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马拉喀什旅游攻略   >  『和你一起走遍全世界 第三站』“魔”、“漠”、“磨”、还是“摩”洛哥?

• 出发日期/2019/07/06

• 人均费用/20000

“魔”、“漠”、“磨”、还是“摩”洛哥?

“魔”,一个充满着魔力以及魔幻的字眼,是最能让我和这个国家联系起来的字眼。说它“魔”或许是因为它让人又爱又恨,爱它独特的建筑民宿,壮丽的自然风光;恨他或许是因为它美景太多,Raid太美,你永远都看不完,拍不完,住不完。

“漠”,夏日的撒哈拉沙漠是冷漠的,是无情的,是凄凉的,同时也是绝美的。选择夏日来到撒哈拉是为了感受真正的沙漠是什么样的。夏天的摩洛哥给我们深深的留下了印象,50多度的高温仿佛置身于人间地狱一般,大自然有时候是真的无情。

“磨”,磨什么呢,哦~原来是磨蹭啊!“磨”洛哥人办事效率非常的低,来到这里一定要有耐心,而且在心里准备一个“磨”洛哥时间。

酒店大堂:

“先生,欢迎光临!您们的房间下午一点就可以入住了!”,

我:

“好的好的,很感谢!”

2000 years later

我:

“现在都下午两点了!愤怒小蜂什么时候可以入住呢?”

酒店大堂:

“实在抱歉,我们已经尽力协调了,再有5分钟就可以了!”

又一个2000 years later

我:

“又是半小时了,什么时候可以入住!”

酒店大堂:

“马上可以了,实在抱歉先生,这是送您的酒水,喝醉了时间会慢一点。微笑小蚂”

最后当然是有点夸张,但是“磨”洛哥人真的是名副其实。

不论“魔”、“漠”、“磨”最后都是摩洛哥。这些字眼充满着我们对摩洛哥的理解和境遇。这就是我们环球旅行的第二站,充满着魔力、魔幻、但是有一些磨蹭的摩洛哥之旅。

脑海中,这些照片像放电影一样的走过~

带着小孩的穆斯林妇女从高大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缓缓走过~

卡萨布兰卡小众的旅游目的地-总督府,一定要来打卡哦

卡萨的滨海大道,吃完晚饭,慢慢的散步回酒店

YSL马约尔花园,世界上著名的蓝房子~

网红酒店-费尔蒙特Marrakech

网红酒店-La Mamounia, 就是很多人打卡的地方,去了确实很不错哦!

还在艾本·哈杜村生活着的老太太

这里现在只有几户人还在居住,天气非常的炎热

《红海行动》取景地

撒哈拉沙漠,被烤化了的我们

牵骆驼的当地人,饱经风霜

四大皇城的梅克内斯皇家马厩粮仓,这里的光线非常适合拍摄有氛围感的图片

菲斯老城的商贩

一千零一夜的老城夜晚

伊芙兰小镇温馨的一幕

艾西拉小镇的涂鸦

北非之角的丹吉尔

蓝白小镇舍夫沙万

首都拉巴特

正文正式开始

(壹)卡萨布兰卡,一首歌带你走进一座城

我想很多小伙伴们去卡萨,为的就是哈桑二世清真寺,还有里克咖啡,更重要的是,卡萨布兰卡是摩洛哥最大的一个入境点,到摩洛哥基本都是从卡萨布兰卡入境的。经过短暂的停留,有的去马拉喀什,有的去舍夫沙万,反正在卡萨停留时间基本都很短。经过深入的研究还有探索,我们惊奇地发现,卡萨布兰卡其实也有许多的值得停留参观的地方,让人惊讶的地方。

Day 1 哈桑二世清真寺-海边大道-里克咖啡

从成都转机到阿布扎比,然后从阿布扎比转机到卡萨布兰卡,期间加上转机经历了20个小时。还好阿布扎比飞卡萨布兰卡的飞机并没有那么的拥挤,我们休息的也还算不错吧。到了卡萨布兰卡,酒店还不能Check in,我们直接就去了哈桑二世清真寺。

它是世界上唯一1个,一半在海上、一半在陆地的清真寺。它也是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建筑面积达两公顷,特别壮观!正好有一个穆斯林的妇女推着婴儿车走过,可以看得出她们和清真寺的比例。

来一张正面的图片感受一下~

透过在清真寺前面的一个框,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取景范围,但我感觉在这里不要拍人,总体会显得有点拥挤,我不是很喜欢,拍一个景就走啦~

哈桑二世清真寺最为著名的一个装饰,现场看更为漂亮,叹为观止!

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所呈现出来的不一样的风格

马赛克、雕花这些摩洛哥传统元素也被运用得淋漓尽致。清真寺内部更可谓是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富丽堂皇得令人惊叹不已。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主体屋顶可在5分钟内电动开启用作夏季通风散热。

作为清真寺来说,哈桑二世清真寺对游客的宽容度非常高,他们允许非穆斯林的游客们参观拍照,而且只要你遵守他们的传统,他们便不会为难。如果经常去伊斯兰教国家的小伙伴们就能知道,这一点是多么的难得。更主要的是,参观过程中时间上比较自由,按批次进入,你想拍多久都可以。我们是第一组进入到哈桑二世清真寺的游客,人非常的少,所以很建议大家早一些去。

