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禅都云浮,行醉天地山水间

攻略   >  云浮旅游攻略   >  冬游禅都云浮,行醉天地山水间

• 出发日期/2021/01/07

冬日从广州自驾出发,走进粤西小众城市云浮之乡。离开了汽车尾气堆砌的城市,打开车窗都是源源不断的清新气息。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抽离出来,在六祖故乡云浮,一切都像是放慢了节奏,贴近自然,畅快地泡着冬日温泉,大概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吧。

行醉山水间,天然氧吧云雾山

沿着盘山公路前行,车窗外的村庄树木一直往后倒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云浮的大云雾山,从大门开始步行上山,沉醉在云浮的青山绿水间。尽管这几天温度极寒,但湖里的野鸭仍然活泼地在湖中嬉戏。

向蜿蜒的山路石阶迈步,远远便传来瀑布冲击的水花声,转过几个弯,瀑布便映入眼帘。

从瀑布脚往上看,水流从几十米高的石阶上喷薄而出,落到一级较为平坦开阔的石阶上,汇成一潭清泉,又在边缘蓄力向下,如此反复后,便形成三级阶梯状的高排瀑布群。

第二级,石面坡度较缓,形成一个斜坡,原来这里水流会像一串串珍珠帘一般垂下来,从底下经过的游客都要经受溅起来的水花洗礼。经过瀑布之后需要走上一段最长最陡的石阶,水流从巨石间流经,闭上眼耳边是潺潺流水声,一呼一吸之间都是属于大自然的清新气息,不由觉得身心都舒畅不少。

走上长石梯后通往富林石林,最先看到的是嶙峋怪石伫立在一旁,像是经过大自然的精心设计一般,每一个石柱的“摆设”方向和布局都恰到好处,石柱簇拥到一起变成了石林奇景。

另一旁的石林伫立在一块凹下去的平地上,原来夏天的时候这块平地就会有水流经过,而石林就立在水面之上,仿佛是从水底钻出来的石柱,只是此时正值冬天,水流已经干涸掉,呈现一块平地的感觉。远远看去,石柱的表面就像一张巨兽的外皮,干涸枯燥的纹理似乎久久得不到滋润,石林间杂生长着绿植,让其单调枯燥的颜色变得生机勃勃起来。

沿着栈道走进石林巷道,原本宽敞的栈道逐渐变得窄小,好像穿越到了武侠小说里面,下一秒便有盖世英雄出现。灰褐色的石林形状各异,各有千秋,有些简直可以用石柱“缝隙”来形容,宽度只容许一个人通过,我不禁好奇身材臃肿的话会不会被卡住了呢?

这条狭窄的巷道就是一线天,两旁是高高的石柱壁,粗糙不堪的表面生出一道道沟壑般的纹理,头顶只剩下一条细细的缝可以让光亮照射进来,蜿蜒曲折的巷道不知下一秒会通往哪里。

如果说大自然是一位雕刻师,那么“爱在天地间”的两根石林石柱就让我不得不相信,连根石柱交缠在一起,就像一对交颈相拥的热恋男女,还有神似犀牛的石柱早上像在喝水,到了夜晚便在赏月。

从富林石林出来,就来到十兄弟麒麟洞,一开始还好奇为什么叫做十兄弟,原来是传说有位妇人想要求子,而洞内有一个神似观音像的钟乳石,她虔诚求拜后来真的生了十子,所以溶洞由此得名。

洞里面冬暖夏凉,一进洞里就开始变得温暖起来,溶洞看起来有点狭小,但是越往里走便越觉得洞内宽敞,但似乎空气也变得稀薄,栈道旁边有汇集成小水流的地下河。

仙宫奇境,蟠龙洞内叹奇观

前往蟠龙洞会先经过蟠龙天湖,湖泊面积广阔,远处是峰峦叠嶂的山峰,入夜之后就是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在蟠龙天湖的旁边就是蟠龙洞,云浮蟠龙洞有“世界十大洞穴奇景”之一的美誉,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溶洞,进入洞内会明显感觉温暖起来,地下水在大理岩的石缝中流动,经漫长岁月不断侵蚀扩大形成,由于洞内迂回曲折犹如一条蛟龙,所以才取名蟠龙洞。

进入洞口前的廊道有一排锣鼓,红灯笼在天花板上被风吹得摆动起来,洞口山壁上可慢了红色的字体,似乎要走入什么神奇的秘境一般,不禁生出一丝冒险寻宝的紧张感。

洞内映照着彩色的灯光,仿佛走进了绚烂的龙宫世界,在这里只要你发挥一点想象力,就会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每一个钟乳石都仿佛有了生命,栩栩如生起来。洞分三层,上层天堂通天洞,下层龙泉地下河,中层九龙长廊,层层相连,曲折迷人.

