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法式浪漫——探索天堂岛屿新喀里多尼亚(更新中)

攻略   >  努美阿旅游攻略   >  南太平洋的法式浪漫——探索天堂岛屿新喀里多尼亚(更新中)

• 出发日期/2018/10/16

• 人均费用/20000

密林 大海 神奇的天然泳池

不久前刚从大溪地回来,那里被世人们戏称为最接近上帝的天堂。本以为大溪地是目前我所去过的最棒海岛,直到我又来到了新喀。我想旅行本就是在一次次的探索中不断刷新自己的认知吧,走得越远,眼界越宽。南太平洋上的诸多海岛,是一片片未被人类文明过多改变的仙境。和大溪地差不多,新喀也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偏远的地方,鲜有国人留下探索的足迹,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度假天堂,更是南太平洋海岛之旅绕不开的圣地。在去过了几个太平洋海岛后的我才渐渐明白,南太平洋的群岛没有最美,只有之一。

新喀里多尼亚,是位于南回归线附近的法属群岛,由新喀里多尼亚岛、洛亚蒂群岛和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狭长的新喀里多尼亚岛是这里的主岛。在这座包容万象的法属外岛中,有不逊色于马尔代夫的热带风光;世界上最大的潟湖;由红树林形成的“太平洋之心”景观,和岛上处处弥漫着的浓郁法式风情…原始又浪漫、纯净又狂野的混搭格调,关于新喀,迷人的绝不止这些。

对新喀的初印象在松岛,距离新喀首都努美阿30分钟航程,这里潟湖层层包裹,形成了天然泳池,一大片望不到边际的亮蓝色水域,是让人无法抗拒的颜色。蓝色大海连着长满绿色松林的松树岛,除了拥有绝美风光和纯净水域的岛屿港湾以外,还集中了众多世界级的潜水点,使这个地方成为天堂般的度假圣地。

潟湖水位浅,没有浪潮,浮潜最为合适,也是凹造型拍照的绝佳地点,水里的生物奇奇怪怪且多,上面这群姑娘一开始还在石头上骚首弄姿,下一刻就被路过的不知道啥吓的哇哇大叫。

要看一个潜水点是否完美,要素就是:面积够大且方便易行,海底下的珊瑚保存完好,拥有生物种类丰富的海底生态。而位于新喀里多尼亚的泻湖,似乎无可挑剔,每一项都符合,这里的珊瑚礁保存着原始的风貌,也为热带鱼群提供了栖息地,即使在浅海区都遍布珊瑚。海水常年温暖,且清澈得可将海底世界一览无余。

带着护目镜把头埋入水中,水底的景象清晰可见。 这只是海底的生物之一,来这浮潜最好还是整双鞋穿比较妥当,同行的小伙伴下水3分钟以后还没开始摆弄造型就踩到了海胆,吓得要死,以为自己要在这地方毒发身亡了,用菲律宾人说的治疗方法来说就是用童子尿浇一下就好,这种事情,只有我来做了。

由于过于小众,绵长的海滩上绝不会出现酒池肉林的景象,少有的几组三口之家在此度假,大家都保持着和谐的距离,避免互相打扰。这里有着绝对的静谧,呼吸着南太平洋温润海风,享受南半球热带海洋性气候的灿烂阳光,浪潮拍打在沙滩上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在这一刻似乎找寻到了生活的真谛。

沙滩上时常能看到原住民的面孔。

上帝在捏造新喀里多尼亚的时候一定心情不错,所以才将它塑造得这般美丽。

太阳从厚重的云层中探出头,霎那间光芒万丈,湖两边遍布茂密的松树,让人内心平静十分。

想进去艾美酒店的话,这座栈道是必经之路。作为一家酒店,拥有一座“护城桥”,看起来还挺有牌面。。

监狱废墟

作为曾经的法国殖民地,1860年代起法国便将罪犯流放至位于遥远的大洋洲的新喀里多尼亚,1871年,彼时的法国政府清算一度推翻政府的巴黎公社的成员及支持者,把3000多个政治犯流放到如今的度假天堂——松岛。松岛上现今仍留存的Le Bagne监狱遗址仍无声地纪录着这段历史,支离破碎的墙头攀附了大量藤曼植物,显得荒凉极了。

虽然这个监狱早就废弃,已然变成了一处遗迹,但阳光从囚室的窗户照射进来,感觉依旧十分压抑,站在牢中,能想象到当时被关押在此的囚犯那段不见天日的时光,即使他们能逃出监狱,也逃不出这座岛屿。。

墙上有许多涂鸦,大多数都是游客到此一游的恶作剧,但起码这些图案和字样让人感觉轻松了不少。

女王的山洞

南太平洋上的很多海岛都有着自己独有的土著文化,新喀里多尼亚则以卡纳克文化为主。尽管这里的大部分居民生活方式已经非常西方化,但整个地区依然能够见到许多古老的“卡纳克”传统。

