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盐城 | 乘高铁,观“盐”途美景,行一场梦幻冬日游

攻略   >  盐城旅游攻略   >  手绘盐城 | 乘高铁,观“盐”途美景,行一场梦幻冬日游

• 出发日期/2021/01/08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冬季

入冬以来,旅行计划坎坷,失业了两个月的我,又重新回到原来的起点,开始了朝九晚五没完没了的工作,原本计划的东北行也因为手机的丢失惨遭滑铁卢,我这颗爱出去逛逛的心也被打击得粉碎,入职以后工作并不算太忙,由此我打算用休息时间开展我的周末逃跑计划,以我所在的城市杭州为原点,游玩时长依休息时间而定,加了几天班,攒了三天假,开始了这次的盐城之旅。

为什么选择盐城呢,主要是我无意间刷到了盐通高铁和沪通高铁的开通,上海至盐城只要两个小时,苏南平日去的比较多,对于苏北尚且陌生,由此便激发了我对盐城的好奇心。

我和扇贝酱之前也出去玩了好几个地方,这次在我的邀约下,一口答应,没想到出发前遭遇到大降温,过命的交情风雨无阻,姐妹聚首说走就走!

盐系之旅

盐城,乳名盐渎。

全国盐姓的唯一城市,同在包邮区的江苏中北部,是江苏三座沿海城市之一,漫长的海岸线尽情拥抱着黄海,从地图上看也是江苏面积最大的城市。

“烟火三百里,灶煎满天星。”古老的盐埠大地,拥有浩瀚的黄海、广袤的滩涂、漫长的海岸线。

盐城更有着悠久的制盐历史,西汉时期这里遍地是煮盐场,到处流淌着盐河,“环城皆盐场”盐城这个名字因此也沿用至今。

所谓盐系就是,就是介于浓重和寡淡的适中之味,用人话说就是,简单不做作,这也就是契合盐城的城市广告语“一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人一种来自心底的阵阵暖意。

—— 盐城 ——

盘铁煮海 | 海盐博物馆

• 地址:盐城市开放大道1号

参观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快的方式,渐渐地这也成为了我的旅行习惯之一。

一座被盐卤浸泡的城市

这里曾经是古代著名的运盐河——串场河与范公堤,建筑上方是银白色正六面盐结晶体,远看很有几何构成感,颇具现代建筑的艺术性,令我非常期待。

《引海制盐》、《盐行四方》、《盐政春秋》、《海盐兴城》四个展厅介绍了海盐的生产技术演变、盐的储存、运输和贩售的百年经变,以及盐渎这个名字的诞生。

《煮海之歌》的专题展诉说着盐民在海水和 日光 中劳作,繁衍生息,谱写出一曲独特的生命之歌。

早期的盐城是一片荒原滩涂,广袤潮湿,人烟稀少,先民们移居此地,经过数百年的艰苦开拓,煮海水为盐,使其成为这里的重要产业,“煮海利兴,穿渠通运”,境内遍布盐亭盐场。

盐业兴,盐城兴,盐业与盐城的兴衰史长达20个世纪,全国姓“盐”的城市只此盐城,在古代很长一段时间都实行着“盐铁官营”政策,盐对国家赋税极其重要,民间商人没有煮盐贩盐的经营权,也不能私自出售,除非以交纳重税获得国家许可才能特准。而盐民们的生产条件极其恶劣,生活贫穷困苦,“白头灶户低草房,六月煎盐烈火傍,走出门前烈日里,偷闲一刻是乘凉。”

古韵瓢城 | 盐镇水街

• 地址:盐城市亭湖区开放大道3号水街

从海盐博物馆出来,走几百米就是盐镇水街,整个街道都是仿古的建筑,尽是海盐历史文化的风貌,亭台楼阁临水而建,青瓦灰墙,满眼所见皆是盐城的水乡风情。

水街主要分为大宅门、天水广场和驿水酒家,餐饮、茶馆、小吃、土产……紧邻串场河,河边有环形码头,可以乘坐木船,经河道穿越水城门,便可进入水街。

小桥流水,商铺林立,华灯初上,灯火阑珊处古韵犹存。

附近是聚龙湖和欧风花街,与水街的古风大为不同,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江淮风情。

