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日,沉醉在哈尔滨的异域风情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寒冷的冬日,沉醉在哈尔滨的异域风情

• 出发日期/2018/02/01

作为一个南方人,从来没有在冬天去过北方。就一直听网上说,北方的冷和南方的冷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很好奇、也很向往北方的冬天究竟是怎样的。带着这个疑问,我踏上了旅途,实现了在北方过年的心愿(2018年除夕夜出发的)于是我来到了哈尔滨,它是黑龙江的省会,有着冰城、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等美称。在这个冰天雪地的城市里,该怎么玩耍、又会发生怎样的旅行故事,令人无比的期待。

美图预告

我的行程

D1:中央大街

D2:圣索菲亚大教堂—斯大林公园—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

D3:亚布力马拉爬犁—黑风寨—滑雪

D4:中央大街—极地海洋馆—冰雪大世界

D5:伏尔加庄园

D6:回程

关于作者

南京小姐姐,喜欢旅行、摄影、音乐

为大家分享行程攻略及旅行见闻

新浪微博:小兔的旅行日记

行程准备及注意事项

1、旅游的最佳季节

12月—2月。 虽然寒冷,却到处可以看到与江南水乡迥异的雪地冰天景色。

2、衣物

天气寒冷,最低可达到-30℃以下,室内外温差大,要注意保暖防寒。羽绒服、保暖内衣、羊毛衫、加绒打底裤、帽子、手套、口罩等。多带点衣服、热了可以脱,

3、注意防滑

路面有冰雪,路面较滑,准备防滑的雪地靴或者棉鞋,皮鞋就不要穿了,会很冻脚。

4、电子产品机智小蜂

苹果手机在室外基本上是无用的,拿出来10分钟左右就关机了,关机后充电宝也冲不进去。可以给苹果手机贴上暖宝宝,会能持久一些,不过也就半小时。建议带安卓手机,我还带了华为手机,一点事都没有。还有相机,在-20℃以下时,电池也易放电,可以多备些电池,我的微单可以坚持到下午。

5、药品

南方人不适应可能会生病,带上感冒药、发烧药等药物。还可以带上红糖姜茶, 可以暖身子。

6、防雪盲及其它

冬季雪大,雪的反光较强,出门需戴太阳镜,以保护眼睛另外可自备些保暖瓶、润肤霜、润唇膏、暖宝宝等

7、滑雪

如果自己去滑雪场可以租滑雪服等用品,滑雪一定要注意安全,可以请教练。

热门景点推荐

1、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圣母守护教堂、德国路德会基督教堂、圣伊维尔教堂、呼兰天主教堂等

2、冰雪世界:冰雪大世界、极地海洋馆、亚布力滑雪场、雪乡、兆麟公园、太阳岛、松花江等

3、历史文化:黑龙江省博物馆、黑龙江省科技馆、犹太历史文化博物馆、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金上京历史博物馆等

4、其他: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老道外巴洛克建筑群、东北虎林园、斯大林公园、龙塔、防洪纪念塔等

关于交通

1、铁路

哈尔滨是东北地区的铁路枢纽,有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哈尔滨北站、哈尔滨东站。

2、航空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可以到达北京、香港、台北、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天津、西安等国内主要城市

3、市内交通

a、地铁

地铁1号线:哈东站-哈南站;地铁3号线:医大二院站-哈尔滨西站。1-8站2元,9-12站为3元,13站以上为4元。

b、公交

市内公交很多,也很方便,票价大部分均为1元,需要注意的是公交末班车晚8点左右,结束的很早。

c、出租车

出租车很多,也非常好打,比起坐公交,我觉得打车会更方便一点。毕竟天气那么冷,等公交实在是冻坏了,从市区,打车到各个景点大部分十几块左右。我发现出租车存在拒载的现象,比如我要去冰雪大世界、司机就先问我门票买没,我说买好了,他就直接开走了,这也是很无奈。好在车比较多,不影响出行。

关于住宿

推荐住在中央大街,夜景很美、人流量很大。地理位置优越、且位于市中心,商圈餐厅、商店应有尽有,不管去哪出行都很方便。

1、热门位置: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松花江畔、哈尔滨站等

2、行政区:南岗区、道里区、道外区

3、酒店类型:a、价格比较便宜的青旅、名宿客栈 b、价格适中的快捷连锁经济酒店 c、价格偏贵的高档酒店

关于购物

1、俄罗斯风情的食品和饰物:大列巴、酥合利、俄罗斯巧克力、糖果、俄罗斯套娃等。还可以买到一些俄罗斯或东欧其它国家的茶叶、绘画、装饰品等,价格都不太贵。

2、东北特产:“东北三宝”分别是人参、鹿茸和貂皮。还有秋林红肠、格瓦斯、蓝莓等。

3、购物去处:中央大街步行街、秋林公司、俄罗斯商品一条街、小商品批发一条、街酒吧一条街等。我认为中央大街上的商店里已经很琳琅满目了,在中央大街都能买到你想要的。

关于美食

1、东北菜(推荐餐厅:老厨家、金刚山烧烤、东方饺子王、雪胖子东北铁锅炖等)

东北菜咸甜分明、滋味浓郁、色鲜味浓、酥烂香脆。代表菜有白肉血肠、猪肉炖粉条、锅包肉、东北乱炖、大拉皮、小鸡炖蘑菇、地三鲜、拔丝地瓜、酱骨架,杀猪菜等。口味醇厚香浓,菜肴丰富又实惠。

2、俄罗斯菜(塔道斯西餐厅、华梅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等)

口味浓厚、且酸、甜、咸、辣俱全。俄式小吃是指各种冷菜,特点是生鲜、味酸咸,如鱼子酱、酸黄瓜、冷酸鱼等。汤类是除冷菜外的第一道菜,能起到润喉和促进食欲作,比如红菜汤。

