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China看china

攻略   >  瑶里旅游攻略   >  我在China看china

• 出发日期/2020/11/30

• 玩法/骑行 徒步 摄影 赏秋

前言

在世界上,china是陶瓷,China也是中国!中国是瓷器的故乡,而景德镇是中国瓷都、世界瓷都,心仪已久,那就去瞅瞅。

第1天:上海→景德镇

在路上......

Day1(2020.11.30):景德镇

线路:上海→景德镇

乘坐K751次火车,上海南07:31发车,15:20到达景德镇北。

上海到景德镇有5趟火车班次,有高铁、动车和K字头车,高铁二等座¥293.00/人(运行时间3小时59分)、动车二等座¥180.00/人(运行时间5小时49分)、K字头车硬卧(下铺)¥152.00/人(运行时间7小时49分)。我喜欢坐K字头的车,省钱是原因之一,最主要的是可以舒舒服服的躺着,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如果有人陪着,喝点小酒,不紧不慢的,啧啧啧,那个才是在路上的感觉!

景德镇北到景德镇市中心,约8.2公里,不远,可以乘坐901路/903路公交,只需要¥1.00,但间隔时间较长,也可以打滴滴顺风车,但接单的很少,估计太近的缘故,打出租倒是挺方便的,不用排队,随到随上,¥29.00。

第2天:景德镇

• 地址:景德镇市昌江区紫晶大道1号
  • 简介:国内第一家大型陶瓷专题艺术博物馆,八个展示厅展示了自汉唐以来历代陶瓷珍品。

Day2(2020.12.1):景德镇

线路: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第一站: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

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紫晶北路1号,距景德镇市中心约4.7公里。

带“国”字头的地方博物馆,一定表明此地独具特色或者有相当重要的历史文化和地位,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就是一所非景德镇莫属的地方博物馆。

博物馆的主题建筑个性鲜明、别具特色,正立面外形中间圆形建筑犹如一件精美的陶瓷器型,两侧建筑如一双大手,寓意“拉坯成型”,玻璃幕墙外钢护网成冰裂纹状,与陶瓷裂纹釉相似,通透的屋顶采用自然光源节能环保,寓意“玲珑剔透”,顶层的通廊向上高挑,寓意“通向未来”,整个建筑隐在两山之间,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架水车在运转。

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每周一闭馆,用身份证在自动取票机取票后刷码入馆,凭这张票可以在服务台换取正式门票。参观时,可以自助扫码听取免费讲解,也可以请小姐姐现场讲解,或者请很卡哇伊的小机器人来讲解,不过这都是要收费的。

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专题陶瓷博物馆,馆藏文物藏品收藏了自新石器时代的陶器和汉唐以来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名品佳作5万余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1600余件,馆内所列瓷器品以景德镇瓷器为主,分朝代陈列,涵括了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长河中的代表品种。

博物馆按照年代顺序目前一共设有6大展厅,分别是:新石器时代—南北朝—隋朝—唐—五代—宋代—元代展厅、明代—清代展厅、民国时期展厅、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展厅、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展厅、当代陶艺创作展厅。

博物馆镇馆之宝是青花缠枝牡丹纹梅瓶(元代),其它比如:三彩鸭形香薰(明代成化)、青花蝙蝠葫芦纹葫芦瓶(清代乾隆)、青白釉带盖魂瓶(北宋)、粉彩九桃天球瓶(清代乾隆)、粉彩百鹿尊(清代乾隆)、古彩琴棋书画人物图瓶(清代康熙)、青花缠枝莲纹六方贯耳瓶(北宋)、黄地青花九桃纹盘(清代同治)等都是馆藏珍品。

除了这些完好的珍品外,还有一些通过检查、清洗、拼接、加固、配补、作色等一系列保护与复原的操作后的瓷器,同样珍贵精美,所谓的残缺美或许就是如此。

博物馆目前还设有一个以“国家回忆—友谊使者·中国祝福”为主题的景德镇国家用瓷特展,展厅展示了景德镇作为国家用瓷生产基地,为国家重要庆典、国事活动重要场所和外交礼仪用瓷等,制造的各式各样、精美绝伦的瓷器。

