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宋卡旅游攻略   >  带小宝走泰南 - 从甲米到兰塔、丽贝、宋卡,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蓝色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1/31

默认段落

再次淹没在这个都市纷乱的脚步中。

还记得回到北京的那天,天空中飘着零星的雪。风自顾自的从地面掠过,并不刺骨,只是带着一股疏离和冷淡,既不拒绝,也不欢迎,我回来了。

2019年春节,一段逃离北京的短暂旅途,十四天在泰南留下的足迹

透明的天空,慵懒的白云,滚动的浪花,闪着光的沙滩……

一路向南,从甲米到丽贝,从印度洋西海岸到太平洋东海岸,五彩艳丽点缀其中,而主色彩则是那抹不开的蓝。

一段美好的亲子之旅,也给小宝留下深刻的记忆。

序 - 缘起

小宝一个月的幼儿园被感冒生病切割得支离破碎,与其在帝都的寒冷中坚持,不如去一个热带海岛享受阳光,于是就有了这次的泰南之行。

老婆听朋友介绍甲米很不错,于是早早地定好了甲米的双程机票,1月31日飞抵甲米,2月13日甲米回北京,这次泰南之行就成了命题作文,怎么样安排好整个行程的重任在肩。

泰南的好地方实在太多,看起来充裕的十几天假期突然变得不够用了,行程单上被塞入了甲米-宏岛-甲米四岛-皮皮岛-兰塔-奈岛-董里四岛-董里-沙敦-丽贝-合艾-宋卡的长串名单,哪个都舍不得删掉,行程似乎变成了一场狂奔的旅途,只好一个个再往下进行删减。在成行前一周,这个单子还没有减下来,一度是甲米四天(含宏岛和奥南甲米四岛)-前往兰塔2天-董里四岛游并在奈岛停留1天-前往董里1天-水陆联运从沙敦到丽贝2天-合艾2天包含一天去宋卡-最后一天回到甲米赶飞机。从历次旅游的经验来说,这么紧凑的行程安排一定会在哪个环节出问题,尤其带着小宝。

于是进行了新一轮强行缩减,一开始坚定“肯定要去”的美如画的董里最后被强行出局,甚至准备在泡岛首选的奈岛也放弃了,最后的行程分成了四段,中间的衔接留出了空间和余量:

1、甲米(四晚,含到泰国的当天)抛弃皮皮岛,宏岛和甲米四岛游二选一

2、兰塔(两晚),前面衔接甲米,后面衔接丽贝,其实只有一个整天的时间,而这个整天的前后都是海岛为主,兰塔的一个整天留给了陆上的环岛,原本准备选择越野车环岛,可惜最后没订上

3、丽贝岛(三晚),前面衔接兰塔,后面衔接合艾宋卡,中间两个整天的时间安排

4、合艾宋卡(两晚),第三天晚上必须回到甲米,以免出现衔接问题

5、提前一天回到甲米(一晚),这样有一整天的缓冲时间,免得交通上出现意外

行程定下来以后微微遗憾,若是最后从合艾回北京,时间上会更加的充裕

全部行程

最后成行的行程如下,从效果来看,这个行程还是非常不错的,在整个行程中不断的带给我们惊喜。

1月31日:北京-甲米,宿甲米镇河畔酒店

2月1日:甲米镇,翡翠池虎窟寺一日游,甲米夜市,宿甲米镇河畔酒店

2月2日:甲米,泡酒店,宿甲米毕安酒店

2月3日:甲米,割喉岛(宏岛 Ko Hong)一日游,宿甲米毕安酒店

2月4日:甲米-兰塔,乘船泡酒店,宿兰塔普拉海滩酒店

2月5日:兰塔,兰塔环岛一日游,宿兰塔普拉海滩酒店

2月6日:兰塔-丽贝,岛上玩乐,宿丽贝Plaloma酒店

2月7日:丽贝,达鲁国家海洋公园浮潜一日游,宿丽贝Plaloma酒店

2月8日:丽贝,岛上玩乐,宿丽贝Plaloma酒店

2月9日:丽贝-合艾,宿合艾U-HATYAI酒店

2月10日:合艾-宋卡-合艾,宿合艾U-HATYAI酒店

2月11日:合艾-甲米,宿甲米镇河畔酒店

2月12日:甲米镇,甲米镇休闲购物,晚上去机场

2月13日:甲米-北京,早班飞机回家

启程 - 飞过安达曼海(1.31)

飞机冲天而起。

这个城市的灯光在机翼的轰鸣中向左微微倾斜,大地的弧面从左边斜斜的压了过来,这个城市迷乱的灯光在冬夜里显得分外的朦胧。

几十秒钟以后,这个灯光组成的矩阵回到了侧下方,飞机调整了方向,向南飞去。

飞,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尤其,是能够挣脱这个有时候让人窒息的城市,哪怕只是一会儿也好。

北京先飞吉隆坡再中转甲米,说起来是第一次从夜里坐飞机飞到天明。为此专门选了靠左的位置,就是想在10000米的高空感受初升之日的温暖。

从朦胧中醒来,一缕金色的阳光从天边喷薄而出,飞机上的日出,也是那么的绚烂。

天渐渐的亮了起来,把云层染上了淡淡的金色。

马来西亚到了,几个小时之内,已经从寒冬穿越到了夏天。一派热带海洋的风情。

吉隆坡机场,我喜欢“Now Everyone Can Fly”,一个美妙的理想。

飞机重新起飞,沿着南安达曼海的海岸线前行。机翼下是海岸线的轮廓,星罗棋布的海岛,像一颗颗珍珠一样洒在广袤的大海里。

抵达甲米机场已经是下午两点,直接跳进了酷夏,艳阳高照下32度的气温下,第一件事是把厚厚的羽绒服脱下来。门外就是去甲米镇的机场大巴,一通比划下,80株坐上了前往甲米镇的大巴,泰南之行正式拉开了序幕。

有人说苏眉岛是十年前的普吉,而甲米算是十年前的苏眉岛。相比人头攒动的普吉,甲米小镇确实更加的安静。甲米河静静的从小镇旁边流过,标志性的甲米双峰Khao Khanap Nan直接占据了视野中最显要的位置。

甲米是个安静的小镇,从南溜达到北也就半个小时。

没有人头攒动,没有地铁甚至没有公交。总算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沿着河边发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小镇有不少7-11和Family,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很是方便,在整个泰南之行中,7-11是用来做旅途补给的最重要场所。

在旅店收拾完行装,不知不觉中暮色也已经慢慢降临,灯光次第的亮起,倒映在缓缓流淌的甲米河上,别有一番风味。

不少人在甲米下飞机后会选择大巴直接去奥南海滩入住,但其实选择甲米镇落脚也是不错的选择。奥南更加热闹,而甲米则是个悠闲的小镇,时间在这里仿佛也放慢了脚步。

甲米最富盛名的是它的周末夜市,每周的周五、六、日是周末夜市开张的时候,到那个时候奥南海滩、莱雷海滩、更远的功孟海滩的人们都会蜂拥而至,享受甲米周末夜市的狂欢。其实甲米平时每天晚上也都有固定的夜市,而且还有两处,但没有周末夜市那么的热闹。

这里是第一个夜市在甲米镇中心,离大猩猩红路灯和周末夜市的位置不远。

夜市旁边是挺有名气的网红餐厅Halal food,在这里算是到泰国后的第一此正式吃饭,没有想象中的好。菜单的价格显然是新换过的,老的价格都被贴掉,看起来是这个旺季临时改的,在点评上看到评论中原来99铢的新标价是199铢,顿时没了太多胃口,一个seafood炒粉匆匆了事。到结账时候,以前的说是可以支付宝的,现在也变成了Cash only,小有不爽。

饭后溜达到江边,遇到了另一个夜市。

这个夜市则紧靠在在江边,地图上查到叫Chao Fah Night Market。

这个夜市比小镇中心的平日夜市要好,江边轻风吹拂,食物的种类也不少,不少老外出了酒吧也会来这里,一瓶啤酒,享受着新鲜的seafood,很是惬意。后来回到甲米的时候,Chao fah night market成了我们的固定觅食场所,这是后话不提。

1月31日,到甲米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甲米篇 - 翡翠池和虎窟寺(2.1)

