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深度游丨10年旅居厦门汇总超全2021年旅游攻略(超多人少景好宝藏地)

• 出发日期/2021/01/31

干货写在前面

对于一个厦门生活了近10年的摄影师,这些年把厦门大大小小的景点走了好多好多遍,在捕捉厦门美好风景的同时,也想为厦门的游客朋友们写几篇攻略,让大家厦门玩的更加便利,也不用再去查太多眼花缭乱的攻略,文章有点长,但是都是干货,可以mark住再看。

厦门市不算大,机场和火车站都在岛内,如下图,各个区和景点的分布情况,厦门北站在集美区,很多班次的动车是停在这。

放大图

近期由于疫情的原因,厦门大学已经停止游客进入了,开放时间也只能看疫情情况了。

行程安排和温馨提醒

可以下载观看

景点推荐,排名不分先后

白鹭洲公园—喂喂鸽子

门票:免费

冬天就去白鹭洲喂鸽子吧~

厦门基本没人会不知道白鹭洲公园

尤其今年的金鸡百花奖在白鹭洲举行

更是拉了一波热度

公园环绕着岛内最大的湖——筼筜湖

很多家长们都喜欢在周末带孩子来野餐、放风筝、喂鸽子

尤其是鸽子广场非常热闹!

公园内绿化覆盖面很大

无论走在湖边还是草地上玩耍

都很适合拍照

白鹭洲夜景很美

音乐广场里面有音乐灯光喷泉(但只有节日才会放)

沿着音乐喷泉走大概十分钟

就到达厦门的咖啡一条街

晚上吹着海风,小酌一杯,十分惬意

公园是免费全天开放,设有停车场

由于公园很大,有不同的入口

大家可以在自己起始位置,搜索距离最近的入口。

南湖公园—看落羽杉

门票:免费

白鹭洲公园逛完,可以骑辆共享单车来到南湖公园,也可以选择打车前往,不过这条路不远,也很适合边骑单车边欣赏周边风景。

厦门是一个一年四季如春的城市,就连冬天都能在20度上下,但今年有点稍冷,想要在这里看到一点秋冬的印迹还是挺不容易的。

往公园里面走能看到一个很大的牛的雕像,就可以看到落羽杉,大片大片的落羽杉很好拍,以落羽杉为背景,站在树下,仰头拍或者靠在树上仰拍,蓝天和落羽杉融合,一组大片就出炉了。

在这里打卡一般都是奔着落羽杉去的,也是它的标志性景点,落羽杉叶子每到12月就会逐渐变色,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你可以看到从红黄绿交错到泛黄再到金黄。个人觉得初期,红黄绿的时候颜色层次丰富更好看。

子叶子变色持续时间: 12月中到2月

拍照姿势:

1、坐在草地上

2、站在杉树下,以杉树为背景仰拍

3、依靠在杉树上拍大景

4、在树林中随便走走逛逛

从南湖公园东门处进入往左边走,能看到凉亭和湖边大片的草地,很适合野餐,还可以欣赏湖景。

厦门科技馆—快乐亲子游

主展厅门票:成人30(淡季)

主展厅+儿童馆+展览:成人120

科技馆算是我最常带娃打卡的地方了。不像别的游乐园空间小、内容单调,这里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一些内容,所以就算是本地人都有种常去常新的感觉,每年春节还有生肖展,很适合假期一家人度过一段休闲时光。

而且这个科技馆坐落在岛内,就在白鹭洲公园边上,所以建议可以和公园打包一条线路玩下来。科技馆里面没有餐厅,但周边有美食一条街,建议可以早点去或者吃完午饭再去玩。

厦门科技馆算是厦门亲子游必打卡的一站,因为小朋友玩的开心,大人也带的轻松。这里有着各种新奇好玩的东西,每次带我娃去,一定得玩到闭馆才能拖走。这里不会强行灌输小朋友知识,更多的是好奇心和探索思考的能力的启发吧,也能增长不少见识。

科技馆算是一个颜值比较高的点了,里面很多地方都能拍出炫酷的大片,比如花海、时空隧道,爱拍照的宝妈们也会很喜欢这里。

拍娃虽然很累,但比如在科技馆里,你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你只要在他们全神贯注的某个瞬间拿起手机,选好构图,就可以拍出很多有意思的照片。这也是手机相对相机的优势

