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面向大海,远离雨雨雨】2019年2月春节北海涠洲岛4日避寒游

• 出发日期/2019/02/07

• 玩法/短途周末 环游 海滨海岛 春节

前言

2018年的冬天,2019年的冬天和开春

南昌 简直就没干过,连续3个多月的雨,半个月才能见一次躲在云后的太阳

雨~雨~雨~雨~雨~雨~雨~雨~

甚至我写文字的这一刻,外面还在下,哎。。。。。

春节,2月5日

今年计划的太迟了,到1月份我都还没计划要去哪儿

合着我这个躁动的心,怎么可能宅过春节,那太对不起39岁的高龄了(是啊,都39了,还在一门心思的想拖着箱子环游世界  )

于是,翻了翻 E盘 / bj / 旅行计划书,

哦也,好像还有个 涠洲岛 的计划没上马,嗯,就这了~

交通~

涠洲岛 在 广西 省 北海 市对面26海里处,独立的小岛

南昌 过去 北海 可以火车1天1夜,

可以飞机 南宁 或者飞机 北海 ,

到了 北海 后再轮渡2小时左右上岛

当时查机票, 南昌 飞 北海 大年初三350元含税,嗯,白菜

上班狗,请假和钱比较,那钱都不是事~~~

初7 北海 飞 南昌 900元。。。。不舍得,用12000东航里程+50税换了

1小时20分钟,飞到 北海

岛上酒店~

旅游旺季,请先买好船票再订酒店!!!!!

我他喵的订完酒店,发现没船票上岛了。。。。

硬着头皮找酒店老板协商,春节可是旺季啊,有良心的老板救了我!

涠洲岛船票~

机票酒店都订了,难点居然卡在上岛船票了。。。。

图春节各大旅行网站有不同的优惠劵可以用,所以这这些地方寻船票,看了下,基本都是代理商旅行社的,选日期付钱后居然都要二次确认,给我来句没票?退款。。。

这样反复搞了2次。。。。。。

O!FK!自己找官网订船票!

找来的官网,一开始我真的以为是个山寨网站

起个这样的鬼名字。。。“ 涠洲岛 轮渡”5个字不能用吗?

一查,还真的没有票,一天二十几趟全都没票。。。。

嗷嗷嗷,这机票买好了,酒店付钱了,你和我说没票????

急了。。。。。

联系酒店老板,问能不能改房间时间,我没订到船票~(酒店是携程不可退款类型)

酒店老板很给力,发给我一个黄牛,说他自己旺季时候上岛也是找他们,满可靠的

一问,有票,下午16点的快船二等舱,还余下6张,每张加30手续费,要不要?

就微信上回了一个“要”字,我还在想这是不是个骗子,先问我要钱,再不理我了。。。。脑子还在臆想中,叮咚,收到短信,出票了!!!

人家微信还在叮嘱我怎么领票云云,没开口问我要钱,真是个好牛!

2月7日,大雨倾盆的出发~我们去看海

年初一,值班。。。

年初二,吃饱撑死自己,睡觉养膘。。。

年初三,便宜的机票就是体能受罪,早上7点飞,4点半就要起床,5点喊了龙腾专车送机场

还好叫了车,倾盆大雨啊,还水漫小区,

短短1小时的雨量,直接淹没到我添柏岚的鞋带处~

还好是添柏岚,里面一点没过水不说,40分钟到机场鞋子表面也全干了!

飞到 北海 9点40~

机场大巴40分钟左右,20元,到 北海 站的对面,万汇广场

其实人少,打个车也就是50-60的样子,不过春节的士乱喊价不打表,我们5个人要两部车有点不核算,时间大把,所以就坐大巴了

船票是下午16点50份的,太早了,所以到市区后,先坐了趟公交,去万达广场随便吃个中饭,打发一下时间,结果,因为天气实在太热,还顺带买了2件短袖。

吐槽一下 北海 的公交,我们起码等了足足20分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车站候车。。。。

它慢慢的开来了。。。。

天气是真的好,好久不见的太阳,不枉我飞了这么远来见您老~

这个万达人气蛮旺的,我们4楼找了家湘菜,吃了中饭,休整了2个多小时

早上可是4点30分起床。。。。

从这出发去码头,公交车又等了半小时。。。。妈啊。。。 北海 公交这么难坐?

吃饱,反正就是1.3公里,我走过去!