第二天的酒店依然定在了甲米镇上,原因只有一个:2月1日是周五,能赶上久负盛名的甲米夜市。事实上,后来住到功孟海滩的网红酒店——毕安酒店的时候,每逢周末的时候都有去往甲米夜市的专车,400铢/人。

还住在甲米镇,于是第二天的行程就安排在甲米周边。

带着小宝,路线上就选择了翡翠池-温泉瀑布-虎窟寺-骑大象的一日游亲子路线。这条路线算是一条很经典固定路线了。

翡翠池

甲米在泰国几乎算是温泉的代名词,翡翠池则被称为“泰国的九寨沟”。不过但凡“xx的xx”句式的期望大可不必太高,正如“泰国的姚明”、“中国的科比”这样的句式。说起来泰国的九寨沟和真正的九寨风光比起来只能说“呵呵”了。

但是翡翠池也有比九寨更好的一方面【划重点】:是温泉而且是可以下水游泳的。这里的行程安排只有40分钟的活动时间,同行的老外一到地头就嗷嗷叫着直接跳下水了,还等什么呢。

池水清亮,在阳光下呈现着绿色,水池里面也有不少鱼在游来游去,水色不见得胜过九寨,但能够亲水游玩就很好了。

水是从上面的土坡流下来的,在这里汇聚了一个数百平米的小池塘。淡淡的热气浮在漫过山坡的水面上。

池水漫过小树林,汇聚成小溪向下流去。

温泉瀑布

温泉瀑布就比较一般了,一堆人挤在小小的瀑布上,号称矿物质可以治病,不过总让人兴趣寥寥。

虎窟寺

虎窟寺是这趟行程中真正最想去的地方,是泰南的著名的佛教圣地,而最闻名在外的便是门口的两只大老虎和那个1237级台阶登顶的小小挑战了。

寺庙门口的大老虎是虎窟寺的标志,小朋友们也喜欢。

赶上大寺庙正在装修……

对远到的游客来说,虎窟寺名声在外而且非常吸引人的一点则是攀登它旁边1237级台阶,到达600米高的喀斯特山顶,俯瞰整个甲米景色。

这个1237级台阶比想象中更加难一点,刚开始看着还正常,到了200级以上骤然变陡,所幸小朋友没有上来。

在800级台阶的时候,闪过一丝“爬不上去了”的念头,这个念头冒出的一瞬间自己也吃了一惊,这么软弱的念头怎么可能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难道真的老了?

虽然一闪而过念头,并不妨碍成功登顶虎窟寺的空中大佛(姑且这么称呼吧),这里也是甲米附近的高点,在这儿凭栏远眺,甲米像一块画布向着远方缓缓的铺开,在视线的尽头,海和天空通过弥散在分界线上的淡淡的雾霭连接在一起。

一个深呼吸,迎面而来的风中,似乎也带着咸咸的大海气息。

俯瞰虎窟寺的大殿。

虎窟寺的山上有不少的猴子,下到山下,宝妈和小宝绘声绘色的说起了被猴子围抢的故事。远远看到有游客在小超市买了饮料和热狗,山上的猴子们就一群群顺着藤条滑下来,讨吃讨喝,不给就围抢。额,现在景区的猴子都是成了精了。

骑大象

骑大象是小朋友们喜欢的保留节目了。

小宝一开始的时候还有些怕怕,不肯上象背。当大象甩开了步子,小宝就开始兴奋了起来。

甲米的一日亲子游,其实更多的走马观花。甲米的一日游不像国内某些团那样早出晚归,往往收团挺早,可能和泰国悠闲的生活节奏有关吧。整个行程还算紧凑,在翡翠池的时间比较短,玩的不够尽兴,不过对于带小朋友的宝爸宝妈来说是一个还算不错的标准选择。

甲米篇 - 周末夜市的欢腾

选择在甲米多住一夜的原因,当然是为了传说中热闹非凡的周末甲米夜市。2月1日恰逢星期五,结束了翡翠池和虎窟寺之旅,回到甲米镇的时间刚刚好。

暮色下的甲米小镇,依然是那么的慵懒,似乎并没有比平时更加热闹。然而,随着双条车开近夜市,仿佛在一瞬间,无数人凭空出现在小广场上,把并不宽的街道挤得水泄不通。

甲米的周末夜市以seafood而著称,各种各样的美食让人目不暇给,美食先来一波。

泰铢和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5,100泰铢大概相当20人民币。

琳琅满目的大螃蟹和大虾。

一排排的烤鱼让人垂涎欲滴。

各种烤鱿鱼、烤章鱼、烤虾,都不贵,基本上几十泰铢的样子。

还有大龙虾和烤扇贝。

要了一只大龙虾,850泰铢,算下来差不多就170元人民币的样子,非常划算。

鳄鱼肉串。

各种各样的seafood,又新鲜又便宜。

大抵是伊斯兰人比较多,除了seafood以外比较常见的还有鸡肉。裹上厚厚的甜辣酱,味道有点怪,但还挺好吃。

也有寿司。

当然少不了的是一晚浓郁的冬阴功汤(Tom Yum Kung),除了大虾,各种seafood辅料,满满一碗,不过80泰铢而已。

甲米的周末夜市,除了美食,节目表演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显然国人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一期的舞台背景上,财神爷和”Happy chinese new year“赫然在目,表演的节目也不乏琴、筝等有特点的乐器。

除了目不暇给的各种seafood烧烤,夜市也还有着游艺项目和各种有趣的工艺品。

还有各种水果……

最喜欢的红毛丹

我想,这也是许多游客不辞辛苦的从奥南和莱利海滩奔袭而来的原因吧。

甲米篇 - 毕安的海和功孟的沙(2.2)

2月2日,第三天,我们离开甲米镇前往坐落在功孟海滩的网红酒店——毕安酒店(Beyond Resort)。

原本计划来个跳岛游,想想带着小宝还是轻松休闲点好,于是安心的一觉睡到自然醒后,留下一整天的时间泡酒店。

取消跳岛计划本来还有点小遗憾,在到达酒店的一瞬间就烟消云散。

地平线在遥远的地方微微的弯成了弧形,天空的蓝色也纯净得透亮。不知道是海映着天的蓝色呢,还是天映射着海的蓝色。

定的是海景别墅,1650大元一晚,在小阳台上直接能看到大海。

简单放下行李,小宝迫不及待地扑进了泳池。

中午的阳光,毫无保留地铺洒在海面上,海水的颜色在这里自然的分成了层次。

毕安酒店独享着一段私家海滩,这里的沙滩和海水的质量都还不错。正午直射的阳光,也挡不住下海的人们的热情

沙滩上到处都是小沙球,从海滩上走过,无数的小螃蟹就从洞里爬出来,慌慌张张的夺路而逃。

私家海滩并没有截然的分界线,沿着私家海滩可以一直走下去。

泳池旁可以点的餐多是披萨,而海滩旁边也有不少的餐馆,种类要更加丰富一些。

也正好给了我们一个漫步海滩的理由,海浪、沙滩、白云、蓝天、树影和阳光,是烂熟在纸面上的文字,但却难以描述的是海浪微微润湿的气味,沙粒在脚趾间划过的触感,白云流动的声音,蓝天丝绸般的触感,树影摇动间的节奏,以及阳光在肌肤上缓缓爬过的灼热。

甲米篇 - Ko Kwang的落日

一下午的时间就在酒店和泳池间慢慢消磨过去了,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黄昏。斜下的夕阳把沙滩和海洋都染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

