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青森市旅游攻略   >  睡魔、冰雪与苹果!跟我一起玩转日本青森:弘前青森八户函馆7日旅行

• 出发日期/2019/01/14

第11次日本自由行,青森

第11次日本旅行,这次来到一个相对小众的地区——青森。

第一次看到青森这个名字,感觉仿佛如夏日里吹过清爽的风,

绿意盎然又带着淡淡文艺气息。

在走过日本文化气息浓郁的京都,走过繁华时尚的东京,

走过怀念青春的镰仓,走过蔚蓝天空大海的冲绳,

走过日漫范儿浓郁的升龙道,走过被熊本熊带火的九州,

这一次,来到散发着纯净朴素的自然之风的青森。

此次的行程涉及日本东北四个城市:弘前、青森、八户、函馆

其中弘前、青森、八户都属于青森县,函馆属于北海道,中间隔着津轻海峡,

以前需要搭乘往返对轮渡,现在乘坐北海道新干线1个多小时就可以轻松衔接

先体验预报一下此次的旅行

想要看详细每日行程的可以直接切换到后面的段落哦

睡魔睡魔,震撼来袭!

如果对睡魔祭感兴趣,却没有在睡魔祭举办的8月2日——8月7日来到青森,那么推荐你可以去弘前睡魔灯笼馆,或者青森的睡魔之家,虽然只展示了部分灯笼,置身其中依旧感觉震撼壮观,黑暗的环境里,灯笼辉煌,伴随着节奏激昂的太鼓声,仿佛亲身感受睡魔祭。

怀旧温泉,男女混浴!日本国民保养第一泉!

雪中的酸汤温泉,暖暖的光透出来,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还没有进入酸汤温泉,就闻到了浓郁的硫磺味。位于日本东北地区青森县八甲田山脚下的酸ケ汤温泉,被称为“日本国民保养地第一号”温泉,已有300年历史!最著名的莫过于男女混浴!氤氲迷蒙的温泉,古朴怀旧的温泉馆,带着还有好奇又紧张的心情,一起走进酸汤温泉吧!

八户屋形船,坐在船上烤鱿鱼喂海鸥!

来到八户这个港口城市,可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有趣的体验——八户屋形船。曾经在北海道坐火烤鱿鱼的观景列车,如果来到八户坐可以电烤鱿鱼的屋形船。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时,晚霞美得让人仿佛在看电影一般,钻进温暖的屋形船里,吃着颇有嚼劲儿有滋有味的电烤鱿鱼,随时随地推开窗看两边的风景,拿着虾条喂海鸟,尽享此时此刻。

去八甲田看树怪和滑雪咯!

八甲田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十座雪山的统称,大雪纷飞的季节也经常浓雾笼罩,如果运气足够好,看到雪后的晴天,那震撼景色一定让你一生难忘!这里有一种神奇的树冰景观,大棵大棵的高耸的松树被皑皑白雪覆盖,仿佛可爱的雪怪,排列在山坡上,据说是因为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霜,层层地覆盖在树上,根据不同形状的松树造型,幻化成千奇百怪的雪怪,惹人喜爱。

芜岛——35000只黑尾鸥盘旋的致美小岛神社!

听上去荒凉寂寞的芜岛,虽然岛很小很小,上面却建了一个芜岛神社,如果来对季节,这座小岛会被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35000只黑嘴鸥包围,绝对让你一眼难忘。芜岛是日本黑尾鸥最主要的栖息地,每年2月到8月,35000只黑尾鸥来此繁衍后代,让你一眼难忘!

函馆热带植物园,猴子泡温泉

话说每次看到网上发布的泡温泉的红扑扑小脸的猴子,就特别想赶紧飞到日本去亲眼看到它们。这次终于在函馆实现了愿望,几十只猴子就那样在飘着雪的季节,一脸享受地钻进温泉泡池里,猴子们被泡得笑脸红彤彤,毛也湿漉漉的样子实在太憨态可掬,让人忍不住拍拍拍。

来青森旅行,一定要来欣赏一下现场版的津轻三味弦,我们就选来一家可以听三味弦现场表演以及和福神一起跳睡魔舞的一家小酒馆,大家席地而坐,五五相对,一边吃着青森当地特色的美食,一边欣赏节目,本来还很矜持的大家,一会就嗨起来,特别有热闹的节日氛围。

走进拥有奈良美智青森犬的治愈系美术馆

没有进入美术馆,先被设计师青木淳设计的美术馆外观吸引,简洁的线条,清新的光线,仿佛在冬日的雪后呼吸空气般清爽。建筑设计的构想来自于与美术馆相邻的三内丸山遗迹,白色为主要基调,整个建筑空间错落有致,让人很有探索乐趣,高挑空的空间,将巨幅作品陈列其中,看到之后会感觉很壮观。

北京没有直飞青森的飞机,在从上海转机、东京转机,以及从天津直飞这几个选项选择,最终我们选择从天津搭乘奥凯航空出发。位于日本本州最北端的青森,纬度虽然与北京几乎相同,却全然是另外一番面貌。青森,既有青森县,也有青森市。青森县9600平方公里的面积,哪怕对于国土面积并不大大日本来说,也只能排到第八位。

青森青森,并没有辜负青森的名字,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70%。在飞机即将降落前,皑皑白雪覆盖着大片的森林,让人迫不及待想要扑进大自然的怀抱。

钟情于美食的小伙伴看到我发的抵达青森的朋友圈,便按捺不住对青森苹果的热爱,告诉我青森苹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苹果“。后来才知道,原来青森苹果闻名世界,倘若在百度搜索青森,苹果绝对是青森第一的关联词,盛产苹果的青森,苹果产量占全日本一半以上,这里也是富士苹果的发源地。想象一下,漫山遍野都是色泽光亮馋涎欲滴的苹果,实在太让人心驰神往。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了距离青森机场30分钟车程的弘前市。

我们入住在ART弘前城市酒店,它紧邻JR弘前站,附近有商场便利店,交通非常便利。

弘前TIPS:

1、交通:青森机场——弘前,巴士55分钟,新青森站——弘前,特急津轻30分钟

2、历史:江户时代的弘前,是治理津轻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有400多年的历史,这里的海运和贸易遗址很繁盛,自古就与亚洲欧美等各国有关联,受其影响,建筑物和美食都有很西化的现象。

3、苹果:弘前的苹果产量日本第一,在弘前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苹果的菜肴、果汁和点心。

4、文化:弘前有日本特色的弘前灯笼节,以及拥有众多听众的津轻三味弦表演和技艺高超的工艺品,如津轻漆器、小巾刺绣、木通蔓工艺品、榉木工艺品等。

5、咖啡:弘前自古以来就与咖啡有着不解之缘, 最早是在150年前,当时为了让前往北方担任警备的藩士们避免因寒冷和缺少维生素引发疾病,作为预防药物饮用。可以来体验藩士的咖啡体验。

6、弘前市内交通:可以租借自行车,普通自行车500日元/次,电动自行车1000日元/次,或者搭乘土手町循环100日元巴士,运行路线从弘前巴士总站始发,经弘前站前绕土手町,返回终点到弘前巴士总站,从上午10点到晚上18点,冬季到17点,每10分钟一班,1日券500日元。

走进弘前的深夜食堂——KADARE横丁

弘前这座城市,既传承着日本的历史,也吸收了世界各地的文化,比如传入伊斯兰教、咖啡等文化。

冬日的弘前,5点多天色也渐渐暗去。街道上行人很少,想要找寻热闹温暖的感觉,就去弘前屋台村KADARE横丁吧!日本的屋台就相当于中国的大排档,传统屋台起源于江户时代,最简单老式的事一辆小木车,摆上铺面,店主在中间烹饪美食,四周围着一群食客。如果日剧看得多,你一定很憧憬这样的场景,和或熟悉或陌生的人围坐一圈,无隔阂地喝着清酒吃着料理聊聊家常,所有的烦恼便在这样的暖意里灰飞烟灭。

弘前屋台村和我去过的鹿儿岛的屋台村不太一样,可能考虑到为了不受天气冷暖的影响,所以弘前屋台村是在室内的,每家的铺面面积都不大,不过料理空间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食材和调味品,又充满烟火气又有点小精致。

这里的小铺子一家挨着一家,规模没有那么大,可能只有十几家的样子,没有那种你强我弱的竞争感,也没有喧嚣热闹的招呼声,反而像是经年累月的老友一般,彼此切磋经验,一起专注对美食的热爱。

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玉米天妇罗,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玉米,仿佛刚摘下来,带着新鲜饱满的甜味。鱼生刺身店的老板特别热情,招呼我们去看他们家超大只活扇贝。三文鱼、金枪鱼、扇贝、青花鱼……各种海鲜带着最新鲜的口感,以最质朴的方式呈现,诚意满满,毫不矫饰。神奇的鰰鱼鱼籽,像是我在冲绳吃到的海葡萄,比常规的鱼籽的外皮更厚更有弹性,真的需要咬肌很费力才能咬破,之后汁水爆出外皮,喷入口腔,没有原本想象中浓郁的腥味,很奇特的美食体验。

弘前的当地美食TIPS:

1、酱烤扇贝:在超大的扇贝壳中放入汤汁、味增、大葱、扇贝等,打入鸡蛋的乡土料理,曾经是增加营养的特制食物。

2、弘前墨鱼饼:用菜刀将墨鱼腿肉剁碎,用面粉拌上时令蔬菜,是煎炸俱佳的家常菜。

3、粥汁:元宵节的传统菜,将胡萝卜、萝卜、冻豆腐等切成5毫米左右的丁,用黄味增炖成保存食品,越存越鲜美,特别适合冬季品尝哦!

4、鱼杂汤:JAPPA是津轻方言鱼杂的意思,主要是把鳕鱼内脏和鱼头等用味增炖烂,是严寒北国才有的暖到心窝的火锅哦!

5、津轻荞麦面:搀合凝固了的荞麦粉,和研磨碎的大豆揉制而成的面,是新奇的荞麦料理的方法。

6、苹果派:弘前市的苹果产量日本第一,因而被成为苹果街,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好吃的苹果派。

弘前当地美食店推荐

NO.1本地创新美食店-菊富士:能感受到津轻当地地独特氛围,弘前市坂本町1,营业时间11:00-15:00,17:00-22:00

NO.2津轻居酒屋:弘前市大町1-3-15,弘前站kaneyo大楼1F,营业时间周日-周四17:00-24:00,周五-周六17:00-1:00

弘前城——在日本赏樱第一地体验公主和服

说到弘前,可能国内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这个地方的名字,然而,弘前城却是日本赏樱第一的地方。弘前城是日本江户时代弘前藩津轻氏的居城,在江户时代,它是津轻地方的政治经济中心,被称为“陆奥小京都”。

每年举办的弘前樱花祭都能吸引海内外超过200人万人前来。弘前城等樱花有约50个品种,2600多棵樱花树,染井吉野樱、垂枝樱、八重樱……在樱花季来到这座城市,会格外有初恋般的美好感觉。一般的樱花树树龄只有70年,而这里很多樱树都超过80年的树龄,这里还有很多垂樱,樱花季来这儿会感觉很唯美。

虽然在冬季,景色相对单调,但是带着智能眼镜,就可以观赏到同一位置不同季节的景象,好期待春天来这里赏樱花秋天来这里赏红枫。另外这里还可以眺望到超美的岩木山呢!!

