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卡帕多奇亚旅游攻略   >  [土耳其] 关于绚烂的一切幻想,都属于这里(内附私藏的小众打卡点)

• 出发日期/2019/04/18

默认段落

土耳其,一个充满浪漫主义幻想的地方。

这里有金色阳光下飘舞的热气球天堂卡帕多奇亚,

这里有古老宣礼声中的七色之城伊斯坦布尔,

这里有从蒂凡尼蓝色到湛蓝色的湖泊与海,

这里有热情的人们和充满肉质感的美食,

这里有包罗万象的地貌,有异域风情的建筑,有你想到的一切。

十五个在星月国的日夜,

我们奔跑着,记录着,沉醉着。

人生中第一支自导自演自剪辑的旅行微电影vlog。敬请打开音效~感受~ 燃放的节奏~

卡帕多奇亚

这场旅行的始作俑者,是那些飘曳在风中色彩斑斓的热气球。

放弃了假期充裕的春节,而选择风和日丽的四月,

在拥挤的行程中,独独留出奢侈的五日时光在 卡帕多奇亚 ,

只因为那无与伦比的日出泡泡秀。

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虽然只有日出时有,但是没有热气球的日落同样精彩无限。

棉花堡

如同蓝色变奏曲,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幻化着各种色彩过渡的蓝色。

伊斯坦布尔

耳边回荡着伊斯兰教的唤礼声,墙上高挂着国父凯末尔的画像,传统宗教与宗教世俗化的糅合,成就了奥斯曼到土耳其的变迁。而伊斯坦布尔,是记录这一切的见证者。

伊斯坦布尔的加拉太塔如同这座城市的守护人,日与夜地守护着她。

费特希耶

这座城市以死海上空飞翔的滑翔伞而出名,那天差一点就飞了,可是.....

没有人去的地方,未必不是仙境。这个凭借热气球网红全球的国度,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小众而隐秘的火山湖泊,萨尔达湖。在土耳其 国内,它有着小马尔代夫之称。

在公路上远远地见到那一抹耀眼的渐变蓝绿色,已经被惊艳到。逐渐靠近后,阳光下的渐变色泛着金光,湖面如打磨后的珠宝一样璀璨,颜值之高远远超出预期。

而卡什小镇,这些年似乎渐渐火起来,湛蓝色的海是最标致的土耳其蓝。

Kaputas海滩,一抹明亮的渐变绿色。这里不同于Salda lake平静的蒂凡尼蓝色,海水随着浪潮一波波滚动,如同跳舞的绿色精灵,鲜活生动。

前言:人物菌与命运枷锁

这次出行与以往一样,也是两个人的小团队配合。

M菌负责战术,掌控包括无人机,单反,视频稳定器,osmo pocket在内的所有器材,核心目标是拍好我和视频。

我主控战略,前期负责包括行程安排,拍照景点研究,交通和自驾路线,服装搭配,酒店预定等所有事情(泪目).....旅行中负责人文和风景摄影。后期负责所有照片的后期修片和视频的剪辑方案。

也不知是我与交通工具犯冲,还是我与保险公司结缘,每一次旅行总会被突然降临的劫数轮番击中。从 摩洛哥 之行开始,意外惊喜与旅程美美地交织在一起。

回想两年前的那天, 丹吉尔 港口到 西班牙 的船舶因为大风取消,飞奔到机场想改搭飞机却因为信用卡遭盗刷而购买失败,最终等到第二天傍晚终于等来再次通航的船舶。

去年短短6日的 北海道 之行,第1天因 札幌 大雪飞机取消,第2天遇上吹雪,高速封路,2小时的行程用了5小时绕道,于是计划全改,第3天反倒因临时改了行程而安然度过,第4天在只有两个站台的火车站跑错站台后奔上火车,开了没一个小时,前方火车撞汽车!!!一直坐到消防部队给大家发放救灾物资,火车也没启动,最终错过了后面一趟衔接的末班火车但辗转到达目的地,彼时已是凌晨。.......

此次 土耳其 之行等待我的该是什么哪一劫? 掐指一算,还没中招的也就物品丢失和行李延误了。再惊险的我不敢想。

打点好包含保险的一切,俄航出发。

在飞机上最后一次打开舷窗,窗外光穿过指缝照到脸庞,已见我的 伊斯坦布尔 。

还没来得及准备好观赏与赞叹,行李的凭空消失便先行给了一记惊吓。果然,厄运和名目双双被我猜中,即使我仍然拒绝相信这种第六感。

等完整整一个航班,确定行李未曾出现之后,我们在失物招领处填满了一页纸表。和另外一群行李全失的国内旅友告别,带着只丢了一个箱子的小确幸,提车奔酒店。对我们来说,最好的消息或许是行李被延误在了转机的机场。在再三确认之后。经过无数个电话,第二天上午,行李终于辗转来到我身边。

事已至此,如果你觉得国际航班转机行李延误属于常见事件,没必要大惊小怪,那再一次发生的行李消失让我觉得离奇。

开塞利 机场到 伊兹密尔 机场, 土耳其 航空,航班顺利到达。在所有人取完行李之后,却不见我最大的行李箱,整个人从混沌半瞌睡中警醒。 土耳其 数一数二的大机场,五星航空公司,直达航班。这样的配置,行李也能丢?

在问询处等待等待在等待后,机场工作人员微笑地说行李找到了,运到国际航空的行李转盘了。当时已经凌晨一点,请问谁来体会我从半梦半醒到受到惊吓后提心吊胆的心情? 以致于那天凌晨两点半到酒店后依旧难以入睡。

生平第一次遇到行李消失,竟然是一次旅行中连中两次,这波操作实在是有点诡异了。

枷锁还不仅仅在于行李。

在制定行程的时候,我曾拟定过数个方案,甚至将 卡帕多奇亚 历史五年四月下旬的天气情况为依据,推测出今年的天气预报,只为顺利坐上热气球。

但是,厄运岂能如此轻易逃脱。出发前两天, 卡帕多奇亚 遭遇几十年一遇的大雪和冰雹,四月末啊,同志们,以往已经二十多度的春夏天,如今.......果不其然,热气球连续取消三天。

坎坷如我,坚毅如我,早已安排了足足五天的行程,就等着与命运对抗到底,终于在第四天坐上热气球,不感谢命运,我只感谢我自己。

既然和命运扛上了, 费特希耶 的滑翔伞依旧无法消停。因为没有觉得滑翔伞在这次旅行中必不可少,也有点不信邪,所以我十分自信地将滑翔伞安排在了最后一天。

天晴如洗,鸟语花香,早晨的天空中飘着无数滑翔伞。下午顺利被接,来到滑翔伞公司付款,出发。驱车到达山顶1500米的平台,各个公司聚集在此,五彩缤纷的伞从这里一跃而下,如同一场狂欢。我的领飞员已经准备就绪,为我穿上保险装备,也许下一个跳就是我了。

突然,真的是突然.......

大家停顿了下来,我的领飞员为我脱去了身上的装备。他告诉我,风突然变大了,我们要改到1200米更安全的平台飞。

此时重新上车,车上的人寥寥无几,刚才一起来的队友大多已经飞了下去。

在1200米平台我们等待了1个小时后,正式宣布:风太大,咱们,回家吧。

好了,悲惨的故事先讲到这里,毕竟照片还是美美的,得失不过一种经历。我们依旧怀抱着信仰,感恩自己所拥有的。

——第一章 伊斯坦布尔——

到达这个举世闻名的千年古城,已经是下午时分,处理好行李延误,提车离开机场。路上倒也顺利,除了因为隧洞没信号,一段高速走了两遍外,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堵车。

酒店处于老城,街道狭窄,车库更狭窄,狭窄到今后四天如非必要,我们都不想开车出去。

但最令人沮丧的,是天气,即阴又冷,使得原定拍摄半天的计划完全泡汤。只能随走随拍了。但谁又能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安排呢,对于好的画面的捕捉其实和外界因素的关系并不大,就像看多了阳光灿烂的少女塔,其实人家本来是个悲惨的故事好嘛。