在云端 | 盐立方电视塔

盐城地标建筑盐立方,最佳赏夜景之地,由于是冬天,人不是很多,广场也比较空旷,反而可以拍出高级感来,整体感觉超乎想象,20元的登塔券可以换一杯拿铁咖啡,非常良心。登上盐立方可以俯瞰盐城的夜景,底下就是金鹰奥莱城和中南城,安逸舒适,没有拥挤的人潮和拥堵的交通,瞬间解压。

还可以寄明信片,3元一张,明信片上有二维码,可以录下想说的话给收信人,扫码就能听到,很有心意。

时间图书馆 | 新弄里 言+买书汇

•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民南路28号

每到一个陌生城市,最想去的三个地方莫过于博物馆、美术馆和书店,出发前就对盐城新弄里的书店略有耳闻,更是听闻其号称“苏北第一大书店”。

书店在新弄里广场的一楼,非常显眼,里面有个专门的宇宙展厅,可以拍最近比较火的星空投影仪照片,书店的藏书量非常惊人,齐齐整整的墙面都是各种书,整个就是一面书墙,大部分的书都是有样本的,也有很多可供阅读的区域,慢悠悠逛上一天也是很好的去处,遨游在书海,给大脑充充电,挑一本好书,点一杯咖啡,实在惬意。小姐姐们可以拍很多好看的照片,有很大书墙阶梯可以摆拍,不过这边目前只可以用手机拍照,相机的话,会有书店的工作人员过来制止。

商区里的其他店铺还可以吃到地方苏北,要不是我们已经肚子饱饱,早就又大吃一顿了。

地址:盐城海潮路新弄里

营业时间:9:00-22:00

——大丰——

对于江苏盐城大丰,也许有些人并不陌生,这里有盛名在外的麋鹿国家自然保护区和珍禽自然保护区,每年的冬季,有1000余只丹顶鹤在此过冬,它们自由地翱翔在滨海的天空,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线。

如今盐通高铁营运,大丰站也是其中一个站点,从盐城站坐高铁,十分钟即达到,不禁赞叹交通网络的高速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走进神鹿世界 | 中华麋鹿园

• 电话:0515-83391999,0515-83893029
  • 地址:盐城市大丰区川东镇麋鹿线

朔风肃肃的冬日,天气却是晴朗依旧,行驶在前往麋鹿园的国道上,时不时能看到一群群小鸟在路上蹦蹦跳跳,生怕车速过快轧到它们,树叶大都凋零,小河也结着一层薄冰,好在阳光照在身上,一点都不觉得冷,也没有察觉气温已是零下。冬天的盐城并不肃杀萧条,反而有一种静谧平和的美,巨大的白色风车悠悠地转动,小河边的村庄安静美好,用心品味,颇有宋元文人画中简约之感,扇贝酱说很像我们以前学画画时画过的那些水粉风景画。

大丰是麋鹿的故乡,目前园内有5000多只麋鹿,是世界自然遗产,也是东亚最大的湿地,重要的永久保护地。也许会有人会弄不清麋鹿到底是哪种鹿,就比方我吧,来之前一直都分不清麋鹿和驯鹿,以为麋鹿是给圣诞老人拉车的,来了这里才知道那是驯鹿,而麋鹿是我们珍贵的大宝贝,也是世界珍稀动物,俗称“四不像”,因为它的头像马、角像鹿、蹄似牛、尾像驴,喜欢生活在湿地沼泽,以青草和水草为食。景区的工作人员说它们可是正经的网红脸,“瓜子脸、大眼睛、长睫毛、大长腿、高跟鞋”。它们因为自然气候和人为的因素,曾经近乎绝种,元朝时,为了供贵族游猎,被豢养在皇家猎苑,在清朝的时候只剩下一小群,后被西方侵略者(八国联军)捕捉到国外,消失在中国的土地上,在国外繁衍直至到1983年被送回国内,放生野外或回归故土。而当初引进的39头麋鹿如今已发展到了5000余头,除此之外,还栖息着丹顶鹤、牙獐、豹猫、东方白鹳等400多个物种。

