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博卡拉旅游攻略   >  和心爱的TA同舟共济征服ACT?不!是被征服!22天难忘经历——无背夫向导徒步小白(全记录)

• 出发日期/2019/03/29

默认段落

在我们去尼泊尔前有徒步者和向导在马南因雪崩丧生。

在我们徒步过程中有徒步者去T湖被落石砸中奄奄一息。

在我写这篇游记时新闻报道珠峰“大堵车”。

景色虽美,安全第一,量力而行。

前言

我们不是雪山爱好者!

我们不是徒步爱好者!

我们只是每天想走到自己的极限看到更多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以及参与路上的故事!

最值得珍惜的是两人共同创造的回忆!

队友(巧克力)♥ 我(椰子)

什么是ACT? 为什么选ACT?

菲国回来半个月队友逛去哪儿网机票一看上海来回加德满超便宜,他一直向往去爬“令人不可思议的山”问我去不去,我 自然是不会放过任何浪的机会,还考虑要不要连带印度和斯里兰卡一起玩两个月,但从加德飞去这些地方都很贵就放弃了。

选择路线的任务都是由队友完成,他看了几天线路说决定走ACT,我迷茫了什么是ACT?先到A再到C再到T吗?

后来看了介绍知道ACT号称全球十大徒步路线之首:安娜普纳大环线,简称ACT。

尼泊尔徒步路线众多,为何选ACT?

1.入门级的 ABC(安娜普尔纳大本营)海拔4130米与 POON HILL(布恩山小环线)海拔3200米 :不具挑战性,徒步时间短。

2.宗教人文底蕴深厚的 Mustang(木斯塘)4100米:近几年才兴起的路线,可以看到类似西藏阿里一般的壮丽高原景色,但我们是第一次徒步想走传统的线路。

3. 著名的 EBC(珠峰大本营)5550米:此线路开始徒步后海拔很快就爬升到4000米,对于徒步小白很容易出现高反,像我开头说的景虽美,还需量力而行。

4.而我这次选择的 ACT,全称 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是循序渐进的攀升,融合了平原、雨林、激流、瀑布、雪山 ’等山地风光,加上满是古老庙宇的人文,徒步时间也和计划的吻合,也可顺路去布恩小环线,对我们是最完美的线路。

最后看了几天攻略帮助我理解这个线路以及各个地点名称的是我自己动手画了张地图,手写记忆最深刻嘛。把每个地点有什么重点都写在地图上一目了然,画完就了解了ACT整个线路。

关于机票

川航来回2296元一人包括40kg托运,选择了一家免费改签的出票方,想着可以回程改签在成都重庆玩几天,圆我美食梦。

原来很兴奋地联系去哪儿网要求改签,他们再联系出票方得到回复说需要680一人的改签费(黑人问号脸)说是没有同舱了惊悚

我定好机票特意先咨询过四川航空,还有同舱位,直接改签100一人,知道代理在搞滑头,后来代理又回复改不了,川航也说改不了,我就莫名其妙了,皮球踢来踢去,投诉了川航客服他们管理人联系我告诉我因为代理四程中的一程舱位和其他不一样订错了导致怎么样都无法改签,我就联系去哪儿给我解决,最后他们负责帮我买重庆回上海的机票这件事总算在花了两个星期后一切按照原来的计划,等待旅程倒计时。

装备

负重队友12kg +我10kg

背包:

1.50-70升大背包

2.随身腰包(放手机证件,润唇膏等)

衣物:

1.冲锋衣

2.速干裤

3.防晒速干外套

4.抓绒衣

5.快干内衣

6.快干T恤(2件)

7.袜子(3双)

8.手套(薄)

9.徒步鞋

10.拖鞋

11.轻便运动鞋(我),迪卡侬徒步凉鞋(队友)

12.防寒帽(只用了一次翻垭口,可不带)

13.遮阳帽

14.多功能头巾(2条,用来防风防灰擦鼻涕)

15.睡裤

其他装备:

1.速干毛巾

2.二合一沐浴露可洗头(小瓶分装)

3.水壶(可不带,买瓶装矿泉水)

4.太阳镜

5.登山杖1对

6.头灯(两人带一个,除非托运,随身带上飞机的头灯需要买写有电压这些信息,不然登机过安检不合格收走,淘宝很多)

7.湿纸巾(一大包,虽然重但在没水无法洗澡的情况下你会知道有多干净)

8.餐巾纸

9.可补充能量的食物(我们只带了5根迪卡侬的蛋白棒)

10.护膝(带了没用,下坡慢点问题不大)

11.润唇膏

12.润肤乳(小瓶带好量)

13.免洗洗手液(外挂背包)

14.折叠太阳能充电板,某宝200元以内10W够了,很多住宿点没有电,白天走路就这样背着给充电宝充电,最好不要直接充手机,手机会很烫。

15.防晒霜(答应我涂好防晒做好防晒,对于爱去海边喜欢美黑的我都抵挡不了高原晒伤)

队友晒得更严重流黄水、嘴唇肿、脸脱皮,还去当地买了药涂,不过我们在离开尼泊尔时基本都痊愈了除了我的阴阳脸现在还看得出一点。

药品:肠胃药、消炎药、外用跌打(创可贴)、止泻药

Tips:

1.男生可只带一件分体速干裤,女生带7分或9分健身裤(迪卡侬)两条,除非天比较冷或者健身裤不干我才穿速干裤。

2.最重要带上几件好看、轻薄的裙子在博卡拉穿,太多太重的衣服给自己负担,一天背着负重走下来肩膀吃不消,不带吧那在博卡拉就缺少美照,所以选择轻薄的很关键。

3.眉笔必带!眉毛很重要还可以不用卸妆,水洗就可以。

其他化妆品都不需要,就算是口红,不然还会增加卸妆油,眼唇卸妆这些额外负担,高海拔嘴唇很干脱皮带了也浪费的。

在博卡拉带墨镜就可以了。

保险│背夫向导

很多保险公司要么不包括直升飞机要么有高度限制,比如美亚除非请向导才能买到带直升飞机的保险,现在符合去尼泊尔徒步条件的公司很少,之前看到一篇攻略有不请向导也能买到包括直升飞机的保险公司,你们可以仔细查查。

徒步过程中原本我是不理解线路成熟的ACT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年轻人请向导,和队友吐槽这些人,后来遇到的一对德国老人在去T湖发生意外向导及时联系直升飞机,在T湖没什么信号但他们能联系到,还有一对德国兄弟翻垭口一个肚子不舒服一直在拉肚子向导会建议他做什么,怎么安排行程。

