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江南游

• 出发日期/2020/10/17

• 玩法/古镇 赏秋

前言

旅游回来已经快三个月了,这次出行因为没有做太多攻略,完全是随心的想到哪里就直奔而去了,有点像赶场子的感觉😄,写下旅行心得,是为了留给将来老了以后的自己当做回忆。

前几年一直都是我自己带着老爸旅行,这次恰好老公也有时间,第一次三人一起出行,我负责交通、食宿的安排,老公负责行李以及照顾老爸,另外老爸因为年龄超过了70岁,我呢又是医务工作者,所以我们俩全程的景点都是免门票哒,超赞👍,之前去过很多古镇,这次依然选择了西塘,南浔古镇,顺便去了鲁迅故居,王羲之故居,这算不算沾点文化之旅的边儿呢,走出去才会有更多的见识,才会让身心放松,带上美好的心情出发✈✈

第1天

早上8:05沈阳桃仙机场起飞,直飞10:25落地上海,因为我们第一站选择去西塘古镇,从上海浦东机场可以先去客运站,然后坐大巴车去西塘,我们选择了从浦东机场坐地铁2号线,到人民广场站,然后换乘1号线到达上海南站,乘坐火车40分钟后到达嘉善站,这个时期国内疫情虽然比较稳定,但是出车站还是检查挺严格的,通行绿码才ok,出了火车站右手边就是嘉善汽车站,乘坐210路公交车直达西塘客运站,客运站再去西塘古镇可以打出租车,也可以乘坐人力三轮车了,三轮车无论是一人还是二人乘坐,一次都是15元,五芳斋是终点,正对着就是西塘古镇的一个入口,我们选择了古镇外的民宿,价格很实惠哦😃,民宿老板是川妹子,人很好,亲自带我去景区正门办理医务人员免费进去景区的手续,西塘,待我揭开你的面纱。

稍作休息后吃了晚饭就迫不及待的去了古镇,门票95元/人,当日2点前购买的门票仅限当日使用,2点后购买的门票明日依然有效。不过周一三五日晚上五点以后就不收取门票了,周二四六是9点以后。

五芳斋正对着的古镇入口,进去后就是酒吧一条街,两侧分布着多家酒吧,震耳欲聋的音乐🎵响彻夜晚,DJ卖力的引领着节奏,招揽生意的吆喝声不断充斥耳边,这里基本是年轻人的打卡之地,我嘛还是尽快的撤出此地,找清净去喽⭐🌙

西塘的夜很迷人,处处呈现着“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桥,桥上行人走,小舟行桥下,桥头立商铺,水中有倒影”的水乡风情画。

整座水乡让人如痴如醉,人处其间,恍如世外桃源,不知是人在画中游,还是画在心中移。

夜深了,加上白天的行程属实有点累了,没逛太久先回去休息了,养足精神,准备明天细细品味这座千年古镇的韵味🌙🌙

第2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西塘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的浙江省嘉善县,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也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早早的起来进入景区,就是为了感受清晨静谧的古镇气息,还有早上7点之前也不需要门票哦。

古镇的清晨游客很少,非常安静,空气也格外清新,没有一丝丝的风,慢慢的去欣赏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情怀,悠哉悠哉☀

西塘河流密布,而众多的桥梁又把水乡连成一体,桥的形态各异,有各自的名称,也有不同的由来。

送子来凤桥~桥体左侧的石阶是供男人使用的,而右侧小斜坡是女人使用的。因为当时女子有缠小脚的陋习,迈步子小,台阶不方便行走,此桥设计的很有趣,当地人也称之为~晴雨桥。

走走停停,尽情享受这份幽静,拍照,拍视频,这波操作也是旅游常态化了🍀🌺

河中不知名的水草被放大了好多倍,细看也挺美的,一片绿意盎然。

单纯看旅游线路的指示牌都觉得挺有意思的,上面每个景点的名称都觉得很新鲜,这里太适合发呆了💕

古镇在明代的大户人家多建有深宅大院。宅深形成长长的弄,最有特色的一条露天弄就是石皮弄。它全长68米,由216块厚度仅3厘米的石板铺就而成,弄内的石板路下是一条雨天都不积水的下水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最宽处1.1米,最窄处0.8米,如果两个胖子在此交汇,估计会卡住😂,抬头望去是狭长的天空,故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

到处都是这样的游览指示牌,你还担心走错路吗😃

石板路是许多古镇都具备的,地面上有很多排水孔,下大雨也不会积水,为古人的智慧点赞👍

不怕大家笑话,我之前没有看过桂花长什么样子,初见的时候直觉告诉我应该是桂花,因为太香了,都说八月桂花香,十月呢?当然依旧很香🌷

相比周庄、乌镇而言西塘略小些,但最大不同就是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走在廊棚中既可挡雨,又可以遮挡太阳,想象一下,如果在雨天,雨水💦顺着廊棚流下来形成雨帘,是不是别有一番意境呢?