3、小吃

糖葫芦、烤红肠、烤冷面、马迭尔冰棍、大列巴、格瓦斯、巧克力等。我觉得一定要吃水果糖葫芦,它们被冻住了,吃起来就像冰棍一样,十分可口。

图片是大列巴

DAY1:初次感受零下20度

【南京飞哈尔滨】飞机

我们是年三十晚上的飞机,提前一个月就买好了机票,来回机票共3500元左右,过年机票有点贵啊。我们按耐不住激动地心情,踏上了去机场的路程。下午5点多的飞机,晚上8点左右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飞机的机舱内贴满了许多福字,空姐空少穿的也很喜庆、还放着传统的新年音乐,很是欢快。我是第一次年三十不在家里过,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年夜饭也就是飞机餐了,有饭和零食,总体来说还不错。飞了三个小时左右,终于到达哈尔滨。我们直奔机场大巴售票处,乘坐机场大巴一小时左右到达市中心。下车后,我们打车到了宾馆,这时应该有10点了。从刚出机场那刻起,我觉得温度还好,可以接受,我并不觉得很冷,可能是我穿的足够多。

Tips:关于哈尔滨太平机场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

【机场大巴票价】20元

【中央大街】去中央大街的小伙伴可乘坐机场大巴1号线在安发桥下车

【交通】

1、机场巴士1号线(首车6:00 末车20:00 每30分钟一班,末车后根据航班起降发车)

市区——机场方向沿途车站:民航大厦—康安路—太平国际机场机场

机场——市区方向沿途车站:太平国际机场机场—康安路—通达街—安发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火车站—民航大厦

2、机场巴士2号线 (首车6:00 末车18:00 每30分钟一班,末车后根据航班起降发车)

市区——机场方向沿途车站:会展中心—农垦大厦—哈慈集团—乐松广场—和兴商厦—太平国际机场

机场——市区方向沿途车站:太平国际机场—和兴商厦—乐松广场—哈慈集团—农垦大厦—会展中心

3、机场巴士3号线(首车6:30 末车16:30 每40分钟一班,末车后根据航班起降发车)

市区——机场方向沿途车站:太平桥—哈尔滨游乐园—霁虹桥—经纬街—新阳路—太平国际机场

机场——市区方向沿途车站:太平国际机场—新阳路—经纬街—霁虹桥—哈尔滨游乐园—太平桥

4、机场巴士4号线(每日两班 9:00 13:50 发车)

市区——机场方向沿途车站:松北区学院路—世茂大道—公路大桥—世纪联华—齿轮路—太平国际机场

机场——市区方向沿途车站:太平国际机场—齿轮路—世纪联华—公路大桥—世茂大道—松北区学院路

【哈尔滨甜蜜邮局青年旅舍】房子

因为是过年,想要住在市中心,酒店不太好订、价格又比较高。经过比较最终选择了这家旅舍,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过年的价格200元不到双人间每晚,还是很不错的。旅舍与中央大街以及防洪纪念塔仅有百米之遥,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房间内配置电视、空调、地暖、热水器、吹风机等。电梯和步梯均设置房卡门禁。公共活动区域有图书、投影仪、点唱机、各种桌游,在旅游之余尽享娱乐休闲的轻松惬意。一楼是餐厅,进入旅舍需从159号门侧门进入,由于过年期间,一楼的咖啡店没开门,很可惜。到了旅社后,老板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去吃饺子和看春晚。还为我们免费升级了大房间,收拾完行李大概是10点半,有点饿了,我们准备去中央大街逛逛。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通江街155号

【价格】过年时价格,200元左右大标间

1、机场:机场大巴1号线至安发桥,然后打车到旅舍门口

2、哈尔滨站:到马路对面坐13路、13路区间车,上游街街站下车。下车之后前行过十字路口50米后即到旅舍

3、哈尔滨西站:出火车站到哈西客运站,乘坐64路,到道里三道街下车。然后步行穿过中央大街和道里三道街街口直行到达中医街和通江街街口,右转到通江街直行150米即到旅舍

4、哈尔滨东站:出火车站右转,行至北棵街和东直路交口(400米),然后左转直走100米过道在公交站坐4线(终点站通江公交枢纽下车下车)或79线(防洪纪念塔百盛下车),直走到通江街和友谊路交口,沿通江街逆行车方向走100米即到

【优势】地理位置优越,步行至中央大街仅需10分钟,周边景点有圣索菲亚教堂、兆麟公园、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等。周边有多条公交线路直达哈尔滨各大观光景点、交通枢纽以及商业街区,而且对面街道以及这条街上有很多的餐厅。

旅舍这条街上有很多餐厅,不管是东北菜还是烧烤都有,过年期间晚上10点多也能吃到美食。

【中央大街】

从旅舍走到中央大街大概花了七八分钟,由于是年三十,街上的人并不多,应该都在家里团聚呢。街上路边都是烧纸、放鞭炮的。南京是一座禁烟火的城市、所以我好久没有听到过这么热闹的鞭炮声了,让我想到了小时候。

【门票】免费

【交通】可乘坐公交126、 114、2、53、128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号

【开放时间】全天

很快走到了中央大街、街上火树荧花、特别漂亮。街上还是挺热闹的,不少年轻人在放仙女棒,我们也买了几根,加入了大家的队伍。在寒冷的天气里,满街的灯光闪烁、烟花耀眼、炮竹声响,大家不惧寒冷,在大街上说笑着、打闹着。此时此刻,我在北方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新年,这样的时刻令人难忘。

街上许多狗狗的冰雕,很生动可爱。佩服当时的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零下十几度用手去摸冰雕,

DAY2:随意漫步市区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位于道里区,是一座始建于1907年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浓郁的异国情调,成为哈尔滨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 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门票】15元