少女塔与加拉太塔

酒店坐落在码头不远处,下楼踱步到轮渡门口,便买了两张单程票。

渡船姗姗来迟,摇摇晃晃中我们登上了上层的甲板,而其他人纷纷聚拢走向下层的室内。

伊斯坦布尔的四月十八日,不见往年的温暖,寒风将空气吹到骨子里。

一查天气预报,果然不过9度。

单薄的羽绒服抵御不了寒风,只能紧紧扣住衣领。

想到微信群中近日出行的同胞带了一箱夏装,我们的幸运是在最后一刻各自往行李里塞了一件羽绒服,更幸运的是这个重要的行李箱没有被延误。

轮船从欧洲驶向亚洲,两个板块的距离只需要短短十分钟就能轻松跨越,

这归咎于伊斯坦布尔恰巧处于欧亚两个板块的交界处。

欧洲的那部分成为了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首选地,而亚洲部门似乎没有被厚待。

热度颇高的浪漫景点少女塔分明更靠近亚洲陆地,却依旧划分到欧洲。

少女塔是一个充满浪漫元素的地标,这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小塔却承载着诸多忧伤的历史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成为了少女塔名字的由来,一个年轻的公主被父亲锁在这个塔上,防止一个可怕预言的实现。最浪漫的传说则是希腊传说中Hero和Leandros相爱的唯美爱情故事,于是少女塔也成了伊斯坦布尔忠贞爱情的象征。

晚霞被包裹在乌云中,橙金色的光芒从云下透出,照亮了一小部分天空。

伊斯坦布尔男人爱钓鱼几乎举世皆知,即使刮风下雨也不能阻挠那些垂钓的身影。

转念一想,摄影爱好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坚定?

马路上只有横道线却没有灯,并行的一家三口土耳其人和我们一样,

等待着车流的间隙走到横道线的彼端。

那位高大的土耳其男人对我做了一个跟随的手势,然后又示意车辆停下,

接着又示意我们跟他们一起过去,

我捧着相机,快步跟随他移动。

一个细微的动作,一个土耳其人的热情和体贴,

此时此处在我心中扩展为一种民族素养,令我感动许久。

雨越下越大。

星星月亮加拉太塔的日与夜

加拉太塔几乎可以用随处可见来形容,得益于他在这片古老的区域中占据着制高点。无论从哪来出发,去加拉太塔也从不会迷路。

曾经,加拉太塔是拜占庭皇帝用木头建的一座灯塔,被焚毁后又被用石料重新修复,成为当时君士坦丁堡的堡垒最高点。这座 “老古董”曾身兼数职,灯塔、瞭望塔、监狱、天文台。

白天的加拉太塔如安详沉睡的巨人,等待着排队的人群登塔瞭望。

或许因为拿着长焦,接二连三地,M被不同的游客邀请为他们拍照,我只能举着准备好的红色气球,乖乖地等他完成临时任务归来。

日落时分,加拉太塔成为了游客们的宠儿,但两小时的排队时间令我们趋之若鹜。索性不登塔,而选择悠闲地坐在屋顶餐厅,瞭望这座城市在光影变换中的景色,我去的这家餐厅的名字是Pera center hotel roof restaurant, 在塔克西姆广场附近,食物不贵,不用排队。但如果不带长焦的话,你就是专门去吃的。

夜晚的加拉太塔灯光闪耀,散发着Ins流行的魅力,吸引着许多年轻的脸庞来打卡。

我们在这里拍了很久的视频素材。

那走过无数次的海峡,名叫博斯普鲁斯

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拆分为欧洲和亚洲,而金角湾又将欧洲部分隔为北部的新城区和南部的老城区。

日出时的海峡与日落时,各放光彩着。

夜晚的景色又有一番

加拉太塔大桥是连接金角湾两岸的最古老的桥梁,处于交通要道,桥上可以开车、运行轻轨,也可以步行,我们几乎每天都要经过好几遍。桥上最热闹的无疑是两边钓鱼的当地人,有时站满上下两排。

博斯普鲁斯在希腊语中是“牛渡”之意。传说古希腊万神之王宙斯,曾变成一头雄壮的神牛,驮着一位美丽的人间公主,从这条波涛汹涌的海峡游到对岸。

从巴拉特回新城区的时候,公交车经过加拉太塔大桥西侧的吊索新桥,好奇心使得我们在车子一过桥停站后便下车,去桥上走走。

桥更加现代化,唯一缺少的是垂钓者的身影。当轻轨在脚下呼啸而过时,心跳加速,仿佛亲身进入了一部动作电影的特效场面。

从桥的彼岸又走回了老城区,兜兜转转,我们回到原点。

这座桥的神奇之处在于,不管一天经过多少遍,每一次从桥上走过,都会有新的举起相机的理由。或许这就是历史的积淀。

巴拉特是彩色的

巴拉特非要找一个好天气去不可,因为这里属于色彩。

从进入巴拉特街区开始,便已经步入迷宫一般错综的小巷。和新城老城最大的区别是,这里没有一排排欧式餐厅,没有一栋栋高级酒店,而几乎完全属于居民区,这里是最真实和原始的伊斯坦布尔。

可以看见窗户里张望的一张张面孔,看见用楼上的女人用吊绳来传递东西给楼下的男人,看到绑在窗户和树上的晾衣绳,绳上挂着的童衫随风肆意飘摇;看到很多信仰和文化老建筑被流逝的年岁覆上岁月的痕迹。

这里也有一座教堂,当然,有人的地方就有宗教,也就有宗教建筑。

巴拉特最热门的两个拍摄点,一个在蒙古圣玛利亚教堂附近,由连续几栋彩色的房子作为背景,对面楼内有一户屋主养了几只猫咪,成为了这条街上最靓的网红,如果遇到他们,不要轻易去摸摸抱抱,楼上的屋主时不时会敲窗抗议,宣示主权。

星月下的苏莱曼耶尼清真寺

苏莱曼耶尼清真寺

喜欢的景点通常我会去两次,收集不同时间的光影,苏莱曼清真寺便是值得付出两次时间的地方。

苏莱曼清真寺位于金角湾西面的高地,是伊斯坦布尔第二大清真寺,但区别于No1蓝色清真寺的人山人海,或许由于处于陡峭的山丘山上,地理位置不便,方使得这里得到一片清静。

早上开车去清真寺可以直达门口,但是天亮以后,清真寺周围狭窄的街道会变成单行道,门口的车无法原路返回,所以建议去之前先查好路线,否则兜兜转转一个小时才能出来。

四月的太阳升起特别早,五点半时天边已经泛起微光。

清真寺城墙外,一出瑰丽的日出大戏已经开幕,游客和摄影们排成一排入席观赏。

天上没有云的渲染,天空的色彩呈现如调色盘一般的过渡暖色系。

远处的塔桥,渡轮和清真寺表面覆盖着一层橙红色。

若干时间后,太阳越过正殿的高度,阳光开始在立柱之间穿梭移动,在立方型的空间里营造出光束的神秘和庄重感。

光与影的交替,是人像拍摄的最佳时机。

老城与皇宫的邂逅

第一次上午走到老城的广场,拥挤的人流让人分分钟丧失拍照的兴趣。第二天日清晨6点半后再次来到广场,才得以见到一个清静之地。

广场上的喷泉成了海鸟的栖息地,不同于鸽子对人的毫无畏惧,只要轻轻靠近,海鸟就展翅飞走。

蓝色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清真寺,9点开门迎客之前,只能在殿外观赏,而不能进入正殿。因为没有打算排2小时的队进入殿内,无缘领略传闻中的脚臭味。

托普卡帕宫

伊斯坦布尔有两座著名的皇宫,托普卡帕宫和多玛巴赫切宫。

许多人认为皇宫总是大同小异,去一个就可以了,但这两处皇宫却截然不同。

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帝国时期苏丹的宫殿,有着浓重的伊斯兰色彩,一直到奥斯曼帝国灭亡后,被改为博物馆;而多玛巴赫切宫建于奥斯曼帝国已经衰落的后期,建筑格调照搬西欧皇宫,属于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相融合的一座皇宫。

托普卡帕宫又被称为老皇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皇宫由四个庭院及后宫等其他矮小的建筑物构成。15至19世纪这里是奥斯曼帝国的中心,上午9点过后,老皇宫门口排着长队,跟随人流进去后,将按顺序穿过三道门,通过第三道门,才正式进入了皇宫。

皇宫内的大量屋宇和厅堂目前只有最重要的部分对游客开放,里面展示了大量的瓷器、武器、画作、书法原稿及珠宝宝物等。 这些都不能拍照,只能观赏。

即便如此,托普卡帕宫的开放部分,包括伊斯兰风格的书房,白墙高瓦赫台阶,都是我心中认为非常适合人像拍摄的地方,可惜此时可以俯瞰海峡的露台有一半正在维修,另一半挤满了游客。