在弘前城的武德殿可以体验和服,500日元的体验金性价比超高,体验时间从9点到16:30。尝试了一下振袖,第一次带上头套,感觉自己真的像是穿越到了古日本。

弘前城TIPS:

1、门票价格:成人310日元,儿童(中小学生)100日元

2、开放时间:4月1日——11月23日,9:00——17:00,4月23日到5月5日7:00-21:00,11月24日到翌年3月31日闭馆。

3、弘前城可以穿公主、武士的服装体验拍照,价格500日元起,体验时间9:00——16:30,请最晚16:00到场,地点在弘前公园武德殿(北之郭)

4、弘前公园是日本最具魅力的樱花观赏地,春天以染井吉野为主的50种樱花树盛开,特别是公园西边的樱花更是魅力。

5、公园的主要活动:樱花节(4月23日——5月5日)、菊花和红叶节(10月下旬—11月上旬)、雪灯节(2月中旬)

6、弘前公园智能眼镜观光导览:上午10:30-下午2:00,大约需要70分钟,每人1000日元,播放语种:日语、英语、法语、中文、韩语、泰语,路线?:藤田纪念庭院-追手门-南内门-下乘桥-弘前城天守-本丸展望所-武德殿

去法餐厅吃一顿奇迹的苹果大餐吧!

话说青森以苹果而闻名全球,所以来餐厅自然要尝试各种不同的苹果周边美食喽,我们这天中午就来到了一家以奇迹的苹果为食材的法餐厅。说到这个奇迹的苹果可以有故事的!据说因为妻子的健康状况不佳,为了给自己心爱的人栽培出不施农药的苹果,主人公木村秋则辛勤劳作了11年,最终栽培出纯天然的苹果,这个故事最终被拍成了感人的电影《奇迹的苹果》。

餐厅迷你精致,正红色的色调,很有节日的喜庆气氛,主打苹果这个主题,每道餐品里都有苹果的身影,无论是苹果汁,苹果泥,苹果蘸料、苹果甜品等等。

这家法餐的定食分为三档,2160日元、3780日元以及5400日元。

我们的目标是赶走睡魔!!弘前睡魔灯笼村

说到青森,恐怕享誉世界的除了苹果,就是震撼人心的睡魔祭了。这个日本首屈一指的大型祭祀睡魔祭,是为了驱赶睡魔。话说日本古代的劳动人民,因为夏天干农活时总打嗑睡,一边睡一边饱受良心谴责。于是人们就慢慢开始了这样的活动,到河里放灯笼祈求赶走睡魔,实在是可爱至极!

如今的睡魔祭规模盛大,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地两百多万人前往青森。和曾经在河里放灯笼驱赶睡魔的方式不同,如今已经变成需要几十人才能推动的超大型灯笼花车,巨型灯笼由专职人员2个月精心打造而成,水浒传、三国志等英雄豪杰是最重要的主角。

睡魔灯笼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弘前睡魔灯笼NEPUTA,一种是青森睡魔灯笼NEPUTA,说到这个NEPUTA,原来是来自于津轻方言发困的意思。青森睡魔灯笼是制成人形的立体灯笼,行进过程中欢快地跳跃、舞蹈,而弘前睡魔灯笼是扇子形状,主要是慢节奏威武地在街上游行。

如果对睡魔祭感兴趣,却没有在睡魔祭举办的8月2日——8月7日来到青森,那么推荐你一定要来弘前睡魔灯笼馆,虽然这里只展示了一部分睡魔灯笼,置身其中依旧感觉震撼壮观,黑暗的环境里,灯笼辉煌,伴随着偶尔出现的节奏激昂的太鼓声,仿佛亲身感受睡魔祭。

午后的时光,在睡魔灯笼馆画苹果土铃吧!即上色即干的苹果图铃,带给你一年的好运气!

在睡魔灯笼馆,还能了解到青森的传统工艺:弘前木偶人、津轻小巾刺绣、津轻陶器、津轻风筝、津轻脱落仔古哩。我们可以在现场看到不同的传统工艺的现场手作过程。弘前木偶人看起来就像是年代久远的产物,据说是因为1850年那会开始,日本老人经常出去泡温泉,回来就希望带给自己的孙子孙女小礼物,于是温泉会馆就慢慢出现了木偶人,逐渐变成了东北地区独特的儿童玩具。

去弘前看睡魔去这里!

津轻藩NEPUTA村TIPS:

1、景点地址:弘前市龟甲町61

2、门票价格:成人550日元,初高中生350日元,小学生220日元,幼儿100日元

3、开放时间:9:00——17:00,12月到3月营业到16:00

4、里面包含大型灯笼展示区、金鱼睡魔展区,还可以欣赏津轻三味弦以及观看各种津轻传统工艺到现场制作。

羞羞!男女混浴的百年酸汤温泉

坐着车晃晃悠悠的来到了雪中的酸汤温泉,暖暖的光透出来,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地下的皑皑白雪也积累得很厚,踩上去却软软的让人忍不下心踩。还没有进入酸汤温泉,就闻到了浓郁的硫磺味。据说曾经猎人射到一只鹿,小鹿跑到酸汤温泉,沾过温泉水的伤口竟然很快愈合,那时候起酸汤温泉的名气变开始大起来。

位于日本东北地区青森县八甲田山脚下的酸ケ汤温泉,被称为“日本国民保养地第一号”温泉。温泉据传于江户时代前夕的1684年开汤,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温泉的房屋和浴池全部用丝柏木修造,显得古朴怀旧。水质为酸性硫磺泉,有治疗多种疾病的疗效。温泉的最大浴池可一次性容纳男女千人同浴,故又有“千人风吕”称号。

抱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进了男女混浴的千人大浴场,说是千人,其实其实形容一下它的规模,然而其实并不可能容纳下千人,容纳百人都会觉得摩肩接踵。虽然是男女混浴,但是其实为第一次来这里害羞的男女准备了最开始的隔离板,如果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可以现在隔离板后面鼓足勇气。

青蓝色的温泉水,嘴唇不小心碰到真的是有淡淡的酸味,难怪叫酸汤温泉。氤氲迷蒙的温泉,其实很难看清人,只能大概看出身型,所以大可不必太紧张。酸汤温泉旅馆全部用丝柏木建造,看起来充满古朴气息年代感,丝柏木本身有收敛和舒缓肌肤、消除疲劳的作用,并且有不易腐败的特性。

酸汤温泉TIPS:

1、建议入住1晚,房型是榻榻米的和式房,客房内只有卫生间和洗手池,没有浴室,需要到公共浴室洗浴。

2、如果行程紧张,也可以选择一日游,体验酸汤温泉。

3、酸汤温泉有千人混浴温泉,以及男士和女士专门的温泉,不过男女专门的温泉较小。

4、酸汤温泉24小时开放,不过晚上8点到9点是女士专用时间。

5、从青森站或者新青森站坐JR巴士即可抵达酸汤温泉,约80分钟。

八甲田山——这个山上有雪怪!

