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京都旅游攻略   >  京都枫旅 | 凉风有信,去京都赴一场红叶狩(私藏小众追枫攻略)

• 出发日期/2019/11/14

• 玩法/深度游 赏枫 赏秋 冬季

【序】这次只为追枫而来

二刷京都,上次为春绿,这次为秋红。

怀孕生蘑菇足有一年没有出远门了,

蘑菇满五个月,迫不及待来一场追枫之旅。

上次来京都走马观花,感物观景并不深入,

如今二刷,摒弃了人满为患的大众景点,

只去寻访安静小众的绝美寺院,

才领略到这座千年古都的空灵禅意。

行前爸妈说,枫叶哪里看不都一样?

其实不然,日本人的造景能力绝佳,

绚烂的红叶与典雅的庭园寺庙巧妙结合,

虽不似中国秋景有大山大河为衬,

却有一种精致含蓄的独特韵味。

红叶季的京都如打开一幅和风画卷,

不禁感叹,原来这就是最美秋の风物诗啊!

▼京都的街头巷尾,沉浸在灼灼红云中;

▼远离尘嚣,去高雄山中独享红叶美景;

▼清滝川边,枫林沐浴下吃一顿京料理;

▼寻踪山中古寺,遇见绝美的小众秘境;

▼细观无邻庵的苔,才知什么是绿野仙踪;

▼闲坐天授庵的廊下,静享秋日庭园之美;

▼若市区只择一处赏枫,那一定是永观堂;

▼三千院的小地藏,憨态可掬,煞是可爱;

▼二条城的光影展,凤凰于飞,如梦如幻;

▼巡礼贵船神社,遇见夜枫与点灯;

▼赶上知恩寺市集,是不期而遇的小确幸;

▼玩转京都站,去感受古都与现代的交错。

行程路线

D1:北京✈️大阪🚆京都—二条城夜景

D2:永观堂—天授庵—无邻庵—知恩寺

D3:三千院—胜林院—宝泉院—贵船神社

D4:神护寺—西明寺—京都🚆大阪

D5:大阪✈️北京

总结整理了下此行探访的红叶名所。

红叶情报指南和攻略信息请见文末。

【壹】 红叶见顷,再访京都

关西机场 | 我们又见面了

从北京飞大阪,照例选择全日空,3小时的航程,一部玛丽苏日剧就到了大阪。

关西机场 |  我们又见面了图片

顺利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第二次来已经轻车熟路了,很快找到了站台,准备乘坐JR HARUKA前往京都。

候车买个饮料先,每次来都在自动贩卖机买各种饮料,随便买,感觉哪种都好喝。

车来了,居然是HARUKA Hello Kitty限定彩绘列车,人品大爆发!

关西机场 |  我们又见面了图片

生蘑菇后第一次出远门,看着窗外干净的天空和恬静的乡村,刷着蘑菇的小照片,心情超美。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图片

京都站🚇,是关西的交通枢纽中心,汇聚了新干线、JR、近铁、地下铁,以及通往京都各景点的巴士。来京都旅行,大部分游客会住在京都站周边。我们从关西国际机场1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京都站。

你以为京都站仅仅是个车站?NO!NO!

京都站可是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超级综合体!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吃、住、购、娱,不仅有餐饮、百货,甚至有剧场和美术馆。我们逛了数次才大致摸清楚方向位置。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图片

作为柯南迷,必须打卡京都站大楼!站前人流量太大,拼命躲避人群才拍到这么一张。

站前看见很多来京都修学旅行的学生妹,妹子们都好兴奋。此时已入深秋,我恨不得把预备的秋裤套上,日本妹子还露着大白腿,真的不冷么

太田胃散的人偶,老公非拉我过去合影。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图片

京都站除了功能齐全,还兼具设计美感。虽是古都,却并未采用仿古设计,反而充满未来感。金属框架和玻璃幕墙延伸了空间感,漫步其中,体会到古都与现代的交错。

闲逛登上顶楼,发现顶楼广场居然有展望台,对外可以眺望京都城景,对内可以欣赏京都站建筑全景,绝对不容错过。

京都站对面是地标——京都塔🗼,站内就可以望到,入夜后景观灯开启十分漂亮。

👉👉👉京都站餐饮👉👉👉

京都站内美食众多,首推拉面小路和11层美食街,我们此行的晚餐基本都在站内搞定。

【拉面小路🍜】

伊势丹10F,拉面爱好者的天堂,在这里一次就能吃到日本从南到北各种风味的拉面,营业时间11:00-22:00。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图片

我们尝试了排在推荐首位的坂内食堂,需要在门口的自助机点餐,付款后会出来拉面票票。我们去时不是饭点,人并不多。

拉面里的猪肉十分扎实,对比国内猪肉价格飞涨,幸福感十足赞就是略有些油腻。

拉面分量巨~~~~~大,套餐还配有各种小吃煎饺🥟,我和老公吃到扶墙。建议两人share一份,或者点女士套餐,分量小些。

【11层美食街🍙】

伊势丹和Cube的11F,涵盖各国料理,拥有米其林星级餐厅天一和久川,营业时间11:00-22:00。

我们尝试了和幸猪排饭,炸猪排外酥里嫩、肉汁丰厚,十分推荐。

👉👉👉京都站购物👉👉👉

京都站内和周边百货林立,购物非常方便,可以一站式搞定所有要买的商品和伴手礼。

【伊势丹】

就在京都站大楼内,B2-B1是生鲜超市,F1是奢侈品,F2是化妆品,F3-10是服饰等,品类齐全,适合各年龄段顾客,想买的都能买到,营业时间10:00-20:00。

