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上三五好友,自驾永州,在永州寻找千年古村

攻略   >  永州旅游攻略   >  约上三五好友,自驾永州,在永州寻找千年古村

• 出发日期/2021/02/28

前言

来古村落旅行不需要门票,也不需要准备太多的东西,开个车就很方便可以到达了,喜欢自驾游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了。

第1天

骆家村

这春雨贵如油的时候,最适合出去踏青了,这次我来到了永州,据说有一个偏远的村子,里面有个很漂亮的戏台,不知为何我特别想去看一下。

这不今天我就来到了骆家村,那村子都是新的建筑,完全没有留意到,这里还有一个老房子,当我打道回府的时候,才突然间发现这个房子就在我的左手边。

眼前的戏台气势恢宏、保存完整的骆家大院门楼抢眼进入视野,像一个身着华贵服饰、体态优雅的达官显贵,四平八稳的端坐村中央,面带微笑地欢迎来客

这里叫做骆式宗祠,这建于明清时期,内设有戏台、神堂、凉廊等至今保存完好。这里是骆氏红、白喜事、开会议事、看戏看电影以及祭奠祖先的场所。

古戏台位于骆氏宗祠内,始建于清代,戏台为抬梁式全木结构,高12米,三进连同骆氏宗祠共深 60 米,檐下横枋上有“八仙缘”、“双龙戏珠”、“蟠龙飞云”等精美木雕,屋脊有泥塑装饰,单檐硬山顶,封火山墙,上盖小青瓦。

现戏台与宗祠都保存比较完好,整体风貌仍未受破坏,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雕刻艺术也是非常的精细,值得细细品看,希望他不要因为改造而上了劣质的油漆,把往日美丽的风采都给夺去了

气势恢宏,周围却占满了民房。

很大的戏台,还有很大的石板凳。

宗祠主要为砖木结构,单檐硬山顶,封火山墙,上盖小青瓦,现戏台和宗祠都保存比较好,宗祠前面是一片宽阔的空坪,左,右后三面隔小巷是村民居,整体风貌仍未受破坏,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

在走遍永州保持如此完整、如此精妙绝伦的古建筑群实属罕见,却依然那么默默无闻,依然安静地卧在雾云山下,淡定而略显拘谨

如果你仔细发现就可以看到他的葫芦宝顶,双龙含瑞,马跃腾飞,飞檐振翅,沉稳厚重,其气派在湘南一带难得一见。

从公厅旁边侧门走出,就是条条青石板巷道,耸入云天的高墙,饰精致的彩绘,汇集所有吉祥寓意的图案。旁边的建筑也是白墙灰瓦,高高低低的马头墙,让人想起了在安徽的时光。其实湖南有非常多的建筑,目前在湘南看到的全部都是这种feel,也是格外美丽的

来到村落间,看到一株盛开的桃花,希望这个村子的魅力也流动着花一般灿烂,再度焕发生机

下罐村

接下来,我们便到了下罐村,村里游客络绎不绝。特别在“五一”“十一”等假日,村里游客“爆棚”,最多一天进村车辆达2万多辆、游客10万余人。

与湘南古村常见的依山傍水布局不同,下灌村傍水而不靠山,村子四周却翠峰环绕

数条水流在此合流,灌而成溪,故取村名为灌溪。后更名为下灌,取众溪往下注灌之意。

李乾富说,下灌村始建于公元499年,其始祖为南齐时李道辩,受朝廷委派南下平乱。

全村现有保存完好的文物古迹40余处,包括状元楼、文星塔、望疑书屋、灌溪学堂、洗砚池、读书岩、赛景岩、挂榜山、仙人桥、广文桥、石板桥、李氏宗祠、古凉亭、游江庙等,其中灌溪学堂和李氏宗祠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风雨桥,让人想起了在凤凰古城的旅游时光。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沈从文如此这般美妙的爱情表白已成经典

广文桥,位于宁远县下灌村西街铺街口,凌架在泠江河上,桥面建有桥亭,是一座风雨桥。这是南方古桥特有的一种形制,它可以让行人在桥上遮阳避雨,挡风御寒。

桥旁有一块碑,是清道光二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848年立的,说明桥在道光以前就有了。

但前面我提到有一点非常遗憾的就是这里的水其实很脏,在一个古桥边上水之后就变得非常差了,生活垃圾全部往里面丢

高空看都能看到垃圾,然后这个古村就建在各个新盖房子中间,脚底下是很脏的水,但是仍然有一口井在上桥的位置。

同是这个桥,边上有水井,清澈的出奇!这就是所谓井水不犯河水吧

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水已经清到有一条白色的蝾螈生活在里面了,一动不动地在水底下,感觉非常神奇