松岛的这条路通往女王洞,这个景点小众到网上几乎搜不到信息。买了门票后进入,这里的女王指的是松岛老酋长的女儿,为了避难,她躲在洞穴里,每天靠仆人送生活补给直到灾难结束,被拥护成为女王。 空气与森林的清香混为一体,行走在树木丛生的羊肠小道,听着传奇的故事,颇有种丛林探险的意味。

由于深度不同,潟湖海水有许多种不同的蓝色。虽说是热带海岛,但是这里最大的优势是不闷热。阳光虽然强烈但不毒辣,随便吹阵风就能带来舒爽。

来到圣莫里斯湾,可以找到代表着卡纳克部落传统的雕像,这些雕像是为了纪念1848年第一位天主教圣母兄弟会会友来到松树岛,并开始在岛上传播天主教信仰,可见天主教早在一百多年前就融入了卡纳克人的生活。

30分钟的美妙飞行

搭上往返于松岛、努美阿两地的飞机,随着高度缓缓上升,海岛的轮廓逐渐完整起来,随之越变越小,此时我终于明白了为何它有“南太平洋散落的珍珠”之称……上帝将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岛,就藏在这里。

飞机是自由座,整段航程不到半小时,既便捷又能在空中饱览蓝到不真实的海水。

在库克船长发现的众多岛屿中,松岛也是其中之一。1774年,他不止发现了新喀里多尼亚的主岛,也在路过的时候注意到了松岛的存在。虽然并没有来得及登岛,但他还是给这个绝美的小岛留下了名字——就以遍布全岛的松树命名了这座世界尽头的小岛。

落地之后如果人到了行李没到,不要惊慌,行李不会丢,南太平洋的做事风格一向如此。。这种生活习性的节奏,真的很法式。作为一个过来人,也早已见怪不怪了。

布拉依的蓝

位于格朗德特尔岛中部海岸的布拉依,由一片片葱郁的干性雨林、微微闪烁的沙滩,和西南太平洋最具特色的碧蓝海水组成。

潟湖是海湾被泥沙堆积封闭形成的湖泊。沿岸流会把泥沙带到海湾的突出部位,流速减慢堆积下来,就成沙嘴。沙嘴逐渐发展,便成为窄而长的沙堤,最终隔出一个潟湖。所以潟湖的海水颜色深浅变幻,是分层次的蓝色。

蓝色在所有颜色中无疑具有一种致命的浪漫气质,海水颜色由TIFANY蓝、浅蓝、深蓝,多层次渐变。

明媚的阳光下,海岸蜿蜒着的白色浪潮将潟湖和大海分割开来,从高空能清晰可见潟湖和深海的分界线。海水由浅蓝缓缓过度到深蓝,一直向天边延伸。湛蓝的海水,剔透的天空,好像是上帝遗忘在人间被打翻的蓝色调色盘,分不清天涯还是海角。

深入海底

这天起了个大早,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去潜水。其实在洞悉南太平洋做事风格之后,对于一切约定好时间的行程都抱有一丝不信任感。眼看已经到了约定时间,接送的车却还没踪影,果不其然又被鸽了~~几经周折才踏上征途,后来才知道,人家压根没记接送的这档子事儿。。。

潟湖中生活着6个海洋生物群落,拥有世界上最多样化的礁石结构,珊瑚的数量及种类极多,而珊瑚的多少决定着海底资源的丰富程度,活珊瑚越多,鱼群就越多,可以说是水肺潜水控们的蔚蓝天堂了。噢,千万别忘了带上ow证,考完ow以后拿到证书,下潜深度可以到18m。不想眼巴巴看着别人下水的话,出海前一定切记把装备带齐全,漏了点啥可没有多余的备用装备。

潜店的船开到适合潜水的点后,便可以下水了,水温比我想象中的冷,或许是深度原因,穿上湿衣勉强可以忍受。。跟着潜导一路游行,穿越无数绮丽的珊瑚礁,有趣极了。

队友带的包见大货好运符似乎还挺灵验,我们遇到了几只鲨鱼。也不知道该说是运气好还是差,遇到鲨鱼时让所有人一阵紧张,好在它并没有表现出攻击性,只是散漫地游过。事实证明摄影师无所畏惧,安全和拍照二选一,依旧是后者比较重要~~

潜水后回到布拉依的德瓦喜来登酒店,已然精疲力竭,坐下开始迎接慢节奏的法式午餐,越发得困意浓烈。

作为一个法属外岛,新喀与别的法属领地不同的是原住民较少,正统的法国人占了绝大多数,因此这里从建筑到餐厅服务,处处都流露着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当然,这顿午餐一直持续了近三小时,就在我觉得可以接着晚饭一起吃之前终于结束了,这很法式。各自回到房间,定好闹钟,睡个下午觉养精蓄锐,晚餐要跟着农场主上山野炊。

一觉睡醒神清气爽,这次南太平洋没有放我们鸽子,准时坐上年轻有为的农场主开的四驱越野车,一路驰骋带我们来到野炊的这片平原,放眼望去的土地以及山头都属于这个富二代农场主。。。要不怎么说投胎是门技术活呢?