所以体弱的,年龄大的,不介意有人跟着请个向导买上保险让自己和家人放心。

落地签│汇率│网络│APP│出租车

1.飞机上填好出入境卡,下机跟着人流走到入境处找到靠墙的一排机器 ,填写 个人重要的信息,入住地址什么的乱填就可以,具体可以找旁边的工作人员,他会帮你一步步按,你一步步填写。

最后一步看着小摄像头拍照后出来一张纸直接到最左边入境窗口排队,递上刚刚的信息纸、护照、出入境卡,没问问题就让过了。

2.取行李的地方真的又小人又多又混乱,以至于一开始都不知道取行李是几号台,可谓是初见识尼泊尔。

出口附近有换汇人民币汇率16.29,很低,美元汇率好点,队友用剩下的60美元正好拿去换成卢比用来买手机卡和坐出租车。

之后在凤凰酒店汇率是16.9,换了7000人民币,其他没对比应该差不多。

3.手机卡买Nepal Telecom,马南之前都有信号,到了高海拔在应该没信号的地方它会收到短信微信,甚至国内打来的电话也能收到(神奇)。

带上两张照片办卡,700卢比30天2G。推荐办理♥

4.MAPS.ME:全面下载好尼泊尔地图,山上没网也可以看到你的位置(我的手机有时位置不动连上网才动,但队友就没这问题一直很好用,反正查路线都是他负责,所以保险点同行人都下载这软件)

5.办网络卡时就有很多黄牛车都不要理,开价900卢比没有还价余地的。

出门往左边走有个弧形往下走的地方像室外停车场一样,走慢点会有出租车停下还到400卢比到泰米尔他们同意的。

Tips:这里说下出租车还价,一定要还价,一定要还价别被坑了,他们已经被中国游客惯得开价都很高,还不下来换一辆一定有人同意的。

以下建议价格:

凤凰宾馆到办证处250

办证到泰米尔300

泰米尔到博达哈大佛塔500

博达哈到猴庙550

ACAP/TIMS

谷歌地图输入Nepal tourism board 显示ACAP OFFICE 这里办证,每周日休息。

进门左手边走到底就是ACAP办公室,会填写两张表格,一张办理环保证,一张办理进山证,分别给到进门的柜台和里面的一个房间。

一共2000+3000卢比两张证他们有免费拍照。

徒步过程中每隔几个村他们都会有登记处登记你的信息看着两个证,以防人丢了可以查到在哪登记过。有背夫向导旅行社代办的证件,都是蓝色证件。 个人徒步,封面是绿色的。

民以食为天,关于吃

我觉得行程下来吃对我们,起码对我都不是问题,我每天都很期待住宿的食物,一路上基本都有肉,没有肉就鸡蛋,没鸡蛋就金枪鱼罐头,并且没有因为食物而腹泻,所以不需要带很多食物过去除非你特别挑食!

风俗禁忌

1.见到小孩不要抚摸头部,他们相信神袛是居住在头顶的。

2.来要糖果、钱的孩子不要给,遇到好几次直接伸手要糖或钱的孩子,都很没礼貌一副恶狠的样子,不能这样惯坏他们,遇到你觉得真的很可爱让你喜欢的也不要给太多。

3.避免用左手递物品给他人,注意不要用自己使用过的刀叉去接触别人的食品餐具。

4.进入印度教寺庙前务必征得同意。

5.围绕寺庙或佛塔行走时应该顺时针。

6.拍照之前征得对方同意,所以我一般都不拍别人,毕竟是别人的隐私。

7.女性应该注意着装,不要过于暴露,男女之间的公开亲昵是不被允许的。

8.在尼泊尔,摇头表同意,点头表不同意。

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

全部行程也就在成都机场睡袋真正派上用场,睡一觉有点感冒了。

成都到拉萨餐:坐在中间位置面发完了只剩白粥,配上老干妈榨菜心碎小蜂

想着拉萨到加德满都可能会吃得好点🙃,想多了!一点鸡肉粒炒饭配老干妈榨菜心碎小蜂

口福是没妄了,索性饱了眼福,在飞机上望着绵延不绝的雪山群,恍若成仙。

特意选座位坐在右边因为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到了大致的上空乘客们开始惊叹开始问空姐哪座是珠峰。

在拉萨机场不能拍机场跑道,好像因为这里也是军事基地跑道。

从起飞到降落基本都在拍照中度过,毕竟第一次见如此震撼的风景,看着云层之上还冒出雪山尖感叹大自然的神秘。

打的到泰米尔街一路上就能感受到尘土飞扬,到了泰米尔街里灰尘少了很多,一下子被屏蔽掉一样,一些路段路面不好。

尼泊尔的第一顿饭:第三只眼,在这家和素食网红店选择最后还是选了开荤,还因为这家露台夜景很漂亮,给之后贫苦的日子打打头阵,主营印度菜和尼泊尔菜,是家很有情调的网红餐厅。

口味我认为没有徒步路上吃的好吃的,胜在环境,摆盘,貌似有13%税费。

这第一顿就让我感受到了尼泊尔的餐饮费如此高,当地人是都不吃的吗?这个问题困惑我到离开尼泊尔。

粗略的夜游加德满都,也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进了杜巴广场,晚上没有标志性的鸽子。也没人收费所以实在认不出,就这样乱逛。

很多建筑还是木头撑着的,一些倒塌的建筑还是这样没有建设起来,显得加德满都更加潦倒,但是泰米尔街热闹不减,夜晚走在昏暗的街道上感觉还是很安全的。尼泊尔人给我影响不色但是爱财。

加德满都-贝斯萨哈│晕车比徒步来得更痛苦

一早行李寄存在民宿和老板说大概回来的时间背上徒步物品找了家苍蝇小店吃了超大的春卷,以至于在后面徒步过程中都没再敢点春卷吃。

叫了一辆出租车250卢比15分钟就到达坐minibus的地方,在这个窗口买票1200两个人到Besisahar。

大背包都是放在车顶如果司机没有油布盖着那一路下来包都在吃灰所以带两个大的塑料袋装背包。

他看着书我吃着鸡肉卷原本是幸福的开始,慢慢的不对了,山路不平坦啊盘山颠簸,原本就晕车体质闻不得车里的味道,我的胃跟着车子一起翻腾司机还放着印度舞曲,天!一阵排山倒海。

拍了拍队友让拿袋子都说不出话就怕一开口喷出来还好他懂了赶忙拿给我,袋子一张**噁**噁,吐完好多了!