比如:毛爷爷的7501瓷、国礼用瓷、北京奥运会纪念瓷、APEC会议和一带一路论坛等各种用瓷,都是当代景德镇与时俱进的佳作。

第二站: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位于景德镇市昌江区瓷都大道古窑路1号,距景德镇市中心约4.4公里。

景德镇古窑始建于五代,在宋、元、明、清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博览区主要看点有三大区域: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

比较有特点的有2个:一是古窑。这些千年古窑现在依然还在熊熊燃烧,工人们仍在用最古老传统的方式方法制造着瓷器,向世界完美地诠释“Made in China”的深刻含义。

来自国内外研究工业史的专家,在参观古窑后感叹道:到这里我仿佛回到了16世纪的景德镇,这里的作坊、柴窑、窑房、工具等都是有价值的文物,而更有意义的是,这里按古代的方式制造瓷器,所以可以讲,古窑是名副其实的“陶瓷业活博物馆”。

二是瓷音。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是景德镇瓷乐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属于中国一绝、世界首创,在瓷音水榭这个景点每天都有表演,表演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六场)上午:9:30、10:20、11:10,下午:14:00、14:50、15:40;法定节假日及周六、日(每天七场)增加一场:16:30。

表演曲目不固定的,主要有:《茉莉花》、《步步高》、《花好月圆》、《喜洋洋》、《青花瓷》、《我在景德镇等你》,以及一些外国曲目如西班牙舞曲《卡门》等。

博览区需要门票的,现场购票¥90.00/人,网上预定¥76.00/人,预定1小时后才能入园。

博览区中的历代古窑展示区,主要看点: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明清御窑等五大古窑,其中明清御窑中的窑口最多,有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等6个窑口,分别烧制不同的瓷器,被称为“六式窑”。-*

昏暗的灯光、发亮的地面、火红的炉火,行走在夯实的千年古窑的地面上,仿佛在走过宋、元、明、清四个朝代。

在历代古窑展示区里,还有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6个古代制瓷作坊,展示了明清时期景德镇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还有小器作、大件作、瓷行等各种场所,展示了中国古代瓷业建筑从发展到辉煌的历程。在1号、2号制瓷作坊,还有拉胚体验哦,¥30.00/次,老师傅现场指导的。

还有一个致美轩陶瓷陈列馆也是值得看看的,一共分为七大陶瓷文化知识性展区,看完会感受到清晰的陶瓷发展脉络,收获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

博览区中的陶瓷民俗展示区,主要看点:明园、清园、玉华堂、天后宫、祖师庙、瓷碑长廊、水榭瓷音、明湖碧荷、山林驿道等。

其中明园中有闾门、店铺、祠堂、民宅等8栋不同类型的明代时期的古建筑,明代闾门在明建遗存中较为罕见,这里的夏田闾门更为精美;清园中有祠堂、进士住宅、小康人家住宅、窑柴行老板住宅等4栋不同类型的清代时期建筑,尤为柴行老板住宅最为庞大,共有三进,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

看完古建筑,在水榭瓷音听一场瓷乐演奏,去山林驿道优哉游哉,好不惬意。

博览区中的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主要看点:紫禁书院、昌南问瓷、昌南码头、耕且陶焉、前街今生、木瓷前缘等。

这里的紫禁书院可是有来头的,是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北看故宫·南访古窑”,不可以不看,这里紧靠湖岸,像是一座孤岛,煞是清静。

这里还有咖啡馆、创意小铺、DIY体验馆等,自己动手做一个有纪念意义的陶瓷作品挺不错哟!价格是这样的:拉胚:¥120.00(10-15分钟),捏雕¥120.00(30-60分钟),绘图可以青花和彩绘二选一,这些价格均含烧制费、礼盒包装费,不含快递费,快递到付;与历代古窑展示区的拉胚体验不同的是,这里指导的都是小哥哥、小姐姐。

第3天:瑶里风景区

• 地址:景德镇市东北43公里处
  • 简介:在景德镇陶瓷的发祥地看看古窑口、古矿坑等当年繁华的印记。 漫步欣赏瓷茶古镇的老徽派建筑,尝尝当地特色的碱水粑。

Day3(2020.12.2):景德镇

线路:瑶里古镇→汪湖森林公园→绕南陶瓷主题园

第一站:瑶里古镇。

瑶里古镇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087县道瑶里风景区,距景德镇市中心约55公里。

