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峰雪山访祖师

• 出发日期/2021/01/14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摄影 冬季

前言

新年过后急切准备着去彭州登雪后漂亮的祖师殿。前年10月份我曾在祖师殿住持释能净太师的帮助下,克服了种种困难,登上3300米高的金顶。太师是第二次见到我,考虑我年龄大,又执意要登顶,便给我手里塞满水果和大力棒,在我还不知情的情况下,嘱咐后面上山的年轻人赶上我后携手帮我一把。她又联系了山顶同仁,给我预留了几乎满员的住宿安排和照顾我。第二天黎明观看日出和云海后下山,我因膝盖疼痛走路十分困难,她好像有先见之明的预感,对我十分挂念,向先行下山的游客打听到我可能在的位置,派了一临时来殿的年轻居士拎着盛满热粥的罐子赶上山迎接我,我喝完后陪同我一路下山,令我十分感动。两天的行程多亏细心照顾,得以顺利完成,我俩留下了微信联系方式。今年元旦过后,春节也将至,便想回访祖师殿太师,表达感谢之情。我一直留意天气情况,知道今天天气晴朗,气温已经上升到12摄氏度,便背上装满各类食品和她所需要物件的行装,带上登冰雪用的钉爪和手杖出发了。第二个目的是到漫雪覆盖的山上看看漂亮的雪景,路上碰到在青白江一宾馆任职的两位年轻女子,三人结成旅游同伴一起到祖师殿山上看雪玩雪了。

抵达九峰山

九峰山为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彭州大宝乡境内,距成都市约97公里。从成都开车过来,顺彭白路在九峰村拐入山道抵达红房子休闲山庄。从这里上山有两条路,一条是右拐上水泥路经报恩寺直抵祖师殿,另一条路是在红房子停车场左面开始小路登山经海会堂,在报恩寺前与水泥路汇合再登祖师殿。2019年去的时候是秋天,这里先给出当时几张艰难登顶的照片。

秋天的红房子

这是第一条路上去

第二条路上去经海会堂到原始森林,更幽静些。

祖师殿

当年爬山时遇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带来九峰山的多处塌方

我当时还未像现在这样减肥,拖着胖胖的身体上山。

有时连路都找不到

好在遇到活泼的松鼠把我紧绷的心放了下来,快乐伴随着我,终于登上了金顶。

看完日出和云海下山,当右膝突然疼痛时遇到太师派人护我下山。

到了祖师殿,太师连忙为我煮饭。我笑着很不好意思向她表达这两天她大力帮助我的感激之情,她说认识我是佛缘,这是她应该做的事情。之后我到成都的医院检查,是我右膝关节慢性骨关节炎发作,调理后很快恢复。我也开始了减肥计划,到现在为止减去二十八、九斤,又能开始我的登山旅游了。我想从未在冰雪覆盖的冬季爬过九峰山,何不选个好天再上祖师殿,给太师带去年货,一起共度新春佳节呢?

这个颐养中心利用当地的自然环境建设,占地60亩,三星级标准,设施齐全,可以接待上千人,有山泉药浴池,成都中医院在这里开设了医疗保健服务。

凌绝顶石碑隔条公路是避暑山庄,凌绝顶三字来源于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句。就在这座石碑的近旁,可以看到远处挺壮观的山景,绝对是个好去处。

近前有森林、长亭、河道,远看山峦重叠,别墅隐匿在丛林中,景色的确很美。

道路通行后,车子一直开在能看见红房子的上山小道上,上面就是覆盖了厚雪的九峰山了。

红房子是上山的起点,车子停下,背起行装准备上山。

经过九峰山欢迎你的横幅

登上冰雪覆盖的山路到祖师殿,看雪景山景

沿上山路上去,森林密布,旁边就是深沟。

树上挂的标识牌指明到金顶还有11公里路程,祖师殿大约在离金顶7公里的位置。就是说今天要爬4公里,平常1小时的路程,冰雪路大约需要2个小时,现在是12点左右,预计下午2点左右到。

已有不少靓女迫不及待跳到路旁雪地里嬉耍

这里是停车场旁边另外一条小路上山到海会堂,再到这里与主路汇合。

报恩寺

路旁标识为离金顶10公里了

开始走小道了,前面是索道。

冰雪越来越多,我穿上冰爪。

给我照相的这两个年轻女孩希望与我同行,她们来自青白江一个四星级宾馆,干了七、八年了,事业有成。

越往上走,积的冰雪越多,两位年轻女士很勇敢,没有携带冰爪,也不去租用沿路有商户兜售的冰爪。

厚大衣已经快穿不住了

太阳照耀下呈现出的栏杆在雪地上的倒影很好看

一个多小时了,又走了2公里,距目标还有1公里。

这里是被称为九道拐的地方

经常碰到下山的人,你去问,到祖师殿还有多远?回答永远只有一句话:拐过去就到了!实际上不知道要拐多少弯儿呢。

我们组成的这个三人小团队有信心很快到达目的地。

终于看到房子了

写着里金顶还有7公里的标识牌说明到了

两个殿挨在一起,前面是药师殿,后面是祖师殿。

药师殿前一口大钟,住客多时,每天早上会被敲响。现在是大约下午两点钟,上山差不多两小时!

到祖师殿了

太师早已闻声我到了,口喊我的网名“巧爷,巧爷”,就赶来迎接了。

我说给你拜年带年货来了,太师高兴地向我的两个旅伴招手。

归途惊喜

下午三点整,我们同太师告别开始下山了。

与药师殿前的这口大钟合影一张

随大人上山的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4岁,真棒!

没穿冰爪鞋,下山要扶稳栏杆,因为脚底容易打滑。不过顺势借滑而滑,下坡速度很快。

我穿着冰爪鞋也可以“大步流星”下山,过路行人有的问起我年方几何,听闻我的回答后均举手称赞。

看到底下的索桥和远处的红房子了

最意想不到的惊喜是,九峰山碰到猴子了,我几次来都没有看到过,据说它们每年会从外面不知什么地方跑来一趟。

它们安静地等着我为它们拍摄

但是猴子上蹿下跳的本性让你别想争取到太多的照相时间

脱掉冰爪,准备过索桥。

脱掉冰爪鞋,过索桥。

轻松回到景区大门,两位旅伴问我身体感觉如何,我说正常!她们都说这是她们近日旅行最愉快的一天,不过可能要到车上好好休息一下再回家。我向同伴们告别,这时大约四点半左右,回家了,我想说:九峰山的祖师殿和太师,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