最开始遇到的是“石羊拜客”,石羊低下了头迎接着前来参观的游客。

而洞内最神奇的世界奇观就是岩壁上长出的“宝石花”,这是在国内外都比较罕见奇观,全世界只有美国、土耳其和中国能看得到。其实这是一种化学反应的现象,由于含有化学物质碳酸氢钙的地下渗入洞顶,从细小的裂缝中排出,水中的二氧化碳排出后,导致了碳酸钙微粒沉淀,然后结晶形成,但是这个结晶的过程其实是非常缓慢的,形成的条件也很严格。

白色的宝石花就像是我们在旧式冰箱冷冻层看到的霜花,仿佛一件艺术品般,下一秒就会融化掉。

七仙女钟乳石就是七根伫立着的石笋,远远看去如梦如幻。巨大的海螺挂在岩壁上,像是匍匐在那里已经许久。

沿着洞内玻璃栈道前行,脚底下能看到钟乳石,就像来到了天界里的仙宫,不知道里面会住着怎样的仙女。不知天上宫阙长成何样,我欲将这里想象成天上人间。

在洞顶看到巨大的莲花宫灯,就像是人工安装上去的吊灯,彩色灯光下看,仿佛是龙宫世界里的水晶吊灯。

还有各种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我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有像挂在天上的海螺,又像武士的宝剑,还有像灯柱一般的垂直落地钟乳石,还有像风琴一样的钟乳石。

转角遇上洞内天然形成的玉罗伞帐,它的形成到现在还是一个谜,最可靠的说法就是说它是从岩壁上延伸生长出来,由于重力作用,支撑不住,然后断裂掉了下来,与地面生长着的石笋相连形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一次让我惊叹。

最后栈道通往一处宫殿般的玻璃旋转楼梯,两旁是散发着细碎光芒的石壁,徐徐走下楼梯,走进梦幻的场景。最后从一闪一闪的时光隧道走出溶洞,变幻闪烁的灯光真的有种穿越之感,从神奇的龙宫场景回到现实。

探访水东村,发现程朱理学之奥妙

穿过水东村的牌坊,便进入古村里面,村里安静的环境瞬间让躁动的心情平静下来。新建的现代化房子在村子的外部,而古村里面便是保存完好的古建筑。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村里的程氏大宗祠,传统的岭南祠堂建筑布局,青砖石瓦飞檐翘角,不禁让人感觉恢弘庄严,房顶脊梁处饰以彩色的雕刻,在单调的青砖色中增添几分亮眼的色彩,祠堂的墙壁是我们熟悉的风火山墙。

在祠堂里面看到展示着“程朱理学”的壁画时,我才发现这个程朱理学正是我们历史课本里面所提到的“程朱理学”,水东村也一直受“程朱理学”的熏染,才造就了如今古朴幽静的古村落,让人一来到此地就感到心安的村落氛围。

从祠堂里面出来,钻进古建筑间的巷道里面,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古建筑,斑驳的青砖石瓦上能够明显看到时光岁月留下的痕迹,在墙角开始生长的杂草青苔,更是徒添了几分浓厚的历史感。

相比那些名气更甚的古村落,我更喜爱水东村,因为这里的环境更为静谧,村里巷道也十分干净整洁,偶尔在转角处看到砖墙碎落的残垣,也不会觉得荒凉和脏乱差,这些碎落的砖块缝隙中生出杂草植物,仿佛一个倾诉者在默默等待一个知音人前来,细诉属于它的时光故事。

抬头一看除了一开始在祠堂看到的风火山墙,还有岭南传统的镬耳墙,马头墙与镬耳墙并驾,屋檐与翘角齐飞,在这条熏染着智理的沃土上,我看到理学这一千年老枝的延续。水东村里的古井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圆形井口,是正方形的形状,井深二十米,以前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会从这里打水喝,如今井口外围已经围蔽起来只供参观。

古建筑中还有保存下来的古老钱庄,和别的建筑相比钱庄要高上许多,正门要从石阶走上去,这是因为以前钱庄外面都是水,为了防止水位上升,钱庄外墙最下面是用红砂石堆砌,可以防止水的侵蚀。走进钱庄里面,便会看到高墙耸立,这是以前为了防止盗贼而建,建筑里还有很多房间的设计,原来这里除了是钱庄还是一家客栈,由此可以看出古时候的水东村民十分有经商的头脑。

虽然水东村里面游客不多,但是正因为小众,才生出一种桃花源的感觉,经过村民居住的房子,竹竿做成的篱笆圈起小院里种植的果树,巷道里面偶尔窜出一只鸡,散养的鸡群大大咧咧地来回走动,这难道不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吗?