一条瑶河穿镇而过,晃晃悠悠的独木桥架在了河上,平添了几分古意,数百幢明清徽派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

看到江西的民居不是赣派民居、而是徽派民居,有点不解,了解后才知道:瑶里过去和婺源一样,都属于古徽州地区,历史上属于安徽,所以继承了徽州文化,这里的人们生活习性、风俗习惯都和安徽相似,同时也融合了江西的一些特点;同时也知道了“赣派民居”和“徽派民居”的区别,前者是青砖灰瓦,而后者是白墙黑瓦,至于马头墙,都是相似的。涨姿势了哈!

瑶里古镇主要看点:一是看自然景观。沿着瑶河,看山山水水,看当地人们自然的生活状态;二是看人文景观。古镇上有陈毅旧居、程氏宗祠、狮冈胜览、吴氏宗祠等四大古建筑,其中除了吴氏宗祠不需要门票的,其它三个都要门票的。

游玩瑶里大致有四种方法:一是自驾。这是最便捷的,也是可以最大化游玩景点,除了古镇,周边的一些景点也可以顺便带过。

二是公交。从景德镇去瑶里不是很方便,要先乘坐公交到浮梁县,再倒车到瑶里古镇,瑶里古镇周边交通也不是很发达。

三是参团。当地或网上都可以报名参团的纯无购物的一日游,一般游玩三个景点瑶里古镇、汪湖森林公园、绕南陶瓷主题园。

四是包车。包车很自由、很随性,但成本相对较高。

瑶里古镇是开放式的,是不需要门票的,但参观陈毅旧居、狮冈胜览、吴氏宗祠是要门票的,三个景点¥30.00/人,如果买瑶里风景区通票¥110.00/人,网上提前定票¥83.50/人,可以游览6个景点:瑶里古镇、汪湖森林公园、绕南陶瓷主题园、梅岭山庄、东埠古码头、高岭矿山公园。

瑶里古镇上的陈毅旧居,是开国元帅陈毅当时两次来到瑶里,主持中共皖赣特委会议、领导新四军改编工作以及日常办公和生活的地方。

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建于清朝乾隆初年,系三重堂式木结构瓦房,现在是按当时陈毅在瑶里时的陈设布置的,已修茸改为陈列馆对外开放。陈列馆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新四军瑶里改编和陈毅生平展览,第二部分是陈毅当年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瑶里古镇上的“狮冈胜览”,建于清代,原为瓷茶商人吴佣舟的私宅,外部是巴洛克式的欧陆风格,内部为典型的徽派合院式建筑,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古建筑。

整个建筑内的梁栋、栏檐、门窗、屏扇到处都是精雕玉琢,共有100多幅精美木雕,题材均取自于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古典戏文、神话传说以及寓言故事等,所以“狮冈胜览”又被当地人称为是一本刻画着岁月的书,是一座演绎古代名著的大戏台。

“狮冈胜览”没有苏州东山雕花楼大,但木雕之精美两者相比不相上下,是我见过的南方木雕之精品。

瑶里古镇上吴氏家族最大,人口最多,从吴氏宗祠的规模就可以看出它的气势。吴氏宗祠初建于明代,21世纪后重建,除了这个主祠堂外,在当地还有多处支祠堂,主要看点就是宗祠内完好地保留有历代传下来的族谱,是国内外研究吴氏历史、风俗的孤本,现在祠堂还有另一个功能,它也是瑶里村落社区活动中心。

瑶里古镇上的程氏家族,仅次于吴氏家族,程氏宗祠现完好保存下来的有一部分为明代建筑,一部分为清代建筑,这些建筑是当地建筑的代表作,现在程氏宗祠也是瑶里博物馆所在地,里面的很多藏品很是稀奇古怪,匪夷所思。

第二站:汪湖森林公园。

汪湖森林公园,又称汪湖生态游览区,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风景区内汪胡村,距景德镇市中心约69公里,距瑶里古镇约13公里。