看到这瓶酒,我立刻想到了周星驰的一部电影,里面的一句台词就是~含笑半步癫👻,是不是还挺能联想的。

种福堂也在西街上,系清代王氏私邸,前后七进加一后花园,为典型的明清民居风格。其第三进为正厅,厅堂正中央悬挂名为“种福堂”的匾额,以告诫后人“平日多行善积德,日后定能使子孙得福”。

种福堂的后花园,很是小巧,有一座小拱桥,目测长度也就80厘米,高度也就40厘米,非常迷你,可惜没有拍下来。

西塘以“桥多、弄多、廊棚多”的三大特色而闻名,桥以狮子桥、环秀桥、五福桥、卧龙桥和送子来凤桥名气更大些。西塘的弄多,长短不一有很多条,最有名的是石皮弄。廊棚多,长可达千米。

在西塘小吃是必须要品尝的,粉蒸肉、芡实糕、臭豆腐、秘制鸡脚,霉干菜烧肉、蝉衣包圆、西塘天下第一面,味道那叫一个赞👍,大大的满足了味蕾🍜🍵🍝

西塘,一天的游览时间就够用,明天就要离开了,所以晚上夜幕降临后又去了一趟,还是对这里有些不舍,再见西塘。

第3天

• 开放时间:夏令:7:30——17:30 冬令:8:00——17:00
  • 地址:湖州市南浔镇人瑞路51号
  • 简介:游览众多江南富户的巨宅庄园,清晨的百间楼边是摄影胜地。

早上退房后直奔西塘客运站,第一班去南浔的长途客车发车时间是8:10分,也就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南浔客运站,叫了滴滴,直接给送到了网上预订的藤蔓小院客栈。

南浔是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区,南浔古镇也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预定的客栈步行到景区也就500米,很方便,而且老板还免费给升级了房型,环境真的不错,上图🏠

打开密码锁进入院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凉亭,地上铺满了石子,周围还种了些花花草草,凉亭内的桌子上还准备了茶具,整个布局感觉很雅致。

进入后就是一个阳光房,有吊椅,还给准备了自动麻将桌,可惜三缺一😂,这个客栈从入住到离开都没有见到老板,完全是微信沟通。

这其实就是二室二厅的住宅,不过可以看出老板是精心布置过的。

厨房是可以自己做饭做菜的,调料都给备全了,我们就住了一个晚上,还是点了外卖🍲🍺

出个镜,臭美一下

南浔镇是江南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南浔镇历史悠久,南宋以来已是“水陆冲要之地”,民间有“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如今水乡古镇的景色风韵依旧,运河穿镇而过,河街相交桥梁通便,黛瓦粉墙绿柳拂水,组成了一幅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图。

南浔古镇分南栅和北栅两部分,主要景点都在南栅,但是著名的百间楼在北栅哦,从南栅去北栅还要走大概600米。北栅的游客非常少,也基本没有什么商家营业,有点萧条的样子。

图片远端的是笔王,近端是笔后。湖笔是非常出名的,白居易曾以“千万毛中拣一毫”和“毫虽轻,功甚重”来形容制笔技艺的精细和复杂,现发展有羊毫、兼毫、紫毫、狼毫四大类、近三百个品种。

小莲庄,是清光绪年间南浔首富刘镛的私家园林(可不是“刘罗锅”哦),位于南浔镇南栅万古桥西,园林以荷花池为中心,形成内外两园。内园以山为主体,叠石成山,与外园以粉墙相隔,漏窗相通,似隔非隔,相映成趣。亭台楼阁,步移景异,颇具匠心。

刘氏家庙~建于清光绪十四年至二十三年(1888~1897年),为祭祀先灵之所,纵深三进,前有照壁、牌坊、石狮等。

正厅内悬挂有宣统皇帝所赐的”承先睦族“九龙金匾一块。

双浇面🍜颇负盛名,浇头有卤汁、牛肉、白鸡、素丝、雪菜等十余种,尤以“”酥肉爆鱼面”为上品,当时没有看到字面,以为面里有鲍鱼😂,实际上是煎过的鱼作为浇头在面里,不过味道真是一绝👍

当地特色必须要品尝一下,绣花锦菜~很清淡的香味,适合我的口味,据当地人说,此菜只长在南浔方圆十里之内,十里之外这种菜就变种,有形而无香。

懿德堂~是江南巨富“张石铭旧宅”,光绪年间所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式各式楼房150间。系江南罕见的基本保持明清历史旧貌的豪门巨宅之一。

