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一场只属于我们两父子的旅行——35天9省区畅游祖国壮丽山河之丝路篇

• 出发日期/2020/08/06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穷游 暑假

两父子中国游第四站:甘肃

贵州-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重庆-湖北

距离这趟旅程已经快半年了,现在才有时间回顾写一篇游记。为了感谢前人留下的攻略,我也必须给后来者提供些许帮助,而且一个印象深刻的旅程,绝不能少了一篇留给自己回忆的游记。有些地方可能已经忘记了,但我会尽力回忆起来,务求更详细地展现这趟来之不易的旅程。我将这趟旅程按每个省一篇游记,分成几篇呈现出来。

本次行程历时35天,广州出发,游览了贵州-四川-青海-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古-重庆-湖北合计9个省及自治区

时间:2020年7月22日-8月25日

人物:父与子

拍摄器材:华为手机P40pro

第1天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

前往平山湖大峡谷的路上,沿途的风景已经令人神往。

依依不舍地离开西宁之后,我们继续西行,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甘肃省张掖市,西宁到张掖很近,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就到了。之前完全不了解这个地方,只是在一只葡萄酒上面听过这个地方,但是当我几天之后离开这里的时候,我深深地爱上了这里。

我们在张掖西站下车,由于不了解,所以我订了离火车站最近的旅馆,离火车站出站口只有20米的如家,99块一天,里面很干净舒适,老板还提供了她私人的洗衣机给我们使用。站在如家的门口,可以看到张掖西站很干净,出租车进出都井井有条,环境和治安都很好,不禁要赞叹国家发展的成果。

提前就看了攻略,发现张掖有个叫平山湖大峡谷的地方,这里没有丹霞那么出名,但去过的人评价都极高,在去哪儿网搜寻到平山湖有中午出发的半天团,时间刚刚好,我们中午12点多到埗,可以利用下午的时间去玩(两人费用是247元全包)。接我们的司机一早就联系我了,是一位大姐,为人很热情,开一辆5座轿车,车上还准备了鲜甜的西瓜请我们吃。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对刚毕业的情侣,我们4人包车前往平山湖大峡谷。

在前往平山湖大峡谷的路上,经过一条白杨路之后,风景马上就变了,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高速公路的两旁都是荒无人烟的雅丹地貌,偶尔还能看到几只骆驼和毛驴在路边奔跑。那种感觉像电视里面看到的美国西部差不多。

到了平山湖大峡谷景区大门,偌大一个广场,比一般景区大门要大,而且管理很好,很干净。司机大姐帮我们领了门票,让我们自己进去活动,她就在外面等我们,我们便坐上景区区间车深入大峡谷。到了观景台,司机让我们下车游览,并交待一会沿着指示牌往前走就行,走到后面会看到回程的车。

我们下车登上了观景台,不看由自可,这一看啊,保证让你终生难忘。我看到了相信是我目前为止看过的最为壮观的风景,那种美简直是无法形容,在场所有游客都发出了同一个声音:“哇!” 然后纷纷举起相机拍个不停。在这里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一座座深红色石山,在经过数亿年风沙侵蚀而形成的奇特的深红色雅丹地貌,此时午后的阳光照射在群山之上显得尤为靓丽大气,不禁令人对祖国河山之美产生无限的赞叹。(先上图让大家感受一下吧)

一望无际的深红色雅丹地貌

阳光照射下格外壮观的平山湖大峡谷

这里被称作“九龙汇海”,景色尤为壮观。

放眼望去望不到尽头的一座座红色山体

岩石层富含大量的红色氧化铁,令山体呈丹红色。

令人一生难忘的壮观画面

从这个“九龙汇海”的观景台还可以下到另一个观景台(情侣峰),观看另一则的风景,这里有几百米的路程,看完必须原路返回,返回经过“九龙汇海”之后,沿着另一条路一直往前走,这里只有一条路,一直走到大峡谷的入口,沿途也是风光无限好。

这是下去另一个观景台(情侣峰)的路,去看大峡谷的另一面,这里必须原路返回,大约几百米。

这石头是这里的标志,好像叫“金蟾问天”。

远看“金蟾问天”,我们刚才就从那里过来。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乡政府

深入谷底,这段路比较难行,如遇下雨天就别走了。

到达大峡谷入口之后,有一段长石阶的下山路可以深入到大峡谷之中。听说疫情之前这里可以选择骑骆驼或驴车代步,但现在都取消了,只有徒步一条路,但往往能看到最美丽风景的只有徒步,我们想都没想,就深入大峡谷寻找美丽的风景去了。下了可能有几百级的楼梯,终于到达谷底。(石阶比较陡,行动不便的不建议走这段路)

下到谷底之后,又是另一番景象,感觉有点像当年关羽所走的华容道,两旁都是峭壁,就像是一个真实的迷宫,如果旁边没有其他游客的话,你会觉得你自己回到了古代,甚至是原始社会。不过不用害怕,谷底的路都很平,而且只要沿着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出口,并不会迷路。

我们边走边拍,谷底好像与世隔绝,偶尔会看见几只飞鸟和几只松鼠。在这里你可以暂时抛开尘世间的一切烦嚣,放飞自我,让外面的世界与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一直走,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左手边有个大门,写着“一线天”,门外的介绍说这里的路很窄,胖一点的都过不了,但我看见的就是几块很大的比人都要高的石头挡住了去路,我把儿子抱起来让他看看有没有路可走,他说没看到,于是我们便走了另一条路,但后来出去之后问了同车的那对情侣,她们说她们正是走的“一线天”出去的,而且比我们要先到景区出口。不过也没关系了,另一条路也很有特色,拍照也很美,出去的时候是走“云梯”,在云梯的高层可以望到刚才所走过的路,也是很震撼的。