【交通】公交车1、2、3、5路公交车在附近都有站,站名分别是: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哈一百、时装大厦、金太阳精品城。

【地址】道里区透笼街商业中心地带

【开放时间】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广场喷泉夏天每天晚上7.30分开始强烈喷泉十分钟后,继续缓喷至8.30

【提醒】门口糖葫芦有点贵,说好的15元一串,付钱时跟我要25元,建议去别处购买

教堂正门拍照的人特别多,建议去教堂背面拍照,景色也差不错,几乎没有人。

教堂里面不再是做礼拜的地方,像一个展览馆一样,讲述着哈尔滨的历史,教堂内部的装饰风格令人着迷。门口还有喂鸽子的地方,鸽子在教堂周边飞翔着。教堂周边也有不少商铺,有卖糖葫芦、帽子、巧克力等各种。

一定要尝尝街边冻住的糖葫芦,口感就像冰棍。我们吃糖葫芦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阵妖风,感觉手顿时失去了知觉。路人都戴着手套,就我们没戴,经历这次之后,我就不敢脱手套了。

老厨家(友谊河路总店)

“老厨家”是一家老字号,我们来哈尔滨之前也没怎么做美食攻略。结束了教堂之旅,打车的时候听出租车司机介绍的,于是我们就去尝试了一下,没想到还真不错呢。锅包肉是必点菜,我们还点了地三鲜和五彩大拉皮。

Tips:

【交通】中央大街出发可乘坐21路,至经纬十二道街下车,还有105/13路均可到达

【地址】道里区友谊路318号

【营业时间】10:30—21:00

【推荐菜品】锅包肉、五彩大拉皮、官府豆腐、地三鲜

【人均】50元

东北人真的很实在,每一道菜分量都超大,我们两个女孩点三个菜都吃不掉,价格也很实惠。锅包肉吃起来有点像糖醋里脊,而且也不腻。

地三鲜大家都不陌生就不多说了,五彩大拉皮第一次吃,点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抱着尝试的心态。上菜后非常大一盘,主要食材是拉皮、黄瓜、胡萝卜、鸡蛋等,吃起来很是爽口,很解腻。

斯大林公园

斯大林公园与太阳岛隔江相望,是集观赏、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公园。是为了纪念哈尔滨人民战胜两次特大洪水而建立的。全长1750米,是顺堤傍水建成的带状形开放式公园、 公园以防洪纪念塔为中心。

【门票】免费

【交通】从市内可乘2、8、9、12、13、15路等公交车到江边下

【地址】道里区近郊斯大林街3号

【建议游玩时间】1小时

冬日里,公园银装素裹,看着冰冻的江面,人们在冰上各种玩耍,原来冬天还可以这么玩。我们吃完中饭从餐厅步行,大约有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途径人民广场,穿梭在公园里,虽然天气寒冷,但路人依旧很多。

松花江哈尔滨段

松花江是中国七大河之一,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东北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步行在斯大林公园内,我们很快就看到了被冰冻的江水,好大一片,很壮观。江上有汽车在开,也有很多人在上面滑冰、玩滑板、雪橇、轮胎等各种。这些都是我第一次见,我都充满着好奇,我慢慢的在江上步行着,第一次走在冰上,看到透明有裂缝的冰,有点害怕。

【交通】可乘坐公交23、101、103、102路等

【地址】道里区

【开放时间】全天

这应该是一个码头,一到冬天就放假了吗?

话说,江边的风真的很大,吹得手和脸都非常的疼,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看到这里,我心里不禁感叹,原来北方的冬日生活这么丰富。即便天气很冷,也阻挡不了大家玩雪、玩冰的心情。

防洪纪念塔

它坐落在松花江南岸,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塔顶是工农兵和知识分子组成的圆雕;塔身下部是群像浮雕,象征着20世纪的哈尔滨人民力量坚不可摧,牢固的堤防坚如磐石,塑造了战胜洪水的英雄形象。这里人流量特别大,很多人在塔的面前拍照留念。纪念塔正对面的松花江上人更多,都在上面愉快的玩耍,感受冬日的快乐。纪念塔的正前方就是商业街了,有商场、百货店、小吃摊等。经过一个地下通道我们就能到达中央大街。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公交2、103路至友谊路站下,乘坐101、102、118、126路至防洪纪念塔站下即可。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建议游玩时间】20分钟

夜晚的纪念塔,这里是闹市区,人很多。大家都在冰上放孔明灯,许下新年愿望。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中央大街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并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是国内罕见的一条建筑艺术群。

【门票】免费

【交通】可乘坐公交126、 114、2、53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号

【开放时间】全天

终于看到白天的中央大街,比起三十晚上,今天的大街十分热闹,人来人往,商铺都开门了。街上有许多冰雕、雪雕,还有很多广告商的冰雕,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操作。今天是在哈尔滨正式游玩的第一天,正在慢慢适应这里的温度。由于穿了很多、吃饭、走路、去洗手间都不是很方便。我们在外面走了一天,准备先回旅舍休息一下,然后晚上再出来觅食。

易橙炉老东北音乐电烤

这家烧烤店位于中央大街,是在网上看评分找到的。首先店铺内装修的很不错,很干净也很有情调,还有驻场歌手,共有上下两层。盘子什么的都很有特色,这也是我吃过环境比较好的烧烤店了。既然来到了哈尔滨吃烧烤,当然少不了哈尔滨啤酒,我们还点了特色小饼,感觉非常好吃,推荐。

【地址】道里区西五道街43号,位于中央大街

【营业时间】每天10:00—00:00

【人均】80元

【特色菜】树椒五分熟、肉筋七分熟、土豆片、小饼、吊炉鸡手、蜜汁梅肉、油滋啦等

红肠是不能错过的美味,在这个大年初一的夜晚、吃着东北烧烤、喝着啤酒、听着音乐,在昏暗的灯光下,对于吃货来说真的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DAY3:我在亚布力学滑雪