没有了正午阳光的灼热,正式下海的好时候,海边的人慢慢的多了起来。

酒店的旁边有一座非常小的岛,岛上树木丛生。从google地图上查到,这座小岛的名字叫做Ko Kwang。

随着潮水的退去,一片沙滩出现在酒店和沙滩之间,可以直接走到岛上。

西沉的落日将天空染上了一层朦胧的淡红,人们纷纷从沙滩走到岛上,去欣赏美丽的夕阳。

在海对面,山和岛错落有致,一层层的在视野的远处展开,如同一幅水墨画卷。那一抹淡淡的霞光,恰似点睛之笔,在天空中挑出一片色彩,随手的涂抹出写意的层次。

入画的人啊,也自然地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給风景添上了一幕跳跃的色彩。

人在画中。不知是人成就了画,还是画成就了人。

落日的绚烂,散发着温暖又冷冷的光芒。

伸出手,试图握住一缕残留的光线。

它却轻轻从指缝中流走,不留一丝痕迹。

想跟随它触摸它的温暖,

隔着茫茫的大海,

竟无法追逐。

隔着大海,就这样目送着夕阳满满沉入山的尽头。

风轻轻的拂过水面,漾起无尽的波涛。

天空一点一点的暗淡下来,周边的一切,缓慢而坚定的沉入黑暗中。

涨潮了……

我看着脚下的海水

一点点的漫过礁石

慢慢的吞没了岛和大陆之间的沙滩

漫过了我的脚背

轻叹一声

我趟水回到了陆地

回首间,之前人们嬉戏的树和岛

已经融入到海的中间

灯火亮起

一点点疏离的孤单

已是入夜时分……

甲米篇 - 宏岛Ko Hong之旅(2.3)

2月3日晴。

一觉醒来,是个出游的好天气。

前一天泡了一天酒店,2月3日的出海就只能在割喉岛(宏岛)和甲米四岛之间二选一。所幸上帝垂怜选择困难症的我们,前一天晚上听说ko Moh有泰国皇室过去封岛,因此宏岛成为了简单的选择。

宏岛(Ko Hong),因为95年一部海盗电影《割喉岛》而闻名。

一大早,我们踏上了宏岛一日游的旅程。

阳光照耀在蓝色的大海上。

无数的快艇和长尾船争相出发,奔向宏岛。

快艇在浪尖上飞驰,卷起洁白的浪花,扑面而来的海风肆意的嘶吼着,驱走了阳光的暑热。

大概在11点半左右,快艇抵达了第一个点,宏岛泻湖。

宏岛在泰语中的意思是房间岛,环形的海岛围出一片平静的内湖,在这个平静的内湖中,倒映着岛上的丛丛绿树,水的颜色也变成了盈盈的绿色。

泻湖的外面,依然是蓝色的海洋。

在泻湖短暂停留后,快艇开向第一个浮潜点,好像是叫丹岛。

终于能亲水游玩了,小宝开开心心的下海了。

水里有不少的小鱼,但水质一般不算清澈。

浮潜完毕以后,我们前往第三个岛——天堂岛。

天堂岛是一个很小的小岛,据说刚刚开放不久,之前是燕窝的产地。两边的悬崖上,据说就是血燕筑巢的地方。

天堂岛也开辟了一片浮潜的浅滩,然而小宝的兴趣显然是在挖沙子。

第四站回到宏岛,宏岛的浮潜是时间最充裕的。宏岛浮潜处有很多的鱼和珊瑚,不过还是水不够清澈。

小宝爱水的天性大爆发,套着泳圈嗷嗷叫着就冲进了海里,陪着小宝玩水为主,没拍几张照片。

回程的途中,路过一个显然是鱼群聚集的地方,无数的海鸟在空中盘旋。

回程途中,天空开始阴了下来。

浓墨重彩的云,铺满了整个天空。在漫天云朵的重压下,海的颜色也变得愈发的深邃。

海面在这一瞬间依旧平静,快艇奋力的破开波浪,却开始微微的颤抖起来,仿佛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拨弄着。在这平静的海面下,能感觉到暗流的涌动,似乎在慢慢积蓄着力量,来对抗天空带来的压迫感。

甲米篇 - 功孟海滩的清晨(2.4)

从酣睡中醒来,静静推开阳台的门。

退潮了。

静谧的清晨,大海似乎也睡着了。

漫步到海边,波浪轻轻推送,好像也怕惊扰了旅者的梦。

船儿依靠在海的怀里,也是静静的不发出一点声响。

并不是日出的方向,天边的云首先醒来,一抹红霞在海的对面缓缓亮起。

就在一瞬间,天亮了起来。

太阳在丛林的背后还没露脸,这个世界好像就突然苏醒过来。

早安!大海!

兰塔篇 - 南安达曼海的风

2月4日晴,除夕。

在今天的行程中,我们要穿越安达曼海,前往美丽的兰塔。

前往兰塔有水陆两条路线,都需要3个小时左右。

既然在泰南,自然不能错过安达曼海上的波光,游艇成了必然的选择。

从奥南到兰塔,每天都有固定的航班,穿梭在波光嶙峋的南安达曼海上。

在之前甲米的周末夜市上,能看到的国人比例还是蛮大的,而前往兰塔的船上西方人比例显然更高一些。也许并无关于国人Tourist的基数庞大,只是因为欧美的Tourist不见得会来遥远的东方,欧美人出现在这里的Traveller会更多一些。

Tourist向北,Traveller向南,这个世界上大多数还是Tourist,随着Tourist的活动范围的扩张,Traveller只好不断地南移以寻找自己的桃源。

游客们自然不甘心停留在船舱里,纷纷走上了甲板。游艇破开海面,拉出长长的尾痕。迎面烈烈的海风,驱走了阳光直射的炽热。

很羡慕驾着皮划艇在海面自由驰骋的勇士。

船行中激起的洁白浪花。

凭海临风,任凭带着水雾的风揉乱头发,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这就是自由的感觉吧。

兰塔岛在望了。

兰塔篇 - 萨拉丹的风情

中午12点,我们抵达兰塔岛的萨拉丹码头。

萨拉丹(Sala Dan)——听起来就是个很迷人的名字。

事实上,萨拉丹也是个迷人的小镇。

有人说兰塔是三年前的甲米,从普吉、苏梅到甲米,当热门景点的游客越来越多的时候,喜欢清静和原生态的小众旅者在不断的南移,兰塔是这两年才逐渐热起来的。

当奥南的海滩挤满了游客,兰塔还有暂时的清净。

计划在兰塔住两个晚上,其实只有一个完整的整天,所以定的酒店离萨拉丹港口很近。也是网红酒店——普拉海滩酒店,有着两个泳池和私家沙滩的酒店。

价格不算贵,这个时候400多人民币一晚算是很良心的价格了。

放下行装先去吃饭,到兰塔的第一餐。

点评上搜到排名靠前的酒店几乎全集中在萨拉丹,想来还是因为中国游客住在萨拉丹的多。

兰塔有两条经典的路线,陆路的环岛游和海上的跳岛游。最后选择还是环岛一日。

从兰塔出发的董里四岛也是很经典的路线,奈岛和Rok岛都是心里长草的地方,之前在规划路线时也是反复的划掉又加回来。最后还是在董里和丽贝中选择了后者,董里和美丽的董里四岛只有留待下次拔草了。

环岛一日游是在萨拉丹街头的旅行社定的,当我操着一口蹩脚的英语询问路线的时候,小姑娘回了一句:“你是中国人吧?”看来选择兰塔的中国人真是越来越多了。

有了中文交流,沟通就顺畅多了,迅速敲定包下一辆双条车,1800铢一天,算下来RMB不到400。不知道明年如果再来的时候是不是兰塔还有这么的亲民的价格。

原本下午还想在萨拉丹多逛逛,小宝见到泳池就走不动路了。好吧,那就痛痛快快的在酒店泳池消磨了整个下午。酒店的中国人不少,小宝在泳池里面认识了好几个小伙伴,玩得不亦乐乎,出了泳池就一步都不肯走。好吧,原本在微信上认识的几个伙伴,约好晚上一起除夕吃饭的这下也只能告吹了。

落日西沉,天空慢慢的暗淡下来。

孤独的灯塔,倔强的挺立着,静静看这潮起潮落。

太阳西沉,赶紧抓拍几张落日的美景。

兰塔篇 - 红树林和好猴子(2.5)

2月5日依然是一个明媚的清晨,大年初一。

今天是环岛兰塔的日子。兰塔的环岛游行程是相当固定的路线。无他,因为兰塔只有三条公路。东线从萨拉丹过红树林、老镇到最南端的吉普寨村庄。西线从萨拉丹延西海岸直达穆兰达国家公园。而东线和西线的最南端隔着高山和大海是不通的。要想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只有岛中间的一条公路。