出了谷底之后,就有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景区大门,坐上司机大姐的车回张掖市区了。平山湖大峡谷是一个小众景点,来这里的人本来就不多,加上疫情的原因,就更少人了,我们在里面可以更随意的拍照。整个大峡谷步行游览的话3-4个小时左右,全程没有尿点,但所到之处皆是美景,十分推荐大家来这里游览,领略山河的壮丽。

在回程的车上,司机大姐跟我们介绍了很多张掖的旅游景点。其实张掖是一个旅游城市,可游览的景点有十多个,其中有个叫“山丹马场”的地方我很有兴趣,因为之前在稻城亚丁答应了儿子让他骑马,但是由于马匹全被租了骑不到,让他在海拔4700米的高山之中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所以很想完成他这个愿望。司机大姐也推荐我们去,但是到那里没有团可以报,只能包车前往,包车费是500元一天。我跟大姐说我们明天要去游览两个丹霞,想后天前往山丹马场,让她帮忙找其她游客一起拼车,她说尽量帮找,明天回复我。

(以下是大峡谷谷底的照片)

下到谷底,这里的路很平坦,也很宽。

从谷底看两旁的山体。

有一种回到石器时代的感觉。

在这里像走进了一个大迷宫

像不像华容道,假如两旁的山上有伏兵的话......

这一排峭壁很特别

这里杂草丛生,像走进了荒山野岭。

走出谷底,回望刚才走过的路,我们是从深山里走出来的。

在出口处可以看到平山湖大峡谷的全景,相当的震撼。

张掖的太阳很晚才下山,回到市区已是晚上8点多了,天还很亮,我和儿子坐在路边的烧烤档一边吃着烧烤,喝着当地特有的饮料,一边欣赏着日落,人生一大美事啊!大概到晚上十点,太阳才会全部落山,我们也吃饱喝够,回酒店休息。

已是晚上8点多,看看后面的天空还是很亮。

第2天

• 地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
  • 简介:参观形状各异的壮观丹霞,拍摄奇幻的摄影大片。 与七彩丹霞景区相比,这里游人较少,游玩时安静惬意。

冰沟丹霞全景,咋一看还是很大的。

张掖最出名的旅游景点就是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过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而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2亿年前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到张掖来的游客基本上都会到七彩丹霞,而除了七彩丹霞景区,这里还有一个叫冰沟丹霞的景区。我从去哪儿网报了一个双丹霞一天游的团(两人436全包)。一早,司机就来接我们了,又是一个美女司机,估计在张掖挂靠了旅行社的很多都是女司机。

去七彩丹霞的人很多,但是可能很少人知道还有冰沟丹霞,而一天之内游玩这两处的人就更少,所以今天车上的游客只有我们两父子,哈哈,我们包车了。一路上美女司机都是有问必答,但她似乎在这一行也不是做了很长时间,有很多她也不是很懂,包括如何换门票。

从张掖市区到冰沟丹霞约需一个多小时,途中会经过七彩丹霞,攻略上说七彩丹霞最佳观赏时间是日落的时候,而且最好是雨后,所以早上我们就先去冰沟,下午回程时再去七彩。

来这里的人实在是太少了,与我们同时进景区的就只有几号人,感觉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比游客多。但其实这个景区的所有措施都是很到位的,从工作人员到景区的区间车都很多,大门的设计和布置也很有气派,一切以5星旅游景点的标准来执行,但就是游客太少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人少更好,疫情期间还是不想看见人挤人的情况,而且拍照什么的都不用迁就。

进了大门,另外给了20元的观光车费用,乘车深入景区。其实这里并不大,就两个观景点。在第一个观景点下车之后,沿路观看这里的独特地形,然后上山去这里的观景台从高处观赏美景,这个点有两个观景台,之间相距6百米左右,但要走一条较陡的石阶才能到达。

走完两个观景台之后就等于转了一圈,然后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换乘电瓶车去往下一个观景点。第二个观景点同样有两个观景台,也是跟着石阶路绕一圈就逛完了。下山之后就坐电瓶车到第一个观景点换乘大巴到景区大门离开冰沟丹霞。此时是中午一、两点,阳光很猛烈,我们也不多作停留,打电话让美女司机来接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七彩丹霞。

总的来说冰沟丹霞不算惊艳,就是看一些比较奇怪的石头和这里特有的丹霞地貌,比起昨天的平山湖大峡谷要逊色。

这是一只迎客的骆驼,在一号观景点下车就能看到。

又是一块有名堂的石头

远看群山

景区的道路都修得很好,但要登上山也需要一定的体力。

用手摸这些山体感觉像泥土,但这些又长又细的泥石柱可以经得住猛烈地大风,长年屹立不倒也是一个奇迹。

此时下起了毛毛雨,令山体的颜色更加鲜艳。

走到高处俯瞰冰沟丹霞还是挺震撼的。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来到七彩丹霞景区才是下午3点左右,此时的阳光很猛烈,美女司机也说最佳的观赏时间是5点后,我和儿子便在景区外面的面馆点了些吃的,在那等待阳光没那么猛的时候再进去。一直等到4点多,觉得也差不多了,就准备进入景区了。很巧,再走去景区大门的路上碰到了昨天那个司机大姐,她今天刚好也带团来这里。

