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礼滑雪全攻略|一篇来自北方的傲娇贴

攻略   >  崇礼旅游攻略   >  崇礼滑雪全攻略|一篇来自北方的傲娇贴

• 出发日期/2018/11/26

默认段落

一个南方的孩子是怎么长大的,天空飘几片雪花心里就可以构建整部冬季恋歌。二十几年来印象中地上积雪的次数十个手指头数得完。多么没见过雪,就有多么盼望雪,所以一到冬天,就马不停蹄地往那些有雪的地方跑。

而今年的第一场雪决定留给崇礼,一是没去过,二是来自饼叔强安利尴尬小蜂

“我今年又办了崇礼的季卡”

.........

“这么早其他雪场都没开只有崇礼能滑”

“万龙造雪世界第一啊”

“我还可以帮你拍滑雪的照片哦”

.........“好的!”

那么饼叔是谁呢?

其实饼叔是个摄影师,始于婚纱,精于人像。我认识他也就是在一个月前的象岛蜂首俱乐部里,同样潜水滑雪样样精通,约了之后有机会一起滑雪,没想到开板趴来得辣末快~

(后来仔细回想了下,答应的这么爽快还不是因为饼叔能出片哈哈哈哈哈🤫)

来几段视频和图片镇镇楼吧,后面会挨个揭秘拍摄技巧哦!玩烟的、滑雪的、还有公路片都有哦~照片虽然我都加了水印,但基本上都是饼叔出品,我就稍微修了几笔偷笑小蚂

然后很开心这张被选中成为滑雪攻略的封面⬇️

自驾前往|初识崇礼大帝国的夜

11.26一早就打飞的从上海到北京,依稀记得前一天上海20度我还发了条朋友圈称赞。然鹅,刚出北京机场我就傻掉了,最低气温只有0度,这可真是冬天呢,不过好在我们是自驾,机场出来只要走一小段路到停车场。

从北京到崇礼一共260公里,一般开个4-6个小时。如果不愿意开车可以坐滑雪场免费的大巴,但是我俩都自带板包雪具,还是开车方便些,毕竟酒店停车也不要钱嘛。

崇礼真是个滑雪大帝国,一路上看到无数的雪场,有七个之多,分别是:

万龙滑雪场

密苑云顶乐园

Thaiwoo太舞滑雪小镇

富龙滑雪场

多乐美地滑雪场

翠云山银河滑雪场

长城岭滑雪场

来之前听的比较多的有万龙、云顶、富龙,规模相对比较大,但考虑到雪季初自然降雪量几乎为零的情况,选择了堪称“人工造雪第一”的万龙滑雪场,据说整个雪季一到晚上造雪机都呼呼地吹,压雪机再把它压实。

到达滑雪场边上的「双龙酒店」已经晚上7点多,放下行李马不停蹄就去山下的镇上感受崇礼大帝国的夜生活。其实有很多常住的滑雪客都会选择住在小镇上,价格实惠,一晚上大概300-500rmb,但滑雪比较麻烦,每天单程20分钟,背着雪板山上山下跑。我这种懒人还是偏爱ski-in ski-out的酒店,就是可以直接滑进滑出,酒店外面就是雪道,舒坦!

(下图是白天拍的酒店全景,中间这个长长的半透明走廊就可以通往雪场哦)

侧面长这样

晚上比较累不想吃重口的,选了一家叫【雪兔】的面馆。看点评说这是一家好吃的早餐店,却是24小时连轴转营业的!沉重的大门背是一家精致、复古的面馆。

【茄丁面】

本来想点个招牌牛肉面,但大概太晚已经卖光了就和饼叔一人一碗茄丁面~很好吃!

街对面还有一家「雪兔便利店」,原来是个酒吧来的,里面有只超级可爱的金毛!

它叫「威士忌🥃」

小哥给我们调了杯酒,今天工作日人不多,就开始和我们聊他滑雪的故事。在崇礼开店的大多都是玩滑雪的,或者曾经滑雪的,这位小哥就是,他的战绩「x光片」还放在店里笑cry

来张潇洒的合照,他说滑雪滑的好的哪有没摔断过腿的.....瑟瑟发抖......