一个不动的娃娃鱼,白色的娃娃鱼。本来是在墨西哥才有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在这个地方,而且在环境这么差的位置,就是靠这一汪井水存活

在下灌村前,有一座山,山上建有一塔。站在村后的高处看,这塔山犹如一根撑杆,把一个偌大的下灌大船,牢牢地锁定在这两水之中。在这活龙之地,演绎了不少的神奇传说和民间故事。

状元楼乃一方形楼阁,四面二层,飞檐斗拱,历经元、明、清数代,几经修缮。

坐东朝西,有“状元世家”匾额于其上,阁中有“复修状元楼碑”,立于光绪三年(1878)季春。郃(808—873),字子玄,去道辨公十六世,为湖广第一状元。唐太和二年(828)举贤良方正,擢进士第一。调河南府参军,时刘贲对事切直,考官畏中官,不敢取。郃曰,刘贲不第,我辈登科,能不厚颜。

下灌村著名古迹还有几座千古流芳的李氏宗祠均始建于宋朝,它复修过好几次,现保存完好,几座李氏宗祠宏伟壮观,特别是漂亮的桥,一共有两个,一个是风雨桥,一个是石桥。石桥就是刚刚有白色蝾螈的哪里。只可惜村子的环境有点脏乱,桥下的水是不干净的,希望以后有整理好。

对了,这里还是麻将的起源地,绝对能满足一些旅游爱好者的好奇心。

双凤村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双凤村,这里有两栋非常漂亮的大楼,他们宅院非常的多,占地面积巨大,它就是双凤村~因为村子背后是顺山、毛山两座大山,形状很像凤冠,所以命名双凤村。村子背靠阳明山,山溪穿村而过,中间是一片宽阔的农田,让这个古村拥有了青山绿水的佳美胜景

祁阳大忠桥双凤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山峦脚下

虽然这里没有各种雕梁画栋,已经有些破败。但是规模非常宏大.我们在快天黑的时候来到了这里,觉得有一种沧桑的感觉。

进入门楼,门楼里一片宽阔的青石铺就的大坪,很空旷,相信节假日的时候可以在这里举办非常多的联谊活动。两旁各有槽门和门楼,典型的轴对称设计

进来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真的是四通八达,各种类型的房屋都有,还有很多院子,估计以前可以住很多人吧。

窗户虽然烂了,不过也挺好看的。

很开阔的坪院

左右都是对称的,中间的通道非常巨大

如果逛完了新院,你会发现这里面居然还有人在住,在新屋院的右上角就是一个老物院了,它的规模没有这么大,但是也并不小。新屋院后面是老屋院,一条鹅卵石路隔开,上下两院都有围墙,保证了家族成员的分隔,也有利于家族财务的防范,而且还是建在比较高的地方,就是有老幼尊卑的区别。

屋子两侧的窗上都有各种神兽的纹路,比如这个上面是刻的一个梅花鹿。

历时几百年,经历几代族人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创业,从而形成了郭氏上屋院,新屋院,下屋院,郭氏宗祠,书屋于一体的古建筑群落,从空中俯瞰,规模非常的宏大。。希望这一份美好得以继续留存。

除了这个双凤村,永洲还有非常多值得旅游的地方,下面我给大家推荐一下。

永州是一座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元结、柳宗元、苏东坡、黄庭坚、徐霞客等历代文人墨客都曾“疯狂”到永州打卡,堪称千年打卡胜地,那么都有什么线路呢?下面我分享给大家参考:

1生态休闲之旅冷水滩(永州植物园、潇湘平湖、李达故居)——东安(舜皇山、南溪花海、高岩湖、沉香寺)——双牌(阳明山、桐子场)——金洞(金洞国家森林公园、楠木主题公园)——蓝山(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

2寻根朝圣之旅零陵古城(柳子庙、文庙武庙、黄洲书院)——祁阳(语溪碑林)——道县(廉溪故居、廉溪书院)——宁远(九疑山舜帝陵、永福寺)

3文化研学之旅精品线路零陵古城(漫步柳子街,登东山、喝武庙,泛舟“潇湘夜雨”)——道县(廉溪故里、廉溪书院,月岩、玉檐岩、鬼患岭,何绍基故里)——宁远(宁远文庙、下灌古村状元楼等)——新田(孝文化公园、龙家大院、大冠古堡、谈文溪古村)