我这样的社畜太需要可爱的小动物来疗愈,远离城市的喧嚣,踏上这片质朴的土地,感受大地精灵的灵动和恬静。

需要乘坐观光车前往,看到成群的麋鹿慵懒地晒着太阳,好几只都喘着蹄子,一动不动,也有几只像公园里遛弯儿的老大爷,慢悠悠散步,小麻雀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小鸟在潺潺地水边啄食鸣叫,在 盐城 的这几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到处都有小鸟,它们无处不在,好多都是我从未见过的,足以见得这里不愧是鸟类的天堂。

一只鹿大着胆子想吃我们手中的胡萝卜,我用尽吃奶的劲儿,丢到一米多远,它愣住了几秒,迫不及待的咀嚼起来。

突然有一条舌头伸进车窗,真是big胆!看它急不可耐的样子,大家都把胡萝卜喂给它,游览车会在鹿比较集中地方停下来,让我们和它们互动,不知道是不是冬天有点冷,它们都懒懒地不太爱动:只要我一动不动,就不会感到冷!看来是看不到万鹿奔腾的大场面了。

每年的五月,麋鹿王国还会上演“鹿王争霸赛”,雄性麋鹿之间展开决斗,事关“传宗接代”非常重要,只有经过层层筛选之后的胜者才有和雌性交配的资格,它们会选一个和自己体型相当的同性,一对一pk淘汰制,最后的胜者将成为“鹿王”,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展现的淋漓尽致,也隐隐觉得十分合理,只有提高后代的质量,才能在残酷的自然界生存繁衍下去。

从游览车上下来,步行100米左右可以在观鹿台近距离观察麋鹿,我们将手中还剩下的胡萝卜喂了它们,大鹿们蠢蠢欲动,小鹿们伺机而动,我想把萝卜喂给小鹿,它是个宝宝,但是大鹿毫不留情,当我好不容易得到机会给小鹿留一口,突然手被一头大鹿舔了一大口(危险动作,请勿模仿),手上是它的一嘴泥,好叭好叭,它们为了一口吃食也是拼了。我的朋友扇贝说,她还想留点萝卜给小鸟们,雨露均沾嘛。

景区内还有封神塔,据说是根据姜子牙筑台封神的传说修建的,天尊命姜子牙下凡辅助周武王姬发,灭商建周,大功告成,在东海之滨筑台封神,六神归位,而这座塔高39米,象征着当年回归的那39头麋鹿。

无边界舞台美学 | 只有爱戏剧幻城

• 电话:4001616920,0515-83344520,0515-83230698
  • 地址: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荷兰花海旅游风景区

“本剧场什么都没有,只有爱”

《只有爱》是导演王潮歌继“印象”系列(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和“又见”系列(又见平遥、又见五 台山 、又见敦煌)话剧后的全新系列——“只有”系列。只有爱戏剧幻城共有六大剧院:如月剧场、如心剧场、如花剧场、如歌剧场、如故剧场、如意剧场,它们都坐落于盐城大丰的荷兰花海度假区中。

今天我要看的剧,位于荷兰花海景区的如心剧场,远远就能看到梦幻般色彩的剧院建筑。

走过一弯红色颇有设计感的桥,就能看到如心剧场,可惜我去的时候没有蓝天白云,不过还是不影响整体的梦幻感,如同幻境世界。

无论是建筑的外形还是室内风格都运用了大胆的色彩,非常适合拍照打卡,阳光透过彩色的窗户照进屋内,整个空间都缤纷起来,是少女心水的颜色,又仿佛是个奇异世界,拥有完美的几何结构感,也适合拍出杂志风的感觉,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你相信爱情吗?"