我们今天的行程就是去亚布力滑雪,由于亚布力离哈尔滨市区还是蛮远的,坐车来回要6个多小时,所以我们就在网上报了一日游。我们早晨6点半点左右就出发了,大巴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今天的行程也出了一点小插曲,由于昨天亚布力下了大雪,所以高速封路。我们大巴就在高速入口等了一两个小时才出发。天气因素真的是没办法,所以大家出团前一定要看好天气,别让天气耽误了行程。等我们到了亚布力已经一点左右了,导游小姐姐先带我们租滑雪服,换好衣服后就去吃了中饭。

Tips:

【价格】498元(一人),行程中所含的景点首道大门票、并包含雪服、雪镜、雪鞋、雪板、雪仗,滑雪等

【交通】从哈尔滨市区乘坐旅游大巴车、导游会开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来回6个小时

【行程】市区—亚布力滑雪度假区—乘坐马拉爬犁—体验扭秧歌—东北农家菜—滑雪4小时—市区(费用全部包含在内,无二次消费)

【注意事项】

1、这里天气寒冷,而且会比哈尔滨市区还要冷,南方的小伙伴可能会水土不服,建议大家一定要多穿并备好药品。我穿的非常多,四条裤子,两件羽绒服,在南方从来没穿过这么多。因为第一次来,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冷,就多穿了,保暖一点还是对自己有好处,这样就不会生病,影响旅程了。

2、第一次来东北的南方小伙伴,可能对冰雪路面可能不太适应,有冰雪的路面上一定要注意防滑,建议穿防滑的雪地靴。

3、由于天气、交通路况等原因出发时间会有所改动,所以可以买点零食带着路上吃。

哈尔滨市区前往亚布力的沿途风景,我是第一次滑雪,还是很期待的。

【团餐】

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现在已经下午一点左右炉,肚子已经很饿了。我们换好滑雪服后就去了餐厅,五六个人一桌,大概有十来个菜。菜量很足,还有免费的小菜给我们品尝,都是一些东北的特色菜,有锅包肉和杀猪菜,口味还不错,可以吃很饱,为下午的滑雪补充体力。

【标准】30元/人

【费用】包含在团费内

【用餐时间】半小时左右

我第一次吃杀猪菜是在大连,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道菜,酸酸的很爽口。

马拉爬犁

结束了午餐,我们就去坐了我非常期待的马拉爬犁。导游小姐姐跟我们说这里的马拉爬犁和哈尔滨市区里的是不一样的,这里是有剧情的。首先穿梭在林海雪原,然后会把我们拉到黑风寨,体验东北的风情。

一架架马拉爬犁在茫茫雪原中疾驰,赶车的大叔威风凛凛站在爬犁车前面,挥舞着鞭子,马儿在雪中奔驰。大叔也很热情,和我们聊天,看着过往美丽的雪景,寒风吹在身上似乎也没那么冷了。在乘坐马拉爬犁时,草丛里会有小兔子出没,大家可以注意一下。

黑风寨

很快爬犁就把我们拉到了黑风寨的门口,门口并没有人,我们就被拉了进去。就在这时,出来了几个“土匪”,把我们又赶了出去。穿着大棉袄,对我们喊着“大过年的,什么都不带谁允许你们进来的,全部给我下车”。我们就乖乖的下车,“土匪”腰间插着枪,还有一个在放鞭炮。就在这时想到了导游小姐姐教我们的通关密语,土匪大喊“天王盖地虎”,我们回应到“小鸡炖蘑菇”,于是还算顺利的我们走进了黑风寨。

但是还要有压寨夫人呢,有一个小阿姨愿意当,她的小儿子看到麻麻被身高马大的“土匪”拐走了,小朋友急哭了,要去救麻麻,真是可爱。随后我们就参观了寨子里的各种风情,“貂皮大叔”带我们讲解、还跟我们说随便拍照,这里的所有道具拍照都不用钱的。

这里的天真的很好,蓝天白云,白雪皑皑。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景色却很美。

在这里可以穿上大花棉袄、拿着土匪的枪,坐在炕上,体验着浓浓的东北文化。

这里又来了一个小姐姐给我们介绍东北的黑话、八大怪等。在这到处都是大花布的影子,这就像一个小博物馆,介绍着东北的文化及习俗。累了的话,还可以在炕上座会。

扭秧歌

结束了黑风寨之行,我们走到了冰天雪地里。大叔要教我们跳东北扭秧歌,我有点羞涩,广场上放起了东北曲子,很欢快,一群小伙伴都加入了扭秧歌的行列。这里的空气非常好,天空湛蓝、空气清新,冰天雪地,这样的景色在南方是见不到的。在喜庆的音乐声中、大家的跳的很开心,东北大哥还露出了他的绝招,因为有小伙伴和他斗舞。手上鲜艳的扇子,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色彩。

这时还响起了鞭炮声,这是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此时此刻,我内心十分的激动。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与喜悦,感受到了浓郁的年味。舞台周围还有很多粮仓,不知道我的说法对不对,草顶上挂满了玉米,这里的一切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都是新奇的。

亚布力滑雪场

亚布力滑雪场位于哈尔滨市尚志市境内,这里的极端最低气温是-44℃,平均气温-10℃,积雪期为170天,滑雪期近150天,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3月下旬是这里的最佳滑雪期。雪场现有高山滑雪场地、自由式滑雪场地、跳台滑雪场地、单板场地、越野滑雪场地和冬季两项滑雪场地,形成了初、中、高级雪道相结合的雪场。结束了马拉爬犁,我们就前往了滑雪场,在车上导游小姐姐和我们说着滑雪的注意事项和安全措施。随后就随小姐姐去租滑雪用具,滑雪服、滑雪用具都包含在团费里。当然我们去的都是初级滑雪场。