说到八甲田,最享誉世界的恐怕是那次惨烈的军事演习,一百年前,为了应对日俄战争,199名日军在这里进行极寒行军演习时被冻死,成为日本陆军历史上最惨烈的事件,80年代又被拍成电影《八甲田山》,高仓健主演。可见八甲田山的冬季多么可怕,不过,这里的巨大降雪量和顶级粉雪令无数滑雪爱好者痴迷。

八甲田凭借其特殊的海边地理位置(干燥的西伯利亚季风遇日本海相互碰撞),依旧给滑雪发烧友们提供了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深粉世界和美伦轮美奂的大自然艺术品Ice Monsters雪怪/树冰。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和雪友,都会被深深地吸引住。1-2月是欣赏雪怪的最佳时期,坐着缆车抵达山顶,来看漫山遍野的雪怪吧!

特别说明一下,八甲田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十座雪山的统称,大雪纷飞的季节也经常浓雾笼罩,如果运气足够好,看到雪后的晴天,那震撼景色一定让你一生难忘!我们这次运气不佳,遇到了八甲田山的暴风雪,缆车停运,无缘看到雪怪,只能带着遗憾下次再来赴雪怪之约啦!在八甲田的餐厅,吃了厨师长特别推荐的咖喱海鲜饭,推荐哟!

虽然没有看到成群的雪怪,但是能够来八甲田体验顶级粉雪滑雪,也让人超级期待。我们穿戴好临时租用的雪服雪板等,坐着开放式的小型缆车上山,没有想到日本的初级雪道竟然如此恐怖,类似国内的中高级雪道,一路跌跌撞撞,从最开始的大胆尝试,到几次摔跤后的小心翼翼,最后干脆把滑雪板变成了雪橇,降低重心慢慢分多次滑下山坡,没办法,对于我这种国内初级滑雪者,为了安全第一,还是不要太过嚣张吧!

如果想去看八甲田山的雪怪,需要搭乘大型缆车,不过遭遇暴风雪的时候会停运。这时候可以到附近的滑雪场滑雪,或者是参与雪地徒步。

八甲田山TIPS:

1、所谓八甲田山,并不是一座山,而是横亘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园北部的山岭的总称,以主峰八甲田大岳为中心,由十多座山峰组成。

2、八甲田山降雪丰富,冬季雾凇美景吸引众人前来欣赏,这还是一个大型滑雪场。

3、八甲田山的四季旅行:

3月-4月,春季滑雪、雪地徒步

5月-6月,春季滑雪、踏青、葫芦路线巡游、雪地徒步、观赏高山植物

7月-8月,葫芦路线巡游、八甲田登山、观赏高山植物

9月-10月,葫芦路线巡游、观赏红叶、八甲田登山

11月,观赏红叶、当年滑雪、观赏雾凇

12月-2月,滑雪、观赏雾凇、观赏树挂、雪地徒步

4、如果冬季有暴风雪缆车会停运,无法欣赏树挂,那么可以参加雪地徒步,或者去临近滑雪场滑雪。雪地徒步1小时,1700日元。

5、大型缆车,上下约2000日元。

6、特别说明,2019 年的5月27日到6月4日,以及11月8日到13日停运。

八户,在少女心泛滥的草莓园大快朵颐!

离开八甲田,坐在车上晃晃悠悠了2个小时,从青森来到了八户。

八户市是位于日本青森县 东南方,面临太平洋,在青森县来说是仅次于青森市的第二大城市。八户市是青森县南部地区的中心都市,以她为中心的八户都市圈的人口大约有33万人。八户市是一个港口城市。在古时,八户的港口是被称为鲛浦的渔港。

第一站我们到了八户市南乡观光农业园,这个季节正是采摘温室草莓的时节。走在充满香气缀果实满枝头的的草莓园,分分钟少女心泛滥。拿着小剪刀,看到心爱的草莓就可以立即出手啦,每一个草莓上面都泛出红色的光泽,新鲜又美味。

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不同水果,草莓、樱桃、苹果、蓝莓,都可以现摘现吃。我们的草莓采摘品尝体验的价格是每小时1500日元,限时1小时,只能现场采摘现场食用,不能带回家哦。

八户屋形船,烤鱿鱼喂海鸥看风景!

屋形船需要提前3天预约,1个半小时的船程,可以欣赏八户港的风景,还可以在船上享用美食和唱ktv,夜幕降临后,船上红彤彤的灯笼亮起,更有一番味道。八户港是个渔业以及工业都很发达的港口,可以看到造船厂、矿场等等。

八户屋形船TIPS:

1、搜索八户屋形船或者hachinohe yakatabune可以找到八户屋形船的官方网站。

2、需要提前3天预约,最少航行人数10人,最多航行人数50人。

3、可以提前预定餐食,船费以及餐费从4000日元-1000日元不等。

4、想要自己携带食物也可以,晚上船费3000日元,白天船费2000日元每人。

5、航行时间1.5小时,可以欣赏八户港的风景。

晚上我们又跑去了屋台,和弘前屋台村不同,八户屋台村的规模更大,并不是室内的一条街,而是每家都独立成一个小空间,然后连成一个像是胡同感觉的小美食街,喜欢哪家就钻进哪家,大家围坐在操作台一圈,边和店主聊天,看店员烹饪美食,边享用美食。特别推荐八户的青花鱼,鱼油丰富。我们还尝试了煎饼的锅物,冬季很适合吃这道美食,原本硬硬的煎饼,放入锅里煮了之后就变得很有弹性,仿佛是韩国的鱼饼,吃了之后浑身温暖。有的店主很贴心,会准备好印有点餐的各国说法的卡片,方便大家交流。

芜岛神社,35000只黑尾鸥盘旋在此!