虽然在广东也有座丹霞山,也是丹霞地貌,但是跟这里的七彩丹霞相比,这里更特别,更具观赏性。七彩丹霞是张掖第一旅游景点,所以来的人明显多了很多,这个景区有几个门,我们是从北门进。进去之后坐上观光车,到达一号观景台我们就下车了,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七彩的山体,不禁惊叹大自然的魅力,诺大的石山经过数亿年的风沙侵蚀,变成了一块块五颜六色的“千层糕”。

在一号观景台逗留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再次坐上观光车往下一站开去。观光车穿梭于这里面的5个观景台,你可以在任意一个站下车,观看完再上车去下一个站。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跳过了2号台,直接去了3号台。

3号观景台可以看到黑色的丹霞山体,但这里的风很大,我们停留了一会儿便坐车前往4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是整个景区最漂亮,最值得去游览的地方,在那里看到的七彩丹霞是最全最美的。这里的人很多,因为快到日落时分了,大家都赶过来欣赏美景。本来这里有热气球乘坐,游客可以坐上热气球俯瞰七彩丹霞全景的,但听说前两个星期出了意外,气球的绳子断了,游客被热气球带到山上去了,所以现在热气球停用检修。

从下车的广场走上4号观景台,一路人山人海,特别到了观景台上面,更是要排队甚至要挤进去才能占据最佳的观赏位置。如果要拍到独照更是需要知会旁边的游客,大家相互迁就才行。

这里是1号观景台,天空很蓝,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层颜色的山。

3号观景台,这里的山形很奇特。

这是4号观景台,这里可以近距离观看丹霞地貌的土壤。

别人称这些为“五花肉”,我觉得太难听了,叫“千层糕”好点。

4号台人很多,很难得可以拍到单人独照。

数量如此多的七彩丹霞地貌全国只有这里才有。

雨后的七彩丹霞会更加靓丽,而日出和日落是最佳的观赏时间。

在4号观景台的各个方位可以远观七彩丹霞的全景。

照片经过华为P40P手机自带的除雾处理,显得更加鲜艳。

第3天

• 地址:张掖地区山丹县南
  • 简介:位于张掖地区山丹县南,即祁连山区大马营草场,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的大马场。山丹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夏季绿草如茵,冬季一片金黄,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

在山丹军马场骑马,这里风景优美,里面有个大草原,后面的鸾鸟湖很漂亮。

前天接送我们去平山湖大峡谷的那位司机大姐昨天跟我说,找到一名游客同行,我们只需付350元就可载我们去山丹,又说如果想自己包车的话给我优惠价400元,考虑到傍晚要赶回张掖西站坐高铁,包车的话时间控制上会自由一点,也不差那50块了,于是跟大姐约好,今天早上8:30分出发,包车前往山丹军马场。

从张掖去山丹单程要3个多小时,山丹军马场在解放初期原是国家的军马场,专门为国家训练战马,到后来飞机大炮出现了,军队不再需要马匹作战了,这里就为国家培养参加奥运和亚运的赛马,而很多退役或没选上的马匹则会留在山丹军马场为游客服务。在这里骑马很便宜,只需60元/小时,如果时间允许的话骑着马可以走到祁连山脚。我想想在其它景区60元可能只够骑上马在操场走一圈甚至只能拍几张照,60元一小时确实划算。于是我让司机大姐帮我预留两匹马,由于下午要赶回去坐晚上8点多火车,回程要预留4个小时,所以我们打算骑3个小时,两个人两匹马一共是360元。(其实都足够了,在马上颠簸的时间太长屁股很痛的)

来这里的游客很多都骑马游览,这里游客不少,马匹都很抢手,来晚了可能就要等了,大姐提前帮我们预订好了马匹。为我们带路的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听说以前是驯马的,现在退休了,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担心儿子一个人骑不来,所以师傅与我儿子同乘一匹,我自己骑一匹。我们骑的那两匹马是这师傅自己养的,是两兄弟,名叫大黑和小黑,一匹8岁,一匹6岁。师傅还教了我们怎样控制马匹:脚跟轻磕马的肚子它就会跑起来,用力拉缰绳口中大喊一声“吁~~” 它就会停下,拉左边的缰绳马就左转,拉右边就右转,上坡时身体要前倾,下坡时身体要挺直......

原以为这里只是以骑马为主,但其实这里的风景也十分惊艳,绝对可以入选中国十大草原。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十分养眼,看了令人心情廓然开朗。我们骑着马走到了一个湖边,这个湖的湖水很清澈,倒映出蔚蓝色的天空,湖面上还盘旋着几只草原鹰。原来这里是古时候的一个古城的遗址,这个古城名叫“鸾鸟城”(时间位于汉朝年间,霍去病出征西域曾到达这里,有兴趣的可百度),这个湖名叫“鸾鸟湖”,现在湖边的山岗上还残留几间旧屋。

师傅说一直往里面走可以到祁连山脚下,可惜我们来回只有3个小时,不能骑到里面,但是这里的风景都已经十分怡人。我们在湖边下马歇了一会,也让马儿歇了一会,便往回走了,往回走的时候师傅让我儿子一个人骑,他在前面牵着马走,我一个人骑马走在前面,偶尔还小跑了一下,过了一下策马奔驰的瘾。