普拉海岸的早餐。

昨天旅行社的小姑娘念念的叮嘱,东海岸红树林的猴子是好猴子,很乖,可以喂食。而西海岸的猴子估计是游客太多被带坏了,你敢掏出点吃的它们就敢抢而且会搜身。

前一天,小宝在酒店认识的小姐姐说下午在红树林没有看见猴子,这反而给了我们一些期许,哈,大年初一应该是幸运日吧。

早餐完毕,双条车已经在等着我们。

好吧,出发!第一站红树林。

这里的螃蟹都是彩色的

红树林有步行穿越和长尾船两种玩的方式,带着小宝当然选择长尾船了。印象中包船是1200铢,附送蛋卷一包用来喂猴子。

靠海的滩涂,红树林是很常见的,这种能生长在海水里的树,往往在海边连成一片,成为很多动物的栖身场所。

不带小朋友的话,皮划艇也是不错的选择。

红树林风光不错,但是一个小时的行程即将结束,却一直没有看见猴子的出没。

就当我们觉得要和红树林的猴子们擦肩而过的时候,前方的红树林中出现了猴子的靓影。

显然大家都很兴奋,几条船都向红树林靠近过去。

突然扑通一声响,猴子神奇的出现在了身后的船上。

原来有只大胆的猴子看见有吃的,扑通跳下海游了过来,原来猴子还会在海里游泳啊。

红树林的的猴子也迫不及待的准备下水了。

果然东海岸红树林的猴子是好猴子,他就乖乖的站在那儿,等着你把蛋卷递给他。

不主动给他就眼巴巴的站在那儿看着,不抢也不伸手要。

把两个蛋卷放在甲板上,他就过来一手一个的搂在怀里,扑通一声跳下水游回岸上去了。

又一只猴子奋力游过来上了船,接过一个蛋卷,也不急着回去,蹲在船舷上就开始细嚼慢咽。

扑通扑通一会儿上来了三只猴子,在船上蹿来窜去,递给蛋卷就接过来,看起来就是很爱吃的样子。

有一只不慌不忙的蹲上了船头,还真会选地方。

这只吊着蛋卷游回了岸上。

不知道是谁给了罐可乐,或者是顺手摸走的?

这只猴子回到红树林中,找了个枝头蹲下来,熟练的拉开拉环,开始享受起来。

抬起头,一只老鹰飞过天空。

今天,果然是个好日子。

兰塔篇 - 老镇和吉普赛村庄

从红树林出来,我们乘上双条车继续环岛。

吉普赛村庄在东线的最南边,而老镇在东线的中间,离岛中间贯通东线和西线的公路不远。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吉普赛村庄,回程到老镇享受午餐。

吉普赛村庄是个静谧的小村庄,没有餐厅和饭馆,是一个原住民小村庄。

接近中午,正是学校放学的时候,小学生们回家吃饭,会在村口村口买一种油炸的零食。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的村口,不同的是家门口没有这么样的海景。

原生态的村庄,没有人造雕琢的痕迹,自然而舒坦。

我也希望家门口有一片这样的海。

推开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沙滩上的一只小螃蟹,把自己伪装的很好。

惊觉到自己被发现后,就用闪电般的速度逃之夭夭。

在吉普赛村庄短暂停留后,我们回到老镇来享用午餐。

这里应该是老兰塔岛的中心吧。没想到的是,好多餐厅都挂牌关门了,上面写着春节期间停业……

继续各种seafood炒饭。

兰塔老镇沿海而建,看到不少人家的房子都延伸到海里。

这里两层的房子居多,传统的风格。现在老镇的主干道左右基本都是商店和餐馆。不少老外游客在老镇街道上随意的逛着,额,对了,在这里我们也是老外。

兰塔的东边多是浅滩,船只无法靠岸。于是兰塔的码头就通过这样一条延伸到海里的长长的桥连接起来。而这也意外地成为老镇最有味道的地方之一。

从码头回望老镇,沿海的住户为了扩充面积,都把房子建到了海上。

兰塔篇 - 白色灯塔的守望

穆兰达,一定程度来说是兰塔的代名词。而耸立在山崖上的白色灯塔,则是穆兰达国家公园的标志。

午后,我们驱车前往穆兰达。

远远的,白色灯塔就跃入了视野。

平静的安达曼海,山崖上耸立的灯塔在孤独的守望。

灯塔矗立在兰塔岛最南边的小山丘上,俯瞰着整个安达曼海。

一口气登上了灯塔所在的危崖,广阔的大海如卷轴般在眼前徐徐展开。

就这一个美景就已经不虚此行。

从灯塔眺望远方,海天相接的地方是一条弯弯的弧形。

阳光洒在蔚蓝色的海面上,白色的波光粼粼的闪耀着,像是被揉碎的银铺陈的路,一直通往天边的尽头。

海风轻轻地拂过,不经意的拨弄着海面,顽皮的推起层层的微澜。

如果这里不是童话世界,那么童话世界在哪里?

有那么一瞬间,只愿放弃所有,在这里结庐而居。

只为守着这片海。

偶尔路过的航船,划破了平静的海面,在身后留下长长的尾痕,给整个画面平添了一缕动色。

随着船的前行,白色的浪花向两边荡开,又合拢,几个来回以后再次融为一体,不留下任何的痕迹,好像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样。

西邻悬崖,东边则是一泓蔚蓝色的浅滩,从山上往下看,一眼就能穿海底的珊瑚礁石。

现在的兰塔,没有普吉和苏梅的喧嚣,比甲米更加的闲适安静。

于是,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寥寥数人,享受着这片宽阔的沙滩和美丽的浅海,实在是奢侈的感觉有点不真实。

小宝的爱好依然不变,见到沙子就走不动路。

哈,尽情的玩吧。

浅海的珊瑚礁中,到处都是蠕动的海参,随处可以捡到。

小宝是第一次见到活的海参,听说海参碰到敌人会把内藏喷出来,小心翼翼的躲得远远的。

从穆兰达国家公园离开后,我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了酒店。

兰塔篇 - 夜市的联欢会

喜爱热闹的人也许会在兰塔觉得有点无聊,不管是在甲米镇还是奥南海滩,晚上都有夜市和酒吧可以用于打发漫漫的长夜,而更加原生态的兰塔在夜生活的选择着实不多。

酒吧很少,而整个兰塔岛只有一个夜市就是在北部港口的萨拉丹。

好在我们就住在萨拉丹。

不过兰塔的夜市确实缺乏可陈,甚至比其甲米的平日夜市都有所不如。这条夜市的步行街不过寥寥十余个摊位,可吃的东西也不多。

不过今天真的是个运气不错的日子,在大街上闲逛居然发现了一个大规模的节日集会。可能是春节(姑且认为我大天朝的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的缘故),除了夜市以外好像还有个联欢会的节目表演,还有个临时性的儿童游乐场。

终于找到吃的了

这个叫做鱟,第一次见。

买了一个尝尝,哈哈,形式大过味道。

广场上还有个儿童游乐场,小朋友的乐园。

兰塔篇 - 寄居蟹的清晨(2.6)

2月6日依然是晴天。

按照计划,今天是要出发去丽贝岛的日子。

兰塔的行程其实让人意犹未尽,附近董里四岛都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当时在设计行程的时候也是反复的纠结。那么,留一些遗憾也留一些期待,下次再访兰塔和董里吧。

夜间潮水退去后,一大早看到了了大片的沙滩,海岸线退出了几十米远。

早起的游客,在远处海岸线上戏水。

之前觉得很远的海岛,在退潮以后感觉触手可及。

早晨的海温柔又平静。

在沙滩退潮留下的水洼中,有着数不清的寄居蟹,他们安心的等待着新一天的涨潮。

随着太阳的升起,开始涨潮了。

一会儿的功夫,那些被沙滩隔开的水洼就连成了一片,刚刚的海滩突然就成了孤岛。

趟过浅浅的海水,我们回到宾馆做出发前的准备。

暂时告别了,美丽的兰塔。

早饭后,我们踏上了前往丽贝岛的旅程。

丽贝篇 - 遇见Ko Lipe的海

选择丽贝岛的原因之一是旺季的交通状况。

丽贝岛的交通状况似乎不是全年都那么好的,而旺季的时候,每天有一班船,从普吉出发,经过奥南、兰塔、奈岛直到丽贝。

而别的时候,去丽贝就不是那么的方便了。

丽贝岛,又名里朴岛(Ko Lipe),《机械师2》的取景地(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找来看看,当成剧情片和风景片都不错),一个开放时间还不算太长的海外桃源。