【THE CUBE】

位于京都站大楼的B1、B2、F1、F11层,更适合年轻人逛,B1和F1有各式各样的点心特产,可以购买伴手礼,营业时间10:00-20:00。

【Porta地下街】

与车站直接相连的地下商场,主要包括餐饮区、时尚购物区和土特产区,快时尚MUJI、Ships、Beams等品牌都能找到,营业时间10:00-21:00。

【周边百货】

还有永旺、Big camara、友都八喜等百货商场,步行均不超过10min。

【玩具反斗城】

苦于没时间去大阪的阿卡酱,就打算在京都给宝宝带些衣服和玩具。京都站附近购买母婴产品,推荐永旺的玩具反斗城,店很大,价格虽不便宜,但胜在品类齐全,打折商品还比较划算。

papa爱心mama和champion的衣服都有,大概2000日元/件,换季折扣价700日元/件,很划算。婴儿的衣服分日本制和中国制,日本制的面料稍好些价格也略贵。

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图片

给蘑菇酱屯了很多夏天的美衣。

👉👉👉京都站住宿👉👉👉

京都游玩乘坐巴士要比轨道交通方便,通往各景点的巴士都聚集在京都站,所以京都住宿首选京都站周边。

【京都世纪酒店】

我们此行入住的酒店,出地铁站右拐几步就到,四星标准,房间不小,设施完善。京都红叶季和樱花季的酒店价格都不便宜,旺季世纪酒店大概1000元/晚。

👉👉👉观光案内所👉👉👉

京都站一层有京都総合観光案内所,类似国内的游客中心,里面供应丰富的旅游资讯和宣传页。游客可以咨询各种旅行问题,提供多种语言接待服务。

二条城 | 邂逅梦幻光影展
二条城 | 邂逅梦幻光影展图片

本来二条城这么传统的景点没有列在行程内。晚饭后在观光案内所闲逛,偶然发现二条城有秋季限定光影展,一眼就爱上了这个宣传页,“凤凰于飞,翙翙其羽”,妙极妙极,拉上老公火速前往打卡。

Flowers by naked展在日本很有名,这次二条城以“凤凰之舞”为主题,将历史建筑和光影艺术相结合,打造了一片梦幻的花海。

进门的第一个展区是这个巨大的投影书,缤纷的花卉在书里绽放,随着书页翻飞,可以闻到阵阵花香,好赞赞小蜂

二条城 | 邂逅梦幻光影展图片

入口的唐门上有3D投影表演。凤凰作为秋天树木和花朵的化身,在空中翩翩起舞,辅以大气磅礴的音乐,效果非常震撼。

我和老公忍着寒风看了好几遍。日本人观展真的很有秩序,大家都很安静,精彩之处也只轻轻赞声sugoyi。

二之丸御殿御清所的投影最是美轮美奂,凤凰所到之处,绽放一片梦幻的花海。

护城河的石墙上也是一个主要投影区,凤凰与绚丽的花朵在墙面上交织飞舞,梦幻又壮观。

二条城 | 邂逅梦幻光影展图片

象征着永远繁荣的凤凰贯穿整个展览,甚至会从你的脚下飞过。

二之丸庭园池畔的灯光效果也非常炫丽。

御殿厨房的光影秀与真实插花相结合,凤凰最终幻化成为真实的花朵,颇有种枯木逢春的意境。

展览还设置了游客互动装置,花香室里有巨型花朵,走上前去吹一吹花朵中心就可以嗅到花香味。

二条城 | 邂逅梦幻光影展图片

贯穿古今的圆窗,轻轻挥手,便会打开。

展览结束还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出口处有这次展览的文创周边,都很可爱精致。

名称 | Flowers by naked

地点 | 京都元离宫二条城

日期 | 每年秋季10月下旬-12月上旬

时间 | 17:30-22:00(入场截至21:00)

门票 | 成人1400日元,小学生800日元

【贰】市内赏枫,闹中取静

永观堂 | 必访赏枫名所

第二天的行程是市内赏枫和逛手作市集。往年11月中下旬市区红叶早已见顷,今年日本暖冬,市区的红叶还只是部分见顷,于是决定去红叶名所集中的洛东碰碰运气。

永观堂 | 必访赏枫名所图片

很多人说,若京都只能选择一个寺庙赏枫,那一定是永观堂。永观堂枫叶数量有3000多株,是京都红叶排名中理所当然的第一位。永观堂在南禅寺里,附近还有天授庵、无邻庵、冈崎神社等小众雅致的寺庙,可以一并游览。