公园主要有四大看点:一是原始森林。园内的原始森林,资源丰富、植被完整,有千年香樟、千年红豆杉、豹皮樟、南酸枣树等珍稀树种,共有木本野生植物648种,平均树高达30多米。

二是天河谷。从原始森林转出来,就是峡谷景致,有盘谷开天、日月潭、神鲤潭、神龙井、神龟偷酒等景观,其中铁索桥、仙女潭、双叠泉等景点,都流传有许多神话传说和民间故事,途中每隔一段就有亭驿,可以休息。

三是南山瀑布。南山瀑布是跌水瀑布,由主瀑、石花瀑、飞龙瀑、飘锦瀑组成,瀑布群全长 400多米,主瀑宽逾70米,落差60余米,总落差达220米,由于枯水季节,瀑布流量很小,但从山崖的瀑布印迹上,可以想象到丰水时节,瀑布的气势一定不小。

四是徽饶古道。徽饶古道是古徽州通往饶州的交通要道,旧时的“国道”,全长约100多公里,宽3尺,全部由麻石铺砌而成,其中有一座复源桥,历史悠久,是明朝建造,作为当年从徽州到饶州古道的必经之桥。

游览汪湖森林公园,不需要走回头路的,因为景区的入口和出口不是一个地方,出口是在胡村;发现出口没有大门,没有管理人员,就是一个村口,畅通无阻,突然想到,如果从出口反走游览,岂不是可以逃票?!嗯哼~如果想入口进、入口出,那就得走回头路咯。

从南山瀑布下到山脚下,是个岔路口,路口没有标志牌,感觉应该往右走是出山的路。这是一条小路,两边都是山,一派原生态山谷的景象,时不时的看到山坡上、原野里冒出一个个坟墓,走着走着,突然感觉有点不大对劲,走了好久,还不见人烟,不见村落,打住!翻看地图,我去!走反了。折返回去,在岔路口不远的路面上看到了一个箭头标志,过了复源桥,就远远的看到胡村的影子了。

其实,这条道就是徽饶古道,往左走经过胡村就出山了,往右走就进山了,一路就走到徽州了,哈哈哈哈!一不小心,我们差点走到徽州府歙县了。假如我们没有回头,就这样不知不觉走下去了,不知道会发生怎么样的故事,想必这段旅行一定是很精彩的。这次徽饶古道只走了一小段,有机会走完全程,从江西走到安徽去!

胡村就是一个自然村落,一边紧靠汪湖森林公园,一边依傍着县道,地理条件相当不错,目前看来还是挺淳朴自然,不过商业化的趋势已经冒出来了,村里村外住宿饭馆都有,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以后不知道会演变成怎样。走出大山,在村口看见一面“福”字墙。摸福福到,心诚则灵哦!一位村民大叔过来对我们说:你们看到了么?这个福字里面包含了福禄寿喜!仔仔细细看了一番,果然被我看出来啦!哈哈哈哈。

第三站:绕南陶瓷主题园。

绕南陶瓷主题园,又称瓷之源,位于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风景区内绕南村,距景德镇市中心约58公里,距瑶里古镇约3公里。

经考证,瑶里境内的古窑址是景德镇东河流域烧造时间最早的窑址,瑶里境内保存完好的古窑址有内瑶、长明、王家坞和绕南,其中绕南古窑址是4个古窑址里烧造时间最早和最长的窑址,可谓是景德镇的陶瓷之源,绕南陶瓷主题园就建在了这个古窑址上。

园内主要看点:一是千年古迹遗址。古水碓、古矿洞、古釉果作坊、龙窑遗址等古代陶瓷生产遗迹和古老的釉果手工制作工艺,在园内现在还可以看到,工人师傅们按照古老的制作工艺依旧在烧制瓷器,千年窑火不灭,古窑依旧在熊熊燃烧。

二是自然山水风光。寂静的山谷、寂静的湖泊,绕南陶瓷主题园内出奇的寂静,在这里拍摄的画面很是唯美,尤其是湖中倒映,千姿百态,诗情画意,很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在瑶里风景区一共游玩了瑶里古镇、汪湖森林公园、绕南陶瓷主题园,还是对绕南陶瓷主题园情有独钟。