淡季去丽贝基本上只有从合艾车船联运一个选择,合艾-沙墩-丽贝岛-沙墩-合艾。而旺季凭空增加的一条海上航线,则让整个行程的设计变得活了起来。8:30从普吉出发,10:30到达兰塔,13:30抵达丽贝,中途会途经奥南、奈岛等一系列岛屿。

当然,这张船票真心不便宜,从兰塔岛到丽贝岛,3个小时的行程1900铢/人,直接在官网上定的。事实上在兰塔岛上也有售票点,甚至卖的比官网上更加便宜,但对于早就在丽贝定好酒店的我们而言,早早地提前在官网订上班次和座位是更加稳妥的选择。

不过,兰塔岛到丽贝岛的距离估算大概是奥南到兰塔的三到四倍,从奥南到兰塔也走了3个小时呢。

10点钟我们提前到了兰塔岛的码头,今天唯一一班去往丽贝的快艇上,除了我们之外只有一个国人小姑娘,其他都是欧美人。

我们乘坐的这班快艇是不能上甲板的,在行程中不能离开自己的座位,因此也错过了上甲板拍海景的机会。

不过,当快艇开始加速跑起来的时候,就知道不让上加班无疑是正确的选择。

快艇一路在海面上飞驰,随着波浪不断的起伏着,时不时的攀上一个浪尖,然后又从浪尖上一跃而下。所幸我们都属于半规体不发达的类型,没有晕船的习惯。

一路颠簸,在13:00,提前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已经抵达了丽贝岛著名的芭提雅沙滩。

进入丽贝岛,需要先购买达鲁国家海洋公园的上岛费,这个地方切记票买完了以后要留好啊,后面浮潜上其它岛都要用到,一旦丢了就杯具了。

丽贝岛并不大,它是达鲁群岛中唯一一个开放给游客住宿的岛屿。

丽贝岛东西最长距离就3公里,南北最大长度也就2公里,尽管岛并不大,我们还是在丽贝岛上安排了3天的行程,后来看来这是无比正确的决定。

丽贝岛有三个沙滩,东边的日出沙滩,西北的日落沙滩,以及南边最热闹的芭提雅沙滩。

实际上几个沙滩隔得都不远,步行不过是数分钟的路程。因此在旅馆的选择上并不需要那么的纠结,不管到哪儿都不远。

岛上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突突车,基本上全岛的统一行情——一个人50铢。

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一家叫做Plaloma的新旅馆,18年刚刚开张。

丽贝的住宿基本上三种类型,原生态的木屋,楼房,公寓和别墅。带着小宝还是入住正常的楼房比较好,因为原生态的木屋和部分别墅看着虽好,但是多数没有热水、没有空调、而且有蚊子。

Plaloma在Booking上的9分确实是不错,聊天时说到老板娘是华裔,但现在完全不会中文,最近也想学学中文(感觉任重而道远)。老板娘有一辆突突车,她会把客人免费送到客人想去的地方。

Plaloma在岛上的位置是比较高的,站在二楼可以直接眺望到芭提雅海滩的游船,事实上它紧挨着日落沙滩,到日落沙滩步行不过5分钟。

旁边的Smile餐厅,当时并没意识到什么,后来成为了我们的固定美食场所。

丽贝岛的优雅在它清澈透明的海水和细腻迷人的沙滩。

放下行装后,我们先往北走来到了美丽的海边,往北的山崖上走下去,是一片私家海滩。

正午时分,这片私家海滩在日出沙滩和日落沙滩之间。

清澈的海水轻轻拍打着岸边的黑色礁石,海底的珊瑚礁若隐若现,让大海的颜色分成了一片一片有层次的色彩。

直接上图。

浅水里的游鱼清晰可见,在阳光的照射下,鱼儿在浅滩的沙上投上了浅浅的影子,这也让他们无所遁形。

透明的的海面,浅水中悠闲的游鱼,平静而又慵懒。

当时真的以为这是丽贝岛的真正面目,直到两天后才知道,这仅仅是妖娆的丽贝岛的一面而已。

丽贝的三个沙滩各有特点,不仅是名字和朝向上的区别

日出沙滩海滩在东边,东南信风推起一层层波浪,不断地拍打在沙滩上。日出海滩没有什么礁石,风和浪都很大,所以很少有海生动物的活动。在灿烂阳光下,海水从浅蓝色过渡到深蓝色,海水下的沙滩坡度比较缓,只能停靠长尾船,是个练习浮潜的好地方。

日落海滩则在西面,沙滩和珊瑚礁相交错。正是因为背风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的海水安静而透明,小鱼、螃蟹和其他海生动物在这里悠闲的生活。一眼看到底的海里,随处可以看到海参和海胆。这里海底的沙滩更加的平缓,趟水就能走出去很远,确实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

芭提雅海滩则是最为热闹的一个沙滩,停着无数的长尾船和快艇,是对外最重要的交通中心。这儿的海水比较深,又没有东边那么大的浪,是游客们的集散地,遍布着酒吧。

这个私家沙滩很安静,不过这一段的礁石比较多。

下午的阳光斜斜射在海滩上,几个欧美的老外在沙滩上悠闲的晒着太阳。

一只的海鸟,在海中间的礁石上小憩。

看不够的清澈的海。

丽贝篇 - 珊瑚、跳跳鱼和海参的海滩

顺着礁石向西趟水过去,拐过去就是日落海滩了,没想到居然这样近。

礁石附近是小动物的乐园,好多小动物在这里活动,一旦有人接近,他们就飞也似地逃跑了。

水下珊瑚礁之间的游鱼,可惜没有准备水下相机。

岩石缝里有不少的海螃蟹,跑起来速度飞快。

跳跳鱼把自己藏身在石头缝里,和礁石的颜色几乎融为一体。

小宝对跳跳鱼可感兴趣了,这种鱼老老实实待在水里,倒是喜欢趴在岩石上,用自己的鳍牢牢的抱住石头。

这里已经是日落海滩了。

午后的日落海滩,阳光炙热,游客们都在树荫下休息。

平静的海面没有波浪,空气有些闷热,背风的落日海滩有些寂静。

下午四五点的时候,随着太阳的西沉,光芒没有那样的炽热,日落海滩慢慢从午睡中苏醒过来。

日落沙滩的西南边,是一片珊瑚礁。

珊瑚在清澈的海水下,一眼见到底。

远看日落海滩。

珊瑚丛中,趴着无数的海参。

还有海胆,在这个避风的港湾里面四处躺着。

丽贝篇 - 日落海滩的落日

太阳逐渐西沉,6点到6点半之间是日落时分,人群也慢慢聚集到日落沙滩附近。

日落沙滩是个适合欣赏落日的地方。

夕阳将金色的光芒洒在平静的海面上,给微澜的海面撒上碎金般的光芒。

云是在太阳下沉的过程中突然生成的,仿佛是海不愿意太阳的落下,于是将萦绕在海面上若有若无的水雾化成实质,试图托起西沉的落日。

然而落日冲破了障碍,坚定的向下沉去。

一架无人机从海滩上飞起,打破了无声的宁静,呼啸着直奔夕阳而去。给落日的宁静平添一份动感。

夕阳在粘稠的云霞中艰难的下行,突破了层层的阻碍。

像燃烧的火焰从天而降,坠入大海。

就在靠近海平面的瞬间,海面好像也微微凸起,将落日黏住。

慢慢沉入大海。

只留下漫天还在燃烧的云彩。

丽贝岛的第一个夜晚。

丽贝篇 - 浮潜之日(2.7)