从京都站乘巴士可达永观堂,下了巴士,10分钟步程即到永观堂大门。秋日阳光温暖,一路闲庭信步,看着路边精致的日式庭院,心情也很舒畅。

常听说红叶季永观堂人山人海,但因未到见顷时节,亦或是正逢工作日早晨,我们去时人真的很少。

永观堂 | 必访赏枫名所图片

庭院里枫树真的很密集,遗憾只是部分见顷,遥想见顷时满目红叶如火焰晚霞,该是有多美。

宽阔的庭院内,释迦堂、开山堂、御影堂背靠青山,以回廊相连。参观需要脱鞋进入,穿着单袜踩在冰冷的木质地板上,脚底透心凉,那感觉真是酸爽~~我俩一路踮脚小跑,走到有阳光的地板上,才驻足开始拍照。

永观堂的枫景主要集中在放生池周围,红叶点缀着池塘与小桥,宛如一幅画。

庭院里有茶肆,坐在席子上喝一口热茶、吃一口茶团子,慢慢欣赏秋色掩映下的寺塔,十分惬意。

庭院正中还有一棵高大的银杏,与枫叶红黄交错,煞是好看。

位置 | 京都市左京区永观堂町48号

交通 | 5、57路巴士或地下铁蹴上站

赏枫 | 11月中下旬见顷

开放 | 9:00-17:00,夜枫17:30-20:30

门票 | 600日元

周边 | 南禅寺、天授庵、无邻庵、冈崎神社

天授庵 | 庭园秋色如许
天授庵 | 庭园秋色如许图片

天授庵偏安于南禅寺一隅,距离永观堂仅10余分钟步程。根据红叶情报🍁,天授庵是此时市区唯一见顷的赏枫寺院。

天授庵虽小却坐拥秋日庭园美景,院内主要有两个观赏区域,一是东庭——枯山水庭园,可坐在屋檐下赏枫,一是南庭——池泉回游式庭园,有水有竹有枫有锦鲤。

天授庵最出名的拍照点是在门口的外墙,火红的枫叶探出墙头,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感,可谓“秋色满园关不住,一树红枫出墙来”。有盛装的情侣在此拍写真,我们也请别人帮忙拍了此行唯一的合影。

天授庵 | 庭园秋色如许图片

天授庵的入口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门,但步入庭院却别有洞天。

首先来到东庭,东庭是典型的枯山水庭园。枯山水是日本独有的园林手法,以白色砂石比拟水波纹、以大块岩石比拟山峰,辅以绿植、红枫点缀,雅致而富有禅意。此时庭前枫叶正盛,满目的红色我们不禁赞道,原来这就是见顷啊!

阳光正好,我坐在廊下赏枫,老公不住催促:干啥呢,快走啊。我说:不急,我在赏枫冥想。这个憨憨鄙夷的看着我,满脸写着:你莫不是个傻子吧。气得我无语,明明是你自己没文化好吧!

天授庵 | 庭园秋色如许图片

起身前往南庭,经过本堂见红叶映在窗上,别有一番意境。

南庭是池泉洄游式庭园,一路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还有古木竹林相伴。

一泓池水位于庭园正中,大片红叶倒映在池水中,有一种虚幻的美。

置身于如此美景,连池中的锦鲤也活得更有诗意。

总体而言,天授庵还是很让我惊艳的,如去南禅寺、永观堂赏秋,可以一并游览。

位置 | 京都左京区南禅寺福地町86-8

交通 | 地下铁东西线蹴上站

赏枫 | 11月中下旬见顷

开放 | 9:00-17:00,夜枫17:30-21:00

门票 | 600日元

周边 | 南禅寺、永观堂、无邻庵、冈崎神社

无邻庵 | 静享隐逸之美
无邻庵 | 静享隐逸之美图片

南禅寺附近还有一个小众冷门的庭园,叫无邻庵。无邻庵现在是一个私家庭园,造访之人真的非常少。无邻庵的一大看点是苔,如果无法约到以苔寺著称的西芳寺,不妨来无邻庵感受下。

大隐隐于市。无邻庵真的非常低调,低调到什么程度?我们差点错过它的入口。它的入口在一条幽静的小巷中,旧木屋的一扇小门廊,高个子只能低头进入。

进门之后,别有洞天,一栋日式木质小楼即入眼帘。小楼一层为茶屋,可以点一份日式抹茶和小点,坐在廊下赏景。

无邻庵 | 静享隐逸之美图片

无邻庵是日本近代庭园的代表作,借东山之景,引琵笆湖之水,从茶屋望去,开阔的草坪和轻快的溪流与东山风光相辅相成。

无邻庵很小,小到几乎一眼望穿,然而你放慢节奏,漫步庭园,却发现处处有景致。

这个三段式瀑布是庭园活水的源头,溪流潺潺而下,绘就了这幅微观山水画卷。

无邻庵 | 静享隐逸之美图片

然而,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苔。虽无缘得见西芳寺的苔,但无邻庵的苔也让我见识了微观世界是怎样的绿野仙踪。

苔藓和蕨类如绒毯一般,最喜欢这个圆润可爱的小蘑菇,仿佛来自宫崎骏的动漫。

在庭园里,逛完一圈,老公问我:

——来这个庭园看什么?看苔藓。哈?!

