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去理塘|出发2021!去追那束光!

攻略   >  理塘旅游攻略   >  自驾去理塘|出发2021!去追那束光!

• 出发日期/2020/12/27

• 玩法/自驾 环游 跨年

前言

如果说,世界上有个地方,是我历经艰难险阻一定要抵达的远方。

即便我站在结尾回看,短短一个礼拜的旅途,经历了如此多的艰难险阻,我依旧愿意从头再走一遍。

那这个地方,便是理塘 。

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即将落幕时, 理塘 ——这座天空之城像一阵风呼啸而来,带来了高原独有的炽热 日光 ,藏区特色的民族文化,带给无数人好奇与向往。

于是,在2020的年尾,一个礼拜时间,自驾一辆 北京 现代第七代伊兰特,与一众好友,从海拔几百米的 四川 宜宾 ,奔赴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县城—— 理塘 ,去追赶2021的第一缕 日光 。

出发——去追赶那束光

从来是个钟爱仪式感的人,尤其2020年于我是个艰难的年份,并不想站在年尾回望坎坷,却也想我的2021拥有一个光芒万丈的开始。

于是我们这次理塘追光之旅,与朋友选择了一辆第七代伊兰特。

着实被这款车的外观惊喜了一下,整车的冰海蓝色深邃又不失活力,既有如星空的浩瀚,亦有如大海的广阔,是那种看了一眼就会深深爱上的颜色。而前卫、运动的锋芒设计与旅行气质相得益彰,更突出了这款车的青春气息,前进气隔栅不规则的几何图形设计与前大灯的犀利造型组合,给人一种时尚的动感体验。

语音识别功能、无线充电、远程熄火……各种智能化功能,让旅途更添便利。

一个礼拜的旅行时间,带了蛮多的行李,幸好伊兰特474L的后备箱容积足够大,装得下3只行李箱还绰绰有余。

即便在半夜延时拍星轨,在黎明等日出时,高原冷到骨髓的温度中,躲到伊兰特的身体中,徐徐的暖风更是带来无穷的温暖和安全感。

走!去看那天上人间!

生于 四川 ,有风情万种的 川西 、泼辣热情的 成都 衬托, 宜宾 这座小城看上去总是不起眼,像极了班上那个个头矮矮又不扎眼的小透明。

可是啊,这座蜀地小城也有它独特的韵味。被称为“云山竹海,天上人间”的蜀南竹海便坐落在此地,更难得的是,这是世界上集中面积最大的天然竹林景区。

这里有竹海,有山水,有湖泊瀑布,也有古庙悠长。

虽说冬日里的山水总不若夏季的活泼与青翠,可是啊, 春日 ,新笋遍地,生机盎然;盛夏,嫩竹泻翠,林荫蔽日,瀑飞泉涌,气候爽人;金秋,翠竹摇风,绿竹林中,红叶点点;隆冬,林寒涧肃,青枝白雪,相映成趣。若是遇上一场雪,这竹海也有了别具一格的风情。

可惜了,在 宜宾 停留的时间里,并未遇上雪景,可这竹海处处皆景。哪怕是寻一条小路,周遭被竹子团团包围,冬天里的绿总是格外珍贵,连带这小路也多了曲径通幽的气息。

旅途的第一日,宿在竹海中的贤雅居,这里的一切也都与竹子息息相关。

精致优雅的客房之外,客栈老板娘烧的一手好菜,有些菜色也与竹有关。营养丰富的竹荪最适合做汤,还有一道奇奇怪怪的竹花炒蛋,我才知原来竹子也开花儿啊。

一夜的休整抚慰旅途的疲惫,晨起也给第七代伊兰特加满油,放一首《公路之歌》,这场追光之旅,正式启程。

“出发吧不要问那路在哪,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一路开到金庸武侠里

自驾旅行的魅力之一,在于更多的自由与想象。

想停就停,于是不怕错过任何偶然的风景。而车子不断向前,迷迷糊糊的醒来,窗外也许又换了另外的模样。

坐在第七代伊兰特上,出色的驾驶视野不仅减少盲区,提 高安 全系数,也能不下车就领略更多窗外的美景。天窗的加入也让更多的美景尽收眼底。

第七代伊兰特中控台偏向于驾驶位,双色搭配,颇有跑车的运动风格。而副驾驶位的左边把手设计巧妙的将空间划分,增加了一定的舒适性及安全性。

最喜欢的就是全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多媒体触摸屏的双连屏设计,简约而不简单,各个功能区一目了然,操作方便。搭配的四辐式运动风格的D型方向盘充满了科技感,操作灵活,握感舒适。