但是坐旁边的好心妇女看我这样给了我们几粒咖喱味的糖果,什么神仙味道。。。又开始不舒服了。大哭

泰米尔街书店买的70人民币,摊开第一张是很大一份地图。

现在看到这张车内照加鸡肉卷还反胃。

行驶6小时终于到达Besisahar,由于我无法再忍受继续做车前往Jagat,所以修整一晚。

600卢比一晚有卫生间热水,晚饭没在客栈吃,我还在反胃,队友在旁边小巷里点了一份MOMO吃,价格比客栈便宜很多。镇上有几家小超市,买了点饼干,爱上了尼泊尔mini包装的奥利奥。

傍晚时分树上停着很多乌鸦

D1:贝斯萨哈-塔尔│初见夹缝中的雪山尖

Besisahar~Jagat,行驶2小时 ,7:30发车

Jagat 1300m~Tal 1700m,步行5小时

吸取教训在小镇药店买了晕车药,起码能在车里说说笑笑。

登记点,两张证随身放在腰包里

有些徒步者已经开始徒步,但不建议这一路吸着灰尘走,还是坐到Jagat更好前面的景色基本一样。

休息点

吃了晕车药坚持到了徒步起点Jagat村,整装待发背好行囊准备出发,没走多久看到一条往上的小路,队友说我们走小路不要吸灰尘,我看了下地图显示前方很快会再下来,浪费力气还是走公路,倔不过我继续往前走果然看到一名徒步者往我们这走下来。我得意的说听我的没错吧!😎

这里说下这4年一直去海岛旅行也有点视觉疲劳想看不一样的景色再加上这种每天往终点迈进到一个村住下的感觉我很喜欢所以没有犹豫就来了,虽然我平时健身走路逛街一天都没问题但队友一开始还是担心我能不能负重走下来因为他知道我不喜欢爬山,自从高中去温州爬山爬到怀疑人生就畏惧了。

再往前走看到这块大石头画着红白箭头是徒步道,不要去走公路漫天灰尘。

第一天看到什么都特别的兴奋、美好,也是因为第一天没适应现在看来比较轻松的路那时走的好累,刚开始几天走点路就和他说:“我要休息,好累啊”。

看到那飞流直下的瀑布都能幻想是可乐,所以到“景观餐厅”第一件事买冰可乐!坐着欣赏瀑布很美很安静的地方。让我对每天能遇到什么样的村什么样的店期待了起来。

刚刚下来的地方

注意指示牌,从村里的岔道下到河谷,走到对岸的徒步道上

看着当地人背的我觉得自己背的都不算什么,站起来继续前进。

D2:塔尔-题芒│仿佛置身迷人瑞士山脚下

第二天:TAL 1700M-TIMANG 2570M,海拔上升870,6:40-16:30步行用时8小时

第一天按我的速度行程太慢所以队友说需要早出发,预约了6点20早饭,回房收拾睡袋,其实完全没必要用,只是因为当时我还有中度洁癖。

村子在峡谷中早晨晒不到阳光还是比较凉,远处雪山顶领先晒到阳光,而我们就像身处黑暗一步步走向光明,渴望着被温暖。在峡谷中风大不穿外套鼻子塞住,穿着闷的难受这是在低海拔穿衣的困扰。

今天依旧沿着峡谷缓坡前进,虽然出发的早,但休息太多最后还是有一些徒步者中途超过我们,有点不喜欢被超过的感觉,也给了我动力逼着自己不要休息加快脚步。

⬆️出村的转经筒

⬆️小路对面就是公路,有时和他抱怨为什么走这边笑cry,对面看着舒服多了。

⬆️第一个小瀑布

附近还可以看到好多白色的猴子,在树上跳来跳去,在路上停着休息。

⬆️第二座小瀑布

⬆️对面公路的瀑布流的像个÷

⬆️Dharapani登记点,随身携带的证拿出来登记,我都放在腰包里很方便。

雪山不再是尖尖角能看到的体积越来越大、越来越近。

当走不动了会和自己说:嗯~加油,坚持到下一个村就能吃上咖喱饭了生气。

大慨步行6小时到达Danagyu村体力消耗了天空也下起了小雨,每家店前牌子都写着苹果派,一下子被吸引,选家抬头就能看到雪山的店入座,没有鸡肉选了Yak耗牛肉咖喱哈哈,那肉硬的咬不动。

苹果派虽然和我想象的造型有出入,这边是像韭菜盒子,苹果切小块放肉桂粉和糖做的,在徒步路上能吃到一份热乎乎的甜品瞬间电量满格。

还剩三小时行程会比之前累很多,所以储存能量很重要。

由于地图导航不给力,过了台阶之后没多久我们错过了路口,走了10分钟冤枉路,返回上坡。

在错过的岔路遇到了之后两天一直碰到的德国爷爷们(整个行程下来就数德国人最多),晚上住宿也巧住一个客栈。

到达这里会有一段S形坡道我们抄了近路斜坡爬上去,这样更快但也很累有点危险,我看着那S形慢慢累死累活走上去就受不了宁愿爬陡坡上去。

喘息好静下心环顾四周在这里你会第一次感受到四面环雪山的震撼,配上破旧德木屋有欧洲小镇的错觉。

最后Timang的冲刺我们花了半小时,这个斜坡加石头路走的居然气喘吁吁,到达村口还有个小短坡做好准备。

全村视野最好的店⬆️(免费住宿,房内卫生间楼下热水洗澡)

到了Timang你会发现之前是远距离被雪山环绕现在则是近在雪山脚下,远处左侧的雪山就是Manaslu马纳斯鲁峰。选的房子色彩饱和度又那么高,从房间望出去真的像在瑞士小镇。这里应该是整条线路我最能感受到灵气的地方。

炒土豆不错,炒面不行

D3:题芒-查梅-迪库波哈拉│精彩绝伦!

第三天:

Timang2570m-Chame2710m-Dhikur pokhari3100m

海拔上升530,7:30-17:30步行用时9小时

精彩绝伦形容这一天不为过,感受从瑞士山脚🔜乡村田园🔜林间小路🔜苹果花园🔜悬崖戈壁再到🔜俄罗斯冬季森林这一路走来都能体验到,并且整个线路最轻松的一天,基本都是平路只有几段爬坡。

能躺在雪堆上是我一南方人的愿望之一,打雪仗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在这里我完成了自己长久以来的愿望,虽然雪并不干净不够白,也无法阻止我们打雪仗,堆雪人,躺在它的怀抱,满大片雪在我身下感受到它带给我的丝丝冰凉。