多尔玛巴赫切宫

下午到多尔玛巴赫切宫时,几乎排了一个小时,期间还遭遇了一场暴雨,幸好排在我们前面的香港同胞将多余的小伞解囊相借,使我们免于淋成落汤鸡。

多尔玛巴赫切宫内呈正方形的两层,进入之前需要穿上鞋套,以避免弄脏地毯。宫内各方圣物极尽奢华,楼梯扶手用水晶制成,木质地板也是古董,游客只能踩在铺有地毯的位置,出于对地板的保护,地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换位置以减少对地板的踩压和磨损。

参观过半之后,窗外乌云已过,阳光降临。忍不住加快殿内观赏速度,心切地到可以拍摄的殿外。

宫殿外最特别的建筑莫过于正对马尔马拉海的海洋之门,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海洋之门,奥斯曼皇室想必常常海上出行。

星星月亮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拜占庭风格建筑的代表作,和俄罗斯奇异而充满梦幻色彩的东正教洋葱头式建筑同属一个派别。教堂外围有4座高大的回教尖塔,因为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时期,圣索菲亚大教堂曾被改成清真寺。如今,她是展现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种文化的宝贵殿堂。

刚到上午,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看不见队伍的开始,也看不见入口。

此时天空中的乌云聚拢在头顶,雨滴降临。从酒店出来时借了一把伞,一半阳光一半乌云的天气让人捉摸不透,起初还被M絮叨一路,斥责于我带着伞的各种不便。但此时逐渐变大的雨滴洗刷掉了他刚才内心的所有不悦。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心胸豁达,不计较一地鸡毛小事者,才能享受旅行。

约莫半小时之后,终于通过队伍和安检进入殿内。教堂可参观处共有两层。

教堂的穹顶和地面都镶嵌着五彩缤纷的玻璃裝饰。墩子和墙面则用彩色大理石和色彩斑阑的马赛克嵌画装点铺砌。这些大理石分别从罗马、雅典、以弗等地运来,把教堂装饰的辉煌夺目。这些裝饰多为白、黑、绿、红等颜色,同时衬以金色。承重的大理石圆柱多是深绿色。柱头一律用白色云石镶着金箔。

要找一个绝佳的角度远观教堂并不难,附近的露天咖啡店点一杯饮料就能办到。不需要提前寻找,因为抬头就能看见那些顶棚的露台,也不需要提前预订,非正餐时间露台上略显空荡荡。

进了一家seven hills的酒店顶层的露台餐厅,露台两侧分别能看见圣索菲特教堂和蓝色清真寺,服务员看见我们在拍照,竟然自己跳入镜头,令我毫无准备地来了张合影,拍完他又笑着跳出镜头,相信土耳其人的可爱会在每个旅客心底留下一丝快乐。

海边的奥塔科伊清真寺

奥塔科伊清真寺名不见经传,却是土国内外超级热门的拍摄地。

到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个清晨,我们就选择先去这里,不到10度的气温,让我迟迟不想脱去羽绒服。走在我们之前的婚纱拍摄队伍先我一步抢占绝佳地点,一站就是2个小时,使得我们只能在更靠近清真寺的位置拍摄,还要担心会不会影响到他们。

我还别出心裁地带来了一袋鸽粮,想拍出镜头内鸽子群舞的照片。但使用方法不佳,所以效果一般。得出的经验是三脚架是必需品,然后在靠近镜头的地方撒上鸽粮,等模特和鸽子就位,摄影师抬手或拍手,鸽子飞起后迅速按下快门。这样才能拍出效果较好的照片。

独立大街

独立大街被称作伊斯坦布尔的“香榭大道”, 这条长约3公里的优雅的步行街,沿街还有诸多各式精品店,餐馆和酒店。但即使一应俱全,也唯独没有我们寻觅许久的移动硬盘。

最特别的方式是乘坐叮当车,叮当车的起点在塔克西姆广场,游客们买票上车,而当地人会在开车的瞬间挂在车厢后,似乎列车司机对这种不买票上车的行为非常满意,时不时下车检查,甚至偶尔会发生口角。

——第二章 卡帕多奇亚——

日出热气球,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开门见山,我们先来聊聊关于热气球的那些事。

想要坐上热气球并不容易。

风是热气球的主导者。飞行员通过改变封套内空气的热量来改变高度,继而通过改变高度利用不同的风层,从而改变方向。所以,气球的方向不是在二维路径中定义的,而是在三维空间中定义的。

一旦风速超过限制,或者天气条件不佳,热气球都极有可能会取消。冬天11-3月,热气球的起飞率不超过30%,即使在条件更好的4-10月,也往往不高于80%。

如精彩的前言所述,我预定的那一天也不幸中招,热气球取消了。

幸好我在 卡帕多奇亚 预留了足足5天,除了第一天之外,之后的四天热气球都顺利起飞,对比我们离开后连续5天取消的惨况,也算幸福了。

火 热气球需要提前预订吗?

还用问吗,当然非常非常需要,至少需要提前2个月以上预订,而且越早订越好。 为什么?因为当地政府规定天空中同时最多只能有100只热气球。这,人家也是为了安全考虑呀。

但通常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没有提前预定, 而是:

预定的那天不幸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可以要求热气球公司延期留位吗?

(请不要高估自己的运气)

以我在四月下旬遇到的实际情况告诉你:不太可能!

热气球几乎每天都是订满的,即使没有订满,剩余的位置也不会多。如果前一天热气球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除了部分因为行程原因第二天就离开的人,其余中的大部分都希望顺延留位。

僧多粥少啊,难度相当大。

既然不 会安 排顺延,临时定又订不到,还可能有机会乘坐到吗?

先别哭,机会还是有的!

个别热气球公司会预留一些位置给团队,这些票被称为Last minute ticket,只会在前一天开始出售,提早再久问都没用。当然,价格已经不是原来的价格咯(这才是哭点好嘛......) 通常会涨到230-250欧(补充说明下,正常的热气球普通大筐售价是在130-150欧左右)。再往后如果天气情况转好,每天都顺利飞行,Last minute ticket需求逐渐下降,票价会降到200欧或更低。

现在知道,某些人, 比如 我,为什么要在 卡帕多奇亚 住那么多天了吧。

火 热气球起飞的评估网站

提前一天,看可以看到明天热气球是否可以起飞。

以下我用翻译网页显示后的信息,红色小红旗表示明天不能起飞啦。如果显示绿色,则表示可以顺利起飞。

火  在预定热气球时,有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框型,不同的时长选择,究竟怎么选择好?让我这个过来人和你深入聊一聊。

火有哪些公司在运营热气球

目前运营的比较知名的公司是:

——Butterfly 蝴蝶家。以流程规范,飞行员技术一流著称。缺点是略贵,球不好看。

——Royal 皇家。推广做的很好的一家大公司,有证书。缺点是略贵,球不好看。

—— Voyager这是一家在欧美声誉很好的公司,注重高难度技术。

——Comfort, Urgup,Kapadokya,都是比较知名的公司。Comfort的球是非常好看的蒂凡尼蓝。

-Turkiye,Istanbul,Universal,Deluxe,Assiana,Turca等,有许多小公司后来都合并为一家,叫联合公司。球也都是五彩缤纷。

这些热气球项目在各自官网,国内网站和通过酒店都可预订。

火 不同的热气球公司,一飞和二飞哪个更重要?

不同的热气球公司有差别吗? 肯定有。作为两家最热品牌的蝴蝶和皇家热气球公司,对飞行员的考核要求会更高,有一些技术性动作例如低空飞行,也确实不是每家都可以做到的。但是,这样的难度技巧很重要吗?我觉得并不是。 其次,早餐的品质有差异,但是通常大家返回酒店后还是需要好好补充一顿,所以,个人认为都不那么重要。

一飞和二飞是什么?因为当地政府规定同时最多只能有100只热气球在天上,所以诞生了一飞和二飞。大家在一同早餐后,通常一飞的乘客会先出发,二飞的会等后一批出发。

绝大部分热气球飞行时间都是1个小时,太早起飞或太晚起飞,效果都会大打折扣。起飞过早,前段光线太暗,等到光线最佳时刻可能已经准备降落;太晚起飞,天色已经完全亮起,后半段空中同行的热气球数量骤减。

我乘坐的首飞热气球,大概在日出前20分钟起飞,太阳升起后40分钟落地,完美地经历了整个日出的变化天全部亮开的过程,时间非常完美。

下面的照片是我首飞的热气球在日出前拍摄的,二飞可能无法在空中拍到日出时刻。

因此,我会建议大家选择首飞! 而非偏重公司。

火 接下去要聊的,是飞行时长。

热气球有60分钟普通时长和90分钟超长版之分,价格自然有伯仲。极少有人选择90分钟版,因为贵嘛!

