不想划船的,这处可以直接略过

不划船没有地方可以拍照,没有停留的必要

我们因为当时天气不好,就没有划船,丢张网友图片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鸳鸯湖这里有车直接到天钟洞后洞(从前洞走出来),如果不想去这个自费景点,可以直接坐其他车跳过这个点

不过,我个人很推荐这个8元自费景点。

洞穴长828.5米,洞深38.2米。

钙化堆积物不算很发育,但形态逼真生动,且洞内道路平坦,可观性强。

沿着一条步道,一路向下,进入洞中

天钟洞发育于的石炭系中上统(距今抬约3亿年)的灰岩和白云岩中。

洞穴最初形成于新近纪(距今23.3百万年):早期为黄后地下河下游地下河 通道 。

洞道内处于充水状态:中期由于构造抬升,河流下切,洞穴成为鸳鸯湖坡立谷的地下河 通道 。

转为半充水状态;晚期随着构造的进一步抬升。河流继续下切。地下水转入下层而成为旱洞。

下图“葡萄园”,映像比较深刻

天钟洞中最有名的景点,一个形似钟型的钟乳石

“老鹰抓小鸡”

虽然溶洞并不算是特别大,但对于8元门票钱来讲,良心了。

照片不多实在是里面拍照太困难了,最好自己进去看,才有肉眼的气势和层次

湿地

从天钟洞里出来后,下一段楼梯后就是天钟洞前洞站

从这里坐车5分钟,来到湿地站

湿地站到翠谷站,这一段是一路步行

景区内基本都是下图的木栈道,走起来很轻松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 简介: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60多米,浪花飞溅,水雾蒙蒙,犹如群龙下山,清新悦目。

就是人有点多。。。。

水上森林、龟背山

从翠谷原本坐车下一站是水上森林,水上森林一路走去龟背山站,再坐车去下一个点,

但是因为淡季,景点生态维护关闭了

放张网友图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永康乡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直接从翠谷坐车,跳过水上森林,到达石上森林站

这站问工作人员让我们顺着路往下,走去小七孔站

从石上森林站到小七孔古桥站是整个景区的精华,1.6公里

溪流两侧有两种步道,左侧旱道,右侧半隐密在树林里的是涉水道

冬天,枯水期,两条道都没水,我选择了右面的。

断桥飞瀑

瀑布腾空喷泻,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六十八级叠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瀑在路侧,人在瀑下,瀑布溅喷的水雾飘飘洒洒、纷纷扬扬。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

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全国罕见

来小七孔,能让你把瀑布看吐了

• 电话:0854-3610651,

瀑宽10米,落差30米。能够超近距离亲密接触的瀑布,

在我看来,这瀑布好像是 中国 字:人从丛

嗯,还蛮应景的,这地人第二多,我P了半天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 清道 光十五年(1836年),昔日为沟通 荔波 至 广西 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

还有肥的让人流口水的大鲤鱼,每条最少20斤

淡季的好处大概就是下图,有点耐心,等到16点之后,能拍到几乎没人的桥

小七孔古桥倒映在水面上,与周围的树木浑然一体,美得恬静又充满古典风情。

这里还蛮适合拍古装服饰的

突然出现工作人员,一叶孤舟范江而来,

实际好像是在捞垃圾,但是河面清澈,不时抖动小舟感觉更多带有表演性质

小七孔景区总结:

很良心的景区,不亏是5个AAAAA

门票定价合理,景区够 大丰 富的景观体验,有森林、有溶洞、有游玩体验项目等。

从早上10点开始,到下午4点30分,刚好走到小七孔桥站,整个行程我们耗时6.5小时

这还不含关闭的水上森林,没玩的鸳鸯湖,石上森林三个点。

景区车40元,也合理。往返近30公里,我们上上下下坐了很多趟。

良心的天钟洞,收费8元。当然,如果不收钱,就更好啦~

服务站厕所干净,景点工作人员很负责,处处提醒不要跨过护栏,看不见一点垃圾,

景区里面我喝了杯奶茶18元(略坑),吃了碗煎豆腐10元,玉米饼5元,烤肠10元,这些食物收费也不夸张离谱。

总之,非常推荐~~~~

题外话,实名吐槽我这些年走过的某些景区,

硬生生的把大门修的老远,弄个景区交通车出来,国家旅游局啥时候能整顿一下。

1. 内蒙古 —— 满洲里 国门,短短200米距离强制购买电瓶车20元

2. 广西 ——德天跨国大瀑布,大门放10公里远,私家车不给进,逼着你买交通车35元往返

3. 云南 —— 腾冲 银杏村,明明里面有巨大的场地完全满足建个售票处,硬是要把大门修2公里远,弄个电瓶车15元才能到村口,拖着行李的我们只能被迫买车票。

4. 新疆 —— 喀纳斯 景交往返80,贾登峪去 禾木 景交往返200, 禾木 景交往返100(没写错, 禾木 里面还有景交),喀拉峻景交往返90,巴音布鲁克景交往返90。这些个交通车,还必须买,不买压根无法玩。最美的 新疆 口袋最伤。

景区里出来已经5点了,中午在景区里随便吃了点零食打发的,

所以出来后,点评了一家梦依小镇排名第二的饭店来吃饭

点了个套餐,口味还不错

吃好就回民宿休息了~

这一天走下来,还是蛮疲倦的。

大七孔,巨型天桥

1月3日,早上9点,继续来到景区

小七孔坐景区交通车的隔壁,就是大七孔的景区大门

如果说小七孔是秀美,那大七孔一定是磅礴。

大七孔以进入景区的一座大七孔古桥而得名,大七孔桥1813年建成,但是这桥不在大七孔景区内,在去小七孔的路上,后面详叙述)

大七孔两边是高山,中间是峡谷河流,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的景区,

主要看点是喀斯特峡谷和天生桥

从大门——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3公里,要走回头路,游览时间2~~3小时

从大门一直沿着河走到恐怖峡吊桥位置,1公里左右(下图红色圆圈),

没有什么风景,可步行也可乘船,船票20元单程。

坐船确实可以节省了很多时间以及体力,我们选择了步行去坐船回。

精华风景:是从恐怖峡吊桥开始一直走到天生桥过完洞的后面,

从天生桥到妖风洞这一段,风景又一般般了(下图绿圈)

下图不是大七孔桥,是坐游船的码头。

恐怖峡吊桥

恐怖峡景色看上去非常的漂亮,只不过是它两岸的山壁,非常的陡峭,而且很高,有百米之高,

之所以是有这样的名字,是因为之前有传言,这里是山神老爷的府邸,如果有人从这里走的时候,大声喧哗,惊扰了山神,山神就会发怒,四周就会掉落下山石,把人给打伤。

因此它就有了恐怖峡这个名字。

这一段河床由深变浅,裸露很多大石头,确实很像从山上掉下来的。

吊桥只是名字恐怖而已,它是一座非常优美的桥,而且在桥上可以很好地欣赏到四周的美景。

站桥上往远处看,直接可以看到天生桥

大七孔的步栈道随山势而建,辗转弯折

天生桥

天生桥是地下暗河在地壳运动中不断抬升形成的巨大天然拱桥,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的东方凯旋门

是典型喀斯特地貌奇观。堪称天下一绝。高60m,厚10m,桥孔宽20m

风洞、峡谷、飞瀑、湍急的水流,可以深切感受到身临其境中自己身心的愉悦。

因为这个“桥”,它实在太高大了,一开始真没发现这个“大洞”,它就是“桥洞”

我一直以为下图,这个我站着的小石桥是天生桥

穿过“大洞”,来到另外一边,这里的观景台,才是大七孔门票上,标志性打卡点

“大洞”后面,很多游人来到这里就已经往回走。

其实还有路,继续往前可以走到妖风洞,不过这段路风景就很一般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大七孔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大七孔景区内
  • 简介:传说里面有妖精出没,曾经有人进去没出来,里面还没有开发出来,洞里连灯光都没有。

下图就是妖风洞了,再过去的道路已经封闭

一路走来看到特别多特别肥的鱼,溪水清澈见底

边上工作人员说:里面就是一个大洞,已经正式封闭,不再继续开发了,你们原路返回吧.

因为另一边的栈道关闭了,折返回来的路,我们要从吊桥下去回到来时的路。

桥面不宽只能两个人并肩而过,码头上下船的地方也是这个景点唯一的简易公厕和休息的地方,

这个景区网络信号都没有,真正可以做到远离手机,亲近大自然了

回程选择了竹筏,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风景

顶多10分钟船程,我们就回到了大七孔的大门码头了。

问了句大七孔桥在哪里啊?