Tips:

【门票】初、中级雪道:滑雪2小时180元,3小时:240元,半天:300元,1天:480元

1、哈尔滨市可换乘亚布力旅游专列

K7047 哈尔滨 - 亚布力南 07:34-10:43 3小时09分 硬座 33元 软座 50元

K7048 亚布力南 - 哈尔滨 16:15-19:31 3小时16分 硬座 33元 软座 50元

2、可以乘当地通往牡丹江方向的火车,在亚布力镇火车站下车,转乘亚布力镇至滑雪场的巴士,巴士所需时间40分钟左右或打出租车。

3、乘坐客运汽车,哈市龙运客运站位置在火车站对面的,售票大厅在二楼,哈市至亚布力镇大约3小时,票价:41元

【地址】哈尔滨市尚志市亚布力镇亚布力滑雪场

【开放时间】每日08:00——16:30(视当日天气情况)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其他】

1、滑雪场有许多滑雪教练,如果大家想认真学滑雪,可以请一个私人教练,费用是240元一人,而且要给小费。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那就没有必要再请教练了,自己琢磨一下还是可以滑起来的。建议大家报个一日团去滑雪场,自己去有点麻烦。

2、建议女孩子不要化彩妆,我滑完雪后,眼妆什么的全部花掉了

3、这是自由行去滑雪场的攻略,建议大家跟一日团,会比较方便

穿着绿色滑雪服的是滑雪教练,他们可以教我们滑雪并保护我们的安全,远处大家排着队上雪山,期待一次次的滑雪。我是第一次尝试滑雪,内心还是很忐忑的。我穿的太多,换鞋子都不太方便,有热心的教练帮助我穿鞋子。换好鞋子,我仿佛不会走路了,十分笨重,不过走了几步就好很多。我拿着滑雪板和滑雪杖走了出去,哇白茫茫的雪地里,全是在享受滑雪的人们。穿好滑雪板,我就在平地上呲溜起来,看着别人的动作,我慢慢学着。好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我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一个人在雪场里滑来滑去。不过真的很冷,非常冷,时不时吹来一阵妖风,把雪卷成了龙卷风。漫天飞舞的雪花,所以雪镜是不可缺少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多穿,冻生病就不好了。充实又要挑战的一天就在这里画上了句号,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又回到市区,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左右了。

塔道斯西餐厅

我们准备吃俄餐,由于回来的晚,看到这家餐厅的营业时间和好评,决定就去吃这家。塔道斯西餐厅位于中央大街, 塔道斯西餐厅是哈尔滨第一家西餐厅,也是中国最早的高加索风味餐厅,创始于1901年。

Tips:

【交通】可乘坐公交126、 114、2、53、128、113路等至中央大街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127号(近西五道)

【营业时间】每天11:00—24:00

【人均消费】100元

【特色菜】红菜汤、香煎马哈鱼、罐虾、酸黄瓜、罐羊、罐焖牛肉、金枪鱼沙拉、奶油蘑菇汤等。

我们来到这家餐厅门口,装修的很别致,餐厅位于地下,慢慢走下去,里面的服务生穿着酒红色的丝绒长裙,很复古。里面装修风格很美式也很复古,还有吧台和酒架。我们坐下开始点菜,点了香煎马哈鱼、罐虾、提拉米苏等五个菜左右,还点了一瓶葡萄酒,酒188元,总共消费400元。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昏暗的灯光、手拿酒杯、品尝着百年餐厅的美食、很优雅,很适合小情侣,非常的浪漫。

餐厅还送了我们两张明信片,用完餐后,我在餐厅里四处参观,每一处都有历史的痕迹。

DAY4:冰雪之城的魅力

吃逛在中央大街

今天的规划是去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由于这两个景点下午加晚上就足够,所以我们准备上午在中央大街买一些小礼物带回去。不知不觉今天已经是初三,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中央大街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这条街上的商店非常多,尤其是秋林食品,进去一逛、琳琅满目,不过都大同小异。货比三家之后,我们买了秋林红肠、俄罗斯巧克力、俄罗斯糖果、香烟、马哈鱼等。价格适中,不是很贵,结束了购物后,我们就开始寻找美食了,对于吃货来说,走到哪,吃到哪。

【庆丰包子铺】

店铺位于中央大街,这家店似乎很有人气,排队排了好一会,早餐也很丰富。今天许多商铺纷纷开门,三十、初一的有些餐厅都没有营业。我们点了酸菜猪肉包,东北人好像非常喜爱酸菜,还有酸菜水饺、杀猪菜等,不过我也觉得很好吃。

Tips:

【交通】可乘坐公交126、 114、2、53、128路等至中央大街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松雷商厦

【人均消费】20元

【推荐菜】猪肉大葱包子、梅干菜包子、冬笋酱肉包、南瓜银耳粥等

【马迭尔冷饮厅】

零下20度吃冷饮在哈尔滨一点都不稀奇,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冰棍商铺,不管什么时候路过,都非常多的人在排队,晚上也不例外。可见生意很好,原味冰棍5元一只。既然是连锁的,又不想排队,建议大家可以去防洪纪念塔那边的百盛一楼也有一家,那里人少了许多,还有座位。我感觉口味一般,只不过零下几十度,吃冰棍是一种难忘的体验吧。

Tips:

【地址】道里区西七道街24号(中央大街上)