这里拍照很有意思,就在二楼那边

注意小贴士注意

魅力四射进入清真寺女生不可穿着吊带,或过于暴露。短袖就ok,无需长袍头巾遮掩。

魅力四射 进入清真寺,需拖鞋。

魅力四射切勿大声喧哗,请安静拍照。

魅力四射进入侧门有禁止拍照标志,只要不开散光灯,动作or声音过大,工作人员也不会阻止。

魅力四射可以去负一楼的洗浴区使用卫生间,嘿嘿!感受下独特的伊斯兰特色。

虽然在飞机上休息的还是不错的,但是逛完一个景点之后还是会有一些疲惫,午饭时间可以让我们有时间调整一下。

这家餐厅叫做:Restaurant La Terrazza,是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海鲜餐厅。环境还是比较好的,然后菜品也比较多,海鲜比较新鲜。

午餐结束之后,我们就顺着海边走了走,然后返回酒店办理入住。

这个小孩在一个网里玩的不亦乐乎

中午我们见识了摩洛哥人的速度,真的是非常的慢。原本说好的下午1点就可以办入住,让我们下午2点半才住进去。不过,我觉得这已经是比较好的结果了。第一天下午,我们选择休息一下,到了晚上,就去《谍影重重》的还原地-里克咖啡。

为什么说是《谍影重重》的还原地呢?由于这个餐厅是根据电影《谍影重重》来做1:1还原的,所以在电影里面的很多情节在这家咖啡厅都会展示出来。

里克咖啡的外面的环境确实不是很好,而且这片区的治安也很差,所以大家到了这下车之后就尽快进餐厅吧。

里克咖啡的内部是不允许用相机拍照的,怕影响别人用餐,但是又允许大家用手机拍照,估计怕不准拍照会影响他们的生意吧。

卡萨布兰卡攻略

秘密哈桑二世清真寺 Hassan II Mosque秘密

全球的第三大,非洲第一大的清真寺,而且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在海上建的清真寺。来到卡萨布兰卡,可以说这里是一个必须要来的地方。室内富丽堂皇,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拍照的地方。去哈桑二世清真寺,非常建议一早赶着第一批游客进去,晚了的话人会比较多,建议避开周五。

开放时间:周六-周四:9:00-14:00;周五:9:00-10:00;15:00-16:00

地址:Boulevard de la Corniche, Casablanca 20000, Morocco

秘密总督府 Mahkamat al-Pasha秘密

总督府是卡萨布兰卡的一个小众目的地,现在还是非常冷门的,不过这里一定会火。非常多来到摩洛哥旅游的小伙伴们会把卡萨布兰卡当作一个“中转站”,到了卡萨之后,看一个哈桑二世清真寺,然后继续就去马拉喀什,舍夫沙万或者沙漠这样。其实,总督府是我们整一趟走下来认为最为惊艳的地方。非常容易出片,而且现在还是政府办公场所,很有纪念意义。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9:00-16:00;周末关门

地址:12 Rue Moulay Ismail, Casablanca 20550, Morocco

秘密卡萨布兰卡老麦地那 The Old Medina of Casablanca秘密

在摩洛哥,麦地那的意思就是老城的意思。在摩洛哥有很多的老城,但你只要去最大的一个就ok了。这里让我其实非常颠覆对摩洛哥的看法。之前一直听说摩洛哥非常多的骗子、小偷、甚至是劫匪,然后一般的普通人你不要去拍摄他们,因为他们会摔你的相机,找你要钱等等。这些现象确实也是存在的,但是在卡萨布兰卡的老麦地那,我们感受的更多的是当地人的友善。

地址:North-west corner of Place des Nations Unies, Casablanca, Morocco

秘密滨海大道 The Corniche秘密

滨海大道是卡萨布兰卡当地人最喜爱去的休闲之地。一到周末,约上三两好友,一起漫步在滨海大道,一起在海边嬉戏、聊天。如果你要感受当地人的休闲时光,一定要去滨海大道看一看。

秘密默罕默德五世广场 Mohammed V Square, Casablanca秘密

默罕默德五世广场其实本身的话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如果你想了解一下之前的摩洛哥人是怎么样贩卖水的话可以去看看,那么有非常多这样的人会和你拍照,和你讲述以前的故事。

地址:Casablanca 20250, Morocco

喇叭美食推荐喇叭

秘密里克咖啡秘密

里克咖啡应该是卡萨布兰卡比较网红的一家餐厅了,它出名的点并不是在于它的味道,而是在于它是电影《谍影重重》的1:1的还原地。里面有非常多的关于电影内的细节,如果喜欢这部电影的小伙伴们千万别错过这家餐厅。

电话: +212 5222-74207

营业时间:12:00-15:00;18:30-1:00,周日中午会多2小时:11:00-16:00

地址:248 Boulevard Sour Jdid, Casablanca 20250, Morocco

秘密Restaurant La Terrazza秘密

这家的海鲜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价钱也不贵,分量比较足。如果到了滨海大道那边逛的话,就可以来这里用个午餐。

电话:+212 5227-97836

营业时间:11:00-23:00

地址:Bd De La Corniche, Tahiti Beach, Casablanca 20100, Morocco

(贰)马拉喀什,摩洛哥的皇家别院

马拉喀什应该是我们来摩洛哥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里不仅仅有各式各样极具摩洛哥风情的皇宫,博物馆,就连民宿也是非常出名的。我们所看到的瓷砖民宿大部分都来源于马拉喀什。整个马拉喀什给我的感觉有一种时尚,有一种别致。非常多的名人都会来马拉喀什买一套别墅居住。