我的队友们首亮相,都被山顶的冷空气折磨的有几分狼狈。

入夜后的山顶气温骤降,大家把能穿的都穿上了也难以御寒,尤其苦了那些凹造型的小姐姐。傍晚的新喀里多尼亚比我想象中要冷上许多,此时眼前的篝火显得格外亲切,暗自哆嗦却表面故作淡定地品着红酒,也别有一番风情。在不羁的天空之下野餐一次,喂饱了胃的同时,似乎也喂饱了灵魂。

被美誉为新喀海岛小巴黎的努美阿,是西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的首府和主要港口,初称“法兰西港”。是西南太平洋最好的港口之一,也是所有抵达新喀里多尼亚的国际航班的中转站,飞往其他离岛也要从这里出发。

努美阿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繁华又浪漫,狭窄的街道和法式风格的建筑穿插于高楼大厦的城市各处,满满的复古法式情调。高档餐厅、艺术中心、博物馆、剧院、电影院、购物商区都集中在此。处处都洋溢着法式小镇的浪漫情调,在飞往努美阿的路上似乎就可以闻到法棍的阵阵飘香。

这里集中了岛上主要的欧洲人,玻里尼西亚,印尼人以及越南人,同时还有在这里工作的美拉尼西亚人,瓦努阿图人和喀纳克人,热闹十分。看着眼前这样现代化的繁荣城市,很难联想数年前努美阿曾经丛林密布的原始岛屿模样。

虽然努美阿占据了整个新喀里多尼亚2/3的人口,但依然是一座节奏悠闲的城市。清晨,当地人的生活由这里的一杯热巧或法棍开始;傍晚,平静地在海湾等候一场日落,海水裹挟着咸咸的海风吹到脸上,大片的云在天边堆砌,被夕阳描出金黄色的光晕。游轮在码头泊着,沙滩上三两行人成群。一瞬间舒服得什么都不想做了,想想在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正在拍山顶风光,一阵高分贝的惊叫声吓得我一哆嗦。我发誓,在姑娘们惊叫让我回头之前确实没有看到它。这是一条金环蛇,是一种具前沟牙的剧毒蛇,捕食蜥蜴,鱼类,蛙类,鼠类等,并能吞食其它蛇类及蛇蛋。好在它习性温顺,行动迟缓,虽然毒性剧烈,但从不主动咬人。。我从它的头顶跨了过去,它并没有主动发起攻击,否则你们大概是看不到这篇游记了。。。

当地人的市场

在努美阿的城市中心,有个大型市场,相比很多岛屿城市,这里沉淀了更多的烟火气,如果想来看看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面貌,不妨来这里找寻答案。

市场里的蔬果看似凌乱却又整齐地码放着,从价目牌上写的数字来看并不便宜。

蔬菜水果种类齐全,品质相当,与国内无二。实在要说差别,恐怕只有从卫生问题切入了,人家的菜市场,地面确实保持得挺干净。在这里卖菜的商贩中能看到几个亲切的亚洲面孔,她们大多来自越南等地。

它们闭着眼在呐喊,吃我吧吃我吧。。。。

最边上的一块区域是专门卖海鲜的,早点去能买到最新鲜的海货,都由早上出海归来的渔民新鲜捕捞。啰嗦一句,去集市市场最好带上太平洋货币,毕竟不是中国哪里都能刷卡扫码,到时候看对眼了啥宝贝,没现金支付可真心塞。。。

室外椰子广场有个集市,那里的商品就比较丰富了,手工艺品、织物、器皿应有尽有,有些摊位不允许拍照,估摸着是保护原创作品。混迹于集市,最容易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顺带着还能买点纪念品回去,一举两得岂不妙哉?