观《六祖大典》,体会禅意人生

可能我们都会觉得禅文化离自己非常遥远,一些佛法之道更无法自己去领会,单靠简单的文字描述又太过枯燥,但是新兴县的禅域小镇却用舞台剧的手法,让观众从视觉听觉等全方位去了解六祖惠能的一生,大型实景音画大典《禅宗圣域·六祖惠能》是全球首部禅宗主题的舞台剧,再现六祖惠能开悟弘法的传奇一生。这部剧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室外游客步行观赏表演,场景不同切换,另一处则是在能够360°开合旋转的剧院静坐欣赏。

舞台剧的最开始,会有投影投射在建筑墙壁上,预告接下来所看到的剧情,每一幕都会有不同的命名,还会有演员配合出演,每一幕都能让观众更深入地了解禅宗文化。

第一幕讲述的是禅宗一到五代的历史,自禅宗始祖达摩航海东来,依次相传。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在悟道姻缘中传承。惠能出生在贫苦的平民家庭,逐渐长大成为一名樵夫,也许是他与佛有缘,他决定要去潜心学佛。

五祖看惠能有悟性佛缘便将他留下,但只派他在寺庙里做一些闲杂人等的工作。惠能每日在寺院里面扫地舂米,一日五祖召集众门徒各作一首偈,以便传付衣钵,也就是选人当六祖继续弘扬佛法,惠能也作了一偈却成了千古佳作: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五祖最后把袈裟衣钵传给了惠能。惠能却因这事遭到了同门弟子的嫉妒,只能离开此地隐姓埋名,躲避追杀15年,这时另一边屏幕和手掌出现了。惠能因缘得法,潜心修行,造化天地,成为了一代宗师。

故事到这里便安静下来,渐渐把观众带到另一个场地,一个美丽得引人注目的莲花剧场。随着音乐响起,这朵莲花的花瓣缓缓打开,颜色变幻的莲花在黑暗里绽放,所有人都惊叹地哇一声。15年一晃而过,悟法懂法高深的惠能,碰到在广州光孝寺下争说风动还是幡动的二僧,他说“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而是忍者的心在动。”六祖惠能在广州光孝寺的菩提树下剃度受戒,自此广示佛法真义。

武则天登基后非常推崇佛法禅道,她亲下诏书迎请惠能入京,但惠能不为功名利禄所诱惑专心弘法,拒绝了武则天的邀请,国恩寺的千年圣光为之显现。后来六祖回到了自己的故里,为尽孝义把自己的故里改为报恩寺,后人改名为国恩寺,并且六祖在这里圆寂。

时间一下子来到了现代,许多年轻人都来到了国恩寺拜见六祖,诉说自己内心的不满和烦恼,为求六祖能保佑。六祖惠能的禅法直抵人心,为现代终生排忧解难,通过来到国恩寺得到了六祖的指引开化,众生自省自悟,在自我审视中修行。

在禅境一幕中一幕出现的是日月星宿,山河大地。展现了岭南特色的龙舟比赛场景,人和自然的搏击和战胜自我中得到了升华。六祖惠能传授禅学法道,将佛法传遍每个人的心中。

修行开悟后的六祖惠能,不忘父母养育之恩。他将自己的禅学思想发扬,惠及终生。禅文化需要自己去领悟。

看完这场演出以后,我了解了六祖惠能的一生,感觉瞬间顿悟不少,原本浮躁的心,也得到了开化,逐渐沉静下来。

寒冬赏梅,天露山闻花香

沿着盘山公路翻越了一个山头,曲折蜿蜒的公路让我们在惆怅何时能到达的同时,也不禁对自然赋予的森林氧吧有所期待。山间的清新空气夹杂着山风扑面而来,似乎还能听见山林里的鸟语啼叫。在转了不知第几个山路十八弯之后,终于来到云浮天露山旅游度假区,进入景区后需要步行上山。

第一站就来到网红云端玻璃桥,伫立在海拔1251米的天露山上,长长的玻璃桥横跨天露山两边山谷,换上鞋套走进玻璃桥,对于高空玻璃桥依旧尽管以前走过不少,但每次走过都依旧会有一股兴奋劲。