60分钟的体验真的已经足够了。从最初的期待到乘上热气球的雀跃,在日出那一刻兴奋值到达颠峰,在天完全亮开后,周围的热气球逐渐减少,满足感也开始加速下降,乘坐45分钟之后大部分人已经开始麻木和厌倦,并且关心还有多久可以降落。

轰轰烈烈热闹无比的热气球盛宴进入尾声之后,有时还能看见一两只独单地飘荡在空中,我可能会用“残孤”来形容他们的状况。多余的那30分钟在空中,极有可能是一种煎熬。

火 是不是小框比大框更舒服?

未必。大中小框的乘坐人数通常是20人,16人,12人,每个框分四个格子,每个格子的人数是5人,4人,3人。但因为框的面积也不同,理论上,换算后的人均面积是差不多的。

2019年开始,由于乘客需求越来越大,包括蝴蝶在内的公司将逐步取消小框,只运营大框,以满足市场需求。另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小框因为框形较小,受风力影响较大,所以常常会作为二飞。综上,我个人觉得大框比较靠谱,价格也更合理。

比框型大小更重要的是站立的位置。

从拍照角度考虑,最好的位置是四个转角,视野最为开阔。但通常位置是随机安排的,工作人员还会目测每个格子的体重再次调整。

火 需要穿很厚的衣服吗?

我想说不需要,但是还是看个人体质吧。热气球上升时会喷出火焰,如同一个大暖炉,所以身后一直暖暖的。

我同样抱着担忧,在四月下旬还穿着薄羽绒和毛衣。但事实上并不冷,待太阳升起后,我已经热得全部脱去。

热气球只乘坐一次,更多的日出我们会待在地面,干什么好呢?当然是拍热气球啊。

好了,我们继续聊给热气球拍照的事。

火容易吗?

要拍好绝对不容易,困难重重啊~

困难1 起飞降落地点的不确定性

热气球每天的起飞点和降落点都不固定,地点取决于当天的风向。想要近距离拍到热气球,就必须在蹲点在靠近起飞和降落点的位置,甚至采取移动追随的方式。但不能提前预知起飞降落点,让拍摄变成了一场运气,判断力和速度的考量。

困难2 拍摄时间短

每天只有清晨那一个多小时才有热气球,还要结合合适的光线,热气球在空中密集汇合这两大要素,适宜拍摄的时长不超过40分钟,分分秒秒都需要珍惜。

困难3 好位置难求

比较经典的几个拍摄点,比如日落观景平台,清晨早早就人满为患,使拍摄效果大打折扣。想要找到位置更好的野景点,就要事先了解好地形,并且回到困难1。

火 拍摄的最佳时点

不同时期的日出时间不同,可以先在https://www.timeanddate.com/sun/ ;查询当天的日出时间。

切记,切记在日出前20分钟前就可以准备好拍摄啦,日出时刻的光线是完全亮开后不能企及的。

火 推荐几个比较适合拍摄热气球的地点:

1 爱情谷

在风向允许的情况下。爱情谷是比较理想的热气球降落点,大部分热气球会选择玫瑰谷起飞爱情谷降落的完美路线。但是,风向不允许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第一个日出,早早地就去蹲点,可惜由于风向关系,热气球并没有飘来这里,即使用长焦拍摄,气球依然小的可怜。第二次是拍摄过半后再追去爱情谷,虽然这次也没有收获降落的热气球,但这次的热气球飘得更近一些。

2 日落平台

Sunset point是人气最高的日出观测点,每天清晨都是人从众模式。单单就位置来说,离起飞点很近,确实可以近距离捕捉到热气球。但是拍摄时想要避开人群不容易,热气球起飞的那刻,诺大平台第一排位置几乎被占满,而距离过近非常容易把其他人拍入镜头,拍摄的角度非常小。

要去占位只能赶早。

3 剑谷

第一次在爱情谷没有等到热气球,我们追随热气球公司收伞的车辆来到这里,可惜热气球已经逐渐降落。这里的起飞降落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唯一的缺点是拍摄照片的地势不高。

4 玫瑰谷

我们乘坐热气球的起飞点就是玫瑰谷。只是这里自驾不易,要深入玫瑰谷可能需要徒步,如果富有探索精神,非常建议来这里,发掘一些特别的位置。

5 Panorama

Panorama是位于乌萨奇靠近格雷梅的一个观景平台,注意Panorama point日出时是关闭的,在Panorama point前有一片草地,地势较高且开阔,人少。是非常不错的拍照点。

日落也精彩,那些追光的日子

火 Sunset Point日落观景平台

格雷梅镇中心的观景平台是一个360度无死角观景地点,无论是早上的热气球,或者下午的玫瑰谷日落,都是绝佳观测点。

日落在乌萨奇城堡那一侧,平台更狭长,相对而言没有日出那一侧那么拥挤。

当太阳的余晖与格雷梅小镇的灯光交相辉映,这场光影秀已经开始了。

许多恋人早早地就来到这里,在日落余晖中,两两依偎。

火2 玫瑰谷日落

玫瑰谷位于国家公园内,算是比较靠近格雷梅市区的景点, 它的名字生动地描绘了这座山谷从远处看的形象。 流水,洪水和霜冻使这些岩石裂开,其较软的部分被侵蚀掉,结果留下一种奇异月亮状的地貌。它由锥形、金字塔形以及被称为“妖精烟囱”的尖塔形岩体组成。

之所以被称为玫瑰谷,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岩石有粉红色的表面,而且在晚霞的照耀下会散发出通透的粉色光。玫瑰谷的颜色也会随着太阳的徐徐落下,而变幻出五彩斑斓的色彩。

在日落平台可以远距离观赏这一盛况,也可以徒步(大约3-4小时)进入玫瑰谷,ATV、骑骆驼、骑马都是近距离深入玫瑰谷的方式,但由于后者需要随团,时间上不受控制。

火 3 Tuz Golu 图兹湖

去图兹湖路途遥远,即使沿路都是高速公路,从格雷梅过去往返仍然至少需要6小时车程。

值得吗?如果你和我一样,还没有见识过玻利维亚的天空之境,那么不妨去看下土耳其版本。

图兹湖的特点在于某一个季节,因为湖内微生物,湖水会变成微微粉色,原来还有火烈鸟出没,现做随着环境破坏,已经失去了他们的踪影。

下午4时,太阳还悬挂在头顶,来的太早的弊端是我们需要在车内等待日落。

日落大戏在6点后渐入高潮。

火4 Fairy Chimneys精灵烟囱

如果你去过白天的精灵烟囱,会发现这里游客络绎不绝,简直人山人海。想要拍照,几乎No way。

悄悄告诉你,这里最好的拍摄时间是日落之前,除了光线与景色的绝佳搭配,此时这里人少得几乎如同包场。月亮湾和网红教堂畅拍无阻。

凌冬乍现,雪后的魔幻城堡

飞卡帕多奇亚之前,圈里纷纷转发着漫天大雪和冰雹的实时天气景观,热气球已经连续取消两天,而当他下午两点的官方确认是明天,也就是我预定的那天,热气球依旧取消。四月下旬的这一波天寒地冻,比往年气温低了二十度,连当地人都觉得不可置信。而原本作为备用的羽绒服,已经连续穿了四天。

一下开塞利机场,就恍然产生来到北欧的错觉,每一个人都迫不及待地从传送带上拽下箱子,就地打开,把所有的衣服都穿起来。有个老外实在没带厚衣服,最后把伊斯坦布尔买的头巾裹在了身上。我们预定的组合公司在机场之外几公里远处,接机的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人开车来接。等车的间隙还目睹了一位中国女游客上了出租车后又下车,莫非道格雷梅的出租车价格贵的离谱?大约60分钟城际车程,想来也不会比租车便宜。

过了一会,一辆全新的SUV出现在我们眼前,车内走出一位笑容可掬,英俊有礼的中年男子,载着我们和行李直接去门店办理手续。这比欧美国家大部分租赁公司只提供shuttle bus方便太多了,不用把行李搬上搬下折腾几次。