看我蹲在地上拍照,又问我:

——你在拍什么?拍苔藓。哈?!

懒得理他鄙夷嘲笑的神色,继续怡然自得的拍我的苔藓。所以,若是走马观花不必特意来无邻庵,这里更适合放慢节奏、静静观赏,享受隐逸、宁静之美。

无邻庵 | 静享隐逸之美图片

无邻庵周边还有琵琶湖疏水纪念馆和京都动物园。纪念馆下面的铁道拍出来很有意境。

好多幼稚园的小朋友来京都动物园秋游,打扮得可可爱爱的。

位置 | 京都市左京区南禅寺草川町31番地

交通 | 地下铁东西线蹴上站

门票 | 410日元

周边 | 琵琶湖疏水纪念馆、京都动物园

知恩寺 | 寻宝手作市集
知恩寺 | 寻宝手作市集图片

下午的重要行程是知恩寺·百万遍手作市集。作为一个手作、杂货爱好者,一直想逛逛日本当地的市集。这次来京都追枫,恰好赶上每月15日的知恩寺手作市集,算是旅行中不期而遇的小确幸❗️❗️❗️

从无邻庵乘巴士到达百万遍站。下车后,老公非要去一家米其林餐厅吃午餐,还骗我很近,走了半个多小时,到了之后发现门口排好长的队,这要吃上,集市都散场了。摔!怒摔!两人灰溜溜的又原路返回,路边吃了个快餐,赶回集市都已经下午3点了。

知恩寺市集是京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手作市集,每期摊位450家左右,主要售卖日本匠人的手工作品,包括陶器、瓷器、木雕、服饰、包包,甚至还有手冲咖啡、自制面包、腌菜等。

卖家包括专职的手工匠人、擅长手作的家庭主妇、赋闲在家的老人们,还有喜爱烹饪的业余厨师,大家都笑脸相迎,充满善意。

知恩寺 | 寻宝手作市集图片

手绘猫咪木板画的摊位,之前做攻略时就有看到,可爱又别致,挑了两个当作手信送给好友。

热门的手冲咖啡摊位,好多人排队,我们也买了一杯。虽然冲泡方式传统繁琐,但咖啡非常香。

之前做攻略时,有看到和风布和传统瓷器做的针插,可能去的较晚撤摊了。遇到liberty布料做的针插,卡哇伊,买一个。

手工羊毛毡小饰品的摊位,吸引了超多妹子和欧巴桑,有胸针、发圈等,我也冲进人群挑了一个。

知恩寺 | 寻宝手作市集图片

日式野趣小盆栽,想统统抱回北京。

还有卖自家产的水果和腌菜的。

卖服饰的摊位大多是森女风。

知恩寺 | 寻宝手作市集图片

Boro褴褛风的围巾。

名称 | 百万遍手作市集

地点 | 京都市左京区知恩寺

交通 | 公交【百万遍】站下车跟人流走

日期 | 每月15日(遇雨照常)

时间 | 8:00-16:00(15:30很多就收摊了)

门票 | 免费

二升五合 | 体验地道居酒屋

居酒屋是去日本一定要体验的美食文化。晚上回到京都站,搜索周边美食发现一个当地人推荐的居酒屋——二升五合。居酒屋在京都站后身,我们按导航找了好久,还问了路,才在一个昏暗幽深的小巷子里找到。

二升五合十分符合我想象中日式居酒屋的形象,隐匿于深巷,门口悬挂着大红灯笼和暖帘,逼仄的空间、朴实的装潢、简单的菜品、忙碌的老板和微醺的上班族酒客。

二升五合 | 体验地道居酒屋图片

居酒屋只有几个位置,围着吧台一圈。偶遇了一对中国小两口,大家一起研究菜单,时不时和旁边喝酒的日本大叔鸡同鸭讲两句。店里的服务员是个老者,还总上错菜,不过没关系,慢慢喝酒闲谈,享受夜晚时光,节奏氛围刚刚好。

菜单上的菜品不多,大多是下酒菜。靠着点评上的图片,点了烤鱿鱼、炸鸡、鸡肉串、海苔包芋艿、玉子烧等。虽然是简单的菜品,但做的非常好吃,这才是最厉害的。

名称 | 二升五合

地点 | 東九条 室町42 京都市 南区, 京都府 〒601-8001 Japan

交通 | 京都站东出口徒步3分钟

时间 | 周一至周六17:00-23:00,周日休息

人均 | 100rmb

【叁】洛北大原,万物有灵

三千院 | 枫、苔和地藏
三千院 | 枫、苔和地藏图片

大原三千院是我心水好久的寺院,早就被攻略里憨态可掬的小地藏种了草。因屡屡被旅行博主推荐,三千院已不算小众之地了,游人很多,但算不得拥挤。三千院的景致美得名副其实,抬头有枫叶,低头见青苔,仿佛一切的烦恼喧嚣都会被治愈。