玻璃桥从一头看过去,桥面的玻璃是反光的,并不会马上就看到桥底的景色,相反玻璃就像一面清晰的镜子,倒映着天空的颜色,而步入玻璃桥的我们就像走在云端天际的长廊之中。

因为玻璃桥只有两端衔接着山体,桥的底部是悬空在山谷上的,所以当走到桥的中间位置时,会明显感觉到桥身被山风吹得轻微摇晃起来,再往脚下透明的桥面看去时,真的有种惊险刺激的感觉。但是当适应之后再看看外面,就会发现桥下是漂流的河道,整个山景尽收眼底,站在高处心胸都觉得舒畅起来。

从玻璃桥下来,就是景区里的梅溪小镇,梅林外林溪缘,小镇也因此而得名,踏进小镇,古色古香的建筑街道景色从眼前铺开,街道两旁开设了各种特产农产品小店,满满当当的商品摆在架子或是竹箩里面,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

街道上除了挂上红灯笼和用花伞装饰,还有遇到小镇里的许愿树,绑上了一个个美好祝愿的红色祈福带,红色的带子和树木的绿色相互衬托,倒多了几分热闹喜庆的气氛。

越往小镇里面走,就会发现青砖石瓦的建筑置身其中,浓厚的岭南风情让人就就难以忘怀,一墙之隔,外面是喧嚣的特产街,而里面就是静谧的小天地。

梅溪小镇里面有一个通往梅林的入口,据说六祖惠能钟情梅花,流连故里便有了天露山的这十里梅林,十里梅林芳菲始,栈道通往的是一个属于浪漫的场景。

古语有说: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的冬天要比往年更加寒冷,所以天露山上的梅花开得尤其灿烂。走进这片桃花林,扑面而来就闻到淡淡的梅花香味,这种香沁人心脾,不过分浓烈不过分张扬,就如白色的梅花一样,在最寒冷的冬天,用最低调的颜色,傲立在冬日一片萧瑟中。

漫步在梅花园中,我寻得一处最美的梅花树木。了解得知,原来这是梅皇,它是这群梅花树内开得最美最丰盛的,而且它的位置很特别,靠着一个大石头,就像王者的宝座。

此时的梅花傲然自开,在冷风中独自绽放的梅花像一片片随时会融化的雪花,当所有白色梅花簇拥在一起的时候,漫步其中就像氤氲在一层仙气飘飘的雾霭里面。虽然寒冬里面南方不会下雪,但是冬日里面有这些白梅点缀,也多级些许冬意。

在天露山,还有许多刺激有趣?的体验项目,喜欢高空刺激的朋友推荐体验“滑翔飞翼”和“空中飞人”两项项目,从梅林上空快速飞越,瞬间收获满满的惊险刺激,还有满目的梅林景色。

夏天来,还可以体验玻璃滑道漂流!那么多种好玩的项目,等待你来天露山发现。

泡一泡冬日禅泉

冬日当然要泡一泡温泉,温泉里面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多泡温泉对身体有益无害,这次来到云浮体验了好几家温泉酒店,远离市区喧嚣,感受了一番禅意温泉泡汤之旅。

悦天下

这次行程我们入住了悦天下生态度假村,这是一个适合夏玩河道冬泡温泉的度假村。

独栋别墅分为两层,别墅自带小花园,花园里面有独立的小温泉池,可以舒舒服服地泡一泡温泉。

悦天下最吸引人的就是环绕别墅流经的亲水泳道,在别墅群里面复刻了一个小型威尼斯世界。别墅小花园有一个小门,推开门之后就能直接跳进清澈的泳道畅泳,泳道上有许多火烈鸟和玻璃窗之类的“玩具”。

在泳道中心,冬天可以体验水上碰碰船,驾驶技术不好分分钟变成落汤鸡。超级好玩,还有水枪,没想到?冬天还可以这么玩水。

冬天当然还是要泡一泡暖暖的温泉池,除了别墅自带的独立温泉池,还可以去公共温泉池里面泡泡。舒舒服服,解除一身疲惫,

金水台旅游度假区

金水台的温泉采自地岩深处的隙缝,是纯天然地下温泉水,被喻为“神仙水”。温泉中的硫化氢、偏硅酸、氡三种元素均达到国家的命名标准,为国内罕见“三料”温泉,养生保健效果极佳。

这家温泉虽然年代久远,但一直保持这高水准,很受广东周边老百姓的欢迎,多种温泉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