一路向前,总能收获许多旅途的意外之喜。

比如 ,开往 理塘 的路上偶遇的一片山峦。远方是连绵的青山,一条公路蜿蜒于青山之畔,而另一面,是白顶雕花木窗的藏寨,头顶飞过一群群的苍鹰,发出阵阵吼叫。

这场景,像极了金庸老爷子武侠世界中的场景。

虽说房子稀稀落落不够聚集,可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藏寨的模样,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做丹巴藏寨。

丹巴 的山寨,旧时也称碉楼寨房。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风格建筑,在时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黄色、白色、黑色是藏寨的主色调。

在2005年《 中国 国家地理》主办的“ 中国 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 丹巴 藏寨被评为 中国 最美六大古镇古村之首。

眺望远方,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之中。即便已是冬日,可花儿依旧开,山谷也依旧生机盎然。

停车立于高山之下,因了这别具一格的藏寨, 日光 与空气都与以往不同。

若说缺了什么,总觉得这对面的万仞之下,应该垂下一片瀑布,不必轰轰隆隆的响彻山谷,哪怕只有涓涓细流,也为这片天地增添一抹灵动。

误入异域星球?

读书的时候,读到曹孟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耸峙。”总心生联想。

十几岁的我还不若现在,去过一些远方,看过一些风光,也能稍稍把记忆中的风景与这首诗相应。可是,直到这次旅途,我见到墨石公园的模样,才算与曹操有了类似的感叹。

眺墨石公园,观山中存海,波涛万顷;近墨石公园,仰山石竦峙,变幻雄奇;入墨石公园,现世隐退宛如异域,唯星空依旧。

这里,简直像极了一个异域星球!绕行在公园之中,阅片无数的我,还在隐隐的期待,前方会不会冒出来一个E.T外星人呐?

墨石公园是格萨尔王的发祥地第一,如今这个景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里有着国内唯一的高原 石林 景观,可观光、体验、科考、科普,被誉为“ 中国 最美景观大道第八美”。

抛却它在自驾人与骑行人心目中神圣的318公路核心区的位置,单单是这里异域风情的景观,就足以让人驻足感叹,流连忘返。

若一定要一个科学的原因,为眼前的风景做解释,那自然要归功于活跃的地壳运动。

这里的 石林 景观要追溯到三叠纪时,地壳的断裂活动及流水的冲刷、风雪的铲刮、重力崩塌等风化作用,形成了状若 石林 。而这种岩石软弱且含钙质,风雨流水的侵蚀之下,便雕塑成如今我们看到的千姿百态、雄奇壮观的土 石林 景观。

说起地质风光,我们总会说到喀斯特地貌与丹霞地貌。可在我眼中,墨石公园的 石林 风光与它们不遑多让。

若是时间宽裕,建议多停留一段时间,便能欣赏到这里引以为傲的壮美草原、婉约湿地、奇幻墨石、特色民居、高原花海、金色彩秋、白塔圣寺、日出日落八大奇观。

开车会牦牛,草原看星星

在2020的年尾,有一件一定要记在小本本上的事情:我终于在草原看了一场星星!

星空从来对我有深刻的含义。最爱的作家梵高画下那幅闻名世界的《星月夜》,那漩涡与色彩都令我沉迷。旅行至东极岛时,生平第一次遇到流星,快到我根本来不及许下愿望。

而一场草原星空,早就记在了我的《人生to do list》小本本上。

翻阅折多山,过 新都桥 37.3公里到达一座著名的寺庙——塔公寺。

清晨出发前往塔公寺,本以为时间尚早,却已经围满了远道而来的藏民。说远道而来丝毫不夸张,有一家几口,也有好友几人,他们有徒步整夜,有走路100多公里,只为这一场朝拜。

这清冷的冬夜,即便让我开车而过,都觉得劳累与辛苦,难以想象是怎样的信仰与坚定,让他们可以不问缘由不辞辛劳的只为一场奔赴。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 萨迦 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历来都有许多虔诚的佛教徒不远千里而来。

寺内保存有一尊与 拉萨 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

传说是 文成 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 拉萨 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每年藏历6月中下旬,寺庙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

塔公寺周围的河流、草原、森林、藏房围绕,这大片大片的区域,便组成了塔公草原,仿佛没有边界,没有开始与结束。

在我们居住的雪山之恋酒店门口,大坨大坨的牛粪遍布,可没人感到奇怪,仿佛习以为常。酒店旁的牧场上,有几只牛羊与马匹,极目远眺,那是神圣的雅拉雪山,从草原拔地而起,巍峨壮观,中年银装素裹,云雾缭绕。而这雪山之下的草原更添秀丽。