在丽贝岛迎来了第二天。

plaloma的早餐有西式和中式的,都不错。早餐完毕我们准备去达鲁海洋公园一日游。

到丽贝岛当然要参加浮潜一日游,这是丽贝岛最吸引人的活动。

丽贝岛有两条经典的浮潜线路,一条是一天的,一条短点是半天的,反正我们就稀里糊涂的报了个一日游。

一日游出发点都在芭提雅沙滩。

丽贝岛虽然也已经开放有好几年了,但是还不算是国人的热点。

海滩上的欧美人占了很大的比例。

这次行程中的败笔是忘了租水下相机,在今天的路线中每次停留都有优质的浮潜点,遗憾没有水下相机拍摄,所以其实今天的照片很少。

不过,既然是带小宝的亲子行程,陪小宝玩水和游泳才是主要任务。

小宝玩得高兴,没有水下相机也无所谓了。

芭提雅海滩的海水分为鲜明的层次,浅滩和深海,有没有珊瑚礁,在阳光的照耀下泾渭分明。

出发了,今天乘坐的长尾船,一整天环绕达鲁海洋公园的浮潜之旅。

阳光依然炽热,在海面上洒下层层的波光,长尾船离开了浅滩,狂野的奔驰在深蓝色的安达曼海上。

这是长线的第一个岛——叠石岛?哈哈,不肯定。

这里有当天的第一个浮潜点,船停靠在海的中间,这里的海水是深蓝色的,预示着水挺深。

第一次真正离岸浮潜的我,之前没做功课,仗着自己游泳水性没问题,直接穿着大脚蹼就下了水,不幸成为这一天杯具的开始。

因为浮潜面具和脸没贴合好进水了,加上大脚蹼不适应,下海后直接被拍到了锋利的礁石上。手掌和膝盖都被划伤了,尤其是膝盖磕出了一个大口子。真是出师不利大哭。

同船的德国家庭和美国家庭一脸同情地看着我,丢人都丢到泰国了。

第二个浮潜点(布鲁岛?)的海水比较浅,海水呈现翠绿色,下面是沙滩。这个浮潜点直接就没下水,只能看着小宝套着救生圈玩得不亦乐乎。大哭

第三个点木板桥有着细腻的白色沙滩,阳光将船的影子直接投射在海底的沙滩上,看起来好像是船凭空的浮在空中。

第四站是猴岛,这是比较大的一个岛屿。

中午在这里用餐,在这里需要检查丽贝岛靠岸时候购买的上岛费的凭据。

丽贝篇 - 步行街上的大象餐厅

丽贝岛上的网红餐厅之一——大象餐厅,回程后记得来步行街喝一杯咖啡。

晚餐也是在这里的网红餐厅吃的,名字忘了。

丽贝岛上的消费水平略贵,可能是食材来之不易吧。

丽贝篇 - 扑面而来的夜空

在Plaloma阳台的躺椅上等待日落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看夕阳下的天空被染成的明丽色彩。

等天色一点点的沉入黑暗。

天色完全黑下来以后,我们溜达到了步行街旁边的日出海滩,想碰碰运气看看有没有蓝眼泪,不出意外的没有碰到。

风轻轻的送来海的气息,仰面躺在沙滩上,没有灯光的干扰,漫天的星星扑面而来。

冬夜中最华丽的猎户座,在天空中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定睛仰望,一颗又一颗的小行星从黑暗中不断的涌现,布满了整个天空。

丽贝岛 - 日出海滩的日出(2.8)

丽贝岛的第三天,计划中要在这里浪费一天美好的时光。

一大早,我们来到了日出海滩等待日出。

天蒙蒙亮,远处的天空已经冒出了七彩的霞光,船儿静悄悄的漂浮在水面上。

天空越来越亮。

太阳还没出来,一缕红霞先露头了。

紧接着,在海对面的山后,太阳露出了他的小脸。

美丽的日出。

丽贝篇 - 好时光是用来浪费的

阳光灿烂的清晨,天渐渐亮了起来。

日出沙滩迎来了新的一天,今天没有别的安排,就是在丽贝岛上享受整整一天的闲暇时光。

日出沙滩没有人声的鼎沸,清丽透亮的海水一波一波的拍打着岸上的沙滩,随着涨潮的海水,一点一点的侵蚀着沙滩。

远处的海水在阳光下层次分明。

这里也是近岸练习浮潜的地方,水质还算清澈,唯一可惜的是没有鱼。

小宝玩水玩的非常的High,挥舞着双手一次次地冲向大海,然后等着波浪把他冲回岸边,玩得不亦乐乎,不久就晒成小黑人。

日出海滩是一道长长的弯月形沙滩,沿着沙滩往北走,水越发的清冽。

日出沙滩向北的地方有一片树荫,中午过后,长长的影子已经拖到了海边,这也成了人群聚集的福地。悠闲的享受着阳光、沙滩和海风,任凭时光悄悄地流逝,这才是丽贝岛的真谛。

可以奢侈的用来浪费的才是最美好的时光。

丽贝篇 - 又见日落

小宝玩累了,回去睡觉了。

接近黄昏的时候,再次来到了日落海滩。

这次没有停留在日落海滩上,而是趟水来到了日落海滩对面的山崖下。

山崖下的礁石上,冻结了千万年前贝壳的尸体。这样的礁石是丽贝岛所特有的。

离日落海滩越来越远。

在远离日落海滩的地方再见落日的艳丽色彩。

丽贝篇 - 说再见(2.9)

丽贝岛的第四天,到了告别的时候了。

美丽的丽贝岛,再见!

宋卡篇 - 从沙敦到合艾

告别丽贝后,我们取道沙敦前往下一站——合艾。

沙敦府这次匆匆路过,结束海岛的行程前往泰南最大的城市——合艾。

一路上,沙敦府的风光依然是无限的美丽,下次再来的时候,会给沙敦府留下更多的时间。

宋卡篇 - 合艾、汉字和肉骨茶

车船联运从丽贝岛到合艾路程总共四个小时,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了合艾。

淡季的时候,前往丽贝岛多是从合艾进行中转,而合艾,是泰国南部最大的城市,也是个华人华侨扎堆的城市。

合艾,位于宋卡府,不是宋卡府的首府,但却是整个泰南包括宋卡府在内的最大城市。合艾和宋卡,算是宋卡府的双子座城市,合艾是不沿海的内陆城市,而宋卡择时紧靠太平洋的海滨城市。

合艾的华人非常的多,到处的招牌上都是中泰双文的招牌,恍然间好像提前回到了国内。

入住合艾友酒店,合艾不错的中转酒店,价格相比前面的甲米兰塔丽贝而言是良心价了。

晚上出门四处溜达,同声善堂、关帝庙都有浓厚的中国文化色彩。

合艾城市其实不大,晚上去吃网红餐厅好运肉骨茶也是溜达着就到了。

很有点广式早茶的调调,点心琳琅满目的。

价格很良心了,一个小笼基本上就是20铢,rmb换算过来4元左右。

是不是很有食欲呢?

宋卡篇 - 宋卡湖和大卧佛(2.10)

合艾的早晨,继续从一份肉骨茶开始。

早上约了一辆双条车,启程去宋卡。在合艾这个华侨聚集的城市,找到中文交流的司机,这也让行程变得更加轻松。

早上被好运肉骨茶排队的国人惊到了,于是司机带我们去了本地人常去的分店,这儿的人就少多了。

广式茶点的既视感。

取道合艾,意在宋卡。

一开始选择合艾回甲米,完全是冲着宋卡去的,因此一个完整的整天留给了宋卡。而事实上宋卡比想象中更好,下次如果再来泰南,一定会选择在宋卡住一两个晚上。

宋卡并不在国人的热点名单上,但事实上它的历史、文化和风光则是目前到过所有泰南城市中最好的。

你不知道的是,宋卡是一座千年古城,是泰国的十大古城之一。在历史上,甚至早于素可泰王朝的建立,并一度在大城时代独立。在国内元明清时代的历史文献中都对宋卡有着记载。上世纪中叶,很多华侨下南洋后定居在宋卡,也为宋卡府平添了中国文化色彩。(不过现在华侨多聚居在合艾,结果合艾成了最大城市)

然而宋卡并非完美的旅游城市,它紧挨着南边的北大年府、惹拉府、陶工府的南部三府,是穆斯林的聚集地,历史渊源和宗教冲突让南三省成为泰国的动荡区,2004年以来动乱不断。事实上,据说现在的宋卡府是从北大年府分出来的,而宋卡城据说最早都是由马来西亚人建立的。不过从整体来说,个人感觉宋卡还是比较稳定(可能华人比较多),而南部三府一般游客是不敢涉足的。