3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很不舍得这里,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深入游览一番。

山丹军马场的大门口有霍去病大将军的塑像。

师傅与我儿子同乘一马进入景区游览。

鸾鸟城边的鸾鸟湖,远处就是祁连山,这里风光独好。

鸾鸟湖湖面波光粼粼,海天一色。

在鸾鸟湖畔歇息拍照。

相信马儿在这么美丽的湖边吃草也是一种享受。

云层好像就在湖面上,十分漂亮。

来一张威武的独照

草原上有一群牛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离开军马场,离开美丽的张掖了。

• 地址:嘉峪关玉泉南路498B号(四零四医院对面)
  • 简介:装修于2017-10-01,相信无论您是一日游还是深度游,嘉峪关牧马人青年旅舍都是您嘉峪关之行的不二选择。酒店距离嘉峪关机场仅16km,距离嘉峪关火车站仅2km,提供给旅客多项便捷的交通选择。若是计划在酒店周边好好游

我们坐上高铁离开了张掖一路向西,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到达下一站:嘉峪关,这是一个以长城西端起点嘉峪关命名的城市。高铁站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必须打车前往。坐在车上看到嘉峪关市的道路,很干净,马路很宽很直,两旁高楼林立,跟国内一般的二、三线城市没什么区别。其实现在中国西北的建设和治安都很好,跟儿时记忆中比较落后的印象有天壤之别。

因为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钟了,明天一早就会前往关城游览,我们只需找个地方睡上一觉,就不太讲究了,提前在网上预订了市里的“牧马人青年旅社”。这个青旅很有特色,床全是太空舱设计,可能是这里离酒泉发射基地不远吧。这里约有一百个舱位,分上下两层,每个舱里面都很现代化:独立空调,wifi,USB充电口,LED床头灯,密码箱等等一应俱全,被铺也是卡通图案,儿子一看见就开心得不得了。虽是青旅,但这里挺干净的,可以洗澡,还有桌球台,吧台等等,老板也十分热情,这里住一晚只需30元一个舱位,很划算,我们也解锁了一个新的体验。

太空舱的外观很有时尚感

太空舱里面也很时尚,设计真的很像一个太空舱,除了电视什么都有。

第4天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景区自然景致壮观,景区还包括讨赖河滑索、天险吊桥、“醉卧沙场”雕塑群等内容。

今天游览嘉峪关市的三大景点:第一墩、悬壁长城和嘉峪关关城。这三个地方是联票的,买一张票游览三个地方。但这三个点位于嘉峪关市三个不同的地方,两两之间都相距有几公里到十几公里,所以基本上都要包车或打出租车前往。为省却找车的麻烦,我们在去哪儿网报了一个一天团(两人全包合共323元),顺便把行李也带上,游玩完之后可以直接直奔火车站。

其实游览这三个地方半天足够,师傅提前跟我们约好出发的时间,由于时间充足,我们可以睡晚一点,吃个早餐再出发。一路上司机大哥很热心地介绍了嘉峪关市这些年来的发展,耐心地告诉我们进入景区后怎么走,他把我们送到每一个景区后便在门外等我们,我们游览完后就打电话让他来接,继续前往下一个景区。

第一个站先到长城第一墩,其实这里没什么好看的,里面就一面旧城墙遗址和一块大石头,写着“万里长城从这里开始”。如果不是联票,估计来这里的人更少。游览这个景点不需要太长时间,连上等电瓶车的时间一个小时内可结束。

这里就是长城西端起点

现在只剩一面旧城墙

里面有个博物馆,可看到这条“讨赖河”。

景区大门进去的马路,颇有“66号公路”的感觉

• 地址:嘉峪关市峪泉镇黄草营村
  • 简介: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游览完第一墩之后,我们来到了第二站:悬壁长城。很多年前在北京登过长城,而嘉峪关这个悬壁长城最大的特点是这里的长城建在陡峭的山壁之上,最大倾斜度在45°,远看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山上,可以想象得出当年建造时工匠们的艰辛。

攀登长城的过程中,除了烽火台之外,完全没有遮阳的地方,大家游览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由于坡度较陡,所以攀登上去也比较费力,不过今天烈日当空,能一口气攀上去是最好的,因为暴晒于烈日之下的感觉更难受。

游览悬壁长城是一边上,另一边下的,不用走回头路,沿着石梯一直走便是,全程走完大概也是一个小时左右。在长城最高处拍照也挺好看的,儿子也第一次当了“好汉”。

另外补充一下,我们这次35天的旅程会三次于不同的地方登上长城,这是第一次,后面还将有两次分别在玉门关和银川,在后面会交待。

石碑后面就是悬在山上的长城。

开始攀登,刚开始一段还算平坦。

这里路不宽,没有北京长城上的路宽。

在这里一定要做足防晒措施,帽子(雨伞)、水、防晒霜是必备的。

这一段路的坡度有45°

前面是第一个烽火台,是长城上唯一可以遮阳的地方。

登上最高处,奖励了他一个“金牌”,纪念成为“好汉”。

山下有一雕像群,展示的全是走过丝路的历史人物,包括:张骞、霍去病、李广、玄装......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嘉峪关关城是三个景点里面最大,景物最多,耗时也最长的一个景点,这里完整保留了中国古代西边的大门口,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整体建筑。