我们住的酒店是马拉喀什的费尔蒙特,虽然没有住民宿,但是费尔蒙特给我们的感觉真的非常的好。唯一有一点缺点就是位置比较远。

到了酒店,已经日落了,我们就在酒店用餐。

这是酒店的大堂

酒店的吧台、餐厅环境都是一流的

Day 3 巴西亚皇宫-马约尔花园-库图比亚清真寺-不眠广场

第二天一早,我们首先肯定是去马约尔花园,因为那边排队非常的可怕,如果不早一些去的话会等待很长的时间。

花园建造于1924年,位于摩洛哥马拉喀什老城区旁。第一任主人插画师马约尔用了毕生精力设计建造了它 ,使其成为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

马约尔过世后,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买下了花园,成为了第二任主人并重新设计装修。之后,圣罗兰和他的男友贝尔热便在花园别墅里生活。

08年圣罗兰过世,贝尔热按照其心愿将他的骨灰洒在了这个他最钟爱的花园里,并在花园里建立了纪念柱。

当我们走进花园,满眼的郁郁葱葱,仅仙人掌就有100多种。

据说它们是马约尔寻遍世界各地搜罗回来的藏品,绝对的养眼和让人惊叹!花园中间是一座涂着魅惑蓝配着黄、绿色的小别墅。

这个大胆、艳丽的原生蓝色,在艺术界内被称之为“马约尔蓝”。

其实马约尔花园和之前我们去墨西哥城的弗里达卡罗博物馆有一点类似,都是以蓝色为底色,然后都是设计师的作品,然后都需要排队。。。

看完了马约尔花园,我们便来到了巴伊亚皇宫。这里是马拉喀什众多皇宫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极少数开放可参观的皇宫之一。

据说这里国王各妻子寝殿的大小是受宠程度来设计的,而最受宠的“巴西亚”并不住在这里,但却以她的名字命名。

巴伊亚皇宫是一座精致的阿拉伯风格宫殿,其中有华丽的寝殿、中庭、喷泉和花园等。

整个皇宫里最让我们着迷的就是那些个马赛克装潢,很多角度也都很出片哟!

可以运用一些遮挡来凸显效果

逛完巴伊亚王宫已经中午了,在王宫附近,有一家餐厅的味道还是不错的,装饰也比较属于复古的摩洛哥风格。味道的话也比较传统。

马拉喀什攻略

秘密巴伊亚王宫 Bahia Palace秘密

巴伊亚王宫可以说是摩洛哥为数不多的可以进去参观的王宫。装饰可谓是别具一格,有非常多的点位可以拍照。

开放时间:9:00-16:45

地址:Avenue Imam El Ghazali, Marrakech 40000, Morocco

秘密马约尔花园 Jardin Majorelle秘密

顶级的设计师设计,个人认为可以算得上是马拉喀什Raid的顶尖作品。非常多的名人都会到马拉喀什去购买Raid民宿,当时Yves Saint Laurent就买到了这间Raid,经过两代顶尖设计师的打造,这里已经成为马拉喀什游客最多的地方,建议一早可以先来这里。

开放时间:8:00-18:30

地址:Rue Yves St Laurent, Marrakech 40090, Morocco

秘密库图比亚清真寺 Koutoubia秘密

库图比亚清真寺是马拉喀什最高的一个建筑,同时也是最古老的一个建筑。清真寺的内部现在不开放参观,所以可以去德吉玛广场的时候去看一下这个古老的清真寺。

地址:Medina Jamaa El Fena, 40000, Morocco

秘密德吉玛广场 Djemaa el-Fna秘密

德吉玛广场是马拉喀什最热闹的地方,也是人最多的地方,同时也被称之为不眠广场。大家去德吉玛广场的时候一定一定要注意随身物品。看到那些舞蛇的人不要太近去拍照,不然一定会被讹的。

地址:Place Jemaa el-Fna, Marrakech

喇叭酒店推荐喇叭

秘密费尔蒙特 Fairmont Royal Palm Marrakech秘密

费尔蒙特这家酒店在马拉喀什还是算比较好的酒店了,内部环境非常的棒,而且服务也是很不错的。如果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高尔夫球,也可以来这。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远,如果没有包车的小伙伴还是住在民宿会好一些。

地址:Km 12 Route D'Amizmiz، 40000, Morocco

秘密La Mamounia秘密

La Mamounia可以说是一个皇家的酒店,同时也是一个网红酒店。价钱很高,但是服务也比较不错,而且距离市中心比较近。如果预算ok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

地址:Avenue Bab Jdid، Marrakesh 40040, Morocco

(叁)撒哈拉,沙漠的夏天充满绝望的气息

我非常的喜欢沙漠,但是又没有真正的体验过沙漠是什么样的。正好今年的夏天,我们来到了摩洛哥,撒哈拉最美的一部分都集中在摩洛哥这部分。夏天的沙漠可以说是最能体会得到沙漠其本身,炎热、俊美与绝望。撒哈拉沙漠的夏天充满着绝望的气息。

Day 4 马拉喀什-瓦尔扎扎特

从马拉喀什出来,我们便开始往撒哈拉方向进发。进入沙漠的行程我们安排了2天,第1天到瓦尔扎扎特,第2天才抵达沙漠入口梅祖卡。途中,我们经过了阿特拉斯山脉,这也是好莱坞大片《碟中谍5》摩托车追逐片段的取景地;一路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这样的大车,它们都是会用很厚的遮沙布把货物包裹起来。

接着,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世界文化遗产-阿伊特•本•哈杜村Kasbah Ait Ben Haddou。