二楼还有个儿童乐园,因为是周二去的,所以基本上人不多,整个被我们包场。

这边也是爸爸妈妈们最轻松的,把他们带进里面,就可以暂时解放了!这里面安全措施做的很到位,门口和里面都有工作人员看着,要对应的家长才能把孩子领走。

山海步道—散步登高

厦门山海健康步道全长约23公里,沿线串联了八山山三水里(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金山、虎仔山、观音山、篑筲湖、湖边水库、五缘湾)健康步道的建设满足了绿色低碳城市的需要

最值得去的:

狐尾山公园

邮轮中心站  /东渡狐尾山站

仙岳山(离SM很近)

SM城市广场站地铁站建议到塘边比较近)

这几个相对比较网红地方,但是相比后面的来说真的很好,既可以拍照打卡又可以运动,并且设施会比其他要齐全标牌上会比较清楚地写上还要多少米到达目的地,还有一些工作人员

鼓浪屿—悠闲度假

怎么搞定鼓浪屿的船票是每个来厦门玩的朋友比较头疼的,这里花生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游客可以通过轮渡公司网站(www.xmferry.com)提前15天购票(不含当天,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不然真的会上不了岛,15天以内都可以买,不要去找黄牛,他们也是要抢的,你买不到,他们也不可能买到),或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提前15天购票(官网比微信早售票,但微信可购买当天开航前一小时以上的船票),也可凭有效证件于当天在现场人工窗口或自助机上购买船票。官网服务时间为:05:00-23:00,微信购票服务时间为:07:00-23:00。

本人凭二代身份证进行购票,无法提供身份证的游客还可凭户口簿(仅限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临时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武警警官证、人民警察证、护照、不满2周岁婴儿的出生医学证明,外国人居留证、外交官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海员证等。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网上购票无需取票,可直接凭身份证过渡,非二代身份证需凭身份证件原件至窗口打印登船凭证(需与线上购票时使用证件一致)

去程时,船票当班有效,越班作废。乘客凭购票证件和船票20天内回程即可

鼓浪屿的各个航班详解:

路线指南

很多游客来鼓浪屿之后吐槽,鼓浪屿真的没啥好玩的,当然,旅游的感觉仁者见仁,花生觉得,鼓浪屿不适合跟团和打卡似的赶时间游览,最好静下心来,墙裂推荐在岛上住一晚。因为夏天旅游高峰期,如果你选择早上去晚上回厦门岛,时间很浪费,回来有时候要排好久的队。我一般推荐晚上登岛,可以从轮渡码头到三丘田码头,而且人不多,回厦门的时候也尽量是在7点到8点这个时间段,也是到达轮渡码头,省很多时间也不用排队,最最主要的是,这个时候的鼓浪屿 ,清晨和傍晚时最迷人的,虫鸣鸟叫,旅客又没有那么多,真的很适合在岛上闲逛

鼓浪屿路比较多,我一般都是走的比较安静的小路再逛些标志性的地点,人相对没那么多,在这些低调的小路上,你可置身三角梅花海,可在斑驳的红砖墙边抚玩闽南旧物,可在民国阳台细数绿叶上的露珠,亦可在沿海小石阶上抬头望天,假装在希腊。

游客一般是在三丘田码头登鼓浪屿的,这里花生祭出我旅拍多年的最近路线图:三丘田——最美转角——汇丰旧址——月光岩——菽庄花园和沙滩——虫洞书店——龙头路,这条路线是花生觉得可以领略鼓浪屿魅力的一条,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随心所欲,随便乱走,来一次迷失鼓浪屿,走累了就休息

八市—吃吃小吃

门票:免费

上个世纪30年代前后, 市政建设在厦门设建了十个市场。 建成不久厦门沦陷。

在前些年经历改建与反改建的抗争中, 第八市场被保留了下来。

是这个城市现存最古老 菜品最丰富的菜市场。 也是鲜为外地游客熟知的美食饕餮之所。

现在所讲的“八市” 一是从开禾路口 延伸到开元路口的“开禾市场”, 二是常被称作“八市内场”的 “十”字形的营平市场。

厦门第八市场,毗邻中山路,很多地道小吃坐落在这里面

前段时间的十二道锋味还到这里取景了,潘玮柏和谢霆锋到这里买海鲜,这里的品种特别多,所以我还是挺推荐去的

中山路—边吃边逛

门票:免费

中山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是厦门繁华与市井的完美融合的典范,几乎每个来厦门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的地方。成片的骑楼建筑尽显南洋风情,复古又经典,但是一块又一块的商业大厦又无一不在彰显着中山路的现代之美;这里不仅仅有各种网红店,也完美保留着老厦门的文化遗址;这里既有着老一辈厦门人的市井生活,也活跃着年轻一代人的奋斗与打拼。