从大门要走一段路才到达关城,走进关城里面,可以感受到嘉峪关关城的雄伟、壮丽,游客登上城墙,从高处可以看到关城的各个建筑,规模很宏伟。走在城墙上面很容易迷路,你不一定能找回上来的那个入口。

我们在城墙上一路走到关城的后方,这里有一个操场,还有一些娱乐设施,如:骑骆驼、越野车等,在这里可以坐车回到景区入口,但费用颇高,想想也不远,我们便步行走出去算了。

整个关城的游览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由于当时的阳光很猛烈,我们也没多作停留,出景区的时候大约是下午3点多,然后就打电话叫师傅过来接我们到嘉峪关南站。

我们乘坐的是傍晚6点多前往敦煌的动车,时间比较充裕,可以在站里面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

远望嘉峪关城,气势宏伟。

城墙一角

在城墙下仰望城楼,感觉城墙真的很高,在古代要攻城的话确实不易。

从此处登上层楼

从城墙上往下看,城墙真的很高,城墙越高,敌人越难攻进来。以当时的技术,能建得这么高也不容易。

关城里面的操场,以前是军队操练用的。

整个关城的建筑很完整地保留下来了。

暴晒了一天,皮肤黑了不少。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在高铁上观赏荒漠上的日落,窗外是一片荒芜。

高铁的开通让出游者更加便利了,从嘉峪关到敦煌只需两个多小时,沿途大部分是荒芜的戈壁滩,通过车窗望出去视野很开阔,在高铁上我们还欣赏到了戈壁滩上美丽的日落。

到达敦煌后是晚上九点多,天还没黑,因为越往西,太阳下山的时间就越晚,这里离广州有2个小时的时差,不过用的是北京时间。我们打了个车往市区驶去,这几晚选择住在敦煌夜市附近的#兴鑫宾馆,这个宾馆是个比较老式的宾馆,卫生间居然还有挂衣绳(这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不过这里也蛮干净的,最主要是离夜市很近,方便大快朵颐。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前往敦煌夜市(也叫沙洲夜市),在宾馆走过去只需2分钟,十分方便,夜市很大,一走进去就听到广场上播放着beyond的《海阔天空》,在远方听到粤语歌感觉十分亲切。我们往里面走,有很多吃羊肉、牛肉的店,有的可以坐到露天的位置听着歌吃,很写意。我们迫不及待地点了些东西吃(晚饭加夜宵一起)。在这里最地道的饮料是酸梅汤,我喝了好几杯,在炎热的夏天这个很解渴。

再往里走有很多当地很有特色的小吃,有些档口要排很长的队。

走出小吃街,就是特产街,这里有固定的店铺,也有流动的小摊位,基本上是贩卖敦煌的特产和手工艺品,那些手工艺品有些是现场制作(雕刻,油画)的,图案主要以飞天仙女、月牙泉、沙漠、骆驼为主题,作品都很精美,我也忍不住买了一些。

沿着这条工艺品街一直往前走,来到一条大排档街,两旁都是夜宵档。在这里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十个店有8个老板都是姓“马”的,难道这里已经是西凉?他们大部分是马腾、马超的传人?哈哈!

我们明天一早要“出使西域”,所以逛了一会儿,补充了一些干粮和水便回宾馆了。

到达敦煌已是晚上九点多了,天还没黑。

全部是手工制作,作品都十分精美,旁边还有很多。

沙洲夜市里面的小吃,看着就心动,但叫不出它的名字。

夜市里的大排档一条街,老板很多都是姓“马”的,在这里帮衬的绝大部分是游客。

第5天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西部边境(215国道近党河水库)
  • 简介:西千佛洞是敦惶佛教艺术体系的一部分,内塑佛像,四壁大多画着贤劫千佛、佛跌坐说法图等。

今天又是在去哪儿网报了一个一天团,他们这里叫“西线”,游览地点包括:影视城(可选游或不游)-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整条线下来景点比较多,行程很紧凑,早上8点出发,晚上11点多回到敦煌,团费是成人:418元,儿童200元。

车子首先会经过敦煌影视城和西千佛洞,这两个点不属于固定行程,不包含在团费里面,游客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去的话临时交费,不去的在车上等。我之前看了评论,影视城商业味很浓,收费也较高,所以我放弃了,车上大部分游客都下了车进去游览,留在车上的只有几个人,这里的游览时间大约是1个小时。而后来也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回来的游客上车之后都说后悔了,里面没什么好看的,就是穿个古装拍照,费用也高。

第二站是西千佛洞,由于这次来敦煌买不到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一个月买,这对于我们来说不现实。)我们便下车参观西千佛洞,这里需要补票45元/人,我儿子身高未到1米3可以免票。

西千佛洞和莫高窟一样,也是看洞中的壁画的,不过知名度没有莫高窟高,这里也是每天开放的洞窟都不同,里面的壁画有些已经残缺了,不过看得出来当年画画的人功夫了得。观看完佛洞出来之后有一名游客说了一句很暖心的话,他说他看完莫高窟再看西千佛洞,觉得西千佛洞更精彩。听他这样一说大家瞬间觉得老怀安慰。