导航定位:Kasbah Ait Ben Haddou

它是11世纪摩洛哥原居民柏柏尔人建成的古城村落,是最具特色而又保存得最完整的土堆城堡,被誉为「摩洛哥最美村落」。整个村落由赤土泥砖建成,呈现出唯一的土红色。村落面临瓦迪河,密密麻麻的屋子聚集在山坡上,山脚下城墙将村子环绕以抵抗外敌侵略。目前村庄仍维持着昔日的模样,但只有4户居民住在村内,大多数都搬迁到瓦迪河对岸的新村落。旧村落Kasbah被完整的遗留下来,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非常具有电影感的小镇,去年比较火爆的电影《红海行动》,女记者夏楠抢队长杨锐对讲机通话的镜头就在此拍摄;热门美剧《权利的游戏》,渊凯城(奴隶湾)场景中,人群将龙母丹妮莉丝托起的镜头就是拍摄于这里。另外,《星战前传》《盗墓迷城》《木乃伊》《角斗士》等电影也在此拍摄。所以,这里也称为摩洛哥的好莱坞-摩莱坞。

游览路线

首先,我们是从山脚沿着小路一直爬上村落的山顶,观看整个全景。接着,沿着小路下山。途中,我们来带了最火的ins拍照地,其实是一户人家的屋顶。每人只需要支付10迪拉姆,就可以随意拍照啦。嗯嗯,我个人觉得这个布景有点雷同卡帕多奇亚观热气球网红露台~不过拍照很有特色啦。拍完照以后,沿着巷子返回山脚,巷子两边也有很多工艺品小店,我觉得最有特色的就是烧火画。到了山脚,就可以选择到村落的大门,来个《权利的游戏》同款拍照。然后,链接新旧村落的桥上也是一大拍照点。最后,就可以到远处,来张村落的全景拍摄。

当天我们去艾本哈杜村的时候,气温也是有40多度,关键热无所谓,非常的晒,而且吹来的风也是非常热的,比较难受。艾本哈度村被誉为是撒哈拉的大门,才到大门就体会到如此炎热的气候,确实让我们骇然。

从艾本哈杜村出来之后,便去午餐,那边的餐厅都是路边上的,也比较随意。吃完午饭,正是最热的时候,大概下午2点半左右,这个时候基本就别去哪玩了,回酒店绝对是最好的选择。我们的酒店在瓦尔扎扎特。

晚上同样也是在酒店就餐,进入沙漠之后,想选择吃的东西就比较难,所以,建议大家在酒店吃会比较好。我们的酒店同样也有游泳池,沙漠的地区游泳有种说不上来的奢侈。

Day 5 瓦尔扎扎特-梅祖卡(撒哈拉沙漠)

越靠近撒哈拉,你会发现土地越来越荒漠化;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看到沙漠之中有一条绿洲,人民都会生活在绿洲附近。当慢慢走近峡谷,传来潺潺的河流声和空调般的冷风,在原本起伏不大的戈壁上,居然有如此壮观的峡谷和绿洲,让我震撼不已!

水源确实是沙漠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

一家人打算在水边休息

孩子们在水里嬉戏打闹

奇形怪状的墙壁

各式各样的当地服饰

离开峡谷,我们继续向沙漠出发。一路上,车上循环播放着摩洛哥歌手Tinariwen的Assawt,{sahara....}是我唯独能听懂的词,但却被乐律所吸引。强烈推荐这首歌喔~我们的背景音乐!

如果夏天打算去撒哈拉的小伙伴们,强烈建议下午5点之后再进去帐篷区域,因为真的非常非常的热,接近50度的高温,完全不夸张的说和桑拿室干蒸一模一样。我们预订的Luxury Oasis Camp豪华绿洲营地帐篷,大概2k/晚。包含早晚餐、越野车接送、骑骆驼。每间帐篷至少50平,重点是有空调、独立卫生间,而且24小时无限热水供应。我们一到营地,帅气的沙漠小哥哥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冰镇的welcome drink和点心。说实话,刚进入帐篷房间,内心是崩溃的。因为实在是太热了!大概足足等了半小时空调才起作用凉快下来。

晚上7点钟,骆驼队就在帐篷外等候我们去观日落。可惜那天天气不好,风沙有点大,没有看到美美的沙漠日落。

先来看一段小小的Vlog

撒哈拉攻略

喇叭景点推荐喇叭

秘密艾本·哈杜村 Kasbah Ait Ben Haddou秘密

艾本哈度村是来到瓦尔扎扎特必须去的一个村庄,这个古城在古代是摩洛哥南部非常重要的关口,保存非常完好,是最美古旧村落。这个村落盖起来所用的砖是摩洛哥特有的赤土泥做成的,让人完全体验摩洛哥红色的魅力。

地址:谷歌导航搜索“Aït Benhaddou”

秘密托德拉峡谷 Todra Gorges 秘密

托德拉峡谷可以算得上摩洛哥最险峻的峡谷,是防止外敌入侵的天然屏障。从瓦尔扎扎特到梅祖卡的途中,一定会有路过到这里,停下来拍拍照,休息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地址:Todra River, Morocco

秘密梅祖卡 Merzouga秘密

梅祖卡是摩洛哥撒哈拉沙漠比较著名的一个地点,这里可以住帐篷、骑骆驼看日出日落以及看美丽的星空。来摩洛哥一次,一定要好好的体验一下沙漠的感觉,特别是夏天的沙漠。那种严酷真的会让人感受得到大自然的法则。进梅祖卡的话,需要报一个沙漠团,或者订一个帐篷酒店,会有人提前开着越野车来接。

地址:google 搜索 “Merzouga”