附上一张崇礼吃喝玩乐地图,大家慢慢探索哦(图来自网络)

1819雪季开板趴正式开始!

🏂认真滑雪

一早醒来朝窗外望去原来已经身处在一片白茫茫之中了,飞速吃完早饭回房间换好装备就跑去雪具大厅办理雪票。

我们住的双龙酒店从三楼的走廊出去就是万龙的初级道,滑一小段可以到达雪具大厅。

雪具大厅在BMW爸爸的广告牌下瑟瑟发抖捂脸小蜂

不过从缆车上看这个BMWxDRIVE的标有点Hollywood赶脚~

远处雪道上已经有小哥哥小姐姐们滑下来了,帅气!据我的经验,一般这种穿的灰不溜秋的都是大神偷笑小蚂

雪具大厅买票有自动售票机,很方便,人比较少,第一次来的话可以去旁边人工售票处询问后买票。

【价目表】

在雪具大厅看到很多这种穿小马甲的,都是滑雪学校的学生,一波一波的扎堆在初级道。饼叔说自从崇礼申办冬奥会成功之后,附近就开办了很多针对小朋友的滑雪学校,到了冬天家长都迫不及待把孩子送过来训练。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表示好生羡慕。

看,又来一波

说到滑雪大家不免会聊到几个问题,比如你是单板还是双板?雪龄几年?滑过哪些地方?滑得怎么样?

我来自报一下家门,单板,1819雪季是我的第二个正式的雪季,也就是雪龄才1年,但滑过的地方不算少,上个雪季日本,瑞士,长白山都滑过。

至于滑得怎么样,自觉有几年轮滑基础平衡力还可以,换刃也学的很快,可以从高级道滑下来,但是遇到饼叔之后一切都变了可怜哭小蜂 ...

算了,这个稍后再说,先上山吧!

一条索道直奔山顶,一般新到一个雪场都会试试不同的雪道,挑几个顺脚的滑

花式做缆车🚠

外面零下12度,坐厢式缆车比较暖和,哈哈

我说过什么来着,穿得灰不溜秋的都是大神。

而我,虽然穿着黑色很低调的雪服,但是花哨的儿童全能板还是出卖了我....

到达山顶来张定妆照,咔嚓

山顶上竖着一块巨大的雪道示意图,绿色是初级道,蓝色是中级道,黑色是高级道。

每天根据天气情况的不同开放的雪道和缆车也有所不同,出发前可以注意下雪具大厅的提示。⚠️【11.27万龙开放雪道】

高级道:金龙道、银龙道(含大奔头儿)、猛龙道、威龙道、腾龙道、炫龙道、海龙道

中级道:玉龙道、游龙道

初级道:卧龙道、长龙道、山顶练习道

连接道:酷龙道、小龙道、娇龙道

⚠️【11.27万龙开放索道】

1号索道、2号索道、5号索道、山下魔毯、山上魔毯

注意赛事占道通知:

万龙金龙道上段因比赛11月25日-29日全天封闭,威龙道全段11月26日-30日全天封闭、玉龙 道因 比赛11月28日-29日全天封闭。

这几天除了我国的运动员回来此训练,路上还碰到几个澳大利亚国家队的双板选手,据说其他国家雪场都开得比较晚,这个时间点只能来这里训练~

二话不说就和饼叔跑去最右边的高级道,心想我也是一直高级道下来的人,到时候不行就推坡下来嘛。

谁知,忽然一阵妖风吹过,人造雪迷了我的眼,直接一个跟头栽在地上,额,发生了什么....

此时饼叔已经走远了...

挣扎着站起来,谁知道,这雪,这坡,怕是有毒!

不知道是不是这条道风太大的缘故,雪好硬,刃很难卡进去,后来只得慢慢悠悠推坡下来。

终于下到底,饼叔安慰我说可能是我之前滑都是真雪,刃比较好卡,人造雪到底还是硬一些。不过像他这样一开始就是这里练出来的适应得快些。

我嘴上说好,但心里还是很不服气,第二轮上来,选了右二的高级道,我不信每条道都这样!

果然这条道好了很多嘛!