水上花轿,如果能以这种方式迎亲,也是一种只有水乡才具备的意境哦。

花名不详,只觉美丽,吸引眼球,拍之🌸🌸

坐在乌篷船里,听着那亲切的啪嗒,啪嗒的摇橹声,好不悠哉,如果摇橹的再能唱两首当地的小调🎵,那岂不是美哉。

南浔古镇面积不大,游客也没有周庄、乌镇那么多,很适合静下心来慢慢体味古镇的闲适与温情。

百间楼~这里曾是明朝被罢黜的礼部尚书董份回乡后给女眷们居住的地方,当初建成时约有100间楼房,故称“百间楼”。你看那斑驳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

与白天相比,我还是更喜欢灯火初上的百间楼。

夜幕降临后,船上亮起了红灯笼,与岸边屋檐下的灯笼交相辉映。月光、灯光倒映水面,似点点火星点燃了微波粼粼的河面,河水因此增了暖色。

古老的小镇,连石板铺成的小路也是如此古色古香,在这里你会卸下所有的浮躁,让心灵沉淀下来,去尽情的享受美景及美食。说到美食,古镇的“野荸荠”橘红糕、定胜糕、臭豆腐、双浇面、绣花锦菜,一定会满足每个人的味蕾。南浔,值得慢慢回味,再见。

第4天

• 电话:0575-85132080
  •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鲁迅故里景区内
  • 简介:鲁迅先生儿时生活的宅院,屋内的不少物件是当年的原物。

第四天早上街角的小店吃过早餐后,叫了滴滴,坐到泰安路101路公交车站点,101可以直达湖州高铁站,下一站目的地是绍兴,经过1个多小时就到了,出了高铁站门前乘坐快70路公交车直达鲁迅故居景区。

周家老台门,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鲁迅祖辈世居之地。其中德寿堂是周家接待来访宾客及举行婚丧、祭祀等大型活动场所。

鲁迅著名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学生时代的记忆,“三味”的意思为: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东北角的位置就是当年鲁迅读书时的座位。三味书屋距今已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但保存十分完好。房子、桌椅、匾额、对联等大多都是当年的原物。

百草园~童年鲁迅经常和小伙伴们玩耍、嬉戏、捉蟋蟀的地方,虽然在当时只是一个普通的菜园,但鲁迅曾经回忆说:那却是我的乐园。

”咸亨酒店”,曲尺形的柜台,朴拙的陶制酒坛,马口铁制的窜筒,醇香的加饭酒,入味的茴香豆,……这一切常常会回忆起鲁迅笔下的孔乙己时代。

从鲁迅祖居门前往东走二百米就是沈园。沈园是南宋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因陆游《钗头凤》成名。

沈园蕴藏陆游与唐琬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相传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初娶唐琬,伉俪情深,后被迫离异。陆游感慨怅然,题《钗头凤》词于壁间。

从沈园出来叫了滴滴,去了书圣故里历史街区,景区本身是开放式的街道,路边粉墙黛瓦的老建筑,也有很多民居,在街上走走,回味曾在此发生的王羲之题扇、戒珠的故事也颇有意趣。

戒珠寺依蕺山临西街,为城中八大名寺之一。建寺前,是王羲之的住宅,后王羲之弃宅为寺。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缮,戒珠寺正对着墨池,池水颜色发黑,传说是王羲之练习书法所致,王羲之~东晋大书法家,印象很深的作品就是兰亭序。

蔡元培故居,门楣上方悬挂着翰林匾一块,因为蔡元培出身科举,为清末翰林。他思想进步,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享誉海内外。

不知道现在生活在书圣故里街区的人们对王羲之以及蔡元培等历史名人还有多少记忆,想必人们更多在意的还是人间烟火吧。

第5天

• 开放时间:冬令时间:08:00-16:30 夏令时间:07:30-17:00
  • 地址: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
  • 简介:三国采石场怪石荟萃,鲁迅笔下的鲁镇、波光潋滟的鉴湖风光无限。

由于选择了鲁迅故居附近住宿,宾馆门前就是177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柯岩景区,景区距离市区有点远,路程差不多1个小时左右。

柯岩风景区由柯岩、鉴湖、鲁镇三大景区构成,始于隋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柯岩是中国最早的露天采石场之一。

柯岩以石景而闻名,进入景区首先就被天工大佛惊到了,此佛是众多景观中的精品。

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大半,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留下了后人为之心惊、为之动容的奇异景观。

山水巧置、如诗如画。

鉴湖~历史名湖,已有1800多年,诗人陆游高吟:千金无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鉴湖。鉴湖可以坐乌篷船或者大型游船直达鲁镇。

鲁镇景区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景区将《阿Q正传》、《祝福》等鲁迅作品和绍兴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全面展示绍兴水街古镇。