并非传统印象中的舞台与观众席,观看过程中需要移步至不同的舞台,演员的台词也被设计成互动形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观众心中也有不同的答案,大胆地讨论爱情中的男女问题,我一单身狗还是有被虐到,现场的观众也过半数的情侣,适合带着自己的伴侣一同观看,不知不觉便会沉浸其中,这就是《只有爱》的魅力,有一种欢畅的感染力,让人忘记烦恼抛下忧愁,激起一份最初的热爱和向往。具体剧情还得请感兴趣的朋友们亲自前往体会,我就不过多剧透了,总之会有超出预期的惊喜。

与我以往看到的戏剧不同,五个奇思妙想的表演舞台,视觉上能感受到别具匠心的设计,无论是舞台布景还是演员服饰都相当用心和巧妙,最让我感受深刻的是舞台与观众之间的关系,打破了舞台美术的边界感,也打破了演员和观众之间的界限,变化来得猝不及防,颠覆了传统舞台剧的寻常体验,给人无比震撼的真实感受。表现的既是生活日常的片段,也是生命情感的诠释,置身其中与那些爱情中的饮食男女不期而遇,导演王潮歌这样描述这里:你从来没有到达的地方,却是你心中有的地方”。很幸运看了《只有爱》,让我对爱情也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的认识。

甜美空气 | 荷兰花海

从如心剧场出来,在荷兰花海景区闲逛了会儿,这里素有“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的美誉,可惜我们来的季节是冬季,郁金香依然不见,好在还有很多其他美景等待着游人的到来。

一群大雁(其实我也不确定是不是大雁)在河边漫步,嘎嘎嘎地叫着,我只能隔着小桥偷偷地看着它们,生怕惊扰了它们的下午茶时间。景区内有很多仿欧式的建筑,真有一种在欧洲的感受。

据说还有花车巡游,各种花朵绚丽的色彩和造型编织成一场别样风情的视听盛宴,看来下个春天要来这里一睹春风与花海的绚烂真容。

地址:盐城市大丰区城北新区淮海路1号

门票:50元,可与《只有爱》戏剧购买联票,有优惠

演出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4:00,周六有夜场19:00

交通:高铁到盐城大丰站,公共交通从大丰汽车客运站——荷兰花海有班车,自驾导航到荷兰花海即可。

TIPS:演出票提前购买可以享有优惠,当天购买的话就是原价。

—— 东台 ——

东台市是盐城的一个县级市,也是盐通高铁的其中一站,原属于古扬州,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少人文风景,靠海的地理位置,也适合休闲度假,东沙、条子泥广袤的滩涂物产丰饶,盛产各种小海鲜。

藏在海边的氧吧 | 黄海森林公园

从东台过去大概40分钟车程,森林覆盖率百分之八十以上,占地3000公顷,是东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更是鸟类的天堂。位于东台林场,拥有最新鲜的空气,正如公园的slogan所说的:“森呼吸。林距离”。

要是再早点来就能看到一片橙红的水杉林,冬天要是下雪的话就能泡着温泉看到银装素裹的森林。时值冬日,树木的叶子悉数落尽,但依然有朴素原始的美感。

景区相当大,不想走路的话,还可以租电动车,分两人的和单人的,我们看这车的造型挺可爱的,小程序上写的名字是萝卜兔车,一台两人的租金是每小时60元,扫码直接开走,可以在景区全程驾驶,看到美丽的地方可以停下来拍照,随停随走。刚开始还觉得比正常开车难点,不过开一会儿就上手了。也有游客全程都步行,对于周末放松心情和身体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萝卜兔车太萌了,前脸好像一个呲牙的表情哈哈哈。

分享到:

我开着萝卜兔车穿梭在森林中,如同鱼到了水中般自在舒适,第一站是绿色长廊,杨树林、水杉林、竹林依次上场,春天的时候它们一定生机勃勃吧,笔直的长廊也十分适合仙女们拍美丽的照片,银杏长廊在秋天的时候就会变成金黄一片,绚烂夺目