从京都站前往大原地区,可乘坐17路巴士,终点即是大原站。一下车,恬静的乡村风光即入眼帘,清新微凉的空气让人通身舒畅。

出站左边是寂光院,右边是三千院。去往三千院的路上,有很多卖野果和腌菜的小摊。

洛北的野菜自古就是给皇帝的贡品,大原这边也以腌渍野菜而出名,试吃了几种,感觉像国内腌渍的酸甜萝卜。

三千院 | 枫、苔和地藏图片

临近三千院大门,已经能看到层叠的枫叶和如织的游客了。门口有很多卖小吃的店铺,可以填饱肚子。

三千院算是比较大的寺庙,若是慢走闲逛细细游览,需要半天时间。

进大门后,由客殿进入,照例要脱鞋。首先来到京都著名的庭园——聚碧园,一方庭园小巧精致,绿意盎然,园如其名。

再往里走,至往生极乐院附近枫叶极盛,人也最密集,过了往生极乐院人就分散开来,赏景体验也好了很多。

三千院 | 枫、苔和地藏图片

【枫】和其他寺院绚烂火红的枫叶不同,三千院这里的枫叶红黄橙绿,色彩交织,配上山里参天的古树,美得极有层次。

树梢间洒落下点点阳光 ,照耀着柔软的青苔和满地的落叶。

【苔】三千院中青苔密生,树脚下、石塔中、木桥上,都铺了一层绿茸茸的地毯,低调而自然,不知道西芳寺的苔是何种盛景,反正三千院的苔足够让我惊艳了。

【地藏】憨态可掬的地藏已经变成了三千院的招牌,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各种姿态的小小地藏藏在青苔中,或托腮,或微笑,或沉思,或逗趣,和老公边逛边仔细寻找,一个也不肯放过。

三千院 | 枫、苔和地藏图片

一阵风过,枫叶翩然飘落在小地藏的头上,连归处都这么富有禅意。

除了地藏,树丛里还隐匿着神态安详的佛像,三千院真是处处有惊喜。

胜林院 | 朴素中见禅意
胜林院 | 朴素中见禅意图片

三千院出来右转,经一小段参道,有两个小型寺院——胜林院和实光院。参道两侧的枫叶也很美,许多人停下来拍照。

参道的尽头即是胜林院。与隔壁三千院的人潮汹涌相比,大多游客到这里都是过门不入。因为胜林院实在是小而朴素,站在门口就可把整个寺庙尽收眼底,若非特意参拜,无需买票进入。

胜林院的大殿为木制结构,雄伟质朴,颇有唐风。胜林院以“大原问答”闻名于世,即1186年天台宗与净土宗的大辩论,故本堂前挂着“大原问答”的匾额。

寺内枫叶已见顷,在寺外就可拍到。

寺外右转有一条小岔路,酡红一片,很适合拍人像。

胜林院 | 朴素中见禅意图片

位置 |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勝林院町187

交通 | 乘坐巴士17号大原站下,徒步15min

赏枫 | 11月中旬-下旬

开放 | 9:00-16:30,全年无休

门票 | 300日元(11月中下旬,500日元)

周边 | 三千院、宝泉院、实光院、寂光院

宝泉院 | 额缘庭园之美
宝泉院 | 额缘庭园之美图片

从胜林院出来沿着指示牌走,不远即是宝泉院。宝泉院算是我们大原之行邂逅的一个小众秘境。与隔壁三千院的喧嚣相比,这里十分清静,只有当地的老人和少许外国人。

宝泉院原是三千院的一个小小僧房别院,如今独立成院,别看规模不大,景致却很好,镇寺之宝也不少。

进入院内,头顶红叶正盛,廊下门口有放置御朱印的地方,可以先放那里,等参观完再来取。

宝泉院 | 额缘庭园之美图片

寺院内有两处观赏区域,进门右手边是宝泉院,拥有著名的额缘庭园和龟鹤庭园;左手边是宝樂园,为新建的无水回游庭园。

进入宝泉院,首先看到的是龟鹤庭园,这是一个建于江户中期的古庭院,假山形似龟,池塘似仙鹤,有流水穿过石板和树丛,数条锦鲤在里面畅游。庭院虽小却很别致。

脱鞋进入茶室,即看到最著名的额缘庭园。额缘庭园是指客殿的柱子像画框一般,坐于殿阁中央,可以如赏画般欣赏庭园美景。800日元的门票包含抹茶和茶果子🍵,我们坐在廊下,品茗赏景十分惬意。

宝泉院 | 额缘庭园之美图片

位于庭园正中的是镇院之宝——一株700岁高龄的五叶松。枝干虬曲苍劲十分巨大,在国内看过很多千年古树,但没见过这种别致造型的。

茶室一侧的洗手钵前,有独特的“水琴窟”。两个竹管联通埋于地下的铜器皿,耳朵贴近竹子,可以听到叮咚泉音。可惜我们当时没注意到,很遗憾错过了。

吃完茶点,起身前往宝樂园。这是一个枯山水回游庭,园子不大却错落有致,我们上上下下转了好几圈,也没弄清楚是什么格局。

宝樂园中间有几棵巨大的枫树,酡红一片,如火焰晚霞,真是极美。

🍁枫叶层层叠叠、遮天蔽日,无论怎么拍都拍不全。

宝泉院有好几个洗手钵,以红叶或茶花装饰,非常有禅意。

地点 | 京都市左京区大原勝林院町187

交通 | 乘坐巴士17号大原站下,徒步15min

赏枫 | 11月中旬—12月上旬

开放 | 9:00-17:00

门票 | 800日元(含抹茶、果子)