⬆️离开Timang再回头望一眼

⬆️虽然是低海拔但能看到这样娇艳的花并不多

这里的乡村田园气息我们很喜欢让人安静舒适。

⬆️之后有这段下坡为了保护膝盖我像只螃蟹一样走,走在后面的当地妇女们看到开怀大笑估计是没见到“小姑娘”敢这么丑的走笑哭

过桥之前的路都是轻松的,过了桥就有一段很斜的坡要爬,看到照片上⬆️右边有个穿蓝色裤子红色上衣的人吗(就是笑我螃蟹走的妇女)路就是这么斜还是弯弯曲曲,我爬20分钟才上去,唉……。

半路有当地人奶奶在斜坡聊天,我往前走了段路回头看到那名老奶奶撑着拐杖一瘸一瘸慢慢的走上来,原本又要停下休息的我看到奶奶想或许她天天要这样爬上爬下速度还挺快,不能那么弱要像奶奶一样坚强,一鼓作气往上爬。

路过下面的小村,原本还挺喜欢这村的宁静就像世外桃源,被一粒老鼠屎搅了。

就在我们快要走到主路时,村里一个3、40岁模样当地人男的追上我们,走在我旁边问我从哪里来?我回答中国,他又问从哪里徒步现在准备去哪里?我以为只是一个热情的尼泊尔人对我们行程好奇但我是跟着队友走,细节队友知道,所以示意让队友来和他聊,就和他说我不是很清楚让他问队友,但是他还是走在我旁边只和我说话,我感觉有点奇怪但出于礼貌还是对他笑笑,又问我我的名字叫什么,我带着外国人说中文名的发音告诉他方便他理解, 他侧过身伸出手要和我握手,还说了他的名字,我看了一眼那黑黑的指甲,出于礼貌回握了,想着他也会去握队友,没有!

然后他和我们道别,我想着终于走了,没想到他还示意拥抱,想着可能他是向导和国外徒步者习惯这样道别也就礼貌的抱了下但我特意人弓着只是肩膀碰到连我的手都没碰到他,还好我的背后有书包,他也只是碰到我书包而已,没想到更过分他居然要亲我嘟起嘴,天!队友此时就在我旁边一步的距离,我们同一时间他大声吆喝过来推开他,我连说no往后退,此时才看到他的左眼是外斜视有残疾,他还笑着问我名字,我没回答他,他就往村回了,特意来卡油居然全程无视队友,当时被恶心到了,怪自己太好心,队友怪自己没保护好我,谁能想到会在这里遇上这种人,估计精神有点问题。

反正在之后遇到的尼泊尔男人有点猥琐我就特别注意。

这块灰尘很大是土灰石路,路宽度不大,当时有一群当地人上一辆小卡车,一只狗在看风景人都上了卡车,车开了,它没上,把着车尾想上去一路跑想跳上卡车,车上人只觉得它搞笑。

⬆️到达Chame计划去泡泡温泉再上路。

Chame有很多卖补给的商店至于价格就不知道肯定比云爸的贵。

计划去泡的看到一堆当地人在一个池里搓澡,就打消念头了,比基尼还是留着在海边穿吧。

⬆️去往林间小路

⬆洁癖加️腿短的我跳下去有点困难

我以为的苹果园是大片苹果树林自己摘,而不是这样有着豪气的大房子、ins风的咖啡屋,隔壁厂间里生产着苹果干。

喝一口有拉花的卡布咬口甜甜圈再一口鲜榨苹果汁~享受!

第一名的咖喱鸡肉就是这里吃到啦,量又足。

苹果都是小颗红红的,买了两个,一个放了好几天也没坏。

70卢比一包的苹果片密封的可以买几包路上吃,

⬇️之后就会经过传说中的大石壁,前方是一对国外徒步者其中女士是紫色秀发能认出来这两天都碰到了今晚还住同一家客栈,之后就没碰到,肯定我太慢了可怜哭小蜂

D4:迪-上皮桑-吉亚鲁│累到极限的挑战

第四天:

Dhikurpokhari3100-UpperPisang3310-Ghyaru3670

海拔上升570,用时7小时

累到极限的一天🤪

今天目标Ghyaru建在半山腰的村,第一次高海拔急剧爬升,当时我以为它是在山顶,第二天离开才发现它只是建在半山腰,真正在爬一座山,从山脚一路感觉爬到了山顶。

绝对算得上ACT路线中最陡峭的路。但景色一流所以我们决定住一晚。

无数Z字的上坡,一路踩着土石路,也不知道是随着海拔升高还是真的太累,每走两步气喘如牛心跳加速就要停下休息,恨不得随地而躺🙃 ,从山脚我花了3个半小时才到村子,到了客栈连说话力气都没,过了一小时才慢慢恢复头。

神清气爽打开房门每家都已经用冰块在烧起水,热气腾腾,超级梦幻,昨晚洗的衣服都变得硬邦邦第一次看到这样觉得好搞笑。

早餐订了大蒜汤尴尬小蜂羊奶芝士的味道我受不了

鸡肉面用的是泡面加鸡肉蔬菜唉不好吃

往Lower Pisang是不会收获Upper pisang那样如此美景的。

⬇️互拍⬆️

上皮桑是一个藏式村落,几乎所有的徒步者会选择去这里住,这里是看安娜普尔纳Ⅱ峰清晨日照金山的绝佳观景点。

我们按自己的脚程能走到哪里就住哪里,带着探索的心看世界处处都是绝佳风景。

小插曲:快到上皮桑时有段分岔路一个上坡一个下坡路,我以为上皮桑离得还很远那这段路我们最后肯定能碰头他还是要往下坡走,所以我玩下他往上,最后呢我还得把我下去的斜度一下子走上去差点气断因为发现路到底了就这段直线坡,找不到队友了上面有个村他可能往村那边的路走了,火急火燎的往上赶,一问当地人才知这里就是上皮桑,在一转角终于碰到队友,心情激动,发誓再也不分开行动了。

转经筒旁放下背包休息,我自作孽把力气都用完了没心思去看自愿留下看行李。

等待过程也是很丰富的看看旁边当地妇女如何用手脚洗衣服,随后被一个5、6岁瘦小黝黑的男孩吸引了注意力,他在帮大人搬比他还长的木头,我看着都重,他使出全劲扛上肩膀跟着大人一根一根的运到别处,他又来挑了一个比较粗的,对他来说实在太吃力了,但是他坚强地想把它扛到肩膀上,我看的很心酸,把一些巧克力零食放在他的手上、口袋里,没有像其他孩子拿到糖果喜悦的表现,反而呆在那,看了眼手里的巧克力,默默地放进口袋,嘴巴动了一下,估计是在说谢谢,摸摸他的手,我就到旁边坐着。他家人回来让他不要搬了回家,被他的坚强感动到了。