4美食养生之旅冷水滩(游览湖美田园,品尝永州美食)—零陵古城(老店砍肉粉、水晶巷酱板鸭、大西门喝螺

零陵古城

零陵地处湘南,唐朝称之为南蛮,历来是贬官聚集之地,特别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和“”浯溪文化”的开创者、道州刺史元结相继贬官永州,加之永州本地亦有蜀相蒋琬、东吴大将黄盖、“狂草”书法大师怀素以及湖广地区第一位状元李郃等名人的文化熏陶,永州文化一度辉煌灿烂,虽然说没有湘西凤凰古城那么出名,但是也是非常值得一游的。

零陵作为湖南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永州文化的发祥地,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发达的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今零零古城到了春节非常热闹,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建造在河道边上的古村,是不是有种凤凰的感觉。

一河两岸、山水洲城,灯火阑珊、古城意蕴日益旺盛,一座独具山水人文底蕴的古城气象意向万千。

整个永州也有非常多好玩的地方,在零陵古城也可以看到非常详细的旅游地图。

但零陵毕竟是千年古城,将老城区与新城区打造好,不惜为中国值得一游的好景点。有历史的地方,与完全打造的景区毕竟不同。零陵,还有不少古建筑吧。让我们到这座新的古城去看一看吧。

在永州的零陵古城,有修缮较好的几个旅游景点,柳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柳子庙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摘居永州10余年,写下了《永州八记》、《江雪》、《捕蛇者说》等大量诗文,为州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永州人为纪念他而建筑愈。

看到身边穿汉服的行人表仿佛真的穿越到了古代。计关于吃喝玩乐吃一有条小吃街各种好好吃的小吃:臭豆腐、糖滋米和、豆花儿、串串、生蚝...应有尽有,对了,十分推荐国宴东安鸡店,这儿东安鸡食材新鲜,味道很正喝一书亦烧仙草、Y益禾堂、U贡茶…有一条街开了很多清吧,玩累了也可进去听听歌儿,喝点东西玩一古城时不时会举行很多活动:斗鸡D、投壶、套圈、謝鞠、抢绣球、锤丸。乐一到了晚上灯全部都亮了起来,古城显得更为迷人。常驻乐团、开始演绎节目

听什么歌儿点,也可“抢”过来一场个人演讲会;看一看网红不倒翁小姐姐跳舞;碰上了孙悟空、雕塑人、野人来一张合照;跟着领舞小哥哥围着火把B跳舞(有时是大型蹦迪现场,有时老年人广场舞)玩累了可以到乙潇水河边散散步,吹着风,舒服恒意志2东山景区文庙+武庙+高山寺+东门城门拍照打卡好去处,赏古建筑之美

小桃园村

我们都知道电视剧有一部叫做小团圆,那你知道吗?有一个位于湖南永州的村落,他就叫做小团圆,而且景色绝美,到了春天更是桃花开放。小桃源村在旧宁远县志中称小团圆;清朝道光六年,王氏重修族谱称小塘源;清咸丰十一年,合村建立新公祠,因一片桃花园而始改称今名。

小桃源村四周群山环绕,只有北面有一条小道可通入其中,宛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之意境。”

这些代表着岁月悠长的深厚积累、这些可供鉴赏的沧桑古意,让人感到稳定持久、安静平和,连呼吸都慢下来。

由于受交通限制和蛋形位置影响,祖先们只得就地取材,青砖、石块、树木和黑瓦就是古村建设的重要元素,所以这里也有非常多的石楼梯,有一段路是超级美的下着雨,整个石面都是光洁如新,发着黑亮的光。慢慢的走上去简直美呆了,有一种来到婺源或者篁岭的感觉。

房屋建设完全依山势,就地构筑,属于明显的 “岭北民居”(南岭以北)系列的窖子屋——门小,窗少的地窖形模样。所以这里浓雾四起的时候也是很冷的。像一个隐秘在人物之间的桃源秘境

坦田村

坦田村古民居是湘南古民居中式建筑代表之一,其建筑风格为徽派建筑的分支。

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第七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据说他们还是从更远的地方迁移过来的那个地方叫做舜源。永州这个地方有很多的传说故事,古村落的选址和分布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如果今天想要顺着这个村路的源头去寻找的话,你会发现开车竟然要兜一个大圈,但是他们的直线距离实际上非常的近,这就说明古代人都是通过直接。翻山的方式迁移过来的

坦田村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理家坪乡西北后龙山东麓,距县城35公里,与理家坪乡政府仅3公里,我们的旅程从宁远,出发一路北上,前往永州,潇水常伴左右。