工作人员热情的给我们指了指远处:不远,也就1.2公里,你们走走过去十几分钟吧~

嗯,这句话,怂恿我们走了半小时。。。。

有名的大七孔桥居然在景区外,其实从小七孔桥乘车过来的路上就能看到

既然来都来了,那就走去看看吧

大七孔古桥

从码头走过来,路过梦塘站服务区,继续沿着公路走,约莫20分钟脚程

这里已经被人们遗忘了似的,只有徒步的经过,才能近距离观赏到这座古桥

周边建了很多仿古建筑,感觉像酒店什么的,还没投入使用

旁边 新建 的桥已经取代了古桥,人们来往过河都是使用新桥了,古桥成了一道摆设。

而且桥面也被翻新铺上了花岗石路面,唯一的优点是这里没有人和你抢镜头了

实际上,沿着河边有一条木栈道,但是封闭了,

上面各种乱石和树枝,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没有人力去清扫,而暂时关闭,可惜了。

中午12点半,我们离开景区,去到 荔波 县城,

吃了个当地有名的酸汤黄牛肉火锅

88元火锅套餐,蔬菜免费随便加

续加牛肉30元一盘,外续加2盘,共计158元

牛肉嫩,鲜,推荐推荐

吃好中饭,叫个滴滴,奔机场

荔波 机场很小,只有一幢候机楼,上下飞机靠步行。

带着满肚子的牛肉,愉快的结束新年3天 荔波 之行~

这地儿很美,周边还有瑶山古寨,因为是淡季,交通不方便也放弃了,

只要机票便宜,以后还会再来弥补遗憾~

荔波交通TOP

1. 高铁:

目前 荔波 县没有高铁站,最近的是 三都 站,离 荔波 县城开车70分钟,全程高速。

2. 荔波 机场去县城

机场大巴20元,上车刷司机微信转账,13公里到县城,20分钟。

机场大巴的时间其实是不固定的,最后一趟飞机落地后,一定还有一班。

3. 滴滴去县城

我晚上9点05分最后一趟飞机落地,叫了10分钟没有滴滴接单,最后坐机场大巴走的。

如果人数2-4人,又是白天,直接打滴滴比机场大巴核算,42元到县城(司机会问你要不要走高速,多9元过路费,路好走点,我选择走国道)。

4.县城往返小七孔景区

县城往南25公里左右,打滴滴,62元(我当晚9点45分,没有公交了)。

县城30分钟左右一趟,公交11路,7元,往返大小七孔景区。

5.包车

问了一下酒店老板,从大小七孔门口的梦柳风情小镇来机场接机,150元单程。

叫滴滴,系统判定110元左右,但是很难叫到车。

下图是大小七孔景区门口的公交11路车站。

荔波住宿TOP

住宿有三种选择

1. 是住 荔波 县城

住县城吃饭住宿选择多,就是去景区还得增加35分钟左右的车程,适合玩大小七孔一日游的。

县城还有个 荔波 古镇,是人为修建的仿古建筑商业体,AAA景区。

2. 是住小七孔景区门口

景区门口的梦柳风情小镇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出来的度假村,有200多栋布依族风格的小洋楼,有一个演艺广场,广场上架着一面巨大的鼓,每天晚上8点有文艺表演和与游客互动的游戏(淡季没有),观看免费。

小镇住宿选择蛮多的,吃饭的饭店也有好些家。

大部分是当地农民办的农家乐式的客栈,元旦是淡季,91元标间,老板还给升级了。房间干净,够大,很不错。各OTA平台,搜索“梦柳风情小镇”,我这不做广告了。

3. 住小七孔景区里面(大七孔竹园精品酒店)

景区东大门走到景区公交车上车点,约莫5分钟。

这家酒店,就在公交上车站门口,目前看到唯一的酒店,住宿费用里含2张成人门票(景区交通车票不知道含不含)。

好处是如果要玩2天景区,省去了早上先检票,再走到车站的过程(旺季检票排队人多,这就比较省事)。

吃饭可以选择就是在店里的餐厅用餐,也可以走出来到梦依小镇吃饭。

1月3日当天查当天入住的报价是183元标间,我会考虑住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