昨晚坐着屋形船远眺的芜岛,看上去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然而仔细了解之后,才发现是一个极其特别的小岛。岛很小很小,上面还建了一个芜岛神社,听上去芜岛的名字好像让人感觉这个岛屿很荒凉和破落,而实际上如果来对季节,这座小岛会被漫山遍野金灿灿的油菜花还有35000只黑尾鸥包围,绝对让你一眼难忘。

芜岛是日本黑尾鸥最主要的栖息地,每年2月到8月,35000只黑尾鸥来此繁衍后代,他们发出喵喵喵的叫声,所以也被当地人形象称为海猫。别看黑嘴鸥的体重只有500g,他们将翅膀伸展开竟然有1.2米之厂。这里可以买到喂海鸥的虾条,100日元一袋,你只要把虾条放到手里,高高举起手臂,就会有黑尾鸥过来觅食啦!

如果你被鸟屎击中,那么恭喜你,你会得到芜岛送给你的纪念绘马,表彰你幸运地被鸟屎击中。芜岛没有太高,爬上去之是芜岛神社,因其供奉的是保佑商业繁荣的”弁財天“,且芜(KABU)字发音与股票同音,所以吸引了许多商人前来参拜。每年4月的时候,小小的芜岛被油菜花覆盖,仿佛童话梦境一般。

芜岛TIPS:

1、可以近距离观察黑尾鸥的筑巢行动,是日本唯一的黑尾鸥繁殖地。

2、每年2月下旬到8月上旬,岛上吸引三万多只黑尾鸥前来繁殖,其动人的鸣叫声响彻云霄。

3、芜岛上有一个芜岛神社,供奉保佑商业繁荣的”弁財天“,且芜(KABU)字发音与股票同音,所以吸引了许多商人前来参拜。

4、每年4月,芜岛会被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覆盖,一片黄灿灿,是赏花和观鸟的最佳时节。

八食中心,现买现烤的海鲜盛宴!

1980年开业的八食中心,汇集楼八户港刚卸船的鱼贝类,超级新鲜!如今经营着60家店铺,涉及水果、蔬菜、海鲜店等等,主要以地方特产为主,这里每年要举办100场活动之多,当地人特别开心地参与活动,也吸引了日本各地以及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此。

我们来到这里的主要目的,自然是奔着最新鲜的海鲜烧烤来的,在市场采购从海里新鲜捕捞的海鲜,再拿到市场里的七厘村烧烤现烤现吃,实在很过瘾。

这里的海鲜实在性价比太高,一盒6只的手掌大的牡丹虾,只要1000日元;1盒6只的大螃蟹,也是1000日元。无敌扇贝每只250日元,超大生蚝也是每只250日元。海鲜盖饭、鱼生刺身每盒1000日元。和中国国内比起来价格实在是天然之别。

八食中心TIPS:

1、营业时间:市场楼9:00-18:00,味横丁 9:00-18:30,美食大厅 9:00-21:00

2、公休日:周三,1月1日(美食大厅全年无休)

3、七厘村烧烤,成人2小时350日元,包含炭火、湿巾、餐具。

来函馆,回归一日快乐童年

午后搭乘跨海的北海道新干线从八户来到函馆,抵达函馆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变得白茫茫了。

函馆滑冰场——冬季市民最爱游乐场

函馆滑冰场是冬季函馆市民最喜欢的游乐场,也是小孩子们最喜欢来的户外乐园。虽然天气很冷,但是看到这里的孩子们在冰上各种炫技,洋溢着青春的笑脸,回想到自己年少时在冰上踉踉跄跄滑行的样子。

这是一个室外滑冰场,不必自带冰刀,这里全部给准备好,而且日本鞋和国外鞋的尺码规则不同,这个滑冰场会准备两套不同尺寸规格的鞋子,非常方便。这里的价格也很接地气,成人的价格是600日元,而小学生只要150日元。室内还有烤炉和补充热量的小食,如果感觉寒冷可以随时随地进来取暖。

函馆未来馆——函馆青少年的快乐童年

函馆未来馆是一个特别适合青少年锻炼身体灵活度,以及以互动方式学习科学知识的地方,如果天气不好不适合进行户外运动,或者带着孩子旅行,那么推荐来到这里。

4层是儿童馆,场馆被设计成很贴近自然的感觉,天空形状的网状走廊,蹦床、山形的滑梯、跳跃的石墩……仿佛在大自然里玩耍嬉戏。这里特别适合拓展孩子的体能,孩子很容易在互动游戏中锻炼体力和协调性。

3层,日本国内最大的巨型led多媒体墙面,孩子们可以在巨幅宽屏前参与互动游戏,和动物一起奔跑比赛,欣赏巨型大王乌贼,或者做一些互动小游戏,不一会就感觉满身大汗。互动镜面也很有趣,站在镜面前,通过人脸识别,自己一会会变成雪人,一会变成乌贼,让人乐趣无穷。在动手试验区,孩子们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科学实验,从中了解科技的奥秘。

函馆未来馆TIPS:

1、函馆未来馆的价格是30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

2、函馆儿童广场的价格是300日元每馆小孩,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成人100日日元。

今晚入住的酒店是汤元啄木亭,也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温泉酒店。酒店中心有一个超雅致的日式庭院,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欣赏。2层是餐厅,晚上的自助晚餐品类很丰富,以当地物产为主要食材。酒店对面就是药妆店,特别便利。11层还有温泉泡池,除了夜里1点到3点清扫,其余时间可以随时随地泡汤去!