城市、草原、寺庙……似乎根本没有界限。在这里,寻常的街道都别具一格,充满浓郁的藏地风情。

傍晚时分,车子开到草原上,想为晚上的观星之旅选一个合适的位置。已经是晚上6、7点钟,我的家乡东部沿海早就天色暗淡,整座城市即将陷入沉睡,而这草原之上,金色的 日光 还悬在空中,打下金灿灿的光芒,照的方向盘都温暖了起来。

不多时, 日光 渐下,转头惊讶,不远处居然走来了牦牛群,车子开过与牛群擦肩,这些小可爱们丝毫不慌,似乎连抬眼都懒得,还是慢慢悠悠的按他们的步伐行进。

接着天空的另一头烧起了晚霞,那正是牦牛们远去的方向。

从 日光 之下,走向晚霞那头,若我是一名画家该多好,手中的画笔早就勾勒出一副最最美好的画面。

夜幕来袭,晚上10点多钟就开车到早就踩好的点儿,漫天的星星好亮好亮,这就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寂静之美吧。

立好三脚架,赶紧缩回伊兰特的怀抱里,暖气熏的人困困的,强打起精神,毕竟这草原之星,可不是总有机会看到。

一夜的星空之旅过后,依旧精神抖擞,这一夜的星星的轨迹组成一幅对我意义重大的星轨图。

有我,有星星,还有这一路旅途中最靠谱的小伙伴伊兰特。

最好的时光总在路上

在写到我心心念念的旅途目的地 理塘 前,有一些地方不得不提。

即便只是短暂停留,即便只是旅途的中转站,可是对于这次旅行来说,它们同样意义重大。

经过日隆小镇,哪怕只是早出晚归的一夜休整,我还是感受到这个小镇的独特气质。

因了四姑娘山的出众,日隆镇现在已经改名四姑娘山镇,这里坐落着驰名中外的国家4A景区——四姑娘山景区,据说山上蓝天白云、冰雪奇山、草甸湖泊、野花万千。有许多游客为了拍到山上奇景,甘愿停留数日。

同样作为中转站的 雅江 ,是个更神奇的地方。 甘孜 州南部,海拔普遍高达3000以上甚至4000,只有这座建在低洼处的县城,2000多米的海拔反而特别。

城市虽小,可据说这是当年格萨尔王征战时路过的地方。

只停留一夜,我们来不及去感受这里的名胜景观,可却是第一次近距离的去接触一座藏民城市的日常生活。

早起路边早餐店买豆浆油条,路过一家定制藏袍的服装店,去小水果摊儿买几只橘子,蜿蜒的河边熙熙攘攘的早市……都充满着新鲜感。

站在高处,看房屋怎样围绕河流而建,这座小城的轮廓,它的高处与低洼都尽收眼底。那一刻我仿佛不是一个游客,而是一个归人。

经过 雅江 便是 理塘 ,而这中间的分界山,就是 大名 鼎鼎的卡子拉山。4718米的海拔让人闻风丧胆,我们旅伴中号称从不高反的小伙伴也在它的面前败下阵来,直呼失敬失敬。

这里也是许多自驾 川西 的游客的必经之地。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立在山口像是行走在天路之上。

到达这里时已经是日落时分,我遇见的生平最猛烈的风。不是一阵一阵,而是在这里,这样的猛烈就是日常。猛烈到需要抓住点什么才能不被吹走。

可是待离开时,我看到了一轮圆月,立于山巅。这样的奇景在前,我们每个人都赶紧下车拍照,可哪怕再高超的摄影技术,也难以拍出它的美。

看,那束光!

若是日后回看这趟旅途,有2021的第一缕 日光 洒在身上,有驾驶着伊兰特穿行在天路十八弯的波折,也有藏民朝拜的虔诚信仰。可是啊,最切肤之痛的回想,一定是我刚到 理塘 就经受的轰轰烈烈的高原反应。

不是第一次进高原的人,总觉得提前吃藏红花红景天这事儿不适用在我身上。这不,还是对自己估计过高,刚到 理塘 的地界,头晕头痛就席卷而来。毕竟这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县城,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最高海拔达到4300多米,平均也有4000出头。