后来总结下来风大的地方会把上面那层松软的积雪都吹走,只留下底下压了又压非常实的雪,所以就硬了。

但是这种雪况对于练刻滑的人来讲还是比较好的,下图就是饼叔前刃摸雪的图~他说今年的新目标要贴地大回转,做到后刃能摸到雪微笑小蚂加油!

而我的目标,就是滑遍全世界的雪场,哈哈哈!

后来就这条道又滑了几趟, 直到越来越熟练。

现场的滑呗摄影师抓拍到的照片~

📷认真拍照

作为一个摄影师,对场景的敏锐度让我非常欣喜!

上午在右边高级道滑的时候,饼叔相中了一片小树林,光影特别美丽,所以下午我俩就决定在这拍些雪景的片子。

看!就是下面这片小树林,发朋友圈之后好多人问我具体在哪里,其实就是银龙道下去一点点看到的那片~

圆了我冬季恋歌的美梦~

捧起地上的一堆雪就往天空撒去,这张是不是很像一颗爱心💗

拍飘雪的时候光圈开得越大,雪花越美丽哦

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要跑到山顶附近的小树林呢,万龙到处都是小树林。那是因为一般来说山顶的光线会更加好,空气透透的,拍出来自然更加好看

坐下拍的话可以选择一颗树靠着,在我们来之前,小树林几乎无人问津,雪也非常平整,拍出来有野外的feel

一些拿着板,和它互动的照片也很好看,比如拿着板走动,坐下系鞋带,逆光拍摄等等。

饼叔不知道什么时候从书包里拿出了烟来,这个道具可以说相当酷了

但是玩起来有技巧,不能让烟雾挡住太多的脸,不然相机对不了焦

我一开始也不会玩这个,第二天我们又来试了一遍,终于拍到一张我非常满意的玩烟图了!

而最精彩的是拿着烟在板上玩的部分,但我还是有点怕,所以就由饼叔来完成,很有大片感!

零下12度真不是盖的,手套稍微脱下来一会儿就感觉要冻住,拍照的时候按快门的那根手指仿佛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心碎小蜂

两脸冻僵

雪场到了4点半缆车就停运了,夕阳西下,逆光来一张结束战斗!

🍴温饱问题

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就算这几天都呆在雪场里,吃东西完全不用犯愁,本地菜,火锅,烤肉因有尽有。

-晚餐|悦龙酒店龙火锅

【龙火锅】

川味火锅,晚餐的最佳选择,刚刚挨完的冻现在通通补回来!

小锅、大锅都有,在悦龙酒店的二楼,我们住在双龙可以从链接的过道(下图)直接穿过去。这里的酒店和酒店之间都是相连的哟。

是不是很丰盛,基本上平常火锅店里的菜品都有,价格也很实惠,并没有因为是在滑雪场里面就哄抬价格~

这张照片叫「lucky推荐的豆奶真呀么真好喝」!!

饼叔也变成一只小萌叔了~

-娱乐|悦龙酒店酒吧

吃过晚饭,和饼叔带着相机到处逛,火锅店边上居然还有一个隐秘的小酒吧,哇塞,正和我意,里面人超少,估计刚开没多久。

饼叔说来,我帮你拍张自己和自己喝酒的照片吧,于是乎,帽子一摘一戴,变成了两个我~干杯🍻

这么大的酒吧就被我们这么包了场,估计很多人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地方,吧台只有服务员坐在那里发呆。

像艺术品一般的酒杯

滑雪元素非常丰富的一家酒吧,还有一面照片墙

和饼叔干一个

除了酒吧之外,还可以打桌球啦、唱K啦、玩篮球机啦~如果人多一点真的很好玩,这个时候真的有点想念象岛的小伙伴们呢!那就和他们「云喝酒」吧~

每次我拿杆子准备打的时候,饼叔就说表情控制一下,不是叫你真打,样子好看就够了

-早餐|双龙酒店自助早餐

【双龙自助早餐】

双龙酒店的早餐我还是很满意的!不同于它朴素的外表,早餐的丰富程度可以和之前长白山住的柏悦相媲美了

每个柜台前都有不同的服务员掌勺

早上一碗热腾腾的卤面是我一整个晚上的指望呢

饼叔爱喝粥

大大的落地窗后面就是雪场,边吃边欣赏雪景,就是有点冷,记得穿外套

早餐居然还有巧克力火锅,真是有点浮夸好吗!