周边 | 三千院、胜林院、实光院、寂光院

贵船神社 | 遇见夜枫点灯
贵船神社 | 遇见夜枫点灯图片

贵船神社近年因灯笼参道声名鹊起,已经成为京都的网红打卡地,尤其是在红叶季,可谓人潮汹涌,早已失去了原有的静谧和悠闲。但作为柯南资深粉丝,我们还是奋不顾身前往打卡。

从三千院出来可以乘坐55路直达贵船口,车程30分钟。55路车每天只有三班(11:05,14:05,16:05),要算好时间。到达贵船口,再转33路接驳车,5分钟就到贵船神社了。

贵船口的33路车站就在叡山电铁贵船站的下方,晚上观看红叶隧道就是到这里搭乘列车。车站的枫叶已经红了,搭配疾驰而过的列车,是一种特有的日式浪漫。

贵船神社 | 遇见夜枫点灯图片

下车后,还要走一小段山路抵达贵船神社。我很喜欢这里的山间小路,葱郁的森林间瀑布溪水潺潺而下,两侧偶有料理旅馆,非常清雅有意境。

贵船川是鸭川的源头,一个个小瀑布顺着川流而下。贵船自古就是京都贵族夏日纳凉之所,若是夏季前来定是清凉舒爽,但深秋时节真是冻得我们瑟瑟发抖。

到达鸟居,抬眼望去就是上镜率最高的献灯参道。朱红灯笼从鸟居延伸到本殿,显得古老而神秘。人真的非常多,拼命躲避人群也无法拍出独占美景,索性先去吃饭,等晚上再来看点灯。

贵船神社 | 遇见夜枫点灯图片

贵船神社周边餐馆很多。若是在盛夏前来,川床料理和流水素面是必体验的。然而秋季菜品没什么特别,随便吃吃就好。我们犹豫良久,最终选定了广文【ひろ文】,听说是夏季极热门的川床料理店。

餐馆挨着溪流瀑布,夏季搭建川床的流水上如今布置上了红伞和蜡烛,供客人拍照。

为了驱寒,我们点了牛肉寿喜锅套餐,寿喜锅量很小,配菜都是凉食,味道不怎么样又贵。真不知道这家餐馆夏季为什么那么火爆,大概是体验胜过味道吧。

餐馆门口有卖红叶季限定的玉子烧三明治,这个真是比店内的菜品好吃多了,在餐厅没吃饱,出来又买了两个。

贵船神社 | 遇见夜枫点灯图片

吃完晚饭出来,料理旅馆街已是华灯初上,我们准备前往贵船神社看点灯。

回到神社参道,游人比下午多了许多。除了外地游客,当地的摄影爱好者也来拍摄点灯,大家架起长枪短炮耐心等待,只为在人流错开的一刹拍出干净空旷的独享美照。

深秋彩色的山林掩映着朱红的灯笼,入夜点灯之后,更增添神秘幽玄之感。有盛装的情侣在参道上拍写真,暖黄灯光的渲染下,别有一番意境。

叡山电铁 | 唏嘘红叶隧道
叡山电铁 | 唏嘘红叶隧道图片

搭乘叡山电铁穿越红叶隧道,应该是京都狩枫的必体验项目之一。“红叶隧道”位于市原-二之濑之间的铁路沿线,经过红叶隧道的电车会刻意减速,让旅客享受秋季京都红叶之美。如去贵船鞍马,那么回市区必要搭乘叡山电铁,一定会经过红叶隧道,无须刻意规划此行程。

贵船神社赏完夜枫和点灯,回到贵船口站,已经满满都是人,往出町柳方向的电车每辆都爆满,根本没办法占据观赏红叶隧道的最佳位置。

忽然想起有攻略建议可以从终点站鞍马乘车,我们果断上了反方向的电车抵达终点站鞍马站。这里需要先出站再进站,直接上车就有座位,车头和车尾是观赏红叶隧道的最佳位置,我们搭乘的是车尾。

叡山电铁 | 唏嘘红叶隧道图片

临近红叶隧道,电车放慢速度,照明关闭,车厢内突然安静下来。我等候在车尾,看到铁道两侧出现大片的枫叶,虽只是部分见顷,灯光下的夜枫依然非常美。

要想拍摄红叶隧道,一定要站在车头车尾,老公坐在座位上从单侧车窗拍,糊成一片,根本看不出隧道的感觉。

【肆】山城高雄,古寺寻踪

清滝川 | 深山中有桃源

第四天的行程是高雄赏枫。这原是计划外的行程,因为屡次刷新红叶情报,只有高雄见顷,索性放弃原计划的岚山,前往冷门的高雄三寺,看看能不能收获小众绝美的枫景。

清滝川 | 深山中有桃源图片

高雄地区,指的是京都西北的高雄山。高雄三寺为神户寺、西明寺和高山寺,相比市区的寺庙更为古朴,拥有珍贵的国宝文物,是当地人喜爱的红叶名所。因为山区气温较低, 高雄通常是京都最早见顷的地区。

前往高雄,可以在京都站前乘坐JR巴士(高雄·京北线)。站台的工作人员发放了高雄三寺的导览图,并叮嘱我们要在山城高雄站下车,日本的服务的确周到细致。

1小时的车程到达高雄,下车后,沿着一条小路下行至溪谷边。山里微凉的空气沁人心脾,沿途有卖炸枫叶的,很是应景,我们没敢轻易尝试。

还有卖烤地瓜的,烤地瓜真是世界美食啊!