⬇️

⬇️一路上人脸峰就这样盯着你。

⬆️拖了一小时还得动起来,橙色箭头就是今天的目的地。

这段路走捷径爬坡体上去。

有些地方能走捷径我就会走捷径,除了真的太滑爬不上去,因为这样注意力在安全的上去而不是在好累啊还有好远走不动了这些念头。

看到下面之前开始的建筑没想到已经走了那么远,再抬头看一眼前方的路也那么远……

最后一个半小时还剩三分之一的路,我已经处于崩溃的地步真觉得我上不去不想动就想躺着睡觉,队友拿过我的背包抱在怀里,他先往前走一段停在那等我我慢慢的走,等我到了休息他再走这样重复,觉得他好厉害特别感动,心想以后要对他更好,不能说他太弱了哈哈。

看到白塔了,终于慢慢熬到了头!放鞭炮🧨

我的天!村口到住宿点不是平路先慢点放🤪🤬

这家客栈Annapurna是队友看书上推荐的

饭厅的大面积玻璃让外面的景色一览无遗(免费住宿,没电没热水无法洗澡,洗脸刷牙也是第二天用的室外水管,随便弄弄因为水太冰了)

疲劳过度加高海拔即使我坐着也呼吸急促浑身不舒服,头针扎的感觉,过了1小时才慢慢恢复点感受到饿了。

第一次吃dal bhat,从此爱上了,那份小碗的菜是用山上摘的菇做的太有特色了,虽然没有肉但鲜味更让人怀念,不论菜、汤、蛋都amazing,爷爷奶奶给我们每个菜都加了好几次(dal bhat除了肉都是可以免费添饭添汤和蔬菜的)

还有一道amazing的食物下面白白的麦片粥,奶味浓稠我能一下喝三碗,后来也再没吃到过这样煮出来麦片粥。

D5:G-Bhraka│最好喝的柠檬茶

第五天:

Ghyaru3670-Ngawal3660-Mungji3330-Bhraka3360,海拔下降310,用时8小时

今天我们打算住在Bhraka而不是Manang,许多人都会忽略这个小村镇,因为它离Manang只有两公里,我们时间宽裕加上它有一座古老的寺庙值得一看。

也是轻松的一天,毕竟适应了高海拔下降走的更轻松了,今天地形基本是下坡、平地、大草原。

下坡比较多所以已经消掉的水泡又长了出来,后半段灰尘很大,无数小沙尘暴。

走到这我才知道原来是在半山腰。

队友说这是墓,放着古代的一位王。

⬆️父女一起赶牛

Ngawal村旁的山丘上有一座莲花生大师的佛像,注视并保佑着村里的一切。我又偷懒没有去,选了全村建筑最高颜色最绿的店入座。

看着他爬楼梯也很有意思。

我视野中的他⬆️

他视野中的我⬇️

金枪鱼油炸momo,味道蛮好油炸也很容易饱,就是线路上的番茄酱都很奇怪貌似掺了水还有一股塑料味。

慢慢来到荒山野地,枯萎的老树,废弃的石屋

⬆️一缕雪烟似龙形,可惜拍晚了不明显

废弃石屋和没吃药手舞足蹈的我

白塔和雪山显得格外神圣。

下山了,下坡路保护好膝盖。

此处开始沙尘暴,保护口鼻,那灰尘劲太大了。

Bhraka小镇,依靠山体而建的藏传佛教寺庙是这里的著名地标。

我们时间比较宽裕今晚就入住这个小镇,这里离马南很近,明天计划就住马南修整一天,上午睡懒觉再去地标寺庙参观。

这里也是去海拔4600米Ice Lake的支线,有些徒步者时间不够就不去T湖而去Ice Lake来适应海拔,当天来回。

D6:B-马南│开大荤想好久的牦牛排,嫩

第六天:Bhraka3360-Manang3540,用时一小时

今天计划上午瞎逛下午到2公里外的马南,大环线上的大镇也是我愿意呆好几天的地方。

慢悠悠的起床到了8点半去对面寺庙参观,一些徒步者陆续往冰湖出发了,我们俩幸灾乐祸的觉得今天放假一样。

楼梯走到上面有个售票处写着收费,可能是进入房间参观佛像需要付费但也没有任何人在寺庙里,我们就在外圈参观,俯视这个色彩单一石头建筑的村。

抓到调皮鬼!

从Bhraka到马南只需40分钟,马南是ACT的重镇,有你所需要的一切。这里的住宿也是最好的。我喜欢呆在这里因为有咖啡馆、蛋糕、面包、牛排、薯片、饼干、可乐。。。

这家客栈在马南人气很旺,装修整个线路最好的,餐厅也很棒,终于吃到了牦牛排,肉质很嫩,1000卢比左右。

500房费,太阳能热水,到了晚上洗澡水就凉了,赶在太阳下山前洗好澡。

马南旁边有处干净碧绿的“仙境湖”Ganggapurna Lake(贡嘎普尔纳湖,这个湖的水源就来自贡嘎普尔纳峰),一路上有经幡带路,像一处秘境,很值得一去,估计也因为看了这里的湖,又知道T湖被冰冻了所以不想去T湖,但又为了适应海拔,我的内心很挣扎,也导致了后面一天原本去T湖最后还是在马南第三天才出发。

最喜欢在马南做的事情就是客栈的咖啡馆点一杯卡布,来一份苹果派,超市还买了牦牛芝士配咖啡都舍不得离开这了。

计划明天早点出发去Tilicho Base Camp所以晚上点了金枪鱼三明治连盘子一起带回房间休息,晚上还需要发一份文件,想着

回房子处理好再发,等弄好想发送了始终没信号,到餐厅也没信号放弃了,这里的网络说没就没的,准备等第二天出发前再试试。

D7:马南│断网争吵导致马南再修整一天

到了早上也没有网络, 决定还是出发,走出村口还在纠结,穿过田地往上坡走,前方天空一片乌云低沉感觉天气不好随时要下雨的节奏,更加没动力去了。

因为文件很重要发送不了心里急的慌就开始和队友抱怨,他说有那么重要吗?