函馆市民滑冰场TIPS:

1、1日券:小学生150日元、中学生200日元、高校生300日元、一般600日元、高龄者65岁以上300日元、幼儿免费

2、场馆里可以租借冰鞋等,有不同国家的尺码对照表,租冰鞋300日元。

3、场馆里有休息区、用餐区,售卖高热量小食,可以随时补充热量

4、如何到达:从JR函馆车站前3号乘车处搭乘6号线或者96号线巴士到竞轮场通下车,步行5分钟到达。

函馆未来馆TIPS:

1、 场馆地址:函馆市若松町20-1 Kiralis 3F

2、 开馆时间:10:00-20:00 (入场时间 19:30为止)

3、 休馆日:年末年初(12月31日—1月1日)、馆内整理日(每月分第二个礼拜三)

4、 入场费:当日票30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团体票24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3个月通票90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6个月通票(学龄前儿童免费)

函馆儿童广场

1、 场馆地址:函馆市若松町20-1 Kiralis 4F

2、 开馆时间:10:00-18:00(入场时间17:30为止)

3、 休馆日:年末年初(12月31日——1月1日)、馆内整理日(每月分第二个礼拜三)

4、 入场费:当日票:成人100日元、孩童3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3个月通票:成人300日元、孩童9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6个月通票:成人500日元、孩童15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

两馆通票

1、 当日票:小学生500日元、国高中生300日元、大人300日元、学龄前儿童3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

2、 3个月通票:小学生1600日元、国高中生1000日元、大人1000日元、学龄前儿童9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

3、6个月通票:小学生2800日元、国高中生1800日元、大人1800日元、学龄前儿童1500日元(出生未满6个月免费)

猴子泡温泉,小脸红扑扑!

话说每次看到网上发布的泡温泉的红扑扑小脸的猴子,就特别想赶紧飞到日本去亲眼看到它们。这次终于在函馆实现了愿望,函馆和长野都有泡温泉的猴子,不过长野是野生猴子,所以需要徒步到深山里才可以看到,而函馆热带植物园的猴子是被圈养的,所以很方便就可以看到。

几十只猴子就那样在飘着雪的季节,一脸享受地钻进温泉泡池里,还可以买猴粮投喂,对于猴粮的热爱,总是强过对温泉的热爱,每每上面的游客投喂食物,他们便一拥而上。猴子们被泡得笑脸红彤彤,毛也湿漉漉的样子实在太憨态可掬,让人忍不住拍拍拍。

函馆热带植物园TIPS:

1、特别提醒,并不能特别近距离接触猴子,如果想要拍猴子泡温泉的清晰照片,记得一定要带长焦!

2、热带植物园票价300日元

3、猴子泡温泉欣赏时间:12月1日到5月上旬

函馆朝市,不可错过的横丁盖饭市场!

喜欢海鲜,在函馆必然不能错过函馆朝市,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新鲜的海鲜以及水果蔬菜,还可以吃种类丰富的海鲜盖浇饭。海鲜丼的价格从1000-3000日元不等。

现场还可以买到新鲜的活毛蟹、帝王蟹等海鲜。

最有趣的是,这里还可以体验钓章鱼,不过近年来章鱼的数量减少,是否当天可以钓到就需要运气咯。

函馆朝市横丁盖饭市场TIPS:

1、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91-5(盖饭市场横丁2F)

2、 营业时间:平日9:00-17:00,周六9:00-15:00

3、 海鲜盖饭价格1000-3000日元不等,还有拉面900-1000日元,煮的活毛蟹1500-8000日元

回到青森,去三内丸山遗迹了解绳文历史

结束了短暂的函馆之旅,再次搭乘北海道新干线,从函馆回到青森。

想要了解日本绳文时期的历史,就来三内丸山遗址看看吧。这里是自江户时代即广为人知的著名古迹,据说这里鼎盛时期生活里500人。1992年这里挖掘了大规模的村落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以及珍贵木质品、骨角制品等。

这的面积足足有8个棒球场大,冬天青森洁白的雪覆盖在上面,特有日剧般的即视感,唯美而浪漫。进入茅草搭建的大型半地穴式房子里,闻到浓郁的烟味,原来这是为了防潮以及驱赶蜜蜂,这个地方面积很大,曾经用于集会和劳作,女人做衣服,男人做工具。

在三内丸山遗址,还可以穿上绳文人的衣服,麻制的衣服很有设计感,一起绳文style走起!

三内丸山遗址TIPS:

1、 参观时间:9:00-17:00(最后入馆时间为闭馆前30分钟),黄金周与6月1日-9月30日期间入馆时间到18:00止

2、 休馆日:年终及元旦12月30日——1月1日

3、 免费参观、馆内禁烟、禁止饮食(野餐广场可以饮食)

4、附近有青森县立美术馆,可以一起参观。

在苹果箱里听激情澎湃的日本爵士乐三味弦!

来到青森,一定不要错过激情澎湃的三味弦,三味弦的祖先是中国的三弦,在日本艺人的改造下变成了三味弦,最大的特点是不用调音,所以演奏者可以像爵士乐一样即兴演奏,在青森的这夜,我们找了一家可以欣赏三味弦现场演出的日式小酒馆——苹果箱。

这家餐厅太有代入感,大家席地而坐,五五相对,当然也可以两人一桌,或者三人一桌等等,能吃到特别有青森特色的特产,比如岩石上长的贝类,就只有青森才可以吃到,还有用贝类榨取的汤汁,很有大海的新鲜味道。大家可以一边吃秀色可餐的晚餐,一边欣赏表演:三味弦、和福神一起跳睡魔舞,本来还很矜持的大家,一会就嗨起来,特别有热闹的节日氛围。

和当地人聊天才了解到,每年的青森睡魔祭都需要付出很大成本,每一辆花车的制作成本是600w日元,同时因为游行过程中还会有身穿盛装的舞者跟随,以及演奏太鼓、笛子、镲等的演奏者,所以一辆花车的成本就在数千万日元,而青森睡魔祭每次约有20台大型花车,蔚为壮观,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大声欢唱“拉噻拉”,一起加入欢乐的队伍!

能够欣赏津轻三味弦演奏的地方TIPS:

1、 正调民谣之店 甚太古

2、 睡魔之家 TAKA久

3、 苹果箱(午餐仅苹果箱营业)

4、 津轻JYOPPARI渔屋就唱

5、 苹果茶馆

6、 津轻三味线JYUEN寿司

青森睡魔之家Wa Rasse,一起跳睡魔舞吧!