清滝川 | 深山中有桃源图片

行至溪谷边,被眼前的景象所惊艳,原来深山中还藏着如此醉人的秋色。

峡谷中有一条溪流潺潺而过,名叫清滝川,两岸满山斑斓,层林尽染,由此揭开了我们高雄赏枫的序幕。

川上一条朱红的小桥,叫高雄桥。桥头有几棵超大的枫树,桥上红叶掩映,桥下溪水潺潺,妙不可言。

清滝川两岸也有川床料理,羡慕在此就餐的游客,可坐享潺潺清流与层林尽染的美景。

神护寺 | 有寺隐于山野
神护寺 | 有寺隐于山野图片

神护寺距今已有1200年,是高野山真言宗的寺庙,以神秘的艺术宝库而闻名。寺内建筑颇具唐风,深秋时节,绚烂的红叶与古寺建筑互相映衬,煞是好看。相比市内赏枫的人满为患,这里可以轻易拍到独占美景。

走过高雄桥,即是神护寺参道的起点。沿石阶一路向上,约20分钟可抵达山顶的神护寺。沿途风景很好,边走边拍并不觉得累。

红叶至半山腰的高雄茶屋和砚石亭达到高潮,这里是神护寺红叶最壮观、最密集的地方,暂时略去不表,一会儿详说。

神护寺 | 有寺隐于山野图片

登上400余级台阶,即来到神护寺的大门。神护寺距今已过千年,楼门高大巍峨,颇有唐风遗韵。

寺内占地宽广,开阔寂静,各个院堂之间距离较远。

每个佛堂前都栽种了几棵枫树,寺内的红叶虽然分散,但枫叶与建筑互相映衬,更显侘寂之美。

神护寺 | 有寺隐于山野图片

与市区寺庙的精致造景不同,这里的佛堂刻满了岁月的痕迹,木质斑驳而古旧,堂前低矮的枫树很适合拍人像。

随意闲逛,发现许多小而美的角落。

通往金堂的台阶两侧,枫叶绚丽夺目,吸引了众多的摄影爱好者。

钟楼藏在红叶掩映处,颇有曲径通幽之感。

寺内另一侧巨木参天,树根盘虬卧龙,充满自然野趣。

神护寺 | 有寺隐于山野图片

神护寺面积很大,有时间可以往深处走走,我们因时间所限,逛完主要区域就离开了。

砚石亭 | 枫林下享料理
砚石亭 | 枫林下享料理图片

神户寺红叶最密集、最壮观的地方不在寺内,而是在参道半山腰的砚石亭。砚石亭是一个料理茶亭,旁边还有一个高雄茶屋也可以吃饭。要论枫景更盛,当属砚石亭;要论料理种类更多,当选高雄茶屋。

去时砚石亭的枫叶还是红黄参半,遥想见顷时,火红的枫叶遮天盖地该有多美。

我们在高雄茶屋吃的午餐,点的乌冬面,人均800日元,味道一般般,但主要吃的是氛围,枫林沐浴下就餐赏景,再惬意不过了。

服务员上菜时,顺手把我们脱在塌下的鞋摆放整齐、鞋尖朝外,才注意到原来日本人都这么摆放鞋子,习惯真好。

就餐时本想学日本人一样跪坐,没几分钟腿就麻了,还是老老实实盘腿吧捂脸小蜂

砚石亭 | 枫林下享料理图片
西明寺 | 私藏小众秘境
西明寺 | 私藏小众秘境图片

西明寺位于神护寺和高山寺之间,三寺之中面积最小,也最冷门。冷门到什么程度?网上基本搜不到这座寺院的简介和攻略。然而,却是我们此次狩枫最出片的寺院。

离开神护寺,沿着清滝川旁的公路前往西明寺,大概10分钟步程。这一路的枫景绝佳,两岸层林尽染,空气清冷甘冽,伴着潺潺溪水,一路走一路拍。

溪谷两侧的枫林错落而有层次,俨然是一片山间秘境。

临近西明寺有一座朱红的小桥,名叫指月桥,也是西明寺的一大看点。秋季绚丽的枫叶与朱红的小桥交相辉映,似一幅画。

西明寺 | 私藏小众秘境图片

走过指月桥,绕过山梁就看到了西明寺。

西明寺不像神护寺那样庄严雄伟,给人一种小巧雅致的感觉。精致的庭院、古朴的钟亭、布满苔藓的石塔,处处皆景。

发现一尊三头马的石像,在红叶的掩映下,煞是可爱。

西明寺 | 私藏小众秘境图片

阳光正好,坐在寺内的回廊上赏秋色,十分惬意。

寺院后门附近,是我们发现的私藏独享美景,这里游客鲜至,枫叶红艳夺目。

因为比较冷门,这里外地游客很少,来赏枫的大多是京都当地人,周末人多些,但也非常安静。

因为行程较赶,就没有去高山寺,看了一下高山寺的简介,主要是看寺庙和国宝,红叶景观并不突出,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