猫街—超可爱的街角

猫街在理工学院旁边的顶澳仔路,原来只是一条很普通的小路,街其实不长,但比较有趣的是在这短短的一条街的中间却有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大部分有趣的地方就集中在此!之所以说这里是街心公园,是因为就算小,也五脏俱全,假山流水、休息区、还有一幢六层楼的建筑,一楼就是喵星人博物馆,还有各种服装店、饰品店,还有一个买包的小哥哥貌似在网上挺火的,猫街并没有很多真的猫,都是假的猫

偶遇卖手工包的小哥哥,一个很温柔的男生,做的包也很漂亮

沙坡尾—复古与现代

门票:免费

在厦门繁华的闹市间,有着这么一处避风坞,周边高楼耸起,它却默默保留着厦门最初的模样,安静做着“给我一方天地,我便与世无争”的沙坡尾。

以前有船只停在这里,后来政府重新规划了,船只不让停靠,所以想来这边看船是看不到了。不过这里却依然是旅游热门地点,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店,小吃店,咖啡屋,道路干净整洁,独具特色。在这里,你可以穿越时光,触摸旧时的厦门 。花生觉得,傍晚的街头,拍出来的照片非常有味道,很文艺,只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商户入驻,也渐渐失去了她往日的气息

离开艺术西区,往前走,来到沙坡尾的主街,这条复古与文艺并存的街道,吸引了大批的游客到来,体验打卡

鸿山公园—落日厦门观景点

门票:免费

以这座山真的很宁静,除了没有什么人之外可能还是因为周边有寺庙,显得格外的治愈!山顶的空气真的好,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感觉周末早起来个爬山也不错哟!下次再来记录下好看的夕阳照片,上面的夜景也很美 !

环岛路—超美海边公路

这是全国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沿途都有海滩、椰树、木栈道,聆听海浪,轻佛海风,分分钟可以拍出与众不同的街拍大片。在这里或骑车或散步都是一种享受,你也有可能走几步就遇到在拍抖音的抖友。

尤其是夏天傍晚的时候,吹着海风,带着小朋友晒晒太阳,玩着沙子,一下午的时间就飞逝而过。环岛路骑行真的超爽的,如果骑车的时候,记得从会展中心到厦大白城这个方向,一路下坡,非常欢快,骑行是环岛路最佳打开方式,骑到哪里喜欢这个景就停下来休息休息,要是身边有爱着的人一起,那整个厦门行最有意思的行程就是这里

上李水库—天然氧吧

门票:免费

位于厦门植物园附近的上李水库,是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水库,里面的砌石坝更是中国近代第一座拱坝。今年作为公园开放之后,意外的成为了厦门的小众拍摄地点。大片大片的青草绿地,环绕着湛蓝清澈的湖泊,各式各样的乔木植物,还有轻柔妙美的一株株芦苇随风飘扬,非常适合拍摄清新,复古的照片。

航拍机下的上李水库就仿佛是被郁郁葱葱、层层叠叠的树林所簇拥着的通往仙境的桥梁般,又好似那万绿丛中的一点“红”,非常夺目但是又巧妙融合其中。

整个上李水库视野非常开阔,环绕一周的话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背面是层峦叠翠的山峰,微风吹过,身旁的植物随着微风轻轻浮动,携带着水库的淳淳流水声进入耳畔,就连空气中都仿佛带着清新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草场面积非常大,而且也修整很是平整,平时人也是相对较少的,完全可以让小朋友撒开了劲的玩。

海湾公园—看看日落

地址:厦门海湾公园

交通:公交站海湾公园站,可以自驾或打车,旁边有停车场

门票:免费

进大门左手边有两个小山坡,还有水池和荷花。进大门直走就是海边,看日落拍照两不误,海岸往海沧大桥方向,有儿童挖沙的小沙滩;往轮渡方向有好看的海堤和卖海鲜的烟火气。

最佳游玩时间是下午,可以先野个餐,在两边的小山坡上拍拍照,傍晚看日落,到晚上的时候中间会有喷泉(虽然有点普通哈哈哈)。

有条件的话,非周末去。比如我这次就是人少多了,上次周末的下午去,山坡上密密麻麻都是........