秘密伊芙兰 Ifran秘密

被誉为“摩洛哥的瑞士”,这里每到冬天就会有非常多的人前来滑雪,这里也是最靠近沙漠的一个滑雪场。气候宜人,与沙漠不同的是,这里充满着生机,植被丰富。如果从梅祖卡出来之后,要去菲斯的话可以在这里休息一晚哦。

地址:google 搜索 “Ifran”

(肆)梅克内斯,最古老最低调的摩洛哥皇城

Day 7 伊芙兰-梅克内斯-菲斯

摩洛哥有四大皇城,分别是马拉喀什、菲斯、拉巴特、梅克内斯。相信大家对前三个皇城并不陌生,我也在之前的笔记里有写道过。那么今天,我们一早就从伊芙兰出发,来到这个最古老、最低调的皇城-梅克内斯Meknes。

感觉这里的酒庄还比较多,路上经过了一些酒庄,停下车来留念。

第一站,我们便到了皇家马厩粮仓。

这处庞大的建筑群建于18世纪初期,是穆莱·伊斯梅尔统治时期用来储藏粮食和饲养马匹的地方。据说伊斯梅尔特别爱马,精心设计建造了可容纳一万二千匹马的大型马厩。

18世纪里斯本大地震,马厩屋顶遭到摧毁,目前只剩残垣断壁的石柱,不过依旧特别壮观;而粮仓至今保存良好。神奇的是尽管室外高温达40度,粮仓利用地下水流降温和屋顶开窗通风的办法,依旧特别很凉快。

室外拍摄的话其实不如室内的感觉好

这里最棒的就是它的室内光线,实在是出片的好地方。

这种光影可以拍一些比较概念的照片

从皇家马厩粮仓出来之后,我们去了巴布·曼苏尔门。它是现存整个摩洛哥最大的古城门之一,始建于1732年。由穆莱·伊斯梅尔建造,但在他去世后4年才得以竣工。曼苏尔门有300多年历史仍然完好无损,土黄色高大的城门镶嵌了精美的马赛克、大门顶端是阿拉伯文的箴言。城门在大广场对面,现在门内是一个木质手工艺品店。

梅克内斯的景点不算太多,但是每一个都还是比较有意思的,需要慢慢的了解。特别是从曼苏尔门结束之后,我们去了古罗马遗迹“沃吕比利斯”。

据说,这里是摩西时代埃及法老兴建的城市。公元1世纪时,这里曾是繁华的罗马都市;5世纪中期,西罗马帝国没落,罗马人逐渐离去;11世纪,梅克内斯城建立后,瓦鲁比利斯开始荒废;直到1775年里斯本大地震将废城彻底沦为废墟。

梅克内斯攻略

秘密皇家马厩粮仓 Royal Stables秘密

这里是比较古老的皇家马厩,同时也是非常容易拍照的地方。梅克内斯作为摩洛哥的四大古都之一,有数不清的小众目的地,皇家马厩绝对是其中之一。

地址:位于皇城的东南侧,google导航royal stables即可到达

秘密沃吕比利斯 Volubilis秘密

这是古罗马时代留下来的遗迹,在沃吕比利斯你能看到当时的罗马帝国是多么的辉煌。

地址:Route de Volubilis, Maroc

(伍)菲斯,中世纪迷宫古城

Day 8 菲斯整日

菲斯是摩洛哥的皇城之一,现在的摩洛哥王妃的家乡就是菲斯。对这个地方的感受确实是非常复杂,首先我们觉得菲斯确实是非常有历史的古城,在老城中也可以看得到很多关于人们生活的细节。但另一方面,菲斯的人相比于其他城市的就很不友善了,菲斯的治安确实不算很好。

进入古城前,我们去到了Sehrij Gnaoua山上的城堡观景台观看菲斯老城的全景。

错综复杂的小路汇聚成千百个故事,菲斯老城有上千条小路,里面住着成千上万的菲斯居民。这让我们想到了小时候看过的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或许,只有在这样的城市里才能写出这样伟大的童话故事吧。

这里是一千零一夜的发源地,感觉里面也超过了一千零一个骗子。我们运气非常好,请了一个很不错的带路人,带着我们好好的逛了一下菲斯老城。但是如果没请带路人的话,我非常不推荐自己去走,如果走丢了就会有很多人上来讹你了,然后在你逛老城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卖东西会有一些烦人。所以还是比较推荐请一个带路人。菲斯的晚上一定不要出门单独出门,小偷、抢劫者到处都是,所以还是注意安全的好。

在老城一定需要一个带路人,不然千百条小道很容易就会迷路了,而且谷歌导航到里面也会失效。迷路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其他的“带路人”明面上要带你出去,实际上就是敲诈你的钱了,能出去的话也是要花费很多钱的。下面的这位老人就是我们找的带路人,他住在菲斯已经是一辈子了,家人们都已经搬出了菲斯,有的去马拉喀什,有的去拉巴特,离开了菲斯。只有他,默默的守护着在菲斯老城中的老宅子。

菲斯老城里面的道路很狭窄,有些时候距离刚好只够走一个人。纵横交错的九千多条巷子,把这个中古世纪老城区交织到一起。老城内车辆是无法进出的,毛驴、骡子是百姓们仅有的交通工具。