我觉得他此时无法理解我让我很伤心。决定不去了返回马南。最后这样来来回回几次,从马南到村外的上坡,两人体力都给耗没了,心情又差到极点,待情绪稳定下来我们好好商量时间还很充足今天还是住马南看看网络如何,不管有没有网明天出发,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走,喝咖啡吃蛋糕去”。

当然到了第二天还是没网没信号发送不了文件,睡前发微信给别人帮我做一份一直在加载,第二天起床看手机神奇的收到别人回复,但我还是发送不了微信,起码心里有底或许朋友会帮我做好发文件了。

由于怕丢人别人在想怎么又回来了所以没有选择原来的地方,选了下面这家,300卢比,有卫生间。

客栈对面一直去的超市旁又一家小小的店面,可以单独吃饭,比客栈价格便宜很多,口味一点不打折,dal bha超级推荐,抄鸡肉酸酸甜甜东南亚口感。

D8:马-TBC│水墨画里的世界如此多雪

第八天:

Manang3540-Khangsar3735-Shree Kharka4070-Tilicho Base Camp4150,海拔上升610,6:40-14:15用时7小时。

看攻略人人都说这段一公里的路多危险,走下来并没说的那么恐怖,站立面积的确是小,所以不要多做停留以防落石,还有风太大或者下雨都不易前往。

这天走的高强度,一直在前进,上坡再上坡,没完没了的感觉,但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容易累,动不动就休息。

最后上坡阶段感觉要累断气了,包实在背不动了,队友拿过包用手臂夹着上坡,在上坡休息的德国兄弟看队友艰难的上坡好心的帮我包背到了营地。

搞笑的是到了营地我们还住同一家,我一开始没有认出来他们。

在餐厅我还一个劲的问队友:“那两兄弟人呢”

队友:“就是坐那打牌的呀”

我肯定的说:“不是他们,不戴眼镜的,应该很帅白白净净,他们的向导也长的不一样啊,肯定住对面那家了”。

第二天兄弟队T湖先回来我在餐厅看到昨天那身打扮和包上挂的牛角才相信原来就是他们,眼镜一戴变化太大没认出来。

⬆️T湖和YAK的分岔路,之后会从这去Yak,不用再返回马南。

从这可以看到远处最危险的一公里,当时被其他攻略说的有点害怕,当心脚滑滑下去,所以多坐一会,缓解缓解紧张。

⬆️在这里第一次碰到德国兄弟,到达JOMSOM都一路相遇。

重点⬆️出T湖,去YAK一定要在Shree Kharka吃饭,路程很长胃不好的会胃疼,一路是没有店的。

⬆️有积雪会不好走,围栏摇摇欲坠,温度一高积雪慢慢融化,脚底打滑。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称作“死亡上坡”吗?

就是这德国哥哥从上面的平台跑下来帮队友背上去。他们和向导共两大一小的包,向导始终背着大的,他们就轮着背小的,小的包上还挂着一个牛角,印象深刻。

拍下就是一幅水墨画!

世界只有白与黑。

四周都是雪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第一家营地是最流行最早建的,餐厅都已经挤满了外国徒步者。

D9:T-T湖-T│T湖意外,保佑爷爷!

第九天:TBC4150-Tilicho Lake(提里卓湖)4910,6:48-8:58-13:05

醒来状态并不好,觉得很疲劳,都说是一条比翻垭口还困难的路再想到去Ghyaru有多累那时能坚持因为是必经之路而去T湖是来回重复的路最主要现在的T湖被冰雪覆盖看不到湛蓝的湖泊,动力没了自然走的力不从心。

最先翻过一面70度满是积雪的高斜坡,爬上这坡已经把力气用的差不多了。

之后的路并不是很陡峭但是连续性的上坡没有平地放松的路段。

加上海拔上升让我脚迈不开,走一步都好吃力,慢速度的走了一个多小时,晚出发的土耳其队都已经超过了我,到达一块开阔路段可以看到前方“先行部队”盘山而上。

这阵势我知道自己是上不去了,速度太慢会拖累队友。再三和他确定我返回客栈等他。

让他注意安全道别就分开了,他交给我的任务就是拍下这里的风景,所以我没急着往回走。

当四周空无一人,独自站在庞大的白色大自然中才真正体会到自己是如此渺小如此孤独,仿佛时间在此刻静止了。

过了半小时我再回头看看队友的方向有对徒步者返回了,女生告诉我她们没有到达T湖,前方有很多石头滚落,他们觉得危险就返回了,她还说了别的但英语能力有限我没听懂。

以下是队友前方报道🔽

在客栈等待3小时看到德国兄弟,德国情侣和别的客栈徒步者连和比我们晚出发的土耳其队都陆续回来了,很担心他怎么还没回来

1小时后终于看到队友精疲力尽,心情也不像看了神奇之地的人我觉得发生了什么,问他怎么样他说等他缓过来,待他喝完可乐说和我分开不久队友看到土组一人的衣服帽子背包在地上,雪地上还有很多血以为那人发生意外,询问站在前方土队其他人说俄裔爷爷被落石砸中头部摔落坡下,土组其中一人和其他徒步者爬下去帮忙,陪着奶奶等直升飞机,而那对返程的情侣就是看到这一幕女生害怕了不敢再前进他们就返程了。

客栈老板说这条路10年才发生过一次意外,这第二次落石却不偏不倚的砸中爷爷。当时我们心情都很低落担心爷爷,最后得到的信息只知道爷爷到了加德满都的医院不知脱离危险了没。

D10:T-Yak│四季交替,下山好难走

第十天:TBC4150-Shree Kharka4070-Yak Kharka4020 ,8:30-17:40,步行16公里

这一天会四季交替,经历冬-秋-夏-冬-秋-春-冬🤧

因为爷爷的事故TBC出来这段路走的特别小心翼翼,就怕落石砸中。

一早没有阳光风又很大,居然两次碰到落石陆续滚落下来抬头一看斜坡上形成小龙卷风🌪,卷起石块。

等到龙卷风慢慢消失确保没有石头滚落我们再快速通过。

出山比进山快很多没一会就到了去往YAK的交界,一直到被雪覆盖的废弃小石村走的都很轻松没有直上直下的坡。

荒凉之地,秃鹰在你头顶盘旋的氛围。

废弃的小石村已被雪覆盖。

过了石村走了半小时一两滴雨掉在我的脸上,慢慢的越来越多,我以为下雨了仔细一看是雪,不确定是下雪了还是从对面雪山上飘过来的雪花,那一刻我觉得超级浪漫。

蹦跶着拐个弯、上了坡一看....咦...路在哪呢?我又在哪?

前方路被雪覆盖隐约能看到徒步者行走痕迹,脚站的面积比去TBC还窄,倾斜雪地超级滑。

往下走了几步,突然狂风肆虐,天空变得昏暗,往前滑了下撞在弯弯的树干上,我抱着树干脚太滑了根本无法站立行走,看着暗沉的天色,树干被狂风吹的左摇右摆,天空下着细雪,世界末世的感觉,难道我要命丧于此了吗?不!下去就可以睡觉吃饭了,要和队友平安回家!

我再次尝试站立发现还是不行索性就坐着滑下去!