鲁镇,再次还原了江南水乡的意境。

出了柯岩景区还是乘坐177路公交车,到七院下车,马路对面公交站乘坐3A路直达兰亭景区。

兰亭,因王羲之的书法名作《兰亭集序》而名闻海内外。亭中碑上“兰亭”二字,系清朝康熙帝手书。

碑上“鹅池”二字传为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分别所书。

御碑亭正面是康熙皇帝临写的《兰亭集序》全文,背面是乾隆皇帝来兰亭时即兴所作的一首七律诗,祖孙两代皇帝同刻一碑,也是兰亭的镇亭之宝了。

”兰亭书法节”每年都在这里举行,我也装模作样的写个书法,模仿一下文人墨客的样子。

碧水青山,曲径通幽,心旷神怡。

离开景区叫了滴滴,直接回酒店取上行李,在酒店门前乘坐B1公交车直达绍兴北站,动车两个半小时到达无锡火车站,入住站前莫泰168连锁酒店。

第6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门市价:210元
  • 开放时间:景区营业时间:08:00-17:30,冬季08:00-17:00
  • 电话:400-168-0303,4001680303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 简介:拜灵山大佛求平安,欣赏金碧辉煌的梵宫,看精彩的佛教文化表演。

从无锡火车站可以乘坐88路公交车经过42站终点就是灵山胜境。我们因为时间原因直接叫了滴滴,大概110元左右直接到了景区。

佛教中认为人生共有108种烦恼和108种愿望,登上216级台阶,临时抱佛脚,寓意烦恼尽消、心愿圆🈵。

祈福签~祈祷健康、常乐长相伴。

灵山梵宫堪称是东方的“卢浮宫”。梵宫内珍宝荟萃,光彩四溢,充满着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气息。

进入梵宫前需要穿上鞋套,鞋套上都绣着祥云图案,配个图赞一下这个细节。

梵宫内珍宝荟萃,光彩四溢,充满着博大精深的佛教艺术气息。白象在佛教中就代表了神的圣物。

灵山梵宫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亮点”,那就是梵宫中所运用的灯光技术是“见光不见灯”,光源设计的很隐蔽。

梵宫室内木雕群以贵重的金丝楠木为主材,通过精湛的东阳木雕手法和花卉、云纹、四灵、回型等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祥瑞、祈福诉求。

西式穹顶与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这些汇集众多文化遗产、众多艺术珍品遍布灵山梵宫的各个区域,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五印坛城内供奉五方五佛,外观耀目的金顶、巨大的鎏金宝瓶、醒目的经幢和经幡交相辉映,突显出藏族古建筑的迷人风采。

五印坛城内圣洁而绚丽,完美融合了彩绘、壁画、木雕、唐卡、壁饰、镀金等藏族装饰技艺,美仑美奂地展示了独特的坛城艺术。

灵山胜境是此次行程中最感震撼的景点,即有中西合璧,又有各种艺术珍品遍布,绝对不虚此行。

从灵山胜境出来下一个目的地是拈花湾,可以坐区间车,不过是有固定发车时间的,赶时间的话也可以坐出租车🚕,30元一趟。

拈花湾靠山面湖,与灵山大佛依山为邻,小镇整体建筑风格与日本奈良非常相似,非常富有禅意,同时又融入了中国江南小镇特有的水系,使得整个小镇沉浸在美轮美奂的意境中。

初见小镇,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身边的一切是那么的静幽,天光云影倒映在清澈的湖水里,清风徐徐,时光静好。

喜欢这里的一切,也包括湖中芦苇

小店的灯💡设计的都这么富有禅意。

依着雕栏发呆,懒散地晒着午后的太阳,嗅着阳光下花草中的甘香味,无不境由心生。

置身于花开漫山的拈花湾花海,看花朵🌺在清风中摇曳,此时此刻只有纯粹的简单和快乐。

拈花小食,清新淡雅,再配上一杯香茶,在时光中消磨难得的自在悠闲。

怪时间太少,要离开小镇了,期待再次相遇。巧遇一位游客一同拼车回了火车站,乘坐高铁🚄当晚离开无锡,下一站目的地南京。

第7天

• 门票价格:免费进入
  • 开放时间:全年, 全天开放。
  • 电话:025-52209788,025-52855667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秦淮河风景区
  • 简介:秦淮河风光带的标志性建筑,赏巨幅孔子画像、《孔子圣迹图》。

选择最后一站南京,主要是考虑到不走回头路,想从南京飞回沈阳,南京在2015年的时候就去过,当时游览了夫子庙,江南贡院,瞻园,以及秦淮河。所以这次再到南京,也仅仅在夫子庙给家人买了些当地特色小吃,从夫子庙坐地铁可以直达机场,非常方便。

旅游是心灵的向往,回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开启认真工作模式,期待明年更潇洒的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