一切都很顺利,车内设备都采用触摸屏控制,配置之高令我们忍不住吐槽起国内高昂的关税。

地球 Uchisar Castle乌萨奇城堡

没有热气球的上午,阴沉沉的天,这样的天气和城堡似乎比较般配,于是卡帕多奇亚的最高点,乌萨奇城堡成为了我们的第一站。

许多被挖空的房间通过楼梯、隧道和通道彼此相连。在房间的入口,有磨石门,就像地下定居点的门一样,用来控制进入这些地方的通道。

最高点可以俯瞰卡帕多奇亚,远处的雪正覆盖着山脉,这一天的冬日景观和之后四天的艳阳高照形成强烈反差,也许这是这次旅行的额外收获。

Pigeon Valley 鸽子谷

鸽子谷离城堡并不远,如果没有看到鸽子,当看到蓝眼睛树,就到那里了。比较好的拍照点是往下走有一条尖尖的小道,中间一小段稍微有点陡,但算不上什么难度,小朋友都能走下去。

在鸽子谷竟然没有看见鸽子,我们揣了一兜的鸽粮又白带了。

地球 Goreme Open air museum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也是土耳其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是在格雷梅少数收门票的景点之一,整个拜占庭修道院艺术风格的建筑群包括有大大小小石窟教堂,礼拜堂,修道院,还有十一个餐厅,有岩石切割的教堂桌子和长椅。每一个都与一个教堂相联系。在教堂里的拱形圆顶可以看见各种壁画,代表着圣经中的不同场景。

博物馆内还有一家小小的咖啡馆,非常适合小憩,咖啡非常美味,连我这种不爱喝咖啡的人都啧啧称赞。

初夏绽放,暖意的峡谷地貌

地球 Goreme panorama

在从博物馆酒店去格雷梅的路上会经过这个景点,里面有一些露天的摆设和店铺。景点不大人却挺多。

这里是俯瞰格雷梅全景的地点,可以坐在石头上静静地踩着世界。

地球 Pasabagi Valley 和Fairy Chimneys精灵烟囱

去精灵烟囱必须把握最佳时间。白天这里是一个游客络绎不绝的景点,第一次下午去的时候远远就看到诺大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巴,走到景点里面更是人山人海。

第二次赶在日落前的二十分钟去,几乎用包场来形容, 日落时的照片已在之前展现啦。

唯一的遗憾时日落时点,拍照的骆驼都下班了。

之前的段落中看过日落的景象,再来瞅瞅白天的吧。

地球 玫瑰谷下的小镇

在靠近玫瑰谷的一侧,有如同蜂窝一样的房间在被垦凿的山中。

而爬上山后,居然可以看到一个小镇。

地球 Devrent Valley迪夫里特峡谷

去于尔居普小镇的路上,经过的最后一个景点便是Devrent valley,同样作为一日游的景点,门口停满了大巴,

由于山谷入口处的骆驼形岩石,所以这里也被当地人称为假想山谷,不像卡帕多西亚的其他山谷那样有洞穴教堂。这里没有罗马城堡或罗马坟墓。实际上,它从来没有人居住过。

山谷中的小仙女烟囱,以其奇特的面貌,形成了一个月球景观或月景。山谷里还有许多动物形状的岩石,像一座自然雕塑动物园。

迪夫里特峡谷的另一个特点是这里的土质偏亚麻绿色,而非常见的红褐色。

爱情谷

既然寓意爱情谷,那就摆起三脚架,来一些双人照吧。

干货:超省钱的老爷车/地毯店/骑马

No1 老爷车摄影

网红老爷车现在似乎成了必拍项目,价格也是水涨船高,2小时的租赁价格高达100欧。预订的高峰时期一般都是早上6点到8点追逐热气球的时间段,此后老爷车几乎全部停在路边无人问津。省钱的好时机就在于错峰拍摄。

走到小路上,只要看到路边停着的老爷车,就可以进去砍价。我们找到最便宜的一家下午的价格是250里拉1小时,450里拉2小时。

实测1小时可以拍摄两个景点,代理公司提供车子和司机。

清晨日出拍摄的价格在700里拉左右,相当于翻倍啦。

火) No2 骑马摄影

大部分人选择骑马项目是玫瑰谷日落和热气球日出,之前我也有考虑,但亲测下来玫瑰谷日落2小时的返回时间有些早,6点多太阳还未下山,队伍都已经返回农场,且一个Group至少有10人,并没有2人的私家团。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骑在马上还要背双机带长焦镜头,对于摄影师来说比较困难;而每个人需要带头盔,对于模特而言安全与美丽不能两全。以摄影为出发点的我们放弃了日出日落项目,而选择了骑马摄影Tour。

去之前在tripadvisor上找了几家排名较靠前的,摄影tour的价格在90分钟40欧每个人左右,但考虑到时间的不确定性,没有提前定,而是到了之后去实地勘察。结果对排名第一的那家环境不太满意,果断放弃。之后在博物馆附近找了一家农场,200里拉两个人两匹马,时间是60分钟,背景是农场后方的剑谷。走过去才意识到老板只给了一个马鞍,为了得到另一个马鞍,我们又和老板谈了很久,浪费不少口舌。因为这个小插曲,我不打算推荐这家农场。

格雷梅的马场非常非常多,光剑谷那里就有5,6家,只要错开日出和日落的高峰时段,马场基本都闲着,完全可以walk in直接谈价格。

火No3 地毯店

拍的是格雷梅最火的那家地毯店Galerie Ikman,就在镇上最显眼的位置,每天都要经过好几遍。下午去的时候人很多,好几个洋妞在拍照。

一个年轻帅气的店员趾高气昂地让我们先付钱,而且只能现金。10分钟150里拉,20分钟250里拉,30分钟350里拉。等我们乖乖付钱后M开始帮我拍,那位摄影师出身的网红老板正忙得前仰后翻地给老外拍照,幸好我也不需要。等我们快拍完时,店内人已经非常少,一对同胞来预订明天上午的拍摄,价格还到50里拉。此时我们才意识自己被斩得很惨。

地毯店有7,8个布景可以拍,好好拍的话20分钟是需要的。要去拍的童鞋可要记得还价~还价~还价~。

——第三章 蓝色土耳其——

阿拉恰特,蓝色爱情海风情

从格雷梅离开的航班可以选择伊兹密尔或安塔利亚两个目的地,航班一天只有一到两班。因为觉得有些类似,我并不打算去特色较小的安塔利亚,所以选择飞往伊兹密尔。星期五的晚上,仅有的航班特别晚,积累的劳累让我一坐上飞机就闭眼熟睡,期间醒过两次,一次睁眼飞机已经起飞,另一次睁眼飞机已经着陆。

从伊兹密尔机场出来已过零点,在行李转盘前等待到最后,一只箱子又不见了,此时大脑瞬间清醒,一边找行李遗失点咨询,一边脑中迅速回忆这只箱子里的物品和衣服,计算自己的损失有多大。好好的直飞,竟然又一次行李不翼而飞,我俩相加60多年生命中都没有发生的事情,居然在这里旅行中连续遇到两次,还是不同航空公司。

过了十多分钟,工作人员终于找到我们的箱子,被丢在某个国际航线的托盘上,惊险刺激过后的幸免于难,终于松口气,

从伊兹密尔自驾到阿拉恰特有一个多小时车程,黑夜中,我俩无比清醒地享受着高速公路上的孤单向前。

火 阿拉恰特小镇

阿拉恰特位于爱琴海沿岸的切什梅半岛,与希腊隔海相望。希腊战乱时,难民逃至此地避难,当战事平息,希腊难民们返回故乡,却将希腊风格遗留了下来。小镇里处处可见蓝白相间的布置和渔民风格的装饰。随心所欲地逛逛,没有时间的负担。把整个小镇走完并不需要费太多的时间。

分明已经快要十一点,小镇上都是零零散散的游客,餐厅和商家都没有开始营业。似乎,小镇和外界存在时差。

小镇最充满文艺气质的景点自然是风车。

地球 最美的景色在酒店

在入住这家民宿之前,真的是操碎了心。因为自己选定了不可退改的日期后,又更改了行程,我们想和民宿老板商量改日期,结果打爆了电话没人接,联系第三方网站表示不能改。最后发出的那封邮件,我们以多住一天表示诚意,老板回信了,也同意了。

