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东方篇之白查村

攻略   >  东方旅游攻略   >  9.我之足迹丈量宝岛之土地————东方篇之白查村

• 出发日期/2021/01/30

前言

东方白查村黎族船型屋(2021年1月30日)

平日里见惯了钢筋水泥堆砌的高楼大厦,当这些点缀在绿色丛林间的黄色茅草屋顶,跳入眼帘的时候,仿佛闻到阵阵扑面而来的泥土气息。这一座座匍匐山坡上的黎族船型屋,承载着世世代代黎族人民的生活轨迹,是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

这里就是黎族的白查村。

它是海南省东方市江边乡下辖的一个自然村,白查村的茅草房犹如一艘艘倒扣的船,村民习惯称之为“船形屋”。白查村现存81间船形屋,是海南船形屋保存得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2008年该村船形屋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之一。

我从远古走来,茅草屋涤荡着椰林的情怀。

打开一扇少数名族文化之窗,让华夏文明远远流淌。

伫立鱼鳞洲头,海风阵阵,撩拨着心弦。

极目远眺海面,亮光闪闪, 荡漾着金波。

第1天

2021年1月30日下午五点半观东方市鱼鳞洲日落。

似船非船,扎根山坡

遮风避雨,繁衍生活。

2021年1月30 日,又是一个周末来临,我屈指一数来到东方市快两个月了,难得周末两天的时间,每次都尽量往远处跑,这周慢下来,好好观览一下东方市的景致,实地勘察了解一下这里的土著黎族人的生活。于是驱车来到白查村。

黎族的茅草屋主要有两种样式,分别是船形屋和金字形屋。船形屋有高架船形屋与低架(落地式)船形屋之分,其外形像船篷,拱形状,用红、白藤扎架,上盖茅草或葵叶;金字形屋以树干作为支架,竹干编墙,再糊稻草泥抹墙。

白查村茅草屋为落地船形屋,长而阔,茅檐低矮,这样的风格有利于防风防雨。房子分为前后两节,门向两端开,茅草屋中间立三根高大的柱子,黎语叫“戈额”,“戈额”象征男人;两边立6根矮的柱子,黎语叫“戈定”,“戈定”象征女人,这代表了一个家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组成的。屋内为泥地———村民从外面挖回粘土,把地面铺平,浇上水后双脚踩平,晒干或晾干地面,使之平坦坚硬。此外,还有一种小房子“隆闺”,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地方。“隆闺”一般建在村头、村尾等僻静之处。

椰子树掩映的白查村

白查村:81间茅草屋错落有致的排列,屋内屋外都透着浓浓的民族文化气息。

远古的气息蔓延

据介绍,白查村黎族船型屋是黎族人民千百年来的房屋建筑智慧的体现,取材虽简单,却融入不少建筑智慧。房屋用藤条、树枝、木棍扎制屋架,用茅草覆顶。屋檐接地,檐墙合一,像船底,因而被称为“船型屋”。相传,黎族祖先当年乘木舟登上海南岛时,由于没有栖身之地,就将木船翻倒过来居住。为纪念祖先,黎族后人就仿照船型建起了茅草屋。

船型茅草屋,长而阔,茅屋低矮,上面盖着海南特有的茅草。墙面和地面都是用黄泥混着稻草来进行修建的。

掩映在深山里的原始村落,一间间,自然和谐,淳朴又遥远,犹如画家笔下的画廊,在现实世界充满着神奇与原始的美感。

漫步在白查村,眼前的景象,仿佛置身于远古时代。

黎族习俗孩子长到十三、四岁便要搬到“隆闺”去居住,不与父母同住。“隆闺”是黎语,大意是“不设灶的房子”。男子自己上山备料盖“隆闺”,女人由父母帮盖,大多建在父母住屋附近或村边偏僻的地方。“隆闺”有男女之分,大小之分,小的仅住一人,是黎族青年男女有相识到定情的小房子。“隆闺”的样式和住屋相似,不过要狭小得多,室内一般不间隔。“隆闺”仅开一个非常矮小的门,只可弯腰而入。

“隆闺”        : 当女孩子到了13岁左右,父母和兄弟就会在村头或者村尾,挑选一个僻静的地方,帮她盖上一间小房子,去等待她白马王子的到来,真的是太浪漫啦!

白查村路途上一座山峰,远远望见好似一幅脸面。

远观东方的大广坝水库

木棉花

晚上五点半来到鱼鳞洲,观这里的黄昏日落。

伫立在鱼鳞洲头,遥观夕阳泛出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