想要欣赏壮观的睡魔灯笼,除了弘前的NEPUTA睡魔村,还有青森的睡魔之家。

在睡魔之家,可以欣赏曾经得奖的大型睡魔灯笼,蔚为壮观,还可以看到内部结构,哪怕一只简单的手臂都需要很复杂的制作过程。据说设计师只是画出平面图纸,之后匠人会根据经验和想像把睡魔灯笼做成立体造型,实在是对数学能力逻辑学能力的极大考验。

每年都有20多台大型睡魔灯笼出现在睡魔祭,这次我们装扮成跳人现场参与了模拟的睡魔祭,跟随着笛子,太鼓等乐器的伴奏,每只脚各蹦2下,同时唱着拉赛拉,非常热闹,跳一会就已经大汗淋漓。

睡魔之家TIPS:

1、开放时间:5月-8月9:00-19:00,9月-4月9:00-18:00

2、门票价格:600日元,不可以使用信用卡(商店可使用)

3、不开放时间:8月9日-10日,12月31日-1月1日

4、可以体验现场演奏睡魔及跳人表演:周六及节假日11点、13点、15点,每次30分钟;平日11点10、13点10、15点10,每次20分钟。

5、附近还有A-factory、八甲田丸博物馆可以一起参观。

航海故事:曾经连接青森和北海道的八甲田丸

曾经没有北海道新干线的时候,想要从青森到达函馆,就只能搭乘八甲田丸青函联络船了。如今退役的八甲田丸停泊在新青森站附近的港口,成为一座了解曾经历史的博物馆。

80年的时间里,它来往青森与函馆,运送了1亿6千万乘客和2亿5千万吨货物,总航行8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019圈 。1988年3月13日,因为开通了青函隧道,所以它的航海历史就此结束,不过为了纪念它,这里变成了八甲田丸纪念馆,人们可以进入参观了解曾经的历史。

和想像中深色的航船不同,八甲田丸明亮的黄色外壳很抢眼,进入船内,一共5层。可以按照路引顺序参观。

4层,航海甲板,这里是联络船的操作室, 当时只有船长和一些特别员工才可以进入。

3层,可以了解到津轻海峡区域曾经的生活场景

2层,餐厅,中厅和大厅

1层,车辆甲板

地下一层,发动机室

八甲田丸TIPS:

1、 如何到达:乘坐电车到青森站,步行5分钟

2、 开馆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9:00-19:00(18:00后不能入场),11月1日到3月31日 9:00-17:00(16:30后不能入场)

3、 关闭时间:11月1日到3月31日的每周一(如果周一是节假日,照常营业,星期二代替放假),另外12月31日、1月1日、3月份的第二周的周一到周五

4、 门票价格:大人500日元、高中生300日元、初中生300日元、小学生100日元。

八甲田丸对面就是A-factory,喜欢苹果的小伙伴不可错过,里面可以品尝苹果酒,还可以买到青森当地的物产。我买了一个苹果图案的海盐,好喜欢!

A-factory TIPS:

1、营业时间:9:00-20:00

2、可使用信用卡

青森鱼菜中心,1300日元吃到爽!

午餐是在青森鱼菜中心解决的,需要先购买餐券,1300日元,里面包含10枚小餐券,之后先去5号摊位领取米饭,然后再去其他摊位挑选盖浇饭上面的食物,比如一片三文鱼1枚券,一只手掌大的牡丹虾1枚券,1大只扇贝2张券,一个玉子烧1枚券,1份味增汤1枚券,性价比还是很高地。这里可以使用支付宝,或者现金,还支持货币兑换。

青森鱼菜中心TIPS:

1、 如何到达:自青森站步行5分钟

2、 营业时间:7:00-16:00

3、 餐券10张1300日元,5张650日元

4、 不营业时间:星期二、1月1日-2日、有临时停业日

5、 不可以使用信用卡,但是可以适用支付宝或者现金,另外有ATM支持取现

小清新治愈系!青森县立美术馆

原计划6天的行程,因为飞机晚点而增加了额外的下午以及翌日上午。前几天比较赶路,所以第六天下午比较慢节奏,去了青森县立美术馆,翌日上午又去了八甲田山,但是没有因为暴风雪而关闭缆车,但是天气并没有太晴朗。

没有进入青森县立美术馆,先被设计师青木淳设计的美术馆外观吸引,简洁的线条,清新的光线,仿佛在冬日的雪后呼吸空气般清爽。建筑设计的构想来自于与美术馆相邻的三内丸山遗迹,白色为主要基调,整个建筑空间错落有致,让人很有探索乐趣,高挑空的空间,将巨幅作品陈列其中,看到之后会感觉很壮观。

这里的阿雷可大厅面积很大,挑空最高,环顾四周却只陈列了四张画作,不过可不要小瞧它们哦,这几幅画作竟然花费了20亿日元,仅仅运输单独的一幅画作,就需要动用一架飞机,工程之大实在让人佩服。

漫步其中,最爱的是独树一帜的视觉标志,其中,以木字和字母为主题的标示展现出树木汇集成森林这一成长过程。天空色,大地色,雪的白色,简简单单却充满治愈感 。

咖啡厅叫做四只猫,在这里可以眺望到奈良美智的作品八角堂,在青森县立美术馆,还可以看到奈良美智另外的作品青森犬,有8。5米高,青森县立美术馆从1998年开始收藏奈良美智的作品,如今已经收藏170件之多,喜欢奈良美智的小伙伴不可错过。

青森县立美术馆TIPS:

1、 这里展示了许多与青森县有缘的艺术家的作品,高达8.5米的青森犬可以拍照。

2、 乘坐市营巴士约20分钟,在县立美术馆前站下车即到。

3、 营业时间:6月-9月9:00-18:00;10月到5月9:30-17:00

4、 门票价格:510日元

日本青森弘前八户函馆旅行攻略

一、弘前

——弘前城TIPS:

1、门票价格:成人310日元,儿童(中小学生)100日元

弘前的当地美食TIPS:

——弘前当地美食店推荐

——去弘前看睡魔去这里!