第4天:三宝村

景德镇三宝村

Day4(2020.12.3):景德镇

线路:三宝路→三宝村→三宝蓬艺术部落→三宝国际陶艺村→世外陶源→景德镇民窑博物馆

第一站:三宝路。

景德镇有条三宝路,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距景德镇市中心约5.9公里。

三宝路先前是一条默默无闻的X103县道,现在成了景德镇最火的网红路,这条路从湖田村至马鞍岭村的路段,全长约8公里,沿途的三宝村、三宝蓬、世外陶源等,都是网红打卡地,文创企业、私人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轻奢餐吧、慢生活民宿点缀其中,这条路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条路扎堆了很多艺术家、景漂、景归、陶艺工作者、大学毕业生等,由此这条路上也扎堆了很多个性化的艺术作品,这条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有原生态的生活情景、情节,经过构思创意、创新创造,这里的乡愁有了新的包装、涵义,这条路适合慢慢地走慢慢地看。

从湖田车站到马鞍岭村沿三宝路行驰的只有一条观光车线路,发车时间:每天上午首班车8:30,末班车11:30,每小时一班;每天下午首班车13:30,末班车17:30,每小时一班,随叫随停;除了观光车外,还可以选择坐三轮车,湖田车站和湖田桥旁有私人三轮车,我们从湖田车站短驳到三宝村村口¥10.00/车,一车可以坐两人,然后留下了大姐的手机号,玩完后呼叫大姐下车地来接,也是¥10.00/车。

第二站:三宝村。

三宝村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三宝路,距景德镇市中心约8.6公里。

这里原来是景德镇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隐藏在一个鲜为人知的山谷里,破败不堪,经过整体打造,由偏僻走向开放,凋敝变身网红,现在的三宝村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活跃的创业气氛,许许多多怀揣艺术梦想的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了三宝村。村委会介绍说:常住三宝村的外地人有3000多人,“景漂”人数超过当地人口的4倍。

徜徉在三宝村,让人眼前一亮的有两点:一是房子。村里有老房子,也有新房子,老房子经过艺术再创造,旧瓶装新酒,焕发出了青春活力;新房子鹤立鸡群、别具一格,艺术表现力张狂又含蓄。

二是店招。各式各样的房子,有着各式各样的店招,而这些店招,都与众不同,反映出了每一家的不同个性,呈现出来的不同艺术样式,会让人回味无穷。

第三站:三宝蓬艺术聚落。

三宝蓬艺术聚落,位于景德镇市三宝村西面的山谷里,距景德镇市中心约10公里,这是一个文创艺术园区。

园区内主要有:三宝蓬艺术中心、手作商业街区、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研修基地、青年创客空间、精品酒店、工坊窑房等。

主要看点:园区的9组形态各异、功能不同的现代建筑,与自然村落、山水田园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它不同于工业遗址遗存或是城市艺术街区,它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景观,三宝蓬艺术中心还拿过建筑界奥斯卡大奖。

这里有三“多”:艺术家多。这里自发聚集了上百位陶瓷艺术家,建立了艺术家工作室;二是艺术品多。艺术家创作的精品佳作非常多,可以一饱眼福;三是艺术展厅多。可以最大化欣赏到国内外名家的作品。

第四站:三宝国际陶艺村。

从三宝蓬艺术聚落沿三宝路往西,大约1公里,就是三宝国际陶艺村。

走到三宝国际陶艺村村口,看到有博物馆标牌的房子,以为到博物馆了,么想到里面有门禁的,进不去,门外一位正在车上准备外出的先生,回头问我们:你们干啥?我们说:是来看博物馆的。他说:博物馆在旁边,正在维修,最近不开放,这里是家属院,不对外开放的。我们只好悻悻的往外走。这位先生叫住我们:你们想进去看么?我们忙回答:那感情好。这位先生打开门禁笑着对我们说:来吧。

