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月山的百年“旧舍”里看山听雨制陶绘画,住下便不想离开

攻略   >  明月山旅游攻略   >  在明月山的百年“旧舍”里看山听雨制陶绘画,住下便不想离开

• 出发日期/2018/03/17

默认段落

“不是黄山,胜似黄山”的明月山  ,是我国旅游圈营销最成功的山,完整地诠释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及含义。

相对于明月山,温汤则一直低调着,不温不火,不过,它在上海和长沙人的眼里是跑火的。这个小镇的房价原来每平不到一千,蜂拥而至的魔都人把它炒到了一万多,增长了十倍,以至于当地土著都买不起房子而娶不到媳妇。

过了温汤镇,汽车开始爬坡,绕过一弯又一弯,朝明月山温汤镇水口村方向驶去,好在山路是新修的柏油路,行驶很平稳,一路行来,松涛阵阵,翠竹茂密。此时,喧嚣在我身后远去,世界安静得只有我的车轮压过路面的声音。

有一大朵云栖息在家门口的日子,你有过吗。我站在观云台,看着对面的山峦间云卷云舒,感觉前半生都白过了。

从未有过这样的感受:原来大自然是如此慷慨,云是如此触手可及,我只需要静静地坐在这里,等着就好了。真的,只需要等着就好。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关系,竟这么简单。

房子永远在这,云每天都路过,而我又是哪一朵路过的云。

行至山腰,一个醒目的标示告诉我,目的地到了。这个标识我只看懂了“水口”两个字,认为那几个A字只是信手涂鸦,还是贤妻聪慧,说那是4A景区的标示,我真是小看水口村了。

近年越来越多的大城市成功人士,褪去华服、豪车,放下众多的合同,回到山村乡野寻觅理想生活。他们从村民手中租、购闲置的老房子,就地取材,将老房子改造成有设计感、住着舒适、有趣、文艺的理想居所。

莫干山、丽江的民宿已领先一筹,在内陆封闭的宜春如今也出现了率先涉水的人,她来自深圳,回到家乡只为圆一个梦,也想为家乡树一个标杆,便择明月山水口村,盘下了几栋百年老屋,打造出了宜春市第一家高端民宿:旧舍。

去到时是周六的下午,一个雨天,虽然没有蓝天和阳光的加持,但丝丝细雨,温润绵长,仿佛才更契合“旧舍”的气质。

远远望去,一个清幽的小村子,一间间黄墙灰瓦的房子隐匿在青山翠竹之间,犹如遗落在山间的一颗颗明珠。

停车注目,烟雨中的小村,纤陌纵横,鸡犬相闻,炊烟袅袅,烟雨中的客栈,如同仙境,比庐山的匡庐别墅还梦幻。

这里离明月山、仰山寺、温汤等著名的景点都不远,交通便利又偏居一隅,安静可居,山水宜人。

眼前是一个用石块砌的围墙,没有俗气地涂抺白胶,而是保持原色,很像古时陶渊明的隐居之地啊。

围墙围出了一个大大的院子,院子外有一条小溪,日夜流淌着,细瞧之下,潺潺的山水里看见5只鸭子游来荡去……

走进院子,发现店家以院落的方式整合了三栋老房子之间的孤立状态,形成一座很像我老家的院子。

庭院里野蛮生长着花草,花开花落。一棵橘子树立在院中央,若到了秋季又该挂满黄色的果子,院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完美地呈现着春天该有的样子,这些美丽的景象像电影般展现在眼前。

不急于办理入住手续,先四处瞧瞧,果然还有天地,后面还有一个院子,太有呼吸空间了,让城里来的孩子顿生妒忌心。

这两个院子加分不少。

为何称“旧”舍,因为它不是新建的房屋,而是将老屋略加捣拾而成的。

村子里有许多老屋,像一个个的垂垂老者,在时光的风雨中渐渐荒芜破败,被村民嫌弃了,直到有天,雷姐来了。

或许在她的心中有一个田园梦,拥有一舍一田,日伴暖阳,夜观星空,徜徉在青山绿水之间,远离繁华都市,只守着自己内心的那一片净土。

雷姐出生于江西省宜春市,她是深圳市南山区舞蹈家协会理事、国家级导演,当与家乡阔别33年以后,毅然回归故里,选择在水口村筑起了这座高端的精品民宿。

有着浪漫主义色彩的她,修旧如旧,让老房子升级为新的入住体验。她把老屋变成画廊,把生活变成一门艺术。老屋便变成了“旧舍”,而来这里的客人们,则被称为旧客。

文化的沉淀和岁月的洗礼令建筑蕴含着优雅风韵,万能的设计师施以现代思维和精致改造,令其完成了一次贯穿古今的华丽转身,释放出自然舒适又平易近人的低调奢华气质,让旧时光的痕迹得以保留,让历史的光芒重现。

重生的老屋成了艺术的天地,大堂、餐厅、走廊、房间都挂着画作,油画、唐卡、手绘等一种不缺,山水、花草、虫鱼、人物等广泛涉猎,其作品有的是小清新风格,有的则震撼人心。

这里专门设置了2间艺术家的住房与创作室,为有才华的画家无偿提供创作室和展室,还不时举办小型画展,让来这里的房客也感受一番艺术魅力,升华自己的艺术欣赏品味。

当艺术遇见民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我走进去,被惊住了,满墙的画作,各种流派的都有,比市美术馆的还齐全。

虽然在市文联混了四年主席,但对艺术没全心投入进去,看不太懂,不过这并不影响富龙我装逼。

3栋住人的17间房,我一个不落去看了个遍,9间复式房各挂着八位画家的不同主题的画作,8间标间里也有风格各异的壁画,都是大师级的画,居然还有唐卡,画比人还高,住进去就像是住进了画室。

说旧舍像一座乡村画廊,一点也不夸张,文艺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