菲斯的气温相比于马拉喀什和沙漠还是要低很多,虽然在古城逛了大半天,还是没感到很热。

非常老旧的门和电表

居民楼

有很多有商贩,其实最好不要去拍他们,我去拍的所有照片都去征求了他们的同意。这样的小店实在是太多了,有的愿意给你拍照,有的不情愿,所以建议大家拍照前先问问他们。

古老磁带店的老板

华丽的灯

如果请向导,他们会带你去看看皮革厂,味道非常的大,确实很臭。但是他们还是会发一些薄荷叶子给你塞到鼻子里。

皮革厂里的工人非常的熟练

但是之前我看到了他们的一些细节,比如脚啊,手啊这些都是有非常深的其他各种染料的颜色,觉得他们真的非常辛苦,对健康伤害极大啊。

软料染好之后需要晒干

来到皮革厂还是非常的震撼的,因为你可能会为他们的工作环境所震撼,也许又是因为他们的产品所震撼。而我,却是因为工人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工作,依然很乐观的心态而感到震撼。

工人们闲聊

这里有非常多的成品,比如摩洛哥人喜欢的鞋子啊,背包什么的,但是价钱却不会便宜。

从皮革厂出来之后,我们到了一个古兰经的学校。

装饰上很精细,有很多的细节是很漂亮的

我们的午饭在菲斯的一家民宿吃的,靠近老城,有非常多的民宿,环境都还是很不错的。我觉得只要不住在老城里面,其他的民宿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菲斯攻略

去到菲斯老城的话,我非常的建议请一个带路人,菲斯的老城如果没有带路人的话会比较难一些。如果不请带路人,然后一不小心还迷路的小伙伴们也不要慌,尽量往人多的地方走,还是能找到出去。不过如果你请带路人确实可以免去一些麻烦。

秘密菲斯老城 Old Town of Fes秘密

菲斯的老城一定是来到菲斯会去的地方,老城内部总共有9000多条小道,宽宽窄窄,数以万计的居民仍然还住在菲斯的老城中。老城中,你可以体会得到摩洛哥的历史悠久,以及当地市井的生活。不仅如此,有很多的商店,非常有特色,可以好好的逛逛。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迷路,还有就是不要在别人未同意的情况下拍照。

地址:Fes El BaliFes, Morocco

秘密菲斯古兰经学院 Bou Inania Madrasa秘密

去菲斯老城呢,可以去一下古兰经的学院,这里可以算的上是菲斯老城里面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地方。在历史上,正是因为古兰经学院的建立,才使得很多的学生、信徒来此定居。

开放时间:9:00-18:00

地址:Rue Talaa Sghira, Fès, Morocco

秘密皮革加工厂 Chouara Tannery秘密

这是菲斯最臭名昭著的皮革染坊,在这里你一定会被震撼到。或许,是非常糟糕的工作环境;刺鼻的臭味;又或者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是会有许多工人为了生计来到这里。在非常远的地方就可以闻见阵阵臭味,工人们在这样的工作环境对健康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推荐这里的原因就是除了菲斯,真的不会再看得到这样的皮革染坊了。

开放时间:8:00-19:00

地址:google 定位“Chouara Tannery”

秘密南山城堡 Borj Sud秘密

南山城堡是一个观全景的好地方,它是由摩洛哥萨阿德王朝王子建造的,法国军队殖民这里的时候就在南山城堡驻扎。现在,这里变成一个可以看菲斯老城全景的好地方。

地址:Borj SudFès, Morocco

(陆)舍夫沙万,走进童话的蓝白世界

Day 9 菲斯-舍夫沙万

早上,我们离开了四大皇城的菲斯,我们继续往北,来到了近些年非常火热的地方-舍夫沙万。路上遇到了一些小朋友,还会给你来一点POSE。

世界上有三大蓝色小镇,希腊的圣托里尼、突尼斯的蓝色小镇、摩洛哥的舍夫沙万。舍夫沙万Chefchaouen位于里夫山宽阔的山谷之中。15世纪,犹太人受到西班牙宗教的迫害,他们逃到这个偏僻的山里避难,所以舍夫沙万小镇才被依山建造起来。

至于为什么小镇被刷成蓝色?说法很不一致。有种1说法是,当地人觉得蓝色可以防蚊和降温,所以各家各户都把外墙粉刷成蓝色。

还有第二种说法就是,当地人认为蓝色代表了上帝的颜色,把房子刷成蓝色会得到上帝的保佑。最有意思的是,小镇里的蓝有不同种颜色;并不是政府行为,而是每家自发的,所以很有意思。对我来说,这里简直就是梦中童话般的世界。

舍夫沙万老城就是我们说的蓝色小镇。小镇里并没有景点,基本都是商铺、民宿、居民区。

舍夫沙万最好的玩法就是慢慢的散步,走到喜欢的地方停下来拍拍照,遇到有意思的小店就买几样纪念品。

舍夫沙万的人非常的友善,小朋友还会叫你拍他们。

遇到还未完成的墙面

这个调色盘好像一张脸,也好像当地人对游客的态度,哈哈哈

摩洛哥有非常多的猫咪,舍夫沙万也不例外

我非常喜欢舍夫沙万的一些关于“家”的东西,比如门

各式各样,都会有点蓝色

还有电表

我们在舍夫沙万的照片却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很喜欢

在舍夫沙万整整的逛了一个下午,晚饭也是在小镇上吃的中餐。住宿条件的话,就单单舍夫沙万来说是有一些差的,但是如果住小镇的话可以看日落和日出,也是不错的选择。

舍夫沙万攻略

舍夫沙万和菲斯的古城非常的不同。在菲斯,你一定不要迷路,因为很难找,然后又有很多的骗子以及带路人。但是在舍夫沙万不一样,来到这一定就是到处随意的逛,这里的民风非常的淳朴,而且也不会迷路。有很多小店非常的有意思,一定要多去走走。以下是我比较推荐拍照的点。