笔直的树木延伸至天空,营造出空间上的层次感。

夏日可以来这里的木屋里住上一晚,如同住进了童话故事里的森林,或者在森林中露营看星空银河。

每年的国庆,这里会举办森林音乐会,在草地上支起帐篷,比如去年的逃跑计划,就来了好妹妹、朴树,想想就很期待。

从水泥森林到真正的自然,没有了复杂的人情世故,回归最干净素朴的风景,连呼吸都成为美好的事。

地址:盐城市东台市沿海经济区花林路8号

交通:高铁至东台站下,前往苏中大厦东边的展台有挡潮闸的车,或者乘坐到八里的车。自驾的话直接导航到黄海森林公园。

TIPS:森林公园真的太大了,建议租用或乘坐电瓶车游览,季节合适的话推荐体验一下森林木屋别墅。

森呼吸 | 黄海森林公园酒店

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温泉酒店,就在景区内,提供全球知名的品牌“风之汤”温泉。我们住的房间可以看到森林一隅。

由于疫情的关系,度假区的人不多,我们两个几乎可以把温泉区包场,用品很齐全,可以不用带泳衣,还赠送水果和点心。

森林围绕着温泉,躺在温暖的水中,闭目享受森林的静谧。第二天步行去森林公园特别方便,吃完早饭,在林中倾听鸟鸣,呼吸新鲜空气,再多的疲劳也被悄然释放,过一个舒适慵懒的周末。

地址:黄海森林公园花林路 88号

——盐系美食——

盐城,虽然是被划为苏北,但是生活和饮食习惯又相当的江淮,它究竟是什么味呢?

首先肯定是咸,绝不是苏南的咸中有甜,比如吃甜出名的无锡和苏州,而是来自海风的淡淡的咸味,它已经深深沁入到 盐城人的生活中。

绝了!| 潘师傅鸡蛋饼

这绝对是我吃过全世界最好吃的鸡蛋饼了,没有之一,咬下的第一口我就激动地发了pyq,真的,没吃过这么好吃的。当下没有其他精准的用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只能大喊:“绝了!”

到了东台市,我们就如饿狼出山,到处找好吃的,随便搜搜发现了这家宝藏小店,如其说是店不如说是摊子,在巷子里七拐八拐地找了一圈,终于被我们找到。

在鸡蛋饼里放海带和糯米饭我真的第一次见,这是什么神仙组合。碳水配碳水,是人类的未解之谜。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咸蛋黄口味的,用料实在丰富,饼皮是盐城鸡蛋饼那种软软弹弹的,糯米饭用酱油炒过,配上肉饼切成的丁,也可以加烤肠和里脊,连我最不喜欢的薄脆都香脆可口,肉松和咸蛋黄一起太美妙了,一个的鸡蛋饼完完全全够两个人的饭量,潘师傅会很贴心的一分为二,叮嘱一定要趁热吃,裹着纸包装,在冬日的寒风中感受到手心传来的温度,咬上一口不禁惊呼:“这也太好吃了吧!好吃到要留下感动的泪水。”

东台鱼汤面

在东台,鱼汤面是一绝,相传是乾隆年间,为一位被赶出皇宫的御厨所制,已有百年历史。汤汁乳白,青嫩的小葱粒点缀在细细白白的面上,撒上胡椒粉也是这里独特的吃法,鲜爽贯通整个口腔乃至食道。鱼汤用鲫鱼、鳝鱼骨、猪骨等原料熬至汤汁乳白,吃起来感觉不到腥味,回味浓郁滋润,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热气腾腾的面条和汤汁润皮健胃,你好,养生人!

盐城八大碗

红烧糯米圆、萝卜烧淡菜、鸡丝烩粉丝、涨蛋糕、农家烩土膘、家常红烧肉、红烧刀子鱼、芋头虾米羹,八个大碗四汤四菜,分量十足,据说在 盐城 宴请亲朋,八大碗是讲究的招待。既有南方饮食的细腻,也有北方菜系的豪爽,饱含乡土气息,也代表着盐城人的淳朴敦厚的品质。

后记

盐城市一座特别的城市,融合了南方的温婉柔情和北方的直爽豪情,街头巷尾,别有一番尘世滋味。

发文之际,国内的新冠疫情人数仍在增加。 盐城 的冬天虽然是冷的,但天是如此蓝,阳光是如此的和煦,希望大家都怀揣新的希冀,心中坚信:冬天再长,春天依旧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