进入 理塘 西城门时,我的心情激动而忐忑。

终于,我们翻山越岭来到了旅途的目的地,即将在这里迎来2021年1月1日的日出,而高反的连锁反应也让我的身体分崩离析。

贯穿城门的这条公路,就是自驾藏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318,也是自驾人心中此生必走的公路。如今,我们驾驶着伊兰特而来,终于完成了一个自驾之梦。

第七代伊兰特的动力表现还是很赞的,轻踩油门动力响应积极,起步和加速都十分轻快,推背感很强,风燥很小,偶尔走在山路良好的减震效果依旧使得乘坐很舒适。

我们的车是1.4T的配置,整个行程的平均油耗在七升左右,这也是自驾旅行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啦。

想想一路走来,翻过雪山,走过曲折的天路十八弯,进过坑坑洼洼的水塘,也走过还没建好的土路飞扬,第七代伊兰特都稳稳的承载着我们,借由它强大的新一代动力系统,将我们安全的送往旅行目的地。

如今在 日光 下落之前,第七代伊兰特又穿越 理塘 之门,将我们带入这座天空之城。

傍晚时分是在藏地最爱的时候,远处的城市与山峦依旧在 日光 的笼罩之下,而身边的马路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接着城市也隐入黑暗,阳光在山脊上画下一道线,打造出一片明与暗的分隔。

这是一座与信仰共生的城市。

遇见的每个新朋友,总要说一句“扎西德勒”,我们入住的酒店门口也总能遇见来往的僧人。酒店不远处的 理塘 寺,也是康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

理塘 寺外的山坡是观赏日出的绝佳地。

倒也不用起个大早,7点多钟慢慢悠悠的吃过早饭,开车经过坑坑洼洼的土坡,停在山坡上,哈这就是西部的好处,日出总是晚到难以置信,8点多钟太阳才懒洋洋的爬上天空。

先是暗暗的大片,连眼前的房屋都只能依稀分辨。接着炊烟袅袅,烟火气也让这清晨温暖了起来。不过时 日光 先打在远方的山峦之上,像是笼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终于太阳从山后爬了上来,顺势光芒万丈,眼前的一切都有了色彩与光亮。

我看到,所站的山坡之下,是层层叠叠的房子,红瓦白墙,再往前走, 理塘 这座城的风光尽收眼底。

只因这束 日光 的存在,温暖了起来,明亮了起来,心里也幸福了起来。

跨过2020的艰难,往事皆为序章,在2021的开始,幸运的来到梦中的旅行地,与朋友为伴,以最爱的自驾出行,选了最适合的第七代伊兰特。虽说有意外,有病痛,可看到这束光,旅途便完美。

山坡的另一边, 理塘 寺也苏醒了过来。

理塘 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

它背靠崩热神山和多闻正神山,雪山、寺庙、冬日的枯树,组成了一幅美妙的景致。

大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和高处,体势巍峨,拾级而上,给人以极目云天,绝尘归神之感。寺内珍藏有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佛教经典、三世用过的马鞍、明清时代的壁画等珍贵文物,该寺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塑花会,喻为“康区一绝”。

行走在 理塘 寺中,并没有高堂大寺的严肃与距离感,更多的是平易近人。偶遇在寺庙中聚餐的藏民,热情的打招呼攀谈,分享手中的食物,生怕我没吃早饭饿坏肚子。

小朋友也丝毫不怕生,看到相机好奇的凑过来,问要不要合影也丝毫不羞赧。

寺庙门口的僧人齐聚,一起试乘一辆电动自行车,想必是不知道哪位僧人新买的玩意儿,笑闹声在空气中流淌。

县城里的白塔公园,是康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园,以藏族同胞心中至高无上的白塔为主题,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主塔高33米,周围由119个2.5米高的小塔环绕形成别具一格的 塔林 ,壮观且神圣。每日前来朝拜的藏民众多,他们徒步而来,磕长头,守护他们心中的那束光,也祈求生活 安康 平顺 。

生活继续,那些难忘的路途

自驾去 理塘 ,从2020年尾到2021年初,见过太多的风景。2000多海拔的竹林,3000多海拔的星空,4000多海拔的日出。草原、 石林 、山川……一路走来细数才短短7天,像是走了漫长的7个月。

可是它又是那么短暂,短到每一处美好我都想用更久的时间共处、珍藏。

这一路艰难,行进大约1400多公里路途,除却那些风景,有太多时光都与第七代伊兰特共处,它的沉浸式座舱设计和超大的车身设计,拓宽了空间,也让我们的旅途更舒适。

2021的开年,我追逐1月1日的 日光 而行,日后必将开启一段又一段新的旅途。

愿接下来的时光,锋芒万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