售票处外的佛洞,这些应该是还未开发的。

观赏完西千佛洞之后,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导游先带我们去一个农庄吃饭,这个农庄有点像葡萄沟,里面种满了青葡萄,还有一些葫芦瓜,导游说我们可以摘几颗葡萄吃,但不要太过分摘很多就可以。葡萄架下摆了很多饭桌,我们便各自用膳,本团不包午餐,这里的菜都很贵,明显是跟旅行团挂钩针对游客的,但既然来了也只能随便点两个小菜进餐了。

葡萄架上的葡萄,吃起来还有点酸。

这里拍照还是挺好看的。

这顿饭两个人花了一百多,就一碟野菜和一碟番茄炒鸡蛋,大家出门在外最好自备干粮。

这里的葡萄干个头都很大,不过要买的话还是回敦煌再买划算。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我们也坐着驴车出使西域,这个配乐简直绝配。

一进入阳关,就看到出使西域的张骞的石像,然后会参观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里面是一些汉朝时候的耕作用具,兵器,马车等的展示,从博物馆出去之后就坐车进入景区里面,观看阳关遗址,团费包含观光车费用,但这里可以加20元坐驴车进去。

进入景区,看到的都是黄土地,几千年前跟现在,这个地方可能都是这种颜色,在这里给人的感觉就是两个字:荒凉。不过对于来自大城市的我们,来这里感受一下大漠的味道,了解一下历史的痕迹,也是一种从来未有过的人生体验。身处荒漠之中,人类是渺小的,无助的,同时也可让你暂时抛开现实生活中的烦恼,好好享受一下无忧无虑的感觉。

古语有云:西出阳关无故人,意思就是:阳关已经是当时的疆界,出了阳关就是西域,往西将不再有你的亲人。从诗句就可感受到作者当时的无助和悲凉。在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昭君出塞的情景,赞叹昭君为了国家、人民而做出的自我牺牲是多么的伟大。

连”东方不败“也甘于拜服在张骞铁蹄之下。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古代的攻城和守城的用具。

在这里有士兵把守,逐个通行,要出示通关文牒(可现场购买)或者回答问题正确才能出关。

远看阳关遗址

经过几千年,古代的阳关现在只剩下山岗上这个小土堆了。

这就是历史的痕迹,何其苍凉。

黄土中的一点蓝

大地在我脚下

阳关景区入口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当时儿子暑假的一个作业,就在玉门关前完成。

玉门关与阳关都是古代中国防御西方外敌的两大关卡要塞,两者遥相呼应,就像一对亲姐妹一样矗立在丝绸之路之上。

玉门关拥有一个很秀气的名字,但谁会想到,这里比阳关更加荒凉,就像《凉州词》所述,连春风都不屑于吹到这里来,更何况皇恩呢?一走进玉门关景区,诺大的墙上题有王之涣那首著名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景区有三个景点,分别是是:玉门关遗址、大方盘城遗址和汉长城遗址。玉门关遗址在景区大门一进去就看见,步行5分钟可到达,另外两个需要乘坐景区的区间车前往。这三个景区都是遗址,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是一片废墟,玉门关自建成之后历经多朝的洗礼,能保留下来实属不易。来这里除了感受历史就是拍照,花的时间不多,一个小时就可走完这三个景点。

景区大门口的《凉州词》。

这就是玉门关遗址,现在只剩一个四方的大土堆,可入内参观,旁边还有一个观景台。

玉门关前留念。

后面就是大方盘城遗址,剩下的只有颓垣败瓦,看到的是一片悲凉。

8月份的阳光太猛烈,我们并没有走近遗址,只在远处拍完照便返回车上了。

大方盘城遗址旁的一棵胡杨树干,胡杨号称三千年不倒,不知道这棵胡杨和大方盘城相比谁的历史更悠久?

这是我们这趟旅途第二次到达长城,这个是汉长城遗址,比昨天在嘉峪关看到的长城的历史更早。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游客们站在“西海舰队”前拍照,现场可以听到狂风肆虐的声音,像魔鬼在叫嚣。

离开玉门关之后,继续前往今天最后一个景点:雅丹地质公园(也称魔鬼城)。中国西北部有几个魔鬼城,这是其中一个,其它大部分在新疆。魔鬼城里面都是雅丹地貌,由于这里风沙很大,特别到了傍晚之后,风刮在这些石山之上发出的嗖嗖作响之声会令人毛骨悚然,感觉像魔鬼在嚎叫,所以称之为“魔鬼城”。在地图上可以看到这里已经是甘肃省与新疆省的边界,由于新疆在我们出发之前的几天爆发了疫情,封关不能进入,所以这里也是我们这趟35天的旅程所能到达的最西边的地方。

我们到达这里时已经是晚上7点钟,一下车已经明显感觉到风很大,坐上观光车进入雅丹地质公园里面,风更加大了,大得让人睁不开眼睛。

观光车会经过4个观景点,每个观景点可以下车打卡拍照,拍完再上车前往下一个点。还可以坐上景区的越野车深入景区的最里面,听说那里可以拍出大片的感觉,很多广告都是在那里拍摄的,不过要深入了解的话,要额外交200元一个人的车票,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除了费用昂贵之外,我们跟团时间紧迫,进去的话同样会错过其它美景。如果大家自驾游没有时间限制的话,可以深入游玩一下。

这个景点是今天所有景点里面最漂亮的,本来经过一天马不停蹄的奔波和烈日的暴晒之后,儿子都很疲惫了,来到这里后本不想下车的,但在车上看到窗外的风景也被吸引住了,一身的倦意马上消失殆尽。不要说他这么小,连我也没见过如此奇特的景色,这里的景观是历经亿年才形成的,十分之震撼,特别是最后一个观景台看到的大型雅丹地貌石山群,唤作“西海舰队”,其场面简直令人为之一震。