经过两天的简单接触,老板是个相当佛系(Lan Duo)的胖子,白天常常游荡在外,所以电话没有人接是常态。

第二天的房费老板直接扣除了网站收取的中间费,给了我们一个良心价,真是善良又实在的胖子。

火 切什梅城堡

从阿拉恰特开车到切什梅,不过十几分钟车程。切什梅是海边的港口城市,

由于商业贸易往来频繁,切什梅港口经常被海盗袭击,在苏丹巴耶塞特二世时期,由当时的艾登省省长下令建造这座城堡以防卫港口安全。城堡曾在1770年奥斯曼帝国和俄国之间的著名海战——切什梅海战中被毁坏,从而成为这场著名战役的见证。

火 伊利卡海滩 Illica Beach

伊丽卡海滩在阿拉恰特北面,见到后略显失望,沙滩上垃圾很多,沙质粗燥且比较黄,海水也不怎么清澈。对比之后的Salda lake和kaputas beach,这里恐怕只能打两星。

废墟,曾经的古罗马王朝

火 以弗所

毫无疑问,以弗所是土耳其诸多古迹中最著名的一处,也是公认的地中海沿岸保存最完好的古迹,堪称对希腊艺术与罗马建筑技艺的完美致敬。从大理石 铺就的库瑞忒斯之路漫步而下,拥有两层柱子的塞尔苏斯图书馆惟妙惟肖的壁画与巧夺天工的马赛克镶嵌画打开了一扇了解这座城市上流社会日常生活的窗户。

作为罗马小亚细亚的都城,以弗所拥有超过25万名居民,是帝国的第四大城市,位列罗马亚历山大港和安条克之后。

如今希腊-罗马文明在以弗所以然生机勃勃。经过150年的发掘,这座城市任然有80%深埋在地下。

中午11点到达以弗所图书馆,可以用人潮汹涌来形容了,想要拍一张没有游客的人像,只有尽量向上拍。

火 希拉波利斯古城

棉花堡并不只是钙化池,这里还有一座古罗马废墟,希拉波利斯古城。

希拉波利斯出自希腊语,意为圣城。当年此地因为有不断涌出的泉水和雪白的钙化池,被视为圣境。城镇废墟包括剧院、许多陵墓和古老的温泉浴场。

公元二世纪至三世纪末期,希拉波利斯的发展达到了鼎盛时期,城内建筑规模宏大,有宽阔的街道、剧院、公共浴场,还有用渠道供应温泉水的住宅。公元七世纪之后,波斯人、突厥人先后入侵,十字军在此作战,城市逐渐衰落。十七世纪,希拉波利斯被一场大地震摧毁,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

日落时刻的希拉波利斯古城,仿佛又幻化成昔日的模样。

棉花堡,蓝色变奏曲

在开往 棉花堡 的路上,远远就能看见远处山上的一片白得发亮的钙华层,这就是 棉花堡 本尊没错了。 棉花堡 共有三个入口。

南门可以开车上山,步行到主要景点距离最近。也是唯一一个早上6点半开门的入口,其余都要8点之后。

中门在山下,需要从钙化池一路走上去,首先需要脱去鞋子,然后就是漫长的足底按摩,虽然肉体在煎熬,但也算是一段挺特别的体验。作为世界遗产之一, 土耳其 对他的保护是非常尽责的。

日落的时候, 棉花堡 在夕阳下呈现为波动的金色。

第二天清晨再从南门进入,清晨的光线实际不如日落时的光线,但是早上的游客少了,也多了热气球的陪衬。

棉花堡 的热气球虽不如 卡帕多奇亚 那样经典,空中悬浮的数量也不多。但对于卡帕多变天气的无奈而言,这里不失为第二选择。

后面的背景并不是雪山,其实是钙化岩石,但毫无疑问可以达到雪山的视觉效果。对于摄影来讲,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场景了。

萨尔达湖,私藏的马尔代夫蓝

Salda Lake萨尔达湖

没有人去的地方,未必不是仙境。这个凭借热气球网红全球的国度,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小众而隐秘的火山湖泊,萨尔达湖。在 土耳其 国内,它有着小 马尔代夫 之称。

去Salda唯有自驾,因为它隐匿在山峦之中,没有旅行团也没有巴士,游客基本都是本国人和婚纱摄影师,即使我们去的那天是一个艳 阳高 照的周末下午,也只有零零星星不多的散客。

萨尔达湖很大,美景不仅仅在景区入口那一侧。我们离开后开至D300公路,看见沿岸陆地另一边的景象,临时决定再去一次湖边,离开时已是下午6点,导致我们开到卡什已是深夜。如果重 新安 排,或许我会选择在周边的小镇住一晚。

从D300返回景区后,我们走向陆地另一边探索,荒芜辽阔,恍如白色沙漠。

湛蓝地中海,卡什与D400的邂逅

卡什小镇

卡什小镇位于绿松石般的爱情海海岸,西至 费特希耶 和 东至 安塔利亚 市之间的走廊。它坐落在该地区和小港口的特色山脉之下。卡什是一个充满鲜活色彩的地方,这里有新鲜的鱼和各种食物。当地的蜂蜜来自镇上的松林,还有柑橘园和丰富的杏仁。

旅游业已成为该镇的主要活动。 卡斯 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潜水中心。

当 土耳其 共和 国成立于1923年, 希腊 人离开岛上,由 土耳其 人取而代之,即使在今天,被遗弃的 希腊 房屋在镇上随处可见。

在小镇漫无目的地走走,岁月静好。

卡什的蓝色海岸线

第二天早晨随着闹钟的呼唤,我睁开眼睛,5点30分,即将迎来一场日出。在 土耳其 的半个月几乎把今年一年的日出都看完了。有点意外的是我们的民宿其实并不靠海,在我们前面还有一栋酒店。没有期待中的美景,也已经无法再入睡,于是打算下到海边去看看那个在网上把我种草的那个白色露台。

沿着台阶走到最下层,除了石板之外再无其他设施,诺大的白色露台竟然找不到其踪影,我们返回之后正巧遇到老板娘,她略显遗憾地告诉我们,每年冬天这个露台都会被拆去,等到5月中旬才会重建。所以,我们住在这里的初衷已经荡然无存,深深觉得自己被欺骗了。

这里就是挡在Lycia前面的那家酒店,Meis Exclusive的露台,曾经被我嫌弃没有Lycia的露台漂亮,而事实上这家酒店更加高档,位置也更好。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会选择这里。

Kaputas Beach

在卡什前往 费特希耶 的D400公路上会经过Kaputas海滩,两边热闹的停车场让人绝不会错过这个景点。从山上俯瞰Kaputas,一抹明亮的渐变绿色呈现眼前。这里不同于Salda lake平静的蒂凡尼蓝色,海水随着浪潮一波波滚动,如同跳舞的绿色精灵,鲜活生动。

走到岸边,这轮绿色反倒不如山上所见那样清澈,正午时分炙热的阳光正灼烧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终于有人体力不支倒地了,6名壮汉举着担架将一位白发的老人抬出了沙滩。被烤得头脑发热,衣服半湿的我,坐在半山腰的露台上纳凉,实在不希望再去沙滩上。忍受得了寒冷,却无法忍受这烈日当头。

费特希耶,没有飞翔的时光

Liberty 酒店

最后一个城市,再小奢侈一次泡一个度假酒店。于是选择了当地最有名的Liberty酒店。全包制的理念在国内较少,在这里的不少大型度假村都可以见到,但凡步入酒店,所有吃喝玩 乐都 免费,直至退房离开酒店。

5月初的海水,依旧冰凉,彻底打消游泳的念头,就在日落时享受这轮金色的暮光。

酒店里随处可见带着孩子的女神,这位爱拍照的妈妈致力于将孩子培养成摄影师。活到老,美到老,才是真理。

秋千荡漾起童真,在海水的拍打声中摇曳。

酒店的泳池在6点后关闭,方能得到如此静谧的泳池倒影。

滑翔伞是这次最大的遗憾,明明已经出发到山顶,明明已经穿上盔甲准备起飞,却因为风力增大而从山顶更改到山腰。漫长的等待之后,后来的画像公司的勇士们,带着他们的乘客起飞,而我们的飞行员团队和大部分其他公司一样,依旧坚守原地,最终宣布取消。

那天,70%的飞行公司选择放弃,30%勇敢起飞。

虽说没有太过伤心,但心中总留有不快,这家Reaction公司的飞行员们年纪偏轻,领队安全意识比较强,不太建议冒险飞行,注重安全意识的可以选择这家。而那支勇士之队,都是老飞行员,飞行经验在15年以上,公司名为天空之城,想与大风搏斗的,可以选择此家。

如果能够再选择一次公司,请让我尝一尝在风飘遥的滋味。

在离开 费特希耶 前的最后的几个小时,我们去了码头留念。

——第四章 干货收藏夹——

行程安排的十个建议

1 土耳其 行程安排几天合适?