【营业时间】9:00—21:00

【人均】28元

【推荐】香草味冰棍、原味冰棍、传统冰糕、不加糖的酸奶、小面包等

【东方饺子王】

很快到了午餐时间,昨天的导游小姐姐说这家饺子店不错,于是我们就去了。11点左右进去的,还要排队。早就听说来旅游,一定要吃哈尔滨水饺、有点迫不及待了。我们点了东北的特色、酸菜猪肉水饺、酱骨架和青菜猪骨汤。我本身很喜欢吃饺子、酸菜饺子好像是第一次吃。这里的菜量也很大,酱骨架有好多根,我们两个女生有点吃不完,汤也是一大锅。口味还是挺不错的,饺子很美味。

【交通】可乘坐公交126、 114、2、53路等至中央大街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51号

【营业时间】每天9:30—21:00

【人均消费】35元

【推荐菜】三鲜饺子、饺子四拼、蜜汁叉烧、酱骨架、风味大拉皮等

【小吃特产】

中央大街很多特产店,可以买点秋林红肠或者俄罗斯巧克力。巧克力10元一大块,价格不算太贵,和网上卖的差不多。

我们还在街上买了俄罗斯烤酸奶,酸奶是褐色的,味道也很棒。

好像很多人觉得格瓦斯不好喝,我却很喜欢。

一般路边的小超市有卖的,好像是2块5一瓶,没喝过的一定要尝尝。

不能错过的冰冻草莓糖葫芦

东北烤冷面

在俄餐厅吃的马哈鱼非常鲜美,商店里也有卖的。

哈尔滨极地馆

哈尔滨极地馆是世界首座极地演艺游乐园,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三大景区之一,中国首家以极地动物娱乐表演为主题的极地馆。世界唯一极地白鲸水下表演秀,来到极地馆白鲸表演不能错过,曾入选美国赫芬顿邮报全球50个历史时刻。主要景点有以下:

1、大兴安岭:水中各种珍稀淡水鱼:俄罗斯鲟鱼、金鳟鱼、乌鳢鱼、鳜鱼、黄颡鱼等多达百余种。

2、渔人码头: 在这里同样也生活着数十种、近百尾珍稀鱼类,它们都是海水鱼,有蝴蝶鱼、神仙鱼、狐狸鱼、炮弹鱼、小丑鱼等

3、南极企鹅岛:这里模拟企鹅在南极大陆的自然生活环境,运用高超的灯光照明和人造冰雪,营造了极地的白天黑夜、日出日落、罕见的暴风雪,甚至还有极昼极夜等特有景象。

4、白鲸表演:美女驯养师与白鲸共同演绎了感动世界的梦幻传奇--海洋之心

5、海狮表演:有活泼可爱的海狮、海豹与观众们一起互动

【门票】全价票150元、儿童票75元、网络购票120元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大道3号

【交通】

1、公交车:市内可乘坐公交29路(防洪纪念塔友谊路-太阳岛)直达,约40分钟;或乘坐13路区间车、88路、119路、126路至太阳岛道口/科技馆站下,然后换乘极地馆免费班车到达。

2、景区免费班车:哈尔滨极地馆和冰雪大世界之间有免费短驳班车,从极地馆返程凭门票乘车,发车时间为10:35、11:35、12:35、13:35、14:35、15:35、16:35、17:10。

【开放时间】9:00 - 17:00

【建议游玩时间】1—2小时

【表演时间】

白鲸表演时间:10:00,12:00,14:00,16:00

海狮表演时间:11:00,13:00,15:00

这是什么鱼,真的好吓人,还喜欢钻在花瓶里。

说实话看到北极熊的时候,我有点心痛。它在一间很小的屋子里来回的吼叫着,感觉它有点难受。

泳池也很小,游来回连20秒都没有。哎大哭小蜂大哭小蜂

这只北极狼也很不开心,没过两分钟,它就走回自己的窝里了。

这两只就是明星白鲸,它们的表演是最不能错过的,而且非常受欢迎。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冰雪艺术作品2000余件、娱乐活动及演出30余项,大家可以在网上查演出时间,每年的冰雕主题应该是不一样的。这里被誉为恢宏壮阔的“冰雪史诗画卷”。

【门票】市场价330元

网络购票280元、刷身份证入园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侧

【交通】

1、市区乘13路区间车、29路、88路、119路、125路、126路、213路到冰雪大世界。

2、中央大街打车,20元左右

3、极地馆有免费班车

【开放时间】景区开放时间:09:00-21:00 ,夜场开放时间:16:30—21:00

【建议游玩时间】4—5小时

【注意事项】

1、景区内部有很多冰雪滑梯可以玩耍,需要滑板,门口有卖,10元一个,我还价15元买了两个。玩完大家也不用扔,出了景区门口会有回收滑板的,一元一个。

2、景区饮食比较贵,建议大家可以自带点干粮,保温杯带点红糖姜茶暖身子。

3、一定要多穿、注意保暖,长时间被冰雕包围着非常寒冷,听司机说最低可达零下40度,尤其是晚上,会更加的寒冷。

4、注意游玩时间和末班车,不然晚上回市区会不太方便。

我们下午四点左右到的这,门口已经很多人了。我仿佛来到了雪之国,高大的冰雕建筑,还有雪狐、企鹅和北极狼等动物。还有各国选手参赛的冰雕作品,每一件都是艺术品。

终于入夜了,灯光渐渐亮起,这个白茫茫的雪国,顿时充满了色彩,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场景。如果说白天是高冷的雪国、晚上则是梦幻的雪城。这里灯火通明、五彩斑斓、仿佛城堡一般的梦幻,虽然寒冷,但是被美景所折服。在这里有嘉年华、有烟火、有晚会、有滑道等各种娱乐项目。我们尝试了滑梯和滑雪,真的很刺激。