第一站,宋卡湖上的Ko Yo岛,实话说,第一次注意到宋卡完全是视觉上被旁边那个硕大到无法被忽略的宋卡湖所吸引,宋卡湖面积约1040平方公里,相对而言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潘阳湖不过3150平方公里,而最大的青海湖也不过4583平方公里。

进一步的,在Ko Yo岛上,还有一个大卧佛。

宋卡湖的湖水和想象中的不大一样,湖水很浑浊,刚从丽贝过来的非常不适应。

宋卡湖1040平方公里,横跨宋卡府和博他仑府,从这里看过去只是宋卡湖的一小部分。

看起来是晒在树上的渔网。

而这里就是宋卡的大卧佛了,在蓝天白云下还是蛮气势恢宏的。

从Ko Yo岛的大桥上看,宋卡湖的水的颜色泾渭分明,也是一道奇观了。

宋卡府又叫&双海城&,双海即:太平洋和宋卡湖。

宋卡篇 - 老镇的回忆

时光再一次穿越, 中国沿海人民海外艰苦创业的历史图景一幕幕从脑海闪过,诉说着老华人在这座小城的分量。

宋卡老城,紧邻宋卡湖,二三百年前这里曾是中国商人的贸易市场,这里的华人大部分是来自于福建,可惜他们现在大多是第4代或第5代,也不能说汉语了。不过这里的建筑物和陈设无不饱含着浓浓的中国味道。

可能你会很疑惑,说是宋卡老城,为啥都是浓浓的中国风呢?说起来老城但是居住的都是福建人,泰国人或其他外国人包括非福建华人都被排挤在外,在当时这里的华人势力强大。

宋卡篇 - 镇海的龙头

有时候感觉宋卡真像是个海外的小中国,这里就是宋卡湖的入海口,在这里矗立着的也是宋卡的标志之一——一个巨大的龙头。

这个巨大的龙头就在这里静静镇守着入海口,给宋卡这座城市带来安宁。

有心人在宋卡城里面可以仔细地寻找,龙尾和龙爪都分布在宋卡城中,我们原本也想寻访龙爪和龙尾,可是时间不够未能遂愿。

宋卡湖的入海口安静而平和,湖的对面好似还有一座清真寺。

这里就是宋卡湖和太平洋的交界处,远处处理的就是著名的猫岛。

龙头附近有一处海族馆,小朋友喜欢的地方,门票好像是200铢,40rmb左右,这里有海龟表演,小宝看海龟表演玩得很开心。

宋卡篇 - 太平洋的粼粼波光

从海族馆出来已经是午餐时间。于是司机带我们去海鲜馆饱餐一顿,他说本地人也是在这用餐。餐馆真心不错,光看环境就很好,紧邻着太平洋的沙滩,风景也是绝了。

可选的海鲜琳琅满目啊。

等餐中,先看看太平洋风景。

远处一大一小两个岛屿就是宋卡的又一处标志(我说又了?)——猫岛和鼠岛。

猫岛和鼠岛的来历有个传说,关于一只猫一只狗和一只老鼠偷紫水晶的故事,这两个岛就是那只猫和老鼠化成的,那只狗成了后面提到的那座山,而紫水晶则成了美丽的萨米拉沙滩。这个传说的主角显然三观不正,所以实在想不明白为啥成为宋卡的代表(对这个传说感兴趣的请自行百度),不过也点出来宋卡的地标景点——太平洋双岛,萨米拉海滩,以及可以俯瞰全城的Hin Khao Tang Kuan山。

宋卡的沙滩和印度洋诸岛相比风味别有不同,沙滩依旧细腻,但更加平缓深深的延伸到岸上。

上餐了,印象中这是旅程中中午最丰盛的大餐之一。肥美满满是黄的螃蟹,硕大的大虾,清蒸海鱼……吃下来不过1900铢,宋卡的物价还是便宜。

吃完饭再次来到海边,太平洋东海岸的海和安达曼海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在东南信风的催动下,大海扬起一层叠一层的波浪,呼啸着前赴后继的冲向沙滩。海底沙滩很平,不适合游泳,但却能淌水一直走到很远的地方,渔民们张开大大的网,去捕获大海馈赠的礼物。

依然分层的海水,浅层的海水没有安达曼深海那么深邃的蓝,也不像安达曼浅海那种透亮的绿。太平洋的海水少了一分平静和温柔,却多了一分狂野的气息。

浅海的水不像丽贝岛日落沙滩的清亮,虽然也是在东岸一浪浪拍打着沙滩,却更带着一丝暴虐的狂野,它站起身来驰骋着,愤怒的拍打着海岸,卷携着海底的沙把它们扔上沙滩。即使在退回的时候,却也依然不甘的抓着沙子,然后和后面同样暴躁的海浪迎头相撞,激起浑浊的水花。

宋卡篇 - 坐电梯上山观沧海

Hin Khao Tang Kuan是宋卡的高点,之前传说中狗化成的那座山,在这里能纵览整个双海城。每个来到宋卡的人,都不会错过在山顶俯瞰双海的机会。

30泰铢成人,20泰铢小宝,免去了登山之苦。

小宝很兴奋,这是第一次坐电梯登山。

换了个视角,从高处看太平洋的感觉颇有不同。哈哈,猫岛真的很像一只猫。

从高处看,太平洋的少了一份暴虐,多了一份平静。

对面的山头上的白色建筑是宋卡的五星级宾馆,据说泰国皇室二公主曾多次下榻这里。

这次没有在宋卡预留住宿时间,实在是有些遗憾,下次再访宋卡一定要在宋卡住上两天。

换个视角来看,太平洋的波浪仿佛只是轻抚过海岸。层层的浪花,并没有海岸边那样的波澜。

左边是宋卡湖,右边是太平洋,从这儿看好像是个半岛一样。

然而实际上左边是平静无波的淡水,而右边能看看层层迭起的波浪。

Hin Khao Tang Kuan的白色灯塔,给往来的船只指引着方向。

平静的太平洋,在城市的尽头微微弯起蓝色的弧线。

SONGKHLA体育馆的看台,设计成这样的配色也是展示城市的一张名片吧。

以一望无际的大海为底,这张名片的气势不凡。

Hin Khao Tang Kuan的白塔是城市的最高点,直插天际。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指的就是这里的场景吗?

Hin Khao Tang Kuan上有不少猴群,他们对往来的游客都已经习惯了吧,悠闲的迈着步子下山。

Hin Khao Tang Kuan的远望,走向南边的观景台的时刻,一切豁然开朗。被蔚蓝色的太平洋和宋卡湖包围其中的宋卡城尽收眼底,浅蓝色透明的天空,深蓝色深邃的双海,夹在其中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宋卡城,构成了一副清新隽永的画面。

就为这一刻,感觉千里迢迢的到来就已经超值了。

右边是美丽的宋卡湖,远山在这里成为了水墨画中的淡影。有时候真的怀疑在Ko Yo看到的浑浊湖水是不是一个幻觉?

左边则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阳光下的纯粹的蓝。

坐拥双海的城,在这里的时间似乎都慢了下来。

在这里慵懒的浪费一下午的美好时光也是一件无比美好的事情。

宋卡篇 - 青铜美人鱼和萨米拉海滩

从Hin Khao Tang Kuan下来就是迷人的萨米拉海滩。

海滩上的骑马活动是这边近来兴起的运动。

跃马沙滩,迎着波浪,任海风吹乱满头的头发,想想就是一副很有画面感的图片。

而这张画卷,就已经呈现在了眼前。

萨米拉沙滩上的美人鱼雕像是整个宋卡城的象征,它甚至已经超越了地标的性质,这个青铜美人鱼就是整个宋卡城。

美人鱼雕像旁边总少不了围观的游客,据说摸一下美人鱼会给人带来幸运和爱情。

风猎猎的刮起,推动着一层层的海浪,拍打萨米拉海滩。

在这个信风涌动的时节,尽情的感受着太平洋东海岸的风和浪,猎猎的劲风给太平洋的波涛注入了一丝刚烈的色彩,这让它和印度洋西海岸的平静柔美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之前一直沉浸在安达曼的温柔乡中,但在这一刻,才发现狂野的内心中其实更加欣赏这种带着刚烈气质的执着。

风呼啸着穿过沙滩,猛烈地摇动着岸边的树梢。

在激荡的海风下,拍打着岸边的波浪呈现出了诡异的弧形——远海的海面比近海的沙滩要高,好像在靠近岸边的瞬间突然坠落崩溃。海面崩成了弧形,感觉好像一旦失去阻力的支撑,整个大海就会压过来,淹没整个沙滩。

难道这就是美人鱼的魔力?