步移村中,条条仿古卵石道,显得非常厚重有韵,两旁的现代楼房民居都依山而建,格调时尚统一,而从外面呢就是非常漂亮的田园,这里已经开展了旅游业了,很多村落的标识都是很清晰的

难怪坦田村荣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确名符其实。虽然走进这里看上去比较小,但这里麻将虽小,五脏俱全。

登高放眼古村,坦田坐落在半封闭的盆地之中,从风水角度,岁圆楼可谓处在前有照后有靠的风水宝地。刚拍的时候也看到了,这个古村的布局都是很合理的

以前古色古香的建筑,现在废弃的挺厉害了,如果你对古建筑感兴趣的,就赶紧来看看吧。

村子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建筑,随便走进移动就会被它美到了。在正厅中央照壁上悬挂着“福荫螽斯”匾牌。

“螽”是一种绿褐色的昆虫,善于跳跃,喜欢吃农作物,北方人叫它“蝈蝈”,南方人叫它“叫知知”,母的产卵极多,比喻子孙众多。福荫螽斯意思是福泽这里众多成群的子孙后代。

走着走着发现一个比较奇特的建筑,我还以为是什么漂亮的展览馆呢,没想到以前竟然是吸烟的。

池塘周围还有一栋神秘、风格不同的房子,看起来像公馆之类的,就是“烟管”,建于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的咸丰年间,供人吸食鸦片和贩卖的地方,是罪恶之地,现在是禁烟教育基地,装饰着各种禁烟的宣传资料

旁边就是古戏院,一栋高大的建筑,进门有屏风遮挡,内面有戏台和桌椅板凳,供人看戏娱乐所用,看到这里你对这样美丽的古村是不是很感兴趣呢?

修义村

接着我们到了一个扶贫村,修义村。修义村位于道县梅花镇北部,宜山岭以西,距县城十三公里。现今已经准备好开展旅游了,可以看到村子里有一些房子都在翻修了。

走进古村落,树都已经枯死的感觉,明明是春天,却有秋天的萧瑟

巷子很是笔直,青石地板的尽头是一个小狮子,有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

如果说村落里最美的景色在哪,我觉得是他们的拐角处,拐角处的房子有一种错落的层次感。

还有个很漂亮的小塘,上面有一些鸭子在游过,而且漂亮的村落都倒映在水中,非常的美。池塘里面还有一些石灰岩,就好像天然的假山一样。如果你去过苏州博物馆,你会知道他那里的假山都是切片成型的,然而是经过人为进行设计的,而实际上在永州很多地方都有天然的喀斯特石头,而且经过流水的打磨非常的平滑,很是好看

在水池边上打卡拍照也是非常不错的,这附近还有很多的斑马石。

门口的柱子上都有八卦的符号

石墙相隔,巷陌延伸,青石古朴,静谧古朴的修义村,期待着你我深入地感受,期待着传统村落的保护,幽幽古宅犹如一位仙风道骨的老者,向我们额首微笑,诉说修义村的淳然古风,而修义村的村民仍然因循古风,淳然依得

琵琶岗古村

琵琶古港村

你知道宏村和西递都是世界遗产吗?今天带你来一个类似的古村,他竟然在湖南永州!

琵琶岗村属于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禾亭镇,距离县城约40分钟的车程。据萧氏族谱记载,琵琶岗村始建于康熙丙申年

据族谱记载,琵琶岗萧氏是汉相萧何的后裔,祖上几经迁徙,先后经过安徽、江西,最后来到湖南,在此定居下来,繁衍生息,他们自称是萧何58代子孙。

远远望去马头墙高低错落,白墙黛瓦,又给人徽派建筑风格的印象,是否可以印证萧氏祖上由安徽迁来的传说?在路上还看见了很大的香炉

一个小小的村落都有这么巨大的香炉,已经是很震惊了,在日本的话都很少有这么辉煌的建筑,随便散落在田野之间。

村子里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戏台,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去年来的时候还没有装修,近年来的时候已经发生了新的油漆,已经没有那种沧桑古老的颜色了。

进门后从一个戏台下面穿过,戏台的对面就是正厅。正厅左右分别有两个神龛,左边是萧氏祖宗神位,右边是刘氏祖宗神位

戏台前面由四根石柱支撑,四周围边的石刻浮雕十分精美。来到这里是不是不经意间想起了台下人走过不见旧颜色。这样一个贩盐的古城,曾经就有盐马古道,而如今连车都很难开进来,真的是让人难以想象。以前的马车路,还有水路,我现在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了,所以这些村落也慢慢的消失在了历史的烟尘之中,让他们还没有消失殆尽,我们一起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