不知不觉就到了7点半,我们准备离开。在雪地里玩了好几个小时,加上没吃晚饭,身体有点开始冷了。出去之后惊呆了,不论是出租车还是公交车,队伍都排的老长。用滴滴打车也打不到,排了接近1个半小时,还没轮到我们上车。这是我来到哈尔滨后第一次觉得身上无比的寒冷、我的头发和围巾开始结冰、脚底开始发凉、身上开始打颤。就在这时,奇迹般的接到滴滴打车,这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所以在节假日,建议大家先把车解决好再来,不然很难坐车。上车后司机和我们聊天说佩服我们,居然可以在室外玩这么久。今晚我感受到冰城的魅力与乐趣,同时也体验到了零下30多度的寒冷,这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

东北菜

终于回到了市区,可以去吃晚饭了,准备就在旅舍附近吃点热乎的菜暖暖身子。现在已经是晚上9点半左右了,这家菜馆还有很多人在吃。终于点了我心心念念的杀猪菜,第一次吃杀猪菜是在大连,还点了炸黄鱼和酸辣汤。

Tips:

【推荐菜】东北的代表菜,来了一定要尝尝,有白肉血肠、锅包肉、东北乱炖、溜肉段、地三鲜、猪肉炖粉条、小鸡炖榛蘑、拔丝地瓜、酱骨架,杀猪菜等

【提示】东北菜的分量都很大,很实惠,建议大家不要点太多

【人均】50元

没想到又是一大碗菜,炸黄鱼有十几条大只。酸辣汤和脸盆一样大,杀猪菜也是,东北菜果然很实惠,不过我们两个女生吃有点多。杀猪菜里有白肉和血肠,血肠我不吃,白肉很美味。酸辣汤正如其名酸酸辣辣的,很好喝。吃完这些菜,身上顿时暖和了许多。

DAY5:异域风情的伏尔加庄园

今天的日程是伏尔加庄园,是以哈尔滨历史为依托、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庄园依阿什河而建,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映衬着不同风格的俄式建筑,在冰天雪地里,就像是公主的城堡一样。在庄园里,可以品尝俄罗斯风味美食,欣赏俄罗斯人表演俄罗斯歌舞。

除了建筑外形上尊重历史外,庄园在各个建筑的内部装饰也是非常用心

TIPS:

【门票】100元,自助餐:70元,俄罗斯歌舞表演100元

推荐网络购票,因为庄园离市区挺远的,坐公交车要2个多小时,打车过去也挺贵的。所以可以选择在旅游网上购买包含来回班车的套票。在香电街47号会有庄园的大巴在那里接送,从哈尔滨市区打车到香电街20元左右。套票包含门票+来回车票+雪圈共104元,既方便又优惠。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

【交通】

1、公交:从中央大街出发,101路转68路转603路,约3小时左右(不推荐)

2、打车:约50分钟,花费107元左右

3、打车至香电街47号,然后乘坐庄园接送大巴车,约1小时(推荐)

【建议游玩时间】1—2天

【小攻略】

1、必游景点:圣尼古拉教堂、彼得洛夫艺术宫、三只熊乐园

2、冰雪活动:城堡滑雪、雪圈、雪橇列车、雪地摩托、马拉爬犁等

3、住宿:庄园是可以住下的,小伙伴们在这住一晚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有乡村别墅、森林别墅、伏尔加宾馆、敖连特宾馆、高尔夫乡村酒店等

4、美食:金环西餐厅(纯正的俄式西餐)、米尼阿久尔餐厅(中式自助餐)

5、体验项目:冰雪小工匠、手绘套娃、面包制作

6、购物:米莎商店、玛莎商店

7、凡塔吉娅演艺中心

俄罗斯歌舞表演:时间11:00/14:00,周一无表演

伏尔加舞会:时间20:30

伏尔加宾馆

宾馆依湖而建,田园风格的装修会令你沉醉在古老、浓郁的异国文化氛围之中。小伙伴们可以选择在这住几晚,享受并充分体验庄园的生活。

Tips:

【地址】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河畔,伏尔加庄园入口处

【房型】标准房、大床房、套房

【价格】大约290、350、500元不等

【基本信息】入住时间: 14:00之后,离店时间: 10:00之前

宾馆的对面有冰面,可以试试在上面行走。走在透明的冰裂上我有点害怕,还能看到河里被冻住的鱼。

彼得洛夫艺术宫

彼得洛夫艺术宫是集学术研究、艺术品收藏、文化展览、对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宫。吸收了俄罗斯多种经典建筑元素。宫内装饰有来自列宾美术学院的油画壁画、雕塑以及中国元素的木雕等艺术品,宛如一座文化艺术的殿堂。不仅外部建筑令人沉醉,内部设计也充满着浓郁的异国风采,走在里面令人心旷神怡,让人们被艺术所吸引。

Tips:

【其他】伏尔加庄园门口处,乘坐免费巴士可直接送到艺术宫门口,先参观艺术宫,然后凭票到艺术宫顶楼游玩滑雪圈。

【建议游玩时间】半小时

【滑雪】

彼得洛夫艺术宫的楼上可以滑雪圈,五人一组,从古堡上飞驰而下,十分刺激。我觉得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这个项目,十分有趣。

【门票】雪圈10元

【游玩时间】排队半小时,雪圈2分钟笑哭

这里有独特的城堡滑雪场,从城堡里滑下来,很适合初级者。这里没有亚布力滑雪场那么多人,视觉上很享受。

金环西餐厅

又到了令人期待的午餐时间,我们决定吃俄餐,据介绍说这家俄餐很正宗,那我们一定要尝一尝,人均100左右,正好昨晚也吃了饿餐,可以做个对比。

【人均】150元

【推荐菜】面包篮、红汤、凯撒沙拉、炸薯角、罐牛肉、牛排、金枪鱼土豆沙拉等

餐厅非常的大,装修的金碧辉煌,由如宫殿一般,给人们一个非常优雅的用餐环境。我们直接点了套餐,360元左右,大概有10来个菜品。我个人觉得比昨晚的餐厅好吃,菜品美味不腻。