在这张照片看得比较明显,在接近海岸的时候突然坠落。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但当时那种海面压过来的感觉,不仅仅出现在一个人身上。

开心的小宝。

黄昏的萨米拉海滩被染上了一层淡金色。

傍晚的车一路回到合艾,一路风光无限。

沿海飞驰。

宋卡篇 - 合艾的水上市场

回到合艾,路途经过水上市场。

合艾的水上市场,是泰南唯一一个比较大型的水上市场,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的来访。

宋卡篇 - 四面佛和三头象(2.11)

2月11日,晴朗天气一直相伴。

回程前两天,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回甲米。

下午的车回甲米刚刚好,乘着上午没事,心不甘情不愿的去了合艾公园。

印象中的合艾只是一个中转城市,往来合艾的旅客,或向西取道去往丽贝享受阳光浮潜,或向北深入董里感受四岛风情,也有少数像我们这样的小众游客会向东前往宋卡享受太平洋的波光。在这个号称泰国第三大城市,游客们只是匆匆的路过,很少为它真正的驻足停留。

在我的印象中,但凡被冠名为城市公园的地方,不过是生造的景点和无聊的去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从宋卡回来之后,今天上午的安排是一片空白,而回甲米的车是在下午,所以上午着实无聊。

好吧,那就勉为其难的去这个无聊的去处遛小宝吧。

然而,这次的无聊的旅程安排却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惊喜,这是真正始料未及的。

合艾公园从介绍中看也就是有个山头上的站佛而已,而前往站佛所在地之前,首先看到的是通往四面佛的索道,这条索道的另外一头是传说中四面佛的所在地,既然来了没有不过去拜拜的道理,而买完票进入索道站,还是被横跨两座山之间的索道惊着了

人真是年纪越大胆子越小,小宝对这个索道的高度就一点都不害怕。

向东望,远处的宋卡湖,Ko Yo岛居然历历在目,更远的地方,蓝色太平洋也露出了他的身影。是刚从宋卡回来,远处的风景是如此的熟悉。

著名的三头象雕像就在缆车对面的山头上。

而这个山头上的主体建筑,则是四面佛像,围绕着的是各种捐助的大象雕像。

小宝在这里兴致勃勃的数大象。

不知道是什么日子,鞭炮放个不停。

到站佛需要原路返回,过来的时候已经心惊肉跳了,回去的时候也是战战兢兢。

跨越两座山头的索道只有一个支撑点,高空中最大的高度估摸着离地面至少有2,300米,风吹动着缆车车厢,在空中晃来晃去,短短的路程感觉有点漫长。

索道的尽头便是站佛的所在地了。

在高空的缆车中极目远方,大地像一张绿色为底的毯子铺向远方,而在绿色的尽头,太平洋的波光为之衔上了一条蓝色的边。在更远的地方,泰国湾对面的远山也在朦胧中若隐若现。

云的影子投射在大地上,形成了明暗相间的流动的花纹。

缆车站旁边的休息室,风景是极好的,在这凭栏闲坐喝杯咖啡也是极好的。

不过小宝没有这个闲情逸致。

宋卡篇 - 佛光守护的合艾

合艾公园的站佛,静静的俯视着这个城市,用佛光守护着这个城市。

换一个视角看世界的感觉截然不同,整个视野在面前豁然开朗。合艾,泰国第三大城市就这样在面前展开,而天边最远处那一模若隐若现的蓝,应该是印度洋安达曼海的影子吧。

登高而望,永远是一个难以抗拒的诱惑。

举目四望,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在站佛的下方,洁白的观音像也在注视着这个城市。女版观音像的出现,也正是中国影响力对这个城市影响力的见证。在泰国的传统佛教中,应该也没有这样一个女版菩萨吧。

静静守护合艾的站佛。

合艾越寺(Wat Hat Yai Nai)据说是本地佛寺的代表,里面有一尊巨大的卧佛。后面则是宋卡湖了。

从站佛下到下面的观音庙。

合艾的观音庙也带着隆重的中国色彩。

龙的元素随处可见,合艾真是个中国城。

甲米篇续 - night market

从合艾到甲米车程四个小时,回到甲米已经是傍晚,途中遗憾地与之前第一目标地——董里再次擦肩而过。

在合艾的双条车司机在路上电话问我们平安,感觉很暖心。

合艾这位司机是华裔三代,还能讲中文,去宋卡也是他给我们一路介绍导游,有会中文的暖心司机真好。这里也做个小广告,司机师傅的名片,去合艾的同学用车可以参考。

入住酒店已是落日西沉的时分。

阳台上看到的天空,天空的晚霞像火焰似的猎猎燃烧。

晚上去夜市吃饭,这儿算是第一次正儿八经的打开网红地点——大猩猩红绿灯。

在泰国人眼中,螃蟹是甲米的象征。

但在中国游客心中,恐怕这个大猩猩才是甲米的象征。

不是周末,没有周末夜市。

有了之前的经验,于是轻车熟路直奔河边的Chao Fah Night Market,虽然不是周末,但人也不少。

这里的海鲜比起兰塔夜市还是丰富多了,欧美的游客也不少,需要等座位。

大快朵颐了,夜市上的食物没有那么精致,但吃的就是一个豪放和爽。

酸木瓜

冬阴功汤

后面两条鱼是非常非常好吃,清蒸鱼的鲜香几乎要溢出来。

这也直接决定了明天我们还来这儿晚餐。

甲米篇续 - 克拉瓦兰佛寺(2.12)

在泰南的最后一天,晚上1点我们即将踏上归程。今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就是在甲米镇到处逛逛。

爱水的小满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泡在酒店的泳池,这下是玩够了。

中午在酒店附近随便吃了点,前往甲米镇的中心。

又到了大猩猩红绿灯,这里有甲米唯一一个免税店,可以办理退税。

另外,机场附近还有个BIG-C,机场也有免税店。

大猩猩红绿灯附近有个克拉瓦兰佛寺,值得去看看。

很漂亮的泰式建筑。

天空很蓝,点缀着白云。

从克拉瓦兰佛寺出来,旁边还有个白塔寺。

甲米篇续 - 河上风光

离开之前,去甲米河上再次体验甲米镇的风光。

长尾船出发,奔向Khao Khanap Nan双峰。

甲米河上的风光其实不错,很值得去溜一圈。

近距离欣赏Khao Khanap Nan山峰。

甲米河上靠近海的入口也有一片红树林,不过下午没有看到猴子。

甲米篇续 - Ko Klang的黄昏

在甲米镇,其实有一个被低估和忽略的景点——克朗岛(Ko Klang)。游船没有直接回甲米,我们要求船家直接停靠到Ko Klang。

Ko Klang是个原生态的靠海小岛,岛上原住民基本都是穆斯林。

房子多是原生态的色彩,保持了原汁原味。

原住民的小孩们在一起玩游戏。

岛上的清真寺Ban Ko Klang Mosque,是居民们在礼拜日聚集的地方,岛上有好几个清真寺。

Ko Klong岛并不小,往前的港口6km是看日落的好地方。时间没计划好,留的时间不够,最终没有去成。

能想见在Ko Klang上还有这样一片草原吗?

夕阳的照耀下,把一切都染上了一层金色。

有一点时间的话,不放到Ko Klang享受一下悠闲的时光。

回程,夕阳静静的洒在甲米河上,恬静而安详。

再次来到Chao Fah Night Market享受晚餐。

尾声

登上返程的飞机,默默的道一声再见。

泰南十余天的蓝色之旅,始于甲米,终于甲米。

穿越了泰南的甲米府、董里府、沙敦府、宋卡府,从印度洋一路走到太平洋,在整个行程中不断的发现着惊喜,从甲米,到兰塔,再到丽贝,宋卡一路一个小高潮接着另一个小高潮。虽然也有些许的遗憾,但行程整体上来说是一次非常完美的亲子之旅。

小宝也期盼着下一次和爸爸妈妈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