于是把爸妈和5个行李箱弄上一辆”拐的”,我和两个范开始休闲的徒步去码头~

走走过来很快的,20分钟到了~码头堵的一塌糊涂,好在没等公交车

那个壮观啊,人山人海,果然春节在国内就是等着随大流,摇摆~

在候船厅,用身份证取了船票,然后安检,然后安检,然后再刷身份证就进去了

前后2个候船厅,后面的厅最大,有冷气~

这次是B仓,150元的票,大船,快船,1个半小时航行,全封闭无法上甲板

晕船的很多人在厕所一直狂吐,我到还好~ 看生活大爆炸傻笑全程

我们到岛上已经6点半了,夕阳开始,那叫一个美啊,

虽然离大陆才26海里,感觉空气雾霾都少2克拉~

坑爹的是,这个码头走去出口,还有条400多米的 通道

顺便说一句,上这个岛,还要买门票,在码头就要买,否则出不去

原价多少我不知道,我是携程买的成人98元,我爸妈超过65岁,不收门票刷身份证直接过

也是手机短信直接在自助机上领取门票

酒店当时查询的时候,他家排名第二,价格新年期间是776元双人间2晚

价格嘛肯定是贵的,但是我感觉过年哪里都一样,反正能接受

想订其他的也没有了。。。

推荐的是:

老板人巨好,老板的妈烧的海鲜味道一流,比边上小餐馆加工的还好吃。早饭15元每人,稀饭面条馒头小菜。中饭晚饭30每人,有小荤有蔬菜,自己带海鲜来加工,也是收30元一个人不单独收加工费了。房间被褥很干净,看着他们一家子人自己一床一床洗衣机里洗出来,晒在楼顶。春节期间,电瓶车也比去边上小店租便宜10元,他收70元一天。位置走去海边3分钟,去五彩滩骑电瓶车10分钟。

不推荐的是:

去海鲜市场绕路有点远,要骑魔鬼路(一段斜度70度的小路,上坡车子电不足或者带人是爬不上来的)大概20分钟左右。洗澡水真心小。。。

老板一家子 东北 人

老板的爹,免费开车来码头接的我们!

我们一到酒店,就急匆匆的奔向海边,想着还有点点夕阳的

下图是手机图,真实还原酒店附近的海滩

下面这些是我相机拍的。。。略美化哈

这里退潮就是这个点,大片礁石海滩出现,好多人在赶海

下图就是海边的民宿,我们住的并不直接 临海 ,所以不是海景房

沙滩上,很脏,很多小贩加工食物

两范在到处找小虾小螃蟹,还真给她们抓到一只蛮大的基围虾

还没等我们走,游客们就急着还是放烟火了~

南昌 已经禁止烟花爆竹好几年了,难得又看到了~

但是,我谴责,鄙视,唾弃这些人!!!

你们放了也把垃圾带走啊,就这么留在海滩,一涨潮全到海里去了,我们吃的鱼虾再把垃圾吃进去,这不是在危害生态,毒害自己吗?

素质真差~~~~

2月8日,自在逍遥的环岛开始

日出,天主教堂

大早上,7点赶忙冲去海滩想看日出,结果看到满地垃圾和云层很厚。。。。

再一次谴责你们这些素质底下的!!!!

我1月份刚刚从西澳回来,人家的海是清的,沙滩就是沙,一片纸屑都没

我去的也是澳洲的乡下,怎么自己国家的乡下就这么差。。。哎

重要的事情说3遍~~~~

游玩此岛,请租电瓶车自驾!游玩此岛,请租电瓶车自驾!游玩此岛,请租电瓶车自驾!

公交车停的位置离各个景区大门,少则1公里,多的2-3公里,走死你!一等半小时都不来的!

环保电瓶车,不管去哪里,10元-20元单程

漂亮的,还是不太有车去的,所以自驾最好。环岛一圈,开电瓶车也就40分钟而已

今天第一个景点,天主教堂

一路上跟着手机高德导航过去的,租的酒店老板的电瓶车,2车4人

这里满公路都是开电瓶车游客,不时耳边就传来林志玲的声音:前方左转,您的目的地已经到达!