圣·尼古拉大教堂

该教堂是复建的,曾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百年的城市变迁。复制建筑采用了同原建筑一样的纯木制结构,形状为象征着哈尔滨冰雪文化的雪花塔。在冰天雪地里显得十分神圣,这座教堂里面还是做礼拜的,我对宗教也不是很了解,安静的在里面参观了一圈。

【文化背景】圣·尼古拉教堂,亦称“中央寺院”,俗称“喇嘛台”,原址位于哈尔滨市秦家岗中心广场,即现在的哈尔滨南岗区红博广场。教堂建于1900年,1966年期间被毁。曾经是整个东亚地区东正教的枢纽教堂,地位远远超过圣索菲亚大教堂。

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画,充满着异域风情,里面介绍了哈尔滨以及这里的历史,值得一看。

教堂门口有好多猫咪在慵懒的晒太阳,还有的在雪地里玩耍着,它们并不怕人,这样的场景很是悠哉。

三只熊乐园

三只熊乐园是俄罗斯风情展馆,在这里可以自己手绘套娃、制作面包。乐园的建筑风格一看就是孩子们的天地,不过也深受女生的喜欢。小木屋内部装修风格非常走心,充满着浓郁的外国风景。

小木屋有一个俄罗斯阿姨在认真的画套娃,她看我的眼神好凶,我怕了。

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小木屋,这样的下午生活令人羡慕。

乐园里面还有树屋等游乐设施,天气虽然寒冷,但大家都玩的十分开心。

俄罗斯商品店

米沙和玛莎商品店,它们均是俄罗斯建筑风格,其中玛莎商品店是以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织布厂的展厅为原型建造,属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红色的建筑像一个玩具城堡、让人想要进去的冲动。令我意外的是这里面的商品卖的比中央大街要便宜,俄罗斯巧克力比中央大街标价要低,尤其是套娃非常精致,比中央大街的套娃精致多了。

商店主要销售俄罗斯食品、饰品、纪念品、化妆品、工艺美术品等。我买了一个手绘俄罗斯娃的冰箱贴15元,我觉得价位适中,大家可以来这里逛逛、说不定能淘到令人满意的纪念品。

其他风景

除了以上景点,庄园还有很多景色都很美,几乎每走一步都是风景。结冰的阿什河上都是玩耍的人们,我很好奇夏天的庄园是什么的样的。

庄园里有很多白桦林

庄园最不缺的就是雕像,雕像都是西域风情,每件都很有艺术感。

漫步在庄园,仿佛置身于国外,景色令人陶醉。

还有五颜六色的别墅、粉色、蓝色、黄色等,平时很少能见到这样童话般的别墅。这些别墅给雪白的冬天增添了色彩。

这些别墅应该可以入住的,如果还有机会来哈尔滨,我想在这里住上一晚。

【烧烤】

结束来庄园之旅,我们回到了市区。今晚是在哈尔滨的最后一晚,都说哈尔滨的烧烤好吃,最后一餐那就再吃一顿烧烤吧。我们选择了旅舍附近的烧烤店,我们刚进去时还没什么人,桌布十分东北风,我也是第一次见。大花绿布和床单一样,坐在这吃烧烤,体验到了别样的东北风情。点了羊肉串、干肠、土豆、油曼菜等。这家烧烤也没有让人失望,我们开心的吃着烧烤、喝着哈啤、唠唠嗑,时间就这样悄悄溜走了。

【人均】50元

【其他】烤干肠在南方没有吃过,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我觉得有点咸。吃东北烧烤,一定不能忘了哈啤,图中这款啤酒盖上写着仅哈尔滨市区内销售

DAY6:和冰城说再见

【哈尔滨飞南京】

下午一点的飞机,我们就不准备逛街了,来了这么多天,第一次睡了个懒觉。去机场要乘坐机场大巴,我们从旅舍打车到机场大巴的站点,机场大巴有好多站点,在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有一站。小伙伴们可以在地图上导航、或者询问旅舍老板具体地址,然后可以选择坐公交或者打车过去。排队的并不多,第一辆大巴坐满了,到第二辆才上去,车上有售票员。从中央大街到机场大概1小时左右,很快到了飞机场,安检过后,我们在候机大厅慢慢等着,回忆着这几天的点点滴滴,很是不舍。终于飞机起飞、我看到了美丽的景色,透过飞机窗,看到了白茫茫的天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景色,美极了。

【机场大巴票价】20元

【机场大巴时刻表】

1、机场巴士1号线:经停站:民航大厦 - 埃德蒙顿路 - 太平国际机场, 运营时间:05:00 - 21:00,每30分钟/班

2、机场巴士2号线:经停站:会展中心 - 天洋宾馆 - 农垦大厦 - 通乡商店 - 哈慈集团 - 锅炉厂 - 乐松广场 - 和兴商厦 - 学府宾馆 - 服装城 - 哈西客站 - 齿轮路 - 二手车市场 - 太平国际机场, 运营时间:05:00 - 20:00, 每30分钟/班

3、机场巴士3号线:经停站:哈东站 - 太平桥 - 军工 - 道外客运站 - 八区 - 中央大街 - 新阳路 - 齿轮路 - 太平国际机场

运营时间:05:30 - 18:30,每40分钟/班

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程,在冰城我体验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第一次在飞机上吃年夜饭、第一次走在松花江上、第一次感受零下20度、第一次滑雪等等。来之前对这里充满着好奇,虽然天气寒冷,但却没有阻挡我们内心的热情。这里留下了我们的故事,也有许多回忆,旅行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永远尝试着新鲜的事物,也期待着下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