哎妈呀!我们竟然可以闯入私宅咯喂。

这是一个看似普通的很旧的农家小院,原木的门上悬挂着大红灯笼,贴着大红春联,古老的木制农具和当地的日常用品静静地待在一边,随意简单、毫无章法,却野趣天成,充满了乡村农味,院子里不时传出婴儿哭声、狗叫声,一种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院子里有从外面引入的小溪,水清见底,虚虚实实的围墙上嵌了很多瓷片、陶艺,躺着的瓷碗、瓷片,有的掩埋了一半在泥里,一下子点出了主人的身份。

随后才知道,让我们进他家去的这位先生是国际陶艺大师、旅加著名陶艺家、三宝国际陶艺村创建人、三宝国际陶艺村博物馆馆主李见深教授。

三宝国际陶艺村,位于景德镇市三宝村西面的山谷里,距景德镇市中心约11公里。

这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天地,有着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氛围,这里被称为世外陶源,虽然不是浪漫诗人陶渊明笔下的“不足为外人道”的桃花源,却有着“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归隐意境。

村里有博物馆、美术馆、陶艺研修院、精品民宿、文化餐饮和酒店等衍生产品。

主要看点:一是墙。在村口,有一件标志性的作品:千年陶艺墙,这面墙创作于2004年,是由美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吉姆·李迪和李见深共同创作的,整个村里的墙个性鲜明,都是一道道风景。

二是住。村里有精品民宿、酒店,都比较有个性,住进去,仿佛住进了博物馆。

三是吃。村里的文化餐饮搞得风生水起,旅行的同时,也不忘找寻人间烟火,毕竟行走江湖,还是得先填饱肚子!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在这里那就尽情的看、尽情的吃呗!

第五站:“世外陶源”餐厅。

“世外陶源”餐厅,位于三宝国际陶艺村的中心位置,在景德镇市著名度很高,尽管它隐匿在偏僻的山谷中,远离市中心,交通不便捷,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慕名而来的人仍是络绎不绝,很多当地人都打的过去吃,还有的游客飞机下来就直接冲过去了。

如果你是喜欢吃环境、吃特色、吃文化的,千万记得,去景德镇一定要过去尝尝的哦!

这里的主打菜:江西土菜和徽菜,性价比挺高的,推荐一道点心一道菜:野菜饼,外脆里糯,不粘牙;炒腊肉,土猪做的腊肉一个字:香,两个字:真香,三个字:太香啦,四个字:TMD香……

据说这里节假日和休息日,不预订没有位的,营业时间:上午09:00—14:00,下午16:30—21:00。

另外推荐两家在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当地人都喜欢去吃的餐厅:8°厨房、古记味道。

第六站:景德镇民窑博物馆。

景德镇民窑博物馆,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航空路18号,距景德镇市中心约6.4公里。

博物馆分为博物馆展厅和遗址展厅两大部分,博物馆展厅内收藏陈列了湖田窑各个历史阶段产生的各类典型标准器物和历史考古发掘出来的珍贵文物及考古标本等,展厅很小,没有全面生动的呈现出民窑特色内容,展厅内还不允许拍照,有点搞不明白。

景德镇湖田窑遗址,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航空路6号,距景德镇市中心约6.4公里,遗址的展厅还是挺棒的,呈现了宋、元、明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弥足珍贵的窑炉、制瓷作坊等20余处遗迹,向人们展示了古代制瓷的现场情景,真切的感受和触摸到历史的真实。

经考证,博物馆周围40余万平方米的地下,积淀了五代至明朝制瓷历史的丰富文化遗存,它清晰地反映了这七百年间陶瓷工艺史上重大变革和集中国古代制瓷历史之大成的全过程,目前已定为古瓷遗址文物保护区。

这两个地方门票都免费的,凭身份证登记后领取门票参观,周一闭馆。

第5天:景德镇→杭州

在路上......

Day5(2020.12.4):临安

线路:景德镇→杭州→临安

这次景德镇之行,走过古镇、走过古道,走向大山、走向乡村,走近民俗、走近艺术……一路走来,扪心自问,对景德镇是有感觉、有感情的,我在China看china,下次还会再去,因为留了没去过的、有念想的地儿,可以让我再去有一个理由。

结束景德镇之行,前往杭州临安,开始这次旅行的第二段临安之行。乘坐D3398次动车,12:44景德镇北发车,15:50到达杭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