第一个观景点:金狮迎宾,这里比较开阔,石头不多。

风大得脑袋都可以吹歪。

开始有点担心这个小朋友会被大风刮走。

这些石山经过亿万年的演变,个个形态各异,各具特色,组成一幅魅力四射的风景画。

雅丹地貌的奇、伟、峻,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可以走进里面玩一场捉迷藏就好了。

这片雅丹地貌看不到尽头,这里究竟是蓬莱仙境?还是魔鬼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雅丹魔鬼城一览。

旅行团很贴心,上车离开前请我们吃了西瓜,为我们补充水分。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大家一上车都睡觉了,回到敦煌市内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2点。车子把我们送到沙洲夜市旁,由于在车上睡了一觉,也不太困了,我们便下车吃了点烧烤再回宾馆休息。可能是这里天黑得晚吧,此时敦煌市区的路上还有很多行人,敦煌真是个不夜城啊!

西线的旅程很丰满,一天要赶5、6个景点,说实话挺累的,但心灵得到的满足让我们很快就忘却了身体上的疲累,今天好像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加地理课。

第6天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

鸣沙山骑骆驼

昨天玩得比较累,而且很晚才入睡,所以今天晚一点再起来。今天只有一个景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鸣沙山地处敦煌市内,在我们入住酒店的对面乘坐3号公交车到终点站就是,半小时左右就能到。

鸣沙山是一个沙漠,印象里沙漠都是很热的,害怕像昨天那样被烈日暴晒,所以我们打算傍晚时候才出发,于是我们便优哉游哉地先在附近逛一下,吃点东西再动身。我们走进了沙洲夜市,原来白天进去又是另外一个样。晚上看到的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情景不再,几乎百分之九十的店铺都关门了,白天的沙洲夜市跟普通的巷子没什么区别,人影都不多一个。在这里没找到吃的我们只好出去大马路,在肯德基里面坐了一个下午。

一直坐到下午3点多左右,发现今天的太阳其实也不算猛烈,我们便提早出发,坐公交车前往鸣沙山。在倒数第二个站,会经过“雷音寺”,不知是不是西游记唐僧取经的地方,我们也没下车,继续前往鸣沙山。

鸣沙山其实是一个沙漠,我们现在游玩的地方是划出来一小片改造成的一个沙漠主题公园,但除了这一片,这里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沙漠。来这里不用提前预约,到了直接在大门口买票进去就可以了。进了大门又看到有许多卖娱乐套票的窗口。这里的娱乐设施包括:骑骆驼、滑沙、越野车、滑翔机等等,很多项目不知道儿子怕不怕,所以我们没买套票,直接去买了骑骆驼的单次票,100元/人,小孩子规定要和大人同坐,所以没收费。

儿子早就说好要骑骆驼了,一看见骆驼很是兴奋。骆驼比马要高很多,所以它要蹲下来才上得去,当我们坐上去之后骆驼站起来那一下子着实有点小怕,不过很快我们便哈哈大笑起来,觉得骑在上面很好玩。其实骆驼很乖很纯,一般不会发出什么叫声,也不会像马那样走着走着就停下来吃草,只要有人牵着带头那匹骆驼,后面的都乖乖的一匹跟着一匹走。一群骆驼由5-6头组成,由一个牵驼人牵着走。驼队很有秩序的沿着一条路走,开始我以为走一圈很快就结束,但其实骑着骆驼上山、绕圈、下山,从起点到终点也有好几公里,整个过程下来用时超过45分钟,也挺划算的了。

我们这一队人一坐上骆驼就开始不停地拍照和录视频,牵驼的大哥看到了,不停地大声制止,说骆驼胆子很小,特别是自拍杆,骆驼看见会害怕,以为要打它,可能会把我们甩下来,所以沿途禁止(自行)拍照。但是面对如此美景,很多人都没有理会,偷偷拿出手机来拍,那大哥一看见就骂。

走了一半路,牵驼大哥停了下来,跟我们说他可以帮我们拍照,收费20元任拍,当然他也不会强迫,给不给自我决定。不过说实话,他站在一旁拍确实比我们自己偷拍的角度要好很多,还可以拍到全景,所以如果想留下美好的回忆,这20块还是值得付的。我们这一队人只有我“关照”了他,所以后来一路上,他跟我特别好聊,对我也热情了很多,我跟儿子说的粤语他也听得懂,原来他早几年也在广东打工,后来发展不理想就回来老家牵骆驼了,他还说这里的骆驼都要经过培训,培训完要考试的,及格的可以出来为人民服务,不及格的回笼再培训,如果连续不及格的可能就要成为桌上的美食了。

走着走着,居然下起了毛毛细雨,想不到沙漠也会下雨,这都被我碰上了。据当地人说,今年甘肃的雨水比往年多了几倍,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毛毛雨降低了沙漠里面的气温,也不会影响到我们玩乐,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挺幸运的。

下了骆驼之后前面就是月牙泉,我们自备的鞋套在这里终于用得上了,穿上鞋套之后我们便往月牙泉走去。

骑骆驼的起点,骆驼都很乖的蹲着,等候我们去骑。

这里蹲着上百头骆驼,像个骆驼市场,第一时间先跟这些可爱的大个子合个照。

在骆驼上自拍可是会惹来牵驼大哥的责骂哦。

驼队陆陆续续出发了,一开始会爬上一座沙山。

驼队很有规矩,都会沿着既定路线行走。

骑着骆驼行走在沙漠上的感觉特别棒。

看到别人骑才发现骆驼真的挺高的,骑的时候要注意安全,还是尽量不要自拍好。

沙漠中央有朵乌云,准备要下雨了,奇景!