此处请脑补高德地图

去教堂会如果一片香蕉林,下图是香蕉花,我第一次见

感情香蕉是这样长出来的,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 ~~不亏活了39年

教堂是满有历史感的,就是景区的管理太“恶毒”了

指示牌指向一个免费停车场和服务站,也有人工把你给强行☞过去,说电瓶车不可以开进去

好吧,只能停在1.5公里以外的“免费停车场”景区服务中心

这个停车场再弄了个电瓶车接送服务,往返教堂20元

走路过去说实话,单趟还好,往返真的有点累,我走了,我知道。。。。

这教堂外面,里面都是人,我只好抬起镜头,朝高处拍

教堂内的玻璃,全是假喷绘贴在灯箱上。。。。

这几年看多了 欧洲 教堂,再看看这个灯箱,一口老血没直接喷出来,你牛~

教堂侧面是个小院子,还蛮精致,可就是人太多

各种女人在这想尽法子拗“小清新”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五彩滩景区
  • 简介:观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等地质奇观,赏迷人的海上日出。

第一个景点有点失望,想着去白贝壳沙滩,结果走错了路,来到了五彩滩

摘录来的介绍:

五彩滩是国内罕见的集海蚀崖、海蚀平台、海蚀洞于一体的地质景观带。

景区内长达1.5公里的海岸几乎都发育着20-50米高的海蚀崖,崖面耸立,蔚为壮观。

退潮时的五彩滩,可以见到一层又一层的海蚀沟,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漂亮。

嗯嗯,我12点前来,涨潮,除了人,其他啥也没看着

另外,千万不要停在什么免费的景点服务区,离着景区大门起码2公里。这里也有接驳车,单独收费20元往返。有了早上的经验,这次不上当了,直接电瓶车跟着环保游览车一路开到景点大门口,但是要停车就是5元一辆,当地农民收取。

中午赶紧去了南湾海鲜市场,一般海鲜早上买最新鲜,中午基本还有,到了下午就是完全挑不出啥了。没经验的我们,在外面露天摊位买的

皮皮虾是这里的特产,看着都很大只,买的时候店家拿兜子抄底下端,下面全是小的,还短斤少两,我们想要挑去小的,还给我们说你要挑就不是这个价格了。

其实边上就是正规的市场,比这好,第二天去买,给我们随便挑随便选,还便宜很多

从五彩滩到码头,是下坡的魔鬼路(坡度最少70度了)

这会儿码头回酒店,是上坡,该死的电瓶车2个人,根本就上不去。。。。

结果我爸妈是徒步爬上来的,我是车电瓶有问题,我是一路开着油门推上来的。

码头最新鲜的海鲜,是早上7点,推荐大家喜欢吃海鲜的,住码头附近,想吃就马上可以买,顿顿海鲜,免得来回跑麻烦。

下图中间的石斑鱼90元一条,皮皮虾287元,蛤蜊好像是40,扇贝10元3个,鲍鱼10元3个。

皮皮虾好多小的,扇贝很小,鲍鱼2个死的,我们是一家买的,这商家真毒

好在,石斑是真的够鲜美,蛤蜊也是完全没有沙够肥够鲜。

记得,酒店的老板他娘,不怎么会做椒盐,所以皮皮虾感觉没有做出最美的味道。

扇贝和鲍鱼,不提了。。。

其他的菜全部是30元每人的中饭菜,所以不用再单点蔬菜。

漓江 啤酒(真TM好喝)灌掉2支,痛风大餐

吃好中饭,为了不酒驾,我在院子里欣赏少儿不宜“出柜”版

嗯,2只公狗

睡了个午觉,躲过直晒的太阳,下午3点半,出发此行唯一的收门票景点,鳄鱼山火山公园

这地儿的景点服务区,更变态!!服务区离景区摆渡车站有最少1公里多,如果停这电瓶车免费,但要白走这么多路,这里摆渡车往返10元到下一个摆渡车站。好多游客中了招。

我随其他车,一路继续往里开,管它的反正没人拦我!

到了一个停车场的亭子,被拦住了。电瓶车最近只能停靠这个收费的摆渡车停车场5元一辆,这里也可以坐摆渡车,20元往返景区大门口。

不要想着可以一不小心溜进去,嗯,一排的人坐在路口指导你停车场方向。

停车场的亭子,边上的喇叭一直播放着:景区很大,请XXXX病的不要去,景区往返7公里,请量力而行啥的。

基本上,听到喇叭这样喊,我发誓我动了要坐摆渡车的念头。

还好。。。。贫穷限制了掏钱包,边上的栈道非常平,我们走~~~~~

估计就1.2公里,就到门口了。感情这20元就到这15分钟步行路程。。。。黑

• 门票价格:门票已包含在涠洲岛90元通票内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西南部
  • 简介:山内奇石怪岩,经过千百年的水蚀风刻情态各异,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到了检票口,有几个问我们走过来是不是很久的人,立马回复:走,快的很,顶多10分钟!!!!