如果对 伊斯坦布尔 , 格雷梅 , 棉花堡 和爱情海沿海小镇都比较感兴趣,建议安排15天左右。

如果有20天或以上,且喜欢探索自然风光,可以安排更多小众的地方,例如 番红花城 ,东南部靠近 亚美尼亚 的阿勒Agri, 东北 部靠近 格鲁吉亚 的 阿尔特温 Artvin,北部的 特拉布宗 Trabzon,以及靠近 希腊 的马尔 马里 斯半岛。

如果只有10天左右,建议宁可删减一些不太感兴趣的地方,也不要把每个地方停留的时间过于压缩。

2 卡帕多奇亚 住几天合适?会无聊吗?

建议停留三天以上。热气球的起飞概率4-11月旺季时在70%-80%,也就意味着每隔三天有一天不能起飞,而我这次前后还遇到连续3天和4天不能起飞的情况。所以,如果你将热气球视为Top To do,那么请务必多留几天。

会无聊吗?我待了五天,不觉得无聊!卡帕的景点非常多,我们只去了其中一部分而已,加上骑马,老爷车这些拍照项目,再来个图兹湖半日游,感觉5天都不够用。

但如果是冬天去的话,基本就是赌运气了,因为起飞率只有20%-35%,待5天也不一定能乘到,所以尽量不要选择冬天去。

3 卡帕多奇亚 有必要自驾吗?

卡帕多奇亚 非常建议大家自驾。

坐公交? 卡帕多奇亚 景点零碎而分散,但路程都不远,自己坐公交太太太麻烦。

跟红线绿线团?团队的行程都差不多,这段时间的景点非常非常拥挤,想拍好照是不太可能的。

自驾可以充分利用日出日落的光线最佳时间,想去哪就去哪,例如追热气球的时候可以采用移动追随模式。且路面开阔不难开,关上车窗不用吃土也不会走得暴晒,景点门口都有大型停车场。除了开到民宿的弄堂小路狭窄之外,几乎找不到自驾的缺点。

4 伊斯坦布尔 安排几天?去哪里好?

伊斯坦布尔 建议安排三天以上。通常一天只能去2-3个景点,皇宫,教堂和清真寺都要排队,会浪费不少时间。我们住了四天,也来不及安排所有的景点,除了个别偏爱的景点会在日出日落不同时段去两次之外,一些排队大热的景点都没去,例如加拉太塔,蓝色清真寺。所以,即使有选择地安排景点,也至少需要安排3天。

推荐必去的景点是:

苏莱曼 耶尼清真寺,建议早上日出前或日落前去。

加拉太塔桥,每天不同时段都有不同景色,可以多去几次。

新老皇宫:两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建筑。

巴拉特 :真正的居民区,文艺爱好者和色彩控必去。

5 伊斯坦布尔 是选择自驾还是公共交通?

伊斯坦布尔 我建议采用自驾+公共交通的组合方式。

众所周知, 伊斯坦布尔 交通很拥堵,但是这段拥堵大多发生在高峰时间和特定地点,并非全城无限时拥堵。

罗列几个适合自驾的时段地点:

1 )机场往返酒店:由于伊斯坦布耳租车费用低廉,平摊下来和坐机场大巴的费用差不了多少,推荐大家在机场租一辆车,方便直接将行李开到酒店,从新机场到市中心大概40分钟左右,我们前段后段共两次往返机场,都没有遇到拥堵。

2 )日出之前。伊斯坦布耳的地铁通常要在6点后才开始运营,而日出通常在5点到6点,如果要拍摄日出的话建议自驾。

几个需要避开自驾的时段:

周末,尤其是周五晚上,到处都是车流和人流,建议不要自驾。

巴拉特 ,老城区小巷比较多,白天比较拥堵,不建议自驾。

如果打算住在老城,建议预订星级酒店,一般都有专用停车场,且酒店门口的路比较宽,自驾者不建议订巷子里的民宿。

6 从 伊斯坦布尔 到 卡帕多奇亚 ,飞哪个机场方便?

从距离来讲, 内夫谢希尔 机场距离 格雷梅 30分钟车程,更方便。但如果要租车的话,建议选择飞到距离 格雷梅 60分钟车程的 开塞利 机场, 开塞利 城市规模大,租车公司多,租车价格比较便宜。

7 从 格雷梅 到 土耳其 爱琴海 / 地中海 ,该如何选择交通?

建议选择更快捷舒服的飞机。从 开塞利 到 伊兹密尔 (距离 阿拉恰特 1小时车程)或者 安塔利亚 有直飞航班,飞行时间在1-1.5小时。航班信息可以参考如下:

开塞利 - 安塔利亚 开塞利 - 伊兹密尔

星期六 12.20-13.25  20.05-21.35

星期日 22.15-23.50 17.05-18.30

星期一 20.05-21.35 9.55-11.30

星期二 12.20-13.25 21.35-22.50/20.05-21.35

星期三    无

星期四 12.20-13.25 11.05-12.30/9.55-11.30

星期五     22.15-23.50

不是每天都有航班,所以需要事先根据航班安排好行程。

我们选择飞到 伊兹密尔 机场,因为不打算前往 安塔利亚 。

8 D400逆时针走好还是顺时针好?

无所谓,好的风景总要停车下车看。D400上最值得停车的Kaputas beach两边都可以停车,没有太大区别。

9 哪个小镇最漂亮?

去过的几个小镇分别是 阿拉恰特 小镇,卡什小镇, 费特希耶 小镇,最漂亮的当属 阿拉恰特 。沿海的小镇比较雷同,而 阿拉恰特 因为靠近 希腊 ,蓝白色的 希腊 风格虽不能与 圣托里尼 相提并论,但足以使其在其他小镇中脱颖而出。

10 哪里的海(或湖)最漂亮?

在天气条件都不错的前提下,最美桂冠当属萨尔达湖。

第一位:Salda lake萨尔达湖,白色砂石和渐变透亮的蒂凡尼蓝色湖面,美得不可方物,土国的麻袋并非浪得虚名。

第二位:Kaputas beach,渐变绿色的海水,从高处俯视相当漂亮,缺点是人比较多,走到沙滩近看不如远看那般清澈。

第三位:卡什的海岸线。湛蓝色的 地中海 海水,平静深邃,适合远眺。

土耳其 沿海海滩的沙质都很粗糙,不要期望太高,有些还有很多垃圾,例如 切什梅 的Illica海滩就不推荐去。

至于图兹湖,天气不好的时候死灰一片,可以不去。

我们的行程

4-18 Day1 半夜出发,中午到达 伊斯坦布尔 。

4-19 Day2 伊斯坦布尔 。

4-20 Day3 伊斯坦布尔 。

4-21 Day4 上午 伊斯坦布尔 ,下午前往 开塞利 。开启 格雷梅 热气球之旅。

4-22 Day5 格雷梅

4-23 Day6 格雷梅

4-24 Day7 格雷梅

4-25 Day8 格雷梅

4-26 Day9 格雷梅 ,晚上航班飞 伊兹密尔 ,自驾 阿拉恰特 。

4-27 Day10 阿拉恰特 , 切什梅

4-28 Day11 阿拉恰特 ,以弗所, 棉花堡

4-29 Day12 上午再入 棉花堡 ,下午Solda Golu, 傍晚出发去卡什

4-30 Day13 卡什, Kaputas beach, 费特希耶

5-01 Day14 费特希耶 ,晚上航班回 伊斯坦布尔

5-02 Day15 伊斯坦布尔

5-03 Day16凌晨航班回家

网红不网红酒店的真实体验

伊斯坦布尔 酒店推

伊斯坦布尔 建议住在加拉太塔大桥周边方圆3公里内,距车站不要超过300米,交通方便是最优选择。

在四天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海边,老城,清真寺,加拉太塔之间徘徊, 伊斯坦布尔 的历史精粹都在那里。独立大街逛半天就够了,没有必要住在那里,也并不方便。