网红楼梯还是要来打卡一下的

这个院子现在要收一点费用才能进去

在这里可以拍到夜景和日出哦

(柒)北非之角,与西班牙隔海相望

Day 10 舍夫沙万-丹吉尔-艾西拉-拉巴特

在摩洛哥的西北处,有着地中海与大西洋的分界点-直布罗托海峡。而这里,坐落着摩洛哥最开放的城市-丹吉尔。我们今天从舍夫沙万出发,前往丹吉尔以及艾西拉小镇,最后去到摩洛哥的首都拉巴特。那么说到丹吉尔是摩洛哥最开放的城市,到底有多开放呢?就是穆斯林禁止的这里都ok,自己脑补吧~如果有看过影片《007幽灵党》,那你对这里一定不会陌生。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卡斯巴灯塔,它坐落在大西洋海边300米的山坡上,正面对着大西洋,东面就是地中海。

灯塔还被用于摩洛哥当地货币“迪拉姆”200块的图案

来到这里少了几分摩洛哥的感觉,多了几分欧洲地中海的感受。

由于我们的时间还是比较紧的,在丹吉尔的停留时间不是很长,从灯塔出来,又去了非洲洞。

这里是经过千年的冲刷形成的,洞口酷似一副非洲的地图,也想一个人头的感觉,非常奇特。

对于我们来说,丹吉尔确实有一点路过的感觉,它的小镇其实也可以去逛一逛。但是我们打算去离他不远的小镇-艾西拉,所以就没有太在丹吉尔多作停留,单单去了两处地方就离开了。

艾西拉小镇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小镇,它带给我的感觉完全不是摩洛哥的风格。更多的偏向于希腊的感觉,但是在白色的墙面上又有着许多的涂鸦,又有很多北美和日本的文化在里面,非常有意思的小镇,强烈建议大家去看看。

首先,进入小镇就是绿色风格的建筑,给人一种很清新,很干净的感觉。

工人在屋顶修建,这个小镇的颜色不算太多,极简的感觉,非常舒服。

关于艾西拉小镇,它建于15世纪,以悠久的历史和蓝白相间的地中海建筑风格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1948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这座小镇的墙壁上绘制壁画。这个艺术传统一直流传至今,每年小镇都要经过新的涂鸦,所以称为“涂鸦小镇”。

拍照的感觉也是非常的清爽

仿佛置身于希腊

这里的窗户刷的非常白

门有一些类似于舍夫沙万,但是还是有小镇特色。

同样也有小猫咪

从小镇出来,我们就去吃了一个艾西拉的西班牙海鲜饭。这边有很多的西班牙人过来做生意,尤其是餐饮业,他们做的东西也比较正宗。北非之角给我的感觉还是和之前很不一样,我们之前对于摩洛哥更多的印象应该是撒哈拉沙漠,马拉喀什那种民宿,或者各种清真寺。而在这边,带给我们一种欧洲的感觉,非常的舒服,干净。

从艾西拉小镇出来,我们又继续我们的旅途,坐车前往220公里外的摩洛哥首都,也是四大皇城之一的-拉巴特。

北非之角攻略

秘密卡斯巴灯塔 Cape Spartel秘密

这里是北非之角,与西班牙临海相望。走了非常多的摩洛哥城市,就丹吉尔是最不像摩洛哥的,更像是欧洲的小镇,非常的漂亮。

地址:谷歌搜索“Cape Spartel”

秘密非洲洞 Hercules Caves秘密

这是一个天然行程的洞穴,有人说像非洲的地图,甚至连马达加斯加都有;也有人说像一个大力士。这里有很多的名称,但是最为大家所知道的就是非洲洞。来到这里就是可以作为打卡一下,看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地址:谷歌搜索“Hercules Caves”

秘密艾西拉小镇 Asilah秘密

艾西拉小镇是我们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小镇。整个小镇的颜色是非常类似于希腊的,给你一种在地中海小镇漫步的感觉。里面有非常多美国以及日本的艺术家作的涂鸦,很有趣。艾西拉小镇非常的干净,舒服,一定要和自己心爱的人去走走逛逛。

地址:Asilah, Morroco

(捌)拉巴特,既是皇城,也是首都

Day 11 拉巴特市区游-回家

今天是我们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早上我们出发的也比较晚,难得的睡了一个懒觉,11点才出发。最后一站首都拉巴特给我的感觉确实是非常的安静,不是那么嘈杂。整个城市充满了政治气氛,各国领事馆、摩国政府部门等。个人觉得这里不适合旅游。不过,有两个景点也可以去打卡。

首先,我们来到了乌达雅城堡,城堡大门口是《碟中谍5》的取景地。

天气比较热,人们都来海边玩耍,但是可以看到天气不算很好。

这里的猫是我见过摩洛哥最多的,真的数不清的猫在乌达雅城堡中。

除去乌达雅城堡,还有一个地方就是哈桑五世的陵墓。整个陵墓修的非常的工整,对称性很强。

地面上灯的倒影好似繁星一样,守护着哈桑五世的陵墓。

逛完哈桑五世的陵墓之后,其实已经下午4点钟了,我们便去买了一些摩洛哥的特产。在文章的最后,我会列一个小单子说明一下摩洛哥适合买什么。然后晚饭也是吃了一顿中餐。因为是晚上8点的飞机,还要退税什么的,6点就到机场了,和这段难忘的旅途告别了。