去鳄鱼山火山公园一定得带上上岛门票和身份证,一张门票只能进去一次,管控得非常严。

鳄鱼山火山公园位于  涠洲岛  南湾西侧鳄鱼岭,距镇中心约4公里,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位于 涠洲岛 南湾西侧鳄鱼岭,距镇中心约4公里,在这里可看到最完整的火山活动遗迹。

说直白点,这个景区就是从左手边小路一路顺时针的走到山下海边,再一路顺时针从另外一半的路的走回到检票口,右边小路出来。

下山扶着慢慢下,中间有一个观景平台,其实不累,10分钟走到底部

海边大概走20分钟,整个全部是铺好的栈道,不难走

上山同样中部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休息一下,走上来感觉没啥累的,最多15分钟吧

就这,被喇叭一直沿途恐吓啥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的不要来,简直。。。开玩笑嘛

而且,7公里?明明就2-3公里而已,我带了小米手环,别想骗我

这地儿应该早上来,下午来已经背光了,哎。。。。今天一天感觉都没走对时间

五彩滩应该下午来,退潮了

而这个地儿要早上来,才有光线

但是,这里退潮后很美,下午4.5点的太阳,温柔的一塌糊涂,金色的,软软的

新年全家福

下图是回程,爬到一半的时候拍的

回程的观景台更漂亮

这地方,收门票还蛮值得的,确实不错

2月9日,环涠洲岛晒太阳

大早上7点,又屁颠屁颠跑去看日出,结果又是一堆厚云+垃圾满地

谴责你们破坏环境~~~~~~

吃过早饭,9点钟开始出发,先去的东面最远的白贝壳沙滩~

高德一路指挥我们骑行20分钟到达,又是收费停车,我直接停的靠前一点,躲开了当地人画地为场的范围。

是 涠洲岛 海岸线最长的沙滩景点,起点在 涠洲岛 正东方海岸,终点位于蓝桥码头所在沙滩。

这里的沙滩,很多死珊瑚被冲上来,也有很多贝壳,碎贝壳,很容伤脚。

我们来的早,加上不是很有名的景点,反倒没啥人

体验了安静的观海,观垃圾~

如果能好好的维护生态,这些珊瑚应该都美美的生活在海底吧

虽然垃圾略多,单不影响沙滩它还是美的

蓝桥
  • 地址:北海市涠洲岛涠洲镇上后背塘
  • 简介:<div>&nbsp; 中石化原油码头位于涠洲岛北部,从涠洲客运码头上可以眺望到这座长长的蓝色海上建筑,大家也称它为“蓝桥”。它是一座已被荒废的接岸引桥,不仅是- -处漂亮的</div><div>摄影胜地

从贝壳沙滩一路向西,沿着岛上主干道骑车,15分钟,就可以到。

其实是中石化原油码头,是国家出钱修的,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已荒废。蓝桥延伸至大海好几公里,有人专门守着拦住不让上去。到是可以从边上的海堤爬上去的。有几个大胆的是这样

算了,我老骨头一把了,不作孽了,万一上的去下不来呢,远远的看,美就好

慕崖

蓝桥这已经绕岛半圈了,继续,骑行10分钟,到慕崖

高德导航到暮崖海景酒店,然后在暮崖海景酒店门口的分岔路往左手边(有烟囱冒烟方向)几百米处,然后就一路看着人工写的停车场景点指示牌继续开,反正瞎子都能摸到停车场,此处收费5元一辆。嗯,为了能收费,指路牌真详细!