津轻藩NEPUTA村TIPS:

1、景点地址:弘前市龟甲町61

二、青森:

1、土特产商店:

AUGA新鲜市场:自青森站步行5分钟,营业时间5:00-18:00,

Aimori(睡魔NEPUTA之家Wa Rasse)5月-8月9:00-19:30、9月-4月 9:00-18:30,非营业时间:8月9日-10日、12月31日-1月1日

A-Factory:营业时间9:00-20:00,可使用信用卡

ASPAM:4-10月,9:00-19:00,11月-3月9:00-18:00,不可使用信用卡

青森旬味馆:新青森大楼里,营业时间9:00-20:00

青森机场:6:30-20:10,国际机场的候机室内有免税店

2、 在青森可以买什么?

睡魔周边商品

津轻裂织

苹果周边产品:苹果酒、苹果派、苹果汁、苹果酱等

3、 当地拉面:小鱼干汤底拉面、味增咖喱牛奶拉面

4、 去哪里获取旅行信息?

青森市观光交流信息中心:青森站前,8:30-19:00,12月31日-1月1日,8:30-17:00

青森观光信息中心:新青森站站内 8:30-19:00,12月31日-1月1日,8:30-17:00

青森国际休息室:ASPAM2层,9:00-17:00,12月31日以及2019年3月8日-9日关闭

——酸汤温泉TIPS:

2、如果行程紧张,也可以选择一日游,体验酸汤温泉。

——八甲田山TIPS:

3、八甲田山的四季旅行:

3月-4月,春季滑雪、雪地徒步

7月-8月,葫芦路线巡游、八甲田登山、观赏高山植物

9月-10月,葫芦路线巡游、观赏红叶、八甲田登山

11月,观赏红叶、当年滑雪、观赏雾凇

12月-2月,滑雪、观赏雾凇、观赏树挂、雪地徒步

5、大型缆车,上下约2000日元。

——青森睡魔之家TIPS:

2、门票价格:600日元,不可以使用信用卡(商店可使用)

3、不开放时间:8月9日-10日,12月31日-1月1日

——八甲田丸TIPS:

1、 如何到达:乘坐电车到青森站,步行5分钟

——A-factory TIPS:

1、营业时间:9:00-20:00

2、可使用信用卡

——三内丸山遗址TIPS:

2、 休馆日:年终及元旦12月30日——1月1日

3、 免费参观、馆内禁烟、禁止饮食(野餐广场可以饮食)

4、附近有青森县立美术馆,可以一起参观。

——青森县立美术馆TIPS:

2、 乘坐市营巴士约20分钟,在县立美术馆前站下车即到。

4、 门票价格:510日元

——能够欣赏津轻三味弦演奏的地方TIPS:

1、 正调民谣之店 甚太古

2、 睡魔之家 TAKA久

3、 苹果箱(午餐仅苹果箱营业)

4、 津轻JYOPPARI渔屋就唱

3、 餐券10张1300日元,5张650日元

4、 不营业时间:星期二、1月1日-2日、有临时停业日

三、八户:

1、八户的自然风光:种差海岸、奥陆海风游步道、三陆地质公园、大须贺海岸、荞麦田、芜岛、青叶湖

2、八户的庆典:八户三社大祭、八户扒之舞

3、八户美食:近海青花鱼、荞麦面片、八户拉面、草莓煮、花枝生鱼片

4、八户市场:八食中心、馆鼻岸壁早市、YOU TREE、奥陆凑站前早市、八户市营鱼菜零售市场

——八户屋形船TIPS:

5、航行时间1.5小时,可以欣赏八户港的风景。

——芜岛TIPS:

——八食中心TIPS:

2、公休日:周三,1月1日(美食大厅全年无休)

四、函馆:

——猴子泡温泉:函馆热带植物园TIPS:

2、热带植物园票价300日元

3、猴子泡温泉欣赏时间:12月1日到5月上旬

——函馆朝市横丁盖饭市场TIPS:

1、 地址:函馆市若松町91-5(盖饭市场横丁2F)

——函馆市民滑冰场TIPS:

——函馆未来馆TIPS:

1、 场馆地址:函馆市若松町20-1 Kiralis 3F

——函馆儿童广场

1、 场馆地址:函馆市若松町20-1 Kiralis 4F

——两馆通票

五、交通

1、我的航班:

去程:2019-1-14 天津滨海T1-青森 10:15-14:55

回程:2019-1-20 青森-天津滨海T1 15:55-19:15

2、JR东北.南北海道铁路周游券:

使用该周游券可以在包括札幌、函馆、新千岁机场在内的男北海道地区与东北地区,自由乘坐新干线及特急列车

海外售票 成人19000日元,儿童9500日元

从售票日起14天内中的任意5天有效

(售票日是指海外售票时的换票日)

3、青森市交通

青森市市营巴士一日通票(周六、节假日巴士一日畅游):仅限周六、周日和节假日一天,在青森市区路线凭通票可全天不限班次乘坐,大人500日元,儿童250日元

青森市区观光循环巴士:途径青森站、新青森站及市区主要观光景点的循环巴士,单次乘坐200日元,小学生100日元,学龄前儿童免费。一日通票500日元,小学生250日元。在巴士车内、青森观光信息中心(青森站前)、市区主要观光设施、住宿设施内有售。

4、弘前市交通

市内循环100日元巴士:只要是在适用区域内,无论从何处乘车,何处下车,均是100日元。运行时间:4月-11月 10:00-18:00;12月-3月 10:00-17:00

5、八户市交通

市区300日日元一日券:可以不限班次自由乘坐,成人300日元,儿童150日元。

八户Enjoy卡:可以于购票当日自由乘坐八户市运行的JR和巴士的经济优惠乘车卡。大人700日元,儿童350日元。

6、函馆市交通

市区有轨电车1日券、市区电车.函馆巴士通用1日、2日通用券:市区电车1日券:大人600日元,儿童300日元。市区电车、函馆巴士通用:1日券大人1000日元,儿童500日元,2日券大人1700日元,儿童850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