至于我入住的两家,并不算是最好的选择,推荐指数四星。

Novotel istanbul bosphorus hotel

性价比★★★★这是一家在 新城 区靠近海边的四星级酒店,在国内没有被大肆宣传过,入住的三天里没有见到 中国 同胞。酒店的特色是顶层的露台早餐,可以俯瞰金角湾。以800元包含早餐的价格入住,从位置和早餐可以达到物超所值,如果房间能再精致一些,就完美了。

地理位置:★★★★ 转个弯就是地铁一号线和车站,步行到加拉太塔大桥也只有十分钟,非常方便。

房间舒适度:★★★★ 房间中规中矩,符合四星标准,比较一般。

早餐:★★★★★ 超值的早餐,非常丰盛。

Sura Hagia Sophia hotel

性价比★★★★ 750元左右包含早餐,房间非常赞,装修时尚,位置也非常方便,最大缺点是早餐。

地理位置:★★★★★ 离圣索菲特教堂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位置方便。自驾交通和停车也都比较方便。

房间舒适度:★★★★★ 房间内是镜面格调,非常别致。

早餐:★★★ 早餐很一般,品种太少,而且居然没有现炒鸡蛋一类的热品。

相比这两家,我反倒更推荐另一家曾经收藏却没有入住的10 Karakoy istanbul,这家酒店位置和格调都非常赞,每次回酒店都会经过他。如果再去一次,我会倾向于预订这家。

卡帕多奇亚 酒店

在 卡帕多奇亚 选酒店时本身都是冲着拍摄效果去的,这次共入住了4家在网上和Ins上比较受推荐的网红酒店。经过实际入住体验,分享一下。

Divan cave house

迪万洞穴酒店

性价比:★★★★ 六百多一晚的价格可以理解为是为露台买单,其他设施都很一般,但是相比炒得很热的网红酒店,也不算贵了,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地理位置:★★★★ 在 格雷梅 镇中心位置,位置较高,需要爬坡,开车需要通过小道。

房间舒适度:★★★ 面积还算大,干净程度一般,卫生间比较简陋。

早餐:★★ 品种较少,味道很一般。

拍摄效果:★★★★

这家主打的是网红露台,摆设了许多布景,包括渔网摇床、幔帐、酒瓶椅子,地毯等,都是非常上镜的摆设。缺点是地方比较小,几个人同时拍摄时容易互相影响。

Museum hotel博物馆酒店

性价比:★★★ 博物馆酒店属于卡帕的老牌网红奢华酒店,如果把他排第二,恐怕没人敢认第一。入住时需要签订协议,因为酒店和房间内的摆设都是真古董,损坏需要赔偿。酒店各方面都近乎完美,但近三千一晚的价格可以说相当奢侈了,最便宜的房间也要两千左右。

地理位置:★★★★★ 靠近乌萨奇城堡,路比较好开,停车也很方便。

房间舒适度:★★★★★ 我们定的算一室一厅了,房间非常有特色,卫生间巨大,洗浴是双人设备,还有浪漫的圆形浴缸,产品都是欧舒丹的,完全对得起价格。

早餐:★★★★★ 品种很多,食物档次较高,是在 土耳其 酒店吃过的最好的一顿早餐。

拍摄效果:★★★★★ 露台有好几层, 罗马 柱、马车、拱门等,拍摄效果比那些网红民宿露台的小道具大气许多,最用心的是泳池使用的是恒温热水,冬天也可以使用。最大的缺点是住在这里的网红,婚纱摄影团队太多了,早晨拍摄热气球时还要等他们让出位置。

Henna Konak hotel

性价比★★★★ 这是一家在INS上比较红的酒店,国内游客极少有人提及,四百出头的房价可以说非常亲民了。

地理位置:★★★★在 格雷梅 镇中心位置,位置不高,门口有块空地可以停车。

房间舒适度:★★ 面积较小,设施一般,卫生间较简陋。

早餐:★★ 品种不多,味道一般。

拍摄效果:★★★★ 早餐后有点下雨,露台没有拍摄。于是把精力集中在那间INS上拍摄效果奇佳的古老房间,非常有特色。

Sacred house

性价比★★★★★ 这家拥有800年历史的贵族酒店坐落在 于尔居普 镇上,距离 格雷梅 开车大概20分钟左右,这里白天看不到热气球,但不妨碍在我心中被评选为卡帕最佳酒店的殊荣。900左右的价格,体验到的是如贵族一般的哥特式庄园。伴随着哥特音乐,使人沉浸于这种神秘的环境中,非常特别,非常值得入住的酒店。

地理位置:★★★ 于尔居普 是一个安静而原始的小镇,开车的话还是挺方便的。

房间舒适度:★★★★ 我们定的是最便宜的房间,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房间内的衣柜、桌椅都是古董,卫生间非常大,这点很喜欢。后悔当时没有预订价格更高的房间。

早餐:★★★★ 虽然不是自助,但是品质上乘。

拍摄效果:★★★★★ 欧式楼梯、书房、餐厅都是很好的拍摄场景,但是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其充满神秘感和哥特风的红色泳池。

地中海 沿岸酒店

Alacati Degirmen hotel

性价比★★★★★ 可以用超过预期来形容,目测是 阿拉恰特 最有特色的民宿。网上预订价格在七百元上下,预订的时候历经波折,因为定了一间不能退款的房间,而后又因为修改和行程,想和民俗联系是否能修改日期。可电话不通,联系预订平台又被拒绝。给民宿写的第二封信终于得到回复,老板爽快答应。我们延住了一天,老板扣除了给平台的中间费,只收取我们四百 里拉 ,太良心。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简直不能再好。这家民宿位于老城边上,从 伊兹密尔 高速下来后转个弯就到,门口停车开阔。而到镇里只要步行200米,转个弯就是小镇入口。自驾的童鞋千万不要选择住在小镇里面,车子开不进去,还要拖着箱子走小石板路,非常不方便。

房间舒适度:★★★★ 房间就在圆柱形 希腊 风粮仓里面,格局按照圆形布置,连床也是圆形的,非常有特色。

早餐:★★★ 唯一遗憾的就是早餐,品种太少,供应时间9点半才开始。

拍摄效果:★★★★★

看到很多人经过时都会探头往里看,因为其 希腊 风车外形实在太抢眼。在小镇兜一圈回来后,发现最美的地方还是我们住的民宿。民宿内的布置也非常用心,哪怕楼梯上的灯也用蓝色白色相间布置。

Venus hotel

性价比★★★★★ 我想打六颗星,因为实在太便宜了,房价含自助早餐只要两百多元人民币。

地理位置:★★★★ 在离 棉花堡 最近的小镇里,离 棉花堡 中间门的距离最近,开车大概5分钟。

房间舒适度:★★★★ 房间中规中矩,卫生间明亮干净。

早餐:★★★★★ 丰富程度堪比四星级酒店。

Lycia hotel

性价比★★★ 10月到5月中旬来的童鞋,还是不要选择住在这里了,官宣照里那个唯美的海边露台处于冬日拆除状态,要到每年5月中旬才开始重建。

我们当时在岩石上找了很久,从老板娘口中得到这一消息,简直心灰意冷。唯一优点是老板娘人很热心,还赠送了一盘欢迎水果。

地理位置:★★★★ 面朝 地中海 ,地理位置很不错。

房间舒适度:★★ 房间面积比较大,但家具略显简单。让人不能忍受的是浴巾上居然有血渍。

早餐:★★★ 不是自助,品种不多。

拍摄效果:★ 一星是由于我们去的季节没有搭建露台,并且房间的景色有一半被隔壁更靠海的Meis Exclusive酒店遮挡。相比之下,强烈推荐大家入住Meis Exclusive。

Meis Exclusive

性价比★★★★ 价格在1000元上下,虽然看到的住客很少,但是在酒店平台上却常常订不到。

地理位置:★★★★★ 面朝 地中海 ,地理位置超赞。

拍摄效果:★★★★★

Liberty hotel lykia

性价比★★★ 全包式酒店,除了特别供应的餐饮外,其他所有餐饮都是免费的,包括自助早餐午餐和晚餐,吧台饮料,酒。预订的比较晚,1600人民币价格比 费特希耶 其他酒店贵了一千,性价比一般。

地理位置:★★★★ 就在滑翔伞小镇那边,还算比较方便。

房间舒适度:★★★★ 面海,但和预定的房间照片有所区别。

早餐:★★★★★ 非常丰盛。值得称赞的是晚餐,可以不重样地吃到吐。

拍摄效果:★★★★ 泳池的日落倒影和海边的秋千比较有特色,也是在ins上看见后冲着这两个卖点去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