回程在槇之尾站坐JR巴士,车塞得满满当当,根本没有座位,一路站回京都,最后累得靠坐在残疾人扶手上了。本还想去醍醐寺赏夜枫的,只好作罢了。

地点 | 京都右京区梅畑槇尾町1616-8291

交通 | JR巴士(高雄·京北线)槇之尾站下,步行5min

赏枫 | 11月中旬

门票 | 500日元

周边 | 神护寺、高山寺,步行20min内

拾遗 | 街头巷尾的美好

除了赏枫名所,秋日京都街头巷尾的枫景也值得细赏。坐公交的途中,遇见喜欢的景色就赶紧按下快门,不愿错过一处美好。

鸭川的风景一直都是京都日常生活的背景。鸭川两岸,季季有风物,秋季是红黄交织,色彩斑斓。彼时正跟老公因餐厅选择而闹别扭,赌气往知恩寺走的途中,恰巧看到鸭川的美景,心情也跟着平静下来。

拾遗 | 街头巷尾的美好图片

后来几天搭乘巴士,都是沿着鸭川行驶,看着窗外怡人的景色,忍不住拍了一路。

东本愿寺就在京都站旁边,乘车路过瞟了一眼,嚯,这楼门飞檐翘角、气势非凡,下次有机会再来看看。还有西本愿寺里的千年大银杏,也留待下次观赏吧。

这次来日本最大的收获,是把老公也培养成了药妆店爱好者,尽管他只对眼药水和牙具感兴趣捂脸小蜂。然而仅靠这两个品类,也能陪我在药妆店兴致勃勃的消磨一两个小时,跟上次来瞪个死鱼眼又不耐烦的跟班相比,简直脱胎换骨‼️

【红叶指南】

红叶情报

京都的红叶季,大概持续15天左右。最开始是绿黄橘橙红的“五彩枫”,随着秋意渐浓,就成了片片成熟的“红枫”,日本人管红枫最盛的境况叫“见顷”。

京都红叶最佳观赏季一般是11月中旬-下旬,每年气候不同,红叶境况也不同。像我们是11月15日来的京都,比照往年早就见顷了,但因为当年是暖秋,此时见顷的仅有高雄山区,市区仅是部分见顷。因此,我们观赏的枫景也大多是橙黄橘红,并非鲜艳欲滴的血红。

若说比较稳妥的出行日期,是每年的11月20-25日,但此时也正值日本的公众假期,人山人海是不可避免的。

红叶情报网站:

日本气象协会、日本观光协会、京都观光协会、京都旅行。

我最喜欢用最后一个,除了实时的红叶情报,各寺院秋季限定的活动也都有介绍。

除了网站,京都的酒店和观光案内所也都有实时红叶进展,可以随时关注,以便规划调整行程。

建议行程里除了红叶名所,穿插安排集市、看展、购物等,不然满目的红叶盛景,很容易审美疲劳。另外,看红叶可以只挑“见顷”的寺院去,“部分见顷”的可以直接放弃,因为实在无法与见顷的枫景相较。

【攻略信息】

御朱印、集章之旅

在京都游玩,吃、住、购、娱都离不开京都站,考虑行文的完整性,交通、住宿、就餐、购物等常规攻略信息都列在前文【京都站 | 不仅仅是个车站】一节里了,很详细,欢迎上翻爬楼⬆️。

最后的攻略我们来说说御朱印、纪念章和伴手礼。

【御朱印】

京都遍地神社寺庙,想体验日本的宗教文化,不妨来场御朱印之旅吧。御朱印是寺社授予的参拜证明,用毛笔写上寺社名,盖上朱印,有点类似西游记的通关文牒。我们每次来都要收集御朱印,虽不信仰,却心存敬畏,权当作旅行纪念。

此外,还有季节限定的御朱印、佛理漫画的御朱印,有些狂热爱好者还专门去打卡。

(摘自网图)

【纪念章】

日本拥有独特的印章文化,车站、景点、餐厅、游乐场到处都可以盖印章。在日本旅行可以准备一个手账本,专门用来收集印章。

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车站印章,结合了每个车站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设计的都很漂亮。车站印章大多在进站、出站口,还有些在工作室里,可以询问工作人员。上次老公还不理解我见章就盖,这次也乐此不疲地帮我盖章。

【伴手礼】

日本游玩最适合带给亲友的伴手礼,当然是饼干甜点了,包装精致又美味。买了白色恋人和东京牛奶芝士工厂的海盐饼干,香甜酥脆超好吃,网红有道理。机场买就行,都是包装好的,很适合送人。

除了网红的几款饼干甜点,我最推荐的是KYOTO VENETO的饼干,比较小众的京都茶点品牌,抹茶控必入。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闲逛试吃发现的,后来就念念不忘,这次来又买了好多自留。推荐抹茶猫舌饼干、抹茶卷、抹茶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