一开始不敢滑太快,没边际会冲出去。滑着滑着上瘾了就像在滑雪⛷,较平坦的路也坐着用脚往前滑,比用脚更安全更快,导致最后裤子、靴子全部湿透,肚子疼受凉了。

登山杖所指就是刚刚下来的地方。

下面有个休息点,父子开的,儿子在室外用水管流出的冰水洗碗,好懂事。

我们点了dal bhat,超级香,付账时和菜单价格便宜了,一问原来因为没有咖喱了,老板炒了杂蔬菜,所以少算我们,感动做人如此地道诚实,才能炒出用心的菜。

到了Yak Kharka原本想继续往前到最后几家找找,路过这家德国兄弟的向导探出头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也决定住在这,只有我们两队住。

住宿免费是我们没想到的,房间有卫生间,公用热水洗澡100还是200卢布我们没有洗,习惯了哈哈。

D11:Y-陀龙Phedi│抢占房间

第十一天:Yak Kharka4020 -Thorong Phedi4450

8:30-12:30

离目标越来越近,格外珍惜每时每刻。

也是轻松的一天,早早就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

整个徒步过程加起来都没今天看到的多,好像大家一下不知道从哪里都出现了。之前大部分时间都只有和队友在并肩徒步。大部分人应该都是直接从冰湖马南过来的。

有对国外夫妻带着孩子,一个2岁由背夫背着坐在篮筐里,一个6,7岁女孩自己走路,暗暗给我信心等之后我也要带着孩子去徒步旅行。

出村不久有个今天唯一的Z字上坡,有人走的吃力,停下休息,我的办法当走累了就倒着走你会发现轻松了,就是背后没长眼导致我踢到石头摔了下,被那对很累的情侣徒步者看到了,有点丢脸呵呵,不过我一身材娇小不吃牛肉长大的女生超过他们也就没什么害羞了哈哈哈,毕竟我们要赶在大部队前抢到房间。

小提示:过桥这里有落石要当心。

小提示:下方照片这里也有落石,我们两看着它把路给堵了堆起了小石坡。

第一家住宿500卢比,有卫生间,看完房间没有立刻决定,想往上住在离明天起点近点,队友负责上去询问其他两家,只剩一间一张床大小的房间,赶紧跑下来抢占刚刚问的房间,以防后续徒步者来了就只能睡餐厅了。

这家的面积很大,餐厅阳光充足,提供一些游戏棋子可以玩,呆了一下午,期间有名女生吐的很惨烈,可能高反了。

负责收费的是外国女生,估计爱上这家店的老板,留在这了。

他们家面包看上去很诱惑,但价格太贵了,想买好几次都忍住了。

鸡蛋蔬菜炒饭和咖哩鸡蛋,一壶热水用自己带的立顿茶包度过一下午,聊天、看照、听音乐,珍惜这种城市中无法体验慢生活。

D12:翻越垭口为的这一天│下山走到崩溃

第十二天:Thorong Phedi4450-High Camp4850-Thorong La5416-Muktinath3800

5:30-6:56-11:40-17:50 步行10小时

走了12天终于到了登顶海拔5416的托隆垭口。没能想到逃过了高反,挺过了翻垭口的艰辛,却在下山崩溃了,🤪整整5小时一路下坡,应验了上山容易下山难!

登顶的最后一天心情大好看到了胜利曙光自然走的顺畅,适应了那么多天已经没有之前累如牛爬不动的疲惫。

预订5点早餐,只有我们和另一队人马坐在昏暗的餐厅等待食物,顿时有种不舍这12天早睡早起,每天都朝着目标前进期待着新的一天,迎接新的景色的那份感受。

5点半出发此时天已经蒙蒙亮,还有一部分徒步者在睡梦中。以为我们算早出发。

从Thorong Phedi到High Camp会有一段拔高,看到一名女徒步者从上坡哭着缓慢走下来,后面跟着她的朋友和向导,说她高反头疼决定先返回再看情况。

看着她哭我都有点眼眶湿润,大家都是这样一路走来深有体会好不容易到了最后一天如果因为严重高反那肯定是不能再继续前行,懊恼无助是肯定的。

算低配的日照金山吧。

当回眸看看身后走的路,看到的山一切都带着不敢相信。离天堂那么近。

到了High Camp原本想喘口气再出发,无奈早饭燕麦粥太难吃都给了队友现在饿了。要不是在这里垫饥下山过程中我的胃病得要我命,过了这里之后除了垭口有家价格吓死你的店就没别的了,一直到下山得要6、7个小时空腹,所以胃不好的带点面包食物翻垭口以防胃疼。

店里还有德国兄弟,哥哥拉肚子了(找到外面蹲坑茅厕里粑粑的主人了,没水没办法冲)嘴唇发紫躺在那,向导让他们先呆着看情况,不行今晚就住这。

给了他几张暖宝宝贴肚子,估计起点作用,之后他们还超过我们过了垭口。

可以看得出队友状况没我好,之前几天都是他在前面等我,现在走在我后面无精打采的,他说今天出发就感到没力气脸上晒伤是一部分原因,高海拔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因为我把重的东西放他包里,比平时估计重了3斤呵呵呵呵)

这段翻陀龙垭口的路实际并不困难,而是永不止境的枯燥感。

这个黄白黄铁杆子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根,起到辨别路线的作用,过了这根往前方看还有无数根,当时心里想怎么都走不完呢?何时到头?

冲刺垭口最后阶段大概4、5个杆子距离队友慢慢超过我,海拔高度、不断的上坡影响我,体力慢慢下降了。

随着坡越来越拔高,不算重的背包成了我的累赘,但适应了10几天已经不需要停下休息,停下再动更吃力,宁愿慢慢走也绝不停下。

到了倒数第3根铁棍,队友已经看不到了,到了倒数第二根我低头默默的走,抬头望一眼队友向我飞奔过来,身上没有背包,跳跃着下坡到我跟前,瞬间觉得好像在拍电视剧男猪脚来解救女主角一样让人感动,跟在他后方望着他的背影觉得此时的他变得更MAN了,哈哈。

到达垭口我先注视着队友书包一放瘫坐在旁边的椅子上那累惨的样子,待我转头注视随风飘动的五彩经幡和石碑,说实话有点小失落,以为的垭口标志会更庞大更显神圣,而眼前看到的石碑被雪覆盖只能看到一半,人还高过了石碑那么多显得地标如此迷你。

随后一想,这次旅程收获的不是在这打卡拍照放朋友圈收集赞,而是这10几天每一天所看到的景、所发生的事、遇到的人,最重要和队友并肩徒步互相照顾的过程是最真实最美好的,这一刻只是为了给自己肯定,让自己的生活像这经幡一样随风飘舞。

真正的困难不是上行而是在松软的雪地里下行,从海拔5400多米要一下骤降到3800米,才是今天的终极目标。

大多数路段坡度是无法滑下去的,在雪上走又太松软一脚下去到膝盖,而且我也不想报废膝盖,只能用屁屁当做滑板向前挪动,遇到石头那滋味可想而知,酸爽!