引得饼叔都要来尝一尝

-午餐|山顶烤肉餐厅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我们在山顶休息,被边上的「烤肉餐厅」吸引,懒得下山了,就过去试试看。

山顶景色非常开阔,阳光灿烂到甚至有点刺眼。

服务员给我们倒上热茶,还拿了拖鞋过来!穿了一早上雪鞋的脚有多崩溃大家懂吧,吃饭居然还提供拖鞋也,感人大哭

然鹅,更让我感动的是,它的厕所还有坐垫加热惊悚惊悚惊悚

被服务员的体贴感动的不行,来尝尝食物吧,没想到居然是好吃的!这么大一盘还是“小份”的大盘鸡,只要68块!!

既然是烤肉店,当然还有烤羊肉串、烤鸡翅、烤乳鸽等等,羊肉串超级大一串味道很棒,连我这个不吃羊肉的人都抢了两口来吃,乳鸽稍微有点老,实实惠惠,人均50-60rmb就可以吃的很好了!墙裂推荐!

-午休|山顶VIP休息厅

「烤肉餐厅」楼下B1是VIP休息厅,也就是所有住在雪场里的酒店的住客可以过来哦

人非常少,是大家都不知道有这个地儿吗?

把头盔和面镜都卸下来,看看风景,喝杯咖啡,小憩一下

彩蛋是一张在vip休息厅睡成傻子的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捂脸小蜂

🏨酒店介绍

我们这次住的是双龙酒店,就是我之前说的ski-in ski-out的酒店,05年就开业了,后面翻新过几次,房间内部还是比较朴素,但是性价比非常高,因为它还是一家温泉酒店哦!

地址:张家口崇礼区雪场路万龙滑雪场双龙A座 ,近八达岭高速。

这类的酒店因为都是对滑雪人士开放,所以大床房非常少,整家酒店就只有几间,所以给了我们两间双床房,大小还行,板包放开妥妥的。

酒店里面东西都一应俱全,还有右边这个加湿器,我开始还不知道,原来是这边天气比较干燥,所有每个房间都会备着。

窗外就是雪景哦

其他的酒店比如「悦龙酒店」和「国际公寓」也都是ski-in ski-out的,比双龙设施更新一些,价格也会贵一些,这个就大家自己定夺了。

🎿装备指南

如果你是第一次滑雪,所有的装备,不管是单板还是双板,都可以在雪具大厅租到。但如果你是对滑雪有一定的兴趣,开始着手买自己的装备了,但不知道选什么牌子,那我这边有一份清单可以推荐给大家哦(也是我问了好多大神要来的推荐)

雪场租赁的学具牌子都还可以,比如solomon的双板、BURTON的雪鞋

不过要认真练技术的话,雪鞋一定要合脚,固定器和板也得合

【装备名录】

头盔,雪镜,护脸,雪服,手套,雪鞋,固定器,滑雪板,里面穿速干衣,护臀,护膝,护肘,护腕,护甲。最后五样不用全上,根据你自己的需要。

但是作为小白,请优先购买护具,也就是护臀、护膝、护肘,不要问为什么,你滑一次就知道了!

【推荐品牌】

头盔——bern

雪镜——dragon和oakley

闪电这些牌子都比较低端;

护脸——airhole

雪服——burton、始祖鸟都不错

手套——celtek

雪鞋——thirty-two

固定器可以自己选择快穿或者传统穿法

速干——UA或者adi,nike pro都可以

护臀——FF

护膝——G-Form pro-x

🚗周边好去处|带你重走草原天路

最后天退房之后饼叔说带我去他的地盘转一圈。

崇礼滑雪场开出去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车很少,再过一个月,这里的树林梯田就会被大雪覆盖,只剩下黑色的柏油路横亘其中,到那时一定会更美。

见过荷兰的大风车,却还是被这里成排的白色风车震撼,简单却又很壮阔。

这里还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它绵延曲折百里,链接崇礼和张北草原。

(请忽略这个道路救援可以吗...)

草原天路,再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