努美阿是一座适宜生活和漫步徜徉的城市,在街头下棋的老年娱乐方式似乎是全球通用。。

除了日用品,还有卖花和蔬果的摊贩,比菜市场里的便宜一些。当地人民风淳朴,不管买不买都愿意主动打招呼,让人感到十分亲切。本还想偶遇一个摆摊的豆腐西施,无奈遇到的都是眼前这些。。。你们都将就着看吧。

原住民的饭

南太平洋上的海岛基本上都有着自己独有的土著文化,新喀里多尼亚则以卡纳克文化为主。今天我们要去卡纳克部落享用传统的Bougna大餐,听听当地人诉说关于它们的秘密。。在部落可以参观卡纳克的茅屋,了解他们仍带有远古痕迹的生活方式。

Bougna大餐的烹饪方式非常接近原始化,将木薯、芋头等食材调味好用叶子包裹,然后埋入事先预热好的石块中,有种类似于叫花鸡的做法。同行的小伙伴还在纠结是否卫生的问题,我想起突尼斯的沙坑烤馕,坚定而又中肯地告诉他,这算是挺干净的了。

在烤制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完全闲着,接待我们的当地人要求我们跟着她学习制作一个碗,需要用芭蕉叶编扎而成,我跟着笨手笨脚地编扎出一个碗,也算是蒙混过关了。

终于美食出锅,刚打开的一瞬间感觉色泽还不错,吃上一口,发现木薯和芋头的食材本身偏甜口,再加上椰汁,没有太多别的复合调料,一切都显得如此原始自然。其实这道传统美食也蕴含着很多深意,在卡纳克人的生活中,芋头和番薯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它追溯了英雄创始人泰阿·卡纳克的历史,巨大的芋头与万物起源相关,薯蓣是男人和他的另一半——女人的象征,水中的芋,代表的是可以提供食物的土地,加里东松树反映了祖先生活的地方。所以每逢重要节庆,或是面见部落首领,都要进献番薯和芋头。每年还有种木薯的开种仪式!

新吉巴乌文化中心是努美阿的标志性建筑,最吸引目光的是那八座耸立着的展示厅,外观类似于喀里多尼亚村庄的传统茅屋,既具民族特色又有现代艺术性,它们各有不同的规模和功能,里面设有土著屋、演出场、多媒体文化中心等。。。这种被刻意赋予的“未完成的”外观向人们昭示,卡纳克文化的发展进程,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本土新喀里多尼亚人历史文化,那么这里绝对是个游览的好地方。

岛上住着2000多个卡纳克原住民,构成了8个部落,几乎每个人都认识彼此。与热情的新喀岛原住民接触,是近距离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绝好方式。不管走到哪,原住民们都会热情地和外来人打招呼,他们单纯真诚的笑容,让人感到十分亲切。

在新喀的这几餐,几乎顿顿少不了蜗牛。说起蜗牛,新喀当地人吃蜗牛甚至比法国人的历史更为悠久。岛上盛产两种大蜗牛,一种可以吃,而另一种则有毒不能食用。当地的蜗牛做出来的料理,是外界品尝不到的美味,在新喀里多尼亚其他地区往往供不应求,现在为了保护大蜗牛这个物种也不再对外出口,所以来新喀一定要吃个够再回去~~

二战是美军对努美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所以美国的特色文化在努美阿也有迹可循,眼前这堵墙就完美地诠释了美国街头文化。

随处可见色彩缤纷的涂鸦墙让人心生愉悦,是拍照留影的绝佳背景。

这箱椰子好像有点丧。。

新喀最后一程就去大南方溜达溜达吧,这地方倒是没怎么听说过,也算是解锁新地图了。

大南方由蒙多尔市和亚泰市组成,是新喀里多尼亚蓝、绿、红三主色最具象征性的地区。从热带雨林到矿业用地,错落着千般绿荫,而大海中则蕴藏着万般蓝幽。倘若有一种颜色在大南部格外耀眼,那便是这片大地别样的红。

门口的木牌上有着欢迎字样的彩绘。

傍晚日落时分,回到首都努美阿的艾美酒店,这是新喀的最后一夜。失去阳光照耀的新喀夜空中,只有这里集中闪烁着霓虹色彩。

明天醒来就要离开了,不放松一下属实有些过意不去。晚餐后去酒吧里坐着听一曲、来一杯当地特色manta beer,可幽静可喧闹的海岛之夜,自己看着办。

可看可不看

关于签证:

虽然是法国的海外属地,但从今年6月起,新喀里多尼亚旅游局宣布对华实行免签。

关于气温:

新喀里多尼亚位于热带边缘,属海洋性气候,一年大部分时间温差变化不大,与春天相似。最大的变化是从11月中旬至来年4月中旬,气候温暖潮湿。平均最高气温22-28℃(71-82℉)。飓风季节自12月至来年的3月,这期间岛内两边均有一个月左右的阴霾天气。大体上说,季节变化不大,白昼时间变化也不大,从早上6:00到晚上6:00,终年不变。

关于时差:

新喀里多尼亚当地时间比北京早3小时。

关于货币:

新喀里多尼亚当地使用的货币是太平洋法郎,与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相同。建议在新喀里多尼亚旅游时使用当地货币,也可以携带一些欧元,在当地兑换太平洋法郎。

关于语言:

当地主要以法语为主,但是在旅游景点和酒店,英语也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