走走滑滑体力损耗比上坡还大,我的胃开始缺食剧烈疼痛,被针扎一样,队友包里还剩一根蛋白棒,他居然还离我有点远,真心连叫的力气都没了,待他转头看我我挥挥手示意他停下等我。

吃完慢慢疼痛减轻,一把鼻涕一把泪全身湿透的熬到了Muktinath过上了文明社会。

快到镇上前看到一名苦行僧住在水沟旁边,用布搭的简易房子,正在用水沟的水洗澡,他正在体验艰苦和孤独吧。

久违的洗澡刷牙,吃着肉上着网,还有照到了镜子看到了惨不忍睹的脸,质问队友居然没有告诉我我的脸也晒伤了,原本一直以为徒步过程就算没化妆也还算素颜美,现在完全一个小丑,不过看看他的脸流着黄水,嘴唇肿胀,嗯~比我惨,算了。

住的粉色这家,秉承就算精疲力尽也绝不被lang坑fei的信念,一圈问下来就数他们家最会做生意,吃两餐免费住宿有卫生间,洗澡热水公共,其他很小很破的还敢开价500。

粉色旁边的阳台上很多外国人的这家是在外网上这里有名的店,一楼有酒吧喝酒,二楼餐厅,太晚到镇上已经被订完了估计价格也要800到1500。

既然住不成那就来吃,第二天午饭在这里解决的。这家主打墨西哥菜,但我们很想让吃披萨,点了菌菇披萨,薄薄脆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是美味。

D13:穆克提纳斯-Jomsom│倒计时

第十三天:Muktinath3800-Jomsom

Muktinath是佛教徒和印度教徒的著名朝圣之地。

在马路上会看到很多人陆续坐车来镇上最大的寺庙朝圣。

昨天下午我们徒步到镇上前路过这个寺庙是在山坡上,所以我并不想再爬坡只想静静地坐在客栈窗边看街景,队友不同意非得拉的我一起。

看着那弯弯区区的上坡,到了寺庙门口还有楼梯要爬,瞄一眼大太阳,算了旁边椅子坐着等他,我当然也没闲着看看旁边卖小苹果,克制着买苹果的欲望,怕人家载我忍下了。看看女人们穿的服饰,聊天的苦行僧,人间百态。

重要任务交给他了,以下是他前方报道。。三张,哎。

▲木克提纳斯神庙

队友晒伤太严重查到这里有家诊所,按地图找到破旧的房屋,里面摆着一张病床,一名妇女看了他的脸惊了一跳估计没想到有人会晒成这样,期间还致电别的人问开什么药,最后开了两瓶药,不管效果如何反正到了加德满都我们的晒伤基本都好了,没有在流水或者脱皮。

队友说这里生大病了估计也只能等死。

原本计划这里逛到14点坐车,先去景色秀丽,具有浓郁藏族风情的Kagbeni村住一晚,然后从那边坐车子到Jomsom再到Marpha苹果园买点苹果再去博卡拉。

但到了Kagbeni没看地图错过了,怪当时有阵强劲的飓风吸引我们注意力。所以直接坐到了JOMSOM。

到了Jomsom车站,已经没有车出发去博卡拉了,旁边的吉普尼要价6000。看了地图离Marpha并不远感觉今天可以走到,傲气的两人扭头前进。

越远离Jomsom,灰尘也越来越多,车辆扬起的灰、脚踩起的灰,风卷起的灰。

望一眼前方坡下尘土飞扬,道路崎岖不平狭窄导致的车辆拥堵实在没勇气吸着它步行到下个村,调头回Jomsom住一晚,最后一次碰到了德国兄弟。

Jomsom的住宿是整个线路最贵的,第一家要1500卢比,吓一跳去下一家,没房了,去了三四家都没房~咦!怎么回事,后来知道了原来是快要尼泊尔的新年2076,估计要去Muktinath朝拜,看着还在赶来的人群赶紧到第一家入住。

这家的dal bhat摆盘第一很精致,口味排名第三

D14:徒步结束│去博卡拉玩滑翔伞

公交车1100卢比/人,7点在宾馆门口发车,车速很慢,一路上一共停了3次休息吃饭。

到了Tatopani不让所有车通行停了很久大概1小时多,嘭的一声,顿时尘埃漫天飞舞,窗外只剩灰色,听说哪里塌了在爆破了。

不单遇到爆破还遇到了爆胎,路况太差了磨损太大,维修了2小时。到了晚上19店才到达博卡拉。

博卡拉适合久居的城市

在博卡拉呆了五天喜欢上了这里,有着和清迈一样恬静慢节奏的氛围,坐在最爱的咖啡店喝着必点的卡布奇诺,叉起一块巧味十足的蛋糕放进嘴里,心满意足的和队友说好喜欢这个度假天堂,想在这旅居一段时间,可想而知我都多喜欢这。

白天的博卡拉适合去费瓦湖边任性发呆,偶尔能遇到推小推车卖冷饮的爷爷

费瓦湖有“博卡拉中的绿宝石”的美称,的确很绿但并不干净,随处可见湖边的垃圾,沿着湖往居民区走会看到在那湖水流入的小水潭垃圾汇聚散发臭气,更甚者有人在里面钓鱼,在旁边洗衣服,而那边的居住条件是真的恶劣。

重返加德满都

到了加德满都最想吃的是一碗热乎乎的汤面,还好加德满都有什么中餐馆,最实惠最值得吃的就是这家点评排名前几的兰州拉面,牛肉超级多,还可以单点一份牛肉。

值得一看:博大哈佛塔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之一,塔高38米,周长100米,巨大的佛眼俯视着加都河谷。三层八角形平台衬托出磅礴宏大的气势。

正门有人盯着外国人收门票400卢比左右,有很多小路可以免费进入。

结尾

用一张队友偷拍我远望雪山的照片结尾来总结这次和以往不一样的回忆。

没来之前我不会想到爬山可以是一件如此快乐的运动,珠峰大堵车有篇报道写着“从来没有谁能去征服一座山,只有这座山征服了我们”,一样ACT征服了我改变了我的想法,它满足了我们想要的体验、相应的乐趣,它在我们接受范围之内带着挑战性,而并不是纯粹的自虐徒步线路,当之无愧徒步之首。

我相信ACT任何人来走过一次,就一定会发现徒步的魅力所在,因为它让我还渴望着下一次的挑战。