拉巴特攻略

拉巴特其实像我之前提到的,并不是那么的适合旅游。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这里依然值得去看一看。如果时间比较紧的小伙伴就可以舍弃也不是很遗憾,毕竟值得看的地方就只有2个。

正确乌达雅城堡 Kasbah of the Udayas正确

自从《碟中谍5》之后,这里就变成很多人会来看一看的地方。这里是17世纪所建,里面有一些小的咖啡厅可以去休闲一下,感受一下摩洛哥不一样的首都。

开放时间:6:00-0:00

地址:Lot Abtal Numero 37 Temara، Rabat 12000, Morocco

正确哈桑五世陵墓正确

哈桑五世的陵墓是第二个在拉巴特会去到的地方,哈桑五世是哈桑二世的父亲。哈桑二世为纪念他的父亲而建立,对摩洛哥的意义比较重要。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8:00-18:00;周末:8:15-17:45

地址:谷歌直接搜索“Mausoleum of Mohammed V”

出行前准备

行程和酒店

1.签证

摩洛哥从2016年6月1日起对中国免签,不需要签证,凭护照3分钟落地签免费过关。但是,不要签证的同时需要填写一张入境卡,下图为入境卡。

2.语言

摩洛哥本国的通用语言是阿拉伯语,但是很多年轻人都说法语,还有少部分人在讲柏柏尔语(最古老的摩洛哥本土语言)以及北边极少的西班牙语。如果你去酒店、餐厅、机场这些地方说英文也是没什么大问题的,但是去小店这些就比较麻烦了。所以建议还是下一个翻译软件,类似于有道翻译官这样的可以对话翻译的。

3.货币与小费

摩洛哥的货币为迪拉姆

兑换迪拉姆的地方我觉得可以在机场,如果不入住酒店选择民宿的话就更推荐在机场兑换了,汇率差不多,1人民币可以兑换1.36左右迪拉姆。比较推荐用欧元,或者美元兑换。

当地人是有收小费的习惯,一般是给10%的小费,像搬运行李这些的服务生给10迪拉姆就差不多了。

4.网络

可以在淘宝上购买,然后根据自己去的时长来选择套餐,我们去了13天,选了个15天的,然后4G流量,我个人认为是足够用了的,因为提前做好了攻略,酒店餐厅很多会提供WI-FI。当然,也可以在机场租WI-FI,但是我们又同行的朋友租了感觉信号不算太强,所以还是买电话卡最好。

5.航班

6.线路

我们这次是从成都出发,在阿布扎比转机去的卡萨布兰卡。这次我们全部线路都是包车。这也是摩洛哥旅游比较麻烦的一点,大家基本都是走环线,一般来说都是以开车为主,很少有飞机。在路途上确实会耽搁很多时间。

7.个人用品

当地为夏季,建议以夏装为主,但部分地区昼夜温差大,请携带一套长 裤长袖。由于当地宗教原因,女士在公共场合忌讳穿着过透,过短的衣物。当地紫外线较强,建议携带防晒霜、墨镜、帽子、纱巾等防晒物品; 另外,多数酒店配备游泳池,可自备泳衣。

8.安全

摩洛哥整体来说安全还是有保障的,但是晚上尽量不要出门,要当心小偷。比如马拉喀什的不眠广场,然后卡萨布兰卡的海边等等,这些地方要注意小偷。

最主要的还是要说菲斯的问题,整体走下来一遍,菲斯的安全问题比较严重。菲斯是摩洛哥的四大古城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是,同时治安问题也是非常让当地警察头疼的问题。

9.特产

当地的皮革制品、阿甘精油、仙人掌纤维制作的围巾、手工地毯等,都是当地特色伴手礼。当地集市多数不接受刷卡,请自备现金。

10.退税

在有退税标志“TAX FREE SHOPPING”的商户购物时,一次性购买约 2000 迪拉姆以上的物品可享受退税。请将发票和退税单 TAX FEREE CHEQUE保存好,在离境机场办理退税。

设备

我使用的设备是富士的XT-3,镜头是50 1.4和一颗变焦头18-135,主要考虑到机身和镜头的轻便性,然后富士出来的东西颜色很不错。视频用的是 Go Pro 7,摩洛哥全国不能用无人机,或者说只能商用,要交很多保证金,所以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带了。

全篇结束,撒花!感谢阅读!

非常感谢各位小伙伴们的阅读,对于我们来说,这次摩洛哥旅途是很难忘的。就在我在开头所说的,我们夏天去摩洛哥为了感受被撒哈拉支配的恐惧。但是真正去撒哈拉的时候,50多度的高温确实非常非常热,真的让人有点受不了了。所以,建议各位小伙伴如果真的要去撒哈拉还是选春天去会比较舒服一些,想挑战的除外哈。

我们这次行程当天就只有11天,还有2天是坐飞机的,所以总共13天。摩洛哥带给我们的感受确实是从未有过的,是一种时尚夹杂一些民俗,安静却又充满着故事,淳朴又会有一些欺骗。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国家,不论它的建筑风格,还是民风民情我感觉在这个星球上也都是少有的,如果有机会的话真的建议大家去一下。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小伙伴,希望我们分享的内容能够对未来各位打算去摩洛哥,或者说对摩洛哥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带来帮助。虽然我的写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对于每一张照片都是认真拍摄,每一段话都是认真分享的,希望大家不喜勿喷。摩洛哥结束了,那么在过去的19年10月份,我们的环球之旅第四站东欧也会尽快分享,喜欢的小伙伴们欢迎关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