集美学村—优美海景地铁

被网上刷爆的厦门海景地铁,配上日文歌,仿佛一下子就穿越到了现实版的《千与千寻》,蓝天、白云、大海环绕周围,恍惚间让人感觉正在陪同千寻一起通向未知的神隐之地。

厦门地铁1号线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终于正式开通, 24个站点、30.3公里,全程52分钟。值得一提的是,从高崎站至集美学村站经过集杏海堤,地铁飞驰在约2公里长的跨海段,乘客在车厢内就可以观赏到窗外的大海,因此,1号线也被称作“最美海景地铁”。

我们这次行程是到集美区的集美学村,欣赏海景的同时,又可以去集美龙舟池看看落日

厦门的秋冬落日可以温暖人心,橘黄色的光线打在身上,可以拍出梦幻的感觉,一天当中最美的光线在于日出后一小时和日落前一小时,日出后一小时比较困难,所以很多好看的照片都是在日落前拍的

高崎旧铁路—复古风最爱

地址:厦门高崎地铁站

交通:可以乘地铁1号线到厦门高崎地铁站,也可以打车导航到高崎地铁站,3号出口右转就可以看到,如果找不到,可以下载我的图片找路边的居民问一下

门票:免费

在这里拍照最完美的就是几乎不怎么需要修图而且人很少!你可以让娃自己在这玩耍,不过由于废弃的原因,还是有些铁的东西不要磕碰到,注意安全

这里呢已经是一个废弃铁路了,不会有人赶你,除了站台附近有工地 ,工作人员怕担心不安全会建议你不要在那里拍照而已,其他的地方你尽管拍

虽然小众~但这里的场景很丰富,绿树,铁路,枯草地,小房子,孩子在这里可以玩得很开心,拍起来场景也很多

[拍照攻略]

花生拍亲子照的时候,不会一味的让小朋友看镜头,除了拍一些正襟危坐或者比较正式的合影需要看镜头之外,其余时间都会让孩子开始玩,我呢就想方设法逗孩子,然后在合适的构图下,观察他们的情绪变化,按下快门。

阳光,白云,蓝天,会为照片加分很多。想拍出蓝天的效果,记得要用顺光的光位拍摄。

海堤公园—厦门小镰仓

地址:厦门海堤纪念公园右侧100m处

交通:建议打车前往,可以导航厦门海堤纪念公园,不清楚在哪里可以下载我照片咨询路边的居民

门票:免费建议游玩时间:1~2h.铁轨,海景、草丛,这里可以满足你的日系风

高崎海堤位于厦门大桥的右侧位置,从厦门海堤纪念公园步行过来,位置不鲜艳,比较小众,相对来说不好找到。步行过来,走过一段小土路,进一个工地门栏,左侧可以看到一个荒废的铁轨。小众打卡地,所以其实地方不大。主要拍照的地方铁轨和海边海堤。

下午时分,阳光明亮,穿上JK制服,迎着海面,站在布满铁锈的废弃铁轨上,不论从哪个角度拍,都觉得十分好看。铁轨下的海堤也是可以拍一些美美的照片,以大桥或者船只为背景,一种夏日日式风迎面袭来。

[tips]:

1、海堤没有围栏,附近有警示牌,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2、厦门的太阳到下午还是很晒,注意防晒,路上没有便利店,建议带好饮用水。

3、如果没有准备日系的服装,建议穿一些文艺清新风格的裙子,偏浅色系,比较合适(比如我儿子穿的),如果有拍照的一-些道具配合会更好。

海堤公园的左边道路上,就是另外一个取景点,这里的落日丝毫不逊色日本镰仓,有机会的小伙伴可以坐下海上地铁去感受一番。

五缘湾湿地公园—与白鹭天鹅共舞

门票:免费

五缘湾湿地公园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市民公园,相当于半个鼓浪屿的面积。但来这里的人并不多,大部分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休闲时会来散步或者周末很多家长会带小朋友过来踏青。如果要绕着湖完整的走一整圈,大概也要花上2个多小时。