慕崖这确实很美,能直接看到我们上岛的码头

边边上居然有很多仙人掌,该是当地人种的吧,可能是怕大家危险太靠边了

这里视野辽阔,凹照型一流之地

看完这里已经12点了,把老爸老妈送回酒店,我和范又一次杀去海鲜市场

昨天晚上太晚,真的是啥都没买到,所以今天中午再吃一顿

我妈说, 南昌 也能买到这些海鲜,价格差不多,但是真的没有这么甜,这么鲜

今天的石斑,略微小过昨天一点点而已,60一条。良心,果然正规市场里买就是便宜

虾,70一斤,随便我们一只一只的挑,我全捡了个大的

梭子蟹,2只巨大个,大概290元,鲜甜入口,弹牙,至今难忘

蛏子,已经到了竹蛏的基本了,个大,弹牙,脆脆的,好像是30一斤

今天扇贝明显比昨天的好,个大,10块钱3个

吃到扶墙啊。。。。作孽啊,今天一早上的运动,估计白搭了

因为房间12点就退房了,所以我们只能在酒店大堂和院子里休息

滴水丹屏

晚上19点的船,所以还有大把时间玩,3点多,出发滴水丹屏

原名滴水岩,绝壁上部绿树成荫,裂隙常有水溢出,一点点往下滴,如珠帘垂挂。·晴天时,每当傍晚时分,降落的太阳会绽放出一天中最后的灿烂,呈献出最绚丽的晚霞。

好吧,我们4点到的,看日落是不太可能了,爆嗮太阳是真的。

说人话:这其实就是藤树缠绕,下面不停在滴水的大岩石。

仔细看看,你会发现,上面爬满了水蟑螂,密密麻麻的

是真心他喵的晒,还没地方躲,很多人躲绿植下面,真勇敢,都是蟑螂

这地儿很大,很漂亮,原本想沙滩上租把伞,弄个躺椅休息半小时

农民阿姨,开口就是50一把椅子。。。。

贫穷再次拉住了我!

我最后,在离海滩稍微远一点的小摊处,花25买了根甘蔗,15买了个椰子,免费要了把椅子,啃了半小时

5点骑车回酒店还电瓶车,40元酒店有偿给我们送去了码头

刚好,又赶上了落日,嗲~

我直接从码头边上的海堤上,爬到了海边

回程是条豪华小船,开放甲板,明显比大船要开的慢,所以晕船的人少

涠洲岛 ,再见~~我的海鲜啊~~ヾ( ̄▽ ̄)Bye~Bye~

一上码头,巨多黑车停靠边上招惹生意,对于 北海 的公交我是彻底失望,我们找了个黑车60元打去酒店

这家酒店是个酒店式公寓,为了隔天能更好的逛老街,特别放那附近

720元2晚,三人间,水大,离二运汽车站(有大巴直达 南宁 机场)很近

全程见不到服务员的,到达就微信转200押金+拍照身份证,然后发门锁密码,自己进房

离开退房也是微信说一声就可以了,隔天押金退还。

走去老街15分钟步行。离肥佬大碗粉店更近,这可是 北海 网红的苍蝇馆子

2月10日,北海一日闲散游

来 广西 了,怎么能不吃米粉

来 北海 了,况且又是昨晚司机力荐,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苍蝇馆子,怎么能不来试试

肥佬大碗粉

早上9点,酒店步行过来8分钟

叫了叉烧米粉和海鲜米粉,不像 南昌 米粉是圆的,这里的米粉是扁的,汤头很鲜美,平时8元,春节15元。很好吃的还有上面的绿色小辣椒!连我妈这66岁的老太太都喊着隔天还要去吃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吃好了,就公交车坐到银滩

虽然我知道肯定没 涠洲岛 好,可来都来了就来打个卡

果然很一般,人多,地标大铁球还在改造广场被围住了

我就坐在海堤边上,吹了半小时风,满足

• 电话:0779-2088260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珠海路北海老城内
  • 简介: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味特色美食,领略老街昔日的辉煌。

打车中午又去了个啥侨港风情街,想吃网红结果也是排队的状态不亚于海底捞的节奏

随便找了家馆子吃了几个海鲜菜,又不新鲜又难吃。贵到还好

总之,我还是觉得 涠洲岛 上吃的好,可能是 北海 我没找对地方。

中午回到酒店,美美睡个下午觉,4点出发,走去老街

鉴于今天白天景点都不咋地,没想到老街缺让我眼前一亮

街道非常长,成了一定的规模气候,整体建筑群想不漂亮都难

个人感觉,绝对从视觉外观上来说,比过以下几条坑爹街:

上海 南京 路步行街, 哈尔滨 中央大街, 大理 古城, 阳朔 古城, 西安 回民街, 北京 王府井, 南京 路夫子庙, 鼓浪屿 美食街。打字太累,不吐槽了。

可是,业态实在太单一了,油炸的饼,珍珠, 越南 特产,果汁。。。没了!这两三公里长的街道,业态不门店不超过10种,走几步都是卖一样东西的。人多。。。。到爆

大清晨的,来这应该很美

2月11日,上班狗回家上班

给妈爸找了家火车站边上的酒店式公寓,5天才543元,果然,一过完年房价呼呼呼的降了三分之二。

他二老还要继续玩(主要是和我回去机票太贵,索性让他们晚几天),我只能滚回去早九晚五了。

这酒店就在万汇广场楼上,火车站正对面。

在 北海 的4天,每天都是好天气,老天给足面子。

总结一下,还是蛮推荐 涠洲岛 的,不错的小岛,自然风光,春节人虽然多,但是没有像 鼓浪屿 一样多的那么过分。海鲜人均100左右一顿,新鲜好吃,散漫的度过一个暖和的新年,真心赞~~~

推荐 涠洲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