牵驼大哥为我们拍的照,事实上比自己偷拍的效果要好。

牵驼大哥为我们多角度拍照留念。

这就是我们的598号技师,临别前合个照。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内

在鸣沙山月牙泉旁放飞自我,洗涤心灵之旅。(大家猜猜后来洗澡洗了多久。)

月牙泉位于鸣沙山里面,是一口呈弯月形的泉眼,它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无边无垠的沙漠之上。到傍晚时分,月牙泉旁边会亮起灯来,令月牙泉更显靓丽夺目。

月牙泉的周围是一座座的沙山,山高百米以上,沙坡的坡度一般在30°-45°之间。儿子一看到沙山已经按耐不住,用最快的速度往上爬,眨眼已经爬到半山腰,喊都喊不住,我只好跟着往上爬。但我实在没他爬得快,而且爬了几十米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只好沿着沙坡慢慢滑了下去。

小孩可不管你,自己一溜烟地爬上了山顶。我四周张望,看见另一边有一队人排着队一步一步地往上走,原来那里铺设了木板,在那里可以拉着绳子慢慢往上走,我只好跟着人群慢慢走上去。但是拉着绳子跟着队伍走的话,前面有一个人停下歇息后面的就都要停下来等,我实在等不及了,只好放开绳索用自己的力量往上爬。

经多次尝试之后我慢慢总结出来经验:如果踩着沙子一步一步往上走的话,由于身体的重量,你往上每走一步沙子会让你往下滑掉半步,这样事倍功半会走得很辛苦。如果手脚并用着爬的话重心低了,就不容易往下滑了,这会比只用双脚走要快很多。于是我的童真被激发出来了,学着小孩那样手脚并用,像只猎豹一样向山顶奔去。

终于爬到山顶和儿子会合了,但是我们抬头一看,原来山上还有山。我们把心一横,既然都上来了,就继续往上爬,于是我们一起爬到最高处。这时候太阳开始下山了,我们就静静地躺在沙子上,舒服地看着日落的美景。儿子还让我用沙子把他的身子埋起来,做一个沙疗。

不得不说,今天真的挺幸运的,由于刚才的一场小雨,令沙漠的气温下降,沙子的温度也降低了,躺在沙子上一点都不烫,而且很温暖,这里的沙粒很细,张开手掌摸在沙子上感觉很舒服。

慢慢地夕阳西下,估计此时已经是晚上8、9点了,儿子还是不舍得走,那就让他玩个够吧,我们都彻底放开了,在这里完全放飞了自我,让沙子为心灵来一次彻底的清洗。

徒手登上沙山

从沙山上滑下,他说好爽。

换一种姿势滑下。

正是“山外有山”,沙山上面还有一座沙山。

沙山上面很多人在看日落。

埋在沙里面,安静地欣赏日落。

他说埋在沙里面很温暖。

闭上眼睛享受一下沙疗。

日落真美,看着太阳慢慢降落在一座沙山后面。

我们在这里玩了几个小时都不愿离去。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关于鸣沙山月牙泉,有几个不解之谜:1、敦煌的年蒸发量是年降水量的60倍,而月牙泉在干涸的沙漠之中历经万年,泉水都没有被蒸发掉,依然四季水量充足。2、自古以来,河西走廊有不少村庄、房屋都被风沙掩埋了,但是月牙泉位于沙漠之中,这里风力也很大,但是沙子从来不会吹到月牙泉里面并且把之掩埋,月牙泉的泉水永远保持清澈。3、鸣沙山的沙子不是从山上流往山下,而是从山下向上走的。

为了这几个不解之谜,大家一定要来感受一下鸣沙山月牙泉的神奇之处。

月牙泉全景

月牙泉的泉水长年丰盛,永不干涸。

日落时候的月牙泉

夜幕降临,鸣沙山月牙泉依旧很多人。

第7天

在地图上看甘肃省的形状修长,就像丝路上的一串宝贵的珍珠,沿线的城市就像是这串珍珠上的宝石,而连接这串珍珠的就是高速铁路和公路。

我们这次是一路高铁往西游历,十分之方便。当然,有很多人喜欢自驾走大环线或者小环线,这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但我们父子两人,自驾的话一来会浪费很多精力在驾驶上,不能更省心地欣赏沿途的美景;二来是因为大西北太大了,怕走错路浪费时间;三是带着小孩驾车不方便,时间太长的话小孩还会晕车,所以高铁是我们的第一选择。当然,这会错过很多好玩的地方,但来日方长,有一天我们会再次踏上这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

这次丝路之旅,我们已经到达了所能到达的最西边了,由于疫情的原因新疆封城进不去,实在是一大遗憾。至此,我们只能往回走了,不过这次,我们选择了腾云驾雾。儿子也将展开他的第一次空中之旅,而目的地,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东土大唐的首都——长安城。

敦煌机场大堂

准备登机了。

———————————————————————————————————————————————

下一篇:陕西-甘肃(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