整个公园是环湖而建(大家打开地图搜索,更为直观),沿路漫步会经过湿地迷宫栈道,黑天鹅湖区,湿地生态植物区等等,是自然氧吧,散步运动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最特别的应该就是湿地迷宫和天鹅湖,挺适合亲子旅行前往。走进园区,都会有指引牌指引。湿地迷宫,是在湖面上建的木栈道连接而成,颇为趣味

天鹅湖则是比较靠 近园区深处,湖中有成群成群的黑天鹅(我第一次见这么 多,感觉还挺特别的! )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拿着一些蔬菜进行投食。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很多白鹭,这里觅食。黑天鹅和白鹭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蔡尖尾山—俯瞰厦门最佳观景点

门票:免费

蔡尖尾山高382米,身处海沧区,现在蔡尖尾山被开辟成计蔡尖尾生态公园,有大片的草地和配合节气的花卉,但是这都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要自驾上山,可以俯瞰整个厦门岛,视野好到没朋友,想拍夜景的小伙伴只要沿着登山的路直通山顶,山顶上就有整个厦门岛的最佳地,厦门新气象雷达站。

山脚下有一片油菜花也是这个季节的偶遇,十分出片

铁路文化公园—小清新铁路

门票:免费

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2011年,经过市委、市政府决定对这段长4.5公里的老铁路适度改造和精心雕琢,把它建设成一条供市民娱乐休闲、健身,并串联周边景点、步道的带状公园,打造成一张品味厦门 、体验自然的城市新名片。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东起金榜公园(文屏路),西至和平码头,全长约4.5公里,宽约12到18米,沿线两侧分布有万寿片区、万石山风景区、虎溪岩景区及厦港老城区。

初夏,铁路公园盛开着各种各样的花,非常值得一去,拍照散心都是挺不错的选择,这里和鸿山公园离得很近,都是很值得去的

植物园—最网红公园

门票:30

说到植物园,花生还是很有感触的,三年前的时候,我第一次到植物园,感慨植物园非常的美,那时候人很少,外地人知道的不多,景区体验非常好,这两年人数暴增,基本上赶上了厦门大学和鼓浪屿的热度了,不过好像园区管理处好像并没有提高服务更多人的意识,没有开拓出更多好看好玩的景点,一直在吃了老本,就是热带雨林和多肉植物区这两个景区,以前人很少,现在,尤其是旺季的时候,这两个景区人是真的多,现在我都不太敢去这里和客人拍照了,找一个没人的机位太难了,而且,这两年来,雷打不动的,每20分钟一般车,售完即止,炎炎夏日,植物园给你两个选择,要么顶着太阳上坡900米,要么在底下休息等40分钟到1个小时之后的班,不知道如今的情况是否有改观呢。

吐槽了这么多,不得不说,植物园拍照还是不错的,前提你找的到机位。

这里最著名的有两个景点,热带雨林和多肉植物区,天气炎热,还是建议搭乘大巴车上去,这对于带老人和小朋友的游客很有必要,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雨林世界的喷雾时间是早上9点到11点,下午14点到17点,大家要安排好游览时间。

不凡之地—超有电影感

地址:翔安区新莲北里85号

交通:离岛内有点距离,可以自驾或打车前往

门票: 60元 (儿童免费,周末的话最好提前预约一下,如果商业拍摄的价钱就不一样)

不凡之地是集时尚、艺术、影视及文化的艺术空间,用复古橙、蓝、黄、红等色调打造复古的建筑、街道,墙体散发着浓郁的复古气息,简约的线条结构,醒目的招牌和广告字,构成了美国零六七十年代的景象。

这里非常有电影感,各种场景,仿佛置身洛杉矶的街头。

Tips:

建议穿着复古,偏欧美风格的衣服。

这个拍摄基地真是让我们又爱又恨,因为拍出来的照片我太喜欢了,但路程真的确实有点远。

关于作者

花生是一名不务正业的吃货摄影师,热衷于捕捉每个地方独特的风景和美食,四年前裸辞出来做摄影,开始是拍人像的,也从中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热爱旅游的朋友,每次听他们的旅游故事,就让人更加的向往远方,今年开始推掉一些工作,约上朋友去外面游玩取景,今年去了长白山,青海,新疆,成都 ,一直喜欢这样的体验,相信也会去到越来越多的地方,给大家带来更多更优质的内容,记得关注我吖

花生已经在计划着疫情结束后的下一次旅行了,希望花生这次的旅游攻略能帮的上大家啦~

欢迎大家给花生多多留言,我们相互交流经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